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8日:黃漢先〈當豫備迎見你的神 (二) 從天國的比喻看 (4)〉

經文:馬太福音13:33   

在這馬太福音十三章,主耶穌所講的這幾個天國的比喻中,這比喻可說是最短了,經文只有一節。「祂又對他們講個比喻說:天國好像麵酵,有婦人拿來,藏在三斗麵裏,直等全團都發起來」。但正如前一個比喻一樣,讀聖經的人裏,有着相當不一樣的解釋。不少人認為這比喻是指到天國的蓬葧發展,天國不僅像芥菜種長成大樹,使多人歸依,天國也像麵酵,使得三斗麵全團發起來。亦有說,主耶穌就是麵酵,讓祂進到我們的生命中,就要改變我們的個性。我們也當像麵酵,在人群中發揮主的生命去改變他人。

一、 麵酵的比喻:

不錯,福音本是神的大能,得着主生命的當然人生就有改變;我們也該是主的見證,使人因我們認識主,接受主而成為新造的人。但主所說的這比喻意思是否如此?這卻是值得我們細思的。主說:天國好像麵酵…。甚麼是麵酵?自然這是要做一個又鬆又軟的麵包的要素。然而在神的話裏,給我們看見,除了利未記23章,五旬節所獻的新素祭外(15-17),其餘凡獻給耶和華的素祭都明說,不可有酵。不可將祭物的血和有酵的餅一同獻上(利2:11, 出34:25)。因為這些祭是至聖的(利10:12)。當以色列出埃及吃逾越節羔羊時,神說不可與有酵之物同吃,緊接逾越節之後,他們要守除酵節七日(出12:15-20);甚至四境之內,都不可見有酵之物(出13:7)。可見酵的意義。在福音書裏,主對門徒說,要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並明言就是他們的教訓(太16:6-12),顯然是不良的教訓,否則何須防備?法利賽人是注重外面形式,宗教禮儀的,同時他們是能說不能行的(太23:3-5),所以主也說要防備他們的酵—假冒為善(路12:1) ,可見他們的行為。撒都該人,乃理性主義者,他們不相信神蹟,不相信死人復活,天使和鬼魂的(徒23:8)。主也叫門徒要防備希律的酵(可8:15)。希律是個道德敗壞的人,並且又是野心政治家,可見主所指顯然為他的道德生活並或他的政治行為對神兒女的危害。保羅也以酵來指出哥林多教會,他們的容忍罪惡的不當,提醒他們既是無酵的麵,應當把舊酵除淨,不應容讓惡毒、邪惡的酵存在,否則一點麵酵使全團發起來,就叫教會被破壞了(林前5:6-8)。他也提醒加拉太教會,要防備那攔阻信徒不順從真理的人,否則他們的教導,就會如一點麵酵使全團發起來,教會就受到破壞了(5:7-12)。所以從聖經一貫對麵酵的解釋看,這也是一千五百多年來,門徒們,這些猶太人他們在敬拜上,在獻給神的祭,對酵的認識。因此,主在這比喻所說的麵酵的意思,若是另一個意思,主必加以解釋,正如主對他們說到要防備法利賽人的酵一樣。再者,不要忘記這章所記載主所說的比喻,乃是主在同一個時間和環境裏所說的,這些比喻的意思是相連的(53)。為此,從前面主所說的比喻一直讀下來,這麵酵的比喻就明顯不是指天國的發展,顯然乃是指着撒旦為破壞天國的工作。

二、 三斗麵與婦人:

