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彙整: Yuen Timothy

2024年2月25日:〈主日見證交通摘要〉

題目:2023 年印度福音之旅交通分享

感謝主在 2023 年 12 月 22 日至 24 年 1 月 1 帶領我們去印度探訪並參與福音工作。

這次實在是主的安排,回想上次印度旅程已很想參與,但因患病未能前往,但內心仍然有感動去印度,所以繼續等候。這次雖有不少困難,包括簽證、家人患病、及上司批准假期的事,但都看見主的開路。主若有安排,祂必開路,實在需要仰望等候主。

以琳學校週年開放日主要有各年級學生的表演、景法弟兄傳講福音和攤位遊戲。我們則負責兩個攤位和送出小禮物。家長和學生都非常重視這一天,也表現得很快樂。至於「以琳社區中心」的信徒聚會由文浩講道,以 Pressing On (向著標竿直跑)為主題,以琳團隊帶領一起唱印度詩歌和跳舞,會後有弟兄姊妹分享,並午飯交通。而青少年的聚會則由我們帶領玩了三個遊戲,遊戲完結也有幾位年青人分享感受。

鄉村佈道的地點距離「以琳社區中心」一至二小時,由當地聯絡人揀選地點。每次都有詩歌,見證和福音話劇。景法弟兄以約翰福音 3:16「神愛世人」為主題傳福音,並以問答和禮物加深他們對福音的認識。

我為能參與每個行程而感恩,因為在去 Ramshai 佈道前一天我發燒非常疲倦又沒有胃口。我們當晚切切為這事祈禱,第二天晨更後我就明顯退燒好轉,能隨隊佈道,這實在是主的恩典能力。

□ 方綉卿

上次我們印度之旅是 2019 年尾,一轉眼間,我們這次再往印度已經經過四年。還記得上次我們往印度前,內地已經傳出有不明肺炎。回港後不久,大家都知道 COVID19 爆發, 影響全球,全球航空進入寒冬。我們回來後回想到時間是在神的手中。因為如果我們遲一點去,可能大家都會滯留在印度,不能回到香港。如果是更遲的話,行程甚至會取消。四年過去了,但大部份時間都是在疫情中度過。對於我們其中幾位再次去探訪的弟兄姊妹來說,很想了解這幾年他們當中的變化。究竟這四年他們是因疫情完全停頓了呢?還是有很大的進展?所以這次我的分享亦是以這兩次的對比為中心。

大致上,我將我看到的變化和發展分為三點:

(一)硬件

第一是「以琳學校」。學校的上蓋已經完成。內部裝修亦完工。最主要的分別是建立了「小以琳」。2019 年的時候,Austin 及 Feyon 分享到,要滿足申辦高中課程其中一個要求是校園的面積。當時以琳學校的面積未達標,所以他們和旁邊的地主商討,盼望可以買下他們部份地皮。經過長時間商討也沒有談妥。但神的安排是奇妙的,後來他們成功從馬路對面的地主手上買了地皮,就是現在「小以琳」的地點。因為校園面積的問題解決了。另外一個要處理的問題是消防要求,這方面在我們去探訪前,去年中亦已達標解決了。我們回港後,收到消息,印度教育局在一月三十日派人到學校審查,如各方面符合標準,將可獲颁不反對通知書(NOC)No Objection Certificate.憑証可以在教育署註册成為正式認可教育機構。

(二)服事

他們的服事,大部分都是投放在教育上,但教育只是手段,目的還是傳福音。通過教育,讓小朋友認識知識,亦通過教育,讓他們認識真神。學校的學生一年一年成長。一方面他們要服事的班級亦隨之增加,學生的人數亦增加。現在所有班級加起來超過 300 人,負擔亦增加了。一些居住偏遠,或有家庭問題的,他們亦考慮到寄宿的需要。

另外,在社區中心,他們亦開展了職業導向的培訓,幫助一些學歷不高的年青人,增值自己,可以在缺少就業崗位的地方,增加他們就業的機會。

(三)承傳

上次我們探訪的時候,他們已經指出一個他們面對的問題,就是他們的同工缺乏栽培。他們熱心傳福音,但屬靈的知識比較少。這一方面,進展不大,但福音要在印度能夠札根,一定要本地的年青信徒成為印度的未來,就像中國過往一樣。

過往四年,雖然大部份時間都受到疫情影響,但主的道不受阻,往後在印度的福音事工仍需弟兄姊妹繼續代禱。

□ 張文浩

2019 年,因剛做完手術不久,還未完全康復,恐怕會成為別人的負擔,所以未有參與。

2023 年,再有一次探訪印度肢體的機會,最初參與的心仍猶疑未定;加上申請旅遊證件上有很多阻滯,有些年青肢體因證件問題已無機會參與。第一次秀卿和我都因身體不適而未能參與印度之行,神好像預備我們在今次才參與。幾位今次未能參與的弟兄姊妹,神會否留你們在下次才出席呢?

直至所有證件完成了,知道一定可出發時,又開始擔心自己的不足:聽、講、唱、跳,樣樣都不行,唯有禱告主,我可擺上什麼呢?主是有恩典的神,再次提醒我,不是我有幾多能力,我只要順服跟上,餘下的主會補足。

整個行程,看見印度的弟兄姊妹,很殷勤的服事,他們由早忙到晚,尤其我們到來,就更忙碌了,由早上靈修、早餐、預備午餐、聚會/出外佈道、下午茶時間、晚餐 不用聚會時,又要帶我們到附近遊覽,反倒我們服事他們……的機會卻何等的少啊!

看見印度福音事工的需要,你有沒有想過,為印度事工擺上一份?期望下次印度探訪,你是其中一位。

□ 張麥玉蘭

結語:印度之旅的「感恩」與「前瞻」

「感恩」來自主耶穌的看顧與祝福:

1. 以琳學校 擴展幼稚園部:主賜一幅位於校園正門前面的地皮,新的校舍基本完成,新學期開始幼稚園和中小學可以分開上課。這個地方有一片草地,並設有活動舞臺,可以用來傳福音和舉行其他聚會。我們參加了學校的開放日,送上葵芳家兒童主日學老師和小朋友造的紀念品。感謝主,那日活動豐富,有傳福音的機會,出席的家長和學生約三百多人。

2. 以琳社區中心:我們參加了青少年團契與主日擘餅記念主的聚會。疫情後,他們開始招聚不同地方的青少年到社區中心,每月聚會一次。大部分是來自以琳學校和電腦中心的學生。以琳年幼的學生已長大成青少年。他們在主裡面茁壯成長,帶著朋友,到中心參加聚會,實在是主的恩典。印度的未來是年青人的世界,今天 47%的印度人 25 歲以下,三分之二的印度人是在 1990 年代之後出生。

3. 鄉村佈道:主預備我們,有三天可以去鄉村佈道。儘管路途遙遠,道路破爛不平,福音還是分別進入邊界尼泊爾人的村莊,森林裡面偏僻的山村與印度教祭司的鄉村。印度人口有 80 % 印度教,14 %伊斯蘭教,他們不歡迎耶穌基督的信仰,許多印度人從未聽過福音。感謝主,深信福音種子已埋在村民心裡,到了時候,必在主耶穌基督手中萌芽生長!

「近況」

1. 印度教會受逼迫印度教極端分子主張所有印度人都應該是印度教徒,不歡迎印度教以外的任何信仰。全國各地的基督徒受到威脅。印度政府鼓勵印度人回歸印度教,視外來宣教為外患。越來越多邦實施「反改教法」,分享自己信仰的基督徒都可能被指控犯罪、騷擾,甚至暴力襲擊。大規模的「回歸」運動在繼續,從印度教歸信基督的信徒,被迫放棄新信仰、面臨失業/歧視、人身攻擊,甚至被謀殺,在基督徒社區中製造恐慌和混亂。2024「敞開的門」(WWL) 報告: 近年印度基督徒遇害人數,以及教會、基督教學校和家庭受襲數目大幅增加。數以萬計基督徒的家園盡毀。教會領袖及其家人可能成為特定攻擊目標。估計 2024 年大選前,殘酷衝突會急劇增加。

2. 疫症帶來轉機

疫症影響每一個印度人,也改變了很多人生,無數人失去至親;印度人對福音的接受程度較昔日有所改善。當人面對疫症感到無助和無望時,福音帶給人盼望和力量,讓人有力去面對人生的災難。疫情後,有很多服事和傳福音的機會。讓人認識神、歸向神、得著神的醫治和安慰。有更多人經歷神的拯救,教會開始被建立。儘管逼迫存在,神仍然掌權 – 越來越多人願意跟隨祂。得救並且冒著極大風險成為基督徒的人正在增加,神的教會在印度增長!「敞開的門」報道:2023 年 印度基督徒人口達到71,120,000 (5%) ; (聯合國參考 2011 年的資料(2.3%),估計2023 年基督徒人口由 27,830,000 增到 32,800,000 (2.3%) ) 。積極傳福音的教會往往成為攻擊和歧視的目標,但最終勝利的是神。祂說:「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以賽亞書 41:10)

