作者彙整: Nam Andy

2024年3月31日:主日見證交通摘要〈屬靈追求〉

很感恩,主给我機會和弟兄姊妹分享倪弟兄《十二籃》中的一篇:《漏與漂》。弟兄引用了希伯來書二章1節「所以我們當越發鄭重所聽見的道理,恐怕我們隨流失去。」在這裡倪弟兄解釋,「隨流失去」這個詞在原文有两個意思:一個是「漂」,一個是「漏」。

什麼是「漂」呢?「漂」就是隨波逐流,隨遇而安,用一個網絡的詞來形容,就是躺平。躺在水面上,漂到哪裡,就算到哪裡。弟兄提醒我們,「漂」是沒有目的的,但我們是要有目的的,我們應該有一個討神喜歡的心。如果我們要討神喜悦,我們當如保羅所说:「我奔跑,不像無定向;我鬥拳,不像打空氣。」逆流而上才是我們的狀態,而非躺平。弟兄也提醒我們,要留心「漂」的危險,因為「漂」是不容易察覺的,也是非常容易發生的。一旦我們不想在神的事情上努力了,對誘惑和試探不對抗了,也不拒絕了,「漂」就發生。撒旦總想方設法地叫我們停下來,十字架的道路很艱難吧,休息一下吧,舒服一下吧,沒關係的今天太辛苦了,少讀一些聖經吧,明天有什麼事,靈修先暫停吧。可能在我們躺平的這一週,也沒有明顯的變化,但是時間一久,會發現原來我們已經漂了很遠了,已經離主很遠了。所以,我們每一天都需要屬靈的能力,不懶惰,也不放鬆。

弟兄還提到了「漏」,「漏」就是健忘,這裡不是說記憶力不好,而是不在乎神的事。一次主日學做問卷調查,導師問我最喜歡的聖經人物是誰?我說:「約瑟!」導師又問「約瑟是誰的兒子呢?」 我應該是要知道的,畢竟我上主日學這麼多年了,但是我當時就是想不起來,腦子裡閃過很多人的名字,總之就是沒有雅各。弟兄在書中寫到,這狀況證明我們的心在什麼地方。真的覺得很慚愧,唐詩宋詞,我也能背不少,但聖經,幾句話,磕磕絆絆,不是字多就是字少。關於主的事,我聽過看過很多,但是我把它們都漏掉了,多麼可惜啊!弟兄提醒我們,要鄭重對主的事,不能隨便,要牢牢抓住。

屬靈的事情,不進則退。不追求,就不能得着;不飢渴,就不能飽足。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求主用手抓住我們,叫我們不要隨流失去。當我們想要偏離正路,稍微舒服的時候,能記念我主基督,如何忠心受苦!

□ 戴佳妮



今天我分享的的書籍是劉志雄弟兄的《黑門的甘露》。這是我在團契中和弟兄姊妹一齊看的書,其實未看完,所以我的交通只是前部分的一些得著。書中提醒當我們跟隨主時:我們先要準確認識主,並準確認識主所作的,和主在我們身上所要得的。這些方面或者我們都曾有教導與知識,但在真實服事時,我們卻常在眼見中迷失了。因為我們看重那些可見的果效:人數增多、目標達到…,覺得那些才是神的祝福,才表示有神的同在,那些才合神的心意。

人關心的是果效,但主關心的卻是我們的生命。主盼我們長大,生命成熟、老練。若果只是講果效,神豈不曾用巴蘭說預言?但巴蘭的結果如何?那是神的祝福嗎?甚至神也使用巴蘭的驢子責備先知,但這驢子是信主的嗎?所以工作的果效不能代表一切,所作的工可以與作工的人完全無關的。

書中提到一個詞:主所「利用」的,並不表示主所「使用」的。甚麼是主所「使用」的呢?是那些所作的都合符神的心意,並且當事人是知道自己在作甚麼的。他或許並不全知所作的前因後果與影響,但因他是抱著討神喜悅的心去作,他的心蒙悅納,神指示他也使用他走在正路上。這樣的人在神手中是個寳貝,將來在永世中是金銀寳石。至於神「利用」呢?你或許作了許多工作,甚至也有成就,但見主面時這些卻靠不住。太七22說有些人見主時,問:「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祢的名傳道﹖奉祢的名趕鬼﹖奉祢的名行許多異能嗎﹖」但主的回答卻是:「我不認識你們。」這些就是主所「利用」的人。

我們當然是盼望主「使用」我們,而不是「利用」我們,關鍵在哪裡?回到前面說的,為甚麼神的作工總是把焦點放在我們的生命上?因為神要找一個「對」的人:「對」的人作事就對,「不對」的人就是作似乎是對的事也是不對。關鍵就是在神面前作個「對」的人。所以讓我們學習與主同心,並配合主在我們身上的工作,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一個「對」的人。

□ 伍潔芳


我14歲信主,記得當年閱讀第一本屬靈書籍-倪柝聲《不要愛世界》,因為團契要分享,誠然當時並不明白所讀、所分享的。

後來有機會閱讀倪弟兄另一本屬靈書-《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共有12篇章,卻有嶄新的領受。

我小學就讀基督教學校,對於創世記人物故事是知道的;然而,我發現倪弟兄對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經歷的這位神的認識,比我從聖經字句中所認識的更深更廣。倪弟兄說到,亞伯拉罕的經歷,使人認識父神,祂是一切之始。以撒的經歷,使我們認識基督是神的兒子,是繼承產業的,如同我們因基督的拯救成為神的兒子,和祂一同承受神的產業。雅各的經歷,讓我們認識聖靈在人身上的管治,好叫基督的性情更多建立在我們裏面。

之後,我也透過閱讀江守道弟兄及其他弟兄的書籍,讓我看見聖經裏面更豐富的屬靈意義,也因此吸引我更渴慕下工夫讀聖經。我明白到讀經不單靠個人聰明和理解力,更重要需要聖靈的開啟,讓我們明白神的旨意和作為。求主吸引我們。

□ 馮貴滿


總結

提後四13:「我在特羅亞留於加布的那件外衣,你來的時候可以帶來,那些書也要帶來,更要緊的是那些皮卷。」皮卷是指舊約聖經,當時保羅在羅馬為主被囚,仍渴望讀神的話語,他需要外衣好預備度過冬天,保羅還想要一些書,去繼續追求,他要靈與魂與身子都要得蒙保守。保羅已經認識很多神的奧秘,尚且堅持要更多得著神的話語,還要讀書,何況我們呢?

剛才有肢體分享倪柝聲弟兄的書籍,他起初是得到和受恩姊妹的屬靈幫助,因而認識了郭維德弟兄(Robert Govett)的書籍,明白了國度的真理,就是人靠信心重生得救,但國度的賞賜卻是按信徒的生活和行為,以後倪弟兄也讀了開西大會(Keswick Convention)的信息紀錄,都是關於屬靈追求的實際學習:脫離罪、捨己、背十架、奉獻和服事主。倪弟兄不是僅僅把這些信息翻譯為中文而已,他是身體力行學習了這些屬靈功課,然後才把其中的信息分享出來,因此,即使到今天當我們讀他的書籍,仍能得到供應,很有膏油,依然感受到生命的力量。

鼓勵弟兄姊妹初學習讀屬靈書籍時,可以選擇較簡短的開始,如《十二籃》,其中的信息都是獨立成篇的,如果想認識更多各類最佳的屬靈書籍,可讀陳希曾弟兄的《屬靈古典名著評介》,定能幫助我們在屬靈追求上更進步。願我們更多跟隨前面弟兄姊妹的屬靈腳蹤,使我們真能在主裡面「生根建造,滿有基督」。

□ 吳錦明


2024年3月24日:李德文〈重建城牆〉

經文:尼希米記一1-11;二1-6

  • 猶大王西底家年間,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率領大軍攻打耶路撒冷城,及後其護衛長用火焚燒聖殿、王宮和房屋,並拆毀耶路撒冷的城牆(王下廿五9-10)。猶大最終亡國,成為巴比倫其中一個省份(王下廿五22)。尼希米重建城牆的事蹟發生在猶大亡國後約150-160年,是以色列人第三次歸回後,在耶路撒冷所發生的事,是他帶領以色列百姓歸回耶路撒冷,時間約在主前445或444年。
  • 第一批歸回的是由所羅巴伯作帶領,主要工作是重建祭壇和聖殿。第二批歸回的是由文士以斯拉作帶領,主要工作是重建聖言的地位,恢復  神家分別為聖的生活。第三批歸回的是由尼希米作帶領,主要工作是重建聖城,就是重建城牆和城門。
  • 為什麼要重建城牆和城門呢?因為雖然祭壇恢復了、聖殿恢復了、神的律法和話語的地位也恢復了,可是城牆卻被毀,城門卻被火焚燒。仇敵仍然可以通過被毀了的城牆和城門,自由出入聖城,威脅百姓的安全。如果聖城代表我們個人的屬靈生命,雖然我們已經得到救恩,歸回了基督,恢復了與主的關係,但是卻沒有重建屬靈的城牆,我們便沒有保護,魔鬼仇敵便可以隨時自由出入,攻擊我們。同樣地,如果聖城代表教會,教會沒有城牆,教會與世界便會自由來往,也失去了應有的分別界線,失去了應有的見證。因此,我們必須重建屬靈的城牆和重修屬靈的城門。
  • 尼希米在被擄之地身為俘虜,其官階卻高至作波斯亞達薛西王的酒政(尼一11),為王帝選酒、倒酒、試酒,也會與王帝一起喝酒,一起談話,也擔任國事顧問,是王的親信。尼希米雖身在異邦,心中卻極之關懷聖城和同胞的情況,最後領導歸回的百姓重建城牆,重修城門。期間雖然困難重重,內憂外患,但憑著他禱告倚靠神,以及神所賜予他的智慧和卓越的領導才能,最終以52天完成偉大的重建工程。
  • 「基斯流月」是公曆十一、十二月之間,亞達薛西王就是差遣以斯拉回耶路撒冷的亞達薛西王一世(拉七1)。其實他曾經下令停止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拉四17-22)。書珊城的王宮是波斯王過冬的地方。尼希米「問弟兄們那些被擄歸回,剩下逃脫的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光景。」我們對神的子民和神的教會,也當關懷並代禱。我們人在世界,可能像尼希米在書珊城的王宮安樂地生活,但有否像他心繫屬靈的情況,心繫教會呢?
  • 「在猶大省遭大難,受凌辱」:亞達薛西登基之初,撒瑪利亞省長及其黨羽「用勢力強迫」阻止猶大人修建耶路撒冷城牆(拉四8-23)。「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仇敵不但強迫停工,甚至把部分已經重修的城牆拆毀,又放火焚燒木製的城門。魔鬼仇敵也是如此對待我們,對待教會。就算我們稍有屬靈的進步,牠都要拆毀,都要焚燒。我們是否看見我們「遭大難,受凌辱」嗎?我聽見這話,就坐下哭泣,悲哀幾日,在天上的神面前禁食祈禱。
  • 「尼散月」是公曆三,四月之間,即祈禱了四個月之久。「於是我甚懼怕」乃因伴君如伴虎。雖然膽怯,但因長時間禱告而得著力量,也得到從神而來的智慧:不提城名,只提到列祖的墳墓所在地,以爭取諒解和同情。「王問我說:『你要求甚麼?』於是我默禱天上的神。」尼希米知道他雖然站在王(人)面前,但深信天上的神才是真正掌權的。「你要求甚麼?」彷如神問我們,要我們清楚表達所求,否則便得不著(太七7-8)。
  • 尼希米帶領以色列民所重修的城牆,正是所羅門時代的城牆,圍繞城牆的有不同的城門。到底城牆發揮什麼作用呢?

1. 防衛

  • 城牆起防衛作用,保護百姓使其不受侵擾攻擊。
  • 沒有城牆,仇敵可以自由進出,盜賊也可以來「偷竊、殺害和毀壞」。
  • 沒有城牆的人,仇敵容易轄制他,藉著網絡,藉著罪惡,各樣的迷惑,把其屬靈生命摧毀。教會沒有城牆的保護也是一樣。

2. 界限/界線/分野

  • 什麼是屬基督,什麼不是,必須有一個很清晰的界線。
  • 主耶穌的時代,聖殿也變得混亂,失去界線,變成兌換銀錢,買賣牛羊和鴿子的地方。主親自用繩子作鞭子,把買賣牛羊鴿子的人趕出聖殿。
  • 個人和教會都是一樣,必須把屬  神的與不屬  神的;把屬天的與屬土的;把屬靈的與屬肉體的分別出來。

3. 見證

  • 古代君王都有自己的城堡。城的大小與城牆高低就代表那王朝有多榮耀。
  • 聖城新耶路撒冷就是主榮耀的見證:「城是四方的,長寬一樣。天使用葦子量那城,共有四千里,長、寬、高都是一樣;又量了城牆,按著人的尺寸,就是天使的尺寸,共有一百四十四肘。牆是碧玉造的;城是精金的,如同明淨的玻璃。城牆的根基是用各樣寶石修飾的」(啟廿一16-19)
  • 無論個人,無論教會,有了屬靈的城牆,才能見證主的榮美。

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非常可惜,尼希米發現,「城是廣大,其中的民卻稀少」(尼七4)。 因為大部分人已經住在城外了。這就如同基督是何等豐富,可惜,因著屬靈城牆被破壞,住在基督裡的人卻稀少。

尼二11-18「我到了耶路撒冷,在那裏住了三日。我夜間起來……察看耶路撒冷的城牆,見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以後,我對他們(平民、祭司、貴冑、官長,和其餘做工的人)說:「我們所遭的難,耶路撒冷怎樣荒涼,城門被火焚燒,你們都看見了。來吧,我們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免得再受凌辱!」我告訴他們我神施恩的手怎樣幫助我,並王對我所說的話。他們就說:「我們起來建造吧!」。

尼希米在重建城牆之前,首先仔細察看城牆哪處被拆毀,哪個城門被火焚燒。因此,我們若要重修屬靈的城牆,也要仔細察看我們各方面的屬靈狀況。仇敵魔鬼會用盡方法凌辱神的兒女,凌辱教會。讓我們今天也能聽見尼希米的呼籲:「我們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免得再受凌辱!」,也讓我們同聲說:「我們起來建造吧!」。

思考/行動:

  1. 尼希米問弟兄們:「那些被擄歸回,剩下逃脫的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光景。」你有沒有關心自己和教會的屬靈光景?
  2. 尼希米察看耶路撒冷被毀壞的城牆。請你察看你自己的屬靈城牆,看有什麼地方已被毀壞,失去了屬天與屬土應有的分界線?



    □ 李德文


2024年3月17日:黃漢先〈生根建造,滿有基督 — 從希伯來書看 (2)〉

經文:希伯來書3:1-6

在今年這「生根建造,滿有基督」的主題下,聖靈在心中所引導的,是與弟兄姊妹從希伯來書裏來領受一點主的話。我們曉得這書乃是勸勉的書,因為在書末,使徒明確的說:「弟兄們,我略略寫信給你們,望你們聽我勸勉的話」(13:22),讓我們看見,他受托的負擔。勸勉,一面為勸,一面為勉。勸乃勸戒、勸導、提醒,以免走差,退後;而勉則為勉勵、激勵,以助進步達到完全的地步。聖靈所以藉這使徒給這些希伯來的信徒勸勉,只因他們正處在艱難的環境中,而同時因所受的對付,有些人信心軟弱,退後,靈命停頓不長進了。今天我們所處的環境,與我們屬靈的光景,顯然這些的勸勉,也正是我們所需要,求主賜我們能聽的耳,受教的心。在第一個的勸勉裏,使徒勸戒說當越發鄭重所聽見的道,免得隨流失去。而接着他就給予他們勉勵。

一、同蒙天召聖潔弟兄:

雖然有認為這第三章1-6節乃屬本書第二個勸戒裏勸勉的話。但以它為第一個勸戒裏接着的勸勉,也是恰當的。因為既然提醒當越發鄭重所聽見的道理,我們說過「道理」原文乃指事情或說所聽見的那些事,而這些事所指的,明顯就是接着所說的這麼大的救恩,哪在這救恩裏,使徒說:「同蒙天召的聖潔弟兄阿!你們應當思想…耶穌」。對這位比天使更超越,為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本體的真像,並要領我們進到榮耀裏的耶穌,我們豈不當常思想,當定睛於祂嗎?再者,這豈不正是我們免得隨流失去的秘訣嗎?「同蒙天召的聖潔弟兄」。這是何等使我們得激勵的話。這說出我們蒙恩所得何等的身份。天召,提醒我們乃是屬天,並且有從天上來的使命的人。亞伯拉罕何以會離開迦勒底的吾珥?豈不就是因着天召,榮耀的神向他顯現,呼召他離開本地和親族,往神所指示的地方去嗎?所以他從此就再不屬於那原來的世界,他過的日子就是仰望天,仰望神的生活(來11:10,約8:56)。今天我們因着基督也是這樣蒙召,被聖別出來,不再屬於這個世界(約17:14,16),雖然我們仍在這世上(約17:11),但我們在這世界卻是有着天的使命(約17: 18)。再者,我們彼此稱為弟兄,這並不是地上的關係,就如有人說,使徒所以稱他們為弟兄,因為他們同為希伯來人。當然他們是同胞,但他如此的稱呼他們,卻不是因這肉身的關係,這乃是因主稱我們為弟兄(來2:11,12),祂就是成了肉身到這地上來,凡事也與祂的弟兄(我們)相同(來2:17)。所以這弟兄的關係,乃是在基督裏的關係,是同有主生命的關係。使徒如此的話,乃給這些在難處中,正受到世界政治的對付,受到猶太教這宗教世界的逼迫的這些神的兒女看見,他們本已不屬於這世界,是屬天的子民,並有着天召的人,並且在基督是同為弟兄的,是有彼此的關係的。是的,世界對付他們,因為他們早就對付主了(約15:18-20),然而這並不能使我們忘記所蒙的恩召,我們理當站穩在這身份裏,且積極的往前,竭力的追求,來回應這麼大的救恩。這樣的勸勉是否也是今對我們的勸勉?

二、靈命長進重要關鍵:

使徒說:「同蒙天召的聖潔弟兄阿!你們應當思想我們所認為使者,為大祭司的耶穌」。怎樣才能免得隨流失去,才能竭力達到完全的地步?關鍵就在我們的思想,是否常思想耶穌。神造我們給我們魂的生命,有意志;情感,也有思想,但我們的思想,終日所想是的甚麼?洪水滅地,就是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甚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創6:5)。這是墮落之人的光景,直到今天仍是如此。但我們這些蒙恩的人,我們的心所思想的是甚麼?仍是世界的事,個人喜好的事,還是主、主的事?神為甚麼稱大衛為合祂心意的人?故然是他凡事要遵行神的旨意(徒13:22)。但從他所寫的詩篇裏也給我們看見,他心裏終日所思想的就是神的律法,神的話語,更是神自己(詩119:97,99,147,148;63:5),所以當他一登位,就想到神的約櫃,以後又想到要為耶和華建造聖殿。神為甚麼說,雅各是我所愛,以掃是我所惡的?明顯以掃心中所想的就是怎樣滿足自己的肉體,而雅各卻是想得長子的名分,神給長子名分之福,雖然他以肉體的手段去得,以致神不能不對付他的肉體,但神看中他的心思。可見思想實在影響我們的靈命,今天我們心中所想的是甚麼?主在我們心裏的位置有多少?

三、思想為使者的耶穌:

「你們應當思想我們所認為使者,為大祭司的耶穌」。我們的主故然是神的兒子,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本體的真像。但在這裏聖靈藉使徒所要我們思想的是,祂為使者;為大祭司。按原文使者一字也是使徒。使者/使徒,就是奉差遣者。這名字與功用正與舊約的先知相符。在第一章裏說:「神既在古時藉着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就在這末世,藉着祂兒子曉諭我們」。這些先知們都是神所差遣的,主到地上來也一樣,所以經上說:神差祂兒子降世(約3:17;約壹4:10),主也說:父差遣了我來(約20:21)。先知的功用就是替神說話,而主耶穌就是神最後一個先知,也是神最末後的話,祂也包括了所有的先知,所有的先知的預言都是指着祂。再者先知的角色也是神的代表,是神思想的具體表現。神帶領先知們經過特別的經歷,做特別的事,就為要叫人能在先知身上,看見神的思想。但是任何一位先知卻都比不上主耶穌,因為祂不僅為神說話,祂更是、才是神思想具體表現的實際,人要知道神是如何,看見了祂就看見了神,聽從祂就是聽從神的話。這也正是祂回答門徒的話(約14:8-10)。所有的先知/奉差遣者,都必須忠於神,當然為人子的耶穌,祂向神盡忠更是必然。而為說明這個,聖靈特別提到摩西,說:主耶穌,祂為那設立祂的盡忠,如同摩西在神的全家盡忠一樣。摩西的故事我們不陌生,他實在忠心於神的托付,雖然在百姓中多番被輕視,埋怨,但是他卻在這神的全家誠然盡忠。為神的百姓禱告祈求,為叫他們,也為着祂的旨意,能進到所應許之地。但我們的主為使者,祂比摩西更尊貴,更配多得榮耀,因為祂不僅為設立祂的神盡忠,祂更是那治理神的家的,因為祂是神的兒子。聖靈說:要思想這為使者(主若願意,往後我們才思想大祭司)的耶穌。因為我們這些同蒙天召的,我們被聖別,在這世界也是被差遣者,主說:「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約17:18;20:21)。今天我們就是在這世上作主見證的人(徒1:8;路24:48),我們為主說話,我們也在表現主,彰顯主,在神的全家—教會作個忠心事奉祂旨意的人。所以我們不僅當對所聽見的道,對這大救恩越發鄭重,免得隨流失去,我們也當常思想這位我們所相信承認為使者的耶穌,如此,我們才能在基督裏生根,連於祂,交通於祂,才能在祂裏面被建造,也才能因着認識祂,得以長大成人,長滿基督長成的身量(弗4:13),而滿有基督。願主恩待我們,吸引我們的心,叫我們的心思蒙保守,更多轉向主。



□ 黃漢先


2024年3月10日:陳健明〈神的意思原是好的〉

經文:創五十1-6;12-26

1 約瑟伏在他父親的面上哀哭,與他親嘴。2約瑟吩咐伺候他的醫生用香料薰他父親,醫生就用香料薰了以色列。3薰屍的常例是四十天;那四十天滿了,埃及人為他哀哭了七十天。4為他哀哭的日子過了,約瑟對法老家中的人說:我若在你們眼前蒙恩,請你們報告法老說:5我父親要死的時候叫我起誓說:你要將我葬在迦南地,在我為自己所掘的墳墓裡。現在求你讓我上去葬我父親,以後我必回來。6法老說:你可以上去,照著你父親叫你起的誓,將他葬埋。…12 雅各的兒子們就遵著他父親所吩咐的辦了,13把他搬到迦南地,葬在幔利前、麥比拉田間的洞裡;那洞和田是亞伯拉罕向赫人以弗崙買來為業,作墳地的。14約瑟葬了他父親以後,就和眾弟兄,並一切同他上去葬他父親的人,都回埃及去了。15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死了,就說:或者約瑟懷恨我們,照著我們從前待他一切的惡足足地報復我們。16他們就打發人去見約瑟,說:你父親未死以先吩咐說:17你們要對約瑟這樣說:從前你哥哥們惡待你,求你饒恕他們的過犯和罪惡。如今求你饒恕你父親神之僕人的過犯。他們對約瑟說這話,約瑟就哭了。18他的哥哥們又來俯伏在他面前,說:我們是你的僕人。19 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20 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21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於是約瑟用親愛的話安慰他們。22約瑟和他父親的眷屬都住在埃及。約瑟活了一百一十歲。23約瑟得見以法蓮第三代的子孫。瑪拿西的孫子、瑪吉的兒子也養在約瑟的膝上。24約瑟對他弟兄們說:我要死了,但神必定看顧你們,領你們從這地上去,到他起誓所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之地。25約瑟叫以色列的子孫起誓說:神必定看顧你們;你們要把我的骸骨從這裡搬上去。26約瑟死了,正一百一十歲。人用香料將他薰了,把他收殮在棺材裡,停在埃及。

A. 約瑟經歷-他說,神的意思原是好的

約瑟原是被父親龐愛,享受福樂,但卻被兄長出賣成為奴僕。之後又得到主人讚賞和信任,工作順利,表現出色。及後卻天天被主母引誘,更被誣告成為囚徒。之後又遇上被囚王的酒政,替他解夢預告得釋放並官復原職,酒政卻忘記約瑟,長達兩年,直至埃及王法老發了不知解釋的夢,他才想起約瑟。雖然酒政忘記,約瑟在囚多等兩年才得釋放,但這正是時候,約瑟為法老解夢,更被委以重任,解決之後嚴重饑荒危機。所以事情的發生、甚麼時間發生,一切都是剛好地成就神的計劃,當時就保存了多人的性命。 

B. 神的意思原是好的-叫人生命成熟

約瑟經過考驗,生命成熟,在困難的環境得著信心操練。他依靠神,抵擋試探誘惑,不犯罪;他敬畏神,忍受艱難不發怨言。他生兒子瑪拿西,兒子名字意思是神使我忘記苦情,之後,他又生兒子以法蓮,兒子名字意思是神使我昌盛。

我們該思想屬靈生命是否有長進?有甚麼難阻我進步?羅八35:「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保羅在羅馬書說,我們靠著主耶穌基督得勝所有困難。並且,我們主耶穌基督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我們仰望耶穌,努力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成就神計劃。

來十二1-2:「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或作:仰望那將真道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

C . 神的意思原是好的-修復人彼此關係

約瑟兄長們悔改認罪,約瑟饒恕他們,兄弟彼此關係得以和好。信徒先與神和好,之後我們更要與人修復關係,在生活上,信徒彼此,並與家人、同學、同事、親人和朋友,應該實踐主的命令-愛鄰如己。

D. 神的意思原是好的-盼望得著神應許

約瑟叫以色列的子孫起誓說:神必定看顧你們;你們要把我的骸骨從這裡搬上去(創五十25)。新約希伯來書也因此稱讚約瑟信心。神應許十分真確,信徒勝過死亡、罪惡、仇恨。使徒信經內容有,我信罪得赦免,我信復活,我信永生。耶廿九11-13:「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

E. 神的意思原是好的-神創造天地(創二4-25)

萬物創造之工已經作成,但人心靈創造之工在進行中。今天神叫人在地上憑信心走過的路,完成神在人心靈的創造工作。神沒有免去苦難,因為在其中,信徒可以鍛練信心、勇敢、毅力,彼此相助,生命成長。

弗二8-10:「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創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



□ 陳健明


2024年3月3日:趙永欣〈從歌羅西書看在祂裡面生根建造〉

經文:西1:1-14

今年教會的主題是「生根建造,滿有基督」,這提醒我們,神的心意要教會達到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為此,我們必須注意屬靈生命的成長,在祂裏面生根建造。主若願意,盼望從歌羅西書看在祂裏面生根建造。提到歌羅西書,我們知道是被稱為監獄書信其中的一卷,當中還包括了以弗所書、腓立比書、腓利門書。聖靈藉歌羅西書、以弗所書把天上的奧秘,神永遠旨意中相連的兩面啟示與我們。這兩卷書都是保羅在為福音被囚於羅馬獄中的時候所寫的(參徒28章),成書的日期,大約在主後61年的秋天,持信人為推基古(西4:7)。

歌羅西教會的建立

歌羅西原是在亞西亞東部的一座城,是以弗所往東的貿易大道上一個重要的地方,也是羊毛的集中織造地,但其地位後被附近的老底嘉及希拉波納替代。至保羅的時候他已成為一個小鎮,約在主後62-64年因地震,而長埋瓦礫中,現已無人煙。而歌羅西教會的建立,並非由保羅親自建立的,他對歌羅西的認識也只是聽來的(參西1:4-7),他們是從以巴弗那裏聽聞福音(西4:12),相信以巴弗是在保羅第三次旅行佈道時,就是保羅在以弗所那三年服事其間來到以弗所聽福音而蒙恩,聖經提到保羅在那地的作工果效非常大,叫一切在亞西亞的,無論是猶太人、希臘人都聽見主的道(參徒19:10)。以巴弗後來回去建立歌羅西教會(相信老底嘉教會等也是他建立的)。腓利門則是另一位來到以弗所聽道蒙恩的人,相信歌羅西的教會就在他的家裡(門2)。

為歌羅西教會感恩

保羅在這書中的開始不單為他們所得的救恩而感恩(參西1:12-14),還特別提到為他們的學習,並能結果子和增長而感恩(參西1:4-6),包括:

1)在基督耶穌裏的信心(西1:4他們生活表現不是在持守教條,乃是藉著信心,他們不單因信稱義,成為神的兒女。並且,相信他們能信以至於信,每天學習信靠神的功課。

2)向眾聖徒的愛心(西 1:4此外,保羅也稱讚他們向眾聖徒的愛心。神的話提醒我們,命令的總歸就是愛,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在如今常存的信望愛中,最大的就是愛;而彼此切實相愛正是主賜給門徒的新命令(參提前1:5;羅13:8;林前13:13;約13:34)。因此,這實在是主所寶貴的。但在實際的學習過程中,發現並不容易,但感謝神!保羅提到他們是因聖靈所存的愛心(西1:8),就是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他們心裏,並且,仁愛正是聖靈的果子,這表明他們隨從聖靈學習生命的功課。

3)看見天上的盼望(西1:5-6)他們能有這樣的信心和愛心,是因為看見存在天上的盼望,感謝神!蒙恩重生的人得著活潑的盼望,可以得著天上的基業(參彼前1:3-4)。另一面,天上的盼望還包括將來的奬賞,因此,這激勵我們需要追求屬靈的成長,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祂喜悅,在一切的善事上結果子。願歌羅西教會的學習,也成為我們的提醒。

歌羅西教會的難處

歌羅西教會雖有這些美麗的表現,但也遇到極大的難處,就是關乎後來被稱為歌羅西的異端。關於這異端,有讀經的人指出由兩方面的主義所組成,其一是猶太人的律法主義(參2:16,20),另一方面是諾斯底主義(參2:8,18,23)。為甚麼他們會受異端影響?或許有人以為可速成一點,以為只守一些特定規條便可以;又或以為去認識一些所謂的奧秘,能在基督以外達到豐盛。因此,當保羅還在羅馬監獄時,以巴弗在歌羅西接獲消息,便前往探訪他,並向他述說教會的難處與危機(西1:7-8)。保羅聽後覺得除了為他們代禱之外(西1:3,9),還需要寫一封信給歌羅西教會,盼矯正他們一些弊病及針對他們所陷入的異端。

認識神永遠的旨意(西 1:9-10

我們不要以為這是僅發生在歌羅西教會的故事。歷世歷代,撒旦都藉著種種的方法,來破壞神的教會,興起一些似是而非的教訓來迷惑神的兒女。注意保羅在歌羅西書沒有詳述這異端,反倒是集中在「滿心知道神的旨意」上。關乎尋求明白神的旨意,好像生活上:在學業、工作、前途、家庭上尋求神的旨意,好使我們能走在主所喜悅的路上,這是重要的。但這裏所提到的旨意卻是單數的,乃是關乎神永遠的旨意,聖經告訴我們,神不是有許多的旨意,神在祂自己裏面定了一個旨意,而那個旨意,早在創世以前,就已經定立了,而且神所作的一切事,都是根據這個旨意。這個旨意是甚麼?就是祂的兒子。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裏面,祂要祂的兒子在萬有中居首位。所以,我們只有追求認識神的兒子,在祂裡面生根建造,我們的生命才能有真正的成長,也才能進到豐盛之中。「滿心知道」就是以弗所書所說的「真知道」(參弗1:17)。若單憑人的思想,沒有人能真認識神,必須要在「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才可真知道祂,因此,保羅為他們不住的禱告祈求。相信如同他為以弗所教會的禱告,求父神賜下啟示與智慧的靈,好使他們能真知道祂。這正是保羅盼歌羅西教會所要看見的,因為只要他們能看見並認識基督,那麼異端就會很快的、自動的消逝了。

總結:盼望我們不單被歌羅西教會的學習得著激勵和提醒,並再進一步,更多認識基督,好能滿心知道神的旨意,在主裏面生根建造,屬靈生命得著成長。



□ 趙永欣


2023年12月31日:主日見證交通摘要〈屬靈追求〉

我並非經常閱讀屬靈書籍,卻發現自己有一個毛病,就是買了書之後就以為自己讀了。有次,買了一本好書回家,翻開書櫃才發現之前早已買了一本,只是一直沒看。所以當再次執拾書櫃時,我決心重新閱讀這些書。

今次分享的書是《葡萄樹的祕密》,出自約十五1-10。書中提到每個信徒都是枝子,都能結出某程度的果子。其中有「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園主就剪去,剪去的原文是(Airo),有收起扶正、管教意思。葡萄不會自己攀爬,園主看見枝子走偏時,提起放回支架上,好讓它生長得好,能結果子。另一種「凡結果子的」–園主為要讓它結果子更多,因此修剪枝子。除去一切有礙生命長進和結果子東西。包括外在行為(所作)和內在價值觀、心態(所是)。還有「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主邀請我們更深與主同在,享受與神同在的時刻,好明白神的心意。神看重我們與衪同在的時候,然而,我們往往容易離開,不能持久。我們實在需要多操練持續地與神同在,並渴求、切慕、和認識衪,求主幫助。


□ 梁綺蓮


我想分享我在團契中看的一本書:《十二籃》當中的幾篇。

<漏與飄>:<漏> 是指聽過了,但沒心裝載漏掉了。聖靈是藉著神的話來提醒我們,但我們若沒有神的話藏在心裡,都漏掉了的話,聖靈如何提醒我們呢?<飄> 會叫我們達不到目的地。我們要有目標,才能向標竿直跑。這些年間每年我都會訂立目標,但因多次的失敗,我都不敢再提訂立了。但文章提醒,要有目標,我們的奔跑才會進步。

<神的旨意與人的旨意>:年少時就有教導,我們要先有裡面的提醒,然後才好有外面的行動。但由於害怕自己謬然行動,所以遇見事情往往猶豫不決,不敢下決定。文章提醒人不應被動,即使你的決定錯了,但聖靈會提醒,所以不應擔心,只管相信神會在我們裡面凡事引導。

<兩種的認識主耶穌>:這是指知識上的認識與真實的認識。由少到大我都聽過不少聖經故事與屬靈的道理,但這些若沒有結合在生命與生活的經歷上,那只是道理。唯有有生命的經歷,再加上聖經的知識,那才是真實的認識主。


□ 張獻樂


今日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在屬靈書上的一些學習和得著。以前我一直有一個迷思:聖經既然是信仰唯一的標準,那麼我們為什麼要讀屬靈書?現在明白到以前的弟兄姊妹以文字留下了他們從聖經中的得著與屬靈的看見,透過文字與我們交通。如果我們在主面前也有類似的經歷,就能與他們互相和應。雖然我們對神話語的認識、生活經歷與他們有所不同,但是經歷的主題仍然是基督。

想分享在專題班閱讀的屬靈書《不要愛世界》的一些得著。這本書是倪柝聲弟兄寫的,出自約翰一書二15「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倪弟兄講到這世界的本質,是一個由撒旦管理著的系統。世界的事物,不論多麼正面積極(哪怕是藝術、科學、教育等),都是與神的旨意相反,趨向遠離神的。我們基督徒不屬於這個世界,但是仍然要在這世界生活。到底怎樣才可以“不愛世界”、“不效法這個世界”?書中提到唯有當人先將自己奉獻給神,並且生活上隨從聖靈行事,人才能不愛世界,也不被世界影響。書中又提醒我們要彼此洗腳。在世上生活我們難免沾了灰塵,那未必一定是罪,但那叫我們與主之間有了阻隔,或感到消沉。那時信徒間就要用神的話彼此勉勵,使靈得著復甦,這就是彼此洗腳。這是信徒之間的雙向的關係。盼望我們都學習彼此洗腳,互相守望。


□ 阮敬端


總結:

屬靈書籍是前面的弟兄姊妹將他們屬靈的學習與領受,藉著文字,慷慨地存留給我們後來的信徒。剛才肢體們提及一些書,都是很好的屬靈書籍,當中的《十二籃》,是倪柝聲弟兄1930年前後在上海基督徒聚會處的講道紀錄,經李淵如姊妹潤飾並編輯而成,主要是從倪柝聲弟兄多年講道中精選出的144篇,都是獨立成章的,各人可按自己的需要與屬靈情況來閱讀。這些講章我們今天讀來,仍能得著很大的幫助與提醒。

另一本提到的是《不要愛世界》,也是倪柝聲弟兄的講道記錄。那是在1938至1939年倪弟兄在英國與歐洲時的講道內容,期間亦產生出另一本屬靈名著:

《正常的基督徒生活》,是倪柝聲弟兄當時在丹麥講到的一系列信息,最初由金彌爾弟兄整理與記錄,再加上史百克弟兄的編輯,在史弟兄的英文《見證報》上陸續發表,可謂合三位弟兄之力而凝聚成書。這書早已成為基督教的經典屬靈名著之一,在西方世界引起很大的回響。這書講解羅馬書第一至八章,關於信徒的得救、脫離罪、成聖和背十字架的經歷都有獨到的講解,對信徒屬靈生命的追求有極大的幫助。

聖經是神的話語,我們固然要好好地讀經,但也不應輕忽屬靈書籍。主回來的日子近了,我們更要把握這不多的時間去追求。屬靈書籍能幫助我們在追求的路上走得更正直,可以在主面前有更好的成長,好叫我們每天的生活都能被主數算,當主再來時,能歡喜的站在祂面前。



□ 吳錦明


2023年12月24日:馮貴滿〈為神的道作見證〉

經文:啟一9;約一6-8,五33,二十一20、24

使徒約翰的見證

使徒約翰在啟示錄中說他是為神的道和給耶穌作見證的,過去已經交通過為耶穌作見證;祂本是榮耀神的兒子,卻願意來地上作卑微的人子耶穌。使徒約翰還為神的道作見證,過去亦交通過神的道是如何。道成為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約一14)神的道彰顯出來是光和愛,真理是光的實現,恩典是愛的實現。

約翰福音裏的見證

在約翰福音裏記載了兩位約翰——施浸約翰和使徒約翰,他們都為神的道作見證。約翰福音一章至十章是施浸約翰為真理和光作見證(約一8、十41);十一至二十一章是使徒約翰為愛和恩典作見證(約十一3)。

施浸約翰的見證(一)——在我以前,祂是首先的

約翰為祂作見證,喊著說:「這就是我曾說:『那在我以後來的,反成了在我以前的,因祂本來在我以前。』」(約一15)

施浸約翰說到耶穌基督是在他以後來的,這是指時間而言;反成了在他以前的,這是地位上的。而「祂本來在我以前」則是說出祂是首先的,這包括時間和地位,這裡末句的「在⋯以前」就是啟示錄一章17節主對使徒約翰的宣告「我是首先的」。

施浸約翰的見證(二)——我不是,祂是

約翰所作的見證記在下面:猶太人⋯⋯問他說:「你是誰?」他就明說,並不隱瞞,明說:「我不是基督。」(約一19-20)

施浸約翰出來傳道時,猶太人不知道他是誰,有的人會懷疑他就是基督,他明說:「我不是基督。」施浸約翰表明「我不是」,是要見證那位「我是」的耶穌基督。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約八58)這裡「就有了我」原來的意思是「我是」——就是舊約摩西問神的名字時神的回答:「我是那我是(原文的意思)。」

施浸約翰的見證(三)——我不配,祂配

約翰回答說:「我是用水施洗,但有一位站在你們中間,是你們不認識的,就是那在我以後來的,我給祂解鞋帶也不配。」(約一26-27)

雖然猶太人都去受施浸約翰的浸,但他說那在他以後來的那位,他就是給祂解鞋帶也不配,意思就是作祂的奴僕也不配;因為他認識那位配得一切的,「⋯⋯曾被殺的羔羊是配得權柄、豐富、智慧、能力、尊貴、榮耀、頌讚的。」(啟五12)

使徒約翰的見證(一)——祂愛到底

有一個門徒,是耶穌所愛的,側身挨近耶穌的懷裏。(約十三23)

約翰福音裏自稱「耶穌所愛的門徒」,我們都知道這是使徒約翰,他本來是暴燥的人,主耶穌給他和他兄弟雅各起小名「半尼其」(就是雷子的意思);他遇見主之後,才懂甚麼是真的愛,以致日後他成為「愛的使徒」。

逾越節以前,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約十三1)

當主被賣的那夜,祂和門徒喫逾越節的晚餐,使徒約翰懂得主的心,他說耶穌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到底;祂面對前面十字架的苦難,卻仍顧念門徒,服事他們,為他們作榜樣。

使徒約翰的見證(二)——祂愛至捨命

耶穌見母親和祂所愛的那門徒站在旁邊,就對他母親說:「母親,看,你的兒子!」(約十九26)

使徒約翰是唯一跟從主到十字架底下的門徒,他看見主耶穌怎樣為愛我們而捨命,他才完全懂得何為愛。

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約壹三16)

使徒約翰的見證(三)——祂愛至永遠

彼得轉過來,看見耶穌所愛的那門徒跟著,(就是在晚飯的時候,靠著耶穌胸膛說:「主啊,賣你的是誰?」的那門徒。)彼得看見他,就問耶穌說:「主啊,這人將來如何?」耶穌對他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你跟從我吧!」(約二十一20-22)

主復活以後在耶路撒冷曾向門徒顯現,等到門徒在加利利等候主的時候,不知為甚麼,或許是生活艱難,或許是等候太久,彼得帶著其他門徒去打魚。他們整夜都打不到魚,主顯現用神蹟幫助他們。之後主以愛問彼得,為要挽回他;無論我們有多少軟弱、失敗,主還是愛我們。主又預言彼得要怎樣為主殉道,彼得因而問主約翰將來如何;主對他說若要約翰等到祂來,跟他沒有關係,他只要跟從就是了。

證明這事的說:「是了,我必快來!」阿們!主耶穌啊,我願你來!願主耶穌的恩惠常與眾聖徒同在。阿們!。(啟二十二20-21)

使徒約翰沒有等到主再來就離世了,但他在異象中看見了主再來的榮耀;他看見主愛我們,是愛到永遠的。所以,啟示錄的末了,他寫道:「願主耶穌的恩惠常與眾聖徒同在。」這裡的「恩惠」就是約翰福音開始時所說的「道成為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那個「恩典」;使徒約翰知道,只有主耶穌的恩典,才能使我們跟從主直到路終,進入永遠的榮耀。



□ 馮貴滿


2023年12月17日:鄧柏欽〈要爭取時間切實相愛:不要離棄起初的愛〉

經文:啟二1-7,彼前四7-8

以弗所教會的背景:

神要在他們當中得著一班能夠滿足神心意的人,希望這班被救贖的人,都能成為能服事神的人。使徒保羅在第二次佈道歸途中,首次到以弗所(徒18:18-21),其後在第三次外出佈道時,於主曆50年左右來到這裡(徒19:1)。保羅在以弗所停留了一段約兩年多的時間(徒19:10),在這裡傳道、醫病、趕鬼,讓主的道大大興旺,而且得勝;但卻引起銀匠底米丟與他的同行,因這道的興起而擾亂(徒19:23-41)。

在這期間,保羅在以弗所寫信給哥林多教會(林前16:8)。保羅離開以弗所時,留下提摩太照顧教會(提前1:3);又在回程時,邀請以弗所教會的長老到米利都會面,予以鼓勵(徒20:17-35)。在被囚於羅馬時,他寫信給以弗所地區的信徒(弗1:1;4:1)。

保羅快要離世時,仍念念不忘在以弗所的教會(提後4:12)。根據教會傳統,認為使徒約翰晚年居住於此,寫了《約翰福音》及《約翰一、二、三書》。而《啟示錄》給七個教會的信,則是約翰在拔摩島見異象時所寫,達於《啟示錄》的七教會,包括以弗所教會在內(啟2:1)。

在今日土耳其一個名叫Efes村莊附近的廢墟,就是古時的以弗所大城的遺址,位於土耳其西海岸Cayster 河的出口邊,以弗所原是一個天然河港,公路網四通八達,控制了深入小亞細亞腹地的咽喉,極具有軍事和商業的價值。是東西方文化、商貿交流的重鎮。在羅馬時代,它是亞細亞的省會和最重要的城市之一,人口達三十餘萬,有很多的猶太人。它也是一宗教中心,城中有亞底米(即「狄安娜」)女神(參徒19:35)的廟,這廟是「古代世界七大奇觀」之一。以弗所是早期基督教中心之一,保羅曾在此停留兩年多 (徒19:8-10),堅固教會,造就信徒,以此作為亞西亞地區的福音基地。根據傳統,使徒約翰及馬利亞都曾居住於此。第六世紀之後,都市因河港淤塞而没落,現在只以一個廢墟而存在。

主對以弗所教會的自稱和屬性

(啟2:1)「你要寫信給以弗所教會的使者,說:那右手拿著七星、在七個金燈臺中間行走的,說:」

使者」(angel, messenger)乃受差遣的人,奉召在教會服事的僕人,其服事對全教會有直接的影響。有解經家說:當時在以弗所為使者的可能是提摩太,是保羅屬靈的兒子,作工努力殷勤,靈性長進。然而在提摩太後書中,他遭遇艱難,使提摩太灰心喪膽,因此,保羅寫信題醒並勸勉他,「再如火挑旺起來,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現在主藉約翰寫信給以弗所教會的使者也有此作用。

這裡主耶穌自稱是「手拿著七星、在七個金燈臺中間行走的」,是描述主的屬性。「七星」是指七個教會的使者,主耶穌手拿著七星,代表祂是教會的元首,對教會擁有絕對的掌控權力。「七個金燈臺」是指七個教會,在邪惡黑暗的世界裡,教會應該成為明光照燿,將生命的道彰顯出來。主在金燈臺中行走,代表祂在教會中巡視察看。祂在教會中施行保護,讓我們能安然度過難處。「行走」在原文是現在之時式。表明主在七教會中乃繼續不斷的,也不疲倦,來往察看。

主對以弗所教會的稱讚

(啟2:2)「我知道你的行為、勞碌忍耐,也知道你不能容忍惡人。你也曾試驗那自稱為使徒卻不是使徒的,看出他們是假的來。」

(啟2:3)「你也能忍耐,曾為我的名勞苦,並不乏倦。」

(啟2:6)「然而你還有一件可取的事,就是你恨惡尼哥拉一黨人的行為,這也是我所恨惡的。」     

1. 在作工上的付出

勞碌」是指作工的方式,為了傳揚福音,盡心竭力,甘願辛勞忙碌;雖然疲乏,卻不厭倦。「忍耐」是指作工的態度,因為有盼望,所以傳福音雖然遭受逼迫,仍然願意忍受,堅持到底,因為知道主必記念。

