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5日:吳錦明〈引進永義的七十個七〉

經文:但九24-27;十二1-13

「為你本國之民和你聖城,已經定了七十個七,要止住罪過,除淨罪惡,贖盡罪孽,引進永義,封住異象和預言,並膏至聖者。你當知道、當明白,從出令重新建造耶路撒冷,直到有受膏君的時候,必有七個七和六十二個七。正在艱難的時候,耶路撒冷城連街帶濠都必重新建造。過了六十二個七,那受膏者必被剪除,一無所有,必有一王的民來毀滅這城和聖所,至終必如洪水沖沒。必有爭戰,一直到底,荒涼的事已經定了。一七之內,他必與許多人堅定盟約;一七之半,他必使祭祀與供獻止息。那行毀壞可憎的如飛而來,並且有忿怒傾在那行毀壞的身上,直到所定的結局。」(但九24-27)

「那時,保佑你本國之民的天使長米迦勒必站起來,並且有大艱難,從有國以來直到此時,沒有這樣的。你本國的民中,凡名錄在冊上的,必得拯救。睡在塵埃中的,必有多人復醒,其中有得永生的,有受羞辱、永遠被憎惡的。智慧人必發光,如同天上的光;那使多人歸義的,必發光如星,直到永永遠遠。但以理啊,你要隱藏這話,封閉這書,直到末時。必有多人來往奔跑,知識就必增長。我但以理觀看,見另有兩個人站立,一個在河這邊,一個在河那邊。有一個問那站在河水以上、穿細麻衣的說:這奇異的事到幾時才應驗呢?我聽見那站在河水以上、穿細麻衣的,向天舉起左右手,指着活到永遠的主起誓說:要到一載、二載、半載,打破聖民權力的時候,這一切事就都應驗了。我聽見這話,卻不明白,就說:我主啊,這些事的結局是怎樣呢?他說:但以理啊,你只管去,因為這話已經隱藏封閉,直到末時。必有許多人使自己清淨潔白,且被熬煉,但惡人仍必行惡,一切惡人都不明白,惟獨智慧人能明白。從除掉常獻的燔祭,並設立那行毀壞可憎之物的時候,必有一千二百九十日。等到一千三百三十五日的,那人便為有福。你且去等候結局,因為你必安歇。到了末期,你必起來,享受你的福分。」(但十二1-13)

先知更確的預言

    1997年《聖經密碼》(The Bible Code) 一書出版,令聖經密碼聞名於世,書中作者聲稱這些密碼可以預言將來,但受到各方專家和許多宗教團體強烈質疑。聖經密碼也稱作妥拉(Torah)密碼,最初是指在希伯來文《創世記》每隔50個字母跳讀,就可以拼出「Torah」一詞意指《摩西五經》,另外在《出埃及記》、《民數記》和《申命記》中亦是如此。這種現象後來被稱做等距字母序列,使用不同長度就可得出不同字詞,一些歷史中的人名和事件,都會出現在某些經文附近。

    之後更有聖經密碼相關電腦軟件推出,讓人可以自己尋找,不論是已過的歷史,或是想像未來可能發生的事情。這正是保羅所說的「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fables 虛構的故事)。」(提後四3-4)彼得說:「我們並有先知更確的預言,如同燈照在暗處。你們在這預言上留意,直等到天發亮,晨星在你們心裡出現的時候,才是好的。」(彼後一19)因此不要浪費時間去追尋那些無關重要的事,我們應當認真留意神的話語,就是神在聖經中已給我們那些清晰的預言。

    聖經學者G.H. Lang弟兄,在他 1940年的著作中,那時二次大戰還未結束,當時許多人說希特拉就是敵基督,但G.H. Lang弟兄根據聖經的預言斷定希特拉不可能是敵基督,當時G.H. Lang弟兄還說到末後的日子,好些事情必須發生:大部份猶大人仍偏離神,但他們會陸續回到以色列地居住,中東將再次成為世界政治舞台的焦點,強烈而邪惡的國家主義必定會加劇國際間的衝突,西歐和南歐會協商而帶進十角的出現,遠東地區勢力也會日漸醞釀及興起。所有這些事情至今都發生了,全部都是G.H. Lang弟兄根據研讀聖經預言而來的,絕對不需要用所謂的聖經密碼去預測。