「前瞻」

1. 支援印度的福音事工我們只要努力傳福音,神有祂的方法與途徑把福音傳遍天下。當神的時間來到,必有更多印度人歸向基督。

a.主的應許:「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馬太福音 24:14)

b.時機 就是現在:「你們豈不說: 到收割的時候,“ 還有四個月麼?我告訴你們: 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 “ 了(原文作發白),可以收割了。」(約翰福音” 4:35)

c.成就的途徑:「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 出去,收祂的莊稼 。 』」(馬太福音 9:37-38)

2. 禱告乃是與主同工

a.個人恆切禱告:傳福音是屬靈戰爭,不是憑自己。我們應當常為傳福音得的人恆切禱告(西四 2-3)。神要打發工人出去,收祂的莊稼;我們為此禱告,與神同工。

b.教會同心禱告:同心禱告非常重要。疫情後,為加強教會禱告服事,今年開始,邀請全體有崗位的同工參與每兩月一次的事奉交通聚會教會同心以禱告保護眾聖徒,對付仇敵撒但,完成神的託付,叫神的旨意成就。

c.以行動回應主的呼召:「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以賽亞書六 8】我們聽見主呼召的聲音嗎?但願聖靈感動我們,像聖靈感動以賽亞一樣的回應:「我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3.印度事工的需要和代禱 :

a.記念 Feyon 及奧斯汀夫婦的團隊,與以琳學校,社區會堂及鄉村佈道等事工和各方面的需要;

b.求主興起更多福音精兵,打發更多願意委身服事印度禾場的工人收主的莊稼;

c. 求主訓練工人,知道怎樣建立教會,牧養聖徒(學生、家長、青少年成年人 ),作主的見證,叫父神得榮耀。

□ 梁景法

2024年2月18日新春佈道會:陳文光〈福氣必臨到你〉

盼望蒙福

大家在新春佳節必定收到很多親友的祝福,人人總盼望蒙福,不少人在家中貼上很多揮春,祈求新一年福氣滿滿。又或許有朋友會到不同的廟宇祈求祝福,所以無論在黃大仙或沙田區,都擠滿了人群。其實每一個人所期盼的祝福未必一樣,對上年紀或在病患中的朋友來說,身體健康是他們最期望得到的祝福;對在學的青少年,他們可能希望學業進步;對正面對即將來臨中學文憑試的學生來說,更期望考試成績理想;對在職的朋友,事業步步高升可能是他們所期盼的。但人生有一個至大丶不可少的祝福,並且適切人人的需要,你知道是甚麼嗎?盼望你今天就能得着。

至大祝福

聖經(路加福音 2:10-11) :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這處聖經指出救主(耶穌)的出生是大喜的信息,並且是關乎所有人。究竟救主耶穌的出生與我們有何關係?為何是大喜的消息?或許你心想「我是好人一個」,為何需要拯救?又為何對所有人都有關?耶穌說:「康健的人用不着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馬可福音 2:17)正因如此,有拯救需要的人才要救主。親愛的朋友,我們有時患了病,自己也不自知,所以需要做檢查。可惜有些朋友知道自己患病,卻可能選擇逃避不理,諱疾忌醫,失去痊愈的機會!同樣地,我們若檢視自己的人生,我們必會發覺自己需要救主!若我們知道自己需要救主,卻不認真看待解決這需要,這就實在十分可惜,還會失去今生和永恆的祝福!

人的需要

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路加福音 1:78-79)聖經指出人的現況,就是「坐在黑暗中死蔭裏」。人在黑暗中看不見身邊的環境,看不見前路,坐在黑暗中說出沒有前路和盼望的人生。「黑暗」常是罪惡的代表,坐在黑暗中正好說明人活在罪惡的世代,並且人也是活在罪中。「死蔭裏」指出人在死亡的陰影下,死亡是眾人的定局,沒有例外。親愛的朋友,我們的人生就是「坐在黑暗中死蔭裏」,前路未明,沒有盼望,活在罪中,邁向死亡!我們每一個人真是需要拯救。

感謝神!聖經說是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 — 就是我們,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這個就是大喜的信息!是因神憐憫的心腸,使我們可以在絕望得盼望,在黑暗中得見光,這就是拯救和出路!好像 2018 年 6 月泰國有 12 位少年人與教練被困在山洞一樣,他們在洞內黑暗中等候救援,同時也彷彿等待死亡,等了 18 日,最後當救援人員在洞中找到他們,並用燈照向他們,此刻他們雀躍萬分,充滿盼望!

盼望之路

那麼怎樣能得着拯救?聖經說:你要認識神,就得平安;福氣也必臨到你。(約伯記 22:21)這是我們得平安丶蒙拯救的出路。「要認識神」意思是要與神和好,人犯罪不單要面對犯罪而受到的刑罰,更是得罪了這位創造我們的神。神造人,人當向創造的真神敬拜,可惜人不但沒有敬拜真神,也不以真神為神,反以受造的物代替真神作敬拜的對象。其實當我們認真思考,定必認同「真神造人,假神人造」。人離開真神,就會隨從自己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放縱情慾,也喜歡別人照着去行。人因犯罪,便與這位聖潔賜福的神隔絕了,結局是永遠與神隔絶,引致沉淪和滅亡。因此人必需先要與神和好,就是向神認罪悔改。聖經: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翰一書 1:9)神不單是聖潔公義,也是慈愛赦罪的神,所以若我們向神承認自己的罪,神必赦免我們的罪。聖經說耶穌降生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就是我們這些罪人,也如耶穌曾說:他來本不是召義人(無罪的人),乃是召罪人。

這對我們實在是大喜的信息,人本活在罪中,沒有盼望,等待死亡,與賜福的神隔絕。現在能因認罪悔改,得與神和好,彷如已經被定罪的死囚得着特赦般,這全是神恩典和憐憫!更不是廉價的救恩,卻是個昂貴的救恩,到一個地步是你我完全無能為力付上的。神拯救罪人是藉着祂愛子耶穌,降生成人,為世人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成了代罪羔羊,並且死後三天復活,將永生賞賜給相信的人。「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 3:16)

福杯滿溢

聖經 : 因為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着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他的生得救了。不但如此,我們既藉着我主耶穌基督得與神和好,也就藉着他以神為樂。(羅馬書 5:10-11)神的救恩是何等完備,不單使人罪得赦免,與神和好,更讓人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神時刻與相信祂的人同在,隨時隨事給我們平安,成為我們的喜樂丶力量丶幫助丶安慰丶引導丶盼望,直到永遠,這實在是人生至大的祝福!盼望大家早日相信耶穌作救主,福氣必臨到你!

若你願意相信耶穌作救主,可按以下內容作決志的祈禱:

親愛的主耶穌,我承認自己是個罪人,求你赦免我所犯的罪,我願意接受你作我的救主及生命的主,靠着你的能力過新生活,奉主名祈禱,阿們。

2024年2月11日:馮貴滿〈聖徒應有的持守—絕對尊重神的話並竭力明白與遵行〉

經文:提後三 15-17

一、絕對尊重神的話

1.1 神的話是一切事物的標準和衡量

人當以訓誨和法度為標準;他們所說的,若不與此相符,必不得見晨光。(賽八 20)

人所行的,在自己眼中都看為正;惟有耶和華衡量人心。(箴廿一 2)

1.2 神的話中有的都尊重,沒有的都不相信

我向一切聽見這書上預言的作見證,若有人在這預言上加添甚麼, 神必將寫在這書上的災禍加在他身上。(啟廿二18)

二、竭力明白與遵行神的話

2.1 認定聖靈是神的話的唯一解釋者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是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祂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祂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約十六 13)

2.1.1 所有神的僕人對神的話(聖經)的解釋都只是幫助明白聖靈所啟示的真理

並且要以我主長久忍耐為得救的因由,就如我們所親愛的兄弟保羅,照着所賜給他的智慧寫了信給你們。(彼後三 15)

2.1.2 不以人的智慧、知識去解釋神的話(聖經)

他一切的信上也都是講論這事。信中有些難明白的,那無學問、不堅固的人強解,如強解別的經書一樣,就自取沉淪。(彼後三 16)

2.2 掌握聖靈啟示神的話的意義和目的

耶和華啊,願我的呼籲達到祢面前,照祢的話賜我悟性。(詩一百一十九 169)

2.2.1 認識神和祂的性情

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 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祂。(弗一 17)

2.2.2 明白神對人的旨意和作為

並且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祂的恩召有何等指望,祂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弗一 18)

2.2.3 瞭解基督和教會的意義

要叫他們的心得安慰,因愛心互相聯絡,以致豐豐足足在悟性中有充足的信心,使他們真知 神的奧祕,就是基督。(西二 2)

你們念了,就能曉得我深知基督的奧祕 ……這奧祕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裏,藉着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弗三 4、6)

2.3 願意付一切代價遵行神的話

2.3.1 隨聖靈的啟示和引導遵行神的話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是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祂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祂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約十六 13)

2.3.2 按個人生命的度量在靈裏行(不墨守字句和傳統),不越過聖靈所量的界線

向著標竿直跑,要得 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所以我們中間,凡是完全人總要存這樣的心;若在甚麼事上存別樣的心, 神也必以此指示你們。然而,我們到了甚麼地步,就當照着甚麼地步行。(腓三 14-16)

2.3.3 倚靠主的恩典遵行神的話,棄絕肉體的能力

我靠着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四 13)