2. 在聖潔上的堅持

他們在教會中把惡人趕出去,如同神有忌邪的心;而且「恨惡尼哥拉一黨人的行為」,能在聖潔的事上與世人有所分別。

尼哥是「勝過人民」之意。早年造成祭司制度或聖品人的一種思想;如指著教會中的任職者,與平信徒自分皆級,日漸獲得權柄,管理教眾。

「尼哥拉的教訓」與「巴蘭的教訓」類似。他們都是誘導信徒,認為信仰是可以妥協的。尼哥拉一黨,他們極力放縱情慾,引誘信徒赴異邦宗教崇拜的偶筵席,並行淫亂。他們主張教導人先放縱私慾,這是身體犯的罪,但並不能危害靈性;又謂以身體去犯罪後, 才有從經驗中可以得著能力,勝過罪惡,所以使人任意放蕩,無關緊要,以致這一黨的行為,被以弗所教會所恨惡。

3. 在真理上的維護

末世有許多假使徒出現,他們行事詭詐,裝作使徒的模樣。他們傳揚異端,說主的日子現在到了,能行各樣的神蹟,甚至自稱是神,因此許多信徒被引誘以致離道反教。所以信徒要堅守《聖經》的教訓,而且要學會分辨屬靈的事。

主對以弗所教會的責備和警告

(啟2:4)「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

(啟2:5)「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那裡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裡,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

以弗所是「可愛」、「放鬆」之意,代表以弗所教會之情況,當時教會起初時期之工人阿波羅,和百基拉、亞居拉,也在那裏服事。特別是保羅在以弗所教會三年之久,晝夜不住流淚,勸戒信徒們,傳神的旨意。以弗所教會愛主的心,天天增加,靈性日日長進,是其他教會趕不上的。所以保羅寫信給以弗所教會的書信的真理深奧。以弗所教會是使徒時代的寫照,是可愛的教會。

但可惜三十年之後,他們漸漸衰敗了,放鬆了,下一代的聖徒,雖然遵守前代聖徒熱心為主遺傳,但已失去熱心之動力,離棄起初的愛心。

離棄了起初的愛心

「起初」(First)=首先、首要,第一的,最重要的

1. 時間方面

以弗所信徒得救蒙主恩時,因感主愛熱切,從前是死在過犯罪惡之中,主叫他們活過來。從前放縱肉體的私慾,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為可怒之子。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他愛我們的大愛,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蒙恩後的蜜月期) 然而可惜他們這樣的情形並不長久,時過境遷,雖然沒有完全對主冷淡,但是當初的愛心卻漸漸消失了。

2. 性質方面

「起初」(413 protos)

(路15:22)「父親卻吩咐僕人說:把那上好(4413 protos)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

天父最先把最首要的愛給了我們,我們該獻上第一愛給祂,如同馬利亞把真哪達香膏膏在主的腳前。

沒有愛的服事

  1.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超凡的成就(noisy gong
  2. 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超然的經歷(nothing
  3. 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過人的成就(gain nothing

回轉三部曲

(啟2:5)「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那裡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裡,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

1. 回想」 = 記起,記住,記念

一方面繼續不斷的反省,謙卑承認自己的欠缺。另方面想念主的恩典和憐愛,主會接納赦免。(來12:3)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林前11:24)「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西3:2)「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

2. 悔改」 = 改變人的心思,懊悔,轉變

一個緊急的呼籲,在態度和行為上立即的改變。

(路15:17-19)「他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裡餓死嗎?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裡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

3. 行起初所行」

(弗1:1)「奉神旨意,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寫信給在以弗所的聖徒,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有忠心的人。」

「忠心」trusty,faithful:一個忠心的人,無論周圍有什麼改變,他對於主是沒有絲毫變更,是始終如一的。

最後,主對以弗所教會的賞賜

(啟2:7)「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吃。」

聖經首卷和末卷,互相呼應。創世記記載人類被趕出樂園。啟示錄記載人類要恢復樂園之生活,神將生命果子給他們吃。由此可以看見有何等大的慈愛,因主之救贖,我們得生命,神有特別之恩典。此節聖經不是說人之樂園,乃是說神之樂園,不是創世記第二章之樂園。這就給我們看見,神特別之恩典。自亞當犯罪後,那樂園沒有了。可見現在之樂園,不是在地上之樂園,乃是三層天上的樂園,乃神自己住的地方。可見主之應許,真是顯出他的慈愛及特恩,叫得勝之人,與主在一起,一同享受生命的豐富和快樂。但應當注意,樂園既在天上,我們今天可以過在地若天的生活,多想念天上之事。

總結

(彼前4:7-8)「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儆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

神對以弗所教會有一個非常嚴重的責備和警告,他們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若不悔改回轉,恐怕神要把這燈臺挪去。求主叫我們的心甦醒,有耳可聽的應當聽,及早回轉,爭取時機,抓緊機會彼此相愛,正如彼得提醒我們: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儆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          

〔本撮要未經講員過目〕



□ 鄧柏欽


2023年12月10日:梁景法〈預備迎見神(六)屬靈爭戰〉

經文:摩三12;摩九11;尼四1-9;六15-16

(一)預備迎見神

尼希米與神的百姓站在一起,深切認同他們的患難。他願意放下自己,單單考慮神所關心的。他不顧自己的地位、前途,抱著堅定的心志,一切以神優先,以神的國、神的事為念。憑著神的恩典和能力,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成為他終身的異象和使命。以色列人重建耶路撒冷城牆,豫表新約時代,神呼召我們走恢復重建的路,教會應該如何預備,迎接基督的再來。末後的世代,神要大大作工,吸引神的子民歸回,遵行主的使命,作主的見證人;到普天下傳福音,彰顯神的榮耀;最後教會和信徒成熟,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弗四13),就是主再來與信徒被提的榮耀時刻。

重建城牆不是靠個人,而是團體的努力。第三章最常出現的詞,就是「其次是」,一共出現了31次,可見是一批一批或一家一家接續建造(共四十二組)。每個人都參與修造城牆,雖然身份、地位、出生、和職業不同,他們因同一異象、使命,結合在一起,各站其位,各盡其職,同心建造。城牆的完成,說出彼此同心,每一個家都在建造基督團體的見證。.神在這裡建造祂的居所,他們作神的器皿,是神榮耀的見證。

(二)屬靈的爭戰

尼希米記中的爭戰,是屬靈和屬天的爭戰(以弗所書和啟示錄)。城牆是爭戰的焦點,要恢復主在祂子民身上所要得著的完美見證,就會引來極多長久的對敵。在建造基督團體見證的過程中,必定會引起仇敵撒但的惱怒,攪動屬世和屬肉體的人,多方阻擾,製造事故。

1. 敵擋的勢力(王下十七22-41)

24「亞述王從巴比倫、古他、亞瓦、哈馬,和西法瓦音遷移人來,安置在撒瑪利亞的城邑,代替以色列人,他們就得了撒瑪利亞,住在其中。」41「如此這些民又懼怕耶和華,又事奉他們的偶像。他們子子孫孫也都照樣行,效法他們的祖宗,直到今日。」這些外來人有的只是迷信,他們的敬拜是仿效的,不是發自內心。他們的深處仍然侍奉自己的偶像。他們和巴比倫(波斯)相連,是巴比倫的奴僕,服侍巴比倫王。他們認為猶太人修造城牆,將會剝奪甚或威脅他們的既得利益,勢力受到挑戰,所以阻擋城牆的重建。

2. 敵擋勢力的代表

「但和倫人參巴拉,並為奴的亞捫人多比雅和亞拉伯人基善聽見就嗤笑我們,藐視我們,說:『你們做甚麼呢?要背叛王嗎?』」(尼二19)參巴拉、多比雅、基善,就是敵擋勢力的代表,他們誓要抵擋城牆的恢復。

a. 「和倫人參巴拉——波斯權力,世界的代表:參巴拉三人中為首,是撒瑪利亞的省長,波斯權力下巴勒斯坦統治者。被擄歸回耶路撒冷的百姓,尤其是重建耶路撒冷的,威脅參巴拉(世界)的權力和的利益。(拉四7-24;尼四1-9)

b. 亞捫人多比雅——信仰攙雜,混亂的代表:多比雅(Tobi—jah)那個「雅」(Jah)是耶和華的名。按名和耶和華有某些關係,可能是猶太人和亞捫人(參1節)的混血子孫,所以被猶太人所接納,和他聯姻(尼六18)。亞捫是羅得從他自己的女兒所生,是攙雜,混亂的後代。按肉身說,他是在迦南地;按靈性說,卻是遠離神的,而且還逼迫屬靈的,危害神的產業,與耶和華為敵。

c. 「亞拉伯人基善」——肉體的代表:亞拉伯人是以東或以實瑪利的後裔。亞伯拉罕和那使女生以實瑪利,與自主之婦人所生的為敵;同樣,肉體總是和聖靈相爭,屬地的和屬天的為敵(加四22-31)。如果基善是以東人,他就是以掃的後代,以掃是與神揀選的雅各為敵,曾想加以殺害(創廿七41)。不論是以實瑪利,或以掃的後代,都是代表屬天然的肉體,和聖靈爭戰(加五17)。

(三)仇敵發動的攻擊(四1-23;六1-19)外來的逼迫

仇敵針對著神的旨意,用種種不同的方法,持久去阻撓城牆的工程,要使神的旨意挫敗。

1. 嘲諷——打擊建造的意志(四1-9)

參巴拉等人先是嗤笑猶太人說:「這些軟弱的猶太人做甚麼呢?要為自己重建嗎?要獻祭嗎?要一日完工嗎?要使土堆裏火燒過的石頭再有用嗎?」(四2)多比雅則說:「他們所修造的石牆,就是狐狸上去也必崩裂。」(四3)這種蔑視和嘲諷都是詭計,使人氣餒,自覺無法成功,懷疑所做的意義,為此辛勞付出的代價是否值得?你有否因自己的軟弱而產生自卑感,以致影響在教會中的事奉?

回應:尼希米不理會嘲諷,禱告求神記念他們被藐視,使毀謗的罪歸於敵人頭上。他們繼續一心修造城牆,勝過一切嘲笑與埋怨的聲音。「整個城牆就連接起來,到一半高,因為百姓一心做工。」(四6)

2. 行動升級——同謀要攻打耶路撒冷(四11-23)

       「你們做甚麼呢?要背叛王嗎?」:控告猶太人反叛和悖逆,這是仇敵慣用的伎倆(參拉四15),企圖藉波斯王的權勢來阻止重建城牆。敵人同謀要攻打耶路撒冷,使城混亂,更恐嚇說要殺死他們,使工作停止。

回應:尼希米要猶太人以爭戰的心態作準備,全程戒備、警醒不倦,繼續建造城牆。他對那些貴族、官長和百姓說:「不要怕他們!當記得主是大而可畏的。你們要為你們的弟兄、兒女、妻子、家園爭戰。」(四14)他們繼續禱告、繼續工作,甚至一手作工,一手拿兵器(尼四17)。禱告、儆醒、工作、爭戰,是尼希米應付仇敵的秘訣。你在靈戰中有否以祈禱作守望的工夫?教會的禱告非常重要,我們應該盡力參與。神給教會特別的權柄和恩膏,主說:「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指教會)。」(太十六18)「然而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麼?」(路十八8)在末世主再來之前,信徒會忽略禱告、失去禱告的信心,主今天問我們,祂再來時遇得見有信心、警醒守望、禱告的人嗎?

3. 人身攻擊——指控尼希米謀反(六1-19)

       參巴拉和多比雅等人轉而對尼希米作人身攻擊:說有風聲指猶太人謀反,要立尼希米為王,要求尼希米到他們那裏商議。

回應:雖然這是很嚴重的指控,但尼希米沒有因威嚇而赴約,只回覆說這是捏造的事。尼希米往先知示瑪雅那裏,但他閉門不接見。原來他已被收買,指示尼希米到殿中與示瑪雅會面,以尼希米的身分是不能進到聖殿,這計謀就是要讓他犯罪,好毀謗他,不過被尼希米識破計謀。危急之際,天然肉體往往不擇手段,以致犯下不能挽救的錯誤。信徒面臨危機時,更要冷靜仰望神,不可冒失。敵人的攻擊來自四方八面,尼希米處於內外受敵,但他一直帶領著百姓在神裏心志堅定,最終勝過敵人的一切惡計。

(四)內部的壓力

1. 疲乏、洩氣(四10)

       「猶大人說:『灰土尚多,扛垾的人力氣已經衰敗,所以我們不能建造城牆。』」(尼四10)困倦也許是最大仇敵,身體上的疲乏,能使我們士氣低落,灰心喪志。仇敵豈不是常趁著我們困倦時來攻擊我們?有時使我們的心思困倦,不能往前。當主內弟兄感覺疲乏頹喪時,你怎樣鼓勵他們,化危機為轉機?

回應:尼希米鼓勵他們「當記念主是大而可畏的,你們要為弟兄、兒女、妻子、家產爭戰。仇敵聽見我們知道他們的心意,見神也破壞他們的計謀,就不來了。我們都回到城牆那裏,各做各的工。」(尼四14-15)

2. 軟弱、懼怕(六9)

「那靠近敵人居住的猶大人十次從各處來見我們,說:『你們必要回到我們那裏。所以我使百姓各按宗族拿刀、拿槍、拿弓站在城牆後邊低窪的空處。我察看了,就起來對貴冑、官長,和其餘的人說:『不要怕他們!當記念主是大而可畏的。你們要為弟兄、兒女、妻子、家產爭戰。』」(尼四12-14)「他們都要使我們懼怕,意思說,他們的手必軟弱,以致工作不能成就。神啊,求你堅固我的手。』」(尼六9)

回應:敵人的威脅很大,需要保護。尼希米將他們武裝起來,一邊建造、一邊爭戰。「我們的神必為我們爭戰。」(尼四20)當人記念主、緊守目標、爭戰必能得勝。

(五)如何面對逼迫、攻擊和壓力?

1. 關鍵在怎麼樣看

       「向裡看」自己,「向外看」敵人或環境,往往會叫人喪膽;但「向上看」神,就看見神是我們的拯救,我們還怕誰呢?祂比任何人更大、更可畏。「我們的神必為我們爭戰。」(尼四20)當人記念主、緊守目標、爭戰必能得勝。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抵擋魔鬼的詭計(弗六11)因為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五8)。尼希米從神的角度來看那些壓力,也從神那裡尋求解決。你今天如何面對外來和內部的逼迫、壓力和攻擊?

2. 敬畏祂的一無所缺

a. 神拯救敬畏祂的人:「耶和華的使者,在敬畏祂的人四圍安營搭救他們。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祂是美善,投靠祂的人有福了!」(詩卅四7-8)「神人說:不要懼怕!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多。以利沙禱告說:『耶和華啊,求你開這少年人的眼目,使他能看見。』耶和華開他的眼目,他就看見滿山有火車火馬圍繞以利沙。」(王下六16-17)

b. 敬畏神的,什麼好處都不缺:「耶和華的聖民哪,你們當敬畏祂,因敬畏祂的一無所缺。少壯獅子還缺食忍餓;但尋求耶和華的,什麼好處都不缺。」(詩卅四9-10)敬畏神是人蒙福的路。

(六)爭戰的策略:先禱告、後作工

尼希米面對的困難一個比一個大,但尼希米手下的城牆卻一天比一天高,何等奇妙的見證。你是否也能在生命中體驗到「苦難是神的恩典」?「因我們並不是與血肉之人摔跤,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黑暗世界的、以及諸天界裡那邪惡的屬靈勢力摔跤。」(弗六12)敵人一直破壞,但我們不畏懼。聖經提醒我們,不但要一手作工、一手拿兵器,還要先禱告、後作工。沒有神破壞仇敵的計謀,我們拿不起刀、弓去爭戰。如果沒有神的作為,仇敵的計謀就會得逞!蒙神應允的禱告,是抓住神的話,按著神的心意禱告,就能得勝,就能繼續作工。城牆用了五十二天就修完,是神蹟,列國都懼怕,因知道是出於神(尼六15)。請禱告記念:這個月底有五位肢體往印度(西孟加拉邦)探望教會,大家知道當地的情況比較複雜,求主保守他們的行程,賜下平安。

(七)總結

今天是末後的日子,神要恢復建造新耶路撒冷,爭戰會非常厲害,仇敵只有一個目的,要停止神的恢復。不用懼怕生命中許多挑戰和困難,尼希米應付危機和屬靈的態度,對我們有極大的啟迪。

1. 事奉神的態度:持守神的呼召和使命,下定決心,堅持到底、不妥協、不放棄、忠貞不撓、絕不讓步。

2. 得勝的秘訣:蒙拯救的關鍵在於警醒不倦,尋求神的幫助。持敬畏神的心,先恆切禱告、後一心作工。

3. 防衛措施:時刻提防仇敵的作為,採取適當防衛措施,大家互相保護,讓仇敵沒有可乘之機。

神幫助尼希米,也會堅固我們,作主合用的器皿,完成祂的使命。這個時代將結束,我們需要新的一代去接續。主呼召許多人來恢復教會的團體見證,特別是年輕人,奉獻自己,同來建造城牆。親愛的弟兄姊妹,時間不多了,你預備好自己,迎見主再來的榮耀時刻嗎?



 □ 梁景法


2023年12月3日:陳福生〈預備迎見神(六)活出主生命〉

經文:太5:13-16

神最終的心意

神最終的心意是那座聖城新耶路撒冷(啟廿一1-3),這座有根基的城是神歷世歷代所經營所建造的。我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彼前二5);要成為合神用的活石,我們先要被模成神兒子的形像。前幾次的交通,我用了聖經裡幾個人物,說出我們要被模成神兒子的形像的經歷:先是被神從世界裡召出來(亞伯拉罕);然後我們學習住在主裡面(以撒);也要一面經歷聖靈的更新(雅各);使我們生命成熟活出見證(約瑟)。聖靈在我們每個人身上作更新的工作,把屬天基督的生命放在我們裡面,使我們被模成神兒子的形象。而其中基督的生命的一些特徵:虛心、哀慟、溫柔、飢渴慕義、憐恤人、清心、使人和睦、為義受逼迫等,應該都在屬神的人裡面。

天國的子民

神要得著一群天國的子民,神藉著祂的愛子將他們拯救過來,賜給他們屬天基督的生命;並讓聖靈作工在他們身上,把他們模成神兒子的形象。這群天國的子民活在世上時,將基督的生命彰顯出來,活出主生命,成為主的見證人。所以主耶穌講完屬天基督的生命的特徵後,接著就是說到信徒在世的使命與見證。慕安得烈說過:「所有真正被聖靈充滿的人,裏面都有屬天的生命。他們的言語、行為都是屬天的,因為他們天天都與神有交通。他們追求屬天的事,因為他們的生命是與主耶穌一同隱藏在神的裏面。他們的主要特點是有屬天的思想和意念,身上也有着天路客的標記。」

預備迎見神(六)活出主生命

「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五13-16)

你們是世上的鹽

「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太五13)人會介懷自己在家庭、公司、社會、世界中有沒有用,有沒有價值!但我們更應在乎我們在神手中有沒有用、有沒有價值。主耶穌在另外兩次說到有關鹽不可失了味的提醒。我們是世上的鹽的三個功用:

一、不失味:忠心作主門徒(路十四25-35

主耶穌在路加福音十四25-35那裡說了三次,我們若不怎樣怎樣就不能作主的門徒,並且就好像鹽失了味變成無用。我們知道身處於這個末後的世代,作主門徒見證主是很不容易;但我們要彼此勉勵、扶持,願意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主,忠心作主門徒,不失去功用而變成無用。

二、能防腐:付代價對付罪(可九43-50

對自己

我們先要使自己能防腐敗,不讓自己落在罪中,「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詩一1);『砍掉』意即不把肢體獻給罪作不義的器具(羅六13)。主的意思是叫我們有對付罪惡的決心,並且不惜代價去對付犯罪的動機和原因。

對世人

這個世界「滿了各樣不義…」(羅一29-31),從主看來,世界乃是腐敗的。鹽的功用能防腐,能阻擋病菌的蔓延和破壞。在一個有罪的社會、家庭、學校裏,有了鹽味的基督徒就攔阻了不少不正當的事情,攔阻他們變得更壞。我們是世上的鹽,我們要盡功用,在我們所到之處,所接觸到的人,使這些地方或人們減少罪惡。

三、作調和:使人與神和好(西四5-6

人與人之間的調和我們所到之處都帶進和平,使人彼此和睦、和諧。

人與神之間的調和神將勸人與祂和好的職份賜給我們,我們做基督的使者是替基督求人們與神和好。(林後五18-20)信徒其中一個最重要的使命,就是努力傳福音叫人認識神、相信神,使人能與神和好。所以我們「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你卻要凡事謹慎,忍受苦難,做傳道的工夫,盡你的職份。」(提後四2,5)

你們是世上的光

一、顯出生命的光

「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太五14「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八12)我們裡面有主的生命,主是那真光,所以我們也有主生命的光。我們只要活出基督的生命,就是活出那光。跟著生命的光,我們就不在黑暗裡走;並且不要把光隱藏,要將生命的光顯出來,我們去到那裡,那裡就有光,把黑暗驅走。

二、照亮一家的人

「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太五15我們生命的光首先在神家中發亮。主回來的日子越近,世界就更紛亂、更黑暗,基督徒可能會遭遇更大的難處或逼迫。所以我們要像保羅和彼得所教導,我們要彼此相愛、彼此服事、彼此守望:『愛人不可虛假;…愛弟兄,要彼此親熱;恭敬人,要彼此推讓。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裡火熱,常常服侍主。… 聖徒缺乏要幫補,客要一味地款待。… 要彼此同心;不要志氣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不要自以為聰明。不要以惡報惡。…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羅十二9-18)「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侍,做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前四7-10)

三、光也照在人前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五16在主說了:「我告訴你們: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之後,就是說到論仇恨、姦淫、起誓、愛仇敵、施捨、禱告、禁食、真財寶、心裡的光、勿慮衣食、毋論斷人等事。(太五-七章)若我們在以上的事情中的態度、做法與世人無異,我們生命的光怎麼照在人前呢?我們是要把光帶進黑暗裡,讓世人認識主是世界的光,盼望他們能跟從主,就不在黑暗裡走,並且得著生命的光。所以我們在世人中間應要活出基督的生命,叫他們看見我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我們在天上的父。

「復興應由何處開始?是從那些願意把自己獻給神,作為聖靈使用的器皿,離棄罪惡和獻己於拯救靈魂的信徒身上開始的。基督徒應當明白,並且以行為來證明他們一生的目標是事奉神,並且拯救那些主為他們流血捨己的人。當神的兒女獻上自己的一切,像耶穌基督那樣生活、工作和受苦時,復興就開始了。親愛的神的孩子,如果你願意過一個更深、更豐盛的生活,你就當把為主作見證、領人歸主、為人代禱,作為你生活的目標。」(慕安得烈)

預備迎見神:活出主生命

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

「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做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腓二13-16上)

我們要成為合神用的活石,就要讓聖靈在我們身上作更新的工作,把屬天基督的生命放在我們裡面,使我們被模成神兒子的形象。我們活在世上時,要將基督的生命彰顯出來,活出主生命的見證。我們是世上的鹽和光,要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還有不多的時候主就回來,願祂的新婦(教會)早日妝飾整齊,迎見我們的主。

主啊!我在這裏!

1  主啊!主啊!我在這裏,求祢,求祢聽我細語,
我願獻全身作為活祭,遵行神旨意求祢歡喜。
祢曾為我捨了祢的自己,我怎能對祢無情無義!
全心全意為祢而活,直到那日歡然見祢。

2  主啊!主啊!我在這裏,求祢,求祢聽我細語,
我甘願不再滿足自己,只求祢成全我這心意。
祢捨命完成了父神旨意,我怎敢偏離半途而棄!
助我專一隨祢腳蹤,直到那日歡然見祢。

3  主啊!主啊!我在這裏,求祢,求祢聽我細語,
我渴想那日快速臨近,教會滿歡欣迎祢再臨。
祢引領眾聖徒走過艱辛,我怎可不朝標竿前行!
伴我行完祢的旨意,新婦妝成歡然見祢。



□ 陳福生


2023年9月24日:陳福生〈預備迎見神(五)屬天的生命〉

經文:太5:1-12

神最終的心意

神最終的心意是那座有根基的城-聖城新耶路撒冷。神把人類挽回拯救過來,不是要我們謹謹得救而矣,而是要我們成為神合用的活石,被建造成為那座聖城新耶路撒冷。

預備迎見神

我們要被模成神兒子的形像(羅8:28-30)

要被模成神兒子的形像,要經歷聖靈的更新:像雅各受聖靈的管治。在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約瑟的經歷上,我們看見神一步一步作工在他們身上,把他們模成神兒子的形象。今天聖靈繼續在屬祂的人身上作這個工作,把放在我們裡面的屬天的生命能彰顯出來,把我們模成神兒子的形象。這個屬天的生命就是基督的生命。說到基督的生命,他有什麼特徵?

(五)屬天的生命

馬太福音第五章給我們看見,這個天國的生命就是基督;所以,我們若要過天國的生活,我們需要靠著主耶穌的生命。祂是天國的王,這個天國就是祂自己的發表。天國的一切都是以祂為標準的,由祂來測量的,所以我們只有靠著祂的生命,我們才能過天國的生活。感謝讚美主!當我們相信主耶穌的時候,我們都已經接受了祂的生命。今天聖靈作工在屬神的人身上,就是要他們裡面基督的生命能活出見證來。所以不要輕看主的試煉,只有試煉能把我們裡頭的生命顯出來。神的命令對這個生命的要求越高,他所能彰顯出來的越多。其中所說到的「福」份,不是從外面來的,是從裡面來的;因你是那種人,所以你有那種「福」。

天國子民的品格(太53-12

1、「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3)

「虛心的人」意思是「靈裡貧窮的人」。這個人在靈裡面有一種貧乏的感覺,並且甘願永遠貧窮;他靈裡只渴求一樣事,就是神自己。基督徒靈裡對於世界的態度,是失去,而不是得著。靈裡貧窮的人,心裡只想要神,所以天國是他們的;因為天國裡所充滿的就是神自己。

2、「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4

 「哀慟的人」乃是為今天的環境哀慟。當我們看見四周都充滿了黑暗,撒但被人敬拜,人們缺少公義、和平、真實,主被人棄絕;有神生命的人,自然就應心裡哀慟。看到這種情形會哭,就像主在地上情形(見路19:41-44)。有這種情形的人,是證明神的生命在他裡頭有了深的組織。為甚麼會哀慟?因為有愛;沒有愛,就不會哭,也不會哀慟。若沒有聖潔也不會哀慟,因為根本沒有反應。我們已有這個生命,當我們活在這個不認識神的環境中,不能沒有感覺;你遇到這些情況或環境而無感覺時,可以求主給你重的感覺,為這城及城裡的人求平安;並且我們必得著神的安慰。

3、「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5

「溫柔的人」就是有順服的靈,那是真正謙卑的靈,就是不堅持自己的人;是那些順服神管治的人。他們安靜等候神的吩咐,從不擅自獨斷獨行。主耶穌說:「我心裡柔和(溫柔)謙卑」,所以我們當負主的軛,學主的樣式-溫柔謙卑。「溫柔的人」在世人眼中看為可欺負的,沒有地位,甚至什麼都沒有。但主說這樣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就是神要成為他們的產業,他們可以得著神自己。「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份,我所得的祢為我持守。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詩16:5-6)

4、「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6

 「飢渴慕義的人」不以屬地的豐富為滿足,卻是一心渴求羨慕義的事。什麼是「義」:「在父那裡我們有一位中保,就是那義者耶穌基督。」(約壹2:1-3)願我們能像保羅一樣的竭力追求義:「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做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3:8下)這樣的人必得飽足,因為主會滿足他生命的渴求。

5、「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7

 只顧自己的人,不大會體貼與同情別人。真正憐恤人的人是一個愛人的人,不計較自己的得失,肯負代價去憐恤人;他們願意以自己的生命服事受苦的人,這是神的性情。人肯撇下自己的所有來活出神的性情,他們必蒙憐恤,神的眼目必不離開他們。

6、「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8

清心就是純一的心向著神。心思裡沒有給神以外的事物來霸佔,只是專一的要討神的喜悅,滿足神的心意。到戶外去看星夜,若太多燈光就看不到。人若單純的向著神,神就能向他們顯現,神要面對面的與他們交通,他們與神沒有間隔!所以我們要「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提後2:22)

7、「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9)

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著祂叫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自己和好了。(西1:20)我們要有使人和睦的性情,使人與神和好;這樣的人必稱為神的兒子,因為他像主。「使人和睦」就是要使人與神和好;並將神的平安帶給人,叫別人也一同享用神所賜的平安。法蘭西斯的禱文:使我作祢和平之子,在憎恨之處播下祢的愛;在傷痕之處播下祢寬恕;在懷疑之處播下信心。

8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 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10-12

世人恨主,世人也恨我們,辱罵我們,逼迫我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我們;不是因別的,乃是因主,因你是基督徒。所以我們要預備好受逼迫,有受苦的心志作為兵器(彼前4:1)。主說:「應當歡喜大快樂」(12)為甚麼大快樂?因為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讚美主,因為主以你算是配為主的名受辱。

綜合來說,從這些承受天國之福的人身上,我們可以看見,他們都是甘心撇下自己的所有,一心一意去追求得著神自己的人。他們輕看屬地的好處,卻以神的自己作他們的滿足。他們不誇耀也不追求人的榮耀,卻以滿足神的心意作他們生活的目的。這些承受屬天之福的人,都是把基督的生命活出來的人。

今天在我們等候迎見神的日子,願主藉聖靈在我們身上作工,把我們模成神兒子的形象,好使放在我們裡面的屬天的生命能彰顯出來,在生活中見證主、榮耀主。



 □ 陳福生


2023年9月17日:黃漢先〈當豫備迎見你的神 (二) 從天國的比喻看 (6)〉

經文:馬太福音13:45-46

這主耶穌所講天國比喻的第六個,雖然和上一個比喻有相似之處,但細讀,顯然主是領我們對天國有更進一步的認識。這珠子(珍珠),有人認為是指基督,買賣的人指遇見了主的罪人,或因認識主為至寶而撇下一切跟從祂的人。但這是否主所說這比喻的真意?

一、 珍珠之價值

主說:「天國又好像買賣人尋找好珠子(珍珠),遇見一顆重價的珠子(珍珠),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這顆珠子(珍珠)」。珍珠乃為貴價之物,但只有在新約聖經裏才提及(太7:6,13:45,46,提前2:9,啟17:4,18:12,16,21:21),舊約中雖多有提到如黃金、寶石、紅瑪腦等,卻幾乎沒有一次提及珍珠,雖然我們中文聖經有五處翻譯為珍珠的(伯28:18,箴3:15,8:11,29:15,30:10),但除了箴30:10外,其他四處均有小字加上或作紅寶石,事實箴30:10原文是同一個字。按聖經學者認為此字翻譯紅寶石是更準確的。可見珍珠在以色列人並未被視為珍品。當然主對門徒們說到珍珠,他們是認識的,但他們也許不明白為甚麼那買賣的人,會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那顆珍珠。他們也沒有問主這比喻的意思。自然我們相信等到主復活,賜下聖靈,他們想起主的話時必然明白,正如我們今天在聖靈的光中才明白主的話一樣。珍珠雖然在當時的猶太人未被重視,但在外邦人的國家裏,卻只有一國之君,達官貴人才能擁有,非一般平民能以此作為貴重飾物。真正的珍珠,乃是別的生物受到傷害後所形成,或說是那被傷害的生物對這傷害它的反應的結果;是由於海裏的𧐢或蚌這類的貝壳軟體動物,被沙粒或一些寄生蟲等入侵到牠的體內,使牠受到傷害,在這傷痛下,這𧐢或蚌的身體就啟動了牠的保護機制,分泌出身上的分泌物:碳酸鈣或稱珍珠質,來包圍這入侵的沙粒等物,以使身體所受到的刺痛減少。牠不是一次就大量的分泌出珍珠質,而是逐漸逐漸地分泌。這被珍珠質所包圍的沙粒,漸漸地就變得光滑且發出光澤,形成為珍珠。沙粒物越大成為珍珠的時間越長,一般的最少也要三、五年,而大粒的至少七、八年或以上。所以這正是珍珠為何如此貴重的原因。

二、 比喻中珍珠

哪甚麼是主這比喻所說的珍珠,使得這作買賣的要去變賣所有一切來買的?在林前6:20節,聖靈藉保羅對哥林多教會說:「你們是重價買來的」。這話給我們看見教會乃是主用重價所買的。以弗所書5:26節說:「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教會乃是基督捨了自己而產生的。所以這珍珠所指的就是教會。不錯,這比喻乃是說到天國,是關乎天國的比喻,教會不是天國,然而教會與天國卻有密切的關係。當主對彼得說: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她。接着主又說: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太16:16-19)。主說到教會就說到天國,可見教會與天國的關係。實在天國乃是帶進教會的。我們蒙恩被帶進愛子的國,在這國度的恩典裏,而當教會建造起來,就要帶進天國到這地上。所以今天我們一面當傳天國的福音,另一面我們也要被天國的降臨禱告,這正是主所教導我們的禱告(太6:10)。這比喻門徒顯然尚不明白,因為到了保羅,他說,這教會的奧祕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而他乃是神用啟示使他知道這奧祕 (參弗3:3-6)。教會乃是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就已定規的旨意,這基督的奧秘早已在基督裏,只是時間未到,沒有向人完全的啟示出來。直到時候滿足,基督來建造祂的教會,聖靈才啟示人這基督的奧秘。所以這比喻給我們看見,這作買賣的一直在尋找珍珠,找着了就變賣一切去把它買來。我們的主放下了祂天上的地位,與父同等的榮耀,就為得着這珍珠—教會。教會怎麼成為珍珠?以弗所書二章給我們看見,我們本來的死在罪惡過犯中的,是可怒之子,是與神隔絕的。但感謝神,我們這些無用的沙粒,有一天卻得進到基督裏。然而是否這樣我們就成了珍珠?不!我們雖然蒙恩,卻仍是叫我們的主傷痛,聖靈擔憂。但感謝主,祂卻在我們身上作改變的工作,聖靈把基督的性情、品格、美德天天組織在我們身上。以弗所書5:26-27說:祂用水藉着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沒有瑕疵,可以作個榮耀的教會獻給自己。這實在是主的恩典,是祂的恩典所作成的。

三、珍珠與天國

這比喻既關乎天國,而重價的珍珠指的又是教會,所以顯然主得着祂的教會就是為着天國的原故。因為天國乃是神終極的旨意,所要建立以彰顯祂王權的。不錯,神說有就有,命立就立(詩33:9);一吩咐便都造成(148:5);諸世界都是藉着祂的話造成的 (來11:3)。但是祂創造了天地,卻還照着祂自己形像造人在地上,為甚麼?聖經說,神就賜福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1:28)。這說明神要人在地上作祂權柄的代表,建立祂的國度(詩8:4-9)。因為國度原文的意思就是王權、王位、王國。詩篇103:19說:「耶和華在天上立定寶座;祂的權柄(小字「原文作國」)統管萬有。145:12同一個字就翻作「國度」。代下1:1譯作「國位」。可惜人犯罪墮落了,以致失去了治理之權,也使神的國度不能彰顯。人失敗,但感謝神,祂的旨意卻必成全。所以神就在墮落人中尋找人,為自己的旨意留下餘種。祂呼召亞伯拉罕,賜福予他,使他後裔極其繁多,成為事奉祂,彰顯祂榮耀、權柄的國度。然而這些百姓卻違背了神的心意,竟敬拜事奉別神,惹動了神的怒氣,以致神讓他們被擄。就是從被擄之地歸回,也仍在外邦人的轄制中。及到時候滿足,主到地上來,猶太人還是將這神的兒子拒絕,正如主所說的那兇惡園戶的比喻(太21:33-42)。所以主說:神的國從他們奪去賜給那能結果子的百姓(43)。猶太人既棄絕主,主要另作一起頭,藉着十字架的救贖,經過死而復活,建立了祂的教會,正如主說,我要建造我的教會在這磐石上。主藉着教會來帶進祂的國度,成就祂永遠的旨意。因為這乃是神從萬世以前,在主基督耶穌裏所定的旨意,要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弗3:9-11)。所以我們就曉得,這比喻所說的那作買賣的,為甚麼要付出這麼大的代價,變賣一切所有的去得這貴價的珍珠。雖然今天教會在地上外在的光景,已像主開頭所說的那四個比喻。但感謝主,在主的眼中,在神那永遠的旨意,榮耀的計劃裏,祂重價所買的珍珠,真正的教會的實際,有一天都要呈現在祂面前,叫祂的心喜悅,這是主所必要成就的。所以祂在屬祂的人身上,就一直在作使沙粒成為珍珠的工作。哪今天的問題是我們這些已蒙恩,在基督裏的人,我們是否願意把自己放在主的手裏,讓主藉着各樣的環境,人事物,來把祂的性情、美德作在我們身上,如叫主能得着祂所要得的重價的珍珠,榮耀的教會來滿足神的旨意。願主恩待我們。

□ 黃漢先

2023年9月10日:李德光〈從約沙法王吸取屬靈的教訓〉

一. 引言

今天交通的題目是「從約沙法王吸取屬靈的教訓」,約沙法是南國猶大的其中一個王。北國以色列總共有19個王,都不是大衛的後裔,全部都「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主要是犯了拜偶像的罪。南國猶大歷代的君王都是大衛的後裔,屬靈的光景比北國稍好。南國猶大共有19個王及1個后,但卻只有8個王「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包括亞撒、約沙法、約阿施、亞瑪謝、烏西雅、約坦、希西家和約西亞。雖然這些是比較好的王,但他們也不是完全的人,他們也有作一些不合乎神心意的事。就好像今天交通的約沙法王,他雖然「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但在他作王的經歷中,也有失敗的地方。因此甚願我們能從約沙法王的一生中吸取屬靈的教訓,學習我們該學的功課,就能討神的喜悅。約沙法王失敗的地方,我們需要警惕,以免重蹈覆轍,惹神的怒氣!

二. 吸取屬靈的教訓

約沙法是南國猶大的第四個王,南國猶大的第一個王是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他死後傳位給兒子亞比雅(又稱亞比央),他們都是行惡的王。亞比雅死後傳位給亞撒,亞撒是南國猶大第一個好的王,「亞撒行耶和華他神眼中看為善為正的事。除掉外邦神的壇,和邱壇。打碎柱像,砍下木偶。」(代下十四2-3)可惜到他晚年的時候,他失去了倚靠神的心。以色列王來攻打猶大,亞撒只向亞蘭王求助,並沒有像從前一樣仰賴神的幫助。「亞撒作王三十九年,他腳上有病,而且甚重。病的時候沒有求耶和華,只求醫生。」(代下十六12)兩年後他因這病而死,他的兒子約沙法接續他作猶大王。約沙法登基的時候,年35歲,在耶路撒冷作王25年。我們從約沙法作王這25年中,他所作的一些事情裏,來吸取屬靈的教訓。

1. 行大衛初行的道

「亞撒的兒子約沙法接續他作王,奮勇自強,防備以色列人……耶和華與約沙法同在,因為他行他祖大衛初行的道,不尋求巴力,只尋求他父親的神,遵行他的誡命,不效法以色列人的行為……他高興遵行耶和華的道,並且從猶大除掉一切邱壇和木偶……就差遣臣子……他們帶着耶和華的律法書,走遍猶大各城教訓百姓。」(代下十七1-9)當約沙法登基作王時,他要怎樣治理這個國家呢?其實他是可以有許多選擇的。約沙法可以效法先祖羅波安及亞比雅拜偶像,「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他也可以選擇他父親晚年的愚昧,離棄神。當約沙法登位時,正是北國亞哈作王,他可以選擇效法亞哈去行惡。他也可以選擇「尋求巴力」,因為當時在北國以色列有很多拜巴力和亞舍拉的假先知。然而,約沙法最終選擇了「行他祖大衛初行的道」。他祖大衛初行的道是甚麼呢?就是當大衛還是一個牧羊人在曠野裡看守羊群時所行的。那時大衛被父親和兄弟們所輕看,他卻沒有一句怨言,他順服並接受神為他安排一切的環境遭遇。在曠野裡他常面對生命的危險,當獅子、猛獸來侵襲他的羊時,他就靠著神的幫助來保護牠們。在曠野裡,大衛天天都經歷到神的同在,他是以一個非常單純和渴慕的心來愛神,這就是大衛初行的道。約沙法學習大衛,以一個單純的心來愛神;他遵行神的誡命,除掉一切邱壇和木偶。我們愛神的心是否單純呢?我們有沒有看重任何人事物的程度高過神,以致成為了我們的偶像呢?例如家庭、子女、學業、工作、前途,使我們不能好好的跟隨神,不能盡忠的服事神呢?在生活中許多時候我們都要作選擇,我們是按着甚麽原則來作選擇的呢?我們是否能做到不顧得失,只按著神的心意而行,只求神的喜悅呢?約沙法王「奮勇自強,防備以色列人」,他堅固國家的邊防,以防備北國軍事上的入侵;他也堅固猶大國的信仰,以防備北國拜偶像的罪入侵。約沙法這樣作的目的是要將南國猶大與北國分別出來,以保持國家信仰的純正,因為北國亞哈是拜巴力偶像的。我們有沒有重視自己是神兒女的身份,有沒有極力保持自己信仰的純正,從世界裏分別出來,要將自己分別為聖歸給神呢?約沙法非常重視神的律法,因此他命臣子走遍各城將神的律法書教訓百姓。我們有沒有看重神的話語,每天去研讀默想,來規模我們的思想和行為呢?這些都是我們需要從約沙法王學習的屬靈功課!

2. 與亞哈結親

P「約沙法大有尊榮貲財,就與亞哈結親。」(代下十八1)神十分喜悅約沙法選擇行他祖大衛初行的道,因此神祝福他,並使他大有尊榮貲財。但之後約沙法卻做了一件非常愚昧的事情,就是與亞哈結親。當時北國以色列是亞哈作王,亞哈因為娶了西頓王謁巴力的女兒耶洗別為妻,將拜巴力和亞舍拉偶像引進了以色列國,使以色列陷入極度嚴重拜偶像的罪中。約沙法卻與亞哈結親,就是讓他的兒子約蘭娶了亞哈和耶洗別所生的女兒亞他利雅為妻。約沙法登位時奮勇自強,防備以色列人,不尋求巴力。目的就是要與北國分別,要保持南國敬拜神的信仰純正,為甚麼後來他會藉著結親與北國亞哈王聯盟呢?這看上來似乎是難以理解的事情。許多讀經的人都相信這是因為約沙法為神大發熱心,因為南北兩國原本是同一國,約沙法想用這和親結盟的方法去影響北國及亞哈,使他們能從拜偶像的惡習中回轉去敬拜神,並希望能將南北兩國的百姓聯合起來,或者能合併成為一國,恢復神原本的心意。 約沙法在這件事上並沒有專心、細心地尋求神的心意,只按著自己的想法去行,但這卻並不是神的計劃。另一方面,他高估了自己的能力,他想用自己的良善來影響亞哈的邪惡,可惜最終卻是事與願違,引致相反的後果。因著約沙法這個錯誤的行動,亞他利雅嫁了給約蘭,並將北國拜巴力偶像的惡行帶進南國猶大去,使猶大國的百姓也陷入拜巴力的罪中。並且亞他利雅之後曾經篡了她和約蘭所生兒子亞哈謝的王位,並自立為后,猶大國曾陷入這極大的危機中。這都是因為約沙法只憑己意而行,所闖出來的大禍!在約沙法所行的這件事上,我們需要吸取一個非常重要的屬靈教訓。我們需要盡心愛主,盡忠服事,盡力遵行神的道。但我們卻不可以胡亂猜測神的心意,並高估自己的能力,憑着自己肉體的感覺去幫忙神,以為可以成就神的心意。「但基督為兒子,治理神的家。」(來三6)耶穌基督親自負起治理神家的責任。因此,在服事上我們不可憑肉體血氣自己妄自作決定,需要多與一同配搭的肢體交通,並常常同心向主禱告,藉此來更準確地尋求神的心意。以致我們所擺上的服事是走在正確的路上,這樣才能得著神的喜悅和祝福!

3. 與亞哈一同攻打基列的拉末

當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時,神命以色列人過了約旦河進入迦南地之後,要建立六座逃城,使犯了誤殺罪的人可以逃到那裏去躲避報仇的人,並可站在會眾面前接受審判。基列的拉末是其中一座逃城,但後來被亞述奪去了。因約沙法與亞哈結了親,亞哈就利用約沙法,要他一同去攻取拉末。拜巴力的假先知都說他們會得勝,耶和華的先知米該雅雖然說了一些反話,但卻是表明他們必會戰敗,亞哈必在戰爭中陣亡。亞哈雖然不相信米該雅的話,但心裏懼怕,就設了一個詭計,欺騙約沙法。亞哈叫約沙法穿上王服,自己卻穿上士兵的裝束上陣。這樣,敵人就必以為約沙法就是亞哈,若米該雅的預言應驗,約沙法就會戰死沙場,自己就得着平安。約沙法的心很單純,真的穿了王服上陣。當車兵長看見穿王服的約沙法,便以為他是以色列王亞哈,就與他爭戰。約沙法在危難中呼喊神,神就拯救他。神並且開了車兵長的眼睛,叫他們看見這不是以色列王,於是他們就轉去不追他了。相反亞哈雖然只穿上士兵的衣服,但敵軍中有一人隨便張開弓射箭,就射中了亞哈,亞哈最後因傷重就戰死沙場。亞哈這作惡的人,雖然行了詭計,但卻不能逃避神給他的審判!

在與亞哈結親和攻打拉末這兩件事上,約沙法是犯了同一個嚴重的錯誤,他是不應該與不信獨一真神、拜偶像的人拉上這些關係的。約沙法是不應該為兒子約蘭娶亞哈拜巴力的女兒亞他利雅為妻的。「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義和不義有甚麼相交呢?光明和黑暗有甚麼相通呢?基督和彼列有甚麼相和呢?信主的和不信主的有甚麼相干呢?」(林後六14-15)信主的人是不可與不信的人進入婚姻的。信主的人是光明之子,行走屬天的道路;相反,不信的人卻是沉淪之子,行走滅亡的道路。信和不信是不相配、不相交、不相通、不相和、不相干的!因為大家的生命不相同,生活目標、價值觀、方向、追求各異,不能同負一軛,同跑天路!我們也不要犯約沙法相同的錯誤,高估了自己,以為與不信的人結婚之後,可以令對方信主。十居其九結果是相反的,信的反被不信的拖垮了屬靈的生命,是非常可悲的!因此,未婚的肢體要切記,不可放縱肉體的情慾,與不信的談戀愛。若已開始與未信的人談戀愛,要立即臨崖勒馬,不可再建立更深的感情,應把握機會向對方傳福音,只有在對方已肯定清楚蒙恩得救後,才可繼續交往。若對方始終不願意接受救恩,縱然痛苦難捨,也要及早終止這段不該有的戀情,以免導致非常嚴重的後果!

