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4日:馮貴滿〈為神的道作見證〉

經文:啟一9;約一6-8,五33,二十一20、24

使徒約翰的見證

使徒約翰在啟示錄中說他是為神的道和給耶穌作見證的,過去已經交通過為耶穌作見證;祂本是榮耀神的兒子,卻願意來地上作卑微的人子耶穌。使徒約翰還為神的道作見證,過去亦交通過神的道是如何。道成為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約一14)神的道彰顯出來是光和愛,真理是光的實現,恩典是愛的實現。

約翰福音裏的見證

在約翰福音裏記載了兩位約翰——施浸約翰和使徒約翰,他們都為神的道作見證。約翰福音一章至十章是施浸約翰為真理和光作見證(約一8、十41);十一至二十一章是使徒約翰為愛和恩典作見證(約十一3)。

施浸約翰的見證(一)——在我以前,祂是首先的

約翰為祂作見證,喊著說:「這就是我曾說:『那在我以後來的,反成了在我以前的,因祂本來在我以前。』」(約一15)

施浸約翰說到耶穌基督是在他以後來的,這是指時間而言;反成了在他以前的,這是地位上的。而「祂本來在我以前」則是說出祂是首先的,這包括時間和地位,這裡末句的「在⋯以前」就是啟示錄一章17節主對使徒約翰的宣告「我是首先的」。

施浸約翰的見證(二)——我不是,祂是

約翰所作的見證記在下面:猶太人⋯⋯問他說:「你是誰?」他就明說,並不隱瞞,明說:「我不是基督。」(約一19-20)

施浸約翰出來傳道時,猶太人不知道他是誰,有的人會懷疑他就是基督,他明說:「我不是基督。」施浸約翰表明「我不是」,是要見證那位「我是」的耶穌基督。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約八58)這裡「就有了我」原來的意思是「我是」——就是舊約摩西問神的名字時神的回答:「我是那我是(原文的意思)。」

施浸約翰的見證(三)——我不配,祂配

約翰回答說:「我是用水施洗,但有一位站在你們中間,是你們不認識的,就是那在我以後來的,我給祂解鞋帶也不配。」(約一26-27)

雖然猶太人都去受施浸約翰的浸,但他說那在他以後來的那位,他就是給祂解鞋帶也不配,意思就是作祂的奴僕也不配;因為他認識那位配得一切的,「⋯⋯曾被殺的羔羊是配得權柄、豐富、智慧、能力、尊貴、榮耀、頌讚的。」(啟五12)

使徒約翰的見證(一)——祂愛到底

有一個門徒,是耶穌所愛的,側身挨近耶穌的懷裏。(約十三23)

約翰福音裏自稱「耶穌所愛的門徒」,我們都知道這是使徒約翰,他本來是暴燥的人,主耶穌給他和他兄弟雅各起小名「半尼其」(就是雷子的意思);他遇見主之後,才懂甚麼是真的愛,以致日後他成為「愛的使徒」。

逾越節以前,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約十三1)

當主被賣的那夜,祂和門徒喫逾越節的晚餐,使徒約翰懂得主的心,他說耶穌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到底;祂面對前面十字架的苦難,卻仍顧念門徒,服事他們,為他們作榜樣。

使徒約翰的見證(二)——祂愛至捨命

耶穌見母親和祂所愛的那門徒站在旁邊,就對他母親說:「母親,看,你的兒子!」(約十九26)

使徒約翰是唯一跟從主到十字架底下的門徒,他看見主耶穌怎樣為愛我們而捨命,他才完全懂得何為愛。

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約壹三16)

使徒約翰的見證(三)——祂愛至永遠

彼得轉過來,看見耶穌所愛的那門徒跟著,(就是在晚飯的時候,靠著耶穌胸膛說:「主啊,賣你的是誰?」的那門徒。)彼得看見他,就問耶穌說:「主啊,這人將來如何?」耶穌對他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你跟從我吧!」(約二十一20-22)

主復活以後在耶路撒冷曾向門徒顯現,等到門徒在加利利等候主的時候,不知為甚麼,或許是生活艱難,或許是等候太久,彼得帶著其他門徒去打魚。他們整夜都打不到魚,主顯現用神蹟幫助他們。之後主以愛問彼得,為要挽回他;無論我們有多少軟弱、失敗,主還是愛我們。主又預言彼得要怎樣為主殉道,彼得因而問主約翰將來如何;主對他說若要約翰等到祂來,跟他沒有關係,他只要跟從就是了。

證明這事的說:「是了,我必快來!」阿們!主耶穌啊,我願你來!願主耶穌的恩惠常與眾聖徒同在。阿們!。(啟二十二20-21)

使徒約翰沒有等到主再來就離世了,但他在異象中看見了主再來的榮耀;他看見主愛我們,是愛到永遠的。所以,啟示錄的末了,他寫道:「願主耶穌的恩惠常與眾聖徒同在。」這裡的「恩惠」就是約翰福音開始時所說的「道成為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那個「恩典」;使徒約翰知道,只有主耶穌的恩典,才能使我們跟從主直到路終,進入永遠的榮耀。



□ 馮貴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