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8日:黃漢先〈當豫備迎見你的神 – 一個作了所有信主之人榜樣的教會(8)〉

經文:帖撒羅尼迦後書1:3-6,2:1-8,3:3-5

在寫了前書後,大概三到六個月,保羅再知道帖撒羅尼迦教會的情形,就又在哥林多寫了這後書,給他們勉勵,也給他們再多一點的教導和提醒。不錯這兩封給帖撒羅尼迦教會的書信,都是說到主的再來,但明顯的,前書與後書在論到主的再來上的重點卻不相同,因為帖撒羅尼迦的弟兄姊妹,他們所遇見的問題,所生發的疑難不一樣。在這後書裏,聖靈藉保羅所給他們提醒與教導的,乃重在主的日子以前,他們所該知道的事。

一、帖撒羅尼迦教會的處境:

從保羅、西拉、提摩太,他們把福音傳到帖撒羅尼迦,帖撒羅尼迦人領受了真道,到保羅寫這後書的時間,這些在帖撒羅尼迦的信徒,就一直受到那些不信的人的苦害(帖前2:14)。但感謝主,他們在所受的一切逼迫患難中,仍舊存忍耐和信心,並且信心格外增長,越是受逼迫越是剛強,長進。可見他們的信心實在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彼前1:7),他們在基督裏的生命表現顯然是活出了美好的見證,如同保羅在林前四章7-9節所說的,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裏作難卻不致失望…。並且他們眾人彼此相愛的心也都充足(意思是增加且有餘)。以致保羅他們不只以為他們感謝神為合宜的。更說甚至我們在神的各教會裏為你們誇口。這誇口並沒有與保羅在林前1:31和林後10:17所說的「誇口當指着主誇口」相抵觸。因為這誇口乃是指為他們稱謝神,因為神和主的名在他們身上實在得着榮耀。這實在給我們看見帖撒羅尼迦教會的美麗,他們實在是個榜樣的教會。不錯他們為主是受苦害了,但保羅告訴他們說,神既是公義的,就必將患難報應那加患難給他們的人,同時神公義判斷的明證,也說明了他們是配的,是配得神的國的,因為他們是為這國受苦。這帖撒羅尼迦教會的經歷,雖然我們與他們相距甚遠,主也沒有叫我們同樣的經歷,但他們向着主的心,屬靈生命的表現卻實在是我們在跟隨主,等候主再來的榜樣和激勵,聖靈所給我們留下的提醒。

二、主的日子到前必有的事:

在帖撒羅尼迦教會裏,有些信徒離世了,也許有的更是因受逼迫而死的,以致他們心裏憂傷難過,不知道他們在主降臨的時候怎樣,所以保羅在前書裏就這方面給予他們安慰、教導。同時也將主的日子來到時是如何的告訴他們,勸勉他們當儆醒謹守,因為我們是光明之子,白晝之子,不屬幽暗的,所以不要睡覺像世人一樣。但過了些日子,卻有人對他們說,主的日子現在到了,而且還說,他們有保羅親筆的信,亦有說是受靈感,聖靈啟示他們的。使得有些弟兄姊妹十分困惑、驚恐,以為自己被撇下了,無望了。也有的因此而甚麼工也不作,專管閒事。忘記了保羅還在他們那裏時的教導,並將這些事所告訴他們的。保羅聽見他們的情形,因此就在這後書裏把關於主的日子來到以先必有的事再向他們重述,並且提醒他們,不管有靈、有言語、有冒他的名的書信說,主的日子現在到了,都不要輕易動心,也不要驚慌,更在這信的末了親筆問安說,凡我的信都以此為記,我的筆跡就是這樣(17),且勸戒那些不工作只管閒事的人,要安靜作工,吃自己的飯。像這樣不符真理的傳言,說主的日子到了,在教會歷史中,實是屢見不鮮,因為撒旦就是如此迷惑人,可惜卻不少人因不明白真理而受欺騙。那主的日子是否已到?感謝主,聖靈藉保羅在這信裏說,那日子以前,必有離道反教的事,並有那大罪人,就是沉淪之子,也是不法之人必顯露出來。離道反教,這詞的意思是墮落和反叛,指在那日子以前,這世界必有大的反叛,公然的反對神,抗拒神的權柄,地上充滿了不義不法。這一切自是為那大罪人的顯露預備道路。這光景甚至有稱為神的兒女的也受到沖擊、影響,愛心漸漸冷淡,信心受搖甚至有離棄信仰的。大罪人,顯然所指的是那敵基督者,因為接着說,牠是扺擋主,高抬自己,超過一切稱為神的和一切受人敬拜的,甚至坐在神的殿裏,自稱為神。這正是先知但以理所說的,那行毀壞可憎的(9:27,11:31,太24:15)。有一天這大罪人必要顯露,但牠的終極卻要被主耶穌口中的氣滅絕,被祂降臨的榮光所廢掉。然而牠雖然未顯露,但牠不法的隱意(靈),今天卻已經發動,已經在世上了(約壹4:3)。牠為甚麼仍未顯露?因為有一個攔阻的,等到那攔阻的被除去,那時這不法的人就要顯露出來。這攔阻的是甚麼?有認為是當時的政權,有認為是福音的大能,也有說是聖靈,亦有說是教會,或教會中的得勝者。這在帖撒羅尼迦教會是知道的,因為保羅曾告訴他們,但在這書上卻沒有讓我們知道,所以我們無法有準確的答案。然而,在此說那攔阻的,是叫牠到了時候才可顯露。誰掌管時候?當然是神,時間都在祂的手中,祂許可的時間未到,就不容讓這不法的人顯露,這大罪人,不法的人,就是再大的本領也無法顯露,雖然我們不曉得神是藉着甚麼作這攔阻的,但權柄總在神的手裏。而祂讓牠顯露,最終的目的乃要將牠毀滅。感謝神,祂永遠是得勝的。

三、主的降臨以及主的日子:

保羅說,弟兄們,論到我們主耶穌降臨和我們到祂那裏聚集。主的降臨和我們到祂那裏,這當然是必然的事,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我們也必要被接到祂那裏。但在這前書和後書中,聖靈藉使徒保羅所寫給這帖撒羅尼迦教會的,清楚給我們看見,主的降臨與主的日子的分別。主的降臨乃是指主從寶座到達空中,而當祂在空中,那在基督裏死了的人必先復活,之後我們這活着還存留的人,就和他們一同被提雲裏,在空中與主相遇。當然在空中,我們也要在祂台前受審(林後5:10),但這並不是白色大寶座的審判(啟20:11-15),乃是對神兒女的審判。而主的日子,乃是主從空中到地上來,審判列國萬民,並猶大餘民和對他們的拯救。所以那日是主忿怒的大日,經上形容為報仇和災禍的日子。我們感謝神,這日子並不是屬於我們的。而在這日子之先,必有離道反教的事,並有那大罪人,就是沉淪之子顯露出來。當然,當主降臨,就是祂從寶座到空中,在這之先,主也早把祂的降臨和世界的末了的豫兆告訴了我們說,你們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多處有饑荒,瘟疫,地震。這是災難的起頭。主說,一見這些事你們就該知道人子近了,正在門口了。而我們應當如何?主說,你們要儆醒,也要豫備,要作個聰明的童女等候新郎,燈裏常備油;同時也要作個忠心有見識的僕人。不錯,主的日子,祂來審判世界的日子,我們理當不在其中,但從帖撒羅尼迦後書,保羅給他們的提醒和勸勉,也同樣是我們該警惕的,因為撒旦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游行可尋找可吞食的。所以我們也要儆醒,不要因一些傳言輕易動心,甚至驚惶失措。願信實的主,堅固我們的心,保護我們脫離那惡者(3:3)。也願主引導我們的心,叫我們愛神。自然愛神也當愛弟兄,彼此相愛。並學習基督的忍耐,且常遵守主的話。在日常生活中按規矩作工,作主所量給我們的事,殷勤不閒懶。在神的家中,作個忠心服事的人。使神的家因我們得建立,別人從我們身上認識主,同得救恩。如此一同豫備迎見我們的神。願主恩待我們。



□ 黃漢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