另一方面,約沙法是不應該與不信神的亞哈合作,一同攻打拉末的。可惜因為約沙法錯誤地與亞哈結了親,他就難以推辭,以致將自己陷入險境中。我們在生活和工作上很難不與未信的人交往、合作和辦事。在這些情況下,我們需要格外小心,因為大家的生命、目標、方向不相同,所以作事的原則和方法也會不同。未信的人或會因為自己的利益,向我們作出欺騙的手段,使我們受虧損,正如亞哈向約沙法所行的。因彼此的價值觀不同,為着利益或方便作事,不信的人會講一些謊言,或做一些損人利己的行為。因我們和他們合作共事,我們也會受牽連而被陷在不義之中,這樣也會使我們失去了該有的見證。因此當我們與不信的人一同共事合作,我們需要小心面對,以免陷在各樣的難處中。

4. 接受神的管教

當約沙法從戰場中返回耶路撒冷時,「先見哈拿尼的兒子耶戶出來迎接約沙法王,對他說:你豈當幫助惡人,愛那恨惡耶和華的人呢?因此耶和華的忿怒臨到你。」(代下十九2)先知耶戶責備約沙法,因他作了不該作的事情,幫助恨惡神的亞哈。約沙法被責備之後,他謙卑自己,承認所犯的過錯,並接受神的管教。我們看他接着所作的幾件事情,就知道他的悔意是出於真心的。「約沙法住在耶路撒冷,以後又出巡民間,從別是巴直到以法蓮山地,引導民歸向耶和華他們列祖的神;又在猶大國中遍地的堅固城裏設立審判官,對他們說:你們辦事應當謹慎;因為你們判斷不是為人,乃是為耶和華。判斷的時候,他必與你們同在。現在你們應當敬畏耶和華,謹慎辦事。」(代下十九4-7)他出巡民間,引導百姓歸向神。他在各堅固城裏設立審判官,告誡他們應當敬畏神並謹慎辦事,因為他自己曾經因為沒有謹慎辦事,沒有專心尋求神的心意,以致在與亞哈結親及一同攻打拉末這兩件事上犯了大錯。

當我們犯錯或犯罪之後,我們需要學習約沙法,要到神的面前謙卑認罪,接受神的管教,並在行動上從犯錯或犯罪中改變過來。「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祂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因為主所愛的祂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纳的兒子。」(來十二5-6)神管教的動機是因著愛,受管教的人,是神的兒子。我們也不會盡力去管教鄰居的孩子,只有我們所愛自己的兒女,我們才會用心盡力管教。所以神的管教並不是因為恨,乃是因為愛。神是藉著責備和管教,使我們離開我們所犯的錯,使我們與祂的聖潔有份,使我們的屬靈生命不再受虧損。所以我們要向約沙法學習,要謙卑接受神的責備和管教。

5. 藉禁食讚美以敗敵

當我們願意謙卑接受神的管教,我們就能夠離開軟弱,屬靈生命就得以長大升高。約沙法在神面前謙卑,接受責備和管教,他屬靈的生命就變得更加剛強。

此後摩押人、亞們人和米烏尼人聯合起來,一同來攻擊約沙法。約沙法面對這場戰役,他知道他是沒有能力應付這樣的大軍,他作了兩件很稀奇的事情。他集合猶大百姓聚集在殿前,向神禱告,求神幫助。「約沙法便懼怕,定意尋求耶和華,在猶大全地宣告禁食。」(代下二十3)在這關鍵的時候,約沙法卻宣告要全國禁食,這是一個不尋常的做法。面對戰役,軍兵和戰馬吃得飽是非常重要的,充足的軍糧也是得勝的關鍵,所以「三軍未動,糧草先行」是作戰必須的要訣。約沙法面對強敵,卻作了相反的事情。他在猶大全地宣告禁食,表示他願意放下自己的力量,他知道勝負不是在乎人,乃是在乎神。他藉著禁食禱告來尋求神,他用完全的信心倚靠神,因為他深信只有神才能成為他們的拯救。我們需要學習約沙法對神完全的信心,面對極大的難處或仇敵猛烈的攻擊,我們不是用天然肉體的力量來敵擋,是要全心倚靠神,要專心向神禱告。我們也可學習約沙法的禁食禱告,就是放棄自己身體上合理的需要,專心、迫切的向神禱告祈求。次日清早,約沙法出去迎戰,他又作了另一件稀奇的事情。「約沙法既與民商議了,就設立歌唱的人,頌讚耶和華,使他們穿上聖潔的禮服,走在軍前讚美耶和華說:當稱謝耶和華,因他的慈愛永遠長存!」(代下二十21)面對強大的敵人,行軍的方法當然是將最勇猛的軍兵作為先鋒,走在軍隊最前方來抵禦敵人。但約沙法卻設立歌唱的人,穿上聖潔的禮服,走在軍隊之前唱詩讚美神。「眾人方唱歌讚美的時候,耶和華就派伏兵擊殺那來攻擊猶大人的亞捫人、摩押人,和西珥山人,他們就被打敗了。」(代下二十22)剩餘的人又彼此自相擊殺,直到滅盡。約沙法靠神大獲全勝,敵人留下的財物甚多,共收取了三天的時間。一般我們都是在戰爭獲勝之後,才唱得勝的凱歌。爭戰還沒有開始,約沙法對神有完全的信心,他相信神的能力和幫助,他相信這場戰爭已經得了勝,因此他們就能在戰前唱歌讚美神。我們需要學習約沙法,當我們面對難處,我們向神禱告透徹之後,雖然事情仍未解決,但我們靈裏看見神已垂聽我們的禱告,必定按祂的心意成就,我們就要學習讚美神。讚美神的力量是非常大的,倪柝聲弟兄曾經說:「禱告是爭戰,讚美是誇勝」。當我們正讚美時,我們就已經得了勝。撒但是非常懼怕我們讚美神的,因為讃美可以勝過鬼魔。不論我們的處境如何,神是該得讚美的。「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脣的果子。」(來十三15)三. 結語雖然約沙法也有犯錯,但因他有一顆單純愛神的心,行大衛初行的道,除去猶大的邱壇和木偶,重視神的話語,對神有完全的信心,也接受神的管教,所以他仍然是神眼中看為好的王。甚願我們能從約沙法身上吸取屬靈的教訓,我們需要學習他做得對的地方,他做錯的我們需要警惕,以免重蹈覆轍。甚願我們好好的學習這些屬靈的功課,使我們能成為更蒙神喜悅的兒女!

□ 李德光

2023年9月3日:吳錦明〈基督的度量〉

「我們各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量給各人的恩賜(according to the measure of the gift of Christ; v7)……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to a measure of stature of the fullness of the Christ; v12-13)……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着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through the supply of every joint, according to the working in the measure of each single part),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v15-16)」(以弗所書4:7,12-13,15-16)

基督的度量

「一日有位傳道人問史百克弟兄:『某地方有五個不同的基督徒團體,哪一個團體是教會?』史百克弟兄停了一會回答說:『如果那五個不同的基督徒團體裡的信徒,都是真實蒙聖靈重生得救的,就都是教會!所不同的,就是他們裡面基督增長的成份有多有少。因為教會是以基督為衡量的。(The Church is measured by Christ)』」[網上資料]

「基督的衡量」或譯作「基督的度量」這個詞語並不是史百克弟兄發明的,其實在聖經中一直有這件事,只是我們常用的《和合本》,沒有把這個詞一致地譯出來。「度量」(measure, G3358)這個詞在新約總共用了14次,有兩個意思,頭一個意思是指量度的器具,在福音書中使用時都是指量度液體或穀物體積的容器,「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甚麼量器(G3558)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G3558)量給你們。」(太7:2)「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G3558),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裏……」(路6:38上)在啟示錄使用時是指量度用的尺,「對我說話的,拿著金葦子當尺(G3558),要量那城和城門城牆。」(啟21:15)

保羅在他的書信中也使用這個詞6次,但他所指的是「分量」或「度量」,就是所得著的「分量」或信徒身上達到的「度量」,保羅在以弗所書第四章,共使用這個詞3次之多。其中有兩次講到基督給每一個肢體之恩賜的分量,並要按肢體所得的分量發揮功用,叫教會得建造,還有一節就是我們要長成基督的豐富身軀之度量。

講到度量,當然有多少之分,有高低之分,有些人多一點基督的成分,有些人少一點,每個基督徒都不同,其實主耶穌在福音書裡也提到這方面。「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所以,無論何人廢掉這誡命中最小的一條,又教訓人這樣做,他在天國要稱為最小的;但無論何人遵行這誡命,又教訓人遵行,他在天國要稱為大的。」(太5:17-19)「我實在告訴你們: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洗約翰的;然而天國裏最小的比他還大。從施洗約翰的時候到如今,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着了。因為眾先知和律法說預言,到約翰為止。」(太11:11-13)主說在天國裡(指千年國度)有些人是大的,有些人是小的,但在天國裡最小的都比施浸約翰為大,儘管約翰已經是婦人所生的神僕人之中最大的,但比起那些得以進天國的人,因為有基督生命的度量在他們裡面,因此在天國裡最小的都比施浸約翰大。

在前的將要在後

在馬太福音19章,那個從小就遵行神誡命之少年的官問主耶穌怎樣才可以承受永生,卻因著有許多財產,不願意捨棄,便憂憂愁愁的走了,這事以後,彼得就走去問主「說:『看哪,我們已經撇下所有的跟從你,將來我們要得甚麼呢?』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這跟從我的人,到復興的時候,人子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你們也要坐在十二個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凡為我的名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姐妹、父親、母親、兒女、田地的,必要得着百倍,並且承受永生。然而,有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太19:27-30)

彼得的意思是少年的官不願意捨棄,但他們已經撇下所有的跟從主,將來要得什麼呢?主首先正面回覆了彼得的問題,為主捨棄的必定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但是主卻在最後加了一句話:「然而,有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這是特別針對彼得和門徒的情況而說的,然後在馬太福音20章主繼續解釋這句話。

「因為天國好像家主清早(上午六點鐘)去雇人,進他的葡萄園做工,和工人講定一天一錢銀子,就打發他們進葡萄園去。約在巳初(上午九點鐘)出去,看見市上還有閒站的人,就對他們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所當給的,我必給你們。』他們也進去了。約在午正(中午十二點鐘)和申初(下午三點鐘)又出去,也是這樣行。約在酉初(下午五點鐘)出去,看見還有人站在那裏,就問他們說:『你們為甚麼整天在這裏閒站呢?』他們說:『因為沒有人雇我們。』他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到了晚上(下午六點鐘),園主對管事的說:『叫工人都來,給他們工錢,從後來的起,到先來的為止。』約在酉初(下午五點鐘)雇的人來了,各人得了一錢銀子。及至那先雇的來了,他們以為必要多得,誰知也是各得一錢。他們得了,就埋怨家主說:『我們整天勞苦受熱,那後來的只做了一小時,你竟叫他們和我們一樣嗎?』家主回答其中的一人說:『朋友,我不虧負你,你與我講定的不是一錢銀子嗎?拿你的走吧!我給那後來的和給你一樣,這是我願意的。我的東西難道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因為我作好人,你就紅了眼嗎?』這樣,那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了。」(太20:1-16)

主這個比喻把我們的觀念完全反轉,一般我們都認為工作酬勞是多勞多得的,很多人都覺得這個家主很糊塗,甚至很笨,不善理財,但其實主要我們注意的是這個家主不是今世之子那種人。那時候的人都是日工計,一天的工資大概足夠買一天的食物,沒有工作的日子就要捱餓了,時間越遲仍然閒站的人,意味著他們是最沒有條件、沒有人願意僱用的,但他們其實也是最有需要的人,所以依然站在市集渴望得工作,家主前後五次親自去市集邀請人到他的葡萄園做工,每次見到有閒站的人都滿了憐憫,並邀請他們工作。

在後的將要在前

這個比喻更重要的一面是要我們認識怎樣作天國的僕人,原來能夠在葡萄園裡作工全是恩典,上午六點鐘作工的,或者是那些很年輕就撇下一切服事主的人,像彼得一樣;遲些時間作工的,或者是那些中年才服事主的人;下午五點鐘作工的,令人想起那些在主就回來以前不久,剛得救服事主的人;最早作工的人好像忘記了自己都是蒙恩典蒙憐憫的人,本來他們是與主人一起時間最長的,他們應該最認識主人是怎樣的一位,但是他們卻只是和其他人比較自己所得的,家主作好人就紅了眼,這些人不能得到家主的稱許,因為他們完全不認識家主的心意其實是要憐憫人。因此主說:「這樣,那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了。」

今天我們會不會也有一種感覺,覺得自己被別人付出更多,但比起那些付出少的人,卻好像得到同樣的報酬,甚至乎覺得自己所得的比別人更少,於是就像這些人一樣紅了眼呢?這些感覺說明了我們的生命還是以自己為中心,這是亞當生命的反應,不是基督生命的反應。「這樣的智慧不是從上頭來的,乃是屬地的,屬情慾的,屬鬼魔的。在何處有嫉妒、紛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並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雅3:15-18)

生命的成長

馬太福音20章接著所發生的事,讓我們知道十二個門徒都不明白主的比喻。「那時,西庇太兒子的母親同她兩個兒子上前來拜耶穌,求他一件事。耶穌說:『你要甚麼呢?』她說:『願你叫我這兩個兒子在你國裏,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耶穌回答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麼。我將要喝的杯,你們能喝嗎?』他們說:「我們能。』耶穌說:『我所喝的杯,你們必要喝;只是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賜的,乃是我父為誰預備的,就賜給誰。』那十個門徒聽見,就惱怒他們弟兄二人。耶穌叫了他們來,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只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太20:20-28)他們聽見主耶穌在19章說他們將來要坐在十二個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因此雅各和約翰就找他們的母親向主耶穌求將來要坐在主左右,十個門徒聽見就惱怒他們二人,那時十二個門徒都充滿亞當的生命,將來坐寶座也要坐在主的左右,但基督的生命不是要坐寶座,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

研究人類生命成長的專家發現,我們由誕生開始是在「依賴」(Dependent)時期,長大一點就進入「獨立」(Independent)時期,再成熟的會進入到「互賴」(Inter-dependent)時期。我們屬靈生命的成長軌跡也很類似,初信主的時候就像才生的屬靈嬰孩需要別人餵養和照顧,逐漸長大了我們就可以不需要別人的照顧,更成熟的人就會去照顧別人和眾聖徒相互造就,使教會被建造。

教會的建造

主耶穌曾對彼得「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太16:17-18)彼得確實牢牢記住了主的話語,因此在他晚年的書信說:「主乃活石,固然是被人所棄的,卻是被神所揀選、所寶貴的。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藉着耶穌基督奉獻神所悅納的靈祭。」(彼前2:4-5)保羅也告訴我們:「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裏的人了。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各房靠他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你們也靠他同被建造,成為神藉着聖靈居住的所在。」(弗2:19-22)

講到建造教會,我們常常有一個錯覺,就是我們要建造教會,但其實是主耶穌要親自來建造教會,詩篇127篇說:「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詩127:1)因此即使保羅說我們要怎樣謹慎建造,「因為我們是與神同工的,你們是神所耕種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稭在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它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林前3:9-13)我們亞當的生命只有草木、禾稭的建造,假如我們真有金、銀、寶石的建造,也不是出於我們自己的,因此我們也沒有甚麼可以誇口。

建殿的活石

「1464年著名的意大利雕刻家多納太羅(Donatello)簽了約要完成一座偉大的石像。於是在阿爾卑斯山卡拉拉採石場找到一塊非常巨大的白色大理石,並開始雕出下肢、軀幹和衣着的大概形狀。兩年後多納泰羅去世,留下未完成的石塊。石頭一直被冷落。之後,有人將達芬奇(Leonardo da Vinci)及其他有名的雕刻家帶到大石面前,可惜他們都對它沒有興趣,認為這塊石不是雕刻的好材料。30多年後直至1501年,一位26歲的年輕雕刻家發現了它,就驚歎它的美麗,並且對它說:『我要將大石裏面的天使釋放出來。』於是他花了四年時間,雕刻出一個藝術史上舉世聞名的偉大作品,名叫「大衞像」,而這位雕刻家就是大名鼎鼎的米高安哲奴(Michelangelo)」。[網上資料]

「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後四百八十年,所羅門作以色列王第四年西弗月,就是二月,開工建造耶和華的殿。……建殿是用山中鑿成的石頭。建殿的時候,鎚子、斧子和別樣鐵器的響聲都沒有聽見。」(王上6:1,7)後來所羅門建自己的宮殿時,是參照耶和華殿的樣式,列王記上有更詳細的描述。「所羅門為自己建造宮室,十三年方才造成。建造這一切所用的石頭都是寶貴的,是按着尺寸鑿成的,是用鋸裏外鋸齊的,從根基直到檐石,從外頭直到大院,都是如此。根基是寶貴的大石頭,有長十肘的,有長八肘的。上面有香柏木和按着尺寸鑿成寶貴的石頭。大院周圍有鑿成的石頭三層,香柏木一層,都照耶和華殿的內院和殿廊的樣式。」(王上7:1,9-12)

主乃活石,我們也就像活石,因為我們裡面雖然有基督的生命,卻被我們本來亞當的生命所重重包圍著。「建殿是用山中鑿成的石頭」,「建造這一切所用的石頭都是寶貴的,是按着尺寸鑿成的,是用鋸裏外鋸齊的」,意思是我們要成為一塊能夠被神用來建造的活石,就需要聖靈每天在我們身上作雕刻的工作,減少我們亞當的成份,使我們更像基督。盼望當主耶穌再來的時候,我們每一個都達到豐富之基督的度量,一同歡歡喜喜的進入主的國度。



□ 吳錦明


2023年6月25日:趙永欣〈從彼得後書看豐富進天國(四)〉

經文:彼後二1-22  

彼得提醒我們若要豐豐富富的進入主基督的國,要注意追求屬靈生命的成長,並提到追求屬靈生命成長的八種品格或八個階梯,包括:信心,德行,知識,節制,忍耐,虔敬,愛弟兄的和愛眾人的心(或作愛)。若我們能充充足足有這幾樣,就能結果子和永不失腳。但這也提醒我們有失腳的危機,因為我們會面對屬靈的爭l戰。仇敵魔鬼不願意我們豐富的進入主基督的國,因此,牠就用一切的方法來欺騙我們,攔阻、打岔神的工作,第二章正好讓我們認識仇敵的工作–假師傅,好使我們懂得防備。

一、假師傅和異端(彼後二1-3

彼得不單提到從前有假先知,需要懂得分辨(彼後一19-21),將來更必有假師傅出現,並且,私自引進陷害人的異端。因此,我們更要小心防備。甚麼是異端?彼得說就是連買他們的主他們也不承認,結果使人沉淪滅亡,他們一面混亂主的所是,例如:把主耶穌說成只是一個人,只是比常人有更高的品格或只是高級的天使;另一面,又在主所作成的救贖上,總是要加上一點,認為主的救贖不夠完全,認為單是信主是不夠的,還要加上行為。不單這樣,彼得也提到將來有許多人隨從他們邪淫的行為,使真道被毀謗,還提醒他們,假師傅因貪心捏造各種言語,要在信徒身上取利。

二、假師傅的審判(彼後二3-9

不過,彼得也清楚告知假師傅的結局–神必審判。他們的刑罰,自古以來並不遲延,像這等人的行為,是不能僥倖逃過神的審判,他們的滅亡,也必速速來到。並舉了些例子,其一、提到天使:天使的能力智慧,比假先知、假師傅更大,但他們犯了罪也無法逃避神的審判,更何況假師傅呢?他們必被丟在地獄,交在黑暗中等候審判。其二、是上古不敬虔的世代:那充滿罪惡的世代,神除了保護了傳義道的挪亞一家八口,其餘的人都落在洪水的審判中。其三、所多瑪、蛾摩拉:神只搭救了常為惡人淫行憂傷的義人羅得,其餘的都被神用火所滅,因為主知道搭救敬虔的人脫離試探,把不義的人留在刑罰之下,等候審判的日子。

三、假師傅的記號(彼後二10-22

縱慾毀謗(彼後二10-11

他們隨從肉體放縱情慾,如同未信主的人之前的光景(參弗二3)。另一面,輕慢主治之人:就是反對權柄,包括在聚會中毀謗那些作帶領的。

如畜引誘(彼後二12-14

他們好像沒靈性的畜類,有屬靈的知識,卻沒有生命,他們毀謗所不曉得的事,因此,結果必遭敗壞,永遠滅亡。正是行不義的,得不義的工價。還有,他們喜愛白晝宴樂,引誘心不堅固的人,因此,要分外小心。

隨巴蘭路(彼後二15-17

他們隨巴蘭的路,巴蘭的路是甚麼?巴蘭就是摩押王巴勒用重金禮聘,要去咒詛以色列人的先知(或說術士),可是神不容許,為要難阻他,神甚至讓不能說話的驢說話,但他仍偏行己路,最後,神使他咒詛的話變為對以色列人祝福的話。巴蘭卻不甘心,竟用計使神百姓和摩押女子行淫並拜偶像,結果神百姓落在管教中,不過,最終巴蘭也不能逃過神的審判(參民廿二–廿五;三十一8)。因此,巴蘭的路是不義、虛榮、背叛、墮落滅亡之路,最終,有墨黑的幽暗為他們存留。

虛妄矜誇(彼後二18-19

他們說虛妄矜誇的大話,甚具有魔鬼的特性,喜歡誇耀自己和說謊。他們更用邪淫的事,引誘那些剛脫離妄行的人(就是初信者)。

故意背道(彼後二20-22

還有,他們假裝認識救主基督,並說已脫離世上的污穢,曉得義路,但竟背棄傳給他的聖命(神的話),後果真是不堪設想。並且,彼得指出他們正如俗語所說的狗和豬一樣,牠們的特性是不能改變,因此,遲早也會顯露出來。

總結:末後的日子,必有假師傅,並會引進異端,正如主曾說有好些人冒祂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要迷惑許多人(太廿四5)。因此,我們要更好追求屬靈生命的成長,好能懂得分辨,彼得在這裡是預告、要防備;猶大書則指出假師傅已經來了,要竭力的爭辯。但願在主來之先,我們能常常儆醒,更好的追求,好能不受仇敵攪擾,預備好豐富的進入主基督的國。                                                                  



□ 趙永欣


2023年6月18日:黃漢先〈當豫備迎見你的神 (二) 從天國的比喻看 (4)〉

經文:馬太福音13:33   

在這馬太福音十三章,主耶穌所講的這幾個天國的比喻中,這比喻可說是最短了,經文只有一節。「祂又對他們講個比喻說:天國好像麵酵,有婦人拿來,藏在三斗麵裏,直等全團都發起來」。但正如前一個比喻一樣,讀聖經的人裏,有着相當不一樣的解釋。不少人認為這比喻是指到天國的蓬葧發展,天國不僅像芥菜種長成大樹,使多人歸依,天國也像麵酵,使得三斗麵全團發起來。亦有說,主耶穌就是麵酵,讓祂進到我們的生命中,就要改變我們的個性。我們也當像麵酵,在人群中發揮主的生命去改變他人。

一、 麵酵的比喻:

不錯,福音本是神的大能,得着主生命的當然人生就有改變;我們也該是主的見證,使人因我們認識主,接受主而成為新造的人。但主所說的這比喻意思是否如此?這卻是值得我們細思的。主說:天國好像麵酵…。甚麼是麵酵?自然這是要做一個又鬆又軟的麵包的要素。然而在神的話裏,給我們看見,除了利未記23章,五旬節所獻的新素祭外(15-17),其餘凡獻給耶和華的素祭都明說,不可有酵。不可將祭物的血和有酵的餅一同獻上(利2:11, 出34:25)。因為這些祭是至聖的(利10:12)。當以色列出埃及吃逾越節羔羊時,神說不可與有酵之物同吃,緊接逾越節之後,他們要守除酵節七日(出12:15-20);甚至四境之內,都不可見有酵之物(出13:7)。可見酵的意義。在福音書裏,主對門徒說,要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並明言就是他們的教訓(太16:6-12),顯然是不良的教訓,否則何須防備?法利賽人是注重外面形式,宗教禮儀的,同時他們是能說不能行的(太23:3-5),所以主也說要防備他們的酵—假冒為善(路12:1) ,可見他們的行為。撒都該人,乃理性主義者,他們不相信神蹟,不相信死人復活,天使和鬼魂的(徒23:8)。主也叫門徒要防備希律的酵(可8:15)。希律是個道德敗壞的人,並且又是野心政治家,可見主所指顯然為他的道德生活並或他的政治行為對神兒女的危害。保羅也以酵來指出哥林多教會,他們的容忍罪惡的不當,提醒他們既是無酵的麵,應當把舊酵除淨,不應容讓惡毒、邪惡的酵存在,否則一點麵酵使全團發起來,就叫教會被破壞了(林前5:6-8)。他也提醒加拉太教會,要防備那攔阻信徒不順從真理的人,否則他們的教導,就會如一點麵酵使全團發起來,教會就受到破壞了(5:7-12)。所以從聖經一貫對麵酵的解釋看,這也是一千五百多年來,門徒們,這些猶太人他們在敬拜上,在獻給神的祭,對酵的認識。因此,主在這比喻所說的麵酵的意思,若是另一個意思,主必加以解釋,正如主對他們說到要防備法利賽人的酵一樣。再者,不要忘記這章所記載主所說的比喻,乃是主在同一個時間和環境裏所說的,這些比喻的意思是相連的(53)。為此,從前面主所說的比喻一直讀下來,這麵酵的比喻就明顯不是指天國的發展,顯然乃是指着撒旦為破壞天國的工作。

二、 三斗麵與婦人:

主說天國好像麵酵,有婦人拿來藏在三斗麵裏。聖經裏第一次出現麵的地方,就是創世記十八章。亞伯拉罕接待那三個旅客,用三細亞麵作餅款待他們(1-6)。舊約裏細亞,也就是新約的說的斗,是一種的容器、容量單位。三細亞也就是三斗,是一般作麵的數量。聖經裏提及細麵多是說到獻給神作素祭的供物,雖隨同獻的祭量有不同,但有聖經學者計算,總的分量多為一伊法。就是基甸和哈拿獻給神的細麵也都是一伊法(就是三細亞)(士6:19, 撒上1:24)。素祭既是獻給神,且照神所定必須沒有酵,因這是至聖的。現在主說這天國的比喻,告訴我們有婦人把麵酵拿來藏在三斗麵裏,使這麵全團發起來。把這屬地的物質,三斗麵來形容屬天的事,天國的奧秘,可見主要我們明白的,是天國在這建立的過程中的情形。而婦人在這裏雖然並未指明是怎樣的婦人,但麵酵既從聖經一貫的解釋是屬壞的方面,如今這婦人顯然也不能以她為才德的婦女看,她若不是被排在與前者之比喻的飛鳥,或撒稗子的惡者,那田主的仇敵相等,也必為撒旦的差役。她將麵酵拿來是藏在麵團裏。藏這字按原文,有暗設的意思,是在人不知覺的時候偷放進去的。換言之,她把這麵酵暗藏進麵團裏,目的為使麵團續漸被腐壞,只是人從外面看只看見它全團都發起來,這是太好了,卻不曉得這麵團是已在被腐壞中了。

三、天國與教會:

主來乃為建立祂的國度,祂傳天國的福音,呼召人來跟隨祂。祂對這些蒙召跟隨祂的門徒,在那小山上向他們說到天國子民的品格,也就是給我們看見天國的實際。甚麼是天國?就是天國的王生命的彰顯,因為天國乃是根據於天國的王,是祂的生命、性格定規了這天國的內容,這國度就是祂的表彰。但感謝主,祂把人召進祂的國度裏,成為這國度的子民,在這地上來顯出祂的生命,作祂的見證。祂在地上也藉着所行的神蹟來使人看見國度的權能。然而祂國度的建立,還要等到那日祂的再來,國度才完全的實現,世上的國要成為我們主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但如今在這等候,也是在這國度降臨之先。這天國在這建立的過程裏如何?這正是主在這章裏所以用比喻來向人說到天國的奧秘,因為這奧秘只向那像門徒一來肯虛心到祂面前來尋求的,才能曉得。在這過程祂所呼召的就是祂所救贖,從黑暗的權勢被遷到祂國裏的人。不錯,我們已說過,天國不是教會,但天國與教會卻有直接的關係,因為當主對祂的門徒,對彼得說到祂要把祂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接着祂又說,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太16:18-19)。天國乃是帶進教會,而教會也是要帶進天國的。因此,我們才要傳天國的福音。教會既與天國有這樣的關係與責任,所以,我們就看見為甚麼今天神的仇敵撒旦,要如此厲害的多方來破壞教會,因為當教會被破壞,天國的建立也就受到影嚮了。所以我們應當儆醒,一面我們當為主國度的降臨,祂國度的建立,更切的禱告,而另一面我們也要提防撒旦的工作。這婦人,那撒旦所用的人,常是裝得像個敬虔的婦女一般,然而卻在人不知覺的時候,就把麵酵偷偷藏進來。把不正確的教訓混進教會中,或叫人只注意外表的形式,禮儀,傳統;或把理性主義,自由神學教導人。哥林多教會顯然就有人受此影嚮,使他們不信復活的事(林前15:12)。主說,你們也要防備希律的酵,有認為所指是希律黨,但不管希律,或隨他一黨的人。顯然都是利用他們的政治,或與政權相連的勢力,像昔日百姓回歸重建聖殿那些猶大餘民的敵人,仗波斯王的權勢,強迫神百姓停止建殿之工。在這末後的日子,撒旦的工作猖狂。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希律的酵,都必然更逐暗藏在神的教會裏,目的就為使這原來為着神,為主活的純淨的麵團,被各樣的教訓所分解,敗壞。人以為這是全團發起來的好現像,卻不知正是惡者的破壞。求主使我們更儆醒,為神家守望,預備自己迎見主再來。願主恩待我們。



□ 黃漢先


2023年6月11日:陳福生〈預備迎見神(三)聖靈的更新〉

經文:創廿五至五十

神最終的心意-聖城新耶路撒冷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裝飾整齊等候丈夫。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做祂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做他們的神。』」(啟廿一 2-3)這座有根基的城是神歷世歷代所經營所建造的,是你我成為活石讓神用來建造成為靈宮(彼前二 5)。我們要怎樣才能成為一塊神能用得著的活石?

我們要被模成神兒子的形像

羅馬書八章 29 節說,神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他們被模成神兒子的形像。羅馬書十二章 2 節那裡說,我們不要效法這個世界,被模成這個世界的樣式;我們要心意更新而變化,這樣我們才能被模成神兒子的形像。我們要讓聖靈來更新我們的心思(多三 4-7),聖靈可以藉著人、事、物,或環境來更新我們、管教我們。「…唯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份。」(來十二 10)

預備迎見神(三)聖靈的更新

我們現在來看一個被聖靈管教,最後被模成神兒子的形像的人:雅各,一個本來一生只會抓住的人,最後被聖靈更新而成為以色列(神的王子)。雅各一生立了四根柱子,亦是他人生四大關鍵時刻。

第一個關鍵時刻:

雅各的本性

雅各在母腹中已經與以掃彼此相爭,到出生時又抓住以掃的腳跟。(創廿五 22-26)到長大後,他又找到一次機會,用紅豆湯換了以掃長子的名分。當然以掃也有他的不是,他輕看了長子的名分。(創廿五29-34)不單這樣,雅各更用欺騙的方式取得父親以撒的祝福。(創廿七 18-19)之後以掃要殺雅各,他只好逃走,離開他的家。(創廿八 10-11)

雅各立的第一根柱子:遇見神

雅各出了別是巴,到了伯特利。神第一次在夢中與雅各說話,賜福給他。(創廿八 12-15)「雅各睡醒了,說:『耶和華真在這裡,我竟不知道!』就懼怕,說:『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乃是神的殿,也是天的門。』雅各清早起來,把所枕的石頭立做柱子,澆油在上面。他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是神的家的意思),但那地方起先名叫路斯。」(創廿八 16-19)這是雅各第一次遇見神,這次雅各雖然還不大認識神,但是神在伯特利所給他的印象是很深的。這是神第一次對付他。

第二個關鍵時刻:

雅各受更深的對付

「我這二十年在你家裡,為你的兩個女兒服侍你十四年,為你的羊群服侍你六年,你又十次改了我的工價。」(創卅一 41)雅各這次遇到對手舅父拉班,拉班在二十年裡多次欺騙雅各,以雅各的本性當然不甘示弱,所以也用計謀獲得許多財富,但雅各已深深受到對付。二十年後神再一次對雅各說話,叫他回他祖他父之地。(創卅一 3)

雅各立的第二根柱子:作見證

雅各要離開拉班,於是與拉班立約:「雅各就拿一塊石頭立做柱子,… 雅各卻稱那石堆為迦累得。」(創卅一 44-47)(「迦累得」是「以石堆為證」的意思)經過了神二十年的管教,雅各開始有一點傾向神了。神叫他回去,他也聽從了神的話就動身回去,雅各與神的關係開始有些進步了。可以說這是他第一次聽神的話,是他第一次順服神,這也是他第一次獻祭給神。(創卅一 53-54)

雅各還是雅各

「他夜間起來,帶著兩個妻子、兩個使女並十一個兒子,都過了雅博渡口。先打發他們過河,又打發所有的都過去,只剩下雅各一人。」(創卅二 22-24)雖然雅各有點進步,但雅各還是雅各;肉體總是肉體。當他準備見以掃時,他還是照常用他的手腕,將妻女放在前面,而顧到自己的安全則行在最後。

第三個關鍵時刻:

毘努伊勒的經歷:治死魂

(創卅二 22-30)在毘努伊勒神與雅各摔跤,神將雅各的大腿窩摸了一把時就扭了。人的大腿窩是代表最有力的地方,現在神將雅各最有力的地方扭了,從此以後他就要瘸腿走路。這說明神再次破碎他,把他那天然的力量、天然的本事拿掉了,使他認識自己的能力有限,讓他依靠神。然後神給他一個新的名字。神說以前你叫雅各,是很會抓的;現在要叫以色列-神的王子。神的意思是說,現在你要做一個屬於我的人,而且神要把他擺在高位。這是神在雅各的身上做的,這也是神在我們每一個人的身上要做的。神不要我們再做雅各,不要抓住世界,也不被世界抓住;要我們做一個屬神的人,就是神的兒女。不只這樣,神更要我們每一個人都成為兒子,都能夠到祂那裡去,與祂一同作王,坐寶座。每一個基督徒都有他的大腿窩;有的基督徒的天然的能力寄託在他的計謀裏、才幹裏、情感裏、或自愛裏;所以也照樣需要有一次被神摸著你能力的中心,使你天然的生命被降服;這就是要聖靈作工在我們身上,去摸我們的大腿窩,要治死我們的魂生命來更新我們。

雅各立第三根柱子:認識神是「神的家的神」

(創卅五 1-15)雅各回到伯特利,在那裡築一座壇給神,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伊勒伯特利(神的家的神)。雅各從前只知道神是我以色列的神;(創卅三 20)現在他認識神是「神的家的神」。他才知道神所要得著的器皿是一個家,是一個團體的器皿。神不只是他個人的神,神更是「神的家」的神。他開始到了這寬廣之地。這一次雅各在伯特利遇見神之後,又在那裏立了一根石柱,他不只澆上油,並且還奠酒,酒在聖經裏是表明喜樂。現在雅各不是懼怕,而是喜樂了。肉體受了對付以後的讚美的喜樂是以前所沒有的。現在他回到了伯特利,就實在的改了名字。在毘努伊勒所起頭的,到神的家就得著了。今天我們不單要認識神藉聖靈在我們身上作工,治死我們的魂生命,並把我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我們也要知道,神一切的豐富卻只會在神的家得著;我們也只有在基督的身體裡享用神一切的豐盛。

第四個關鍵時刻:

雅各立第四根柱子:認識神的能力

(創卅五 16-20)拉結因臨產甚是艱難,她將近於死的時候,就給她兒子起名叫便俄尼(是悲哀的意思);但雅各卻給他起名叫便雅憫(是右手之子(神的能力)的意思)。第四根柱子讓雅各認識了一件事,拉結認為因生這孩子而死是件悲哀的事,但雅各說,不,這個生下來的孩子是右手的能力(神的能力)。這是說到主耶穌。人看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斷氣死了、是完了,但不知主耶穌卻從死裡復活、升天,坐在父神的右邊。因著雅各的魂已受過對付,知道自己不能,這柱子見證了雅各認識神就是他的能力,他自此之後不再靠自己,全然倚靠神。

回到希伯崙-屬靈生命的成熟(神的王子)

雅各晚年回到他父親以撒寄居的地方希伯崙居住。(創卅五 27)雅各是血氣力量的代表,別人沒有法子叫雅各不活動。他在毘努伊勒的時候,神摸著他;他到了伯特利,神成全了他;現在他到了希伯崙,他退到後邊去了。晚年的雅各靜下來了,肉體受神對付之後的一個最大的特點,就是肉體的活動停止了。聖靈的工作成功在雅各身上了。晚年的雅各不單只天然肉體的活動靜了下來,並且屬靈的生命成熟了。他可以為法老祝福(創四十七 7);又告訴十二個兒子他們日後必遇的事(創四十九)。雅各從一個一生只會抓住的人,因著被神管教,現在成了真正的神的王子。

聖靈的更新

我們要成為一塊神能用得著的活石,我們就要順服聖靈的管教,不可輕看,被祂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神的管教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份。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但願我們順服聖靈的管治,讓聖靈更新我們,把我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



□ 陳福生


2023年6月4日:林永存〈不要效法這個世界〉

經文:羅馬書十二1-2

三年疫情或使人產生錯覺,以為這個世界停頓下來不再敗壞,復常後才發現跟以往沒有兩樣,到處仍充滿罪惡,世人仍忙著往滅亡道路上直奔。我們或許對「不要效法這個世界」這話感到很熟悉,然而靠主的恩典盼望早上一同到主面前再思想,同心預備迎見我們的神。

一)何謂效法這個世界

聖靈藉保羅在此叮嚀屬主的人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到底所指何事?何謂效法這個世界?「效法」按和合本翻譯我們通常領會為主動的語氣,意即人主動去學習去仿效去跟隨這個世界。按英文達秘譯本此句為And be not conformed to this world則是被動的語氣。「Conform」按劍橋英文字典是「順從、遵從、隨流、順應習俗」的意思,因此有其他譯本把這句經文翻作「不要模仿這個世代」、「別和今世同形狀了」、「不可追隨世界的潮流」、「不要讓這世界塑造你」、「不要模成這個世代的模樣」或「不要讓環繞你的世界把你壓榨成它的模樣」。綜合眾多譯本,可以看到聖靈在這裡要向我們指出一個嚴肅的事實:原來這個世界有一個龐大的意志和動力在背後運作,要製造一個有專一方向的巨大趨勢和潮流,藉此催促人壓迫人去跟隨這個世界的趨勢和潮流;無論何人只要不主動作出抵抗,不主動作出拒絕,這個力量和趨勢就要成功,人就被促使跟隨了這個世界的方向,人就附從照著這個世界的潮流生活行事為人。

這好比工廠裡的製造生產線,工人把材料倒進模具中,加熱加壓後就能製作出與之一模一樣的仿製品如水杯、膠盒、手機套等。就連現今的3D立體打印技術也是使用類似手法,只是所用的模型是儲存在電腦軟件中,並且製作的過程變為打印而矣,但原理與這句經文所指明的情況是一樣的:這個世界要藉其力量趨勢潮流模造人,使人的思想行為價值取向等都與這個世界看齊,都順應這個世界的力量趨勢方向潮流而行。舉個例子,這個世界要引領人不必想到心靈的需要,卻專門關注肉體的需要和享受,故此我們看見這個世界不斷宣揚人該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只要檢視一下手機上有多少關於飲食購物的程式,或常用的社交媒體收到多少相關的內容,就會發現這個世界的資訊都是圍繞著這些。另一個例子,這個世界要引領人不用想到將來面對的審判,把人的注意力都集中到今生的驕傲上,不斷宣揚金錢地位名譽的重要。仔細回想身邊未信主的人所談論的,就曉得他們關心的都離不開「甚麼工作職位」、「多少財富收入」、「那個頭銜地位」、「何處出身畢業」等。再一個例子,這個世界要引領人專顧到自己,不用顧及別人。因此很明顯的一件事,近年大家手機內存放的多是自拍照片,以往都是以他人或景物作對象,如今拍照都是以自己為對象,心思意念都集中從自己出發,以自己觀點利益為依歸。以上例子一一說明:這個世界背後有一個意志有一個力量,要盡力運作促使人按照其趨勢、方向、潮流來生活、行止並作出價值判斷。我們只要不主動拒絕,只要不主動抵擋,這個世界就會成功,我們就會跟隨配合這個世界,就會效法這個世界。

二)為何不效法這世界

或有人說:效法這個世界又有甚麼大不了?弟兄姊妹,我們千萬不要以為效法這個世界沒有甚麼大不了,聖靈在此藉保羅特別囑咐屬主的人不要效法這個世界當然有其原因。按「世界」一詞在新約聖經有兩個主要用字:Kosmos(原文G2889)指到我們所在的物質世界並其中的人事物,Aion(原文G0165)則指到時代時間及永遠的所在。希臘文專家R.C.Trench表示我們可以理解Kosmos為以空間作考量的世界,而Aion則是以時間作考量的世界(羅12:2用的是Aion特別指到在末世在末後日子中世人的光景)。聖經記載這個世界被造時神看著一切都甚好,但人違背神命令後罪就「從一人入了世界」(羅5:12),從此這個世界被敗壞轄制落在虛空之下(羅8:19-21)越過越遠離神。直到今天「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約壹5:19),魔鬼成為「這世界的王」(約12:31),牠要把這個世界建成一個有秩序的組織、有編排的系統,藉此催促人壓迫人跟隨「這世界的神」(林後4:4)和「世上的靈」(林前2:12),人如果沒有抵抗就跟隨了現今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行事為人就隨從這個世界的潮流,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弗2:2)。仇敵最終目的乃是要模造這個世界成為反對神的系統服在敵基督的統治下,就是那照撒但的運動而來的大罪人,牠要公然抵擋主高抬自己超過一切稱為神和受人敬拜的,甚至坐在神的殿裡自稱是神(帖後2)。啟示錄記載,當那日敵基督不但「制伏各族、各民、各方、各國」,甚至「開口向神說褻瀆的話,褻瀆神的名並祂的帳幕以及那些住在天上的」(啟13)!故此神的兒女們必須提防,雖然剛才提及效法這個世界不過關乎吃喝等都是這個世界外面的樣子,但我們必須看清楚看明白在這個世界背後躲藏的正是那惡者,我們如果不抵抗不拒絕就在不知不覺之間跟隨了這個世界,繼而跟隨了背後那惡者,不但照著這個世界的潮流方向行事為人,更會被模造成這世界的王所操控的工具,最終成為牠反對神對抗神系統中的一部份!

再舉一例,今天這個世界正推動人接納並採取極端的價值取向,凡事講求政治正確,把事物或觀念的某一方面過度理想化,根本不理會其實際效果或影響。同性戀相關的議題就是近年很明顯的一件事,如今在西方社會中根本不再存在討論的空間,仇敵盡力鼓動人先接納然後推動人採取極端的價值取向,以所謂的合法化或平等權利等作掩飾,全力鼓吹人甚至兒童進行變性等聖經稱為逆性的行為,如有人提出異議即會遭遇群起的攻擊。類似的極端價值取向還會涉及所謂的人權、自由、公義、規則、環保等議題,這個世界如今要把具爭議的議題推動至極端的對立面,非黑即白,完全沒有再討論的空間,沒有再商議的可能。如果屬主的人也跟隨採取類似的極端思想,就會被模造成為某個理想主義的衛士,繼而成為仇敵在這個世界系統中的操控工具。弟兄姊妹千萬不要以為這是天方夜譚,啟示錄記載當敵基督在末期統治這個世界時,有許多的人將要被模造成可操控的工具,甚至人的身體和魂被當作商品作交易(啟18:11-13),何等可怕!

聖經不但警示我們不要被這個世界模造,更教導我們在這個世界中不過是寄居作客旅,提醒我們其實並不屬於這個世界。主耶穌說:「你們不屬世界,乃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約15:19)彼得勸告「親愛的弟兄阿,你們是客旅是寄居的」(彼前2:11)希伯來書的作者指出走信心道路的人都「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來11:13-16)保羅更明言「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腓3:20)。故此,使徒約翰在書信中叮囑神的兒女不要愛這個世界,因為這世界上的事(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現今這個世界來的(約壹2),不過都是撒但在這個世界系統中的環節,全為背後那惡者所操控。我們必須問自己:今天有沒有不自覺間效法了這個世界?有沒有抗拒這個世界的模造?有沒有拒絕跟隨這個世界的潮流方向?

三)屬主的人該效法誰

讀聖經的人告訴我們在羅馬書中一共有兩個「模造」,一個在第12章,另一個在第8章,是彼此相對的。第8章說到神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要把他們模造成神兒子的形象(羅8:29);第12章這裡則指出這個世界要盡力把人模造成跟隨其潮流符合其趨勢的樣式。我們要再問自己:我們願意被模造成那一個?我們要揀選追求跟隨這個世界?還是要揀選追求跟隨主?我們若不願意被模造成這個世界這個世代的樣式,就要如同保羅所勸勉的把自己獻上,讓聖靈自由在我們身上作工,叫我們被鍛煉被琢磨最終模成神兒子的模樣。

主回來的腳步聲已近,此際正是「黑夜已深,白晝將近」(羅13:12)之時,不過「還有一點點時候那要來的就來,並不遲延」(來10:37)。有人問說,一點點時候是多久?我們可以藉猶太人的遺傳得著參考。按創世記中提到神用六天造天地然後定第七天為安息日,故此猶太人有古典遺傳認為人類歷史共七千年,即在最後千禧年前共有六千年歷史。讀聖經的人以為舊約中也有「千年如已過的昨日,又如夜間的一更」(詩90:4)的說法,新約也記有「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彼後3:8)可作佐證。那麼,如果按猶太人此遺傳來看,距離六千年完結還餘下多少年日?根據現今通用的猶太曆法,今年西曆2023年對應的是AM 5783年,即距離六千年完結還餘下216年多。然而有聖經學者指出此通用曆法一直為法利賽人所遺傳所採用,其中部分年份無從稽考甚至曾被刪改,估計要藉此混淆曆法年代致使人無法按照但以理書第9章的預言計算彌賽亞的到來。但感謝神!隨著死海古卷的出現,聖經學者找到了一個相信是從撒督子孫遺留下來的曆法,據此死海古卷的曆法計算,現今已是AM 5948年,距離六千年完結不過51年多。我們知道主並非等到六千年完結才回來,因為在六千年完結前還有但以理所預言的最後一個七年,還有許多年的災難,還有敵基督的出現等一連串事件。正如這些日子弟兄們一再提醒我們,主隨時可以回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不禁要問:在這餘下的一點點時候,你我該如何生活?甚麼是生活的目標?我們要躺平附和這個世界,甘心被模造成世界的樣式?還是要積極揀選跟隨主拒絕世界的模造,抓住機會把身體獻上當作活祭,讓聖靈自由作工把我們模成神兒子的形象?但願在此末後日子,你我都留心再聽聖靈藉保羅發出的叮嚀:「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1-2)當此關鍵時刻,巴不得我們每一個都能夠揀選忠心跟隨主拒絕效法這個世界,雖或因此經歷許多琢磨火般試鍊,最終卻如同泥土在陶匠的手中被聖靈塑造模成基督的形象,到那日能夠歡然站立迎見主!



