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9日:黃漢先〈當豫備迎見你的神 (二) 從天國的比喻看 (2)〉

經文:馬太福音13:24-30,36-43    

馬太福音十三章可說是此書的分水嶺,是主耶穌在地上服事的轉捩點。因為從這章開始,我們的主就不再在會堂裏講道,而轉到會堂外向眾人講。因為猶太人,特別是那些宗教領袖,他們把主拒絕了。而按馬太所記,從這一章起,主向眾人講話也用比喻對他們講。34節更說:「若不用比喻,就不對他們說甚麼」。主為甚麼要用比喻說?13-15節主給了我們答案。人既把主拒絕,那論到天國的奧秘,就只向如嬰孩一樣,心真渴慕主,尋求祂的人顯出來 (11:25-26)。

一、稗子的比喻:

在主說完了撒種的比喻,祂接着又說:「天國好像人撒好種在田裏,及至人睡覺的時候,有仇敵來,將稗子撒在麥子裏就走了…」。離開眾人後進了房子,門徒就前來向主說:「請把田間稗子的比喻講給我們聽」。可見這比喻的重點,就在稗子。在前一個比喻,主說到撒種的人把種子撒出去的情況,有落在路旁,落在土淺石頭地上,也有落在荊棘裏的,當然撒種之人所期望的是種子落在好土裏,因為只有能結實、生命成長結出果子的,才能成為被撒在世界裏的天國之子(38),這正是主接續講這第二個比喻所要給我們看見的。主所撒的是好種天國之子,他們是主撒在這世界—田地裏的見證。這見證當然不是只有個人,更是教會。因為主所撒的不是只有一粒種子。所撒出去的是多的,散落在田地各處。一面說,教會不是天國,但另一面教會卻當帶進天國,教會在地上的責任,是作主的見證,傳天國的福音,將人領進天國裏。福音,主的道是應撒在普天下(可16:15);天國之子是當在世界各處作主的見證(路24:48, 徒1:8);去使萬民作主門徒的(太28:19)。然而當主將這些好種撒在田裏,在人睡覺的時候,仇敵卻來,將稗子撒在麥田裏。「人」所說的並不是撒好種的人子(37)—我們的主。因為祂是不打盹,不睡覺的(詩121:4)。乃是作祂僕人的人們。「睡覺」,指的是放鬆了,沒有儆醒。當然也指黑夜。主說到祂的再來,提醒我們要儆醒,要預備(太24:42-44;  25:13)。現在也告訴我們,要敬醒,因為仇敵乃是在我們睡覺的時候,來進行牠之工作的。撒旦若不是把那撒在人心裏的奪去(19),牠就必作假冒,以假亂真的工作。把稗子撒在麥田裏。

二、甚麼是稗子:

稗子與麥子極像。即便有經驗的農夫,也不是一下子就能分辨出來。它就是長到二、三尺高,結出一點子粒,也仍看似麥子。然而它卻被稱為「毒麥」,人若吃了,少則暈眩、噁心,重則可致命。因它根本不是麥子。在收割的時候,自必要被薅出來用火焚燒(40)。但是在這與麥子同在田地裏生長的時間裏,卻會影嚮麥子成長。不錯,主人說,等到收割的時候,我要對收割的人說,先將稗子薅出來。如今容這兩樣一齊長,免得薅稗子,連麥子也拔出來(29-30)。為甚麼?因為薅意思是強力地拔出。這樣就很容易將生長在一起的麥子也傷害了,甚至拔錯了麥子。但是這些稗子是否就無法分辨?26節說:「到長苗吐穗的時候,稗子也顯出來,田主的僕人來告訴他說:主阿,你不是撒好種在田裏嗎﹖從那裏來的稗子呢﹖」可見雖然未到收割,仍是有能分辨的時候。「苗吐穗的時候,稗子也顯出來」,所以田主的僕人能以分辨。因此「苗吐穗的時候」也就是指麥子、稗子長到彼此已可分辨的時候。這也可說那些惡者之子已表現出其行為了。所以作主僕人的,應有屬靈的判辨。

