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4日:陳福生〈預備迎見神(五)屬天的生命〉

經文:太5:1-12

神最終的心意

神最終的心意是那座有根基的城-聖城新耶路撒冷。神把人類挽回拯救過來,不是要我們謹謹得救而矣,而是要我們成為神合用的活石,被建造成為那座聖城新耶路撒冷。

預備迎見神

我們要被模成神兒子的形像(羅8:28-30)

要被模成神兒子的形像,要經歷聖靈的更新:像雅各受聖靈的管治。在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約瑟的經歷上,我們看見神一步一步作工在他們身上,把他們模成神兒子的形象。今天聖靈繼續在屬祂的人身上作這個工作,把放在我們裡面的屬天的生命能彰顯出來,把我們模成神兒子的形象。這個屬天的生命就是基督的生命。說到基督的生命,他有什麼特徵?

(五)屬天的生命

馬太福音第五章給我們看見,這個天國的生命就是基督;所以,我們若要過天國的生活,我們需要靠著主耶穌的生命。祂是天國的王,這個天國就是祂自己的發表。天國的一切都是以祂為標準的,由祂來測量的,所以我們只有靠著祂的生命,我們才能過天國的生活。感謝讚美主!當我們相信主耶穌的時候,我們都已經接受了祂的生命。今天聖靈作工在屬神的人身上,就是要他們裡面基督的生命能活出見證來。所以不要輕看主的試煉,只有試煉能把我們裡頭的生命顯出來。神的命令對這個生命的要求越高,他所能彰顯出來的越多。其中所說到的「福」份,不是從外面來的,是從裡面來的;因你是那種人,所以你有那種「福」。

天國子民的品格(太53-12

1、「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3)

「虛心的人」意思是「靈裡貧窮的人」。這個人在靈裡面有一種貧乏的感覺,並且甘願永遠貧窮;他靈裡只渴求一樣事,就是神自己。基督徒靈裡對於世界的態度,是失去,而不是得著。靈裡貧窮的人,心裡只想要神,所以天國是他們的;因為天國裡所充滿的就是神自己。

2、「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4

 「哀慟的人」乃是為今天的環境哀慟。當我們看見四周都充滿了黑暗,撒但被人敬拜,人們缺少公義、和平、真實,主被人棄絕;有神生命的人,自然就應心裡哀慟。看到這種情形會哭,就像主在地上情形(見路19:41-44)。有這種情形的人,是證明神的生命在他裡頭有了深的組織。為甚麼會哀慟?因為有愛;沒有愛,就不會哭,也不會哀慟。若沒有聖潔也不會哀慟,因為根本沒有反應。我們已有這個生命,當我們活在這個不認識神的環境中,不能沒有感覺;你遇到這些情況或環境而無感覺時,可以求主給你重的感覺,為這城及城裡的人求平安;並且我們必得著神的安慰。

3、「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5

「溫柔的人」就是有順服的靈,那是真正謙卑的靈,就是不堅持自己的人;是那些順服神管治的人。他們安靜等候神的吩咐,從不擅自獨斷獨行。主耶穌說:「我心裡柔和(溫柔)謙卑」,所以我們當負主的軛,學主的樣式-溫柔謙卑。「溫柔的人」在世人眼中看為可欺負的,沒有地位,甚至什麼都沒有。但主說這樣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就是神要成為他們的產業,他們可以得著神自己。「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份,我所得的祢為我持守。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詩16:5-6)

4、「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6

 「飢渴慕義的人」不以屬地的豐富為滿足,卻是一心渴求羨慕義的事。什麼是「義」:「在父那裡我們有一位中保,就是那義者耶穌基督。」(約壹2:1-3)願我們能像保羅一樣的竭力追求義:「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做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3:8下)這樣的人必得飽足,因為主會滿足他生命的渴求。

5、「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7

 只顧自己的人,不大會體貼與同情別人。真正憐恤人的人是一個愛人的人,不計較自己的得失,肯負代價去憐恤人;他們願意以自己的生命服事受苦的人,這是神的性情。人肯撇下自己的所有來活出神的性情,他們必蒙憐恤,神的眼目必不離開他們。

6、「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8

清心就是純一的心向著神。心思裡沒有給神以外的事物來霸佔,只是專一的要討神的喜悅,滿足神的心意。到戶外去看星夜,若太多燈光就看不到。人若單純的向著神,神就能向他們顯現,神要面對面的與他們交通,他們與神沒有間隔!所以我們要「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提後2:22)

7、「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9)

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著祂叫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自己和好了。(西1:20)我們要有使人和睦的性情,使人與神和好;這樣的人必稱為神的兒子,因為他像主。「使人和睦」就是要使人與神和好;並將神的平安帶給人,叫別人也一同享用神所賜的平安。法蘭西斯的禱文:使我作祢和平之子,在憎恨之處播下祢的愛;在傷痕之處播下祢寬恕;在懷疑之處播下信心。

8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 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10-12

世人恨主,世人也恨我們,辱罵我們,逼迫我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我們;不是因別的,乃是因主,因你是基督徒。所以我們要預備好受逼迫,有受苦的心志作為兵器(彼前4:1)。主說:「應當歡喜大快樂」(12)為甚麼大快樂?因為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讚美主,因為主以你算是配為主的名受辱。

綜合來說,從這些承受天國之福的人身上,我們可以看見,他們都是甘心撇下自己的所有,一心一意去追求得著神自己的人。他們輕看屬地的好處,卻以神的自己作他們的滿足。他們不誇耀也不追求人的榮耀,卻以滿足神的心意作他們生活的目的。這些承受屬天之福的人,都是把基督的生命活出來的人。

今天在我們等候迎見神的日子,願主藉聖靈在我們身上作工,把我們模成神兒子的形象,好使放在我們裡面的屬天的生命能彰顯出來,在生活中見證主、榮耀主。



 □ 陳福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