□ 林永存


2023年4月2日福音佈道會: 趙永欣〈不止息的愛〉

經文:林前13:7-8, 賽59:2, 約壹4:9-10, 羅5:6-8; 8:35,37, 約3:16

人盼望得到真愛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林前13:7-8)。「愛是永不止息」是出自聖經被稱為「愛之篇」的最後一段,這「愛之篇」常會在婚禮的時候頌讀,一對新人以此作為自己的提醒,也表達大家對愛的期盼-「不止息的愛」。可惜的是,現實與理想有很大的距離,人無奈只好追求短暫的愛情。不但成年人需要愛,小朋友和少年人同樣需要,因若小朋友在愛的環境下成長,便能有安全感,對人生的價值觀也有正面的影響,但現實破碎的家庭不少,帶來很多青年人的問題。還有,年老的也需要愛,這幾年的移民潮產生了不少老人欠缺照顧、情緒的問題,因當長輩失去家人的關愛,會感到孤單寂寞、無助。為甚麼人需要愛?因為人是神按著祂的形象和樣式造的(參創1:26-27),這一位神,不單是滿有能力的創造主,聖經更指出,神就是愛!因此,按著祂形象樣式造的人,不單有心思,意志,還有感情。所以,人會在愛的路途上追求愛和被愛。

罪使人與神隔絕

但為何今天人間的愛,變成了只著重感受、利益、條件,甚至放縱情慾?這是因為人的罪,罪不單使人與愛的神隔絕了。人落在罪中便是如此的自我中心,其他還有驕傲、嫉妒、紛爭,不饒恕、虛假、甚至暴力…。聖經說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因為人已活不出神的美善、聖潔和愛了…。並且,人雖感到自己在愛的路途上是被受傷害,但也有些時候是因自己成了別人的傷害,不過無奈的只能安慰自己,不是自己願意的,只是身不由己。人對罪是非常軟弱,正如聖經所說: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原因是住在我們裏頭的罪所做的(參羅7:18-20)。還有,聖經也指出罪的結果是死亡(參羅6:23),並且,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參來9:27),人最終要面對這位聖潔、公義和無所不知的神,被定罪的結果,就是永遠滅亡,要被扔在硫磺火湖裏,這是何等嚴肅的事。難道人生只能這樣?人在哪裏才找到這不止息的愛?誰又會愛我們這些軟弱犯罪的人?

救恩顯明神的愛

親愛的朋友,神愛我們!在祂創造的次序就顯出來,祂是創造好一切後才造人,因些,人被造後即能享用神的預備;正如父母因愛為將要出生的孩子先預備一樣。不單這樣,神差祂兒子來到地上,更顯明祂對我們的愛。有一次,祂醫治長大痲瘋的人,祂是用手摸他,使他得醫治,因祂明白長大痲瘋人內心孤單和不被接納的痛苦,這樣,我們看見祂不單醫治他的病,還醫治了他的心靈。還有,神愛我們!差祂的兒子來到地上是要將我們從罪惡裏面拯救出來,祂更以祂的兒子作為挽回祭。主耶穌成為我們代罪的羔羊,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的罪被釘死,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感謝神!祂死後三日復活,成功神的救恩。這使我們因信祂便能罪得赦免,不至滅亡、反得永生、與神和好。祂更住在我們心中,用永不止息的愛來愛我們。這永不止息的愛是長存、不會跌倒和失敗的。因此,就是當我們面對各樣的艱難,聖經提到這也不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基督的愛是滿有能力的,靠著愛我們的主,我們能面對人生各種挑戰,並能經歷這永不止息的愛在我們身上作成奇妙的工作,使我們能活出愛,分享主愛,更可成為我們身邊人的祝福。

得著不止息的愛

親愛的朋友:神用永不止息的愛愛我們!祂等候我們悔改回轉,如同路加福音15章提到的浪子的比喻,有一個浪子分了父親的家產然後遠去,因著他任意放蕩,浪費資財,最終他窮到一個地步,要去作放豬的工作,並吃豬所吃的。他忽然醒悟過來,想回到父親那裏去,並要向天和向父認罪,甚至願作奴僕,盼望父親能原諒接納。聖經提到當他回去,相離還遠,父就已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為甚麼是父先看見浪子,而不是浪子先看見他父親?這是因為自從他離去,父親就一直的等待他,盼望他能早日會轉,早日回到他的愛中。今天我們的神,也正等待我們悔改回轉,能得享這永不止息的愛,得著美好的救恩。神愛我們,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我們,今天只要相信接受主耶穌就可以,盼你今天就把握機會相信接受主耶穌為救主。



□ 趙永欣


2023年3月26日:陳志基〈復活的主〉

經文:約十一1-6,11-15,20-27,32-44

一、生的盼望

這幾年政治的環境改變,再加上疫情都使人不安,失去盼望,有人會移民,各處都有地震,瘟疫,各樣天災。究竟那裡能給我們平安呢?我們的盼望是在地上還是天上?我們的盼望是眼見的環境,還是在我們的主耶穌身上?

二、耶穌祢是誰

究竟耶穌是誰,這是我們一生都要持定、認識的。祂到底是怎樣的一位救主?耶穌基督在地上時,祂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約十一25-26)耶穌說這話,是從來没有人說過的,也沒人敢這樣說的。祂這樣說,有三個可能。

第一,祂是瘋子?如果祂是一個普通人,沒人會相信祂,祂說的話很容易就讓人知道祂精神有問題,但耶穌比誰都有智慧,祂絕不是一個瘋子。

第二,祂是騙子?騙子的話很快會被拆穿的,二千年來,無數人都相信祂。騙子騙人是為自己的利益,有誰騙人最終卻將自己賠上去,讓自己釘死在十字架上呢?祂絕不是騙子。

剩下唯一的可能,祂是神子。耶穌祂說,祂就是神的兒子。這位神的兒子與父神同等同尊同榮,祂行神蹟,醫病,使人復活,證明祂是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祂也是人子,當彼得和門徒認識並承認耶穌是神的兒子,祂就轉向十字架,因為這是祂來地上所要作的。

三、主掌管一切

1.掌管時間

聖經記載耶穌素來愛馬大、馬利亞和拉撒路,因為這一家人接待耶穌,給祂有安息的地方。但希奇的,當耶穌知道拉撒路病了,竟然在所住之地停了兩天,等拉撒路死了祂才到,祂竟然遲到!

2.全知的主

因為耶穌基督知道將要發生甚麼事,祂也知道祂要作甚麼事。耶穌對門徒說:「拉撒路睡了,我去叫醒他。」門徒還以為是正常的睡,耶穌才告訴他們說:「拉撒路死了。」耶穌雖然不在馬大的家,但祂完全知道所發生的事。

3.延遲目的

A) 神的榮耀:耶穌的延遲是為了神的榮耀,亦為要彰顯祂自己的榮耀。

B) 建立信心:耶穌的延遲是要我們相信祂所說的話必定應驗,必定成就。當事情發展不是我們所想所求,信心就會被考驗。

四、馬大的信心

馬大見到主的時候,雖然她兄弟已死,但她仍然相信主的能力,相信主耶穌無論向神求甚麼,神都必賜給祂。她的信心已經是不錯,但她的信心仍未到一個地步,相信神能叫她的兄弟復活。主對她說拉撒路要復活,她只知道末日時拉撒路將會復活,她的信心仍停留在自己身上。但主要叫她的信心進步,相信主所說的一切話,相信主必要行這神蹟,叫她的兄弟復活。

五、耶穌的悲嘆

1.聖經記載三次耶穌哭了。

A) 為耶路撒冷哭,因為耶穌看見以色列人拒絕耶穌這位彌賽亞,將來審判要臨到這地方。

B) 在客西馬尼園裏,耶穌面對十字架的苦難,祂心裏有極沉重的壓力。

C) 為拉撒路這事。

2.耶穌悲嘆,第一是為罪人不願悔改而悲嘆。第二,就是人信得太遲,如果馬大、馬利亞早早相信主的話,她們就不致過度憂傷。

六、復活的救主

拉撒路雖然死了四天,屍體都已發臭,主都能使他復活,出來行走。到主再來時,所有聖徒,就是已死多時,屍體都沒有了,都要復活,穿上榮耀的身體,像主自己復活的身體。

而且主說:「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因為從我們信主那一刻起,我們就與主同釘、同死、同埋葬、並且一同復活。所以我們現在是已經與主合而為一,我們活着再不屬於自己了。因此,從信主那一刻起,我們不再是死人了,是活着的人,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

我們活在地上,是為神的旨意而活;當神的旨意完成,祂就會接我們到祂那裡去。主耶穌作為神的兒子,祂活在地上遵行神的旨意,使父神得榮耀。我們在祂裏面,也是神的兒子,也要遵行父的旨意,榮耀神的名。所以我們基督徒看死亡不必懼怕,應該像下班一樣,下班了就回家。而且我們今天活着,因為主的緣故,可以是安息的。

末後的日子,地上的事情必定更為不安,因為希伯來書告訴我們:「再一次我不單要震動地,還要震動天。」但我們已得着那不能震動的國,就是祂愛子的國;故此,我們要以耶穌基督為我們唯一的盼望。

(本文未經講者過目) 



□ 陳志基


2023年3月19日:黃漢先〈當豫備迎見你的神 (二) 從天國的比喻看 (2)〉

經文:馬太福音13:24-30,36-43    

馬太福音十三章可說是此書的分水嶺,是主耶穌在地上服事的轉捩點。因為從這章開始,我們的主就不再在會堂裏講道,而轉到會堂外向眾人講。因為猶太人,特別是那些宗教領袖,他們把主拒絕了。而按馬太所記,從這一章起,主向眾人講話也用比喻對他們講。34節更說:「若不用比喻,就不對他們說甚麼」。主為甚麼要用比喻說?13-15節主給了我們答案。人既把主拒絕,那論到天國的奧秘,就只向如嬰孩一樣,心真渴慕主,尋求祂的人顯出來 (11:25-26)。

一、稗子的比喻:

在主說完了撒種的比喻,祂接着又說:「天國好像人撒好種在田裏,及至人睡覺的時候,有仇敵來,將稗子撒在麥子裏就走了…」。離開眾人後進了房子,門徒就前來向主說:「請把田間稗子的比喻講給我們聽」。可見這比喻的重點,就在稗子。在前一個比喻,主說到撒種的人把種子撒出去的情況,有落在路旁,落在土淺石頭地上,也有落在荊棘裏的,當然撒種之人所期望的是種子落在好土裏,因為只有能結實、生命成長結出果子的,才能成為被撒在世界裏的天國之子(38),這正是主接續講這第二個比喻所要給我們看見的。主所撒的是好種天國之子,他們是主撒在這世界—田地裏的見證。這見證當然不是只有個人,更是教會。因為主所撒的不是只有一粒種子。所撒出去的是多的,散落在田地各處。一面說,教會不是天國,但另一面教會卻當帶進天國,教會在地上的責任,是作主的見證,傳天國的福音,將人領進天國裏。福音,主的道是應撒在普天下(可16:15);天國之子是當在世界各處作主的見證(路24:48, 徒1:8);去使萬民作主門徒的(太28:19)。然而當主將這些好種撒在田裏,在人睡覺的時候,仇敵卻來,將稗子撒在麥田裏。「人」所說的並不是撒好種的人子(37)—我們的主。因為祂是不打盹,不睡覺的(詩121:4)。乃是作祂僕人的人們。「睡覺」,指的是放鬆了,沒有儆醒。當然也指黑夜。主說到祂的再來,提醒我們要儆醒,要預備(太24:42-44;  25:13)。現在也告訴我們,要敬醒,因為仇敵乃是在我們睡覺的時候,來進行牠之工作的。撒旦若不是把那撒在人心裏的奪去(19),牠就必作假冒,以假亂真的工作。把稗子撒在麥田裏。

二、甚麼是稗子:

稗子與麥子極像。即便有經驗的農夫,也不是一下子就能分辨出來。它就是長到二、三尺高,結出一點子粒,也仍看似麥子。然而它卻被稱為「毒麥」,人若吃了,少則暈眩、噁心,重則可致命。因它根本不是麥子。在收割的時候,自必要被薅出來用火焚燒(40)。但是在這與麥子同在田地裏生長的時間裏,卻會影嚮麥子成長。不錯,主人說,等到收割的時候,我要對收割的人說,先將稗子薅出來。如今容這兩樣一齊長,免得薅稗子,連麥子也拔出來(29-30)。為甚麼?因為薅意思是強力地拔出。這樣就很容易將生長在一起的麥子也傷害了,甚至拔錯了麥子。但是這些稗子是否就無法分辨?26節說:「到長苗吐穗的時候,稗子也顯出來,田主的僕人來告訴他說:主阿,你不是撒好種在田裏嗎﹖從那裏來的稗子呢﹖」可見雖然未到收割,仍是有能分辨的時候。「苗吐穗的時候,稗子也顯出來」,所以田主的僕人能以分辨。因此「苗吐穗的時候」也就是指麥子、稗子長到彼此已可分辨的時候。這也可說那些惡者之子已表現出其行為了。所以作主僕人的,應有屬靈的判辨。

主說,稗子—惡者之子,是叫人跌倒和作惡的(38,41)。民數記十一章記載,神的百姓因為沒有肉吃而向神發怨言,神就給他們鵪鶉,但鵪鶉的剛還在牙齒之間尚未嚼爛,耶和華的怒氣就向他們發作,用最重的災殃擊殺了他們。為甚麼會發生這樣的事?事件乃是發自他們中間的閒雜人(4),這些人大起貪慾之心,也引動了百姓向神發怨言。這些人乃是在以色列人出埃及時,跟着出來的,他們可能是其他小國被擄來,也與以色列人同作奴隸的。新譯本聖經將翻譯為「混雜多族的一群人」。他們在神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時,因看見神所作的,所以也就跟隨着出埃及(出12:38),但他們到底不是神的子民,沒有真正的歸向神。這些人顯然在神子民中就是稗子,是叫人跌倒的。使徒行傳五章記載亞拿尼亞夫婦的事件。他們看見人人將田產房屋都賣了,把所賣的價銀拿來,放在使徒腳前,大家過凡物公用的生活。所以也賣了田產,但卻把價銀私自留下幾分,以為沒有人知道,可混騙和大家一樣的愛主。那知聖靈卻藉着彼得揭露了他們稗子的實況,他們以為可欺哄神的兒女,豈知其實在欺哄神(4),所以他們的惡行得了他們的報應。在主耶穌十二個門徒中,顯然猶大就是他們中間的稗子,惡者之子。他不只在平日常偷交托他管的錢袋裏的錢,更為三十兩銀子把他的主,以親咀的暗號給賣了(約12:6;太26:14-16; 路22:48)。主雖然容他與門徒同在,沒有將他薅出來,相信主一面是給他悔改的機會,另一面也為保守其他的門徒。但終在時候到了,得他惡行的報應。這些稗子,在使徒的書信中明言,他們是假弟兄,保羅就曾受過他們的害(林後11:26;加2:4);是為利混亂神的道者(林後2:17)。是偷着進來的(猶4),因為是仇敵在人睡覺的時候撒進田裏的。他們作牧人只知餧養自己(12);所走的乃是該隱和巴蘭的道路(11)。保羅提醒提摩太說,這等人是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神,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提後3:4-5)。彼得說:他們是假先知,假師傅,私自引進陷害人的異端的,連買他們的主,他們也不承認(彼後2:1)。約翰說這些人不認耶穌是出於神,裏面的靈乃是敵基督者的靈(約壹4:3)。神的教會理當都是天國之子,是主所撒的好種,是有基督生命的神的兒女。但兩千多年教會在地上的歷史,在基督教的世界中,卻實在有不少主的仇敵魔鬼在夜裏,趁着人睡覺時所撒進的稗子—惡者之子,偷混進神兒女中。正如主在這比喻中所說的。

三、當儆醒謹守:

這些稗子,當收割的時候,就是世界的末了,主要叫收割的人—天使(39),把他們薅出來,丟在火爐裏。那日他們必要哀哭切齒(40-41)。而麥子自然就被收在倉裏(30),天國之子—義人在父的國裏發出光輝(43)。這是麥子與稗子最終不同的結局。感謝主,我們這蒙救贖,屬乎主的人,所等候的正是那日神的國的來到,願主的國早日降臨。然而在今天,我們各人也當靠主儆醒謹守,扎根神的話上,在真道上站穩,免得被這世界的王所迷惑而失腳。當竭力的追求,更多認識基督,在基督裏長進,活出主的生命,結出聖靈的果子,在這世界顯出天國之子的樣式,好使天國的福音能從我們而傳開。也求主使我們能像以弗所教會,試驗那自稱為使徒卻不是使徒的,看出他們是假的來(啟2:2)。能有屬靈的分辨與智慧。願主恩待我們,作個儆醒的人,豫備迎見我們的神。



□ 黃漢先


2023年3月12日:陳文光〈正當主復活那日〉

經文:路24:13-36

「正當那日」或就在那一天,原文有個加強語氣的字沒有翻譯出來,此字有時譯作「看啊」,意思是要我們留意。有些日子對個人來說是特別值得記念丶很重要或有特別意義的,如生日丶結婚週年丶信主和受浸日期等。這裏「正當那日」是指當主復活那天,主復活是個非常重要的日子!「耶穌復活」說明了祂勝過死亡(徒2:24;林前15:54-57),也確定祂是神的兒子(羅1:4)。祂的復活,保證信徒現在罪可以得着赦免丶被稱為義(羅4:25;林前15:17;來7:24-25),信徒因信與主聯合,與主同死同復活,使信徒有新生的樣式,過得勝的生活。每位信徒可懷着盼望:當基督再臨時,睡了的信徒必先復活,活着還存留的會被提到空中與主相遇,和主永遠同在(帖前4:13-18)。所以,當主復活時所帶來的意義是非常重大,保羅說:「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林前 15:14)

今天同樣是很重要的日子,主快回來!黑夜已深,白晝將近,對我們是很關鍵的日子,「因為還有一點點時候,那要來的就來,並不遲延;只是義人必因信得生。他若退後,我心裏就不喜歡他。」(來 10:37-38)

《門徒期盼落空丶失望離去》

就在這麼重要丶關鍵的日子臨到的那一天,當時耶路撒冷聚集的群體中有兩位門徒,他們本應是與使徒一起的,卻離開耶路撒冷返回鄉間以馬忤斯,離耶路撒冷約11公里。從經文中看到他們當時面帶愁容,可能內心充滿困惑丶失望。他們眼中的主是神的先知,在神和百姓面前說話行事都有大能,但祭司們和官府竟然把祂捉拿丶定他死罪和釘十字架。耶穌本是他們所盼望拯救以色列人脱離羅馬政權的統治,但現在主死了,彷彿一切都完結。更令他們驚奇的是聽到消息:有些婦女到主墳墓𥚃,只見空墳,不見主的身體,並有天使向她們說:主已復活了!在他們同伴中有人跑去墳墓,也是這樣看見。這兩個門徒驚奇的反應,說出內心對主復活的不信。當他們聽到這些消息後,他們仍決定離開耶路撒冷的信徒群體,往村莊去。

弟兄姊妹我們會否因期望落空而離開基督的群體?又或是什麼原因使我們想要離開基督的群體?是否因你的期望落空?我們的期望與神的應許和旨意,是否大有分別?過往三年全球的疫情,提醒我們全地的主快來,這樣的提醒已三年多,那麼我們是否已醒過來?疫症改變了許多人的生活和工作模式,如在線上購物丶在家缐上工作,但有否改變我們等候祂來的心和生活?疫情過後,我們屬靈的光景是要「復常」(沒有改變),還是得着更新?若是仍舊與以往一樣,生命沒有改變和成長,疫情對我們就彷彿徒然受苦 !

在往以馬忤斯的路上,這兩位門徒彼此談論相問(路24:15),可能在他們中間也有激烈的辯駁,因「相問」也可譯作「辯論」(徒9:29「奉主的名放膽傳道,並與說希臘話的猶太人講論辯駁;他們卻想法子要殺他。」)。他們之間的談話,雖可能越談越烈,卻不能使他們心裏火熱,不能驅使他們回到耶城的信徒群體中,相反他們只互相辯論,恐怕叫他們越走越遠,離開主喜悅他們聚集的群體中。

《復活主親臨門徒中》

感謝神!那麼重要的一天,主在這關鍵時刻介入他們中間,主的臨在使他們的旅程和交談不再一樣,一百八十度的扭轉!兩個門徒中一個名叫革流巴,聖經從來沒有在別處提過他的名,可說是名不經傳的門徒,另一位更是沒有記載他的名,可說是寂寂無名,不像彼得或抹大拉的馬利亞那樣被人認識。但感謝主!復活的主仍會向他們顯現,顧念他們的境況,就在這旅途中,主耶穌主動就近他們。弟兄姊妹,這實在使我們心得安慰,縱然我們只是微少丶不顯眼的信徒,主仍一樣顧念我們。祂深知我們的光景,即或我們是在困惑丶軟弱丶小信丶埋怨丶甚至放棄後退的境況,祂仍深愛我們,顧念我們,祂願意親自就近我們,與我們同行,扭轉我們的路程,恢復我們。

《門徒認不出主》

很奇妙的是當主就近他們,「只是他們的眼睛迷糊了,不認識他。」(路 24:16)

參考其他的譯本讓我們更多的了解,「但他們的眼睛卻給蒙蔽了,認不出他來。」 (路 24:16 新譯本)「而他們的眼力卻被抑制着,以致不認得他。」 (路 24:16 呂振中)

「但他們的眼睛受到妨礙,認不出他來。」(路 24:16 環聖)

原文是持續被動語態,有不讓他們認得之意。是什麼使他們的眼睛迷糊了丶受到妨礙丶受到抑制?

更特別是在馬可福音說主當時是變了形像。「這事以後,門徒中間有兩個人往鄉下去。走路的時候,耶穌變了形像,向他們顯現。」(可 16:12)

那麼這兩位門徒認不出主來,究竟是因他們的眼睛迷糊了,還是因主變了形像?我想兩樣都是。

兩位門徒的眼睛迷糊了,或許因為他們的失望困惑丶信心軟弱,使他們看不見復活的主,心眼看不見神的同在,以至活在愁苦丶困惑和懼怕中。想起舊約列王紀下6章記載當亞蘭王派大軍到多坍城,圍困以利沙和他僕人,僕人甚是害怕,神人說:「不要懼怕!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多。」(王下 6:16 ),以利沙禱告神開僕人的眼,他就看見滿山都是火車火馬,圍繞以利沙。

弟兄姊妹,當我們落在懼怕丶失望丶沒有信心的光景,我們也可能看不見主的同在 !

另一方面是因主變了形像,他們肉身的眼睛認不出主來,因此這兩位門徒往後靈性的恢復,全是因神的話語,並主愛的激勵。

今天什麼迷糊我們的眼,使我們看不見主?

我們對神的話是否有信心?神向我們有什麼「應許」?為何期望落空?

《門徒的恢復:藉神的話丶主的愛》

當全知的主問門徒:「你們在路上彼此談論的是什麼事呢?」諷刺的是二人中的一位名叫革流巴的回答說:「你在耶路撒冷作客,還不知道這幾天在那裏所出的事嗎?」(路 24:18),環聖譯本「⋯寄居耶路撒冷的人當中,莫非只有你不知道這幾天在那裏發生的事?」「⋯你是在耶路撒冷的旅客中,惟一還不知道這幾天在那裏發生了甚麼事的人嗎?」 (和修),革流巴語帶諷刺的回覆,但全知主仍是回答柔和的問:「什麼事呢?」這就是我們的主!祂雖常受信徒無禮不敬的回覆,祂總是溫柔的回應 !

門徒就回應說出他們怎樣期盼落空,並驚奇婦女傳說主已復活。接着主耶穌慈愛地責備他們:「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他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嗎?」無知的人是因他們的心,對先知的話信得太遲緩,或可譯作遲遲不肯相信。反思我們會否也是無知的人,對神的話是否遲遲不信?主接着向他們就着經上凡指着祂的話,都向他們解釋明白,在這短暫的相聚中,主所做的必是最重要的事,所以認識和相信神的話語是至為重要。復活這麼重要的事,也是按經上的話成就!當我們讀或聽神的話時,真盼望能遇見說話的神,不單是字句,更是叫人活的生命,使人從主的話得着安慰丶力量丶提醒丶鼓勵丶勸戒丶責備丶光照丶智慧等。當主向我們說話時,真是叫軟弱的人都能活過來 !

當門徒接近他們所去的村子,他們強留耶穌與他們住下。當他們坐下吃晚飯的時候,作客的主取了主人的位置,因為一般是主人拿起餅來祝謝的,一個簡單的晚餐彷彿變成擘餅聚會,當主擘開餅,遞給他們,他們才認出祂來。他們會否看見祂手上的釘痕?兩顆失落的心靈,再次因着主的愛和話語被恢復過來,他們的眼睛明亮了。

《門徒的改變:心裏火熱丶速回耶城丶見証復活主》

「他們的眼睛明亮了,這才認出他來。忽然耶穌不見了。他們彼此說:『在路上,他和我們說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豈不是火熱的嗎?』他們就立時起身,回耶路撒冷去,正遇見十一個使徒和他們的同人聚集在一處,」(路 24:31-33)路24:31「明亮」與24:32 「講解」是同一個字。並且與路24:45「於是耶穌『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中的「開」也是同一個字。所以當人的眼睛被打開,便看見神;當神的話向着人打開,人的心就火熱。當我們的心被挑旺火熱,接着便立時行動。主是先改變我們的心,才有生活的改變。兩位門徒立時起身回耶路撒冷到使徒那裏去。雖是晚上,縱然路途遙遠,預計有很多不便,甚至危險,但感謝主!火熱的心催逼他們上路。所以當主感動我們的心,便學習立時回應,靠祂越過各方面的難阻不便 !

當他們回到耶路撒冷使徒丶信徒的群體中,就彼此分享復活的主,互相激勵,主就臨在我們中間。「正說這話的時候,耶穌親自站在他們當中,說:「願你們平安!」(路 24:36)

《誰是革流巴的同伴?》

我想可以是你,是我!即或我們是微少丶不顯眼的信徒,寂寂無名,並且可能在軟弱後退中。感謝主!祂愛我們,願意就近我們,向我們說話,火熱我們的心,讓祂捨命的愛激勵我們,踏上見證祂的路上,在這關鍵的時刻,一同作祂復活的見證 !

結語

正在那日(就在這一天)就是主復活那天,非常重要關鍵的日子,兩位門徒離開耶路撒冷門徒的群體往以馬忤斯去,他們帶着失望困惑的心情,感謝主!祂親自的臨在他們中,用祂的話語堅固他們,用祂的愛恢復他們,使他們立刻回耶路撒冷的團體中,見証主的復活,彼此勉勵。

今天正是關鍵時刻,主快回來,我們需更多活在信徒的群體中,或許你我正傷心丶困惑丶失望和正想離開,願主親自就近我們,縱然我們只是一位微少丶不顯眼的信徒,好像是革流巴,或是另一位沒有記載他名字的信徒,感謝主!祂沒忘記我們,祂仍顧念我們。主藉着祂的話恢復我們,藉着祂的愛激勵我們的心,叫我們在這關鍵的時刻,繼續作祂復活的見證 !



□ 陳文光


2023年3月5日:趙永欣〈從彼得後書看豐富進天國(二)〉

經文:彼後1:3-11

我們的主很快要回來,盼望我們都能有更好的預備,如彼得後書所提醒的能豐豐富富的進入主基督的國度。

我們能豐富進國度的原因(彼後1:3-4

我們怎樣才能豐富的進到國度呢?感謝神!還是要從救恩開始,救恩出於神,藉祂的能力,因我們認識信靠那榮耀和美德的主,祂把一切有關乎生命和虔敬(原文:像神)的事賜給我們,並且,主呼召我們,要我們達到與祂一樣的得著榮耀(羅8:30)和充滿祂的美德(彼前1:4)。

神既定了旨意便賜下應許(彼後1:4

神既定了旨意,祂便賜下應許,使我們能脫離從情慾來的敗壞,能從罪的中得著釋放,這真是榮耀的釋放、奇妙的釋放;並且,能與神的性情有份。我們因信主得著永遠的生命,也是神的生命,有了這生命,我們才能活出神的性情。

注意追求屬靈生命的成長(彼後1:5-7

接著,我們要注意追求屬靈生命的成長,因為生命越成長,越能顯出主的性情。但在追求上有兩種的態度我們要注意,一方面是「分外的殷勤」。「分外殷勤」是把握機會或製造機會的意思,想到今天世人也會抓住機會去學習在世上的知識、技能…。我們這些屬主的人,是否更應注意我們屬靈的追求?另一方面是「有了…還要加上」,就是要尋求進步,我們屬靈的生命不能停留在嬰孩的階段,需要一直尋求進步,好像保羅指出哥林多教會的其中的一個問題,就是他們本該作師傅但卻仍是嬰孩,在主裡沒有成長。但願我們不單懂得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更竭力進到完全(成熟)的地步(參來6:1),這樣我們才能豐富的進國度。

追求屬靈成長的八種品格(彼後1:5-6

然後,我們要注意屬靈生命成長所需的八種品格,又或說八級階梯、八段行程,因為若能充充足足的有這幾樣,便能多結果子、不失腳,能豐富的進國度了。

一、信心(彼後1:5

信心:原文是堅信,相信的意思。信心之父亞伯拉罕給我們留下榜樣,他因信神抓住了神所應許的話,以致能不看環境,在無可指望中,他因信仍有指望,結果得著了神所應許的以撒。教會歷史中,慕勒弟兄開辦孤兒院也留下了很多經歷神信實的見證,感謝神!人縱然失信,祂仍是可信的,因祂不能背乎自己(參提後2:13)。今天我們或許曾感到我們的信心不足,但感謝主!祂應許我們若信心不足,可求祂幫助(可9:24)。

二、德行(彼後1:5

德行:原文是優秀的品性或過人的美德。聖經提醒我們,一方面信心必須有行為(雅2:17,22);另一方面,我們因信得了生命,便要注意德行(生命的彰顯),正如主所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因此,願我們每天也追求活出基督的生命,以致不單能配稱為基督徒,能見證主自己,並且,生命越成熟,也使我們越能懂得分辨。

三、知識(彼後1:6

知識:原文有對事情的理解與掌握的意思。這裡的知識乃是指到聖經真理、屬靈的知識,如認識基督(神的旨意)、認識自己(神救恩的完備)、認識仇敵(屬靈的爭戰)…,盼望我們能更深追求認識神的旨意,也求神藉聖靈使我們能真的知道;另一方面,有讀聖經的人指出,這是關乎在屬靈追求上實行經歷的知識,這也求神藉聖靈幫助帶領我們進入經歷。

四、節制(彼後1:6

節制:原文是自我控制。若只有頭腦的知識,人容易自滿自誇,甚至輕看別人,這需要小心,聖經提醒我們知識叫人自高自大(林前8:1)。因此,要學習節制的功課,「節制」是聖靈的果子,因此,我們需要順服聖靈,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羅8:13)。

總結:願主激勵我們,在祂快回來的日子,在屬靈生命成長上,分外殷勤的追求,盼我們都能豐豐富富的進國度,使祂的心得著滿足。



□ 趙永欣


2022年12月25日:吳錦明〈引進永義的七十個七〉

經文:但九24-27;十二1-13

「為你本國之民和你聖城,已經定了七十個七,要止住罪過,除淨罪惡,贖盡罪孽,引進永義,封住異象和預言,並膏至聖者。你當知道、當明白,從出令重新建造耶路撒冷,直到有受膏君的時候,必有七個七和六十二個七。正在艱難的時候,耶路撒冷城連街帶濠都必重新建造。過了六十二個七,那受膏者必被剪除,一無所有,必有一王的民來毀滅這城和聖所,至終必如洪水沖沒。必有爭戰,一直到底,荒涼的事已經定了。一七之內,他必與許多人堅定盟約;一七之半,他必使祭祀與供獻止息。那行毀壞可憎的如飛而來,並且有忿怒傾在那行毀壞的身上,直到所定的結局。」(但九24-27)

「那時,保佑你本國之民的天使長米迦勒必站起來,並且有大艱難,從有國以來直到此時,沒有這樣的。你本國的民中,凡名錄在冊上的,必得拯救。睡在塵埃中的,必有多人復醒,其中有得永生的,有受羞辱、永遠被憎惡的。智慧人必發光,如同天上的光;那使多人歸義的,必發光如星,直到永永遠遠。但以理啊,你要隱藏這話,封閉這書,直到末時。必有多人來往奔跑,知識就必增長。我但以理觀看,見另有兩個人站立,一個在河這邊,一個在河那邊。有一個問那站在河水以上、穿細麻衣的說:這奇異的事到幾時才應驗呢?我聽見那站在河水以上、穿細麻衣的,向天舉起左右手,指着活到永遠的主起誓說:要到一載、二載、半載,打破聖民權力的時候,這一切事就都應驗了。我聽見這話,卻不明白,就說:我主啊,這些事的結局是怎樣呢?他說:但以理啊,你只管去,因為這話已經隱藏封閉,直到末時。必有許多人使自己清淨潔白,且被熬煉,但惡人仍必行惡,一切惡人都不明白,惟獨智慧人能明白。從除掉常獻的燔祭,並設立那行毀壞可憎之物的時候,必有一千二百九十日。等到一千三百三十五日的,那人便為有福。你且去等候結局,因為你必安歇。到了末期,你必起來,享受你的福分。」(但十二1-13)

先知更確的預言

    1997年《聖經密碼》(The Bible Code) 一書出版,令聖經密碼聞名於世,書中作者聲稱這些密碼可以預言將來,但受到各方專家和許多宗教團體強烈質疑。聖經密碼也稱作妥拉(Torah)密碼,最初是指在希伯來文《創世記》每隔50個字母跳讀,就可以拼出「Torah」一詞意指《摩西五經》,另外在《出埃及記》、《民數記》和《申命記》中亦是如此。這種現象後來被稱做等距字母序列,使用不同長度就可得出不同字詞,一些歷史中的人名和事件,都會出現在某些經文附近。

    之後更有聖經密碼相關電腦軟件推出,讓人可以自己尋找,不論是已過的歷史,或是想像未來可能發生的事情。這正是保羅所說的「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fables 虛構的故事)。」(提後四3-4)彼得說:「我們並有先知更確的預言,如同燈照在暗處。你們在這預言上留意,直等到天發亮,晨星在你們心裡出現的時候,才是好的。」(彼後一19)因此不要浪費時間去追尋那些無關重要的事,我們應當認真留意神的話語,就是神在聖經中已給我們那些清晰的預言。

    聖經學者G.H. Lang弟兄,在他 1940年的著作中,那時二次大戰還未結束,當時許多人說希特拉就是敵基督,但G.H. Lang弟兄根據聖經的預言斷定希特拉不可能是敵基督,當時G.H. Lang弟兄還說到末後的日子,好些事情必須發生:大部份猶大人仍偏離神,但他們會陸續回到以色列地居住,中東將再次成為世界政治舞台的焦點,強烈而邪惡的國家主義必定會加劇國際間的衝突,西歐和南歐會協商而帶進十角的出現,遠東地區勢力也會日漸醞釀及興起。所有這些事情至今都發生了,全部都是G.H. Lang弟兄根據研讀聖經預言而來的,絕對不需要用所謂的聖經密碼去預測。

    宗教改革之後,福音更普遍的傳揚,人類物質生活顯著改善,教會歷史上有些人認為他們已經進入了千禧年,他們地上的千年國完結後,接著就進入新天新地,這是因為他們沒有好好讀聖經,而只留意外面情況的結果,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戰發生後,徹底粉碎了這個後千禧年之夢。許多人再研究聖經預言,發現前千禧年的真理,即主耶穌再來後才開始千禧年,是更合符聖經預言和世界歷史發展的。其實早在十九世紀,弟兄會尤其是達秘弟兄在這些預言的研究是最出色的,司可福不是在弟兄會中的,但他熟讀了弟兄會的著作,消化了就整合在他的司可福註解聖經內,這本註解聖經1909年初版,1917年發行修訂版,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時已經發行了200萬冊,在美國大受歡迎,差不多每個美國家庭都有一本,導致達秘弟兄關於前千禧年及預言的解釋,到今天成為了美國主流的正統神學觀點。

末後的一個七

    在但以理書十章,有神給他最後的一個異象,並且使他遇見了天使長和主的加力,十一章就是這個異象的解說,講到將來瑪代波斯和希臘兩個大國之間的戰爭,希臘得國取代了瑪代波斯,甚至預言到亞力山大大帝死後希臘國被他四個將軍一分為四,其中兩個較強的,就是取得埃及的南方王和佔據了敍利亞的北方王,之後又有安提阿古王逼迫以色列人,褻瀆聖地。有一位聖經預言學者John Walvoord(美國達拉斯神學院的前院長)說十一章頭35節,共計有135項預言,全部都已經應驗了,剩下的部份必定同樣精確地應驗。

   「小子們哪,如今是末時了。你們曾聽見說,那敵基督的要來。現在已經有好些敵基督的出來了,從此我們就知道如今是末時了。」(約壹二18)但以理書十一章36至45節所說的,要到敵基督出現,就是末後的一個七那時才應驗,「王必任意而行,自高自大,超過所有的神,又用奇異的話攻擊萬神之神。他必行事亨通,直到主的忿怒完畢,因為所定的事必然成就。他必不顧他列祖的神,也不顧婦女所羨慕的神,無論何神他都不顧,因為他必自大,高過一切。他倒要敬拜保障的神,用金、銀、寶石和可愛之物敬奉他列祖所不認識的神。他必靠外邦神的幫助,攻破最堅固的保障。凡承認他的,他必將榮耀加給他們,使他們管轄許多人,又為賄賂分地與他們。到末了,南方王要與他交戰,北方王必用戰車、馬兵和許多戰船,勢如暴風來攻擊他,也必進入列國如洪水泛濫。又必進入那榮美之地,有許多國就被傾覆,但以東人、摩押人和一大半亞捫人必脫離他的手。他必伸手攻擊列國,埃及地也不得脫離。他必把持埃及的金銀財寶和各樣的寶物,利比亞人和古實人都必跟從他。但從東方和北方必有消息擾亂他,他就大發烈怒出去,要將多人殺滅淨盡。他必在海和榮美的聖山中間設立他如宮殿的帳幕;然而到了他的結局,必無人能幫助他。」(但十一36-45)

    那時,保佑你本國之民的天使長米迦勒必站起來,並且有大艱難,從有國以來直到此時,沒有這樣的。這就是主耶穌特別提醒門徒的話,「你們看見先知但以理所說的『那行毀壞可憎的』站在聖地(讀這經的人須要會意)……因為那時必有大災難,從世界的起頭直到如今,沒有這樣的災難,後來也必沒有。若不減少那日子,凡有血氣的,總沒有一個得救的;只是為選民,那日子必減少了……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太二十四15;21;22;24)

    你本國的民中,凡名錄在冊上的,必得拯救。睡在塵埃中的,必有多人復醒,其中有得永生的,有受羞辱、永遠被憎惡的。「那時,敬畏耶和華的彼此談論,耶和華側耳而聽,且有紀念冊在他面前,記錄那敬畏耶和華、思念他名的人。萬軍之耶和華說:在我所定的日子,他們必屬我,特特歸我。我必憐恤他們,如同人憐恤、服事自己的兒子。那時,你們必歸回,將善人和惡人,事奉神的和不事奉神的分別出來。」(瑪三16-18)「…時候要到,凡在墳墓裡的,都要聽見他的聲音,就出來。行善的,復活得生;作惡的,復活定罪。」(約五28-29)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牠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在頭一次復活有分的有福了、聖潔了!第二次的死在他們身上沒有權柄。他們必作神和基督的祭司,並要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啓二十4-6)舊約聖徒及在大災難中轉向神的人,會按照這些聖經被分別開來。

    所有真正重生的信徒,睡了及活著還存留的,早已在主再來時復活和被提了。「我們現在照主的話告訴你們一件事:我們這活着還存留到主降臨的人,斷不能在那已經睡了的人之先,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裏死了的人必先復活。以後我們這活着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裏,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帖前四15-17)

    智慧人必發光,如同天上的光;那使多人歸義的,必發光如星,直到永永遠遠。「那時,義人在他們父的國裏,要發出光來,像太陽一樣。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太十三43)「日有日的榮光,月有月的榮光,星有星的榮光;這星和那星的榮光也有分別。死人復活也是這樣:所種的是必朽壞的,復活的是不朽壞的」(林前十五41-42)「 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四17-18)

使自己清淨潔白

    封閉這書的意思是要好好保存,不是將之隱藏,否則你我今天都不能讀到,直到末時,大部分預言都應驗了,於是有許多人奔跑追求,尋找相關的知識,因而對但以理書預言的認識大大加增。必有許多人使自己清淨潔白,且被熬煉,這是明白了預言的正當反應,正如使徒約翰所說:「將來如何,還未顯明;但我們知道,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他,因為必得見他的真體。凡向他有這指望的,就潔淨自己,像他潔淨一樣。」(約壹三2-3)「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它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人的工程若被燒了,他就要受虧損,自己卻要得救;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裏經過的一樣。」(林前三13-15)

   「……神就是愛!住在愛裡面的,就是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這樣,愛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我們就可以在審判的日子坦然無懼。因為他如何,我們在這世上也如何。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着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約壹四16-18)我們使自己清淨潔白且被熬煉,不是因為懼怕裡含着刑罰,乃是因為愛神,「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雅一12)但惡人仍必行惡,一切惡人都不明白,惟獨智慧人能明白。但願我們每一個都作智慧人明白神的話語,懂得怎樣分辨,就是在我們所有的每一天,減少舊亞當的生命,叫基督加增在我們身上,才是真正的智慧之子。

    有關1,290日和1,335日,全本聖經只有但以理書這裡提起,一般估計是主在後三年半(即 1,260日)結束時回到地上,有30日處理善後,然後再有45日對剩下的萬民之審判,即馬太廿五章所說的:「當人子在他榮耀裡,同着眾天使降臨的時候,要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萬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分別出來,好像牧羊的分別綿羊山羊一般;把綿羊安置在右邊,山羊在左邊。……這些人,要往永刑裏去;那些義人,要往永生裏去。」(太二十五31-33;46)因此能留到 1,335日的人,就是那些能往永生裡去的人。還有一點較少提起的是在最後一個七之後仍是有日期和時間的,因為千年國度仍舊是實際每年360日的一千年,直到千禧年結束,進入新天新地,進入將來的永遠,就不再計算時候日期了。

    13節「你且去等候」,「去」這個字許多英文譯本都翻譯為walk thy way(行你所行的),在創世記裡說到以諾和挪亞與神同行也是用同一個字(參創五24;六9)但以理一生都與神同行,一生都保守自己清淨潔白,行在討神喜悅的道路上。到了末期,「你必起來,享受你的福分」原文可譯作「必站在你所得的分上(產業)」神知道年過八十的但以理將要離世,因此確定的安慰他,到那一天,他要復活並得永遠的賞賜,但以理也不再有甚麼話了,他心滿意足了!但以理書也就這樣結束了。



□ 吳錦明


2022年12月18日:黃漢先〈當豫備迎見你的神 – 一個作了所有信主之人榜樣的教會(8)〉

經文:帖撒羅尼迦後書1:3-6,2:1-8,3:3-5

在寫了前書後,大概三到六個月,保羅再知道帖撒羅尼迦教會的情形,就又在哥林多寫了這後書,給他們勉勵,也給他們再多一點的教導和提醒。不錯這兩封給帖撒羅尼迦教會的書信,都是說到主的再來,但明顯的,前書與後書在論到主的再來上的重點卻不相同,因為帖撒羅尼迦的弟兄姊妹,他們所遇見的問題,所生發的疑難不一樣。在這後書裏,聖靈藉保羅所給他們提醒與教導的,乃重在主的日子以前,他們所該知道的事。

一、帖撒羅尼迦教會的處境:

從保羅、西拉、提摩太,他們把福音傳到帖撒羅尼迦,帖撒羅尼迦人領受了真道,到保羅寫這後書的時間,這些在帖撒羅尼迦的信徒,就一直受到那些不信的人的苦害(帖前2:14)。但感謝主,他們在所受的一切逼迫患難中,仍舊存忍耐和信心,並且信心格外增長,越是受逼迫越是剛強,長進。可見他們的信心實在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彼前1:7),他們在基督裏的生命表現顯然是活出了美好的見證,如同保羅在林前四章7-9節所說的,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裏作難卻不致失望…。並且他們眾人彼此相愛的心也都充足(意思是增加且有餘)。以致保羅他們不只以為他們感謝神為合宜的。更說甚至我們在神的各教會裏為你們誇口。這誇口並沒有與保羅在林前1:31和林後10:17所說的「誇口當指着主誇口」相抵觸。因為這誇口乃是指為他們稱謝神,因為神和主的名在他們身上實在得着榮耀。這實在給我們看見帖撒羅尼迦教會的美麗,他們實在是個榜樣的教會。不錯他們為主是受苦害了,但保羅告訴他們說,神既是公義的,就必將患難報應那加患難給他們的人,同時神公義判斷的明證,也說明了他們是配的,是配得神的國的,因為他們是為這國受苦。這帖撒羅尼迦教會的經歷,雖然我們與他們相距甚遠,主也沒有叫我們同樣的經歷,但他們向着主的心,屬靈生命的表現卻實在是我們在跟隨主,等候主再來的榜樣和激勵,聖靈所給我們留下的提醒。

二、主的日子到前必有的事:

在帖撒羅尼迦教會裏,有些信徒離世了,也許有的更是因受逼迫而死的,以致他們心裏憂傷難過,不知道他們在主降臨的時候怎樣,所以保羅在前書裏就這方面給予他們安慰、教導。同時也將主的日子來到時是如何的告訴他們,勸勉他們當儆醒謹守,因為我們是光明之子,白晝之子,不屬幽暗的,所以不要睡覺像世人一樣。但過了些日子,卻有人對他們說,主的日子現在到了,而且還說,他們有保羅親筆的信,亦有說是受靈感,聖靈啟示他們的。使得有些弟兄姊妹十分困惑、驚恐,以為自己被撇下了,無望了。也有的因此而甚麼工也不作,專管閒事。忘記了保羅還在他們那裏時的教導,並將這些事所告訴他們的。保羅聽見他們的情形,因此就在這後書裏把關於主的日子來到以先必有的事再向他們重述,並且提醒他們,不管有靈、有言語、有冒他的名的書信說,主的日子現在到了,都不要輕易動心,也不要驚慌,更在這信的末了親筆問安說,凡我的信都以此為記,我的筆跡就是這樣(17),且勸戒那些不工作只管閒事的人,要安靜作工,吃自己的飯。像這樣不符真理的傳言,說主的日子到了,在教會歷史中,實是屢見不鮮,因為撒旦就是如此迷惑人,可惜卻不少人因不明白真理而受欺騙。那主的日子是否已到?感謝主,聖靈藉保羅在這信裏說,那日子以前,必有離道反教的事,並有那大罪人,就是沉淪之子,也是不法之人必顯露出來。離道反教,這詞的意思是墮落和反叛,指在那日子以前,這世界必有大的反叛,公然的反對神,抗拒神的權柄,地上充滿了不義不法。這一切自是為那大罪人的顯露預備道路。這光景甚至有稱為神的兒女的也受到沖擊、影響,愛心漸漸冷淡,信心受搖甚至有離棄信仰的。大罪人,顯然所指的是那敵基督者,因為接着說,牠是扺擋主,高抬自己,超過一切稱為神的和一切受人敬拜的,甚至坐在神的殿裏,自稱為神。這正是先知但以理所說的,那行毀壞可憎的(9:27,11:31,太24:15)。有一天這大罪人必要顯露,但牠的終極卻要被主耶穌口中的氣滅絕,被祂降臨的榮光所廢掉。然而牠雖然未顯露,但牠不法的隱意(靈),今天卻已經發動,已經在世上了(約壹4:3)。牠為甚麼仍未顯露?因為有一個攔阻的,等到那攔阻的被除去,那時這不法的人就要顯露出來。這攔阻的是甚麼?有認為是當時的政權,有認為是福音的大能,也有說是聖靈,亦有說是教會,或教會中的得勝者。這在帖撒羅尼迦教會是知道的,因為保羅曾告訴他們,但在這書上卻沒有讓我們知道,所以我們無法有準確的答案。然而,在此說那攔阻的,是叫牠到了時候才可顯露。誰掌管時候?當然是神,時間都在祂的手中,祂許可的時間未到,就不容讓這不法的人顯露,這大罪人,不法的人,就是再大的本領也無法顯露,雖然我們不曉得神是藉着甚麼作這攔阻的,但權柄總在神的手裏。而祂讓牠顯露,最終的目的乃要將牠毀滅。感謝神,祂永遠是得勝的。

三、主的降臨以及主的日子:

保羅說,弟兄們,論到我們主耶穌降臨和我們到祂那裏聚集。主的降臨和我們到祂那裏,這當然是必然的事,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我們也必要被接到祂那裏。但在這前書和後書中,聖靈藉使徒保羅所寫給這帖撒羅尼迦教會的,清楚給我們看見,主的降臨與主的日子的分別。主的降臨乃是指主從寶座到達空中,而當祂在空中,那在基督裏死了的人必先復活,之後我們這活着還存留的人,就和他們一同被提雲裏,在空中與主相遇。當然在空中,我們也要在祂台前受審(林後5:10),但這並不是白色大寶座的審判(啟20:11-15),乃是對神兒女的審判。而主的日子,乃是主從空中到地上來,審判列國萬民,並猶大餘民和對他們的拯救。所以那日是主忿怒的大日,經上形容為報仇和災禍的日子。我們感謝神,這日子並不是屬於我們的。而在這日子之先,必有離道反教的事,並有那大罪人,就是沉淪之子顯露出來。當然,當主降臨,就是祂從寶座到空中,在這之先,主也早把祂的降臨和世界的末了的豫兆告訴了我們說,你們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多處有饑荒,瘟疫,地震。這是災難的起頭。主說,一見這些事你們就該知道人子近了,正在門口了。而我們應當如何?主說,你們要儆醒,也要豫備,要作個聰明的童女等候新郎,燈裏常備油;同時也要作個忠心有見識的僕人。不錯,主的日子,祂來審判世界的日子,我們理當不在其中,但從帖撒羅尼迦後書,保羅給他們的提醒和勸勉,也同樣是我們該警惕的,因為撒旦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游行可尋找可吞食的。所以我們也要儆醒,不要因一些傳言輕易動心,甚至驚惶失措。願信實的主,堅固我們的心,保護我們脫離那惡者(3:3)。也願主引導我們的心,叫我們愛神。自然愛神也當愛弟兄,彼此相愛。並學習基督的忍耐,且常遵守主的話。在日常生活中按規矩作工,作主所量給我們的事,殷勤不閒懶。在神的家中,作個忠心服事的人。使神的家因我們得建立,別人從我們身上認識主,同得救恩。如此一同豫備迎見我們的神。願主恩待我們。



□ 黃漢先


2022年12月11日福音佈道會: 葉特生〈痛而不苦的人生〉

經文:創廿五26、創卅二26-28、創五十20、彼前二24

1. 認識真神

禮拜日乃是敬拜日,敬拜真神的日子,今天邀請大家前來的目的就是要介紹這位真神給大家認識。甚麼是真神?是聽你話的神?由你設計、製造的偶像來敬拜的那位?那麼你比他更大,自然不是真神。每一個敬拜偶像的人,也知道自己是在拜假神,因為是你自己設計出的,但為何仍如此誠心拜他?其實人們拜的是自己,只不過將自己的心願寄託在木頭身上。換句說話,無論多厲害、多自信的人,裏頭都是空虛的,把自己的渴想寄託在某種勢力或事物上,即是精神寄託。我們每個人內心也有空洞,也有尋求神的需要。但不應寄託在假的神或自己身上,因為這亳無把握。今天我所分享的,和這些假神不同,他乃是一位又真又活的神,是我幾十年來掙扎中得來的結論。別以為是你來尋找這位神,今天所唱的詩歌說到,是這位真神一直在尋找你,你今天的到來實非偶然,乃是主的安排,因為他主宰一切。

2. 雅各的一生

雅各是今天以色列國的始祖,代表了全世界人的典型,雅各的性格就是每一個人的性格。每個人出生時握拳而來,握得緊緊的,離世時卻撒手而去,不得不放手,結果得到了甚麼?人的方向總是希望得到甚麼,過美好的人生,但最終甚麼也帶不走,那麼人生的意義是甚麼?創二十五章26節:「隨後又生了以掃的兄弟,手抓住以掃的腳跟,因此給他起名叫雅各[註:就是『抓住』的意思]。利百加生下兩個兒子的時候,以撒年正六十歲。」經文中看到雅各有「抓奪」的本性,他在媽媽懷內已渴望贏在起跑點,要得著長子的份,得雙倍的福份。可惜事與願違,他哥哥比他早出生,他不甘心,便緊緊抓住哥哥的腳跟。世人也如雅各,因為內心虛空,一生用盡聰明才智走抓緊各樣事物來填滿這個空洞,以期得到安全感。

雅各認為自己輸在起跑點,便想盡方法要贏回雙倍,要奪去哥哥長子的名份。可惜他機關算盡,反而害了自己,因他算計哥哥以掃,招來哥哥的憤怒及追殺,他便開始了逃難的生活。他雖然是以撒的兒子,但只聽過神的名,並不真正認識神。當他逃難時,內心很不安,某天晚上他枕在石頭上睡著了夢見神,才知道真是有神。他嘗試禱告神,若神保守他脫離禍患,就會尊他為神。神充滿愛,雖然雅各要求的方式不當,神仍垂聽他的禱告,但在當中也有拒絕、教導。雅各開始學習不是利用神,而是聽從更高的旨意,是那位比自己更有智慧,比母親的愛更多的那位神的旨意。我們願意相信這樣的一位神嗎?