    宗教改革之後,福音更普遍的傳揚,人類物質生活顯著改善,教會歷史上有些人認為他們已經進入了千禧年,他們地上的千年國完結後,接著就進入新天新地,這是因為他們沒有好好讀聖經,而只留意外面情況的結果,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戰發生後,徹底粉碎了這個後千禧年之夢。許多人再研究聖經預言,發現前千禧年的真理,即主耶穌再來後才開始千禧年,是更合符聖經預言和世界歷史發展的。其實早在十九世紀,弟兄會尤其是達秘弟兄在這些預言的研究是最出色的,司可福不是在弟兄會中的,但他熟讀了弟兄會的著作,消化了就整合在他的司可福註解聖經內,這本註解聖經1909年初版,1917年發行修訂版,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時已經發行了200萬冊,在美國大受歡迎,差不多每個美國家庭都有一本,導致達秘弟兄關於前千禧年及預言的解釋,到今天成為了美國主流的正統神學觀點。

末後的一個七

    在但以理書十章,有神給他最後的一個異象,並且使他遇見了天使長和主的加力,十一章就是這個異象的解說,講到將來瑪代波斯和希臘兩個大國之間的戰爭,希臘得國取代了瑪代波斯,甚至預言到亞力山大大帝死後希臘國被他四個將軍一分為四,其中兩個較強的,就是取得埃及的南方王和佔據了敍利亞的北方王,之後又有安提阿古王逼迫以色列人,褻瀆聖地。有一位聖經預言學者John Walvoord(美國達拉斯神學院的前院長)說十一章頭35節,共計有135項預言,全部都已經應驗了,剩下的部份必定同樣精確地應驗。

   「小子們哪,如今是末時了。你們曾聽見說,那敵基督的要來。現在已經有好些敵基督的出來了,從此我們就知道如今是末時了。」(約壹二18)但以理書十一章36至45節所說的,要到敵基督出現,就是末後的一個七那時才應驗,「王必任意而行,自高自大,超過所有的神,又用奇異的話攻擊萬神之神。他必行事亨通,直到主的忿怒完畢,因為所定的事必然成就。他必不顧他列祖的神,也不顧婦女所羨慕的神,無論何神他都不顧,因為他必自大,高過一切。他倒要敬拜保障的神,用金、銀、寶石和可愛之物敬奉他列祖所不認識的神。他必靠外邦神的幫助,攻破最堅固的保障。凡承認他的,他必將榮耀加給他們,使他們管轄許多人,又為賄賂分地與他們。到末了,南方王要與他交戰,北方王必用戰車、馬兵和許多戰船,勢如暴風來攻擊他,也必進入列國如洪水泛濫。又必進入那榮美之地,有許多國就被傾覆,但以東人、摩押人和一大半亞捫人必脫離他的手。他必伸手攻擊列國,埃及地也不得脫離。他必把持埃及的金銀財寶和各樣的寶物,利比亞人和古實人都必跟從他。但從東方和北方必有消息擾亂他,他就大發烈怒出去,要將多人殺滅淨盡。他必在海和榮美的聖山中間設立他如宮殿的帳幕;然而到了他的結局,必無人能幫助他。」(但十一36-45)

    那時,保佑你本國之民的天使長米迦勒必站起來,並且有大艱難,從有國以來直到此時,沒有這樣的。這就是主耶穌特別提醒門徒的話,「你們看見先知但以理所說的『那行毀壞可憎的』站在聖地(讀這經的人須要會意)……因為那時必有大災難,從世界的起頭直到如今,沒有這樣的災難,後來也必沒有。若不減少那日子,凡有血氣的,總沒有一個得救的;只是為選民,那日子必減少了……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太二十四15;21;22;24)

