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日:陳福生〈預備迎見神(六)活出主生命〉

經文:太5:13-16

神最終的心意

神最終的心意是那座聖城新耶路撒冷(啟廿一1-3),這座有根基的城是神歷世歷代所經營所建造的。我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彼前二5);要成為合神用的活石,我們先要被模成神兒子的形像。前幾次的交通,我用了聖經裡幾個人物,說出我們要被模成神兒子的形像的經歷:先是被神從世界裡召出來(亞伯拉罕);然後我們學習住在主裡面(以撒);也要一面經歷聖靈的更新(雅各);使我們生命成熟活出見證(約瑟)。聖靈在我們每個人身上作更新的工作,把屬天基督的生命放在我們裡面,使我們被模成神兒子的形象。而其中基督的生命的一些特徵:虛心、哀慟、溫柔、飢渴慕義、憐恤人、清心、使人和睦、為義受逼迫等,應該都在屬神的人裡面。

天國的子民

神要得著一群天國的子民,神藉著祂的愛子將他們拯救過來,賜給他們屬天基督的生命;並讓聖靈作工在他們身上,把他們模成神兒子的形象。這群天國的子民活在世上時,將基督的生命彰顯出來,活出主生命,成為主的見證人。所以主耶穌講完屬天基督的生命的特徵後,接著就是說到信徒在世的使命與見證。慕安得烈說過:「所有真正被聖靈充滿的人,裏面都有屬天的生命。他們的言語、行為都是屬天的,因為他們天天都與神有交通。他們追求屬天的事,因為他們的生命是與主耶穌一同隱藏在神的裏面。他們的主要特點是有屬天的思想和意念,身上也有着天路客的標記。」

預備迎見神(六)活出主生命

「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五13-16)

你們是世上的鹽

「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太五13)人會介懷自己在家庭、公司、社會、世界中有沒有用,有沒有價值!但我們更應在乎我們在神手中有沒有用、有沒有價值。主耶穌在另外兩次說到有關鹽不可失了味的提醒。我們是世上的鹽的三個功用:

一、不失味:忠心作主門徒(路十四25-35

主耶穌在路加福音十四25-35那裡說了三次,我們若不怎樣怎樣就不能作主的門徒,並且就好像鹽失了味變成無用。我們知道身處於這個末後的世代,作主門徒見證主是很不容易;但我們要彼此勉勵、扶持,願意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主,忠心作主門徒,不失去功用而變成無用。

二、能防腐:付代價對付罪(可九43-50

對自己

我們先要使自己能防腐敗,不讓自己落在罪中,「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詩一1);『砍掉』意即不把肢體獻給罪作不義的器具(羅六13)。主的意思是叫我們有對付罪惡的決心,並且不惜代價去對付犯罪的動機和原因。

對世人

這個世界「滿了各樣不義…」(羅一29-31),從主看來,世界乃是腐敗的。鹽的功用能防腐,能阻擋病菌的蔓延和破壞。在一個有罪的社會、家庭、學校裏,有了鹽味的基督徒就攔阻了不少不正當的事情,攔阻他們變得更壞。我們是世上的鹽,我們要盡功用,在我們所到之處,所接觸到的人,使這些地方或人們減少罪惡。

三、作調和:使人與神和好(西四5-6

人與人之間的調和我們所到之處都帶進和平,使人彼此和睦、和諧。

人與神之間的調和神將勸人與祂和好的職份賜給我們,我們做基督的使者是替基督求人們與神和好。(林後五18-20)信徒其中一個最重要的使命,就是努力傳福音叫人認識神、相信神,使人能與神和好。所以我們「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你卻要凡事謹慎,忍受苦難,做傳道的工夫,盡你的職份。」(提後四2,5)

你們是世上的光

一、顯出生命的光

「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太五14「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八12)我們裡面有主的生命,主是那真光,所以我們也有主生命的光。我們只要活出基督的生命,就是活出那光。跟著生命的光,我們就不在黑暗裡走;並且不要把光隱藏,要將生命的光顯出來,我們去到那裡,那裡就有光,把黑暗驅走。

二、照亮一家的人

「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太五15我們生命的光首先在神家中發亮。主回來的日子越近,世界就更紛亂、更黑暗,基督徒可能會遭遇更大的難處或逼迫。所以我們要像保羅和彼得所教導,我們要彼此相愛、彼此服事、彼此守望:『愛人不可虛假;…愛弟兄,要彼此親熱;恭敬人,要彼此推讓。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裡火熱,常常服侍主。… 聖徒缺乏要幫補,客要一味地款待。… 要彼此同心;不要志氣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不要自以為聰明。不要以惡報惡。…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羅十二9-18)「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侍,做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前四7-10)

三、光也照在人前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五16在主說了:「我告訴你們: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之後,就是說到論仇恨、姦淫、起誓、愛仇敵、施捨、禱告、禁食、真財寶、心裡的光、勿慮衣食、毋論斷人等事。(太五-七章)若我們在以上的事情中的態度、做法與世人無異,我們生命的光怎麼照在人前呢?我們是要把光帶進黑暗裡,讓世人認識主是世界的光,盼望他們能跟從主,就不在黑暗裡走,並且得著生命的光。所以我們在世人中間應要活出基督的生命,叫他們看見我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我們在天上的父。

「復興應由何處開始?是從那些願意把自己獻給神,作為聖靈使用的器皿,離棄罪惡和獻己於拯救靈魂的信徒身上開始的。基督徒應當明白,並且以行為來證明他們一生的目標是事奉神,並且拯救那些主為他們流血捨己的人。當神的兒女獻上自己的一切,像耶穌基督那樣生活、工作和受苦時,復興就開始了。親愛的神的孩子,如果你願意過一個更深、更豐盛的生活,你就當把為主作見證、領人歸主、為人代禱,作為你生活的目標。」(慕安得烈)

預備迎見神:活出主生命

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

「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做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腓二13-16上)

我們要成為合神用的活石,就要讓聖靈在我們身上作更新的工作,把屬天基督的生命放在我們裡面,使我們被模成神兒子的形象。我們活在世上時,要將基督的生命彰顯出來,活出主生命的見證。我們是世上的鹽和光,要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還有不多的時候主就回來,願祂的新婦(教會)早日妝飾整齊,迎見我們的主。

主啊!我在這裏!

1  主啊!主啊!我在這裏,求祢,求祢聽我細語,
我願獻全身作為活祭,遵行神旨意求祢歡喜。
祢曾為我捨了祢的自己,我怎能對祢無情無義!
全心全意為祢而活,直到那日歡然見祢。

2  主啊!主啊!我在這裏,求祢,求祢聽我細語,
我甘願不再滿足自己,只求祢成全我這心意。
祢捨命完成了父神旨意,我怎敢偏離半途而棄!
助我專一隨祢腳蹤,直到那日歡然見祢。

3  主啊!主啊!我在這裏,求祢,求祢聽我細語,
我渴想那日快速臨近,教會滿歡欣迎祢再臨。
祢引領眾聖徒走過艱辛,我怎可不朝標竿前行!
伴我行完祢的旨意,新婦妝成歡然見祢。



□ 陳福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