2024年2月4日:黃漢先〈生根建造,滿有基督 — 從希伯來書看(1)〉

經文:希伯來書 5:12-6:1,2:1-4

今年教會的主題為「生根建造,滿有基督」,負責弟兄們定這題目,相信乃是從歌羅西書 2:6-7 和以弗所書 4:13 這兩處經文而定立的。明顯聖靈藉保羅對歌羅西和以弗所教會的勸勉,都是提醒他們應當成長。的確,一個接受了主耶穌,得着基督生命的神的兒女,屬靈的生命乃是應當成長的,這才是正常基督徒的生命應有的光景。在這主題下,靠着主的恩典,往前盼望與弟兄姊妹從這希伯來書裏,一同來領受主的話,彼此勉勵。

一、 一卷勸勉的書

這希伯來書,雖然我們不曉得聖靈藉那一位使徒所寫,但所寫的這書卻是為着勸勉,因為這使徒說:「弟兄們,我略略寫信給你們,望你們聽我勸勉的話」(13:22)。為甚麼要勸勉他們?所勸勉他們的是甚麼?五章 12-14 節給我們看見:這些神的兒女,按着時間說,他們本該作別人的教師,然而仍需人將神聖言的小學,就是真理的最基本的來教導他們,他們的靈命像嬰孩一樣只能吃奶,不能吃乾糧(硬食)。正如前一節(11)所說,本來對於麥基洗德,使徒是想把更多的話告訴他們,但卻不能,因為他們聽不明白。為甚麼?因為他們還沒有長大,他們仍在基督道理的初階。所以使徒要勸勉他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就是成熟或說長成的地步。這樣的光景是否只有這些的受書人?當然不是,就是今天還有不少的神的兒女也是一樣。一直在信仰的初階,靈命一直沒有長進。這正是聖靈藉這使徒所以勸勉的原因。

二、 希伯來的信徒

這書名為希伯來書,第一節又說列祖,說明收信人就是希伯來人。在聖經裏我們曉得第一個被稱為希伯來人的乃是亞伯拉罕 (創14:13),他的後裔因此也稱為希伯來人(創 39:14,腓 3:5),就是神打發摩西去領祂的百姓從埃及出來,也自稱為希伯來人的神(出 7:16)。這些希伯來人自然也就是以色列人、猶大人。但是在這書裏卻明說是給希伯來人的。為甚麼?希伯來意思是「過河」,希伯來人就是指從河的那邊過來的人。約書亞記 24:2-3 記載,約書亞對眾民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古時你們的列祖,就是亞伯拉罕和拿鶴的父親他拉,住在大河那邊事奉別神,我將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從大河那邊帶來,領他走遍迦南全地 ……」。亞伯拉罕就是過河,從伯拉大河之東的迦勒底吾珥過來的人。因為榮耀的神向他顯現,呼召他往神所指示的地方去(徒7:2-3)。這書既以希伯來稱呼這些受信之人,顯然就是為提醒他們,他們已不屬原來、舊日之地。自然這過河不是叫他們想到列祖的事,他們所已渡過的乃是世界的大河,因着蒙恩已屬於神,不再屬這世界。而另一面,他們所渡過的也是脫離了舊有的。他們不只不屬世界,也不再在猶太教的傳統裏,雖然他們有舊約的知識,因信主也有了新約的知識。但他們是已在基督裏,是已得着了基督生命的人,不該仍在或回到原來的猶太教去。然而可惜的,他們屬靈的生命卻沒有成長,卻還在基督道理的開端,所以聖靈藉這使徒才要勸勉他們,提醒他們。今天我們蒙恩同樣是不再屬於這世界,已是同蒙天召的人,但我們的靈命是否長進?能以被建造?

三、 不長進的原因

這些希伯來的信徒為甚麼不長進?2:1 說:「所以我們當越發鄭重所聽見的道理」。這正是聖靈藉這使徒所給他們的勸勉。但也給我們看見他們不長進的原因。就是對於所聽見的道理。這「道理」原文指事情,自然所指是屬靈的事,真理的事。對於神的話他們雖然聽見了,但卻沒有鄭重的待之,對屬靈的事並不在意。越發鄭重,意思乃是格外留神。這真道、屬靈的事所指的是甚麼?就是接着第 3 節所說的「救恩」,關乎神永遠的旨意,他們卻忽略(提前 4:14 譯輕忽)了。沒有鄭重,將心放在上面。今天我們是否也是這樣?有些人對這世界上的事十分的留意,心受這世上事物所霸佔,甚至有非常的知識,但對屬靈的事,對神的話就不感興趣,就感到難明。就如我們剛才所說的,本來這使徒還有好些話關於麥基洗德的要告訴他們,但因他們靈命的光景,使得他無法多向他們說,因為難以向他們解明,說了他們也聽不進去。聖靈說,當越發鄭重,為甚麼?因若不鄭而重之,就恐怕會隨流失去了。甚麼叫隨流失去?簡單說就是流失。這字原文乃包含了漏掉、漂失、溜走了的意思。甚麼叫漏掉?就好像一個盆或桶穿了一小洞,水就逐漸漏掉了。甚麼叫漂失?就像一條船沒有掌舵的,或者那划船的睡着了,船任由水流漂去,逐被漂走,甚至在危險中失落了。溜走也是一樣,不知不覺的不見了、溜了。這都說出了危險的事。聖靈說「恐怕」或作「免得」,是警告、提醒。在屬靈的事上,因着沒有鄭重,格外的留心,應當把握的沒有把握,應當抓住的沒有抓住,自然就叫我們失去了主要給我們屬靈的福分。我們對神的話,對真理,屬靈的事,也就會如漏、漂、溜一樣隨流失去。生命也就無法成長。就是信主多年,也還像在信仰的初階般。這實在是值得我們深思。這不是指甚麼人,是我們每一個若對神的話,對屬靈的事沒有鄭重,都會同樣落到這光景裏。所以使徒不是說「你們」乃是說「我們」,說明包括他自己在內也是一樣。

四、 這麼大的救恩

為甚麼要鄭重所聽見的道?因為這救恩是極大的救恩,大得無法形容。這救恩主親自講,神又按着祂的旨意,用神蹟、奇事和百般的異能,並聖靈的恩賜,同那聽見了主所講的,給我們證實出來的人作見證。因為這大救恩乃是神的兒子,也是神在祂兒子裏所成所賜予人的。人只有認識神的兒子才能得着這救恩,也只有在神的兒子裏才能享用這救恩之豐盛,因為神一切的豐盛都在祂裏面,我們在祂裏面才能得豐盛(西 2:9),才能被帶到這救恩的榮耀裏(2:10)。所以這書的信息就一直把我們的目光引到神的兒子身上,叫我們看見神的兒子是如何的比一切更美、更超越。祂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是托着萬有的,也是成就神所給人預備之救恩的,並且祂更是這救恩的實際。對這麼大的救恩,神雖然在古時就已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要多次多方,因為沒有一個先知能完全明白與述說得完全神的旨意、救恩。但感謝神,到了神的時候,祂叫祂的兒子來到這世間,從祂來到這世界起,這世界就到了末世,然而神就藉祂兒子,更準確就是,在祂兒子裏,來向我們啟示祂的旨意,叫我們認識祂,認識神的兒子的所是與所作,而叫我們得蒙恩典,得着救恩。今天我們只有更多認識祂,定睛在這位神的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身上,我們的生命才能長進。只有生根於祂,認識祂,才能長大成人,長滿基督的身量,也才能在基督裏被建造。願主吸引我們的心。

2023年11月26日:趙永欣〈從彼得後書看豐富進天國(六)〉

經文:彼後三1-2;14-18

彼得提醒我們要豐豐富富的進入主基督的國,不單要注意追求屬靈生命的成長,也要防備仇敵魔鬼的工作;除了防備假師傅在教會裡面作破壞的工作,也要防備在教會外好譏誚的人對主再來的質疑帶來的破壞。彼得提醒親愛的弟兄不可忘記: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主的耽延是因為不願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祂來的日子雖沒有人知道,但祂必定再來。另一面,到了主的日子,有形質的都被烈火銷化,但我們所盼望的是新天新地。因此,今天當有更好的預備,注意要聖潔、敬虔、等候並催促神的日子來到(參彼後三8-13)。第三章是彼得所寫最末了的話,有四次提到親愛的弟兄,囑咐他們要特別注意,除了這裡所提的以外,還有三次。

一、提醒激發向主單純的心(彼後三1-2)

第一次的囑咐是在第二及第三章兩個防備的中間。彼得提到這封信是第二封信,因此,相信前書就是他的第一封信,對象應是相同的人,但也包括我們,就是今天的信徒(參彼前一1-2)。他也指出兩封信的目的都是提醒和激發他們誠實的心。「誠實」原文是真純無雜質的意思,年長弟兄特別提到,這是指著對主的單純。而「提醒」就是說,並非不知道,雖然知道,但由於種種的原因,或是受現實生活的困擾,對屬靈的事感覺遲鈍模糊了;又或因軟弱落在罪惡的試探和誘惑中,雖然知道卻不願離開,因此,需要提醒,別忘記要單純的愛主。而「激發」的原文則有攪動的意思,或許因世界的吸引與生活的忙碌,使我們愛主的心冷淡了;又或信主一段時間,不知為何,感到對屬靈的事提不起勁,感覺很平淡,不想在屬靈的事上追求長進。這需要主的愛來激發攪動,好使我們愛祂的心,再次如火挑旺起來。

