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1日:主日見證交通摘要〈屬靈追求〉

我並非經常閱讀屬靈書籍,卻發現自己有一個毛病,就是買了書之後就以為自己讀了。有次,買了一本好書回家,翻開書櫃才發現之前早已買了一本,只是一直沒看。所以當再次執拾書櫃時,我決心重新閱讀這些書。

今次分享的書是《葡萄樹的祕密》,出自約十五1-10。書中提到每個信徒都是枝子,都能結出某程度的果子。其中有「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園主就剪去,剪去的原文是(Airo),有收起扶正、管教意思。葡萄不會自己攀爬,園主看見枝子走偏時,提起放回支架上,好讓它生長得好,能結果子。另一種「凡結果子的」–園主為要讓它結果子更多,因此修剪枝子。除去一切有礙生命長進和結果子東西。包括外在行為(所作)和內在價值觀、心態(所是)。還有「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主邀請我們更深與主同在,享受與神同在的時刻,好明白神的心意。神看重我們與衪同在的時候,然而,我們往往容易離開,不能持久。我們實在需要多操練持續地與神同在,並渴求、切慕、和認識衪,求主幫助。


□ 梁綺蓮


我想分享我在團契中看的一本書:《十二籃》當中的幾篇。

<漏與飄>:<漏> 是指聽過了,但沒心裝載漏掉了。聖靈是藉著神的話來提醒我們,但我們若沒有神的話藏在心裡,都漏掉了的話,聖靈如何提醒我們呢?<飄> 會叫我們達不到目的地。我們要有目標,才能向標竿直跑。這些年間每年我都會訂立目標,但因多次的失敗,我都不敢再提訂立了。但文章提醒,要有目標,我們的奔跑才會進步。

<神的旨意與人的旨意>:年少時就有教導,我們要先有裡面的提醒,然後才好有外面的行動。但由於害怕自己謬然行動,所以遇見事情往往猶豫不決,不敢下決定。文章提醒人不應被動,即使你的決定錯了,但聖靈會提醒,所以不應擔心,只管相信神會在我們裡面凡事引導。

<兩種的認識主耶穌>:這是指知識上的認識與真實的認識。由少到大我都聽過不少聖經故事與屬靈的道理,但這些若沒有結合在生命與生活的經歷上,那只是道理。唯有有生命的經歷,再加上聖經的知識,那才是真實的認識主。


□ 張獻樂


今日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在屬靈書上的一些學習和得著。以前我一直有一個迷思:聖經既然是信仰唯一的標準,那麼我們為什麼要讀屬靈書?現在明白到以前的弟兄姊妹以文字留下了他們從聖經中的得著與屬靈的看見,透過文字與我們交通。如果我們在主面前也有類似的經歷,就能與他們互相和應。雖然我們對神話語的認識、生活經歷與他們有所不同,但是經歷的主題仍然是基督。

想分享在專題班閱讀的屬靈書《不要愛世界》的一些得著。這本書是倪柝聲弟兄寫的,出自約翰一書二15「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倪弟兄講到這世界的本質,是一個由撒旦管理著的系統。世界的事物,不論多麼正面積極(哪怕是藝術、科學、教育等),都是與神的旨意相反,趨向遠離神的。我們基督徒不屬於這個世界,但是仍然要在這世界生活。到底怎樣才可以“不愛世界”、“不效法這個世界”?書中提到唯有當人先將自己奉獻給神,並且生活上隨從聖靈行事,人才能不愛世界,也不被世界影響。書中又提醒我們要彼此洗腳。在世上生活我們難免沾了灰塵,那未必一定是罪,但那叫我們與主之間有了阻隔,或感到消沉。那時信徒間就要用神的話彼此勉勵,使靈得著復甦,這就是彼此洗腳。這是信徒之間的雙向的關係。盼望我們都學習彼此洗腳,互相守望。


□ 阮敬端


總結:

屬靈書籍是前面的弟兄姊妹將他們屬靈的學習與領受,藉著文字,慷慨地存留給我們後來的信徒。剛才肢體們提及一些書,都是很好的屬靈書籍,當中的《十二籃》,是倪柝聲弟兄1930年前後在上海基督徒聚會處的講道紀錄,經李淵如姊妹潤飾並編輯而成,主要是從倪柝聲弟兄多年講道中精選出的144篇,都是獨立成章的,各人可按自己的需要與屬靈情況來閱讀。這些講章我們今天讀來,仍能得著很大的幫助與提醒。

另一本提到的是《不要愛世界》,也是倪柝聲弟兄的講道記錄。那是在1938至1939年倪弟兄在英國與歐洲時的講道內容,期間亦產生出另一本屬靈名著:

《正常的基督徒生活》,是倪柝聲弟兄當時在丹麥講到的一系列信息,最初由金彌爾弟兄整理與記錄,再加上史百克弟兄的編輯,在史弟兄的英文《見證報》上陸續發表,可謂合三位弟兄之力而凝聚成書。這書早已成為基督教的經典屬靈名著之一,在西方世界引起很大的回響。這書講解羅馬書第一至八章,關於信徒的得救、脫離罪、成聖和背十字架的經歷都有獨到的講解,對信徒屬靈生命的追求有極大的幫助。

聖經是神的話語,我們固然要好好地讀經,但也不應輕忽屬靈書籍。主回來的日子近了,我們更要把握這不多的時間去追求。屬靈書籍能幫助我們在追求的路上走得更正直,可以在主面前有更好的成長,好叫我們每天的生活都能被主數算,當主再來時,能歡喜的站在祂面前。



□ 吳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