主說天國好像麵酵,有婦人拿來藏在三斗麵裏。聖經裏第一次出現麵的地方,就是創世記十八章。亞伯拉罕接待那三個旅客,用三細亞麵作餅款待他們(1-6)。舊約裏細亞,也就是新約的說的斗,是一種的容器、容量單位。三細亞也就是三斗,是一般作麵的數量。聖經裏提及細麵多是說到獻給神作素祭的供物,雖隨同獻的祭量有不同,但有聖經學者計算,總的分量多為一伊法。就是基甸和哈拿獻給神的細麵也都是一伊法(就是三細亞)(士6:19, 撒上1:24)。素祭既是獻給神,且照神所定必須沒有酵,因這是至聖的。現在主說這天國的比喻,告訴我們有婦人把麵酵拿來藏在三斗麵裏,使這麵全團發起來。把這屬地的物質,三斗麵來形容屬天的事,天國的奧秘,可見主要我們明白的,是天國在這建立的過程中的情形。而婦人在這裏雖然並未指明是怎樣的婦人,但麵酵既從聖經一貫的解釋是屬壞的方面,如今這婦人顯然也不能以她為才德的婦女看,她若不是被排在與前者之比喻的飛鳥,或撒稗子的惡者,那田主的仇敵相等,也必為撒旦的差役。她將麵酵拿來是藏在麵團裏。藏這字按原文,有暗設的意思,是在人不知覺的時候偷放進去的。換言之,她把這麵酵暗藏進麵團裏,目的為使麵團續漸被腐壞,只是人從外面看只看見它全團都發起來,這是太好了,卻不曉得這麵團是已在被腐壞中了。

三、天國與教會:

主來乃為建立祂的國度,祂傳天國的福音,呼召人來跟隨祂。祂對這些蒙召跟隨祂的門徒,在那小山上向他們說到天國子民的品格,也就是給我們看見天國的實際。甚麼是天國?就是天國的王生命的彰顯,因為天國乃是根據於天國的王,是祂的生命、性格定規了這天國的內容,這國度就是祂的表彰。但感謝主,祂把人召進祂的國度裏,成為這國度的子民,在這地上來顯出祂的生命,作祂的見證。祂在地上也藉着所行的神蹟來使人看見國度的權能。然而祂國度的建立,還要等到那日祂的再來,國度才完全的實現,世上的國要成為我們主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但如今在這等候,也是在這國度降臨之先。這天國在這建立的過程裏如何?這正是主在這章裏所以用比喻來向人說到天國的奧秘,因為這奧秘只向那像門徒一來肯虛心到祂面前來尋求的,才能曉得。在這過程祂所呼召的就是祂所救贖,從黑暗的權勢被遷到祂國裏的人。不錯,我們已說過,天國不是教會,但天國與教會卻有直接的關係,因為當主對祂的門徒,對彼得說到祂要把祂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接着祂又說,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太16:18-19)。天國乃是帶進教會,而教會也是要帶進天國的。因此,我們才要傳天國的福音。教會既與天國有這樣的關係與責任,所以,我們就看見為甚麼今天神的仇敵撒旦,要如此厲害的多方來破壞教會,因為當教會被破壞,天國的建立也就受到影嚮了。所以我們應當儆醒,一面我們當為主國度的降臨,祂國度的建立,更切的禱告,而另一面我們也要提防撒旦的工作。這婦人,那撒旦所用的人,常是裝得像個敬虔的婦女一般,然而卻在人不知覺的時候,就把麵酵偷偷藏進來。把不正確的教訓混進教會中,或叫人只注意外表的形式,禮儀,傳統;或把理性主義,自由神學教導人。哥林多教會顯然就有人受此影嚮,使他們不信復活的事(林前15:12)。主說,你們也要防備希律的酵,有認為所指是希律黨,但不管希律,或隨他一黨的人。顯然都是利用他們的政治,或與政權相連的勢力,像昔日百姓回歸重建聖殿那些猶大餘民的敵人,仗波斯王的權勢,強迫神百姓停止建殿之工。在這末後的日子,撒旦的工作猖狂。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希律的酵,都必然更逐暗藏在神的教會裏,目的就為使這原來為着神,為主活的純淨的麵團,被各樣的教訓所分解,敗壞。人以為這是全團發起來的好現像,卻不知正是惡者的破壞。求主使我們更儆醒,為神家守望,預備自己迎見主再來。願主恩待我們。



□ 黃漢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