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1日:陳福生〈預備迎見神(三)聖靈的更新〉

經文:創廿五至五十

神最終的心意-聖城新耶路撒冷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裝飾整齊等候丈夫。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做祂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做他們的神。』」(啟廿一 2-3)這座有根基的城是神歷世歷代所經營所建造的,是你我成為活石讓神用來建造成為靈宮(彼前二 5)。我們要怎樣才能成為一塊神能用得著的活石?

我們要被模成神兒子的形像

羅馬書八章 29 節說,神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他們被模成神兒子的形像。羅馬書十二章 2 節那裡說,我們不要效法這個世界,被模成這個世界的樣式;我們要心意更新而變化,這樣我們才能被模成神兒子的形像。我們要讓聖靈來更新我們的心思(多三 4-7),聖靈可以藉著人、事、物,或環境來更新我們、管教我們。「…唯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份。」(來十二 10)

預備迎見神(三)聖靈的更新

我們現在來看一個被聖靈管教,最後被模成神兒子的形像的人:雅各,一個本來一生只會抓住的人,最後被聖靈更新而成為以色列(神的王子)。雅各一生立了四根柱子,亦是他人生四大關鍵時刻。

第一個關鍵時刻:

雅各的本性

雅各在母腹中已經與以掃彼此相爭,到出生時又抓住以掃的腳跟。(創廿五 22-26)到長大後,他又找到一次機會,用紅豆湯換了以掃長子的名分。當然以掃也有他的不是,他輕看了長子的名分。(創廿五29-34)不單這樣,雅各更用欺騙的方式取得父親以撒的祝福。(創廿七 18-19)之後以掃要殺雅各,他只好逃走,離開他的家。(創廿八 10-11)

雅各立的第一根柱子:遇見神

雅各出了別是巴,到了伯特利。神第一次在夢中與雅各說話,賜福給他。(創廿八 12-15)「雅各睡醒了,說:『耶和華真在這裡,我竟不知道!』就懼怕,說:『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乃是神的殿,也是天的門。』雅各清早起來,把所枕的石頭立做柱子,澆油在上面。他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是神的家的意思),但那地方起先名叫路斯。」(創廿八 16-19)這是雅各第一次遇見神,這次雅各雖然還不大認識神,但是神在伯特利所給他的印象是很深的。這是神第一次對付他。

第二個關鍵時刻:

雅各受更深的對付

「我這二十年在你家裡,為你的兩個女兒服侍你十四年,為你的羊群服侍你六年,你又十次改了我的工價。」(創卅一 41)雅各這次遇到對手舅父拉班,拉班在二十年裡多次欺騙雅各,以雅各的本性當然不甘示弱,所以也用計謀獲得許多財富,但雅各已深深受到對付。二十年後神再一次對雅各說話,叫他回他祖他父之地。(創卅一 3)

雅各立的第二根柱子:作見證

雅各要離開拉班,於是與拉班立約:「雅各就拿一塊石頭立做柱子,… 雅各卻稱那石堆為迦累得。」(創卅一 44-47)(「迦累得」是「以石堆為證」的意思)經過了神二十年的管教,雅各開始有一點傾向神了。神叫他回去,他也聽從了神的話就動身回去,雅各與神的關係開始有些進步了。可以說這是他第一次聽神的話,是他第一次順服神,這也是他第一次獻祭給神。(創卅一 53-54)

雅各還是雅各

「他夜間起來,帶著兩個妻子、兩個使女並十一個兒子,都過了雅博渡口。先打發他們過河,又打發所有的都過去,只剩下雅各一人。」(創卅二 22-24)雖然雅各有點進步,但雅各還是雅各;肉體總是肉體。當他準備見以掃時,他還是照常用他的手腕,將妻女放在前面,而顧到自己的安全則行在最後。

第三個關鍵時刻:

毘努伊勒的經歷:治死魂

(創卅二 22-30)在毘努伊勒神與雅各摔跤,神將雅各的大腿窩摸了一把時就扭了。人的大腿窩是代表最有力的地方,現在神將雅各最有力的地方扭了,從此以後他就要瘸腿走路。這說明神再次破碎他,把他那天然的力量、天然的本事拿掉了,使他認識自己的能力有限,讓他依靠神。然後神給他一個新的名字。神說以前你叫雅各,是很會抓的;現在要叫以色列-神的王子。神的意思是說,現在你要做一個屬於我的人,而且神要把他擺在高位。這是神在雅各的身上做的,這也是神在我們每一個人的身上要做的。神不要我們再做雅各,不要抓住世界,也不被世界抓住;要我們做一個屬神的人,就是神的兒女。不只這樣,神更要我們每一個人都成為兒子,都能夠到祂那裡去,與祂一同作王,坐寶座。每一個基督徒都有他的大腿窩;有的基督徒的天然的能力寄託在他的計謀裏、才幹裏、情感裏、或自愛裏;所以也照樣需要有一次被神摸著你能力的中心,使你天然的生命被降服;這就是要聖靈作工在我們身上,去摸我們的大腿窩,要治死我們的魂生命來更新我們。

雅各立第三根柱子:認識神是「神的家的神」

(創卅五 1-15)雅各回到伯特利,在那裡築一座壇給神,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伊勒伯特利(神的家的神)。雅各從前只知道神是我以色列的神;(創卅三 20)現在他認識神是「神的家的神」。他才知道神所要得著的器皿是一個家,是一個團體的器皿。神不只是他個人的神,神更是「神的家」的神。他開始到了這寬廣之地。這一次雅各在伯特利遇見神之後,又在那裏立了一根石柱,他不只澆上油,並且還奠酒,酒在聖經裏是表明喜樂。現在雅各不是懼怕,而是喜樂了。肉體受了對付以後的讚美的喜樂是以前所沒有的。現在他回到了伯特利,就實在的改了名字。在毘努伊勒所起頭的,到神的家就得著了。今天我們不單要認識神藉聖靈在我們身上作工,治死我們的魂生命,並把我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我們也要知道,神一切的豐富卻只會在神的家得著;我們也只有在基督的身體裡享用神一切的豐盛。

第四個關鍵時刻:

雅各立第四根柱子:認識神的能力

(創卅五 16-20)拉結因臨產甚是艱難,她將近於死的時候,就給她兒子起名叫便俄尼(是悲哀的意思);但雅各卻給他起名叫便雅憫(是右手之子(神的能力)的意思)。第四根柱子讓雅各認識了一件事,拉結認為因生這孩子而死是件悲哀的事,但雅各說,不,這個生下來的孩子是右手的能力(神的能力)。這是說到主耶穌。人看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斷氣死了、是完了,但不知主耶穌卻從死裡復活、升天,坐在父神的右邊。因著雅各的魂已受過對付,知道自己不能,這柱子見證了雅各認識神就是他的能力,他自此之後不再靠自己,全然倚靠神。

回到希伯崙-屬靈生命的成熟(神的王子)

雅各晚年回到他父親以撒寄居的地方希伯崙居住。(創卅五 27)雅各是血氣力量的代表,別人沒有法子叫雅各不活動。他在毘努伊勒的時候,神摸著他;他到了伯特利,神成全了他;現在他到了希伯崙,他退到後邊去了。晚年的雅各靜下來了,肉體受神對付之後的一個最大的特點,就是肉體的活動停止了。聖靈的工作成功在雅各身上了。晚年的雅各不單只天然肉體的活動靜了下來,並且屬靈的生命成熟了。他可以為法老祝福(創四十七 7);又告訴十二個兒子他們日後必遇的事(創四十九)。雅各從一個一生只會抓住的人,因著被神管教,現在成了真正的神的王子。

聖靈的更新

我們要成為一塊神能用得著的活石,我們就要順服聖靈的管教,不可輕看,被祂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神的管教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份。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但願我們順服聖靈的管治,讓聖靈更新我們,把我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



□ 陳福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