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7日:鄧柏欽〈要爭取時間切實相愛:不要離棄起初的愛〉

經文:啟二1-7,彼前四7-8

以弗所教會的背景:

神要在他們當中得著一班能夠滿足神心意的人,希望這班被救贖的人,都能成為能服事神的人。使徒保羅在第二次佈道歸途中,首次到以弗所(徒18:18-21),其後在第三次外出佈道時,於主曆50年左右來到這裡(徒19:1)。保羅在以弗所停留了一段約兩年多的時間(徒19:10),在這裡傳道、醫病、趕鬼,讓主的道大大興旺,而且得勝;但卻引起銀匠底米丟與他的同行,因這道的興起而擾亂(徒19:23-41)。

在這期間,保羅在以弗所寫信給哥林多教會(林前16:8)。保羅離開以弗所時,留下提摩太照顧教會(提前1:3);又在回程時,邀請以弗所教會的長老到米利都會面,予以鼓勵(徒20:17-35)。在被囚於羅馬時,他寫信給以弗所地區的信徒(弗1:1;4:1)。

保羅快要離世時,仍念念不忘在以弗所的教會(提後4:12)。根據教會傳統,認為使徒約翰晚年居住於此,寫了《約翰福音》及《約翰一、二、三書》。而《啟示錄》給七個教會的信,則是約翰在拔摩島見異象時所寫,達於《啟示錄》的七教會,包括以弗所教會在內(啟2:1)。

在今日土耳其一個名叫Efes村莊附近的廢墟,就是古時的以弗所大城的遺址,位於土耳其西海岸Cayster 河的出口邊,以弗所原是一個天然河港,公路網四通八達,控制了深入小亞細亞腹地的咽喉,極具有軍事和商業的價值。是東西方文化、商貿交流的重鎮。在羅馬時代,它是亞細亞的省會和最重要的城市之一,人口達三十餘萬,有很多的猶太人。它也是一宗教中心,城中有亞底米(即「狄安娜」)女神(參徒19:35)的廟,這廟是「古代世界七大奇觀」之一。以弗所是早期基督教中心之一,保羅曾在此停留兩年多 (徒19:8-10),堅固教會,造就信徒,以此作為亞西亞地區的福音基地。根據傳統,使徒約翰及馬利亞都曾居住於此。第六世紀之後,都市因河港淤塞而没落,現在只以一個廢墟而存在。

主對以弗所教會的自稱和屬性

(啟2:1)「你要寫信給以弗所教會的使者,說:那右手拿著七星、在七個金燈臺中間行走的,說:」

使者」(angel, messenger)乃受差遣的人,奉召在教會服事的僕人,其服事對全教會有直接的影響。有解經家說:當時在以弗所為使者的可能是提摩太,是保羅屬靈的兒子,作工努力殷勤,靈性長進。然而在提摩太後書中,他遭遇艱難,使提摩太灰心喪膽,因此,保羅寫信題醒並勸勉他,「再如火挑旺起來,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現在主藉約翰寫信給以弗所教會的使者也有此作用。

這裡主耶穌自稱是「手拿著七星、在七個金燈臺中間行走的」,是描述主的屬性。「七星」是指七個教會的使者,主耶穌手拿著七星,代表祂是教會的元首,對教會擁有絕對的掌控權力。「七個金燈臺」是指七個教會,在邪惡黑暗的世界裡,教會應該成為明光照燿,將生命的道彰顯出來。主在金燈臺中行走,代表祂在教會中巡視察看。祂在教會中施行保護,讓我們能安然度過難處。「行走」在原文是現在之時式。表明主在七教會中乃繼續不斷的,也不疲倦,來往察看。

主對以弗所教會的稱讚

(啟2:2)「我知道你的行為、勞碌忍耐,也知道你不能容忍惡人。你也曾試驗那自稱為使徒卻不是使徒的,看出他們是假的來。」

(啟2:3)「你也能忍耐,曾為我的名勞苦,並不乏倦。」

(啟2:6)「然而你還有一件可取的事,就是你恨惡尼哥拉一黨人的行為,這也是我所恨惡的。」     

1. 在作工上的付出

勞碌」是指作工的方式,為了傳揚福音,盡心竭力,甘願辛勞忙碌;雖然疲乏,卻不厭倦。「忍耐」是指作工的態度,因為有盼望,所以傳福音雖然遭受逼迫,仍然願意忍受,堅持到底,因為知道主必記念。