另一面,當我們被提醒、激發要單純愛主,我們自然也會想到要追求神的話。彼得接著提醒他們當記念神的話,包括聖先知預先所說的話(舊約)、主救主的命令及使徒所傳的(新約)。親愛的弟兄姊妹,末後的日子,混亂的世代,聖靈一再提醒我們要建立對主的單純,並牢牢的抓緊神的話。不必理會環境,就是要好好的追求神的話語,好能分辨並得著建立,盼望主再來時,我們能豐富的進入主的國度。

二、盼望主再來當注意的(彼後三14-16)

另一次的囑咐,彼得提到他們既盼望這些事(關乎主的再來和新天新地),就當殷勤,彼得三次提到殷勤(彼後一5、10;三14)可見其重要。殷勤是一種態度,殷勤的相反就是閒懶,若我們要成為一個等候並催促主再來的人,並能豐富的進到國度,我們就需要殷勤的追求見證主,藉著神的話,聖靈的工作-殷勤的在環境上學習,接受聖靈的管治,除去不該有的,活出基督,以致無可指摘,安然見主!不單是個人要追求見證主,這也是團體(教會)所注意追求的(參腓二15-16)。

另一方面,我們需要更深體會主的心腸,要以我們的主恆久忍耐給人得救的機會(彼後三15新譯本)。祂現還未回來,是因為祂要給人悔改得救的機會,因此,求主激勵我們,抓緊現今的機會傳福音為主作見證。接著他引用保羅所寫的書信,指出是照神給他的智慧寫的,同樣都是講論這事,可見他們有相同的看見,也證明都是出於神,並且,都是真實的。而那些以私意強解神話語的人,他們偏離真道,終必自取沉淪。

三、在恩典和知識上長進(彼後三17-18)

最後的囑咐,彼得再提到當防備惡人的錯謬誘惑,就是要小心那些強解神話語的人,不要受他們影響,免得從堅固的地步上墜落,後果嚴重。積極的要在主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這裏提到恩典上長進,意思就是在信心上學會更多支取主的恩典。在知識上追求長進,則是指對真理和對神的認識之進深。我們要注意屬靈的經歷和真理的知識當並行前進,這樣,才能在真道上堅固。因為真理的知識,要有屬靈的經歷,才不至於只落在頭腦的理論。而屬靈的經歷,也需要有真知識,才能保守行在真理的路上,也不會容易受異端的影響而偏離。還有,這樣追求的目的,不是為了個人的榮耀,乃是將榮耀歸給神,並且,當我們越追求認識神,就會越發認識祂的榮耀。神是榮耀的神,從今時直到永遠。祂是不改變的,神的旨意必定成就,因此,我們只管按祂的旨意追求,主必幫助我們,帶領我們豐豐富富的進入祂榮耀的國度裏去。

總結

盼望我們能從彼得後書得著提醒、被激發,常作準備,好能豐豐富富的進入主基督的國,願主幫助我們。

2023年11月19日:林永存〈利甲的子孫〉

經文:耶利米書 35:1-19

世界局勢急劇變化,屬主的人感覺主回來的日子非常近,有說我們或許已走到最後一里路。「當預備迎見你的神」這主題不覺已有兩年,我們是否預備好?還差一點?還是一點仍未開始?求主憐憫!早上盼望與弟兄姊妹分享一班已預備好的人,但願他們的學習成為我們的激勵,各人都受提醒在這最末後的時刻預備好等候主回來。

一)末後關鍵時刻

耶利米書 35 章所描述的時候與我們的處境有所類同:猶大國在約雅敬王年間已來到最末後的日子,再不多幾年耶路撒冷就要被攻陷,神的子民已走到最後一里路。從列王紀、歷代志,我們曉得早一百多年前北國以色列在比加王年間已被亞述王攻打,有幾個支派被擄到外邦。何解?列王紀下 17 章指明,因為以色列人不斷敬拜偶像,惹動神怒氣,神要從自己面前趕出他們。因此,何細亞王第九年,亞述王攻陷撒瑪利亞,將以色列人擄到外邦,北國以色列不復存在。或想對此國破家亡嚴肅結局,南國猶大理應吸取教訓引以為鑒,悔改歸正遠離偶像,免得神的怒氣也隨之臨到。

然而,聖經記載在北國滅亡之時,南國亞哈斯王不但沒有趕快審視國家在神面前的光景,反倒效法以色列諸王所行各樣可憎之事,甚至按大馬色人的樣式作新壇用以獻祭惹動神怒氣(王下16)。如此,拜偶像敗壞之風到瑪拿西王年間變得越發不可收拾,敗壞程度居然比北國更甚,大大惹動神的忿怒。雖然尚有希西家王及約西亞王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王下 18、22),帶領民眾離棄偶像歸向神,但聖經記載,因瑪拿西王所作過於敗壞,神不得不宣告要棄掉餘剩的子民,使他們成為仇敵擄掠之物(王下 21、24)。於是在北國被滅一百多年後,南國猶大王約雅敬年間,巴比倫王的軍隊上來圍攻耶路撒冷。就在此危急存亡之秋,國破家亡之際,神居然把利甲的子孫帶到耶路撒冷,要在此末後關鍵時刻當神審判刑罰的杖落下前,藉著這一班劃時代的器皿,再次對神的子民作見證。

二)隱藏的得勝者

關乎利甲族人的來歷,聖經並沒有詳細記錄,但列王紀下 10 章記載「利甲的兒子約拿達」曾協助耶戶執行神對亞哈家的審判,之後在以色列中除滅巴力。歷代志上 2 章家譜提及「基尼人利甲家之祖哈末」,據此,聖經學者多以為利甲族人並非源於以色列十二支派,而是摩西內兄後代基尼人的分支。當以色列人出埃及後,摩西岳父帶領全家前來認識神如何在百姓中施展大能,摩西邀請他們留下與以色列人同往迦南並應許厚待他們(出 18 民 10)。士師記 1 章記載基尼人因此進到迦南應許之地,與以色列人一同生活,一同跟隨神。士師記 4 章記載底波拉及巴拉與迦南地夏瑣王耶賓爭戰時,「基尼人希百之妻雅億」把耶賓的將軍西西拉殺死,協助以色列人制伏仇敵。最後在撒母耳記上 15章也曾提及掃羅王攻打亞瑪力人時,恩待基尼人,吩咐他們往別處躲避利甲族人。

就這樣一代又一代,雖然鮮為人知也沒有太多人注意,他們默默地按著先祖的遺訓在以色列人中生活。即使外面世界、周遭環境早已充斥敬拜偶像敗壞之風,以色列人不論北國南國都偏離正道惹神發怒,但這班利甲的子孫卻不離不棄願意繼續跟隨神,忠心侍立在神面前,持守見證。感謝神!人或許輕看忽視利甲的子孫,但神卻一直在暗中察看留意,祂的眼目始終沒有離開他們,一直保守引領預備他們,當此末後關鍵時刻,要在神子民眼前顯明見證作最後的勸誡!

三)傳承的見證人

先知耶利米記載:當那些日子,我們的神不厭其煩從早起來差派僕人眾先知勸導神的子民回轉,可惜他們聽是聽見,卻沒有聽從,不肯悔改回轉。然而,正當他們背叛犯罪不聽從的時候,神在利甲的子孫身上卻找到順服聽從的見證:聖經記載利甲的子孫對先祖遺訓「都聽從了」,這在當代是何等見證!與神子民形成何等鮮明對比:這邊沒有聽從、不肯悔改,那邊默默持守、聽從堅持,預備好等候著!

瑪拉基書 2 章指出,神只造一人卻不造多人,因為神不單要人在地上延續、生養眾多,更要人因此得著敬虔後代,可以世代傳承神恩典、接續事奉神。故此聖經一直強調要留心神藉父輩先輩傳承下來的教導,例如舊約箴言中,就多有父母對作兒子的叮嚀,提醒人謹守祖宗的訓誨,不可離開父母的教導。即使來到新約,從保羅的書信,我們看見在教會見證事奉中仍是同樣原則。保羅稱呼提摩太為福音恩典中的真兒子,囑咐他要服從其教訓、品行、志向等,盼望他能接過見證的火炬,傳承教會的見證接續地上的事奉。其實不單提摩太,所有跟隨主的人都該學習,在生命中承接神藉父輩先輩交託傳遞下來的見證。主所以在地上教導門徒作天父的兒子(太 5),因為神要我們得著的正是兒子的生命!羅馬書 8 章說我們得著兒子的靈可以呼喊「阿爸!父!」神的心意不但要我們得著兒子的生命,更要藉聖靈工作把我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不單是外表的相似,更是內在生命性情的相同!