主說,稗子—惡者之子,是叫人跌倒和作惡的(38,41)。民數記十一章記載,神的百姓因為沒有肉吃而向神發怨言,神就給他們鵪鶉,但鵪鶉的剛還在牙齒之間尚未嚼爛,耶和華的怒氣就向他們發作,用最重的災殃擊殺了他們。為甚麼會發生這樣的事?事件乃是發自他們中間的閒雜人(4),這些人大起貪慾之心,也引動了百姓向神發怨言。這些人乃是在以色列人出埃及時,跟着出來的,他們可能是其他小國被擄來,也與以色列人同作奴隸的。新譯本聖經將翻譯為「混雜多族的一群人」。他們在神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時,因看見神所作的,所以也就跟隨着出埃及(出12:38),但他們到底不是神的子民,沒有真正的歸向神。這些人顯然在神子民中就是稗子,是叫人跌倒的。使徒行傳五章記載亞拿尼亞夫婦的事件。他們看見人人將田產房屋都賣了,把所賣的價銀拿來,放在使徒腳前,大家過凡物公用的生活。所以也賣了田產,但卻把價銀私自留下幾分,以為沒有人知道,可混騙和大家一樣的愛主。那知聖靈卻藉着彼得揭露了他們稗子的實況,他們以為可欺哄神的兒女,豈知其實在欺哄神(4),所以他們的惡行得了他們的報應。在主耶穌十二個門徒中,顯然猶大就是他們中間的稗子,惡者之子。他不只在平日常偷交托他管的錢袋裏的錢,更為三十兩銀子把他的主,以親咀的暗號給賣了(約12:6;太26:14-16; 路22:48)。主雖然容他與門徒同在,沒有將他薅出來,相信主一面是給他悔改的機會,另一面也為保守其他的門徒。但終在時候到了,得他惡行的報應。這些稗子,在使徒的書信中明言,他們是假弟兄,保羅就曾受過他們的害(林後11:26;加2:4);是為利混亂神的道者(林後2:17)。是偷着進來的(猶4),因為是仇敵在人睡覺的時候撒進田裏的。他們作牧人只知餧養自己(12);所走的乃是該隱和巴蘭的道路(11)。保羅提醒提摩太說,這等人是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神,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提後3:4-5)。彼得說:他們是假先知,假師傅,私自引進陷害人的異端的,連買他們的主,他們也不承認(彼後2:1)。約翰說這些人不認耶穌是出於神,裏面的靈乃是敵基督者的靈(約壹4:3)。神的教會理當都是天國之子,是主所撒的好種,是有基督生命的神的兒女。但兩千多年教會在地上的歷史,在基督教的世界中,卻實在有不少主的仇敵魔鬼在夜裏,趁着人睡覺時所撒進的稗子—惡者之子,偷混進神兒女中。正如主在這比喻中所說的。

三、當儆醒謹守:

這些稗子,當收割的時候,就是世界的末了,主要叫收割的人—天使(39),把他們薅出來,丟在火爐裏。那日他們必要哀哭切齒(40-41)。而麥子自然就被收在倉裏(30),天國之子—義人在父的國裏發出光輝(43)。這是麥子與稗子最終不同的結局。感謝主,我們這蒙救贖,屬乎主的人,所等候的正是那日神的國的來到,願主的國早日降臨。然而在今天,我們各人也當靠主儆醒謹守,扎根神的話上,在真道上站穩,免得被這世界的王所迷惑而失腳。當竭力的追求,更多認識基督,在基督裏長進,活出主的生命,結出聖靈的果子,在這世界顯出天國之子的樣式,好使天國的福音能從我們而傳開。也求主使我們能像以弗所教會,試驗那自稱為使徒卻不是使徒的,看出他們是假的來(啟2:2)。能有屬靈的分辨與智慧。願主恩待我們,作個儆醒的人,豫備迎見我們的神。



□ 黃漢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