2. 在聖潔上的堅持

他們在教會中把惡人趕出去,如同神有忌邪的心;而且「恨惡尼哥拉一黨人的行為」,能在聖潔的事上與世人有所分別。

尼哥是「勝過人民」之意。早年造成祭司制度或聖品人的一種思想;如指著教會中的任職者,與平信徒自分皆級,日漸獲得權柄,管理教眾。

「尼哥拉的教訓」與「巴蘭的教訓」類似。他們都是誘導信徒,認為信仰是可以妥協的。尼哥拉一黨,他們極力放縱情慾,引誘信徒赴異邦宗教崇拜的偶筵席,並行淫亂。他們主張教導人先放縱私慾,這是身體犯的罪,但並不能危害靈性;又謂以身體去犯罪後, 才有從經驗中可以得著能力,勝過罪惡,所以使人任意放蕩,無關緊要,以致這一黨的行為,被以弗所教會所恨惡。

3. 在真理上的維護

末世有許多假使徒出現,他們行事詭詐,裝作使徒的模樣。他們傳揚異端,說主的日子現在到了,能行各樣的神蹟,甚至自稱是神,因此許多信徒被引誘以致離道反教。所以信徒要堅守《聖經》的教訓,而且要學會分辨屬靈的事。

主對以弗所教會的責備和警告

(啟2:4)「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

(啟2:5)「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那裡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裡,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

以弗所是「可愛」、「放鬆」之意,代表以弗所教會之情況,當時教會起初時期之工人阿波羅,和百基拉、亞居拉,也在那裏服事。特別是保羅在以弗所教會三年之久,晝夜不住流淚,勸戒信徒們,傳神的旨意。以弗所教會愛主的心,天天增加,靈性日日長進,是其他教會趕不上的。所以保羅寫信給以弗所教會的書信的真理深奧。以弗所教會是使徒時代的寫照,是可愛的教會。

但可惜三十年之後,他們漸漸衰敗了,放鬆了,下一代的聖徒,雖然遵守前代聖徒熱心為主遺傳,但已失去熱心之動力,離棄起初的愛心。

離棄了起初的愛心

「起初」(First)=首先、首要,第一的,最重要的

1. 時間方面

以弗所信徒得救蒙主恩時,因感主愛熱切,從前是死在過犯罪惡之中,主叫他們活過來。從前放縱肉體的私慾,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為可怒之子。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他愛我們的大愛,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蒙恩後的蜜月期) 然而可惜他們這樣的情形並不長久,時過境遷,雖然沒有完全對主冷淡,但是當初的愛心卻漸漸消失了。

2. 性質方面

「起初」(413 protos)

(路15:22)「父親卻吩咐僕人說:把那上好(4413 protos)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

天父最先把最首要的愛給了我們,我們該獻上第一愛給祂,如同馬利亞把真哪達香膏膏在主的腳前。

沒有愛的服事

  1.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超凡的成就(noisy gong
  2. 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超然的經歷(nothing
  3. 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過人的成就(gain nothing

回轉三部曲

(啟2:5)「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那裡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裡,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

1. 回想」 = 記起,記住,記念

一方面繼續不斷的反省,謙卑承認自己的欠缺。另方面想念主的恩典和憐愛,主會接納赦免。(來12:3)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林前11:24)「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西3:2)「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

2. 悔改」 = 改變人的心思,懊悔,轉變

一個緊急的呼籲,在態度和行為上立即的改變。

(路15:17-19)「他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裡餓死嗎?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裡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

3. 行起初所行」

(弗1:1)「奉神旨意,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寫信給在以弗所的聖徒,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有忠心的人。」

「忠心」trusty,faithful:一個忠心的人,無論周圍有什麼改變,他對於主是沒有絲毫變更,是始終如一的。

最後,主對以弗所教會的賞賜

(啟2:7)「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吃。」

聖經首卷和末卷,互相呼應。創世記記載人類被趕出樂園。啟示錄記載人類要恢復樂園之生活,神將生命果子給他們吃。由此可以看見有何等大的慈愛,因主之救贖,我們得生命,神有特別之恩典。此節聖經不是說人之樂園,乃是說神之樂園,不是創世記第二章之樂園。這就給我們看見,神特別之恩典。自亞當犯罪後,那樂園沒有了。可見現在之樂園,不是在地上之樂園,乃是三層天上的樂園,乃神自己住的地方。可見主之應許,真是顯出他的慈愛及特恩,叫得勝之人,與主在一起,一同享受生命的豐富和快樂。但應當注意,樂園既在天上,我們今天可以過在地若天的生活,多想念天上之事。

總結

(彼前4:7-8)「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儆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

神對以弗所教會有一個非常嚴重的責備和警告,他們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若不悔改回轉,恐怕神要把這燈臺挪去。求主叫我們的心甦醒,有耳可聽的應當聽,及早回轉,爭取時機,抓緊機會彼此相愛,正如彼得提醒我們: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儆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          

〔本撮要未經講員過目〕



□ 鄧柏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