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5日:趙永欣〈從彼得後書看豐富進天國(二)〉

經文:彼後1:3-11

我們的主很快要回來,盼望我們都能有更好的預備,如彼得後書所提醒的能豐豐富富的進入主基督的國度。

我們能豐富進國度的原因(彼後1:3-4

我們怎樣才能豐富的進到國度呢?感謝神!還是要從救恩開始,救恩出於神,藉祂的能力,因我們認識信靠那榮耀和美德的主,祂把一切有關乎生命和虔敬(原文:像神)的事賜給我們,並且,主呼召我們,要我們達到與祂一樣的得著榮耀(羅8:30)和充滿祂的美德(彼前1:4)。

神既定了旨意便賜下應許(彼後1:4

神既定了旨意,祂便賜下應許,使我們能脫離從情慾來的敗壞,能從罪的中得著釋放,這真是榮耀的釋放、奇妙的釋放;並且,能與神的性情有份。我們因信主得著永遠的生命,也是神的生命,有了這生命,我們才能活出神的性情。

注意追求屬靈生命的成長(彼後1:5-7

接著,我們要注意追求屬靈生命的成長,因為生命越成長,越能顯出主的性情。但在追求上有兩種的態度我們要注意,一方面是「分外的殷勤」。「分外殷勤」是把握機會或製造機會的意思,想到今天世人也會抓住機會去學習在世上的知識、技能…。我們這些屬主的人,是否更應注意我們屬靈的追求?另一方面是「有了…還要加上」,就是要尋求進步,我們屬靈的生命不能停留在嬰孩的階段,需要一直尋求進步,好像保羅指出哥林多教會的其中的一個問題,就是他們本該作師傅但卻仍是嬰孩,在主裡沒有成長。但願我們不單懂得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更竭力進到完全(成熟)的地步(參來6:1),這樣我們才能豐富的進國度。

追求屬靈成長的八種品格(彼後1:5-6

然後,我們要注意屬靈生命成長所需的八種品格,又或說八級階梯、八段行程,因為若能充充足足的有這幾樣,便能多結果子、不失腳,能豐富的進國度了。

一、信心(彼後1:5

信心:原文是堅信,相信的意思。信心之父亞伯拉罕給我們留下榜樣,他因信神抓住了神所應許的話,以致能不看環境,在無可指望中,他因信仍有指望,結果得著了神所應許的以撒。教會歷史中,慕勒弟兄開辦孤兒院也留下了很多經歷神信實的見證,感謝神!人縱然失信,祂仍是可信的,因祂不能背乎自己(參提後2:13)。今天我們或許曾感到我們的信心不足,但感謝主!祂應許我們若信心不足,可求祂幫助(可9:24)。

二、德行(彼後1:5

德行:原文是優秀的品性或過人的美德。聖經提醒我們,一方面信心必須有行為(雅2:17,22);另一方面,我們因信得了生命,便要注意德行(生命的彰顯),正如主所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因此,願我們每天也追求活出基督的生命,以致不單能配稱為基督徒,能見證主自己,並且,生命越成熟,也使我們越能懂得分辨。

三、知識(彼後1:6

知識:原文有對事情的理解與掌握的意思。這裡的知識乃是指到聖經真理、屬靈的知識,如認識基督(神的旨意)、認識自己(神救恩的完備)、認識仇敵(屬靈的爭戰)…,盼望我們能更深追求認識神的旨意,也求神藉聖靈使我們能真的知道;另一方面,有讀聖經的人指出,這是關乎在屬靈追求上實行經歷的知識,這也求神藉聖靈幫助帶領我們進入經歷。

四、節制(彼後1:6

節制:原文是自我控制。若只有頭腦的知識,人容易自滿自誇,甚至輕看別人,這需要小心,聖經提醒我們知識叫人自高自大(林前8:1)。因此,要學習節制的功課,「節制」是聖靈的果子,因此,我們需要順服聖靈,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羅8:13)。

總結:願主激勵我們,在祂快回來的日子,在屬靈生命成長上,分外殷勤的追求,盼我們都能豐豐富富的進國度,使祂的心得著滿足。



□ 趙永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