我們不曉得利甲的子孫在耶利米時代與先祖利甲或約拿達在外貌上是否仍相似,但無論他們的外表樣式跟先祖是否相似,有一件事卻是可以肯定:他們與先祖在神面前的持守與學習必仍是一致的。他們裡面對神的忠誠態度,對神見證的持守忍耐,必仍與先祖一樣堅定。這並非武斷或臆測,乃是經過試煉被驗證過的!耶利米書 35 章記載,先知當面試驗他們是否喝酒,但即使三百年過去了,他們仍堅持謹守先祖的訓誨,不敢絲毫放鬆不敢偏離見證,斷然回答先知「我們不喝酒」;能夠如此,光是頭腦上曉得先祖的教導,遠不足夠讓他們經過如此試驗。如同提摩太服從了保羅的教訓品行志向,利甲的子孫必須先從先祖的教導中有所領受,然後藉此繼續認真學習尋求神,再者為此不惜付上代價,直到在神面前真實看見了先祖所看見的,真實學到了先輩所學習的,這樣他們才能牢牢把握先祖從神領受的,才可把所看見所得著的繼續傳承下去。試想:三百多年的時間,其中要經過多少代人認真在神面前學習,要有多少人在神面前付上了代價,才能夠讓他們牢牢守住先祖的吩咐,才可以使他們延續維持在神面前的見證?利甲子孫的學習實在是劃時代的,遠超當時的世代,他們的生活見證在神面前誠然寶貴!求主幫助我們,在此末後的世代中也寶貴在暗中的學習,願意付上代價持守神託付,忠心見證走到路終。

四)拒絕今世福樂

利甲的子孫遵守先祖的吩咐,頭一件聽從的事乃是不喝酒。三百年來,不論何人邀請或要求,不論何處、在哪地,按著先祖的吩咐,他們對此從來只有一個回覆:「我們不喝酒」。在聖經中,酒常說到神在地上給人的祝福和豐富,提到迦南地豐富常說「五穀新酒」(創 27:28,申 7:13等),故喝酒是人生得著祝福、得著滿足喜樂的表現。然而舊約中記載,當祭司供職或人許願作拿細耳人時,清酒濃酒都不可喝,神藉此一面表明親近神的人必須分別為聖,遠離地上喜樂,單以神為滿足;另一面表明事奉神的人,必須保持清醒不受屬地支配,時刻預備接受屬天感動。由此可見,利甲的兒子約拿達吩咐他子孫不喝酒,絕非單純飲食上的節制,而是一個在神面前的生活態度傳承:一面拒絕以這世界的福樂為滿足,一面保持清醒隨時預備領受從神來的感動。從先祖起首,他們清楚認識到這世界已遠離神,連神聖殿所在的耶路撒冷也充斥偶像,如此情景下,跟隨神的人又怎可不與這世界劃清界線?又怎能不為著神旨意選擇過分別為聖的生活?求主幫助我們,在此末後的世代中,不效法這個世界,不隨從今世的風俗,立志過分別為聖的生活,堅定持守神交託的見證。

五)甘願寄居作客

利甲的子孫遵守先祖另一吩咐,乃是終生住帳棚不蓋房屋,沒有葡萄園也沒有田地撒種。帳棚的意思是流動不扎根,住帳棚表明從始至終在地上,不過是寄居、是客旅,沒有長久居所住處。三百年來,他們聽從先祖吩咐以牧放為生,隨羊群遷移沒有固定居所,每天以羊群需要定步伐行止,天天支搭帳棚在地上居住。他們清楚在地上不需要有根,這個世界不過是路上的客店,不過臨時暫居,隨時預備離開,從來不曾眷戀。希伯來書 11 章指出,許多憑信跟隨神的人都如同利甲的子孫,承認自己在這世界是客旅是寄居,這世界並非他們的目標也不是終點。他們所羨慕所盼望的乃是在天上,是神為人所預備那更美的家鄉。故此,即使今天在暫居之地有不如意事甚或經歷苦楚,每當想到所盼望所等候的,那至暫至輕的苦楚就再也算不得甚麼!

再者,帳棚在聖經中也指到我們這必死的身軀(林後 5),所有蒙恩的人都要得著神全備的救恩,不但如今靈與魂被主拯救,當主再來時這必死的身軀還要得救。到那日,必朽壞的總要穿上不朽壞的,必死的總要變成不死的,那時我們要穿上榮耀身軀,得著復活身體,何等榮耀!求主幫助我們,在此末後世代中如同利甲的子孫,認清這世界不過是短暫寄居所在,我們不用受地的束縛,眼目當仰望主專心等候主再來,預備好當那日可以輕鬆被提馬上離開,進入天上美好家鄉!

六)每天預備見主

利甲的子孫專心聽從先祖的教訓,歷代堅守先輩見證傳承學習,雖然在這世界好像沒有得著人的認可,沒有得著人以為福樂以為倚靠的,但他們卻從神得著更好的福分:神藉先知耶利米應許說:「利甲的兒子約拿達必永不缺人侍立在我面前」。感謝神!他們每天的學習有神稱許,他們歷代的付出有神肯定,他們是神認可預備好的一班人!

今天這世界好像一個模型,強迫我們按其價值取向來生活,跟隨主的人必須堅守見證拒絕世界脅迫,按神藉先祖的教訓在地上忠心生活,如同明燈照耀表明主生命的道。但願利甲子孫的學習,都成為我們的提醒和激勵,好叫各人今天都快跑跟隨主,拒絕喝酒不再以地上福樂為滿足,住在帳棚隨時能夠離開寄居之地。願主得著我們的心,在這最末後日子中仍忠心持守見證,在最後一里路上能作預備好見主的人!

2023年11月12日:劉啟光〈認識耶穌基督勞苦的功效〉

當神允許苦難或損失入侵我們生活的時候,我們常常感到這是一件難以理解的事情。我們內裏的人真想大聲呼喊:「神啊!為甚麼是我?Why me Lord?」「為甚麼是我?我愛祢,真心真意服事祢。祢為什麼允許這種悲傷的事情發生在我的身上呢?」事實上,我們能否發現痛苦的歷程能模造我們成為神需用的器皿?基督的苦難正是給我們看見這方面的事實。因着耶穌基督的犧牲痛苦,並為罪付出了全部的代價,叫我們白白祂得着救恩。神不讓我們付出任何代價,但祂自己卻付出所有的一切 ── 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代替了我們,承擔了神對罪的全部審判,使我們免於神的憤怒。

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需要我們以一種新的思維方式來面對;祂在十字架上的死也要求我們過着一種新的生活模式。這要求我們與祂同死以脫離罪的轄制,並同活以擁有基督的心思來生活。祂的寶血使我們全人成聖,使我們的思想與神的話語保持一致,從而使我們心思更新而變化,察驗神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神的恩典已經解決了人類所有的問題。好消息就是神的救贖,白白的賜給所有的人。基督在十字架上「成了」,祂如此愛我們,祂拿走了我們應得的一切不幸,取代了我們的位置,給了我們祂的生命。這樣我們就可以像祂一樣。 今天讓我們憑信來看「祂勞苦的功效」。

以賽亞書五十三:10-12

「耶和華卻定意將他壓傷,使他受痛苦。耶和華以祂為贖罪祭,祂必看見後裔,並且延長年日,耶和華所喜悅的事必在祂手中亨通。祂必看見自己勞苦的功效,便心滿意足。有許多人因認識我的義僕得稱為義,並且祂要擔當他們的罪孽。所以我要使祂與位大的同分,與強盛的均分擄物。因為祂將命傾倒以至於死,祂也被列在罪犯之中,祂卻擔當多人的罪,又為罪犯代求。」

祂死帶來生命

以賽亞書五十三章第 9 節預言了彌賽亞的死亡和墳墓。從第 10 節裏我們了解到,這位君王的工作在死後仍在繼續。「耶和華卻定意將祂壓傷,使祂受痛苦。耶和華以祂為贖罪祭,祂必看見後裔,並且延長年日,耶和華所喜悅的事必在祂手中亨通。」

過去曾發生蔡天鳳碎屍案,當電視屏幕上出現這駭人殘酷的畫面時,表明這不是一種隨機的凶殺行為,更確定末世危險的日子,盡顯人專顧自己、貪愛錢財、無親情、性情兇暴的寫照。轉頭來看神兒子被害,與之形成鮮明對比,史上最殘酷的行為之一,卻帶來了和平與治愈,而不是恐懼。先知預言神聲稱對彌賽亞的死負責(定意),而不是對人類的暴行負責,以能答應任何人要求寬恕的禮物 ── 祂的獨生兒子。

這裡我們看見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的原委。神承認是祂定意將祂的兒子壓傷。約 3:16 及羅 8:32 就說明了「壓傷」的原因:「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 ……」「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 ……」不錯,壓傷祂是神的旨意。神兒子的死不在惡人之手,而在神之手,也是祂將自己的命交出來。這絕不能免除那些處死無罪耶穌的人的責任,但神卻從人最大的邪惡中帶來最大的好處。

我們可能會問:「為什麼神會高興將祂壓傷呢?」事實上,祂沒有犯罪。或許,主耶穌還可以毫不矛盾地說:「我常做祂所喜悅的事」(約 8:29)。祂在地上的服事中,從來沒有一次不順從父神的旨意。然而經上仍記着:「耶和華卻定意將祂壓傷」。

我們必須明白,這絕不是父神以壓傷祂的兒子為樂,而是以主耶穌誠然的犧牲和擔當了人類的罪惡為樂。藉着耶穌基督的死,罪的審判得以完成。如果我們的罪行欠下的罪債沒有償還,那麼,這債將永遠擋住我們和神之間的路。

弗 5:2「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了自己,當作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獻於神。」這指明若要實現神救贖的目的,這個祭是必要的條件。這也表示「耶和華以祂為贖罪祭」時,祂是自願的。神的旨意成為作僕人的心志,不是通過強迫,而是通過無條件地服從,就像在客西馬尼園一樣,接受從神而來的苦杯。

這節經文又描述了受苦受死的僕人,最終帶來了豐盛的果子。「祂必看見後裔,並且延長年日。」新約給我們說明,一切屬於舊造的惡劣局面在各各他山上全被掃清時,基督就得以高舉,並且基督的被高舉乃是顯在神大能和後裔之中。賽 52:13「我的僕人行事必有智慧,必被高舉上升,且成為至高。」這是顯出神的大能;而「祂必看見後裔 ……」是要說出「生命的延續」,所指的是僕人的犧牲把活在罪惡權勢下的人贖出來,叫他們得着永生,也就是教會。感謝神!神的大能,使基督被高舉,顯在後裔,就是在教會身上。

今天,我們有多少地方真讓基督被高舉呢?我們的說話仍有血氣、還靠肉體嗎?我們的事奉仍求個人利益興趣、另有貪求嗎?若有,即證明我們還未接受十字架,也未真實讓基督被高舉和得稱讚!

