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7日:黃漢先〈生根建造,滿有基督 — 從希伯來書看 (2)〉

經文:希伯來書3:1-6

在今年這「生根建造,滿有基督」的主題下,聖靈在心中所引導的,是與弟兄姊妹從希伯來書裏來領受一點主的話。我們曉得這書乃是勸勉的書,因為在書末,使徒明確的說:「弟兄們,我略略寫信給你們,望你們聽我勸勉的話」(13:22),讓我們看見,他受托的負擔。勸勉,一面為勸,一面為勉。勸乃勸戒、勸導、提醒,以免走差,退後;而勉則為勉勵、激勵,以助進步達到完全的地步。聖靈所以藉這使徒給這些希伯來的信徒勸勉,只因他們正處在艱難的環境中,而同時因所受的對付,有些人信心軟弱,退後,靈命停頓不長進了。今天我們所處的環境,與我們屬靈的光景,顯然這些的勸勉,也正是我們所需要,求主賜我們能聽的耳,受教的心。在第一個的勸勉裏,使徒勸戒說當越發鄭重所聽見的道,免得隨流失去。而接着他就給予他們勉勵。

一、同蒙天召聖潔弟兄:

雖然有認為這第三章1-6節乃屬本書第二個勸戒裏勸勉的話。但以它為第一個勸戒裏接着的勸勉,也是恰當的。因為既然提醒當越發鄭重所聽見的道理,我們說過「道理」原文乃指事情或說所聽見的那些事,而這些事所指的,明顯就是接着所說的這麼大的救恩,哪在這救恩裏,使徒說:「同蒙天召的聖潔弟兄阿!你們應當思想…耶穌」。對這位比天使更超越,為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本體的真像,並要領我們進到榮耀裏的耶穌,我們豈不當常思想,當定睛於祂嗎?再者,這豈不正是我們免得隨流失去的秘訣嗎?「同蒙天召的聖潔弟兄」。這是何等使我們得激勵的話。這說出我們蒙恩所得何等的身份。天召,提醒我們乃是屬天,並且有從天上來的使命的人。亞伯拉罕何以會離開迦勒底的吾珥?豈不就是因着天召,榮耀的神向他顯現,呼召他離開本地和親族,往神所指示的地方去嗎?所以他從此就再不屬於那原來的世界,他過的日子就是仰望天,仰望神的生活(來11:10,約8:56)。今天我們因着基督也是這樣蒙召,被聖別出來,不再屬於這個世界(約17:14,16),雖然我們仍在這世上(約17:11),但我們在這世界卻是有着天的使命(約17: 18)。再者,我們彼此稱為弟兄,這並不是地上的關係,就如有人說,使徒所以稱他們為弟兄,因為他們同為希伯來人。當然他們是同胞,但他如此的稱呼他們,卻不是因這肉身的關係,這乃是因主稱我們為弟兄(來2:11,12),祂就是成了肉身到這地上來,凡事也與祂的弟兄(我們)相同(來2:17)。所以這弟兄的關係,乃是在基督裏的關係,是同有主生命的關係。使徒如此的話,乃給這些在難處中,正受到世界政治的對付,受到猶太教這宗教世界的逼迫的這些神的兒女看見,他們本已不屬於這世界,是屬天的子民,並有着天召的人,並且在基督是同為弟兄的,是有彼此的關係的。是的,世界對付他們,因為他們早就對付主了(約15:18-20),然而這並不能使我們忘記所蒙的恩召,我們理當站穩在這身份裏,且積極的往前,竭力的追求,來回應這麼大的救恩。這樣的勸勉是否也是今對我們的勸勉?