他逃難時投靠舅父,想不到舅父比他更詭詐。他白白為舅父打了二十年工,白日受盡乾熱,晚上受盡寒霜。為了看緊羊群,晚上也不敢入眠。既沒有工價,還每天緊張兮兮的過日子。他從小就算計哥哥,便又想辦法算計舅父,最終把舅父的羊全帶走了。當打算帶著家人羊群回家時,卻又碰上哥哥,怕哥哥仍憤恨他,便把羊分批的送給哥哥,也把家人分開,較不深愛的在前,自己在最後,為了保護自己。半夜有人找到他,雅各以為是來殺他的,便與那人整夜摔跤,既沒贏也沒輸,就想到這人是否神的使者,便抓住那人,要得神的祝福。我們的人生也如此,不斷的去「抓」世間的事物,神問我們,要抓甚麼呢?世間的事物皆為虛空,也會過去。神要我們「抓」住神自己、「抓」住神所賜的祝福。世人的心,皆有一個空洞,無法填滿,世間事物也不能,那樣的人生是淒慘、毫無意義的。雅各在人生第二個重要關頭,在最害怕的時候,與神的使者摔跤,他今次要「抓」的是神的祝福。使者說雅各要改名叫「以色列」,即今天的以色列國。創三十二章26-28節:「那人說:『天黎明了,容我去吧!』雅各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那人說:『你名叫甚麼?』他說:『我名叫雅各。』那人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雅各生了十二個兒子,後來成了十二個支派,成為今日以色列國的根基、祖宗。「以色列」意為「王子」,一生無憂。若是成為神的王子,要得的祝福更大更高,那麼就不應該再去「抓」,而是「分賜」別人。「以色列」是指成為神的王子,應該賜福給世人,但當時雅各天然的性格沒有改變,仍是用他的算計而活著。使者摸了雅各大腿窩一把,雅各的大腿瘸了。為何神要令他瘸了?後來見到哥哥便明白神的心意,哥哥看到他瘸了就同情他,原諒了他。

其實人所有的算計,都成了人生的苦難。他深愛的太太生第二個子時難產而死,他逃難後亦無法再見所愛母親。最愛的太太生了約瑟、便雅憫,雅各最疼這兩個兒子,他為約瑟造了彩衣,結果招來哥哥們的嫉妒,哥哥們把約瑟賣去埃及,騙父親說約瑟已死。雅各失去約瑟後,唯一最疼的是便雅憫。後來以色列出現大饑荒,埃及大豐收,雅各便吩咐其他兒子去埃及糴米,許多轉折後,埃及非要便雅憫做抵押才可,雅各認為他也會失去便雅憫。雅各痛失兩個最愛的兒子,成了一個悲哀的老頭。雅各一生去「抓」,卻毫無意義,這就是雅各的前半生。我們也是如此,一生去「抓」卻同樣毫無意義。

雅各人生最精彩的階段,是在最後的十七年。雖然記載不多,但他已徹底改變。起初兒子們告訴他約瑟未死,還做了埃及的宰相,他本不相信,心裏冰涼。但當他出外看到埃及來的馬車,心裏立時蘇醒過來。今天,神讓大家來到這裏,是給我們一個蘇醒的機會。我們糊塗一生不打緊,但有一日我們必須蘇醒,因為每一個人也要面對這一位神。有許多我們看來是苦難的經歷,原來背後有一個美好的旨意。創五十章20節約瑟說到:「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這是約瑟做宰相時所說的話。約瑟年幼被賣,又坐了許多年的冤獄,本是很苦的,但原來在獄中他認識了不少高官,學會了很多從政的知識,而他一出來亦做了宰相。約瑟雖深受委屈,但他學習心懷廣闊,因為他堅決相信神的意思是如此。約瑟那句話是他父親離世後向哥哥們說的,因為哥哥們怕約瑟會報仇。他雖然知道兄長昔日害他,但他沒有記恨,因他知道受害是這神的旨意,原是好的,為要保護許多人的性命,亦讓他們可以留在埃及安身立命。雅各一家由原來的七十多人,變成後來的幾百萬人。 神是歷史的神,在我們每一個人身上有神的旨意,不是由你來指揮神,而是由神要得著我們去成就神的旨意。

3. 個人經歷

我曾兩次患癌,每一次也很嚴重,也曾認以為自己很不幸。第一次患癌是在三十五歲時,當時正是風華正茂之時,但因患癌被迫辭職,前途失去了,連容貌也改變了,心中存有許多疑問。但神沒讓我死掉,在我最艱難的時候,像約瑟在獄中一樣慢慢學會了神要我學習的東西。從前的我很驕傲,患病時仍如此,在專欄自稱是「受傷的獅子」、「中箭的鷹」,百獸之王、百鳥之王受傷後靜靜的躲在洞穴內流血而死,也不要讓人看到,當時的我是何等驕傲。後來我去台灣躲起來不見人,寧願靜靜的死在台灣。但我竟然沒有死去,回了港,神一步一步得著我,神的愛一直感動我,讓我看到自己昔日所犯的罪,有一斷長時間我流淚悔改。

四年前再次患癌,患上了肝癌,因腫瘤太大,不能割掉,只能換肝,卻尋不到適合的。在此走投無路的情況下,神打開我的眼睛。第一次患癌,神讓我看清救恩。第二次神要我全人改變,不單是性格,連服事也要改變,信心也要加強。我求問神,要去醫治還是不用?神告訴我不用,由神自己來醫治。

彼前二章24節:「他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他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這是救恩的核心。耶穌基督本是無罪,但他親身擔當我們的罪,把眾人的罪孽歸在他頭上。「代罪羔羊」是中國成語,從前的皇帝遇上天災瘟疫時會下罪己詔,意指我得罪了神,然後把最好的羊、無瑕疵無雜色的羊宰殺,按手在羊頭上,那一刻皇帝說我就是羊,羊就是我,我所有的罪歸到羊身上,羊的無瑕疵就歸到我身上,這就是代罪羔羊。神為我們的罪而死,我們靠他的義而活。義意思是無瑕疵,是法庭名詞,指無罪釋放。「義」一字上部分是「羊」,下面是「我」,有義是因為羊就是我,當皇帝按手在羊頭上,我就是羊,羊就是我,羊將我完全覆蓋。這個對真神的信仰,在古代中國已出現。

今天,基督徒是一群因信稱義的人。因他受的鞭傷,我們便得了醫治,不致滅亡,除了肉身,還有靈魂。人在地上,得罪了人,會向人道歉。但人不知道自己犯罪時也得罪了神,虧缺了他的榮耀,卻沒有向神認罪。所以當相信耶穌時,我們要認自己的罪,向神悔改,主在十架上流的血就潔淨了我們,免了我們永遠的滅亡。除了免死,如何還能得醫治?人在死之前,心靈很苦,受到綑綁。耶穌基督為我們受苦,被鞭傷,全身流血,頭被荊棘冠冕刺傷,血流披面。祂為我們死,讓我們得著生命,祂為我們苦,讓我們不至於苦。今次,我若不醫治而痊癒,我決定用一生去宣講神奇妙的愛。我決定放棄治療,反而感到喜樂,明白了喜樂的心乃是良藥。但這是我個人獨特的經歷,各人不盡相同。

今次回港,經歷了我在神手中,讓我把基督的愛一直流露出去,流到萬民身上。前兩星期,某星期六下午查考經文馬太福音十八章19節:「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查經後搭的士時不小心把手提電話遺失在車上,下車到達金鐘目的地後才發現。我當時很擔心,今天在港,沒有了電話,何處也去不了,甚至不能前去講道傳福音。同行的一位姐妹說到剛才的查經內容,我們一行四人便在金鐘原地為此禱告,禱告後沒有離開。二十分鐘後,的士司機回到原地把手提電話還給我。主是可以呼召一切東西,一切都出於神。就如耶穌叫彼得去釣魚得錢去交稅一樣,主知道一切,但彼得不知道,但為何可以成功,是因為神主宰一切。的士司機就像彼得釣的那條魚,是主叫他回到原位。就算沒出現此神跡,神仍是可信的,因他的美意本是如此,他要造就各位,他找你們來成就他的美意。

在荒漠甘泉中提到一個故事,當中有一棵青翠美麗的竹,竹為自己的美麗很高興而想多謝神,希望一生奉獻給神,神答允了它。神叫人把竹砍下來,又把竹青綠的皮削掉,還把它曬乾,竹心中甚是不解。後來那人把竹的中心打通了,竹從內到外都很痛苦。有一天那人把一節一節的竹連起來接上水塘及千家萬戶,竹不再是單有自己的美麗,而是能把活水,給人生命的水傳到許許多多的地方。也許今天的你生活很苦,但你若相信神,就有盼望,就不苦。今天這位活的神在等待進入你的心,他為你受鞭傷,你可以得醫治,福音就是要把大家從一切苦楚、綑綁中救拔出來,希望各位今天在此接受主。

(本文未經講者過目)



□ 葉特生


2022年12月4日:陳福生〈警醒預備(五)仰望耶穌奔走前路 〉

經文:來十一-十三章

神的旨意

「耶和華我們的主阿!祢的名在全地何其美!祢將祢的榮耀彰顯於天!…人算什麼,祢竟顧念他?…祢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祢派他管理祢手所造的,使萬物,就是一切的牛羊、田野的獸、空中的鳥、海裡的魚,凡經行海道的,都服在他的腳下。…」(詩八1-9)詩篇第八篇說出了神的旨意,就是神的榮耀要彰顯於天。神造人是要人來成就神的旨意,很可惜人失敗了。主耶穌降世成為人來完成神的旨意,藉著救恩將人挽回,並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信主的人同被䢖造成為神的居所(弗二19-22)。神的旨意最終都能成就:「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裝飾整齊等候丈夫。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做祂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做他們的神。』」(啟廿一2-3)這座有根基的城是神最終的心意,這座城的出現是叫全宇宙都讚嘆:「耶和華我們的主啊,祢的名在全地何其美!祢將祢的榮耀彰顯於天!」

歷代都有人存著信心等候這座有根基的城

希伯來書第十一章給我們看見許多有信心的人都是在神面前有了啟示,且是順服神所啟示的,所以在他們生活上有美好的見證,神能指著他們的生活作見證說:他們蒙了祂的喜悅。雖然這樣,他們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那座有根基的城;他們還沒有得著,因為他們沒有我們就不能完全。因為這一座城乃是團體的,不是個人的,乃是用他們和我們一同被建造而成的。他們因著信的緣故,被建造在那城的裡面,我們今天也必須有信,才可以被建造在這座城的裡面。到了有一天,我們大家在一起被成全的時候,我們就要進到那座有根基的城-聖城新耶路撒冷

警醒預備(五)仰望耶穌奔走前路

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

希伯來書第十二章勉勵我們說:屬於主的人,就當「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在這個賽道上有許多已經跑過的人,他們是在那裡為我們這些仍在跑的人作見證,並在那裡鼓勵我們。

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

今天我們既然在賽跑,那麼應當有怎樣的態度?我們應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你看有那一個人在賽跑的時候,他是帶著很多的東西來賽跑呢?如果你是在賽跑,有許多的重擔,你必須把它們脫去,不一定是罪,卻是攔阻你往前衝的。今天你的重擔是甚麼?事業、理想、興趣、愛情、兒女、金錢、自由?為著主,你願意脫去這些重擔嗎?當然還有那容易纏累我們的罪,這裡的罪是單數的,特別是指著不信的惡心說的。恐怕許多的基督徒都犯了這個罪,我們不相信神的安排、不順服祂的帶領和不接受祂的教導;我們要把不信的罪擺脫掉。

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

並且要存心忍耐,有的人沒有耐心,碰到一點挫折,他就灰心。在我們奔跑的時候,我們要仰望那位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如果我們看環境,不是灰心就是冷淡,就是我們看別人的話,或是看自己,我們的腳步也就慢了,甚至停頓了。所以在這個賽跑上面,我們甚麼都不看,只看耶穌基督。你越看主,裡面信心越堅強,祂能創始你的信心,祂能成終你的信心。我們想到我們的主,祂為著擺在前面的喜樂,祂就輕看羞辱,忍受十字架的苦難。今天祂坐在神右邊,祂在呼召我們,要我們忍耐的往前奔跑。

要追求與眾人和睦

在這末後的時候,因為艱難的緣故,人的愛心就漸漸冷淡了,甚至在神兒女中間,我們也看見愛心失落了,不像當初,有一個起初的愛向著我們的主。當時我們能忍受我們的眾弟兄姊妹,因為我們愛心熱切。但是當我們的愛心冷淡的時候,不單與神之間出了問題,也容易與弟兄姊妹不和睦,我們覺得這個弟兄也得罪我,那個姊妹也看不順眼,結果與弟兄姊妹失去了和睦的心;你知道許多神兒女跑不上去,就是因著這個緣故。讓我們與眾弟兄姊妹恢復和睦,在我們的心裡,彼此沒有間隔,能和睦同居,這樣在我們奔跑的路上,就能得著力量。主快來了,還有甚麼你不能赦免的呢?我們要與眾人和睦、要彼此相愛,這樣我們就能與弟兄姊妹同心勉勵等候主再來。

並要追求聖潔

聖潔是主的性情,我們要讓主的性情、性格組織在我們裡面。我們乃是蒙呼召聖潔的弟兄,我們是應當將自己分別出來、從世界分別出來、從肉體中分別出來,叫我們來過一個聖潔的生活,就是分別出來歸給神的生活。那麼到了那日見主的時候,我們就可以坦然無懼的見主。

三個警告

在第十二章十五至十六節裡,有三個警告:第一個警告:「又要謹慎,恐怕有人失了神的恩。」這裡的意思是說免得夠不上神的恩典,神為我們預備了那麼多的恩典,但是有的人沒有信心,他不相信神為他預備了長子的名分、那不能震動的國、那座有根基的城;因著他不信的緣故,他就夠不上去。另外一種情形,他對神的呼召聽見了,但是沒有信心接受神恩典的供應,所以覺得神的恩典不夠用,並不是神的恩典不夠,是我們的信心不夠。我們應當小心這件事,免得有人在神的恩典上趕不上。祂呼召,祂也供應,一切都是恩典,只要我們學習來接受神的恩典。神對我們所要求的很簡單,信而順服這樣就得著了。

第二個警告:「恐怕有毒根生出來擾亂你們,因此叫眾人沾染污穢。」當一個人趕不上神的恩典時,在他的心裡就發生毒根,他不怪自己,反而怪神。人都是這樣,他自己不接受神的恩典,他反而怪神。他這樣發怨言,也影響了其他的人,叫其他人也沾染了污穢。巴不得我們中間,沒有一個人存著這樣的心。

第三個警告:「恐怕有淫亂的,有貪戀世俗如以掃的。」這裡我們看見神的兒女,如果只憑眼見,就要效法世人,就要在世界裡面尋求,與世界聯結;就要好像以掃他貪愛世界為了一點點的食物,把長子的名分賣掉了。今天我們不至於把基督徒的名分賣了,但可能因世上的人事物而將神的事情放下。有些基督徒因要參加活動就不返聚會;又有些因忙於世上的事情而退下服事;人可以有很多藉口不來到神面前敬拜祂、與祂相會。有一天我們到了基督的台前,雖然我們還是盼望能得到長子的福分,就是流淚懇求,也是沒有用的,這一點也是我們應當注意的。

神要震動天地

「…祂應許說:『再一次我不單要震動地,還要震動天。』這再一次的話,是指明被震動的,就是受造之物,都要挪去,使那不被震動的常存。」(來十二26-27)有一天,神不但要震動地,祂也要震動天。我們今天已經處在這個震動的時代了,你看見世界上甚麼東西都不穩定,經濟不穩定、政治不穩定、國際情勢不穩定,甚至連屬靈範圍裡面都在震動,叫我們信心受考驗、愛心受試探。我們看見天地都在震動,凡是不出於神的,凡不是神自己在我們身上作的,到了有一天全部都要震去。

神給我們一個不能震動的國

「所以我們既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當感恩,照神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神。因為我們的神乃是烈火。」(來十二28-29)感謝神!我們信靠神的人,裡面有了極大的盼望,因為我們知道神所給我們的,是那不能震動的國度。因此我們寧願這些被震動的東西都被震去,我們不受這些能被震動的欺騙。有一天,祂的國要降臨,那個國度是存到永永遠遠的,但是誰在那個國度裡面呢?乃是一切出於神的,凡不是出於神的,都不能進到那不能震動的國裡面去,所以今天我們需要檢點自己,究竟在我們身上有多少是可震動的,有多少是震而不動的呢?只有出於神的、出於基督、出於聖靈的,是永遠震不動的。凡是出於世界、出於肉體、出於人的,這些東西有一天都要被震去。許多可以震動的被震去的時候,我們感到傷心,我們以為這是極大的損失,那裡知道這是神的恩典,這些有一天都要震去的,能早一點震去更好,叫我們能得著那個不能震動的國。

神擺在我們面前有一個最終的目標,是要我們達到的,就是那個天上的家鄉,那座有根基的城,那長子的名分及福分,和那不能震動的國度,這是神為著祂的兒女所預備的。所以今天我們應當要警醒預備:

(一)不要忽略神的救恩

(二)竭力進入神的安息

(三)竭力進到完全地步

(四)忍耐行完神的旨意

(五)仰望耶穌奔走前路

「但願賜平安的神,就是那憑永約之血使群羊的大牧人我主耶穌,從死裡復活的神,在各樣善事上,成全你們,叫你們遵行祂的旨意,又藉著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裡行祂所喜悅的事;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弟兄們!我略略寫信給你們,望你們聽我勸勉的話。」(來十三20-22)



□ 陳福生


2022年9月25日:梁景法〈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六)堵住破口,作守望的人〉

經文:摩八11-12,摩九11,摩四12,結三17,結廿二30

一. 神尋找願意站在破口的人

以色列百姓內心的私慾、貪婪、不信等,透過行為表現出來就是批評、爭鬧、叛逆……,這些罪成為他們與神關係的「破口」,觸發神的怒氣,使惡者找到攻擊神兒女的進口。摩西認識神的旨意,體貼神的心腸,知道神愛百姓。摩西站在破口上,帶領百姓悔改,為百姓禱告、代求,消除了神的怒氣。他堵住破口,也堵住惡者可能發動的攻擊。神渴望見到像摩西這樣關切神百姓的人,神期待有人站在破口上。今天誰願像摩西、亞倫一樣忠心的事奉,為神的家禱告,堵住破口,保護神的百姓?

不論個人、家庭、教會或社會都可能有破口,你今天看見有缺乏、有危機,有人跌倒,或人得罪你,你是用什麼眼光來看待這些破口?你會否迅速堵塞,使它們不再惡化?我們不須擔心自己太微小,像把五餅二魚全獻給主耶穌的小孩,本來只夠孩童吃的食物,在主耶穌手中卻能餵飽五千人,更剩下十二籃的零碎。願我們都回應神,忠心站在破口,作禱告的人,為人的靈魂禱告,廣傳福音,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是主再來的日子。(羅十一25-26)

二. 危難提醒我們,要回轉歸向神

城牆有了破口,人便失去保護,敵人也從「破口」入侵。換句話說,如果自己沒有「破口」,仇敵也無法傷害我們。我們生活中是否有一些「破口」:一些不討神喜悅的事,以致家庭、婚姻、事業、事奉……落入惡者的攻擊?當年,神透過饑荒、乾旱、蟲災、瘟疫、戰爭、……來提醒選民回轉,可惜神的百姓,看不見神的手在背後!今天神是否也藉著社會問題、經濟衰退、天災、Covid 19病毒……的混亂、危難、來提醒我們回轉歸向神!

還是我們仍在問題裡打轉、抱怨、灰心、謾駡…會否有一天神對我們說:「我三番四次地……你們仍不歸向我。」以色列到了南、北國末期,假先知、假教師橫行,帶領百姓偏離神,全國靈性、道德敗壞。神直接指明這些宗教領袖的失職:「以色列啊,你的先知好像荒場中的狐狸,沒有上去堵擋破口,也沒有為以色列家重修牆垣,使他們當耶和華的日子在陣上站立得住。」(結十三4-5)應當擔負百姓屬靈責任的先知敗壞了,像荒場中的狐狸,未盡防堵的職責。破口愈破愈大,最後以色列、猶大先後亡國和被擄。

三. 神恢復人到祂那裏去的路

神揀選以色列民,乃要他們事奉神,「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出十九 6)他們是站在萬民和神的中間作祭司,是神和人中間的一道橋樑,把神帶給萬民,讓萬民認識神,然後又把萬民領到神面前去蒙恩。神的國度便藉著以色列人在地上彰顯。神要得著以色列,精心訓練,使他們成為普世蒙福的器皿,把萬民帶回神那裏去,是神把人恢復到祂那裏去的一條路。可惜,以色列人失敗了,在恩典中墮落。

新約中,教會代替以色列人來執行神的旨意。「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二9)。神揀選我們作祂的兒女,信徒為神而活,生活言行,彰顯神的生命和性情,為神作見證,是神白白的恩典(弗二8-9)。我們有否在恩典中長進?或是像以色列人一樣,在破口中墮落?

在末後的日子,信徒和教會面對的危機與結局 – 阿摩司說:日子快到了。這日子無法預測,但每個人都要面對。 這可能是主再來的那一天,也可能是我們離世的日子。

今天,我們準備好了要見主面沒有?當見主面時,我們在作什麼?你又知否主要我們作什麼?

四. 作守望的人

面對危機,防堵破口,神尋找人作守望者(Watchman)。古代社會,守望的任務,就是負責在城樓上察看。當見到敵人來襲擊,就要吹號,讓城內的人及時反應,保存性命。主對以西結說:「人子啊,我照樣立你作以色列家守望的人。所以你要聽我口中的話,替我警戒他們。」(結三17)參結三18-19,結卅三1-7

1. 神給第一個人的工作:「耶和華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創二15)

亞當負有修理和看守這兩種責任:

a.「修理」:指工作、服務、鋤地,藉耕種使長出 生命。「修理」是應付破壞,「看守」是應付攻擊。修理看守要十分儆醒,因神的仇敵撒但已作破壞和攻擊。

b.「修理」為了使結果子更多:「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屬我 不結果子的枝子,衪就剪去。凡結果子的,衪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約十五1-2)

相信主耶穌的人,生命與祂連結,結果子是生命的表現,也是栽培人修剪的果效。被修剪絕對不是愉快的經驗,但也是結果子所必要的經歷。

2. 神的心意要人與祂同工 :

a. 一方面活出神聖潔、光明、仁愛、豐富的生命,為神作見證。

b. 另一方面要儆醒看守,不讓仇敵來破壞,不給魔鬼留地步。

我們與神關係上若有破口,很快成為惡者控告我們的藉口,隨時伺機而入。

五. 撒母耳的榜樣

撒母耳是神轉移時代的器皿。在士師和撒母耳時代,耶和華的言語稀少,不常有默示。難道神的心意不願表達出來嗎?不是的,乃是因神找不到合乎祂心意的人,神選召撒母耳成為祂傳話的人。

1. 作守望者傳神的話:

「耶和華又來站著,像前三次呼喚說:『撒母耳啊!撒母耳啊!』撒母耳回答說:『請說,僕人敬聽!』」(撒上三10)「耶和華又在示羅顯現,因為耶和華將自己的話默示撒母耳。撒母耳就把這話傳遍以色列地。」(撒上三21)撒母耳雖幼小,卻肯接受帶領,就是以利的指教,他也謙卑接受。不因幼小而失去神向他說話的機會。撒母耳被神揀選,自小被神培育成為器皿,帶出王的國度,恢復神在以色列人中間的權柄。

2. 守望者是禱告的人:

撒母耳在告別宣言中說:「至於我,斷不停止為你們禱告,以致得罪耶和華。我必以善道正路指教你們。」(撒上十二23)撒母耳作守望者,不止息作民族良心的聲音。這背道的世代,很需要忠心的守望者: 傳神的話和作禱告的人。今天的撒母耳在哪裏?求主激勵我們,特別是在神家長大的年青人,愛護神的家,效法撒母耳順服神,被神模造,成為合神使用的器皿。

六. 先知以西結的學習

1. 順服神的委派(結三17)

「人子啊,我立你作以色列家守望的人,所以你要聽我口中的話,替我警戒他們。」(結三17)跟以賽亞,耶利米及許多先知的任命如出一轍:面對民族的危機,以西結認識到神立自己作守望者。例如 :

a.  耶和華如此說:「你們當站在路上察看,訪問古道,哪是善道,便行在其間,這樣你們心裡必得安息。他們卻說:『我們不行在其間。』我設立守望的人照管你們,說:『要聽角聲。』他們卻說:『我們不聽。』」(耶六16-17)

b. 「耶路撒冷啊,我在你城上設立守望的,他們晝夜必不靜默。呼籲耶和華的,你們不要歇息……」(賽六十二6) c. 「我要站在守望所,立在望樓上觀看,看耶和華對我說什麼話,我可用什麼話向他訴冤。」(谷二1)

2. 人饑餓乾渴因不聽耶和華的話(摩八11-12)

「主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必命饑荒降在地上。人饑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他們必飄流,從這海到那海,從北邊到東邊,往來奔跑,尋求耶和華的話,卻尋不著。」(摩八11-12)「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太四4)。

饑渴的根源是不聽耶和華的話。所謂「不聽」,是不肯聽從信服。他們往來奔跑,尋求耶和華的話,是想尋求可按照他們私慾行事的聖經根據。縱然「往來奔跑」,卻沒有因神的話得心靈飽足,還是饑餓乾渴。雖然有阿摩司先知不斷宣告神的話,百姓卻無動於衷。正因他們冷漠的態度,神最後連他們聆聽祂話語的機會也挪開。

3. 要吃這書卷(結三1-4)

「他對我說:『人子啊,要吃你所得的,要吃這書卷,好去對以色列家講說。』於是我開口,他就使我吃這書卷。又對我說:『人子啊,要吃我所賜給你的這書卷,充滿你的肚腹。』我就吃了,口中覺得其甜如蜜。他對我說:『人子啊,你往以色列家那裡去,將我的話對他們講說。』」(結三1-4)

要免除心靈飢渴最好的方法,就是用心研讀神的話語。吃了書卷,以西結感到口中非常甘甜。

這是我們應有的經歷!假使我們沒有真正在神的話語上下工夫,沒有真正將神的話吃下去,沒有真正感到神話語的甘甜,就會忽略了神的話語,以致在恩典中墮落。若沒有讓神的話進入裏面,便不明白也不體會恩典的實際,對神的話一知半解,在真理中矛盾,在現實中被腐蝕。我們要用心研讀聖經,享受吃喝神的話。

今天的以西結在哪裏?

倪柝聲 Watchman Nee(1903-1972)他信主後,即改名爲“柝聲”。“柝”,即當時更夫手中敲打的梆子,“柝聲”,即喚人警醒的“更梆之聲”。他以此明志,要做一個時代的晨更守望者,以喚醒世人沉睡的靈魂。

七. 總結

1. 主耶穌是我們的守望者

「所以,那藉著祂來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為祂是長遠活著,為他們代求」(來七25)感謝父神!祂為我們預備了主耶穌基督。耶穌被釘十架時就為我們代禱,直到現在,祂都一直在天父面前為我們代求。祂就是在父神面前為我們防堵破口的那一位,領我們悔改,使我們與父神的關係獲得修復。靠著祂,我們心意更新變化,使我們生命的「牆垣」得以重新修建,堅固挺立。願聖靈帶著我們看到自己的破口,激勵我們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豐富的活著。

2. 一同忠心守望

像亞當與耶穌,我們的生命是有使命和呼召的,神要我們在這世界作守望者 。神在尋找一個肯在祂面前作「補破口」、「修牆垣」的人,我們願否順服祂,在這彎曲悖逆的世代,成為守望者? 今天我們也可以像摩西、撒母耳、以西結一樣,傳講神的話;為肢體,家人、朋友的靈命以及香港這城巿代禱。我們要準備好見主面,願我們見主時,能聽到「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太廿五21)  



□ 梁景法


2022年9月18日:黃漢先〈當豫備迎見你的神 – 一個作了所有信主之人榜樣的教會(6)〉

帖撒羅尼迦前書4:1-3,7,9,11-18

帖撒羅尼迦教會雖然蒙稱許,為所有信主之人榜樣的教會,但這並不表示他們就完全了,不需要再長進,在真道上更多的認識了。不!他們仍需成長,還需要在真理上有更多的認識。所以聖靈藉保羅在信中,稱讚他們之餘還給他們不少的提醒與勸勉。事實,地上的教會有那一處是完全的?有那一個地方的教會不需要長進,更多認識真道?若有因一點過人之處就自視過高,必然就會因此驕傲而敗落,在教會歷史裏也給了我們好些的鑑戒,所以我們實當警愓,彼此提醒,常存謙卑的心,仰望主的憐憫,等候主的再來。

一、我們乃是有指望的人:

不錯,帖撒羅尼迦教會,確實積極地等候神的兒子從天降臨,他們因此也能在受逼迫中忍耐,得勝患難所給他們的苦痛,但是面對着有的弟兄姊妹,他們等不到主再來就離世了,這使得他們困惑,心裏憂傷,因為不曉得這些離世的肢體,他們將會如何?所以提摩太從他們那裏到了哥林多與保羅會面時,就把他們的問題帶給保羅,為此保羅就在這信中給予他們幫助,以釋他們心中的疑慮。

不錯,主應許再來,祂必再來,只是主沒有說祂要多久才回來,當然祂可以隨時回來,但是祂的遲延卻也是為給人蒙恩歸主的機會,所以我們應常抓住機會向人傳福音;同時,這也是為給我們這些已蒙救贖的人,能有更多時間來預備自己迎見祂。而對於在主回來之前就已離世的神的兒女。聖靈藉保羅說:「論到睡了的人,我們不願意弟兄們不知道,恐怕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是的,對親友離世,我們哀傷,這是難免的,我們作基督徒並非就沒有情感。只是我們的憂傷哀慟,卻不是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我們蒙恩在基督裏乃是有指望的。我們的指望是甚麼?聖靈藉保羅說:「我們若信耶穌死而復活了,那已經在耶穌裏睡了的人,神也必將他與耶穌一同帶來」。換言之,我們在基督裏死了的親友,他們的離世不過先回到主為我們所預備的地方而已,有一天,我們是能再相見的,所以這分離不過是暫時的。我們就是為他們舉行安息聚會,也不過只為向未信主的親友,見證我們基督徒所得屬天的福氣,盼望他們能在遭喪的家,認識人生,接受救主。向同蒙天召的弟兄姊妹,是藉此懷緬述說神的恩典,並在思念中以他們愛主,跟隨主的生命表現,或他們的行事為人作榜樣。而不是以喪禮的儀節為必要,甚至落在一些已隨從世俗,卻誤以為屬基督教的禮儀,在死人的像前燃燭,鞠躬、或所謂的默哀等等的非聖經教訓之行為。保羅說:「論到睡了的人」;「那已經在耶穌裏睡了的人」,清楚給我們看見,那離世的神的兒女,他們不過是睡了。「睡了」說明他們已得安息了,同時也叫我們曉得,是有醒來的時候的。

再者,對於我們這還活着的人,又怎樣?保羅說:我們這活着還存留的人,當主親自從天降臨,那時,有號令的聲音,天使長的聲音,和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裏死了的人,必先復活,而我們就要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裏,在空中與主相遇,就要和主永遠同在。「號筒吹響」,這正是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五章裏所說的:「就在一霎時,眨眼之間,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因為血肉之體不能承受神的國,必朽壞的不能承受不朽壞的,所以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變成不死的(50-54)。這號,也就是啟示錄十一章所說的,第七位天使所吹的第七號(15)。

二、空中基督台前的審判:

說到被提,從福音書裏我們看見主的話說,你們要儆醒,也要豫備,因為當祂降臨的時候,「那時,兩個人在田裏,取去一個,撇下一個;兩個女人推磨,取去一個,撇下一個」;「兩個人在一個床上,要取去一個,撇下一個…家主若知道幾更天有賊來,就必儆醒…」(太24:40-44,路17:34-35)。又說到那些聰明與愚拙的童女(太25:1-13)。啟示錄十四章又提到有初熟的果子(4)。都在提醒我們當作個得勝者。但保羅在本章中似乎沒有這意味,這是為甚麼?切記經上的話是沒有矛盾或衝突的。聖靈藉保羅給帖撒羅尼迦弟兄姊妹寫這段話,重點乃在幫助他們明白睡了的人,他們將是如何。但對於主的再來,顯然當他在他們中間的時候,已給了他們教導,正如他已豫先告訴他們,他們必受患難(3:4)。所以他說:「論到時候、日期,不用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自己明明曉得,主的日子來到,好像夜間的賊一樣」(5:1)。同時,他在這信中也一再的提醒他們,在等候祂兒子從天降臨,行事要對得起那召他們進祂國得祂榮耀的神,要在祂面前站立得住,要心裏堅固,成為聖潔,無可指責。這些的勸勉都是為叫他們作個得勝者來迎見主的降臨。

當主耶穌成功救贖,復活後,在祂升天回到祂父的榮耀裏去的時候,使徒行傳一章告訴我們,我們的主怎樣去,祂也要怎樣的來(11),祂從門徒們的眼前被接到雲裏,然後從雲裏又升到神寶座那裏。第二章說,祂既高舉在神的右邊(小字),並從父受了所應許的聖靈,把聖靈澆灌下來。就說明祂已升到寶座那裏去。所以在五旬節,聖靈就澆灌、充滿在那一百二十個人身上。因此,當主再來,祂也就從神的寶座先降到雲裏,來到空中。這「降臨」一字按原文乃指同在,指一段時候。哪,在這一段時候祂作甚麼?保羅在哥林多後書五章說:「因為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臺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着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10)。這不是白色大寶座的審判(啟20:11-15),這乃是聖徒在主面前論功行賞的審判。這審判正是在主降臨到空中的時候所行的。在這之後,主才降到地上,這也就是聖經所說的「顯現」(路17:30),那時,祂要審判這世界,才有白色的大寶座的審判,而當祂這樣降臨,聖經說:眾目都要看見祂,地上萬族都要因祂哀哭(啟1:7)。

三、預備自己迎見你的神:

在這段向帖撒羅尼迦教會論到睡了的人之問題的前一段,保羅對他們說:「弟兄們,我還有話說,我們靠着主耶穌求你們,勸你們,你們既然受了我們的教訓,知道該怎樣行可以討神的喜悅」。然後說:「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要你們各人曉得怎樣用聖潔、尊貴守着自己的身體」。就當日一般帖撒羅尼迦人生活的敗壞,保羅的教訓自是為叫這些已蒙恩的神的兒女,應在生活上顯出與世人的分別。而在同作肢體中,保羅說:「你們要彼此相愛,要更加勉勵」。同時,「要立志作安靜人,辦自己的事,親手作工,正如我們從前所吩咐你們的,叫你們可以向外人行事端正,自己也就沒有甚麼缺乏了」。這話顯然是因他們中間有些人,甚麼工都不作,只是游手好閒,專管閒事而給予他們提醒,勸勉。但保羅這些教導、勸勉的話,豈不也為提醒他們當在這等候主再來的日子裏,如何作個得勝者,以使他們能在主降臨,他們在空中遇主相遇時,在基督台前得賞賜嗎?但願主的話今天也給我們提醒,使我們不僅明白真道,也在生活上作個討主喜悅,豫備自己迎見神的人。好使那日我們都能在主面前得賞賜。  



□ 黃漢先


2022年9月11日:謝貴枝〈末後日子的揀選和等候〉

經文:路廿四29

太一1-16「亞伯拉罕的後裔、大衛的子孫、耶穌基督的家譜.亞伯拉罕生以撒.以撒生雅各.雅各生猶大和他的弟兄.猶大從他瑪氏生法勒斯和謝拉.法勒斯生希斯崙.希斯崙生亞蘭.亞蘭生亞米拿達.亞米拿達生拿順.拿順生撒門.撒門從喇合氏生波阿斯.波阿斯從路得氏生俄備得.俄備得生耶西.耶西生大衛王。大衛從烏利亞的妻子生所羅門.所羅門生羅波安.羅波安生亞比雅.亞比雅生亞撒.亞撒生約沙法.約沙法生約蘭.約蘭生烏西亞.烏西亞生約坦.約坦生亞哈斯.亞哈斯生希西家.希西家生瑪拿西.瑪拿西生亞們.亞們生約西亞.百姓被遷到巴比倫的時候、約西亞生耶哥尼雅和他的弟兄。遷到巴比倫之後、耶哥尼雅生撒拉鐵.撒拉鐵生所羅巴伯.所羅巴伯生亞比玉.亞比玉生以利亞敬.以利亞敬生亞所.亞所生撒督.撒督生亞金.亞金生以律.以律生以利亞撒.以利亞撒生馬但.馬但生雅各.雅各生約瑟、就是馬利亞的丈夫.那稱為基督的耶穌、是從馬利亞生的。這樣、從亞伯拉罕到大衛、共有十四代.從大衛到遷至巴比倫的時候、也有十四代.從遷至巴比倫的時候到基督、又有十四代。」

共有十四代,也有十四代,又有十四代:(看卻看不明白);
有讀不明的,變成不信,其中有神學院教授還出書

  • 倪弟兄指出,不是漏寫,而是不配作王;
  • 陳弟兄整個人類歷史的濃縮版;
  • 家譜中(他瑪氏、路德氏、喇合氏)竭力進入王的名分

路廿四44-45「耶穌對他們說:這就是我從前與你們同在之時所告訴你們的話說: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的,凡指着我的話都必須應驗。於是耶穌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

陳弟兄交通到:

我們信主的看人生注意橢圓形的兩個起點:主的降生和主的再來(神的奧秘)人算甚麼?有甚麼可誇?萬民如大水的一滴、又如天平上的微塵(今天這分享更是如此)

主定會保守忠心跟隨的,深信負責弟兄亦繼續供應你們所需的

  • 我能加添甚麼呢?(按日子我還有幾年吧)
  • 對年青的,稍微打開你們,屬靈的悟性;
  • 漢先/定強不斷提醒你們,神作工的原則,就是加增你們的悟性。
  • 沒有屬靈悟性,生命成長十分困難/10年、20年都沒有進步;
  • 對忠心的,鼓勵和彼此勸勉,服事主到底

交通神在我們家裏帶領和恩情

帖後一11:「因此,我們常為你們禱告,願我們的神看你們配得過所蒙的召,又用大能成就你們一切所羨慕的良善和一切因信心所作的工夫。」

  • 神看我們配得過所蒙的召
  • 用大能成就你們一切所羨慕的良善
  • 一切信心所作成的功夫

我是1975年信主,就開始向家人傳福音,引領他們回聚會;1980年結婚,離開到美國讀書、一直記掛他們;不斷用錄音帶向他們傳福音;1984年至1991年在溫哥華與眾弟兄開始聚會,仍十分記掛他們,多時半夜禱告;特別當福音大大臨到溫哥華教會,心感難過;

  • 其中岳母與我們同住、信主;
  • 九姨、九姨丈到訪也信了主。

神看我們配得過所蒙召

(1)有教會/神家的;(2)個人的;(3)家中的召
神召我們是盼望我們全家得救,這是在家中的召

  • 神看我們配得過所蒙的召
  • 用大能成就你們一切所羨慕的良善
  • 一切信心所作成的功夫

我父親說到家中的事:

  • 日本軍過村,將祖父拉去當苦工
  • 父親去追,希望一個換一個,可惜追不到
  • 及後,祖父回來,眼瞎,父親供養祖父一生

我家中耕田,父親只讀了3個月書,他性格非常難得,當苦力(挑擔幹),沒發過脾氣,家貧時,每餐點點菜汁,全無怨言。1984年與父親同遊北京,十分美好(一段時期,每週有聚會)

你許的願應當償還

1993年初:傳五4-5:「你向神許願,償還不可遲延,因他不喜悅愚昧人,所以你許的願應當償還。你許願不還,不如不許。」

  • 1993年與溫哥華肢體道别,全家回香港
  • 1997年近,許多會為兒女離開,極少為父母回流
  • 大兒子問為甚麼?「你愛爸爸,爸爸也愛他的爸爸」

1994年一早晨,父親忽然中風,危急

  • 到醫院,他仍能聽;
  • 「求你與神和好」在天相聚
  • 他表示信主,一次再次
  • 當夜離世

又用大能成就一切所羨慕的良善:滿心歡喜日子

  • 2003年母親信主、受浸
  • 大兒子在大學第一篇論文為祖母的病而寫
  • 及後母親信主,囑咐要立刻告訴他
  • 2005年至2006年岳父中風,之後信主
  • 岳母與他同住,服侍他
  • 有一段時間,兩兒子到北美念書,家中3位老人家(1-2月),主日一起返聚會
  • 滿心歡喜的日子

