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6日:陳志基〈復活的主〉

經文:約十一1-6,11-15,20-27,32-44

一、生的盼望

這幾年政治的環境改變,再加上疫情都使人不安,失去盼望,有人會移民,各處都有地震,瘟疫,各樣天災。究竟那裡能給我們平安呢?我們的盼望是在地上還是天上?我們的盼望是眼見的環境,還是在我們的主耶穌身上?

二、耶穌祢是誰

究竟耶穌是誰,這是我們一生都要持定、認識的。祂到底是怎樣的一位救主?耶穌基督在地上時,祂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約十一25-26)耶穌說這話,是從來没有人說過的,也沒人敢這樣說的。祂這樣說,有三個可能。

第一,祂是瘋子?如果祂是一個普通人,沒人會相信祂,祂說的話很容易就讓人知道祂精神有問題,但耶穌比誰都有智慧,祂絕不是一個瘋子。

第二,祂是騙子?騙子的話很快會被拆穿的,二千年來,無數人都相信祂。騙子騙人是為自己的利益,有誰騙人最終卻將自己賠上去,讓自己釘死在十字架上呢?祂絕不是騙子。

剩下唯一的可能,祂是神子。耶穌祂說,祂就是神的兒子。這位神的兒子與父神同等同尊同榮,祂行神蹟,醫病,使人復活,證明祂是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祂也是人子,當彼得和門徒認識並承認耶穌是神的兒子,祂就轉向十字架,因為這是祂來地上所要作的。

三、主掌管一切

1.掌管時間

聖經記載耶穌素來愛馬大、馬利亞和拉撒路,因為這一家人接待耶穌,給祂有安息的地方。但希奇的,當耶穌知道拉撒路病了,竟然在所住之地停了兩天,等拉撒路死了祂才到,祂竟然遲到!

2.全知的主

因為耶穌基督知道將要發生甚麼事,祂也知道祂要作甚麼事。耶穌對門徒說:「拉撒路睡了,我去叫醒他。」門徒還以為是正常的睡,耶穌才告訴他們說:「拉撒路死了。」耶穌雖然不在馬大的家,但祂完全知道所發生的事。

3.延遲目的

A) 神的榮耀:耶穌的延遲是為了神的榮耀,亦為要彰顯祂自己的榮耀。

B) 建立信心:耶穌的延遲是要我們相信祂所說的話必定應驗,必定成就。當事情發展不是我們所想所求,信心就會被考驗。

四、馬大的信心

馬大見到主的時候,雖然她兄弟已死,但她仍然相信主的能力,相信主耶穌無論向神求甚麼,神都必賜給祂。她的信心已經是不錯,但她的信心仍未到一個地步,相信神能叫她的兄弟復活。主對她說拉撒路要復活,她只知道末日時拉撒路將會復活,她的信心仍停留在自己身上。但主要叫她的信心進步,相信主所說的一切話,相信主必要行這神蹟,叫她的兄弟復活。

五、耶穌的悲嘆

1.聖經記載三次耶穌哭了。

A) 為耶路撒冷哭,因為耶穌看見以色列人拒絕耶穌這位彌賽亞,將來審判要臨到這地方。

B) 在客西馬尼園裏,耶穌面對十字架的苦難,祂心裏有極沉重的壓力。

C) 為拉撒路這事。

2.耶穌悲嘆,第一是為罪人不願悔改而悲嘆。第二,就是人信得太遲,如果馬大、馬利亞早早相信主的話,她們就不致過度憂傷。

六、復活的救主

拉撒路雖然死了四天,屍體都已發臭,主都能使他復活,出來行走。到主再來時,所有聖徒,就是已死多時,屍體都沒有了,都要復活,穿上榮耀的身體,像主自己復活的身體。

而且主說:「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因為從我們信主那一刻起,我們就與主同釘、同死、同埋葬、並且一同復活。所以我們現在是已經與主合而為一,我們活着再不屬於自己了。因此,從信主那一刻起,我們不再是死人了,是活着的人,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

我們活在地上,是為神的旨意而活;當神的旨意完成,祂就會接我們到祂那裡去。主耶穌作為神的兒子,祂活在地上遵行神的旨意,使父神得榮耀。我們在祂裏面,也是神的兒子,也要遵行父的旨意,榮耀神的名。所以我們基督徒看死亡不必懼怕,應該像下班一樣,下班了就回家。而且我們今天活着,因為主的緣故,可以是安息的。

末後的日子,地上的事情必定更為不安,因為希伯來書告訴我們:「再一次我不單要震動地,還要震動天。」但我們已得着那不能震動的國,就是祂愛子的國;故此,我們要以耶穌基督為我們唯一的盼望。

(本文未經講者過目) 



□ 陳志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