二、靈命長進重要關鍵:

使徒說:「同蒙天召的聖潔弟兄阿!你們應當思想我們所認為使者,為大祭司的耶穌」。怎樣才能免得隨流失去,才能竭力達到完全的地步?關鍵就在我們的思想,是否常思想耶穌。神造我們給我們魂的生命,有意志;情感,也有思想,但我們的思想,終日所想是的甚麼?洪水滅地,就是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甚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創6:5)。這是墮落之人的光景,直到今天仍是如此。但我們這些蒙恩的人,我們的心所思想的是甚麼?仍是世界的事,個人喜好的事,還是主、主的事?神為甚麼稱大衛為合祂心意的人?故然是他凡事要遵行神的旨意(徒13:22)。但從他所寫的詩篇裏也給我們看見,他心裏終日所思想的就是神的律法,神的話語,更是神自己(詩119:97,99,147,148;63:5),所以當他一登位,就想到神的約櫃,以後又想到要為耶和華建造聖殿。神為甚麼說,雅各是我所愛,以掃是我所惡的?明顯以掃心中所想的就是怎樣滿足自己的肉體,而雅各卻是想得長子的名分,神給長子名分之福,雖然他以肉體的手段去得,以致神不能不對付他的肉體,但神看中他的心思。可見思想實在影響我們的靈命,今天我們心中所想的是甚麼?主在我們心裏的位置有多少?

三、思想為使者的耶穌:

「你們應當思想我們所認為使者,為大祭司的耶穌」。我們的主故然是神的兒子,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本體的真像。但在這裏聖靈藉使徒所要我們思想的是,祂為使者;為大祭司。按原文使者一字也是使徒。使者/使徒,就是奉差遣者。這名字與功用正與舊約的先知相符。在第一章裏說:「神既在古時藉着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就在這末世,藉着祂兒子曉諭我們」。這些先知們都是神所差遣的,主到地上來也一樣,所以經上說:神差祂兒子降世(約3:17;約壹4:10),主也說:父差遣了我來(約20:21)。先知的功用就是替神說話,而主耶穌就是神最後一個先知,也是神最末後的話,祂也包括了所有的先知,所有的先知的預言都是指着祂。再者先知的角色也是神的代表,是神思想的具體表現。神帶領先知們經過特別的經歷,做特別的事,就為要叫人能在先知身上,看見神的思想。但是任何一位先知卻都比不上主耶穌,因為祂不僅為神說話,祂更是、才是神思想具體表現的實際,人要知道神是如何,看見了祂就看見了神,聽從祂就是聽從神的話。這也正是祂回答門徒的話(約14:8-10)。所有的先知/奉差遣者,都必須忠於神,當然為人子的耶穌,祂向神盡忠更是必然。而為說明這個,聖靈特別提到摩西,說:主耶穌,祂為那設立祂的盡忠,如同摩西在神的全家盡忠一樣。摩西的故事我們不陌生,他實在忠心於神的托付,雖然在百姓中多番被輕視,埋怨,但是他卻在這神的全家誠然盡忠。為神的百姓禱告祈求,為叫他們,也為着祂的旨意,能進到所應許之地。但我們的主為使者,祂比摩西更尊貴,更配多得榮耀,因為祂不僅為設立祂的神盡忠,祂更是那治理神的家的,因為祂是神的兒子。聖靈說:要思想這為使者(主若願意,往後我們才思想大祭司)的耶穌。因為我們這些同蒙天召的,我們被聖別,在這世界也是被差遣者,主說:「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約17:18;20:21)。今天我們就是在這世上作主見證的人(徒1:8;路24:48),我們為主說話,我們也在表現主,彰顯主,在神的全家—教會作個忠心事奉祂旨意的人。所以我們不僅當對所聽見的道,對這大救恩越發鄭重,免得隨流失去,我們也當常思想這位我們所相信承認為使者的耶穌,如此,我們才能在基督裏生根,連於祂,交通於祂,才能在祂裏面被建造,也才能因着認識祂,得以長大成人,長滿基督長成的身量(弗4:13),而滿有基督。願主恩待我們,吸引我們的心,叫我們的心思蒙保守,更多轉向主。



□ 黃漢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