盡你從主所受的職分(西四17

  • 岳母是4位中最多病,眼只有1/4視力,心、肺、腎都極差
  • 8月30日晚,岳母在病中被主接回天家;
  • 下午3:00還有探她,她還認得人、講話…
  • 晚餐時求主早些提接她,不夠2小時,主就施憐憫接回天家
  • 現在四位長輩能在天上相聚
  • 從1993年回港到現在29年了:主恩深重,祇能敬拜俯伏

日後早上得安慰:
詩九十一14「神說:因為他專心愛我,我就要搭救他;因為他知道我的名,我要把他安置在高處。」;他們都在高處(神那裏)

一切信心所作成的功夫:我們家中的事

  • 與母親同住16年…
  • 後來與岳母7年
  • 兩個兒子十分孝順,幫祖母入院
  • 太太教母親寫字
  • 帶他們一餐「吃三間餐廳」
  • 到北美,到溫泉區旅遊
  • 我們沒有一次發過脾氣;更沒有一次令他們難過

近年在許多聚會都有相關主再來訊息

路十八8:「我告訴你們、要快快的給他們伸冤了.然而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麼。」

路廿一29-31:「耶穌又設比喻對他們說,你們看無花果樹,和各樣的樹。他發芽的時候、你們一看見自然曉得夏天近了。這樣、你們看見這些事漸漸的成就、也該曉得神的國近了。」(天主教和改革宗就是各樣的樹。)

我們在末後作工的,何其需要主的恩惠

  • 一面是主快來,一面是試練到,一面是教會進入不冷不熱的光景
  • 沒有主的話,屬靈生命會暗淡、有一類樹叫「strangler」是「扼殺他人」的樹,它圍繞別的樹生長,慢慢長大後就殺死原來的樹。(榕樹是其中一種)
  • 現在,許多事物不斷「扼殺」我們屬靈生命…求主保守

家裏的學習

  • 年青的,警醒、要順服父母。因為:他們愛你們;因為你們的父母都順服主的
  • 我與眾肢體交通的機會不多了:若你能聽,可以聽聽我週四晚的歌羅西書分享、接著有5次關乎主再來;求主給我們悟性和容量;
  • 末後日子怎樣打破既有的觀念;
  • 求主不要向我們蒙面:巴不得有新鮮的,從寶座而來的供應
  • 求主容我們繼續作僕人事奉施恩




□ 謝貴枝


2022年9月4日:趙永欣〈從非拉鐵非教會看我們的預備〉

經文:摩四12; 啟三7-12

非拉鐵非教會

非拉鐵非這城有通往東方大門之稱,是將希臘文化傳播到東方。這裡的土地肥沃,適合種植葡萄園。但這個城市因處於地震帶,經常發生地震,因此,這城也被稱為充滿地震之城,曾在主後十七年發生大地震帶來很大的破壞,後來得羅馬皇提庇留撥款重建,但餘震達數年。主對啟示錄七教會的書信中,沒有責備的是士每拿和非拉鐵非教會,而唯一主對她只有稱讚沒有責備的只有非拉鐵非教會,可見她實在是滿足了主的心。非拉鐵非名字的意思是弟兄之愛或是弟兄相愛,這提醒信主的人-「弟兄」要學習彼此相愛的功課。這是主在釘十字架之前給門徒的新命令,並且,弟兄相愛也能顯出主的見證(約13:34-35)。

主的自稱(3:7

主對她提到祂是那聖潔的,這正好提醒非拉鐵非教會,她能夠為主分別為聖是對的,是主所喜悅的。因為,正如神提醒以色列人,你們務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利11:45)。另一方面,主說到祂是真實,就是永不改變,因此,信靠祂的人,是何等穩妥。還有,祂是拿著大衛的鑰匙,這裡不是陰間的鑰匙,這表明主有掌管神國的權柄,感謝神!彼此相愛的教會,主要為他們大開福音的門。

主的稱讚(啟3:8-10

主稱讚她略有一點力量也遵守主的道。感謝神!她的力量雖只是很有限,但她卻要來遵守主的道,相信也特別包括在彼此相愛上。因為在常常面對地震這困難的環境中,主內弟兄更需要學習彼此切實相愛的功課。此外,主又稱讚她沒有棄絕主的名,這也暗示非拉鐵非教會或許因環境和試煉,曾面對棄絕主的名的試探,但感謝神!雖在困難中,她卻感恩配為這名受羞辱,她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彼前1:7)。因此,主賜給她一個「敞開的門」,就是指到更大更廣傳福音的機會(徒14:27, 西4:3),並且,這門開了無人能關的,也就是說福音能一直傳開去,神的道不會被捆綁。另一方面,那些撒但一會的人,就是被撒但利用攔阻神旨意、逼迫教會的猶太人(在這可指沒生命的基督徒),主要使他們來在妳腳前下拜,就是說這些人被她所傳的福音真理折服下來,並承認主福音的大能。並因她既從苦難中遵守我忍耐的道,因此,主應許免去她在末後大災難的試煉,前面弟兄說這乃指著得勝者(男孩子)說的,他們被提到寶座,不用經過大災難(啟12)。

從教會歷史看非拉鐵非教會的時期

從教會歷史來看非拉鐵非教會的時期,也給我們提醒。非拉鐵非時期是指主後1700年直到主再來,在這時期裏我們可特别注意的是摩利維亞弟兄們,他們的領袖為新生鐸夫。他們在彼此相愛上有很美麗的學習,他們所在的地方-德國的赫仁護特(Herrnhut)也迅速成長為18世紀基督徒復興運動的中心,從1727年開始他們有長達100年,每天24小時不停守望禱告,感謝神!英國弟兄運動正是1827年開始聚會,在那個時候弟兄們實在蒙神的恩典,打開了神的話裡有很多的亮光,其中有達秘弟兄,並且,那時也有很多屬靈的偉人被主興起,如喬治慕勒、約翰衛斯理等。另一方面,這時期神也實在為教會開了「敞開的門」,不單摩利維亞弟兄們開始了很多傳福音宣教的工作,也有被稱為「近代宣教士之父」的克里威廉到遙遠的印度去宣教;還有,馬禮遜、戴德生、和受恩姊妹等來到中國,其中和受恩教士幫助了一些年青人,當中包括了倪柝聲弟兄,他被主得著,後來成為神大用的器皿。感謝神!在主回來以前,深信神仍舊會繼續作工。

主的囑咐(啟3:11

主必快來,對常受困難的非拉鐵非教會來說,這是何等的盼望,因為這困難惡劣的情況快要過去了。就在這不多的時間裏,主囑咐她要持守她所有的,免得失去她的冠冕。盼望她能如同保羅,在見主的時候,能說那美好的仗打過了,當跑的路已跑盡了,所信的道守住了,如今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全留,充滿著盼望的等候主賞賜。

主的應許(啟3:12

主應許得勝的,在神殿中作柱子,就是能站在最尊貴重要的位置上,因為柱子是承擔著整個房屋的重量的地方。另一方面,她也必不從那裏出去,對於非拉鐵非這地方的人,因常有地震,居民也常要遷移搬到城外,沒能得著一個安居的地方,但現在得勝的,何等寶貴能一直在神殿中常與神同在,實在好得無比。還有,在柱子上寫上神的名,表示蒙神所記念,是屬乎神的,這新名也正好表明她在神面前非常穩固,並活出那美麗的生命表現。

總結: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願主幫助我們,在這困難的日子,能像非拉鐵非教會一樣,略有一點力量也持守主的道,學習弟兄相愛的功課,並抓住神給我們的恩典繼續廣傳福音,直等到主回來,願神的心意得滿足。



□ 趙永欣


2022年6月26日:陳景聲〈穿麻衣的見證人〉

經文:啟十一3-4,7-8,11-12

世界末了的三年半,有兩位見證人在地上作見證,後來殉道,三天半後他們復活並被提到天上。盼望我們在此前已經被提到寶座,因為末後的時候是空前的艱難,被稱作「大災難」。

謹慎警醒

主也曾告誡門徒要逃避末後的災難,路加福音廿一章34-36節「你們要謹慎,恐怕因貪食、醉酒,並今生的思慮累住你們的心,那日子就如同網羅忽然臨到你們。因為那日子要這樣臨到全地上一切居住的人。你們要時時警醒,常常祈求,使你們能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主教導門徒要謹慎,在今生所過的每一日生活裏,不要讓日常生活的事累住我們的心,就是心不要「載重過多」。還要時時警醒,常常祈求,就是禱告主,倚靠主。「謹慎」是消極的,「警醒」是積極的。像主教導我們的主禱文:「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一切都是神的事,不是我的事,讓神的事充滿我們的心。當我們「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六33)「這些東西」就是我們生活上的東西,到了時候,神自然會供應我們。這是可以實行的,譬如我們來到聚會,可以留意教會的報告和代禱,約幾位肢體一起禱告。教會有聚會或服事,我們要多參與,就知道更多神家和肢體的事,就可以代禱了。只要更多記掛神的事,世上的事自然就減少,不會累住我們的心,而神卻會為我們預備所需的。

效法兩個見證人

大災難中的兩位見證人,他們作見證所作的可以成為我們的榜樣。

1. 見證人的身份

聖經沒有說出他們的名字,有猜測是摩西和以利亞,但最重要的是他們是「見證人」,作見證是他們的天職。這也是我們的天職,教會在地上就是為主作見證。(參徒一8)無論我們的身份是甚麼,都在作見證。「唯有你們是被㨂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提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二9)

2. 穿著粗麻衣

「我要賜權柄給我那兩個見證人,穿著粗麻衣說預言一千二百六十天。」(啟十一3和修本)麻衣代表悲傷,見證人穿麻衣傳道,是告訴世人「有禍了」,人應該悲哀,悔改,是最後機會歸向神。這罪惡的世界是要受審判,被消滅的,所以不要投資在其中了。彼得在使徒行傳第二章傳福音後,就勸勉信主的人「你們當救自己脫離這彎曲的世代」,他們又受了浸,就是見證與這世界分別,要過新的生活了。(參徒二40-42)

3. 為作見證而殉道

這兩個見證人作見證的地方,是非常凶險的,聖經說叫所多瑪,就是罪惡之城,要受神審判的,那又叫埃及,就是捆綁人奴役人的世界。那又是他們的主釘十字架的地方,就是拒絕主的地方。他們傳道一千二百六十天,即是他們每天都很難經過的,但他們仍堅持傳道。他們殉道後,地上的人很高興,互相送禮物,證明地上的人很痛恨他們。他們是走在主的腳蹤裏,一直堅持到作完見證的時候才殉道,這是何等美好的見證。就如保羅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

4. 倚靠聖靈的能力

這兩個見證人堅持作見證的能力從那裏來的呢?啟示錄十一章4節說:「他們就是那兩棵橄欖樹,兩個燈臺,立在世界之主面前的。」他們見證的能力是他們充滿聖靈,這是橄欖樹出來的油所代表的。主對門徒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一8)又如撒迦利亞書四章6節說:「···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神已經將聖靈賜給我們,只要藉著禱告祈求,就能支取聖靈的能力。

5. 復活被提的盼望

兩個見證人的結局不是殉道,他們死後三天半,有生氣從神那裏進入他們裏面,他們就起來,並且像主一樣駕雲上了天。他們能堅持傳道一千二百六十天,因為他們有復活被提的盼望,有見主的盼望。不過還有一點點的時候,那要來的就來了;就如保羅所說,我們忍受至暫至輕的苦楚,為要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你我都是如此,只要我們存著盼望,堅持為主作見證,必有公義的冠冕,保羅說:「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提後四8)

《結語》
穿上麻衣,作主見證人
警醒禱告,靠聖靈能力
忍耐持守,復活得賞賜



(本文未經講者過目)



□ 陳景聲  

2022年6月19日:黃漢先〈當豫備迎見你的神 – 一個作了所有信主之人榜樣的教會 (4)〉

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2 : 1-4, 6-12, 19-20

帖撒羅尼迦教會,雖然在大患難中建立,信徒蒙恩得救了卻就落在本地人的苦害裏(2:14),然而他們在信心,愛心和盼望上,卻顯出了美麗的表現,甚至作了馬其頓和亞該亞,所有信主之人的榜樣,成為了一個模範的教會,以致保羅、西拉和提摩太,能為他們感謝神。自然,保羅在這信裏也勸勉他們,不能就此停留,還要照他們現在所行的更加勉勵(4:1)。這帖撒羅尼迦教會所以能有如此美麗的生命表現,故然是神的恩典,但也是因着保羅、西拉、提摩太,在他們中間的服事,對他們的影響,成了他們的榜樣。

一、西拉與提摩太:

這信雖然我們常稱為保羅的書信,但卻是保羅與西拉,提摩太聯名而寫的(1:1)。並且在全書中,保羅也一再以「我們」這樣的話發表。這「我們」多是指他和西拉並提摩太。「西拉」新約聖經第一次提到他,乃在使徒行傳十五章,在耶路撒冷教會的會議上,使徒和長老們聽完了保羅、巴拿巴在外邦人中所行的之後,他們和教會就定意從他們中間揀選幾個人,帶同給外邦教會的信,隨保羅、巴拿巴往安提阿去。這西拉就是其中被揀選的。他原是在弟兄中作首領的,也是個先知(22,32)。而在辦完了所交付的事之後,他定意留在安提阿與保羅、巴拿巴同工。其後,保羅和巴拿巴,因馬可而分道揚鑣,保羅就揀選了他同行,他也就一直與保羅同工。在彼得寫給亞西亞一帶信徒的信,托西拉轉交時,信中稱他為「忠心的兄弟」(彼前5∶12)。可見西拉在主面前服事的生命。

提摩太,保羅給他的信中說:那因信主作我真兒子的(提前1: 2)。聖經讓我們看見,他父親是希利尼人,母親是信主的猶太人(徒16:1)。保羅說,他那無偽的信,是從他母親與外祖母傳承的,並且說,他從少就明白聖經(提後1:5,3:15),可見他外祖母羅以和母親友尼基都是敬虔的婦女。當保羅第二次到路司得時,在那裏和以哥念的弟兄們都稱讚他,所以保羅就把他帶同出去,好一面栽培他,也作他的幫手。他也待保羅像兒子待父親一樣(腓2:22)。他和西拉隨着保羅到了馬其頓,離開了腓立比,就到了帖撒羅尼迦,因着那不信的猶太人的攻擊,他們就往庇哩亞去,後來保羅前往雅典,他們就留在庇哩亞。因保羅托人叫他和西拉到雅典,他們就到了雅典與保羅會合。未幾保羅又叫他回帖撒羅尼迦去堅固信徒的信心(3:1)。保羅自己就到哥林多去。西拉很可能亦被打發到馬其頓其他地方。至提摩太把帖撒羅尼迦教會信心和愛心的好消息,帶到哥林多。保羅一面稍對帖撒羅尼亞放下點心頭大石,也與西拉、提摩太聯名寫了這信。

二、使徒們的榜樣:

保羅說:「我們從前在腓立比被害受辱,這是你們知道的;然而還是靠我們的神放開膽量,在大爭戰中把神的福音傳給你們」。這話給我們看見,保羅和他的同工們的服事。他們雖然在特羅亞因看見異象而到了馬其頓,把福音傳到那裏,但是不管是腓立比,或是到了帖撒羅尼迦等地,他們都受到相當厲害的攻擊。保羅,巴拿巴先前在加拉太一帶也幾乎連命都沒有。然而在這樣的大爭戰中,他們卻不畏懼,仍往前把福音傳到帖撒羅尼迦。他們因何有如此勇敢的心?保羅說:「神既然驗中了我們,把福音託付我們,我們就照樣講…要討那察驗我們心的神喜歡」(4)。換言之,正是因着他們認定這是神給他們的託付。不錯,服事必遇艱難,但我們若看見、認定是神給我們的託付,持定這信心。就必在這「充足的信心」(1:5)裏,勝過仇敵與各樣的環境,以使神所託付的得完成。

保羅說:「我們作基督的使徒,雖然可以叫人尊重,卻沒有向你們或向別人求榮耀;只在你們中間存心溫柔,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我們既是這樣愛你們,不但願意將神的福音給你們,連自己的性命也願意給你們,因你們是我們所疼愛的」。他們雖然是基督的使徒,可以叫人尊重,但他們卻沒有向人求榮耀,只「存心溫柔,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般的服事他們。母親怎樣的乳養自己的孩子?豈不把最好的給孩子,把心思都放在孩子身上,供應;餵養,只盼望能乳養他成長嗎?當然,一個母親若身體不健康,就無能乳養孩子。今天我們在神的家,有否也是這樣的服事?並且,為將生命之道供應餵養神家裏的人,按時分糧,自己就更在屬靈上長進,有健康的靈命,以使被我們服事的,從我們而得生命的養育?

他們也像父親一樣,辛苦勞碌,畫夜作工,以為父的心給予他們勸勉,安慰,囑咐。「勸勉」對眾人而言,故然是勉勵,激發各人追求的心志,但就個人而言,則因有的人似乎是步伐緩慢了,跟不上了,而給予特別的勸導、激勵。「安慰」自然是特別對那在患難、逼迫中的肢體。然而怎樣才能作別人的安慰?感謝主,保羅在林後一章裏給我們看見,只有一個經歷過神的安慰者才能成為別人的安慰(3-6)。「囑咐」或說「叮囑」,乃是預先的提醒,以避免落在軟弱、失敗中,甚至給教會帶進難處。就如第四章裏,保羅對他們說的:「…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要你們各人曉得怎樣用聖潔、尊貴守着自己的身體。不放縱私慾的邪情…,不要一個人在這事上越分,欺負他的弟兄…,正如我預先對你們說過,又切切囑咐你們的」(2-6)。先是「存心溫柔,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再而「勸勉、安慰、囑咐,好像父親待自己的兒女」,這都是使徒們對神的教會在愛裏的服事。這樣的服事同樣是今天我們在神的家中,所當學習的服事。

保羅和同工們在信心中靠着神,放開膽量,在大爭戰中把神的福音傳到帖撒羅尼迦,以父母的心腸盡心的服事帖撒羅尼迦的教會,目的是甚麼?他們所盼望的是甚麼?保羅說:「要叫你們行事對得起那召你們進祂國、得祂榮耀的神」(12);並在「我們主耶穌來的時候,你們在祂面前站立得住」(19)。換言之,他們不是僅僅把福音傳給他們就完結了,他們的心所重視的,更是這福音能否使他們的行事為人,對得起召他們進祂的國,得祂榮耀的神;在主再來的時候,他們能否在主面前站立得住。這樣的服事,也應該是我們服事的目的和盼望。只有這樣的服事,才能使我們像保羅所說的「並不徒然」(1)。

一個作父母的,盡心服事兒女,總帶着盼望,同樣,一個事奉主的僕人,也是存着盼望而服事的。作父母所盼望的是兒女成才,而甚麼是一個事奉主的僕人的盼望?保羅說:「我們的盼望和喜樂,並所誇的冠冕是甚麼呢?豈不是我們主耶穌來的時候,你們在祂面前站立得住嗎?因為你們就是我們的榮耀,我們的喜樂」(20)。當主再來,我們都要站在祂面前,我們能在祂面前站立得住嗎?求主恩待我們,使我們那日在祂面前都能站立得住,不致羞愧受責。而另一面,也求主叫我們今天的服事,在見主面的時候,能在祂面前,因所服事的,從主得着榮耀和喜樂和冠冕。

帖撒羅尼迦教會,因着保羅,西拉,提摩太,他們在神面前忠心、盡心的服事,而顯出了信心的工夫,愛心的勞苦,因盼望主耶穌基督的忍耐。我們可以說,只因着有這樣主的僕人,才產生出這樣的教會。但願聖靈在我們的心裏動工,不只叫我們從帖撒羅尼迦教會得提醒,在服事上使徒們更成為我們的榜樣。願主恩待我們。



□ 黃漢先


2022年6月12日:陳福生〈警醒預備(二)竭力進入神的安息〉

經文:來三至四

今年教會的主題是:預備迎見你的神。今天你在預備些什麼?人都很會為將來打算及預備,為學業、前途、家庭、兒女;但我們更要為迎見神來預備!主若願意,今年盼望從希伯來書來看我們怎樣警醒預備迎見神!

警醒預備(一)不要忽略神的救恩

神的旨意是要人在地上掌權,彰顯神的榮耀。可是,人失敗了,沒有達到神這個目的。神的旨意是藉著主耶穌的救贖使我們脫離罪惡,更要我們成聖,並且最終將眾子領進榮耀裡去。

神這個救贖還要挽回人到當初神創造人的一個心意。這個心意是甚麼?就是要人去享受神的安息!「天地萬物都造齊了。到第七日,神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祂一切的工,安息了。神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因為在這日神歇了祂一切創造的工,就安息了。」(創二1-3)

警醒預備(二)竭力進入神的安息

神創造人的時候有一個心意,就是要人能與神同享安息。所以希伯來書的作者勉勵信徒:「這樣看來,必另有一安息日的安息為神的子民存留。因為那進入安息的,乃是歇了自己的工,正如神歇了祂的工一樣。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來四9-11)

甚麼是神的安息?

當神有一個家和神的兒子有一個同伴的時候,神就可以歇了祂的工,安息了。當人犯罪失敗後,神仍沒有放棄去為自己尋找一個可安息的居所,及為神的兒子找尋伴侶(新婦)。而教會就是神的家和神兒子的新婦所以「6 …我們若將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便是祂的家了。…14 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就在基督裡有份(或同伴)了。」(來三6;14)我們要竭力進入神的安息,成為神的家和神兒子的新婦。

警醒:

所以我們要警醒:「聖靈有話說:你們今日若聽祂的話,就不可硬著心,像在曠野惹祂發怒、試探祂的時候一樣。在那裡,你們的祖宗試我探我,並且觀看我的作為有四十年之久。所以,我厭煩那世代的人,說:『他們心裡常常迷糊,竟不曉得我的作為。』我就在怒中起誓說:『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弟兄們,你們要謹慎,免得你們中間或有人存著不信的惡心,把永生神離棄了。」(來三7-12)

1. 要聽神的話,不可硬著心

以色列人因硬著心不聽神的話,在曠野惹神發怒、試探神。今日我們活在世上,也像在曠野中,我們要聽神的話,不可硬著心,要遵行神的吩咐;更不可做些事惹神發怒和試探神。

2. 要曉得神的作為,不要心裡迷糊

以色列人不單硬著心不聽神的話,更不曉得神在他們身上的作為,因為他們心裡迷糊。今日你我曉得神的作為嗎?我們明白神在我們身上的旨意嗎?我們不要被世上的事迷糊了,使我們看不到神要在我們這班信祂的人身上作何等榮耀的事。我們要警醒,撒但常用世上的人事物來吸引我們、引誘我們偏離神的道路,我們不要被迷糊,而不曉得神的作為。

3. 要謹慎,免得有不信的惡心離棄神

我們更要警醒謹慎,免得我們有了不信的惡心而離棄永生神,去隨從世上的人事物。或許在我們的人生路上遇到許多困苦和患難,但我們也不要對神失去信心,甚至埋怨神、不信神,以至落入撒但的詭計離棄神。

「我們既蒙留下有進入祂安息的應許,就當畏懼,免得我們中間或有人似乎是趕不上了。因為有福音傳給我們,像傳給他們一樣。只是所聽見的道於他們無益,因為他們沒有信心與所聽見的道調和。」(來四1-2)「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來四12)

4. 要有信心與所聽見的道調和

為何會有不信的惡心?是因為沒有用信心與所聽見的道調和。調和的意思是將兩件事綁在一起。怎樣用信心與所聽見的道綁在一起呢?就是聽了神的話就當遵它而行。

「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太五43-44)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十六33)

四福音書記載了很多主的吩咐和命令,我們要用信心與所聽見的道綁在一起,即是在生活中實行和遵行出來。「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約十四21)

預備:

盡屬天呼召的職份

「同蒙天召的聖潔弟兄啊,你們應當思想我們所認為使者、為大祭司的耶穌。」(來三1)

我們都是蒙主呼召的聖潔弟兄姊妹,在我們身上有一個屬天的職份,就是在世人中為主作見証。「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五16)「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林前十31)

堅持到底成為神的家

「摩西為僕人,在神的全家誠然盡忠,為要證明將來必傳說的事;但基督為兒子,治理神的家。我們若將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便是祂的家了。」(來三5-6)

我們就是神的家,我們為了成為神的家,縱然前路有多少艱難與險阻,也要堅持到底。甚麼是我們可誇的盼望?「…基督在你們心裡成了有榮耀的盼望。」(西一27)因有這榮耀的盼望,而從我們裡面出來的膽量,讓我們能面對那些患難與攻擊,並堅持到底。這樣,我們便能成為神的家,是神安息的居所。

堅持到底成為神兒子的同伴

「總要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裡就剛硬了。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就在基督裡有份(或同伴)了。」(來三13-14)

起初確實的信心就是初信時那種單純無懼相信神的心。但當人信主日久,反而事事膽怯,不敢向人傳福音、為主作見証。願我們彼此相勸、扶持,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免得有人被罪迷惑心裡剛硬;這樣,我們就成為主的同伴。

務必竭力進入神的安息

「這樣看來,必另有一安息日的安息為神的子民存留。因為那進入安息的,乃是歇了自己的工,正如神歇了祂的工一樣。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來四9-11)

「這樣看來,他們不能進入安息是因為不信的緣故了。」(來三19)

「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賽卅15)

進入安息是甚麼意思?

「你若在安息日掉轉(謹慎)你的腳步,在我聖日不以操作為喜樂,稱安息日為可喜樂的,稱耶和華的聖日為可尊重的;而且尊敬這日,不辦自己的私事,不隨自己的私意,不說自己的私話,你就以耶和華為樂。耶和華要使你乘駕地的高處,又以你祖雅各的產業養育你。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賽五十八13-14)

「安息」於神有一特點,就是:沒有己意(不辦自己的私事、不隨自己的私意、不說自己的私話)。我們時常不得安息,是為自己的事、世上的事掛慮煩擾;此外不能進入安息是因為不信的緣故。若我們「安息」於神,不為自己作什麼,定能帶來喜樂和恩典。

來到大祭司主耶穌寶座前

「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四14-16)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十一28-30)

得安息的秘訣:

  1. 到主那裏: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2. 學主樣式:學主那樣柔和謙卑,作事不急躁,心就能常平靜。
  3. 負主的軛:主曾凡事受過試探,祂能體恤我們的軟弱;我們只要負主的軛,學主的樣式,心裡就必得享安息。

我們要警醒預備迎見神

警醒: 要聽神的話,不可硬著心
要曉得神的作為,不要心裡迷糊
要謹慎,免得有不信的惡心離棄神
要有信心與所聽見的道調和

預備: 盡屬天呼召的職份
堅持到底成為神的家和神兒子的同伴
務必竭力進入神的安息
來到主的寶座前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安息在那永久膀臂中(像約翰勢靠在主胸膛)

「耶書崙哪,沒有能比神的。祂為幫助你,乘在天空,顯其威榮,駕行穹蒼。永生的神是你的居所,祂永久的膀臂在你以下。祂在你前面攆出仇敵,說:『毀滅吧!』以色列安然居住,雅各的本源獨居五穀、新酒之地,他的天也滴甘露。以色列啊,你是有福的!誰像你這蒙耶和華所拯救的百姓呢?祂是你的盾牌,幫助你,是你威榮的刀劍。你的仇敵必投降你,你必踏在他們的高處。」(申卅三26-29)

一、交通何甜美,喜樂何豐盈,   
安息在那永久膀臂中;   
福氣何全備,平安何神聖,   
安息在那永久膀臂中。

二、今行這旅程,心中滿平安,   
安息在那永久膀臂中;   
越行越光明,恩光照燦爛,   
安息在那永久膀臂中。

三、有何我所懼?有何我所怕?   
安息在那永久膀臂中;   
與主永同居,平安無復加,   
安息在那永久膀臂中。

(副)安息!安息!平安穩妥,一無驚恐;
      安息!安息!安息在那永久膀臂中。



□ 陳福生


2022年6月5日:趙永欣〈當預備迎見你的神 – 從撒狄教會看我們的預備〉

經文:摩4:12; 啟3:1-6

撒狄教會

撒狄古時是呂底亞國之京城,有奢華的生活,曾有光輝歷史,後來頹廢墮落。因自以為有天險保障(這地方三面都有峭壁),並城牆堅固,疏於防範,在歷史上曾兩度被敵人奇襲攻佔。根據主對撒狄教會的信,讀聖經的人都指出她是有名無實的教會,只有外表,卻沒有屬靈的實際。但主沒放棄仍對她有提醒。撒狄的名字是有餘數、恢復的意思,從教會歷史來看,這是指到十六世紀宗教改革的時期。改教是在推雅推喇教會這黑暗時期由少數的信徒(餘數)所帶進來的恢復,但因工作不徹底,以至成了有名無實。另一面,這些提醒不單是在那時候,也是今天我們當注意的,因撒狄教會和推雅推喇教會一樣,是直到主再來。

主的自稱(啟3:1)

主向撒狄教會啟示自己,祂是有神的七靈和七星的。有神的七靈,「七」在聖經中代表完全,這就是說主是滿有聖靈的,而撒狄教會正是需要聖靈的工作,好能蒙光照和點活過來。另一面,七星是指到教會的使者(教會中作帶領的人),主曾向以弗所教會自稱祂是那右手拿著七星的(參啟1:16,2:1),因此,我們知道教會不是在人的手中,乃是在主的手中,祂是教會的元首,是祂來治理神的家,教會當注意的是要持定元首。

主的責備(啟3:1-2)

1. 按名你是活的其實是死的(啟3:1)

主知道她的行為,她已失去聖靈的活力,活潑的生命表現,變成按名是活的,實際是死的光境。雖有外面宗教的儀式,卻沒有主的同在。

2. 在神面前沒有一樣是完全的(啟3:2)

另一方面,主指出見到她的行為,在神面前卻沒有一樣是完全的。這提醒她,不要單注意在人面前的表現行為,要注意在神面前隱藏的生活和服事。相信撒狄教會過去也曾有活潑的生命表現,屬靈的經歷,並為主工作的見證,但可惜這都已經過去了,在神面前現在餘下的,就只有外表的美名。從教會歷史來看,撒狄教會可代表教會第五個時期的情形,神從落在黑暗敗壞的推雅推喇教會時期中,興起了馬丁路德、慈運理、加爾文…,帶來了教會的改革。神藉著馬丁路德把「因信稱義」的真理恢復過來,讓人知道藉著信主,人便可以稱義。另一方面,他也將隱藏的聖經恢復,讓信徒可以自由閱讀(約一千年之久聖經被封鎖,只有神職人員才能讀),能直接從聖經中認識神。感謝神!讓神的兒女們,不用再跟從羅馬教在黑暗中摸索。因此,那時有很多人加入更正教大運動,可惜因工作不完全及徹底,後來漸漸冷淡,失去了屬靈的能力,變成有名無實的狀況。

主的稱讚(啟3:4)

撒狄教會雖然如此,但主對她仍有稱讚。因他們間還有幾名是願在神面前分別出來,未曾污穢自己衣服的,如同但以理和他三個朋友,立志保守自己不沾染污穢(但1:8)。雖只有這幾名,但卻是主所紀念和稱許的。

主的勸告:儆醒、回想及悔改(啟3:2-3)

主勸告撒狄教會要儆醒,堅固那剩下將要衰微的,衰微表示曾經旺盛,但現已如同將殘燈火,慢慢的熄滅,因此需要堅固,否則僅有的見證就失去了。還有,要她回想從前是怎樣領受、怎樣聽見的,又要遵守,並要悔改。因為主再來要像賊一樣的靜悄悄來,是不能預計的,那時便要面對基督台前的審判了,因此,當她抓住機會趕快悔改回轉。

主的應許:(啟3:4-6)

主應許凡得勝的必這樣穿白衣。基督徒有兩種白衣可穿,一種是指蒙恩得救的時候,披戴的基督(加3:27),基督作我們的義(林前1:30),並且,每一個蒙恩的人,都在生命冊上,不被塗抹他的名。另一種,就是這裡提到得勝者所穿的白衣,是指到聖徒自己所行的義(啟19:8),他們在將來會因自己今天的義行,而被主承認是配得過這樣穿上白衣,見證他們光明潔白的光景。不單這樣,他們更可與主同行,主將來怎樣,他們也怎樣,能與主一同作王,同享榮耀。感謝主!他們所作的,在主面前並不徒然,因主要在父和父的眾使者面前,認他們的名。

總結: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願主幫助我們,在這黑暗混亂的日子,常常儆醒,並願繼續走在主恢復的路上,願神的旨意早日成全。



□ 趙永欣


2022年3月27日:陳文光〈「福音」〉

經文:路四16-19;太二十八18-20

主必快來

願主的平安常與弟兄姊妹同在!

這兩年多的疫情,不但威脅我們的生命,也對我們的家庭丶生活丶工作和教會生活,帶來很大的改變和衝擊。我們從聖經中曉得神叫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並且祂不甘使人受苦、使人憂愁。那麼,這兩年多的疫情,對我們有甚麼提醒呢?我想最少有這三方面:

1)提醒我們主快再來:因為路二十一10-11「⋯ 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地要大大震動,多處必有饑荒、瘟疫,又有可怕的異象和大神蹟從天上顯現」,這些徵兆都說明「主快回來」。這兩年間主藉疫情不住地提醒我們:祂快回來,我們是否真的聽見?這段日子中我們怎樣預備等候祂的再來?願我們都愛惜光陰,預備迎見祂的再臨。

2)疫情叫人體會生命的短暫和脆弱,特別是第五波的疫情,很多人因染疫而離世,更可惜是當中有些人還未信主,他們的結局更是可悲,所以求主幫助我們把握機會去傳揚福音,搶救靈魂!我們也要愛惜光陰,為祂而活。

3)考驗信徒的信心丶愛心丶盼望,使我們的屬靈生命能成長。

願主使我們不單經歷祂的平安,更經歷祂更豐盛的生命,叫我們在這日子中,在祂再來之先,好好預備自己迎見祂,更把握機會傳揚福音!

福音

「耶穌來到拿撒勒,就是祂長大的地方。在安息日,照祂平常的規矩進了會堂,站起來要念聖經。有人把先知以賽亞的書交給祂,祂就打開,找到一處寫着說: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路四16-19)

「傳福音給貧窮的人」:有指那些在屬靈上貧窮的(「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太五3);

差遣主報告的:–

● 「被擄的得釋放」:釋放那些被撒但所擄掠並受牠轄制的人。西一13「祂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裏」;來二 14-15 「… 特要藉着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

● 「瞎眼的得看見」:使那些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的人(林後四 4),看見基督榮耀的福音之光。

● 「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把人從那罪惡的捆綁和壓制下釋放出來,得着自由,不再作罪的奴僕 。約八34-36耶穌回答說:「⋯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奴僕不能永遠住在家裏;兒子是永遠住在家裏。所以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

● 「神悅納人的禧年」:舊約時代猶太人每五十年有一次『禧年』,在這一年充滿恩典和自由,如奴隸得釋放丶債務一筆勾消,而祖傳的產業要歸還給原業主的後人(參利二十五8–55)。今天福音的門仍然打開,人可因信主耶穌得救,罪得赦免,與神和好,作神的兒女。這些都是福音在人身上顯出的能力和功効。

弟兄姊妹,這段聖經同樣提醒我們這些已信主的人,今天仍需要神的福音在我們身上作更深的工作,更多經歷福音的大能!使我們能作祂的見證,傳揚祂的福音。

● 「被擄的得釋放」:今天已被主拯救,遷進愛子的國,是天國的子民,我們應以天上的事為念。西三2「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那麼我們的心常掛念甚麼?又或是被甚麼所霸佔?我們的心會否仍被世界所擄?約壹二15「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我們需要主釋放的工作。

● 「瞎眼的得看見」:彼後一4-9「因此,他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正因這緣故,你們要分外地殷勤;有了信心,⋯人若沒有這幾樣,就是眼瞎,只看見近處的,忘了他舊日的罪已經得了潔淨。」彼得提醒在當時的信徒若沒有這幾樣(主性情和生命成長的素質),就是眼瞎。眼瞎或短視的人,只看見近處的事及身邊的事,忘了他舊日的罪已經得了潔淨。我們有否忘記主的恩惠?有讀經的人說這𥚃的「忘了」是故意選擇忘記的意思,所以是「心」的問題。我們需要主開我們的心眼,看見神拯救我們的心意。我們是祂重價買贖回來,神拯救我們是「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就是讓我們模成神兒子的模樣,這就是我們的使命!求主讓我們看見所蒙的恩是何等浩大,若我們認識自己所得着是何等大的赦免,我們就會對主的愛有更大的回應。路七47「所以我告訴你,她許多的罪都赦免了,因為她的愛多;但那赦免少的,他的愛就少。」

並求主開我們的心眼,看見衪仍坐着為王,一切都在祂的掌管中,叫萬事都互相效力,使愛神的人得益處。今天世界各地所發生的事如疫症丶地震丶戰爭⋯,都喚醒我們,祂的再來已經近了。

● 「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我們信主的人是已經與基督聯合,從罪丶肉體丶己中釋放得自由。但今天我們會否仍常沉溺於罪中丶享受罪中之樂,被罪所捆綁?求主幫助我們,靠着聖靈去活出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穿上新人。另外,我們會否被「己」所壓制,活在自我中心的光境中?凡事先從自己的益處丶角度着想?若是這樣,就不能說是為主而活了。當我們看見肢體有缺乏,需要關心扶助時,我們學習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二4)當我們看見神家有需要時,我們會否學習那位窮寡婦?她自己雖然不足,但她仍先顧念神的需要,把她一切養生的兩個小錢都投上。相對眾人是先滿足自己的需要,才把有餘的擺上給神。(路二十一4)

● 「神悅納人的禧年」:今天主還未回來,祂不是躭延,乃是給我們回轉的機會,趁此贖回光陰,好好預備自己迎見祂,更要把握機會,還福音的債。(彼後三9「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躭延,其實不是躭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三15「並且要以我主長久忍耐為得救的因由(機會),⋯」)

我們真需要更深經歷主福音的大能,好使我們作祂福音的見證。

傳福音:主差遣丶主同在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二十八18–20)這是在主升天前,在加利利的山上對門徒的吩咐,稱它為「大使命」:使萬民作主的門徒,使人不單悔改信主,還要信而受浸,並遵行主的吩咐。「傳福音」就是大使命起點,「⋯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羅十14)信道是從聽道而來的,今天主同樣向我們作信徒的發出這差遣。弟兄姊妹,現今正是神悅納人的禧年,是神寛容我們,給我們機會悔改丶成長,給我們機會傳掦福音,領人歸主,特別是我們的家人丶親友丶同事同學等,他們是主特特安排在你我身邊,是我們的禾場丶福音的工場丶使命與託付,更是我們要向他們還福音的債!我們身邊總有可傳福音的對象,因為只有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路十1–2)。特別此刻在疫情下,人最需要真正的平安,雖然人與人接觸減少,教會實體聚會停止了,但福音的需要卻是更加迫切,求主給我們智慧和愛人靈魂的心,靠祂恩典越過外面的難阻,無論得時不得時,按着主的差遣傳掦福音,搶救靈魂。

感謝主!主的差遣是帶着祂同在的應許:–

「,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二十八20 和合本)

「…。看哪,我天天與你們同在,直到世代的終結。」(和修本);

「…。記住,我時刻都與你們同在,直到現世時代的終結。」(環球聖經譯本)

主特意提醒鼓勵我們,是加強語氣,彷彿知道我們容易忘記祂的同在,並且復活的主是已得着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弟兄姊妹,「主的同在」對我們實是何等寶貴!祂名為「以馬內利」,祂的同在是我們的喜樂丶力量丶幫助丶保護丶安慰丶催促丶光照…。所以弟兄姊妹,我們雖然軟弱,但盼望彼此激勵,主藉各種環境和情況來提醒和催促我們不可再「坐以待斃」,更不要「抱憾餘生」。主吩咐說:你們要「去」,就是我們要行動,不要再停留在過往的地步,因為時候不多,我們不要再停滯不前丶不再沉睡不醒!不再被諸多難阻所困!主快回來!機會快不再有了!

結語

現今正是神悅納我們和未信主的人的禧年,願我們一同更深經歷神福音的大能和拯救,並竭力把握機會傳揚福音,使更多人歸信主。記住,主 —— 這位已得天上地下所有權柄的,時刻都與我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 陳文光


2022年3月20日:黃漢先〈當豫備迎見你的神 – 一個作了所有信主之人榜樣的教會 (3)〉

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1:2-3,9-10

帖撒羅尼迦的教會,乃是一個模範的教會,保羅稱讚他們「甚至作了馬其頓和亞該亞,所有信主之人的榜樣」,並且他們「向着神的信心更是在各處被傳開」。雖然保羅在他們中間,把福音傳給他們,勸導他們,只有三個安息日,但他們屬靈生命的長進卻已使保羅每想到他們,就為他們感謝神。他們的靈命表現在甚麼地方?聖靈藉保羅在這信上給我們看見,乃在於他們的信心,愛心和盼望。換言之,他們乃是一個有信,有愛,有望的教會。並且他們的信心愛心和盼望,乃是實在地顯於他們生活上的。這就成了眾教會所當效法,也是我們所該學習的。

一、因信心所作的工夫:

保羅說:「我們為你們眾人常常感謝神,禱告的時候題到你們,在神我們的父面前,不住的記念你們,因信心所作的工夫…」。他們的信心在甚麼事上表現出來?我們已稍說過了,第一,乃是在他們「離棄諸般的偶像而歸向獨一的真神」,同時也在於他們對神全然的信托,所以即便他們因着信主而落在患難逼迫中,他們也能得勝,經歷聖靈所賜的喜樂。並且他們的信心更顯於他們對神的道的領受,叫神的道運行在他們心中。再者,他們信心所作的工夫,也顯於他們的服事上,所以第九節說,他們不只離棄偶像歸向神,又服事那又真又活的神。換言之,他們一信主就服事主。怎樣的服事?不是靠他們的才能、本事、權力…,雖然他們中間有能力權位的或也有好些,因為聖經說,信主的人中尊貴的婦女也不少(徒17:4),這些婦女的尊貴很可能是因他們丈夫的權位財富的原故,但他們的服事卻不是憑着這些,乃是因着信,在信心裏而服事。甚麼是信心裏的服事?主回答那些猶太人的問題,甚麼叫做作神的工?主說:信神所差來的就是作神的工(約6:29),給我們看見,作神的工乃在於信。不錯,聖靈是把各樣的恩賜給我們,但我們怎樣看待自己,運用所賜的恩典?乃是在信心裏,照着各人信心的大小(羅12:3)。感謝神,帖撒羅尼迦教會,他們的事奉乃是在因着信,信靠主而事奉,所以他們雖然在患難中,但他們的心要服事這位又真又活的神,他們在信心裏,信靠基督就顯出這信心的工夫。

二、因愛心所受的勞苦:

他們不只在信心上服事神,也在愛心上顯出了勞苦的服事。「勞苦」二章九節,後書三章八節翻譯作「勞碌」,林後六章五節翻為「勤勞」。這給我們看見帖撒羅尼迦教會,他們乃是一個殷勤,勞碌服事的教會,他們中間沒有一個是懶惰的。他們從前怎樣的服事那些啞吧、無用的偶像,如今更是熱心事奉這位又真又活的神。事實,這本就是生命改變,心思轉向神,一個真正蒙恩得救的人所應有的表現。所以聖靈藉保羅在羅馬書十二章十一節就勸勉我們「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裏火熱,常常服事主」。他們的勞碌是怎樣的勞碌?「因愛心所受的勞苦」,是在愛裏勞碌,在愛裏服事。這正是他們勞苦服事的動力。一個人如果沒有愛,他的服事必生埋怨。馬大為甚麼因為伺候的事多,就心裏忙亂,就向主埋怨?只因她對主,對主的愛還不夠認識,一直等到她經歷了主的愛,她在更大的服事上也沒有半點怨言,就能殷勤的服事。一個作母親的,怎麼能服事一個家,服事兒女們而半點沒有埋怨,沒有覺得自己千錯萬錯就是生了這麼多孩子?只因愛的原故。感謝主,帖撒羅尼迦教會,他們各人的服事,都是在愛裏而服事,因着被主的愛所充滿,也因着愛主,他們就在身體中彼此的服事。在患難中沒有想到自己,只想到別人的需要,彼此的擔代,互相的扶持,使得這教會充滿了因愛心而有的勞苦,難怪保羅一想到他們就心裏喜樂,就為他們感謝神。今天我們在神的家中的服事,是否也是如此的服事?巴不得這帖撒羅尼迦教會的服事,能成為我們的榜樣。

三、因盼望所存的忍耐:

再者,他們也是一個因盼望而忍耐的教會。我們曉得一個存着希望和沒有希望的人實在有着極大的差別。感謝神,帖撒羅尼迦教會雖然處在極大的患難中,卻滿有盼望。他們的盼望是甚麼?自然他們必盼望有更多的人,像他們一樣,認識基督而離棄偶像歸向神;他們必也盼望神的家能增長,不只得救的人數增加,每一個神的兒女的屬靈生命都能長大,能長大成人,滿了基督長成的身量,能在主耶穌基督來的時候,在祂面前站立得住;完全無可指摘(帖前2:19,5:23)。但他們更大的盼望是甚麼?保羅說,乃是「我們主耶穌基督」。主耶穌基督就是他們的盼望,當然這也是,亦應當是我們的盼望。這盼望乃是我們靈魂的錨。希伯來書六章十九、二十節說:「我們有這指望,如同靈魂的錨,又堅固又牢靠,且通入幔內。作先鋒的耶穌,既照着麥基洗德的等次成了永遠的大祭司,就為我們進入幔內」。我們曉得,錨沉到海底、鈎着東西,就讓船可以穩住,使船不致被狂風吹襲撞上岩石。我們盼望如同靈魂的錨,拋在主身上,當我們遭遇逆境或風暴的時候,這錨就使我們穩住了,這就是我們的盼望。所以有讀聖經的人說,我們基督徒有的不是希望,乃是盼望,因為希望是個不確定的名詞,是會改變,會叫人的希望變成失望的,但盼望這字的意思乃是絕對確定的,所以我們的盼望乃是穩固不動搖的,因為我們所盼望的乃是昨日,今日,直到永遠不改變的主耶穌基督。不錯,我們有盼望,但這並不表示我們就不會有難處,患難,然而我們若將信心的眼睛注視於主,我們就能不動搖,也能生出忍耐。所以希伯來書十二章提醒我們要思想耶穌,望斷以及於耶穌。就因着拋錨於基督,所以帖撒羅尼迦教會,他們能在患難中存着忍耐,也能堅強起來,活出信心的工夫,愛心的勞苦。因為他們知道有一天,這位神的兒子就要從天降臨,而他們也就是在等候這神的兒子的降臨,他們深知道當主再來的時候,他們就要脫去一切的患難,不再有逼迫了。同時,這位神的兒子,就是從死裏復活的耶穌,祂更要救他們脫離將來的忿怒。是的,當主再來,我們就要坦然站在神面前,因為我們的主,祂為我們的過犯已交付了(羅4:25),我們的罪都因祂的承擔,叫我們全得赦免了,祂也為叫我們稱義復活了,以致我們可以免去將來那白色大寶座的審判。這實在是主的恩典。就因着這盼望,使帖撒羅尼迦教會他們能活出信心的工夫,在信心上顯出美麗的表現,殷勤的服事,也在愛心裏為主勞苦,在患難逼迫中能忍耐。

帖撒羅尼迦的教會,乃是一個模範的教會,榜樣的教會,但願我們能從這教會,從他們身上學習聖靈把他們的光景,記在這藉保羅寫給他們的這信上,學習主所要我們學習的功課,以使我們能在等候主再來的日子裏,能效法他們的信心,顯出在信心裏的行為,在信心和愛心裏的勞苦,殷勤不怠的服事,並因盼望主耶穌基督,在每一個處境裏,能越超,能得勝。在這樣的信心,愛心,盼望裏豫備自己,豫備迎見我們的神。願主恩待我們。



□ 黃漢先


2022年3月13日:謝貴枝〈在黑雲密佈的日子,認定掌管明天的主〉

出埃及記第一、二章(你的印象….)