    你本國的民中,凡名錄在冊上的,必得拯救。睡在塵埃中的,必有多人復醒,其中有得永生的,有受羞辱、永遠被憎惡的。「那時,敬畏耶和華的彼此談論,耶和華側耳而聽,且有紀念冊在他面前,記錄那敬畏耶和華、思念他名的人。萬軍之耶和華說:在我所定的日子,他們必屬我,特特歸我。我必憐恤他們,如同人憐恤、服事自己的兒子。那時,你們必歸回,將善人和惡人,事奉神的和不事奉神的分別出來。」(瑪三16-18)「…時候要到,凡在墳墓裡的,都要聽見他的聲音,就出來。行善的,復活得生;作惡的,復活定罪。」(約五28-29)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牠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在頭一次復活有分的有福了、聖潔了!第二次的死在他們身上沒有權柄。他們必作神和基督的祭司,並要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啓二十4-6)舊約聖徒及在大災難中轉向神的人,會按照這些聖經被分別開來。

    所有真正重生的信徒,睡了及活著還存留的,早已在主再來時復活和被提了。「我們現在照主的話告訴你們一件事:我們這活着還存留到主降臨的人,斷不能在那已經睡了的人之先,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裏死了的人必先復活。以後我們這活着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裏,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帖前四15-17)

    智慧人必發光,如同天上的光;那使多人歸義的,必發光如星,直到永永遠遠。「那時,義人在他們父的國裏,要發出光來,像太陽一樣。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太十三43)「日有日的榮光,月有月的榮光,星有星的榮光;這星和那星的榮光也有分別。死人復活也是這樣:所種的是必朽壞的,復活的是不朽壞的」(林前十五41-42)「 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四17-18)

使自己清淨潔白

    封閉這書的意思是要好好保存,不是將之隱藏,否則你我今天都不能讀到,直到末時,大部分預言都應驗了,於是有許多人奔跑追求,尋找相關的知識,因而對但以理書預言的認識大大加增。必有許多人使自己清淨潔白,且被熬煉,這是明白了預言的正當反應,正如使徒約翰所說:「將來如何,還未顯明;但我們知道,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他,因為必得見他的真體。凡向他有這指望的,就潔淨自己,像他潔淨一樣。」(約壹三2-3)「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它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人的工程若被燒了,他就要受虧損,自己卻要得救;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裏經過的一樣。」(林前三13-15)

   「……神就是愛!住在愛裡面的,就是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這樣,愛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我們就可以在審判的日子坦然無懼。因為他如何,我們在這世上也如何。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着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約壹四16-18)我們使自己清淨潔白且被熬煉,不是因為懼怕裡含着刑罰,乃是因為愛神,「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雅一12)但惡人仍必行惡,一切惡人都不明白,惟獨智慧人能明白。但願我們每一個都作智慧人明白神的話語,懂得怎樣分辨,就是在我們所有的每一天,減少舊亞當的生命,叫基督加增在我們身上,才是真正的智慧之子。

    有關1,290日和1,335日,全本聖經只有但以理書這裡提起,一般估計是主在後三年半(即 1,260日)結束時回到地上,有30日處理善後,然後再有45日對剩下的萬民之審判,即馬太廿五章所說的:「當人子在他榮耀裡,同着眾天使降臨的時候,要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萬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分別出來,好像牧羊的分別綿羊山羊一般;把綿羊安置在右邊,山羊在左邊。……這些人,要往永刑裏去;那些義人,要往永生裏去。」(太二十五31-33;46)因此能留到 1,335日的人,就是那些能往永生裡去的人。還有一點較少提起的是在最後一個七之後仍是有日期和時間的,因為千年國度仍舊是實際每年360日的一千年,直到千禧年結束,進入新天新地,進入將來的永遠,就不再計算時候日期了。

    13節「你且去等候」,「去」這個字許多英文譯本都翻譯為walk thy way(行你所行的),在創世記裡說到以諾和挪亞與神同行也是用同一個字(參創五24;六9)但以理一生都與神同行,一生都保守自己清淨潔白,行在討神喜悅的道路上。到了末期,「你必起來,享受你的福分」原文可譯作「必站在你所得的分上(產業)」神知道年過八十的但以理將要離世,因此確定的安慰他,到那一天,他要復活並得永遠的賞賜,但以理也不再有甚麼話了,他心滿意足了!但以理書也就這樣結束了。



□ 吳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