祂因苦難得到滿足

第 11 節繼續預言僕人受苦的更多結果。祂必看見自己勞苦的功效,便心滿意足。有許多人因認識我的義僕得稱為義,並且祂要擔當他們的罪孽。

當神的僕人按照神的意思忍受了一切苦難,就帶來了光明和治瘉。心靈中所經歷那與父分離的切膚之痛打開了許多人靈魂的大門,讓神的光照進來,最終真正看到永恆的事物。然後神向僕人保證,祂的勞苦和受苦的結果已經帶來滿足。祂的死不會徒然,祂從死裏復活也不會沒有結果。遭受如此巨大靈魂痛苦的僕人為許多人打開了救恩之門,蒙恩的人醒覺了並以愛來回應,使祂感到心滿意足。我們應當常常記念被殺的羔羊 ── 耶穌基督!

當提到「認識我的義僕得稱為義」,保羅曾經憑着外貌認過基督,同腳踢刺,卻因神的憐愛,使他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死而復活的主活。讓我們同樣準確地認識這位義僕,並因所得的恩典、感謝神,為主而活。

《Until He Comes p.139》有一個女孩的故事,她的母親的臉上因早年受傷留下了可怕的疤痕。隨着小女孩的成長,結交了許多朋友,獲得了自己感到驕傲的身份,她對母親可怕的外表越來越感到不可接受。當她和媽媽一起走在街上時,她注意到人們經常避開她們,或走到馬路的另一邊來避開他們。漸漸地,女孩不再願意與媽媽在公共場合出現。

最終,女孩長大成人,並且結婚了,就搬到了另一個城鎮。她孤獨的母親面對經濟挫折,連基本生活的能力都應付不了,但即使這樣,她的女兒仍然不理她。一天,女兒在母親家中發現了一本舊日記。它描述了曾有一場可怕的大火席捲了她們的家。母親衝進烈火燒透的房子,把女兒抱在懷裏,然後跑出來,難以置信,她全身被火燒傷了,特別是她的臉面被火燒毀了。這時女孩明白了真相,她母親的可怕傷疤來自於挽救她的生命。一種恥辱感席捲了她的心靈,她跑到母親身邊用雙臂摟住她那張現在看起來很漂亮的臉孔。她流着淚說感激母親所做的一切。一段新的相愛關係從此貫穿着她們的生活,她不再錯認母親了。

在選擇朋友時,我們常常依賴外表。不過,我們無法透過外表來了解一個人、或一個組織的真相,以及他們能夠幫助我們的能力。正如歷來以色列人一直夢想尋找一個強大的盟友來將她從敵人手中解救出來;神一次又一次地藉先知對他們傳話,要求祂的子民相信祂,讓神獨自成為他們所需要的盟友。現今局勢正朝向神所預言所發生的終局進發,我們可能正在最後的一里路了。誰能真正幫助我們並滿足我們的需要呢?誰在我們最痛苦的時候帶給我們安慰呢?我們準備好轉向這位神的義僕嗎?還是我們還去尋找另一個世上的朋友而再次錯認基督?我們十分需要真正並正確認識到基督為我們所做的一切。不要再忽略祂了,因祂曾代替我們受苦受死,給我們永生。

祂被升為至高

第 12 節預言勝利的榮耀將要賜給神的義僕,因為祂選擇完全順服神。「所以我要使祂與位大的同分,與強盛的均分擄物。因為祂將命傾倒以至於死,祂也被列在罪犯之中,祂卻擔當多人的罪,又為罪犯代求。」

因為神這位僕人的痛苦和工作,神應許了祂未來必然被高升。忠心的僕人曾經下降到最低的深處來救贖世人,由於祂這種忠心的順從,神就把他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腓 2:9)。祂第一次帶着受羞辱被厭棄而來,但是到了那一天,祂會再來,以最尊貴、最榮耀的身份出現在我們的眼前。

然後基督將與勝利者分享祂得勝的擄物。那強盛的是那些被尊貴的僕人拯救的人。顯然,這些人就是第 10 節屬靈後裔 ── 教會。

以賽亞書 53 章的總結評論,特別再次突出僕人高舉的原因是什麼?這位義僕甘願的自我犧牲,成為罪犯擔當多人的罪,並將命傾倒以至於死。祂代替叛亂者的位置並為叛亂者而死,這樣我們才能活着。

在巴西聖何塞市附近,有一個非凡的設施。二十幾年前,巴西政府將一所監獄移交給兩名基督徒。該機構名為胡邁塔(Humaita),她們計劃按照基督教原則來運作。除了兩名全職工作人員外,所有工作都由囚犯自己來承擔。監獄外的家庭另外收養了一名囚犯,在他服刑期間和之後一起工作。

一位律師兼國會議員參觀了監獄並做了這份報告:當我訪問胡邁塔時,我發現囚犯們面帶微笑 ── 尤其是拿着鑰匙、打開大門讓我進去的那殺人兇手。無論我走到那裏,我都能看到人們和平相處。我看到乾淨的生活區,人人勤奮工作。牆壁上裝飾着詩篇和箴言中的聖經格言。接着,我的嚮導護送我到臭名昭著的懲罰酷刑牢房。今天,他告訴我,那個區域只有一個囚犯。當我們走到一條長長走廊的盡頭,他把鑰匙插進鎖孔時,他停下來問道:「你確定要進去嗎?」「當然!我一直在看世界各地的隔離牢房是如何!」他慢慢地打開那扇厚重的門,我看到了那個酷刑牢房裏的一個囚犯:那裏放着一個十字架,由囚犯用心雕刻,上面寫着:「犯人耶穌,祂掛在十字架上,正在承受我們所應得的!」

耶穌來了,償還祂從未欠下的債,因為我們欠了一筆我們無法償還的債。今天,耶穌基督已應許接納我們。祂不僅要接待我們,還要原諒我們,為我們向神代求。在十字架上,祂大聲喊着「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

受苦僕人的屈辱和祂順服天父的旨意來擔當世人罪孽的預言,已經明明白白地放在我們的眼前。我們對那這位慈愛的神的回應是什麼?祂將祂所愛的兒子放在我們的位置上,並使祂成為贖罪祭。各各他的黑暗是主耶穌所忍受的,使我們不至於受永遠的黑暗。

我們對成為我們的替代者的救主有何回應?

2023年11月5日:〈主日受浸聚會摘要〉

我自小在基督教家庭長大,但當時對基督教的了解只限於聖經故事,並未明白信仰背後的真理,生命亦沒有太大改變。在 2015 年 1 月 18 日上主日學時,講到神差兒子耶稣釘十字架,流出寶血洗淨我們一切的罪,從此我對信仰有了更深了解,並在聚會中決志信主。然而,少年時的我雖有熱誠,但未有活出基督徒應有的樣式。在 2020 上半年,我正值中五,由於疫情停課,每天荒廢學業,生活一片混亂。在面對期末考試徬徨無助,我再次想起這位全能的主。在備試期間,我每天禱告主,祂總是給我平安,也令我忘記背後、努力面前!感謝主!我的成績有很大的進步,讓我經歷主的真實和同在。信主後,我對人對事變得成熟多了,凡事都尋求主的幫助。此外,我學習放下自己的意思,將主放在首位。在升讀大學時雖然有心儀的科目,但我相信主必預備,感恩讓我進入夢寐以求的學系!曾迷失的我如浪子回頭,靠主恩典得著不一樣的人生。「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 4:12)感謝主讓我在幽谷中看見光明,願主繼續磨練、塑造我。願榮耀歸與神!