法老王:出埃及記 一:1-10
命苦:出埃及記 一:11-14
收生婆:出埃及記 一:15-21
摩西:出埃及記 二:1-10

一、神記念的人生

使他們因作苦工覺得命苦(出一:11-14)
鑑察全地的神知道這一切的事
負責我們的神不單是知道命苦(各樣的詭詐、計劃,神全都知道)
按神所賜的身份和旨意被記念(出一:1-10)
他們是按榮耀身份「以色列眾子」被記念;同蒙天召聖潔的弟兄;
他們是按名字被記念,我們亦如此被記念;
他們在神旨意中,我們更是在神旨意中⋯⋯

二、敬畏神的人生

出埃及記 一:15-21
敬畏神是有出路的:
埃及王對他們說(壓力大)——(1) 跟隨王命-殺同族的;(2) 不跟隨王命
敬畏神是有出路的(遲到竟然是出路;許多弟兄姊妹同樣經歷)
神向敬畏祂的記念:
埃及王會否接納遲到?神厚待收生婆,就是神的手(例:Caleb,兩個腎)
敬畏神的人生:收生婆因為敬畏神,神便叫他們成立家室。
敬畏神是一生的路。

三、信靠神的人生

信心的出路(希伯來書 十一:23)
因着信把他藏了三個月,並不怕王命(難得的開始)
將孩子放在裏頭,把箱子擱在河邊的蘆荻中,就離開(人的盡頭)。
神向信靠祂的記念:(出埃及記 二: 1-10)
婦人把他帶到法老的女兒那裡、就作了他的兒子(奇妙的保守)
法老女兒說:「你把這孩子抱去,為我奶他,我必給你工價。」(奇妙的祝福)
你或想摩西是從水裏拉出來;我們都不是水裏拉出來,乃是從血中。
約十一:40 耶稣說:「我不是對你說過,你若信,就必看見神的榮耀嗎?」

在黑雲密佈的日子:認定掌管明天的主

• 神記念的人生
• 敬畏神的人生
• 信靠神的人生
大膽的進入——不被燒燬的人生

四、不被燒燬的人生

出埃及記 三:2-15
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燬有許多解釋。
不被燒燬的人生是大異象(我們也可以如此),幾點要學的:

  1. 神說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在光中與神相交)
  2. 神說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神的知道和憐恤)
  3. 神說我必與你同在(神的陪伴)
  4. 神說耶和華是我的名,直到永遠,這也是我的紀念,直到萬代(認識神)


□ 謝貴枝


2022年3月6日:趙永欣〈當預備迎見你的神 – 從別迦摩教會看我們的預備〉

經文:摩四12、啟二12-17

別迦摩教會

別迦摩在羅馬統治時期為亞西亞省的一個省會,商業雖不如以弗所和士每拿發達,文化卻是首屈一指,擁有舉世馳名的圖書館,規模僅次於埃及亞歷山大圖書館。此外,不單是敬拜羅馬皇帝該撒的中心,還有許多座神廟和祭壇,其中包括最著名的「宙斯祭壇」,亦即「撒但的座位」!這「宙斯祭壇」在1871年被移到德國,現在柏林的別迦摩博物館內。別迦摩的意思為「聯姻」和「高地」。「聯姻」正是指到別迦摩教會與世界的聯合;「高地」則可指到別迦摩教會和世界聯合所得著的地位。從教會歷史的角度來看,這正是在主後313年至600年教會成為國教時期的光景。教會與世界聯合起來,外表上好像地位高升了,但主卻不喜悅,因為教會和世界聯合,教會的見證便被破壞了,正如天國比喻中提到芥菜種竟成了樹,這樣反常的發展,最終,天上的飛鳥來宿在它枝上(參太13:32),就是讓仇敵魔鬼有機可乘,在教會中竟有了牠的位置。

主的自稱:那有兩刃利劍的(啟2:12)

對於別迦摩的教會,主向她自稱:那有兩刃利劍的。這表明主有祂的主權,因為古時羅馬的方伯都是手拿著劍的,劍正代表有生殺之權,即有審判的權柄。此外,「兩刃的利劍」也就是神的道。「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來4:12),就是能使人得蒙光照。主的自稱正要提醒別迦摩教會,要割斷與世界的聯合;若不然,有一天主要來審判與世界聯合的教會。

主的稱讚:堅守主道(啟2:13)

別迦摩教會雖是如此,但主仍有對她稱讚的地方,就是當安提帕仍在,或甚至他被殺之時,她仍堅守主的名,沒有棄絕祂的道。主曾提醒門徒說:「你們要為我的名,被眾人恨惡,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太10:22)雖是如此,但連彼得也曾經軟弱而三次不認主,可見這真的不容易。但感謝神!別迦摩教會卻能堅守主的名。不單這樣,她也沒有棄絕主的道。「道」原文是信仰,換句話說就是能持守著主的信仰。若要這樣,也就必須持守神的話。難怪保羅在臨終前,特別要提醒提摩太把神的話語常常、牢牢守著。感謝神!那時別迦摩的教會能這樣的持守。

有撒但座位之處(啟2:13)

她能這樣,其實是極不容易的,因為別迦麼教會已經與世界聯合,雖有很大的勢力和榮耀,但卻失去了屬靈實際。教會本是神的居所,但現在竟有撒但座位之處;撒但竟然在教會中有地位,這是何等可憐!還有,不單有撒但的座位,當地更有敬拜羅馬王的廟宇,因此,她所要面對的困難可想而知,實在難以應付。

忠心見證人安提帕(啟2:13)

但感謝神!當安提帕殉道之時,她還能持守著。安提帕是誰呢?聖經沒有在其他地方再提過他,就只有在這裏記載,但他卻有如此的影響力!主提到他的時候,只提到他是忠心的見證人,有讀聖經的人,把他名字的原文合起來看,也很有意思。「安提」原文是反對的意思,「帕」則是所有之意,因此,他表明他是忠心的站在神的一邊來反對,也是站在真理的一邊,來反對一切違反真理的,甚至忠心至死見證主,為主殉道(見證人的原文和殉道者是同一個字)。這樣的一個人,他的生命影響生命,並且,當他在世的時候,他堵塞了教會的破口。可是當安提帕被殺之後,別迦摩教會屬靈的景況便走下坡了,受著世界的影響和假師傅的影響。因此,這也提醒我們,今天也需要注意個人在神面前的追求,以至屬靈生命成長,懂得分辨好歹,免得受影響,偏離信仰。

主的責備:服從了巴蘭的教訓(啟2:14)

別迦摩的教會最大的危險,就是有人服從了巴蘭的教訓和尼哥拉一黨人的教訓。巴蘭是一個外邦人,不知甚麼原故,也稱他為先知,但也有讀聖經人指出他不過是一個術士。新約有好幾處地方提到巴蘭,如彼得前書二章提到他是那貪愛不義之工價的先知,猶大書又提到他是為利往錯謬裏直奔的人。從民數記廿二章我們知道是巴勒聘請巴蘭來咒詛以色列民,但因著神的管理,神使咒詛變成為祝福,因此,他實在無可奈何。但是,到了民數記廿五章,我們卻看見神的百姓與摩押女子行起淫亂,甚至與巴力毘珥連合,敬拜偶像,結果,神的百姓遭到神藉瘟疫的審判。到了卅一章我們才知道原來這是巴蘭弄出來的主意。同樣,別迦摩的教會,與世界聯合,這樣的結果就是拜偶像,這是主所恨惡的。因為與世俗為友,就是與神為敵(雅6:24),從教會的歷史來看,正是在國教的時代,充斥著巴蘭的教訓,教會因安逸、富裕和特權,心偏離神(吃祭偶像之物,行屬靈的姦淫)。逐漸增添違反聖經真理的教訓:主後300年為死人禱告、375年敬拜聖徒和天使、431年敬拜馬利亞、593年相信煉獄。

主的責備:服從了尼哥拉黨人的教訓(啟2:14-15)

接著又說有些人服從了尼哥拉黨的教訓,我們的主不單反對巴蘭的教訓,祂也反對尼哥拉黨的教訓,因為我們的主曾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只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太20:25-28);教會是主所立的,不許有君王,大臣,也不許有階級。以弗所教會不過有尼哥拉一黨的行為,但別迦摩教會卻有了尼哥拉黨的教訓,行為不知道要經過多少時候才變成了教訓,到了教訓來的時候,已經壞透了。從教會歷史來看,當君士坦丁王接受基督教的時候,巴蘭的教訓發生了,尼哥拉一黨的教訓也看見了,就是建立了聖品階級的制度,有神甫、主教、教廷、大臣和教皇…;另一面,信徒也以為屬靈的事,要由專職的人去做,我們不過是平信徒吧,但神的心意,卻要我們每一個蒙恩的人都要去事奉他,在舊約,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見法老時,就明說神要法老容祂的百姓去,好事奉祂;到了新約,聖經也提到我們是君尊的祭司,因此,願我們寶貴能事奉神的身份和機會。

主的勸告:應當悔改(啟2:16)

因此,主勸告別迦摩教會要悔改,否則,主快臨到她那裏,會用祂口中的劍攻擊她,就是神的道。如同主在約翰福音12章48節所提到的,祂所講的道要在末日審判,就是說祂要用祂的話作標準來施行審判。因此,但願今天我們能更好在主的話上追求,使我們在祂的話中蒙光照,該悔改的就悔改,當對付的就對付,並走在主所喜悅的路上。

主的應許:賜那隱藏的嗎哪(啟2:17)

接著主的應許:得勝的,必賜那隱藏的嗎哪給他。根據猶太的遺傳,隱藏的嗎哪是一個代名詞,代表天國筵席的盛餚,有份吃者,表示在天國裏有份;另一方面,嗎哪指到基督,得著隱藏的嗎哪,就是可得著基督隱藏的部份,即得的更豐富。還有,嗎哪也可指到神的話,得隱藏的嗎哪,就著從神話語中,得著主更多的啟示。

主的應許:賜一塊白石(啟2:17)

另一方面的賞賜,是一塊白石。白石是那時運動會得獎的獎品,相信如同今天的獎牌。石上有新的名字,是主給的,並且,除了那領受以外沒有人能認識。因此,這正是關乎我們和主之間的關係,而主寫的新名,正是說出了主對我們的心意,以及祂在我們身上作工,所顯出最能滿足祂心的一份,是蒙神所記念的。

總結:

這樣的呼召,並不是只對別迦摩的教會來說,因為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但願我們都能以此為提醒,願意我們都能成為得勝者,在這混亂的時間,在主的話上有更好追求,能夠堅守主的名,沒有棄絕主的道,願主的心意得著滿足。



□ 趙永欣


2022年1月30日:主日見證交通摘要〈等候主的學習〉

今天跟弟兄姊妹交通,我從2021年教會主題「得贖的日子近了」到2022年「當預備迎見你的神」兩個主題中的學習。去年的主題經文「一有這些事,你們就當挺身昂首,因為你們得贖的日子近了。」(路廿一28)經文提到一有這些事,對於我來說「這些事」正正道出了過去兩年所發生的事情。無論是社會、工作、家庭、屬靈生活和教會服事我都遇到一些以前沒有遇過的「事」。因著「這些事」的發生,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需要格外謹慎言語;又有至親的人決定移居外地等,都是我沒有想過的。但感謝主,透過這兩年的主題學習,幫助我渡過這些轉變,現在交通其中點滴的體會。

去年年初,講員提到「得贖的日子近了」,我們要有預備,這個預備是在日常生活中的預備。我們的日常生活有沒有讓神介入?我們每天是如何生活?我有預備好嗎?這一點對我有很大的提醒。信息中又提到西面和女先知亞拿(路二25-46),無論他們當時所處的環境何等困難,人看來沒有盼望,但他們仍然按着從神所領受的,在盼望中持守和不間斷的服事神,一直用信心等候那日子的臨到。他們每天生活在聖靈的管理中,這個真不容易。我自己很多時受環境支配,這信息提醒我要如何等候得贖的日子。另外,要在愛中持守,神盼望我們的持守要包含有「愛」。對神的愛、對肢體的愛,對人的愛。信息中提醒我,在教會生活中,學習對肢體和人的愛,同時學習接納和放下自己,這比起如何執行事情和自己的意見更為重要。

感謝主,當我回顧這兩年,面對環境的各種變遷,我實在經歷了很多祂的恩典和供應。雖然日子過得不容易,但當每次回望,實在只有感恩。我經歷了神暗中的保護、在恩典中祂帶領我經過,也看到自己的不足和無力,願榮耀和頌讚都歸於祂。

□ 鄺念宗


過去三年世界有很大的改變,無論是社會事件或是疫情都令人心難安。聖經告訴我們現在身處末世,實在要好好準備見主的面。藉着今次機會,盼望將過去三年的讀經和生命的學習和弟兄姊妹交通:

三年前我開始有系統的學習讀經,現時會每天讀4-5章聖經,然後會看參考書和做筆記,最後會再速讀一遍。由於疫情關係多出了的時間都會讀經,發現自己認識神的話實在太少了。感謝神讓我仍有機會學習。

神亦讓我生活上多經歷祂。七年前開始和母親同住,由於她近年的身體轉差了,就如傳道書12:6所說:「銀鍊折斷、金罐破裂、瓶子在泉旁損壞、水輪在井口破爛…」,要照顧她實在不易。有時自己學習不好向她發了脾氣,心裏會受責備。但聖靈提醒神既然把一些身邊的人交托在我手裏,我有沒有盡本份照顧好他們?我想到主釘十字架時,祂將母親馬利亞交托了約翰,之後,約翰便將馬利亞視如自己母親般悉心對待她,甚至相傳約翰帶着馬利亞一同逃難。現在神將我自己的母親托付給我,難道我不應更盡力去好好照顧她嗎?

由於我快將退休,所以我會儘量把握機會向同事傳福音,感謝主,有同事信主,也有同事再回到神面前。有些同事和我分享心事,我也藉這機會為她們禱告。神不但將母親交給我照顧,也將一班同事交在我手中要我學習。

當我們作主工作的時候,我們便要對付基督徒的敵人-肉體和撒旦。仇敵破壞、攻擊、毁謗我們,千百年來一直如是。主被人毁謗,保羅亦遭受迫逼。但詩篇91:1-2「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成為我的安慰和鼓勵。

□ 謝陳麗霞



在主再來的等候中,有兩個提醒給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天國」與「迷惑」。我們先來看太六22-23,這段話對我來說很有啟發,也是整章中最核心的話。經文這樣說:「眼睛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裡頭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主的意思是我們屬靈的眼睛要開,要亮,不可以昏花。在這個末世氣氛籠罩的世代,我們不禁要問,今天主把我們留在世上,我們應該怎樣活,才不至於浪費了主賜我們在地上的時間呢?保羅說:「這世界的樣子將要過去了」,又說:「弟兄們,時候減少了」。對這樣的問題,主怎樣回答呢?

主在馬太福音六章給了第一個答案。整章提到兩種人生,兩種生活。其中一種是追求物質的: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那麼屬神的人呢?主提醒我們:「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太六33)。「先求」意思是放在第一位,又是最重要的。這指出我們當如何運用時間,和人生中當看何者為重。今天我們是否時刻活在神的管治中,讓神的主權達到們生活的每一個層面?這正是保羅提醒我們作屬靈人的意思。主其後又講到怎樣的人能進天國,怎樣的人不能。保羅在林前九7也說:「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倒被棄絶」。這對我們事奉主的人真是很大的提醒。我們的信仰只在頭腦知識上呢?還是我們真作一個屬靈人?

針對我們的問題,主的第二個答案是在太廿四4:「你們要謹慎,恐怕有人入了迷惑」。其實當時門徒是問主祂再來時有甚麼預兆。但主沒有正面回答他們,反倒是給他們一個嚴肅的警告:「小心迷惑」。接著主又講到「假基督」,「人要把你們陷在患難裡,也要殺害你們」,「你們要為我的名被萬民恨惡」。這些事怎麼會發生在基督徒身上的呢?因為世人都陷在迷惑之中,他們竟覺得基督徒對他們有害!於是瘋狂的群眾就作起瘋狂的事來。何謂迷惑?迷惑就是將假的事放在人心裏,人的心為這些虛假的事作出猛烈的反應,於是就落在迷惑中了。聖經明說末世必有迷惑的事,所以這些年間許多的混亂與離棄真道的情況出現,你不必驚訝,反倒是既知道有迷惑,我們要十分小心。一方面我們要張開眼睛,認清事實,不接受虛假。另方面,我們更要禱告,求神賜下「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並要穿上神所賜的全副軍裝。

這就是我今天在 「等候主再來」 的事上要交通的兩個重點:「進天國」和「小心迷惑」。

□ 李嘉齡


總結:

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腓立比書三章20節)

(原文直譯)因為我們的國家是在天上,且從這(指天上)我們也熱切等候救主——主耶穌基督。

使徒保羅教導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如何等候主。

1. 在屬天的國度裏等候主

1.1 「等候主」是活在天上的國度裏等候。

雖然我們肉身仍在地上生活,但我們不是在這裏過自己喜歡的生活,讓時間過去直到主來。

因為有許多人行事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我屢次告訴你們,現在又流淚的告訴你們:他們的結局就是沉淪;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他們以自己的羞辱為榮耀,專以地上的事為念。(腓三:18-19)

許多人說等候主,卻仍以地上的事為念,生活只為滿足自己的慾望,追求人的榮耀(使徒保羅說這其實是羞辱)。所以,在屬天的國度裏等候主,就是要活在屬天的境界裏。主耶穌降世成為肉身時,祂是在地仍舊在天的人子。(除了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人子,沒有人升過天。約三13)

1.2 活在屬天境界的特徵就是常常思念天上的事。

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裏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西三:1-2)

別人都求自己的事,並不求耶穌基督的事。(腓二21)

地上的事——自己的事;天上的事——耶穌基督的事

2. 熱切、殷勤的等候主

等候主並非被動的等待,「等候」原意是「熱切的等候」或「殷勤且耐心的等候」。

這不是說我已經得着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着基督耶穌所以得着我的。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三12-14)

2.1 在興旺福音上熱切、殷勤

因為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你們是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腓一5)

2.2 在生命的見證上熱切、殷勤

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叫我在基督的日子好誇我沒有空跑,也沒有徒勞。(腓二15-16)

2.3 在認識基督上熱切、殷勤

使我認識基督,曉得祂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祂一同受苦,效法祂的死。(腓三10)

2.4 在基督身體的建立上熱切、殷勤

我所親愛、所想念的弟兄們,你們就是我的喜樂,我的冠冕。我親愛的弟兄,你們應當靠主站立得穩。(腓四1)



□ 馮貴滿



2022年1月23日:林永存〈撒督的子孫〉

經文:以西結書四十四15

踏進2022年世界局勢急轉直下:新冠疫情持續並以變異病毒多重夾擊,湯加海底火山爆發及日本近海強烈地震,烏克蘭危機白熱化以至歐亞戰事一觸即發。世上的人或因此恐慌,屬乎主的人卻清楚曉得在主裡面滿有平安:因為主耶穌快要回來,我們得贖的日子近了。在此末後關鍵時刻,先知的話特別警示各人當預備迎見神(摩四12),我們可以從撒督的子孫身上得著提醒一同往前學習。

一)祭司撒督

撒督是誰?按新舊約記載共有8人名叫撒督:

1) 大衛與所羅門年間的祭司撒督,是「亞希突的兒子」(撒下八17),他的兒子是「亞希瑪斯」(代上六8);

2) 祭司撒督的一個子孫,名字也叫撒督,他的兒子是「沙龍」(代上六12);

3) 祭司撒督的另一個子孫,名字又叫撒督,他的兒子是「米書蘭」(代上九11);

4) 跟隨大衛的一個利未人撒督,被稱為「少年大能的勇士」(代上十二28);

5) 尼希米時期修建城墻的撒督,他是「巴拿的兒子」(尼三4);

6) 尼希米時期修建城墻的另一個撒督,他是「音麥的兒子」(尼三 29);

7) 尼希米時期的一個文士撒督,負責「管理庫房」(尼十三13);

8) 主耶穌家譜中的一人,他是大衛的後裔,所羅巴伯的玄孫(太一13-14)。

    然而,不少聖經學者認為跟隨大衛的少年勇士撒督與祭司撒督是同一人,當時大衛逃避掃羅仍未登上王位,許多利未人因曉得神已定意立他為王而前往跟隨,少年撒督也在其中。在先知以西結所見的異象中,神提及「撒督的子孫」(結四十四15)時,就是指著這一位祭司撒督說的。

    按歷代志上6章記載,祭司撒督的家譜上溯至大祭司亞倫,是以利亞撒的後裔,非尼哈的子孫(代上六3-8),被擄回歸的利未人也記錄確認此家譜(拉七2-5)。如果上面提及聖經學者的領會正確,那麼祭司撒督在少年時期曾有跟隨大衛征戰的一段歷史,並多次顯出勇敢以至得著名聲。大衛作王初期,他雖與另一位祭司亞比亞他一同供職,但聖經卻更多提及撒督的事奉,包括肩負抬耶和華約櫃的責任(代上十五11-12)及在耶和華帳幕前常獻燔祭(代上十六39)等,其忠心事奉可見一斑。後來押沙龍叛變,大衛被迫逃離京城,祭司撒督與利未人抬著約櫃忠心跟隨出城,得大衛指示後又冒險返回京城作內應,顯出其忠誠勇敢得王的信任(撒下十五章)。及至大衛年紀老邁,四子亞多尼雅結黨爭奪王位,雖然元帥約押與祭司亞比亞他歸順協助他,但祭司撒督與先知拿單等卻堅決不跟隨,繼續效忠大衛王;隨後大衛吩咐祭司撒督與先知拿單膏立所羅門繼承王位,成就神的旨意(參王上一章)。由此至終,聖經記載祭司撒督不論事奉神或效忠君王都顯出堅決絕對的忠誠,環境再艱難再兇險也不能動搖他的意志,更不能改變他跟隨王的步伐。

二)以色列人走迷

    撒督作祭司長時,祭司分為24班次輪流事奉,撒督的子孫共有16班佔大多數,在其中帶領管理(代上二十四章;二十七17)。之後聖經雖少有記錄祭司的安排,但聖經學者普遍認為該祭司事奉體系一直維持至被擄前。到被擄的先知以西結得見神異象時,祭司「撒督的子孫」再次被提起(結四十三19;四十四15;四十八19),並與「以色列人走迷」作對比。以色列人為何走迷?神子民如何落在屬靈失敗的境地?神藉先知指出因他們行「一切可憎的事」「將身心未受割禮的外邦人領進…聖地玷污了…殿」(結四十四6-7),故此大大得罪神。早在出埃及的年代,神藉摩西頒佈律法時就明確命令以色列人「不可有別的神,不可…雕刻偶像…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牠」(出二十2-5),進入應許之地前再次提醒「神…禁止…偶像」(申四23-24),在迦南人中「不可與他們結親…因為他必使你…事奉別神」(申七1-4)「行可憎惡的事」(申十八9)。可惜,聖經記載所羅門王因「寵愛許多外邦女子」被誘惑「隨從他們的神…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的」(王上十一1-10)。及至猶大國末葉,瑪拿西王拜偶像的厲害程度超過以往列王,聖經記載「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效法…外邦人那可憎的事,重新建築…邱壇,又為巴力築壇作木偶,且敬拜事奉天上的萬象…在耶和華殿的兩院中為天上的萬象築壇,並在欣嫩子谷使他的兒女經火,又觀兆、用法術、行邪術,立交鬼的和行巫術的,多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代下三十三1-6),並且因他「引誘猶大和耶路撒冷的居民,以致他們行惡比耶和華在以色列人面前所滅的列國更甚」(代下三十三9),大大惹動神的怒氣,即使後來約西亞王「尋求他祖大衛的神…除掉邱壇、木偶、雕刻的像和鑄造的像…拆毀巴力的壇,砍斷壇上高高的日像,又把木偶和雕刻的像並鑄造的像打碎成灰…潔淨了猶大和耶路撒冷」(代下三十四3-5) 卻仍未能止住神的怒氣,神說「因為他們離棄我,向別神燒香,用他們手所做的惹我發怒,所以我的忿怒如火倒在這地上,總不熄滅」(代下三十四25)。最終在猶大王約雅敬、約雅斤並西底家年間,王國被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所滅,神的子民從應許之地被擄到迦勒底人之地 (參王下二十四-二十五章;代下三十六章),故此神在先知以西結所見異象中一再指出「以色列人走迷」(結四十四10,15;四十八11)。

    然而不獨以色列人走迷,神說連利未人也一同「走迷離開我」甚至「在偶像前伺候這民,成了以色列家罪孽的絆腳石」(結四十四10,12)。這實在是不該有的情形!何等傷透神的心!當年利未人的先祖在以色列人拜金牛犢事件中曾勇敢站立執行神的審判(參出三十二章),以至後來神明言祂「從以色列人中揀選了利未人」(民三11)專一負責會幕和聖所的事奉,其他人不可挨近玷污會幕(民十八22-23);神又要求祭司利未人教導眾民學習謹守遵行神的律法(申十七9-12; 三十一9-12),大衛年間再特別吩咐祭司利未人必須肩負「在耶和華的殿…潔淨一切聖物」(代上二十三28)「又看守會幕和聖所」(代上二十三32)免得聖所被玷污。神說:當以色列人走迷拜偶像時,大部分祭司利未人居然沒有持守,一同走迷隨從他們的偶像,因此宣告:「他們必擔當自己的罪孽」(結四十四10)「不可親近我給我供祭司的職分,也不可挨近我的一件聖物」(結四十四13)只可「在我的聖地當僕役…站在民前伺候他們」(結四十四11)。

三)撒督的子孫

    雖然以色列人與大部分祭司利未人都軟弱失敗走迷,但神說「以色列人走迷離開我的時候,祭司利未人撒督的子孫仍看守我的聖所」(結四十四15)感謝神!當神的子民背道時,有一班忠心事奉主的人仍然侍立,仍然堅持要看守神的家!其他祭司利未人因走迷只可以事奉殿伺候人,但神說撒督的子孫「他們必親近我事奉我,並且侍立在我面前將脂油與血獻給我」(結四十四15),何等榮耀的事奉!

    不但如此,因著他們忠心事奉,即使在被擄期間神仍特別保守眷顧撒督子孫的傳承,要叫他們將來回歸可以按神對先知以西結所說的得以進入聖所就近桌前事奉神(結四十四16)。神的話雖然註明撒督的子孫約薩答在尼布甲尼撒王擄掠猶大和耶路撒冷時被擄去(代上六4-15),然而他們在見證失落時仍儆醒預備,以至當波斯王古列下詔通告神的子民回歸時,他的兒子約書亞與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得以回到耶路撒冷,重建聖殿並恢復敬拜供大祭司的職任(參拉一章;該一章)。再者,因著撒督的子孫在被擄外邦見證失落之時仍不懈怠,繼續儆醒預備迎見神作合用的器皿,到波斯王亞達薛西年間神又興起另一撒督的子孫文士以斯拉回到耶路撒冷。以斯拉「定志考究遵行耶和華律法」,他把回歸的以色列遺民聚集成大會,然後向眾人宣讀律法書,教訓他們認識律例典章,並遵神吩咐守住棚節(參拉七-八章)。後來以斯拉又帶領以色列人認罪悔改,在神面前立約休去外邦妻子,使回歸的以色列人得以恢復遵行神的命令(參拉九-十章)。無論神子民的屬靈光景如何,撒督的子孫都忠心於神所交託的祭司職事;不管別人走迷離開,撒督的子孫仍舊堅持侍立跟隨主,儆醒不懈怠預備迎見神作合用器皿!

四)今天的學習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今天是否忠心事奉主?是否仍然侍立仍然堅持看守神的家?當日以色列人走迷離開神,當日神子民軟弱見證失落,這些是否成為你我提醒?能否正是今天的鑑戒?我們有沒有活出分別為聖的生活?還是世界思想價值取向已不知不覺間滲透影響了我們?主很快就要回來,我們有否聽見聖經的話「信主的和不信主的有甚麼相干?」「你們務要從他們中間出來,與他們分別,不要沾不潔淨的物」(林後六14-17)我們有否忘記蒙召的身分?是否清楚我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彼前二9)?我們有沒有失去對主起初的愛?有否聽見聖靈叮嚀「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約壹二15)「不要效法這個世界」(羅十二2)?是否記得「與世俗為友就是與神為敵」(雅四4)?尤記得底馬因「貪愛現今的世界」就走迷離開(提後四10)?

    但願在此末後日子我們越發鄭重,不至因輕率走迷隨流失去(來二1),但願我們都像撒督的子孫忠心事奉「在真道上站立得穩」(林前十六13),又儆醒侍立收拾燈「預備油在器皿裡」等候見主(太二十五3-7)。巴不得我們都謹慎不叫「貪食、醉酒並今生的思慮累住」我們的心,卻如同撒督的子孫忠心持守所有的見證,到那得贖的日子「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領受冠冕(路二十一34-36;啟三11)!



□ 林永存


2022年1月16日:黃漢先〈當豫備迎見你的神 - 一個作了所有信主之人榜樣的教會 (1)〉

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1:6-8,10

剛進入2022這新的一年,一下子就已過了半個月。未來的350天,雖然不知道將是如何,但我們深信主仍必保守,並引導我們走這前頭的路程。求主也使我們時刻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靠祂來過「當豫備迎見你的神」的生活,進入這主題的屬靈實際。這出自阿摩司書4:12節的經文,乃神藉先知對祂百姓的呼喚,他們若仍不歸向神,就當豫備迎見他們的神那更大的審判。對我們而言,這同樣是我們當注意的事。當如何豫備?在思想這主題,一個被稱讚為「所有信主之人的榜樣」的教會,浮現在心裏。因此在主這引導裏,主若仍遲延回來,我們前面的日子就一同來看主藉着祂的僕人,寫給這教會的信,一同領受主的話,學習主給我們知道的功課。

一、帖撒羅尼迦教會建立經過:

這帖撒羅尼迦前書乃是保羅所寫給教會的第一封信。這信的特點是在每一章裏都提到主的再來(1:10,2:19,3:13,4:14-17,5:23)。使徒行傳17章給我們看見,這帖撒羅尼迦教會乃是保羅、西拉在被迫離開腓立比之後,經過了暗妃波里、亞波羅尼亞,來到這距離腓立比約有一百哩外的帖撒羅尼迦城所建立的。當時,這城乃馬其頓的首都,也是個繁貿港口,商業中心。那裏不只有希利尼人,也有不少猶太人,所以保羅到了那裏,在安息日,就進到猶太人的會堂裏去,他一連三個安息日在那裏,本着聖經與他們辯論,講解耶穌就是基督(17:2)。感謝主,經上說:「他們中間有些人聽了勸,就附從保羅和西拉,並有許多虔敬的希利尼人,尊貴的婦女也不少」(4)。但那不信的猶太人心裏嫉妒,卻招聚了些市井匪類,搭夥成群,聳動合城的人闖進那接待保羅、西拉的耶孫家,要將保羅、西拉帶到百姓那裏。這一場的騷亂實在十分可怕,撒旦就是要如此的把主的僕人置之死地,所以保羅說,他們是在大爭戰中把福音傳給帖撒羅尼迦人(2:2)。但感謝主,保守了祂的僕人。但那些人因為找不着他們,就把耶孫和幾個弟兄拉到地方官那裏。感謝主,祂的手管理,眾人和地方官聽見了這些人控告保羅,指他們違背該撒的命令,說另有一個王耶穌,他們反倒驚慌了,就只取了耶孫和其餘之人的保狀,把他們釋放了。而為着保羅和西拉的安全,弟兄們隨即在夜間就把他們二人送往庇哩亞去。自然,他們到了那裏,又進入猶太人的會堂裏去傳講主道了。感謝神,雖然是在這樣的逼迫中,帖羅尼迦的教會卻建立了,並且這些蒙恩的信徒,他們更是顯出了在基督裏極美的生命,以致保羅在這信上為他們感謝神,也稱讚他們說:「你們在大難之中,…領受真道就效法我們,也效法了主;甚至你們作了馬其頓和亞該亞所有信主之人的榜樣 。 因為主的道從你們那裏已經傳揚出來。你們向神的信心不但在馬其頓和亞該亞,就是在各處也都傳開了」。

二、成了所有信主之人的榜樣:

這些帖撒羅尼迦的信徒,他們信主的時間有多久?二十年?十年?…不!保羅不過只有三個安息日在那裏把福音傳給他們。雖然有根據保羅說:「我們辛苦勞碌,晝夜作工,傳神的福音給你們,免得叫你們一人受累」(2:9)。又在腓立比書裏感謝腓立比教會說:「就是我在帖撒羅尼迦,你們也一次兩次的打發人供給我的需用」(4:16)。再加上有外邦人也信主,並保羅在這書上有,他在他們那裏已豫先告訴他們,勸勉他們等這樣的話。認為他在帖撒羅尼迦應不只三個安息日,那只是說他進到會堂的時間,其餘他是在會堂外向外邦人傳福音,並勉勵教導信主的人,也在那裏親手作工。這樣的看法或有其理由,然而即便如此,甚到包括了保羅到了哥林多,在那裏聽取了他在雅典,打發回去探訪幫助帖撒羅尼迦的提摩太,他回來的報告,寫了這信再送去,時間也最多只有半年多,更何妨他們直接從保羅和提摩太所得的幫助,那是更短了。然而他們的屬靈生命卻有如此美麗的表現,這實在是令人羨慕,也叫我們慚愧的。我們信主多年的,我們的生命如何?我們的聚會建立了多年,我們屬靈的光景如何?能成為別人的榜樣嗎?真求主憐憫我們。

三、活出效法基督生命的秘訣:

帖撒羅尼迦教會何以能活出如此的光景?保羅說:「被神所愛的弟兄阿,我知道你們是蒙揀選的」(4)。這話故然給我們看見,他們蒙恩乃是因着神的愛,也是被神所揀選的,所以他們能得蒙神的保守。但另一面保羅說:「並且你們在大難之中,蒙了聖靈所賜的喜樂,領受真道就效法我們,也效法了主」(6)。可見他們所以能在大患難中,領受真道,是因着他們經歷了聖靈所賜的喜樂。這一面給我們看見,他們領受真道並非容易,因為他們是在患難中而接受福音,領受主道的。我們接受主,或傳福音常說,信耶穌就得平安,這當然是真理,是個事實,但是我們是否也知道「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徒14:22)。這不僅是保羅對路司得、以哥念、安提阿,那裏的信徒所說的話,這也是帖撒羅尼迦人他們信主的經歷,與及歷世歷代不少神的僕人;為着神的見證而站住的神的子民,神的兒女的經歷。因為主說:這世界「他們逼迫了我,也要逼迫你們」(約15:20)。這世界既屬乎那惡者,既在撒旦的權下,哪我們這些被主所揀選,拯救脫離牠管轄,而仍生活在這世界裏的,牠豈容得下我們?豈會不逼迫我們?今天我們能處在平安無事的環境中,這只是神對我們的憐憫,神格外的恩典與保守。但我們不要忘記,我們是不屬於這世界的。感謝主,帖撒羅尼迦教會雖遇患難逼迫,但他們卻經歷了聖靈所賜的喜樂,這也是他們所以能得勝的力量。再者,他們效法了保羅與他的同工們,也效法了主。保羅在大爭戰中把福音傳給他們,他們親眼看見保羅他們的表現,又從他們聽見了主為成功神對人的救贖,在地為人的受苦被害,他們在聖靈所賜的喜樂裏,就也效法使徒們,如同他們效法主,在患難中剛強壯膽,向着神顯出堅定不移的信心。再者,他們也是因知道主的再來,必要再來,所以就在患難中挺身昂首,「等候神兒子從天降臨,就是祂從死裏復活的,那位救我們脫離將來忿怒的耶穌」(10)。因為主的再來給予了他們盼望,在苦難中的盼望,榮耀的盼望。這也就是為甚麼在這書裏,聖靈藉保羅要一再的給他們說到主再來的信息,因為只有主的再來,我們認識主必再來,並注目於主的再來,我們才能勝過這世界,也在能在困苦中得勝患難。感謝主,我們雖然在這世上有苦難,但我們在主裏卻得平安,因為主已經勝過世界(約16:33),並且「如果我們和祂一同受苦,也必和祂一同得榮耀」(羅8:17)。但願帖撒羅尼迦教會不只成為馬其頓和亞該亞所有信主之人的榜樣,也成為我們的榜樣。感謝主!主再來的日子實在已近,我們得贖的日子快到了。然而,我們是否「豫備好迎見我們的神」?求主聖靈幫助我們,叫我們靠主站穩,每一天,我們都能作個儆醒等候主的人,常與主交通,常領受主的話,順從聖靈、依靠聖靈,遵祂而行。好豫備迎見我們的主。願主恩待我們,堅固我們。



□ 黃漢先


2022年1月9日:容錦泉〈迎見主來——恢復屬靈的實際〉

前言

(1)   磨難的日子(社會轉變,疫情轉變,人心也變,變得灰心,冷漠…);也是試驗的日子,我們生命中屬靈的實際(內涵)有幾多?

(2) 主回來日子近了,我們能否迎見我們的主?有人被提,取去一個,撇下一個(太廿四40-42)?原則在於有否屬靈的實際。

(一)屬靈的實際:啟示錄七教會情形

(1)   最危險是以弗所和老底嘉,失去了裏面最重要的——屬靈的實際——對主的愛和主的自己。

(2)   以弗所(啟二2-5):行為/服事/知識,卻失對主的愛。

(3)   老底嘉更危險(啟三16-17、20-21):人看是富足,在主眼中是貧窮/瞎眼/赤身,因沒有主和主地位,更甚者是不冷不熱。

(4)   主自己和主的地位是今天要被恢復的屬靈實際。祂就是實際(約十四6),一生認識祂,藉艱難環境經歷祂。

(二)恢復屬靈實際,先要看見啟示異象:主自己

(1)   約翰更新的啟示和異象(太十七2、啟一12-20)

(2)   異象是在最艱難時刻最需要的(箴廿九18上)(Ps134:1));但需要轉過身來(啟一12上),保羅問主的第一個問題(徒廿二8、10)

(3)   恢復屬靈實際是開始於:(a)先聽見,(b)轉過身來,(c)看見主自己(啟一10、12)

(三)今天該恢復的屬靈實際 → 神同在/同住,神掌權(啟廿一3、廿二3)

(1)   以馬內利(神同住/在)是神的心(太一21-23);十架救恩是過程,同住是目的(約一14 vs啟廿一3)。

(2)   向主開門(啟三20),這是首先,是悔改第一步。

(3)   恢復與神同在/同行

  • (a)   得救的經歷(徒三8)
  • (b)   以諾(創五21-24、來十一5);挪亞(創六9、22、路十七27),在那世代成為得勝的
  • (c)   服事者危機(路十五29-31)

(四)生活中的實行

(1)   遵守主的話(約十四15、21)

  • (a)   愛主=遵守主話;經歷與神同在,主顯現的根據
  • (b)   異象與神的話(箴廿九18下)
  • (c)   「遵守」主話=重在「守」(keep)

(2)   讓主發亮生活中,負我們一切責任

  • (a)   七教會都有星(啟一16上、20)
  • (b)   星是發亮的——生活中;是主手握着的——負我們責任
  • (c)   使者不在乎崗位

(3)   主看金燈台仍是7個,艱難環境仍有神子民以神為神,信靠神,敬畏神,是得勝的——拿俄米/路得/波阿斯(得一20、一14、16、三11-12)。

總結

(1)   求主叫我們:

  • (a)   生活中常與主同行/與神同在(以馬內利)。
  • (b)   守着(Keep)神的話。
  • (c)   在平凡生活中「發亮」,在艱難黑暗中經歷主負我們一切責任。

(2)   這就是今天主要在你我身上看見的屬靈實際,預備迎見祂的回來。



 □ 容錦泉


                                                                                                        

2022年1月2日:趙永欣〈當預備迎見你的神-從啟示錄七教會看我們的預備〉

經文:摩4:12; 啟1:4,11,2:1-7

啟示錄七個教會

啟示錄提到的七個教會是指到亞西亞的七個教會,包括:以弗所、士每拿、別迦摩、推雅推喇、撒狄、非拉鐵非和老底嘉。這七封書信,一方面說出了當時亞西亞這七個地方教會的屬靈光景;另一方面,這七個教會也可代表歷代教會中,七種不同類型信徒的情況。還有,這七個教會也可代表教會時代七個時期,由使徒時代至主再來為止。但無論如何,這一切都可成為我們的鑑戒和榜樣。關乎這七封書信,結構大致相同,頭一部份,主都先是說出了祂是誰,之後有稱讚、責備(有兩個教會沒受責備,分別是士每拿的教會和非拉鐵非的教會),接著有勸告及應許(呼召得勝者,並指出得勝的,可以得著的應許,甚麼是得勝者?得勝者只不過是正常的基督徒;而所有其他人在那個時候,都在正常以下)。

以弗所教會蒙恩

主第一封的信是寫給以弗所的教會。以弗所的教會是在保羅第三次旅行佈道中所建立的。保羅雖曾在那裡遭遇過苦難,他說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也沒有了(林後1:8)。但是他在以弗所傳道的時間是最長的,約有三年(徒20:31),以致他們在主裡有好根基。當他在監獄寫信給以弗所的教會,更是把神歷世歷代以來隱藏的奧秘向他們打開。還有,提摩太也曾牧養以弗所教會(提前1:3)及約翰晚年作過以弗所教會的監督,可見以弗所的教會得著很好的屬靈栽培,得以被建立起來。

這信裡主的自稱(啟2:1

在這封信裡,主首先自稱祂是那右手拿著七星,在七個金燈臺中間行走的。七星指到教會的使者(啟1:20),這裡的使者是單數,不過這單數卻是團體性的,有讀聖經的人指出,這團體乃是指到能夠代表整個教會的少數人。當外面的教會,在主面前出現問題的時候,主看見有一班人是可作教會代表的,能滿足主的心,主要用祂有能的手扶持他們。七燈臺則是指到教會(啟1:20),約翰寫啟示錄的時候,教會那時正面對著外憂內患,不單有外在的逼迫,還要面對異端的問題,這樣,主的見證如何能繼續下去?感謝神!主是行走在七個金燈臺中間的,祂仍是一直關心看顧祂的教會和祂的見證。

稱讚以弗所教會(啟2:2-3,6

以弗所這名有喜悅或為可羨慕的意思。因她有許多長處,值得主稱讚,也值得我們去效法,包括:

行為以弗所教會不單有信心,並且也能從信心中發出行為,這是主所看為寶貴的(雅2:17-18)。

勞碌:行為有作工之意,因此這裏提到的勞碌,可見以弗所教會是為著主的工作而勞碌,作主所要作的。勞碌也說出了殷勤,正如保羅所說的常常竭力多作主工(林前15:58)。

忍耐:以弗所教會還能忍耐。一方面是對於困難而生的忍耐,這是生命的功課,因為患難生忍耐(羅5:3-5);但另一方面,也是等候神時間的忍耐,時間往往是一個考驗,但相信以弗所教會卻有好的學習和表現。

不能容忍惡人以弗所教會有神忌邪的心,能注意並對付罪惡的事情,與哥林多教會成一對比(林前5:1,5-6)。

恨惡尼哥拉黨的行為:尼哥拉(意為勝過人民)一黨人的行為,乃是指聖品階級制度。從教會歷史來說,在使徒時代之後,因異端的興起,為防止教會分裂,把長老與監督分開兩種職份,之後慢慢的,監督就成了主教,也就是聖品人制度的開始。但主的話提醒我們都是有君尊的祭司,我們都可以來事奉神(彼前2:9)。感謝神!這也是以弗所教會所看重的事。

主的責備和勸告(啟2:4-5

以弗所教會雖有這麼多的長處,但有一件事,主要責備她,就是她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起初的愛就是那純一、清潔的愛。現在她的外表好像和從前一樣,但裏面愛主的心卻變了。或許愛世界過於愛主,愛自己的榮耀過於愛主…因此,主要責備她。因祂所在意的,不是人外在的行為勞碌,乃是我們與祂的關係。接著,主勸告她應當回想從哪裏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若不然,就會失去見證,因主會把祂的燈臺從原處挪去了。

對得勝者的應許(啟2:7

最後,原本是主的話,但到這裏變成聖靈在說話了,本是向以弗所教會的話,現變成向眾教會的話了,神呼召得勝者,並賜給得勝者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一方面,吃生命樹的果子,可以指到更多經歷主的豐富;另一方面,這裡提到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有讀聖經的人指出,這乃是指到將來耶路撒冷街道中那生命河兩旁生命樹的果子,感謝神!得勝的要賜給他吃,就是讓他可以預嘗將來豐富生命的甜美。

總結:願主幫助我們,使我們能效法以弗所教會被主稱讚的地方,但更要注意的是我們與祂的關係,我們是否已失去那起初的愛?願主吸引、願主的愛激勵我們,盼望在新的一年,使我們更愛主、追求主,以致當主回來時,我們都預備好,能坦然無懼的迎見祂。              



□ 趙永欣


2021年12月26日:梁景法〈得贖的日子近了(六) – 審判台前的亮光〉

經文:路廿一26-28;彼前四17;林後五7-10

「天勢都要震動;人想起那將要臨到世界的事,就都嚇得魂不附體。那時,他們要看見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雲降臨。一有這些事,你們就當挺身昂首;因為你們得贖的日子近了。」(路廿一26-28)

「因為時候到了,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彼前四17)

「因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我們坦然無懼,是更願意離開身體與主同住。所以無論是住在身內,離開身外,我們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悅。因為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台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林後五7-10)

一、主再來的日子

很多信徒都有很深的感覺,這世代快要結束,是主回來的日子了。當主第一次來,像羊羔一樣。「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主第二次來,祂像猶大支派的獅子一樣,要來審判這個世界。祂第一次來,把救恩帶來;祂第二次來,把審判帶來。神是用審判來結束這個世代。祂第一次來,把國度的福音給我們,祂第二次來,要在地上建立祂的國度。

1白色大寶座的審判

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我們看見有一天,天地要廢去,有一個白色的寶座要設立起來(啟20);所有死人都要復活,在這寶座的面前受審判,這就是末日白色大寶座的審判。凡名字沒有記在羔羊生命冊上的,都要被扔在火湖裡。

2. 基督台前的審判

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死了,為我們受了審判,所以凡相信祂的人,就不再受白色大寶座的審判,已經出死入生了。但是審判要從神的家開始(彼前四17),神的家在甚麼時候被審判?根據帖前四16-17「那個時候,號筒要吹響,有天使的聲音,所有在主裡死了的人都要復活,活著還存留的人都要變化,被提到空中與主相遇,那就是基督台前審判的時候。公義的主是按我們所行的審判,或善或惡受報,那時我們要得著獎賞或者受到虧損(林後五10)。

二、審判的準則

1. 按我們所行的:「因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林後五7)

「行事為人」指基督徒日常生活行為與做人態度。未信主前,行事為人,只憑著自己的感覺或個人的看法去判斷。蒙恩得救了,行事為人只該「憑著信心」即裏面的認識,不該「憑著眼見」;或對外面的理解與感覺。真正的信心:是根據神的心意,但人在愚昧中就動了跟隨仿效的意念。信心是人對神心意的回應,只在乎神怎麼說。基督徒的生活,應該憑著裏面的生命和聖靈所給的引導來作判斷。

2. 或善或惡:惟有神是善的(可十18)。除神之外,再沒有良善。凡出於神的,合乎神旨意的就叫作「善」;凡不是出於神的,不合乎神的旨意,都是惡。所以主說:人可以奉我的名趕鬼、奉我的名傳道、奉我的名醫病,但是凡稱呼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有遵行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外表是一樣的,但裡面不一樣。有一天,我們都要到基督的台前受審。凡在地上遵行神旨意的,就是善的。凡不遵行神的旨意,就是惡的。

3. 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因為那不憐憫人的,也要受無憐憫的審判,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雅二13)。「憐憫」是指在對方不配得的情況下,仍予同情體恤的一種心懷。我們既然從神得著憐憫,就當在生活行為上憐憫人。今天我們若以憐憫的心寬待人,在審判的日子,主也必以憐憫寬待我們。「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太七2)

審判的範圍:信徒的行事為人、生活和事奉

馬太第廿五章兩個比喻,指出當主再來,人帶進國度的實現時,將會發生的事。信徒向著基督有兩面的關係:

‧生命方面,是童女與新郎的關係。我們當為主而活,因此我們的日常生活都要受審判。(太廿五1-13,林後十一2)

‧工作方面,是主人與僕人的關係。我們當服事主,故此我們的工作事奉要受審判。(太廿五14-30)

1. 隨從聖靈而活–十個童女迎接新郎的比喻:

甚麼叫作「燈」?這「燈」是指著我們說的。「油」,就是指「聖靈」說的。每個信主的人,都有聖靈住在我們裡面,因著有聖靈在我們裡面,我們才能發光。在基督台前是審判我們得著主恩典之後的回應。我們是否倒空自己,讓祂充滿我們,像五個聰明的童女一樣?人要有額外的油,就要出代價,需要倒空器皿,才能被充滿。我們有否隨從生命的聖靈,根據神的心意,活出神兒子的生命?抑或是隨從肉體行事?那一天到了基督台前就要顯明出來。所有願意讓聖靈管理,隨從聖靈而活的人,都能進到羔羊婚娶的筵席;而隨從肉體而活的基督徒,在羔羊婚娶的筵席上就沒有份。主提醒我們日常生活要注意:

a. 言語

i)閒話:「我又告訴你們,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太十二36-37)「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箴十19)

ii)論斷、批評:主耶穌教訓我們說:「你們不要論斷人….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太七1,3)。保羅也教導我們說:「什麼都不要論斷」(林前四5)。雅各也勸告我們說:「弟兄們哪!你們不可彼此批評」(雅四11)。

iii)怨言:「你們也不要發怨言,像他們有發怨言的,就被滅命的所滅」(林前十10),從前以色列百姓的失敗就是因為發怨言,結果倒斃在曠野,不得進入迦南美地。這些正是警戒我們末世的人。

iv)多說造就人的話:尊重人是照神的形象造的(雅三9)欣賞別人的長處,就是看別人身上的基督,不看別人身上的亞當。多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得恩典,生命得建立(弗四29)。

b. 生活、行為

i)情慾的事:「情慾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姦淫、污穢、邪蕩、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宗派(“異端”原文是宗派)、嫉妒、醉酒、荒宴等類,我從前告訴你們,現在又告訴你們,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國」(加五19-21)。這些人專顧自己,最終將神排除於生命之外。

ii今世的風俗:「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兇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神,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這等人你要躲開。」(提後三1-5)基督徒也可能墮落並腐化,隨從今世的風俗,過奢華宴樂、任意放蕩的生活。大量揮霍錢財於吃、喝、穿、住、行,以及娛樂、荒宴等等,若是硬著心,不肯回頭而陷入危險的情況中,結局是極其悲慘。要得主的喜悅明知不合神心意的人物、事情、環境,就要躲開。

c. 思想、動機

「所以,時候未到,甚麼都不要論斷,只等主來,祂要照出暗中的隱情,顯明人心的意念。那時,各人要從神那裏得著稱讚。」(林前四5)「…………叫眾教會知道,我是那察看人肺腑心腸的,並要照你們的行為報應你們各人。」(啟二23)基督審判人,不單根據外在行為,也察看內在動機。意念方面的罪就是心中裡面的意圖。如聖經中所說的淫念、惡念、驕傲、動怒、貪心、嫉妒、怨恨等等,都是在心裡面的。

2. 忠心又良善的僕人–得銀子為主作買賣的比喻

主給恩賜與每一個屬主的人,恩賜是與我們的事奉發生關係。恩賜可以不同,但恩典卻是一樣。那三個僕人,所得的銀子雖然不同,有五千、有二千,最少也有一千。主說你們去作買賣,用主給的恩賜來服事主,服事弟兄姊妹。那個忠心又良善的僕人,(良善:明白主人的心,忠心:忠於主人的託付),因此得著主的稱讚,可以進來享受主人的快樂,並可以管理十座城。那個惡的僕人,沒有好好服事主,一千兩原封不動,他的恩賜就要被拿走。主提醒我們事奉要注意:

a. 不要埋沒恩賜貪愛世界:那個又惡又懶的僕人,他表面怕做錯事,怕主責備,就掘地埋銀子。地是象徵世界,掘開地,就是象徵鑽進世界,與世界聯合。今天貪愛世界的信徒,到主來算帳(審判)的時候,不只世上的財物歸於虛空,還要受審判,丟在外面黑暗的地方,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太廿五30)。

b. 不要重工作過於愛主:啟示錄二章的以弗所教會,主知道她的工作,勞碌,忍耐,不能容忍惡人,能試驗那自稱為使徒的,卻失去起初的愛心。若不悔改,主就把他的燈臺從原處移去。起初的愛心乃是愛主自己,單純、沒有假裝。想到主就覺得甘甜寶貴,快樂滿足;有主比有什麼都好,就能彼此相愛(約壹四7-8)。

c. 不要重知識過於生命:自始祖在伊甸園中吃了知識樹的果子之後,人類就喜好知識,追求道理。神喜歡人吃生命樹的果子,使人得生命。我們信主耶穌,已經有了神的生命。要追求屬靈的生命長大,不是追求知識增加,因為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心能造就人(林前八1),因為「神就是愛」(約壹四16)。

四、基督台前審判的亮光

「因為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台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林後五10)「顯露」: 光照、顯明。我們到了基督的台前,裡面的情形就要顯露出來了,神鑒察人的心腸肺腑。Appear(5319)(phaneroo = manifest, visible,  give light;) “to bring to light” , “to make visible “今天我們在地上活著,應活在基督台前的光中,讓這光一直帶領我們。我們若行在光中,如同神住在光中,就彼此相交,祂兒子耶穌基督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一7)。

1. 審判台前的亮光

初得救的時候,我們裡面有點點生命的光,如果照著那個光行走,主耶穌的寶血就洗淨我們一切的罪,便可與主交通。我們裡面主的生命長大一點,生命的光就多一點,若活在審判台的亮光下,常省察自己的生活、言語、行為。聖靈會藉神的話來帶領,教導,照亮我們裡面的動機和意念(來四12-13)。叫我們活在光中,天天來到施恩的寶座前,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四16)。「我們若是先分辨自己,就不至於受審。」(林前十一31)

2. 坦然無懼被提見主

基督的日子就是審判台前的日子,保羅巴不得這個日子快到,可以與主面對面,因他是活在光中,可以通過神的審判,坦然無懼見主面。當你想到基督再來,是怕祂來?還是盼望祂來?求神憐憫我們,基督台前的審判是非常的近了,我們需要活在那個光中。將來我們離世時,有否把握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提後四7)。否則,將來在基督台前,一切都要顯露出來,各人要按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

總結

今天,主還留我們在地上,是給我們機會。我們要天天活在審判台前的亮光中,那麼到了那一天,就能像保羅一樣,歡歡喜喜地迎接主回來。盼望在餘下的光陰中,我們一同好好追求,將來可以豐豐富富地進入基督的國。「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三13-14)



□ 梁景法


2021年12月19日:黃漢先〈得贖的日子近了(八)— 在愛中的持守(2)〉

經文:約翰壹書3:11,16,4:21

感謝主的保守,使我們平安渡過這一年已過的日子,主若仍遲𨒂回來,再過一個主日,我們就要進到2022新的一年了。我們實在切望得贖的日子早日出現,但主若還要我們等候,就求主使我們如負責的弟兄為明年所訂主題「預備迎見你的神」,更好的預備自己,以等候主的再來。在已過我主日在此和弟兄姊妹交通的,信心中的持守,盼望中持守,和愛中的持守,來到今年我最後一次的交通,靠着主,還是要和大家在這「持守」的小題下,繼續在愛中的持守裏再有一點的交通。

一、真正的愛:

愛實在是一件重要的事,人間若沒有愛,那實在相當的可怕,所以在這世上若有一點愛的行為,人就會儘量的表揚,可見人對愛的渴慕,對愛的需要。然而這世界的愛卻是不完整,甚至不真實的,因為墮落的人,在亞當裏的,豈能顯出神那完全的愛?人不敬畏神,愛神,豈會有真的愛的活出?因為「愛是從神來的」(約壹4:7),並且是神先愛我們,甚至將祂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4:10),我們才懂得何為愛,所以只有一個蒙救贖,在基督裏的人,才能認識神的愛,並在經歷這愛中流露、彰顯出神的愛來。約翰說:「凡有愛心的都是從神而生」,換言之,凡從神生的就有這愛在他裏面,這愛才能生出那在基督裏的愛的表現,愛的行為。

二、乃先愛神:

哪這愛的生命在我們裏面,叫我們有甚麼表現?神的愛既在我們裏面,自然我們就有一個愛神的心。所以一個真正蒙恩得救的人,認識與經歷過主的愛的,就必喜愛親近主,並聽從主。我們都記得伯大尼那三姊弟的故事,馬利亞為甚麼會在耶穌腳前坐着聽主的道?這並不是因好客,乃是因着愛的原故。約翰福音十一章裏記說:「耶穌素來愛馬大和她的妹子並拉撒路」(5)。換言之,主從第一天就愛這一個家,因着愛,祂到伯大尼就進到這個家。馬大、馬利亞、拉撒路實在是蒙主愛的人,馬利亞就是在主這愛裏而向主顯出了愛的回應,愛叫她喜愛到主跟前與主親近,聽主的道。並且,更是甘心樂意的把整個的真哪噠香膏澆在主身上,全然奉獻給主。今天,我們所以不夠有親近主的心,就是因着不夠認識主的愛,經歷主的愛,我們若真看見主對我們的愛,我們就必喜愛親近主,必愛聽主的道,且願意更多的奉獻與主。馬大的伺候主也是一樣,雖然她不完全,因着伺候的事多,心裏忙亂就埋怨,但她的服事還是因着愛主的原故。

三、彼此相愛:

愛不是只停留在我們與主,這愛也叫我們生出愛弟兄的心。因為約翰說:「愛神的,也當愛弟兄」(約壹4:21)。為甚麼?因為「凡愛生他之神的,也必愛從神生的」(5:2),所以,愛弟兄這是生命的自然或說應有的表現。一個人若說愛神,卻不愛他的弟兄,這就是說謊的,因為不愛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4:20-21)。就如一個說愛父母的人,必然也應該是個愛那同為父母所生的兄弟姊妹,若說愛父母卻不愛兄弟姊妹,這愛就是不真實。不錯,雖然兄弟姊妹或有不可愛之處,但因為愛父母,體貼父母的心,自然也會愛他的兄弟姊妹,叫他父母喜悅。所以人若真愛神,就必也愛弟兄。為甚麼要愛弟兄?因為這是主的命令。所以約翰說:「我們應當彼此相愛,這就是你們從起初所聽見的命令」(3:11)。這命令乃是主在地上,和門徒們吃最後一次逾越節晚餐的時候,在洗完了門徒的腳之後,所給他們的。主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約13:34)。所以到了約翰寫書信的時候,他說:「我寫給你們的,不是一條新命令,乃是你們從起初所受的舊命令;這舊命令就是你們所聽見的道。再者,我寫給你們的,是一條新命令」(2:7-8)。為甚麼是舊的又是新的呢?舊,因為這是主在地上時就已所賜的,約翰是把從主所聽見的道交通給他們。新,這不是新舊的新,乃是性質的新,主的愛的命令乃是常新不舊,是不改變的。

哪,我們怎樣的彼此相愛?在誡命裏說,要愛人如己。但主說:「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的相愛」(約13:34)。愛人如己,這還是以自己為標準,但主怎樣愛我們,我們也要怎樣的相愛,當以主為標準。主怎樣愛我們?約翰福音十三章給我們看見,主賜這命令的那夜,在要吃逾越節的晚餐前,我們的主脫了外衣,束上腰帶洗門徒的腳。換言之,主是放下祂為主為夫子的尊榮,來作一個僕人服事他們。然後主說,祂給他們作榜樣,叫他們照祂所作的行。所以到了約翰壹書,約翰就說:「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3:16)。「捨命」原文是「放下魂(自己)」,換言之,我們的主為我們放下自己,我們就也當為弟兄放下自己。我們的主是尊貴榮耀的,祂是神子,卻放下自己來成為人子,更來服事人。哪今天我們要彼此相愛,也就當學習為弟兄放下自己。可惜,我們這些在亞當裏的人,卻常常是以自己為中心,所以那一天晚上,沒有一個門徒肯起來洗別人的腳,每個人心裏都在等別人,因為都覺得自己是大的,而事實到那夜,他們還在爭論誰為大。今天也是一樣,我們有誰甘心放下自己?我們都同樣是喜歡作大的,喜歡當老闆指揮別人,叫別人聽我的。當然並不是說,我們不可有意見,然而我們卻應當更多學習為着愛弟兄而放下自己。因為主說,祂怎樣為我們放下自己,我們也得為弟兄放下自己。不錯,這愛弟兄要比愛主難多了,因為愛主,我們可以只在咀巴上,在禱告唱詩裏說:主我愛祢,但對身旁看得見的弟兄就困難了,不只難開口,更難有行動。事實我們愛主也不應當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的,乃是當遵守主的命令,只是很多時候,當主的要求來了,我們就愛不上去了。對弟兄的愛,聖靈藉約翰說:「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凡有世上財物的,看見弟兄窮乏,卻塞住憐恤的心,愛神的心怎能存在他裏面呢?」所以,愛乃是有行為的(3:17-18)。這愛弟兄的愛;彼此相愛,乃是當顯在實際裏的。怎樣的相愛?「為弟兄放下自己」。學習進到弟兄的感受裏,也學習不堅持自己,這樣才能活出弟兄相愛,彼此相愛的實際。

聖靈藉着約翰說:「神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祂兒子耶穌基督的名,且照祂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3:23)。而「我們因為愛弟兄,就曉是已經出死入生了」(3:14)。意思就知道我們是在生命裏的。再者,主說:「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13:35)。因為我們實在顯出主的生命。彼得說:「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儆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彼前4:7-8)。但願在這等候得贖的日子,我們靠着主,能持守在信心上,使我們不因為世界的景況而動搖,也因盼望我們主耶穌基督能有忍耐等候的心,更願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使我們能愛神,也愛弟兄,活出彼此相愛的實際。願主恩待我們。             



□ 黃漢先


2021年12月12日:趙永欣〈得贖的日子近了—神全備救恩(榮耀盼望—身體得贖)〉

經文:路廿一25-28;羅八14-39

得贖的日子近了,若我們能更多認識神全備的救恩,這使我們能挺身昂首,並越發有指望。從羅馬書特別是第一到第八章,便讓我們更多認識神全備的救恩。主在十字架上的救贖,不單使我們罪得赦免、得稱為義、從罪中得釋放、得以成聖,還使我們身體得贖,並把我們帶到榮耀裡去。

神願意人得榮耀

神起初造人,是照祂的形像和樣式來造人,因祂的心意是要人和祂榮耀形像和樣式相似。形像是指裏面的,樣式是外面的。可惜因著人的犯罪墮落,以致虧缺了神的榮耀。但感謝神!主在十字架上成功救贖,祂不單救贖了我們,更要把我們領進榮耀裏去(參來二9-10)。

得著兒子的名分

神創造人把靈賜給人(有靈的活魂),靈有三個功用:良心、直覺和交通。可惜因為人犯罪,以致使靈失去了與神相交的功用,雖然靈還在,但在神看來已經死了。感謝神!當我們信主的時候,聖靈把我們這死去的靈點活了,變成一個新靈,同時聖靈住在我們的靈裏。不單這樣,聖靈與我們的靈,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我們可呼喊神為阿爸父;並讓我們一直享受這兒子的靈,所帶給我們在聖靈中的自由。還有,我們還能成為神的後嗣,要與基督一同承受神在基督裡要賜給我們的,為我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彼前一3-4)。今天,我們這在聖靈初結果子的,甚麼時候才可以承受在基督裏所賜給我們的基業,並一同得榮耀?乃是當主再來,我們的身體得贖,我們得著了兒子名份的時候。當兒女小時候不能承受產業,要等到他們長大成人,才可以從父母得著產業。好像猶太人當孩子成為律法之子,從此以後這孩子便要負起遵行誡命的責任,同時,這也被放在一個兒子的地位上;又好像羅馬人的孩子,要根據父親規定成長到一個階段,他在公開場合,把成人的衣服,穿在孩子身上,他就被立為兒子的地位,這便是兒子的名分。因此,我們得著了兒子名份的時候,也是號筒末次吹響,神眾子顯出(團體—教會)成熟,被主提接之時。

我們榮耀的盼望

我們得兒子的名分,身體得贖,實是我們榮耀的盼望,因這是連於神永遠的旨意。那時,我們成為祂釋放榮耀的器皿,因受造之物,等候神的眾子顯出(羅八19-22),使一切受造之物能得以釋放;今天受造之物,都在虛空之下,這是因著人犯罪的結果,地受咒詛,落在敗壞和轄制之中。神要藉著眾子(教會)把萬有都恢復到祂榮耀的釋放裡,而國度的釋放,正是神旨意榮耀階段的開始。不單是團體,當神眾子顯出,也說明許許多多的個人都成熟了,所以眾子才顯出來。從個人來說,一方面指到我們身體得贖,就是我們脫離朽壞衰殘的身體,和主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腓三21);另一方面外,我們不僅身體得贖,神更要把我們模成祂兒子的形像。感謝神!外面是身體的得贖,裏面是被模成神兒子的形像,這是何等榮耀的盼望。

神必成就這事

今天我們雖感不配和軟弱,但感謝神!神在創世之先已經有定規了,羅馬書八章正說出神整個計劃;祂定了旨意,祂必成就(參羅八29-30),因祂是信實的。並且,聖靈會用說不出來的嘆息替我們禱告,祂藉禱告來補滿我們的缺欠,好在我們身上執行神的計劃。還有,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聖靈也把我們帶進在神所安排的環境,讓我們學習當學的功課,好被模成神兒子的形像。求神藉聖靈使我們看見祂要給我們將來的那榮耀,是何能的榮耀,我們要被模成祂兒子的形像,身體得贖,萬物得著釋放,使萬有都服在主的腳下。今天,我們雖面對不少的艱難和苦楚,但這不過是一個過程,相對將來那榮耀,這就不足介意了,因為,現今不過是只是至暫至輕的苦楚,將來要得著的是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並且,神應許若我們和主一同受苦,也必和主一同得榮耀。

靠主得勝有餘

何等的福音!神全備的救恩,這樣,我們還有甚麼可說呢?因此,保羅宣告說誰能敵擋我們?誰能奪去神所賜給我們的呢(參羅八32)?誰能控告神所揀選的人呢?誰能定他們的罪呢?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答案是沒有!他指出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都得勝有餘,並且,無論甚麼也不能使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基督耶穌裡的。

總結:在這末後的日子,天地和海都在翻騰,人心慌慌不定,但願我們能挺身昂首,因為榮耀就在前面,得贖的日子近了!也更巴望我們都能成為得勝者,願神的旨意早日成全。



□ 趙永欣


2021年12月5日:陳福生〈魂的救恩(六)─ 穩站真恩〉

經文:彼前5:1-12

得贖的日子近了

「得贖的日子近了」我們是否已經預備好迎見主呢?因此主耶穌在那裡提醒我們,「你們要謹慎,恐怕因貪食、醉酒,並今生的思慮累住你們的心,那日子就如同網羅忽然臨到你們;因為那日子要這樣臨到全地上一切居住的人。你們要時時儆醒,常常祈求,使你們能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路21:34-36)但願我們能「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帖前5:23)所以我們要一心為善,將自己的魂交與那信實的造化之主;到了牧長顯現的時候,我們必得那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

魂的得救

我們的魂若要得救就要受到對付,要治死我們的魂才能有真正的更新。我們的魂大至可分為三方面:心思、情感、意志;所以要對付這三方面,就要經歷十字架的對付。

心思的更新: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彼得提醒我們:「所以要約束你們的心,謹慎自守,專心盼望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所帶來給你們的恩。」(彼前1:13)怎樣約束我們的心?保羅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2)那麼又怎樣可以使我們的心思更新呢?沒有別的辦法,惟有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2:5-8),我們的心思才能更新。主耶穌的心思是完全順服父神的心意作事,所以若我們是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便能會順服父神的旨意行事,我們的心思也就更新了。

情感的拯救:以神的愛去愛神愛人

我們的情感也要得救。人是最容易感情用事,很多時候人都是以「我喜歡」、「我不喜歡」來決定行事!彼得一再提醒我們「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彼前4:8)主耶穌也吩咐門徒:「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13:34-35)人都是按自己的喜惡處事,所以不可靠;信主的人應以神為標準,面對任何人、事、物都應以神的愛去愛神和愛人。甚麼是神的愛?「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5:8)我們的情感要蒙拯救,定要以神的愛去愛神愛人。「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可12:30-31)

意志的得救:將基督受苦的心志作為兵器

「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們也當將這樣的心志作為兵器,」(彼前4:1)我們要以基督順服父神的那個心志來武裝我們自己。更明確的是以主耶穌的意志作為我們的意志,使我們的意志得救,以至可以保護了我們整個魂。以主的心志作為兵器,使我們可以與罪斷絕,又使我們可以只從神的旨意,並且使我們可以面對火煉的試驗。

站穩在神的真恩

我們一生都在經歷魂的得救,我們一面要經歷、要學習;另一面又要站穩不至失去。彼得勸勉我們,「我略略的寫了這信,託我所看為忠心的兄弟西拉轉交你們,勸勉你們,又證明這恩是神的真恩。你們務要在這恩上站立得住。」(彼前5:11)我們要站穩在神的真恩,使我們可以挺身昂首,將來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

在生命經歷中學習穩站在神的真恩

 在教會服事上(彼前515

按神旨意牧養神的群羊

「按神旨意」意思是服事的人一面要他們的服事在神面前沒有攙雜,沒有加進人的意思;另一面也能按照神的意思來決定他們服事的內容,那服事應是神要作的,不是人要作的。我們服事的羊群應該包括所有的羊,不應有分別,因為所有的羊都是神的群羊。

不是出於勉強乃是甘心

我們的服事若是出於勉強,在神面前是不蒙悅納;對受服事的人來說也是不好。甘心的服事才蒙神和人的喜愛。

不是貪財乃是出於樂意

我們的服事更不是為了錢財,乃是出於樂意而為主擺上更多,願意費財費力的服事。

不是轄制的乃是作榜樣

服事乃是講配搭,不是講階級。教會中不應有階層式的服事管理,而是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我們的服事是由主來管理,並向主負責;多負責的更應要作群羊的榜樣。

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

「你們眾人」包括年長年幼的,都要學習謙卑;「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亦彼此服事。

 在個人生活裡(彼前567

要自卑服在神大能手下

在任何的境況裡,我們都要謙卑順服,看到神大能的手在管理;神有祂作事的法則和作工的時間。當我們願意服在神大能的手下時,神的旨意就可以在我們身上通行無阻,到了時候祂必叫我們升高。

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

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我們。我們不憂慮是因為相信有神大能的手在管理,並且相信祂會看顧記念我們。「應當一無罣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6-7)

 在屬靈爭戰中(彼前5811

務要謹守儆醒提防仇敵魔鬼

我們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仇敵魔鬼好像吼叫的獅子,遍地游行尋找可吞喫的人」。所以,我們要謹慎自守,儆醒禱告,免得中了魔鬼的詭計。「故此,你們要順服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雅4:7)

用堅固的信心抵擋仇敵魔鬼

堅固的信心是指對神的自己,包括祂的旨意、作工的手和作工的時間都堅定相信。我們若一直把我們的信心放在我們的主的信實裡,撒但雖然是猖狂,牠也不能奈何我們。「所以,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弗6:13)

神必要堅固並賜力量給我們

信徒在世上走的路是一條十字架的路;主耶穌已經走過成為榜樣;世上的眾弟兄也同樣走過。前面的道路雖然艱難,但並不孤單,歷世歷代的基督徒都在這條路上:「又有人忍受戲弄、鞭打、捆鎖、監禁、各等的磨煉,被石頭打死,被鋸鋸死,受試探,被刀殺,披著綿羊山羊的皮各處奔跑,受窮乏、患難、苦害,在曠野、山嶺、山洞、地穴,飄流無定,本是世界不配有的人。這些人都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證據,卻仍未得著所應許的;因為神給我們預備了更美的事,叫他們若不與我們同得,就不能完全。」(來11:36-40)

務要在神的真恩上站立得住

當我們在神的真恩上站穩,一面是成就神旨意的事,一面是進入榮耀的路。「如果我們和祂一同受苦,也必和祂一同得榮耀。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羅8:17-18)「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4:17)到了牧長顯現的時候,我們必得那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得享祂永遠的榮耀。(彼前5:4、10)

願我們的魂能得救,並在神的真恩上站穩,使我們可以挺身昂首,等候得贖的日子到來。「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那召你們的本是信實的,祂必成就這事。」(帖前5:23-24)




□ 陳福生


2021年9月26日:陳偉忠〈神所賜的全副軍裝〉

經文:以弗所書六10-18

雖然主再來的各種兆象越來越明朗,但人卻習以為常,不以為怪,有時連基督徒也失卻了儆醒。為什麼會如此?因末後的日子我們不但是等候主再來,更面對魔鬼的猛烈爭戰。魔鬼又稱「說謊者之父」,「咆哮的獅子」,牠正傾盡全力作垂死的掙扎。無論在舊約或新約,我們都見到魔鬼的踪跡。牠的引誘與攻擊今天依然,甚至比前更猛烈。倘若我們沒有裝備好自己,失落的就是我們。我們如何抵擋魔鬼又能站立得住呢?

弗六11和13分別提到「神所賜的全副軍裝」。甚麼是「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先將這軍裝包裹著的是:
人要靠著主,倚賴祂的大能大力(弗六10),
而軍裝本身包括三個部分:

第一部分:1 基本裝備: 
1.1 真理當作帶子束腰(弗六14) 
1.2 平安的福音,當走路的鞋(六15)

第二部分:2 防禦裝備:
2.1 公義當作保護心鏡遮胸(弗六14)
2.2 信德當作籐牌(弗六16)
2.3 救恩的頭盔(弗六17)

第三部分:3 攻擊殺敵裝備
3.1 聖靈的寳劍 ‐ 神的道(弗六17)
最後以禱告將一切交託給神(弗六18)

靠著主,倚賴祂的大能大力

未穿戴神的全副軍裝以先,我們先要有信靠主,倚賴祂的心。但人若不認識自己的軟弱,人不會真倚靠主。所以神用許多的工作使我們認識自己的無能與軟弱,好叫我們能全然倚靠祂。並且我們要認定祂才能倚靠,保羅未認識主時,他不但與主無關,且是攻擊主的。但當他認定了主,主就能使用他,使他剛強有力為主作見證。我們不但要認定主,更要認識祂是愛我們的。因祂是愛我們的主,祂必保護我們 (詩一二一),我們就能勇敢向前。

現在我們來看神所賜的全副軍裝:

1 基本裝備:

1.1 真理當作腰帶束腰(弗六4)
腰帶的作用是束緊衣服,整裝待發。軍裝的腰帶是真理。神要我們以真理束腰就是要我們以神的真理對抗撒但的謊言。我們若以真理裝備自己,我們就能事奉或作戰。我們要讓神的真理約束我們的心,除去一切不誠實的動機和虛偽,就不怕魔鬼的控訴。

1.2 平安的福音當作走路的鞋子(弗六15)
以平安的福音當作走路的鞋子,意思是你行到那裡,福音也傳到那裡。實在傳福音是神吩咐教會的使命: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太廿八19)。並且傳福音是神同在的應許(太廿八20)。

2 防禦裝備:

2.1 公義當作保護心鏡遮胸
「胸」是指良心,每個屬靈爭戰的人,他的良心不能有虧。良心一有虧,信心就失去,人就不能有屬靈爭戰。護心鏡是為抵擋撒但在我們良心中的控訴。這裡公義有兩面的意思:
2.1.1 主的救贖和寳血的潔淨(啟十二11)
2.1.2 靠著主的生命活出公義的行為,叫我們的良心不覺虧欠,沒有控告。

2.2 信德當作籐牌
我們日常的生活都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為何到創造萬物的主面前,我們反倒失卻了信心﹖信心是選擇,並且經歷過的才是真信心。羅馬的軍隊中,籐牌可以單獨使用,但也可以一個連著一個,排成一行,這樣的設置產生的防禦保護更大。我們各人若能靠著信心彼此扶助,更能抵擋仇敵的火箭。

2.3 救恩的頭盔(弗六17)
頭是思想的中心,要害和樞紐。魔鬼最希望攻擊我們的頭腦,叫我們懷疑並產生錯謬的價值觀。我們的頭若被救恩遮蓋,全身就在救恩的保護之下。

3 攻擊裝備:

3.1 聖靈的寳劍 ‐ 神的道(弗六17)
聖靈的寳劍是神的道,但真正能使劍產生功效的卻是聖靈。聖靈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真理,使我們能殺退仇敵。所以我們要對真理有正確的認識,若只是一知半解,或段章取義,那麼我們所持的只是破劍,不能幫助我們殺敵。我們要將神客觀的真理(Logos),變成主觀領受的話(Rehma),神的道才能發揮攻擊殺敵的功效。

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弗六18)

最後我們要以禱告貫穿屬靈爭戰的每一個環節,軍裝才能發揮作用。禱告需要多方祈求,並要堅持不懈,時刻儆醒(弗六18)。



 □ 陳偉忠


2021年9月19日:黃漢先〈得贖的日子近了(六) — 盼望中的持守 (3)〉

路加福音2:36-38

感謝神,在兩約之間那四百年黑暗的日子裏,保守了一群敬畏祂,仰望等候祂所應許的以色列安慰者來到的人。在這小數的人中,我們曾思想過一點關於西面的故事。今天我們再來從另一位長者身上學習,教我們曉得怎樣,在這得贖的日子近了,作個在這盼望中持守並成長的人。

一、寡居在恩典中:

這裏提到一位女先知,名叫亞拿,是個寡婦。她作童女出嫁後,與丈夫生活了七年,就寡居,並且已八十四年(小字)了。若按當時一般童女出嫁十五歲來算,哪她已是一百零六歲高齡了。她能活得如此長壽,實在誠如她名字「亞拿—恩典」,是神的恩典。不只她的出生,是神所賜給她父母的恩典,她的一生也是在神恩典中。或說她如此年輕就成了寡婦,怎麼是恩典?但誰曉得這在人看來不幸的事,卻是神把她帶進更豐盛之恩的路呢? 神的道路總高過人的道路,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賽55:8-9)。或說,她難道不可再婚嗎?她當然可再婚,因為聖經沒有說寡婦不可再婚(參得3:1,4:9-10;羅7:1-3;提前5:3-16)。只是亞拿在神愛的激勵裏選擇寡居,願意像西面一樣等候以色列的安慰者來到;盼望耶路撒冷得救贖。自然,她的盼望不是外面的耶路撒冷和以色列,否則她也要像那往以馬忤斯去的兩個門徒失望了(路24:19-21)。感謝神,亞拿沒有失望,因為神使她親眼看見以色列的安慰者。今天我們也在等候主的再來,等候得贖的日子,巴不得我們也得蒙憐憫,能活着被提去見主。當然主仍遲延,給教會多預備,等候得勝者人數滿足,要我們離世先回天家,這也是主的恩典,在主再來之時,我們也要復活,那日與還活着的聖徒一同在雲裏與主相遇。求主保守我們持定這盼望,活在神的恩典中。

二、法內力的女兒:

在盼望耶路撒冷得救贖的日子裏,亞拿所過的是怎樣的生活?聖靈在此記說:她並不離開聖殿。她一直生活在聖殿裏。顯然她的生活就正如大衛所說的:「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祂的榮美,在祂的殿裏求問」(詩27:4)。相信這也是為甚麼聖靈要給我們介紹她是亞設支派,法內力女兒的原因。因為即便我們不曉得她是那個支派,她父親是誰,也不會影響我們對她的認識,然而聖靈卻特別讓我們知道她屬亞設支派,為法內力的女兒。明顯是為給我們看見她在神面前所蒙的恩典。我們曉得,亞設乃是雅各從利亞的使女悉帕所生的,利亞給他起名亞設,意思是「有福」(創30:12-13),而法內力,這名字的意思則是「神的面」。換言之,聖靈讓我們看見,亞拿不只是個蒙福的人,並且告訴我們,她所以有福,就是常見神的面,常與神相交。是的!能常與神交通的人,這才是真正有福的人。今天,我們蒙恩,靠着主能進到神面前(來7:25),但我們是否常與神交通?亞拿不離開聖殿,就是一直活在與神面對面的交通裏,這是她有福的原因。但願我們也能常在這有福的生活裏,當與主交通。

三、晝夜的事奉神:

亞拿在殿裏,聖靈說,她是「禁食祈求,晝夜事奉神」,這進一步讓我們看見她在盼望耶路撒冷得救贖的日子裏的生活。甚麼是事奉?我們常把事奉和工作、事情連在一起。不錯,事奉確與工作有關,我們也應當在主所交付,或藉着教會交給我們的事情上盡心,殷勤,在小事上忠心去作,不是事不關己就己不留心。但另一面,工作卻並不一定就是事奉。事奉更重要的是我們怎樣活在主面前,像亞拿,聖靈在這裏給我們看見的生活。

「禁食」聖經中有不少的例子如:摩西在山上領受法版時四十晝夜不吃不喝(參申9:18);尼希米聽見耶路撒冷城牆被拆毀,城門被焚燒,悲痛哭泣禁食禱告(尼1:1-4);但以理從書上得知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論耶路撒冷荒涼年數七十年為滿,就禁食披麻蒙灰向神祈禱懇求(但9:1-3)。主耶穌在受魔鬼試探時,禁食四十晝夜(太4:1);並使徒們禁食禱告事奉主(徒13:1-3)等。甚麼是禁食?簡單說,就是為了神的旨意,神的國、神的事,在主所給予的負擔裏,甘心放下這飲食生活的合理需要,專心的禱告,叫神的旨意通行在地如同在天。所以禁食總是與祈求相連的。這正是亞拿為盼望耶路撒冷得救贖的事奉,她在聖殿裏,晝夜— 每時每刻的侍立、伺候在神面前,向神敬拜,尋求等候神的應許。這也是我們今天在等候得贖的日子,等候主再來,在生活與事奉上應有的學習。禁食故然是實在與需要學習的,但若將放下合理的需要的原則,來作我們生活的學習,則我們亦可求主使我們每週或每天,能騰出一點時間來,放下我們個人覺得合理的需要的東西,來操練為神國度禱告,正如主教導我們的禱告(太6:9-13),叫神的國早日降臨,神的旨意早得成就。也為着教會,為着我們的服事禱告,以使教會,我們的靈命與服事得建立。

四、作先知的事奉:

這亞拿被稱為先知。自然聖經中記載作先知的不少,但亞拿甚麼時候蒙召作先知?聖經沒有告訴我們。但她為先知卻是個事實。我們常以為先知就是說預言的,看見異象的,不錯,有些先知神確實藉着他們說出預言,也把異像顯予他們。但先知的職事卻不是專為說預言和見異象者。「先知」這字原來的意思,乃是「代言人」或說受感說話的人。當神打發摩西回埃及去拯救以色列民,神說:「我使你在法老面前代替神,你的哥哥亞倫是替你說話的」(出7:1)。原文是「你哥哥亞倫乃是你的先知」。亞拿作先知,她就是個把神的話傳遞出去,傳給百姓的人。所以在這裏我們就看見,當她看見了基督,聽見了西面論到這孩子的事,她就受靈感稱謝神,並將孩子的事,對一切盼望耶路撒冷得救贖的人講說。她就顯出並忠心在她作先知的職事上。感謝主,今天我們蒙恩也是作先知的,所以聖靈藉保羅勸勉我們:「你們要追求愛,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其中更要羨慕的,是作先知講道」(林前14:1)。保羅的話對誰說的?不是對蒙召傳道,對站講台上服事,為主說話的同工說的,這樣的勸勉乃是對全哥林多教會說的,換言之,也是對我們每一個人說的。他勸勉我們,要羨慕作先知講道,作個傳達神話語的人,為甚麼要羨慕作先知講道?乃為造就教會(4,12)。所以,我們理當追求生命成長,並羨慕為神說話。向未信的親友傳福音,作見證,把神的話告訴他們;在我們的服事上,作神話語的代言人,把神的話傳給人。不管我們是在作兒童主日學的老師,或是在各級的主日學上,又或在團契的服事裏,都作個先知講道的人,使人從我們得聽見,得明白神的話,靈命得造就。聖靈藉保羅說:全教會聚在一處的時候,若都作先知講道,那人人就得着造就了。主要再來,但主今天在等候甚麼?豈不是教會成長,新婦的預備嗎?但願我們都能像亞拿一樣:禁食祈求,晝夜事奉神,並作先知叫人認識神,得造就。在盼望中持守,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願主幫助我們,恩待我們。



□ 黃漢先


2021年9月12日:謝貴枝〈主再來前,回顧這起初的命令〉

經文:徒五19-20

一、起初的命令:確知所信的是生命的道

生命的道絕不是宗教

宗教方法

  1. 人的方法「造」神
  2. 然後拜所造的神
    • 當時羅馬:權力、財富
    • 知識/學問
    • 2021年5月:異端教主死後,製成木乃衣…

以賽亞書四十一29:「看哪,他們和他們的工作都是虛空,且是虛無,他們所鑄的偶像都是風,都是虛的。」

二、甚麼是生命的道

  1. 生命的道是從神而來
  2. 生命的道能安慰、蒙恩典、得醫治…所有的、任何的
    路三5-6:「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彎彎曲曲的地方要改為正直、高高低低的道路要改為平坦。凡有血氣的、都要見神的救恩。」
  3. 生命的道有神的性情(公義、聖潔…)
    • 唱詩歌(是否真實敬拜;有沒有神的性情?)
    • 能否假裝(外國人:1. 書/2. 家人需要/3. 在深圳/4. 傳單)

聖經7處的提醒

  1. 箴言六23:「因為誡命是燈。法則是光、訓誨的責備是生命的道。」
    • 訓誨的責備是生命的道:生命的道有訓誨的責備
  2. 箴言十二28:「在公義的道上有生命。其路之中並無死亡。」
    • 道上有生命,其路之中,並無死亡:是可走的路
  3. 箴言十五24:「智慧人從生命的道上升,使他遠離在下的陰間。」
    • 從生命的道上升,遠離在下的陰間:陰間權勢碰不到
  4. 詩篇十六11:「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  
    • 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大衛金詩,滿足的喜樂/永遠的福樂
  5. 使徒行傳五19-20:「但主的使者,夜間開了監門,領他們出來,說,你們去站在殿裡,把這生命的道,都講給百姓聽。」
  6. 腓立比書二14-16:「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叫我在基督的日子、好誇我沒有空跑、也沒有徒勞。」
    • 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
      (不是字句,不是屬靈名詞…學校的同事)
  7.  約翰一書一1:「論到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們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
    • 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
      (真實到聽見、看見、手能摸過的…家中的)

三、傳生命之道

徒五19-20:「但主的使者,夜間開了監門,領他們出來,說,你們去站在殿裡,把這生命的道,都講給百姓聽。」

  1. 是榮耀的職任
    • 是教會的使者,是基督的榮耀(哥林多後書八23)
  2. 天使都沒有這職份
    • 因為天使是旁觀者,沒有被救贖
  3. 站在殿裡…都講給百姓聽
    • 站在殿裡,付代價…(神負他們責任)
    • 黑夜已深時刻,更是明光照耀,將生命之道表明出来的時刻
    • 不得時的日子;更是傳生命的日子
    • 主再來前,回顧這起初的命令

猶太人等候彌賽亞

第三個殿

  • 猶太人看建第三個殿極其重要;
  • 保守猶太人結婚時,當眾起誓「一生要為建殿盡力」;
  • 這誓約比婚約更重

主提醒:「無花果樹,各樣的樹作比方」

歷史上第一次:

  • 世界(氣候…地震)
  • 政治(國與國…)
  • 宗教(信主、猶太信主)
  • 社會…

同樣說主很快再來…

我們等候絕不是第三個殿,乃是高天尊榮大祭司榮耀而來。
兩千年前吩咐:把這生命的道,都講給百姓聽。
主再來前,回顧這起初的命令:

  1. 確知所信的是生命的道
  2. 甚麼是生命的道
  3. 傳生命之道




□ 謝貴枝



2021年9月5日:趙永欣〈得贖的日子近了-神全備救恩(從律法得自由)〉

經文:路21:25-28;羅7:1-4,7,12,18-19,22-25

得贖的日子近了,若我們能更多認識神全備的救恩,在屬靈的生命上有更好追求,預備好自己,這樣,我們就能挺身昂首等候主的回來。羅馬書讓我們看到神全備的救恩,這不單包括使我們罪得赦免,得稱為義,還使我們能從罪中得釋放、得以成聖,並從律法得自由。

我們乃在恩典之下

保羅在第七章一開始,就指明對明白律法的人說,這裡是指那些有了生命,但卻想憑守律法達到完全的人來說。也有讀聖經之人指出,這正是羅馬書6章14-15節提到你們不在律法之下,乃在恩典之下的解釋。這章聖經保羅有59次提到「我」這個字,他本身是一個熟識律法的法利賽人,甚至他說按律法的義來說,他是無可指責的,但這一章他以他自己的經歷來說明,人要靠自己遵行全律法,要達到神要求是完全不可能的。

立志為善卻行不來

從屬靈的經歷而言,當我們看見已與主聯合,向罪算自己死,向神算自己活,又把自己獻給神,把肢體作義的器具,來作順命的奴僕,進一步內心很自然盼望為義,要立志遵行神的旨意,並願根據神的話來生活。保羅這裡正說出他的心,立志為善(羅 7:18)、願意為善(羅 7:19)、喜歡神的律(羅 7:22)。可是,不久他卻發現,他極盼望為善,遵行神旨,但在實際的經歷上,竟不能照自己心中所願去行,甚至常違背律法,時常失敗,週而復始,因此,便落在失望痛苦之中,並發出呼喊說: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 7:24)?為何如此?難道為善,遵行神的旨意有錯嗎?斷乎不是!只因未認識自己,以為可靠自己遵行律法。難道是律法本身的問題嗎?因此,保羅解釋了律法的本質及用意。

律法的本質及用意

保羅告訴我們,律法本質是聖潔,誡命也是聖潔、公義、良善的 (羅7:12)。律法固然是應當給人遵守,只是神給人更深的用意,是要叫人知罪(羅3:20、5:20)。就是叫人認識自己,好叫人因此尋求神的恩典。保羅說:「非因律法,我就不知何為罪」。非律法說「不可起貪心」,我就不知何為貪心(羅7:7-8)。因此,律法就是標準,讓人知道有罪,並且,讓人認識自己的軟弱和無能。因為人雖然知道神的標準,並立志要去遵行,但卻發現自己所願意的不去做,反之,自己所不願意的卻去做,以致落在罪中(羅7:18-19)。保羅指出這是因為我們是屬乎肉體的,並已經賣給罪了(羅 7:14),在肉體中沒有良善(羅7:18),因此,我們是沒有辦法憑著肉體,能達到律法所要求的,只能發出失敗的哀聲!

如何從律法得自由

這樣,我們如何能從律法得自由?為叫人明白知道神拯救的路,保羅用了一個女人與丈夫的比喻來說明:有一個女人有一個丈夫,丈夫還活著就受律法的約束,丈夫若死了,就脫離了丈夫的律法,歸給別人也不是淫婦。讀聖經的人指出這丈夫正是代表律法,我們就是這女人。怎樣才能脫離律法?保羅告訴我們,如同女人要脫離丈夫的律法,唯一出路就是藉著死,此外再沒有辦法了。但我們知道就律法來說,一點一劃也不能廢去的(太5:18),因此,這代表律法的丈夫既不死,那現在就惟有這女人(我們)死了才能脫離。感謝神!保羅讓我們看見,我們已經在基督裏與祂同死了,他說我們藉著基督的身體在律法上也死了,歸給別人就是基督—― 這位從死裡復活的主。所以,因著主的救贖,現在我們已經不在律法之下,因為,我們是已經與主聯合,與主同死同活,在恩典之下了。在律法下,保羅說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看見已在恩典下,他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

靠我們主耶穌基督

主來沒有廢掉律法,乃要成全(參太 5:17)。祂雖有比律法更高的要求,但祂在我們裡面成全,使我們能過得勝、成聖的生活,這是神全備的救恩。今天願我們都懂得倚靠祂,並讓祂在我們裡面活,使我們能結生命的果子給神,來見證神、滿足神,並榮耀神。並且,也叫我們服事主,不再是儀文的舊樣,暮氣沉沉的,乃是按著心靈(聖靈)的新樣(羅 7:6),是活潑、滿有生命力的,使我們的事奉能更討神喜悅。

總結:願神藉聖靈幫助我們,看見我們已經與主聯合,願全然靠祂,讓祂在我們裏面活,使我們從律法得自由,過成聖的生活。



□ 趙永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