□ 呂學孜弟兄(信徒造就班)

我從幼稚園到中學都是在基督教學校讀書,因此聽過不同的耶穌事蹟,卻並未完全認識主耶穌及清楚救恩。中二時,朋友介紹我到荃灣一間教會聚會,開始真正認識耶穌和聖經知識。那時我明白主耶穌捨身救贖世人的恩典。在一次佈道會中,牧師講述耶穌捨身釘十字架,用血洗淨世人的罪,祂的偉大觸動了我,在牧師帶領下我決志信主。我在教會和團契都能感受到耶穌的愛。遇到困難時,我會禱告交託神,令我有信心去解決。當我與家人爭執、憎恨和妒忌別人的時候,聖靈都提醒我,令我知道不對和改過。雖然對神及屬靈的事未有太深認識,但我確信主耶穌基督是唯一的真神,他捨身流血拯救我們這些罪人「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 3:16)我知道我已蒙恩得救了!我祈求主加力給我,去認識更多聖經的知識,使我在屬靈生命上有長進。

□ 王子朗弟兄(信徒造就班)

我是在醫院工作,有一個六歲的兒子。未信主之前,與丈夫的關係不好,完全不把丈夫放在眼內,只是為了兒子而活著,覺得自己做任何事,說甚麼都是最正確的,以前日日都與丈夫吵架,零溝通,以致發生家庭暴力要上法庭,先生每日遊手好閒,在外工作不多,他即使留在家中,兒子大小事務都是由我處理,不但經濟壓力好大,我也感非常辛苦,曾經想結束一切,當時我走在離婚的邊緣,無路可走,好無助、好徬徨!直到 2021 年 10月 3 日有親戚向我傳福音,帶我去教會,當我聽到詩歌〝你的恩典夠我用〞我感動到淚流滿面,其後透過阿月姊妹帶我來聚會所,讓我更認識主,知道主愛我!為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我要信靠主!今日我重新得著這個家,都是主賜給我的,令我明白做妻子應該如何順服丈夫、尊重丈夫,凡事禱告,心裡平安!信主後,我經歷罪得赦免,令我的生命得到新的開始,將重擔交給主,我的脾氣開始變好,精神壓力減少,學習跟從主的話去做,經歷神的許多恩典和帶領。我與先生的關係也逐漸變好,相信主會繼續看顧和保守我這個家,神的話語成為我的力量和幫助,令我可以走到今天都是主的恩典。感謝讚美主!

□ 孫吳伙連姊妹(青年慕道班)

我從小在基督教學校讀書,少年時也曾經到教會參與崇拜,但最後卻不了了之。因神的奇妙安排下,我在網上認識了一位保姆姨姨。她除了細心照顧我的初生孩子外,還帶我重新回到教會。在 2018 年 2 月 25 日的新春福音佈道會中,當時內心的確有忐忑猶疑,但她鼓勵我,最終有勇氣決志信主。大約兩年前,我開始上慕道班,使我明白到自己是一個罪人,主耶穌為我釘十架,使我的罪得赦免。信主前常常會為自己的工作和家庭擔憂,有不如意時也會埋怨。信主後我明白到苦難中,神會保守和帶領,主的恩典必夠我們用!還有,我學會檢討自己對家人的態度,盡量收歛脾氣,希望能成為遵守主道的人。這幾年,由於身體的情況一直未能懷上第二胎,我曾經尋求方法和原因卻未能成功。有兩位主日學導師非常關心我的情況,也與我一起為此事禱告和交通。2022 年 6 月初,導師邀請我報名受浸,我的心仍猶豫不決。但奇妙的事情接著發生,在 6 月中時我發現自己懷了第二個孩子,那一刻真的很感動!主確是又真又活、而且滿有大能的神!感謝主!這一次經歷使我有信心和勇氣為祂作見證並決心受浸。我希望在往後的道路上用謙卑的心去尋求主的心意,並繼續經歷神的恩典。

□ 李許君愉姊妹(信徒造就班)

信主前的我,在求學時已學會食煙、賭博和講粗口。當時,姊姊和妹妹都已信主,兒子也從小參加聚會。自己亦曾參加過慕道班,但感到沉悶,加上星期日很多時要上班,從未想過要信主。弟弟在 2003 年患癌,同年接受主成為他的救主,讓我印象深刻。2011 年,他的癌症復發,需要入院治療。以往我入醫院探病便會頭暈,甚至試過暈倒,但當我要在病房照顧弟弟時,我竟然沒有不適,感到很奇妙,期間有很多弟兄姊妹探病,也令我深受感動。在弟弟的安息聚會上,見到有很多弟兄姊妹出席,令我決心要認識這位神,我開始參加慕道班,認識到主耶穌為我的罪釘十字架,洗淨我的罪,因此,我在 2012 年 3 月 18 日決志信主。信主後,主使我改掉從前的壞習慣,有一段日子由於上班不能聚會,以至自己與主的關係很疏離。轉工後,雖然新公司的規模較小,但我可以穩定出席主日聚會,也培養了讀經的生活。盼望神繼續在我身上作工。

□ 黃耀明弟兄(信徒造就班)

我叫熊少峰,今年 82 歲,是一名印尼華僑,從小在一個無神論環境中長大,所有事情都是靠自己解決。直至幾年前,因嚴重失聰無法和人正常溝通,加上記性非常差,常遺失財物在巴士上。因此心情很低落,很負面,對生活毫無盼望。直至 2022 年 9 月,大女兒和女婿帶我參加名為「痛而不苦的人生」佈道會,我覺得內容好好,在孫兒鼓勵下,就決定走到台前決志相信耶穌。雖然我不太懂得聖經的道理,但是我知道天父每天都保守我平安。記得有一次我搭車去荃灣,遇上迷路不知如何回家。但心裡沒有害怕,有平安!最後遇到一個好心人指教我坐車,順利回到家,實在感謝神!因為我聽不到,返教會也聽得很困難,所以女兒每週來教導我抄聖經,希望我能多認識神的話。雖然我不是每一句都明白,但我知道主耶穌愛我,祂是真神,祂為我釘十字架,捨命流血,只要我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就可以得救!所以今次我想受浸見證主在我身上的恩典,多謝大家。

□熊少峰弟兄(成年慕道班)

短講

『耶穌出來行路的時候,有一個人跑來,跪在他面前,問他說:「良善的夫子,我當做甚麼事才可以承受永生?」耶穌對他說:「你為甚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神一位之外,再沒有良善的。誡命你是曉得的: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不可虧負人;當孝敬父母。」他對耶穌說:「夫子,這一切我從小都遵守了。」耶穌看著他,就愛他,對他說:「你還缺少一件: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他聽見這話,臉上就變了色,憂憂愁愁地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可 10:17-22)

『沒有一個人靠著律法在神面前稱義,這是明顯的;因為經上說:「義人必因信得生。」律法原不本乎信,只說:「行這些事的,就必因此活著。」基督既為我們受了咒詛,就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因為經上記著:「凡掛在木頭上都是被咒詛的。」這便叫亞伯拉罕的福,因基督耶穌可以臨到外邦人,使我們因信得著所應許的聖靈。』(加 3:11-14)

聖經記載有一個人來找耶穌,從其他福音書記載,我們得悉那個人是一個少年的官,即說明了他是一個有權力、有錢、有前途的人。雖然他有財有勢,但他沒有因此而過着敗壞的生活,反而從小就遵守了摩西的律法,道德水平很不錯。有人認為只有弱者才需要信仰,但這個故事又給我們看見,即使是世上成功的人,在心靈的深處仍然有所缺欠,所以他跑來,跪在耶穌面前尋求永生。

耶穌對他說:「你還缺少一件: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這代表這個人雖然在世上各方面已獲得成功,但這些東西不能讓他承受永生,仍然是不足夠的。他必需要來跟從耶穌,以耶穌基督為主。很可惜,這個少年人失敗了,臉上就變了色,憂憂愁愁地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我們人生中有沒有一些東西攔阻我們來跟從耶穌呢?例如金錢、事業、愛情、嗜好、家庭 …… 我們要放下這些攔阻我們的東西是很難的,當日門徒也覺得很難,所以問耶穌誰能得救呢?耶穌回答說:「在人是不能,在神卻不然,因為神凡事都能。」

今天受浸的弟兄姊妹,有些是在基督徒家庭長大和基督教學校就讀,又有些生活遇到很大壓力和困難,我們都很像那個少年的官一樣,自幼循規蹈矩,又很努力面對生活中的各種困難。但是否這樣就能夠達到標準?耶穌說:「除了神一位之外,再沒有良善的。」所以真正的標準是在神那裏,人不可能靠自己就能達到神所定的標準。

沒有一個人靠著律法在神面前稱義,這是明顯的;因為經上說:「義人必因信得生。」除了耶穌基督以外,沒有一個可以靠行為能達到神的標準,能達標的方法只一個,就是信耶穌。神把耶穌基督賜給我們,叫我們信祂、聽祂、跟從祂,並以耶穌為我們的救主。基督既為我們受了咒詛,就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耶穌為我們掛在木頭上,流血贖去我們的罪,滿足了神公義的要求。今天受浸的弟兄姊妹也不是因為靠自己做好了才去受浸,而是因着信靠耶穌。各位未信耶穌的朋友,如果你們信耶穌,也可以得着神的救恩,耶穌基督也能夠帶領你的一生,希望你們可以把握機會認識我們的信仰。

□梁立勤

2023年8月27日:馮貴滿〈神的道〉

經文:啟一9;約一1-5;9-14

「我約翰就是你們的弟兄,和你們在耶穌的患難、國度、忍耐裏一同有分,為 神的道,並為給耶穌作的見證,曾在那名叫拔摩的海島上。」(啟一9)


「太初有道,道與 神同在,道就是 神。這道太初與 神同在。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生命在他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約一1-5)


「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他在世界,世界也是藉著他造的,世界卻不認識他。他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倒不接待他。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 神生的。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一9-14)


使徒約翰的見證
使徒約翰在啟示錄第一章9節告訴我們,他是為神的道和耶穌作見證的。關於神的道和耶穌,我們可以這樣理解:神的道就是神的話語,祂是神生命的彰顯;耶穌是神的兒子,祂是神生命的本質。過去已經交通過約翰所見證的耶穌,祂本是神的兒子,是榮耀而有能力的,卻來地上作人的兒子,是卑微並受苦的。現在來看神的道。

神的道的真實本相
使徒約翰帶我們回到太初,就是神創世以先的起初。「太初有道,道與 神同在,道就是 神。」(約一1)道不單與神同在,祂就是神,這是何等奧秘的事。


神的彰顯
神的道是神生命的彰顯,啟示錄十五章8節告訴我們,當神顯現出來,是神的榮耀和能力。(參啟十五8)

神的道的能力
所以約翰福音一章3節說:「萬物是藉着祂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着祂造的。」這說明神的道的能力。

神的道的榮耀
神的道是神生命的彰顯,所以祂顯出來就是光,並且祂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約一4,9)

神的道被拒絕
神的道照在黑暗裏,黑暗卻不接受光,祂所造的世界也不認識祂,甚至祂到自己的地方(應許之地)來,自己的人(亞伯拉罕的後裔)也不接待祂。(約一5,10-11)

神的道的權能
只有那些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這是神的道的權能。(約一12-13)

神的道的榮光
神的道成為肉身,住在人的中間,祂是滿有恩典和真理;並且祂顯出父獨生子的榮光(約一14)

神的道的工作
使徒約翰所認識神的道,祂的工作在舊約時是創造萬物,並且照亮生在世上的人。在新約時祂成為肉身,藉信而生神的兒女,又住在人中間,充滿恩典、真理,顯出神兒子的榮光。

2023年8月20日:黃漢先〈當豫備迎見你的神 (二) 從天國的比喻看 (5)〉

經文:馬太福音 13:44

這一節經文,乃是聖靈藉馬太所記載,主耶穌連貫所講天國比喻的第五個,是祂離開或說遣散眾人,和門徒進了房子裏,回答他們稗子比喻的意思後,接着對他們所講的。換言之,這比喻是對門徒說的。為甚麼只對門徒說?主說:「因為天國的奧祕只叫他們知道,凡有的還要加給他」(11-12)。這些門徒蒙召,就撇下一切跟徒主,以主為主,專心向主,要尋求明白天國的奧秘,所以主把天國的奧秘向他們打開。雖然主仍用比喻對他們說,但如今所說的比喻,卻與前面所說的不同,前者對眾人所說的那幾個比喻乃指出天國的外表,而現在對門徒說的。是啟示予他們天國之於神的心意,主所建立的國度。

一、寶貝與地

「寶貝」在 6:19 翻譯作「財寶」,2:11 翻作「寶盒」,說明這是珍貴之物。在此所指的是甚麼?有人認為是指基督,因為保羅說: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腓 3:8);有人以為是指救恩,因為經上形容救恩為「這麼大的救恩」(來 2:3);也有人說是福音。

不錯,基督確為至寶,救恩實是偉大,福音是好消息、是神的大能,但得着基督、救恩或福音,為甚麼還要收藏起來,藏在地裏?主的話豈不叫我們傳揚嗎?再者,聖經又何曾告訴我們,要變賣一切才可得,要付出這麼大的代價?信基督之道,不就在我們口裏、心裏嗎?(羅 10:8),救恩不是白白的嗎?福音不是信而得的嗎?

所以要明白這比喻,我們必須回到這一章主所說的話裏。在第一個比喻到第三個比喻裏,都說到田地:撒種的人把種子撒在田地,麥子和稗子一同生長在田裏,有人拿芥菜種去種在田裏。田或地在原文都是同一個字,而主清楚告訴門徒,田地就是世界(38)。換言之,這所說的寶貝、珍寶,就是藏在世界,而撒好種和發現寶貝,又把它藏在地裏的人,都是指我們的主。

二、天國好像

主說「天國好像 ……」,換言之,這比喻乃在指出天國。或許我們說,這個我們當然知道,因為在整章聖經中,主所說的比喻就是關乎天國的比喻,前者主也是說「天國好像 ……」。不錯,主所說這些比喻都是天國的比喻,為要指出天國的意義,但細讀內容,我們就看見:前者主所說天國好像,所要給我們看見的、所說天國的情況,乃是指出天國的外表。天國好像種子撒出去,撒種的當然盼望都撒進好土裏,但可惜有落在路旁,落在石頭地上,落在荊棘裏,只有一些落在好土裏。雖然種子落在好土裏,但仇敵卻又在人睡覺的時候,把稗子撒在麥子中,要魚目混珠,使人以為稗子也是麥子,更想要破壞麥子的成長。再者,主又指出:天國好像芥菜種,這本屬菜蔬,卻成了大樹,長出不正常的情況;如此,怎可能是祂來要建造的天國?不錯,這樣的光景,在人看是成功,有着偉大的發展,因為小如芥菜種竟能長成大樹,麵因婦人混進酵而發起來,但這豈是主所要得的天國,或說主所要看見的光景?可惜天國在這世界裏的情況就是這樣,是主的仇敵所樂見的。

但是感謝主,現在祂在房子裏,對門徒說的「天國好像 ……」,主所說的乃要將神的心意,把祂所要建造的國度啟示他們,所以主接着所說的,正為將門徒帶進對天國有更深的認識。

三、寶貝藏地

主說: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裏。這藏在地裏的寶貝,當然不過是暫時的;有誰發現寶貝,只一直把它收藏不拿出來?所以有一天必要讓這寶貝從地裏出來。

這寶貝是甚麼?有些讀經的人說,這乃是指以色列人,因為經上說,他們是被神從萬族中揀選為自己產業,神說:我看你為寶為尊的(申 7:6,賽 43:4)。神呼召亞伯拉罕使他的後裔成為大國,但可惜這些百姓卻把主拒絕了,所以國度的榮耀就向他們隱藏,直到主再來,剩下的以色列全家悔改,再被主得着。

不錯,在天國裏,那真以色列人,悔改並以信為本的亞伯拉罕的子孫,他們確要在其中。因為天國乃是由那些有主的生命的天國之子所建立的。這些人是誰?從主所說的第一個比喻讀下來,顯然就是那些撒在好土裏的,就是那些麥子。天國的道進到他們生命中,他們結出主豐盛生命。他們雖然在成長的過程中經歷艱難,但他們衝破石頭,勝過荊棘,得勝罪惡、世界,靠着主勝過仇敵的詭計。這些人既在世界裏被主得着,為甚麼還要被藏在地裏?因為主的時間還沒有到。所以主說:世界的末了,那時義人在他們父的國裏,要發出光來,像太陽一樣(40,43)。天國乃是神永遠的旨意,早在神創立世界以前就已計劃要得的。所以神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可惜人犯罪了,但感謝神,在人墮落後,神仍尋找人、得着人,使他們成為國度的子民。及至時候滿足,神更差祂的兒子來完成對人的救贖,呼召人好叫祂旨意成就。為着祂國度建立,主今天仍在尋找、在呼召,要得着那專一跟從祂的人。所以主說:「有耳的就應當聽」(43)。

感謝主,我們蒙恩得在這國度裏。這國度在這世界仍隱藏,因為仍在建立的過程中。所以主說, 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24:14)。為此,今天一面我們在等候主再來,但另一面我們也當照主的吩咐,傳天國的福音,好叫那日快到,這寶貝從地裏出來,這國度早日實現。

四、變賣一切

主說,人遇見了、發現了寶貝把它藏在地裏,就歡歡喜喜的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這告訴我們為着這國度,我們的主放棄了祂的尊榮,正如腓立比書裏所說的:「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2:6-8)。為甚麼?就是為了完成神的旨意,為着在這地上建立祂的國度。這地原是屬神的,詩篇 24:1 說:「地和其中所充滿的,世界和住在其間的,都屬耶和華」,可是因着人的犯罪墮落,令到這世界、這地落在那惡者手中。但感謝主,祂離棄寶座,撇下王冕,降世拯救人,把我們從這罪惡的世代救出來,將我們從黑暗的權勢遷到祂的國裏。有一天祂要再來,到那日,這世上的國就要成為祂的國(啟 11:15)。這地就要再回到祂手裏,那日寶貝就要顯現。

主歡歡喜喜的去變賣一切所有的。不錯,我們的主成為人子,在肉身裏,為擔當我們的罪,面對十字架的苦難,是痛苦的。所以祂在客西馬尼園,流淚禱告懇求神(來 5:7)。但是「祂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12:2)。因為祂知道,祂必看見祂勞苦的功效(賽53:11)。所以這裏說「就歡歡喜喜的去變賣一切所有的」。

我們感謝主,這實在是何等的恩典,使我們不只曉得神的旨意,知道主所要得、要建立的國度,我們蒙救贖也已在這國度裏。但願我們的心能專一的向主,照主的話而生活,並切慕、等候且預備迎見主。但願主的國度早日實現;也願主恩待我們。

2023年8月13日:梁景法〈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四)作耶穌基督的見證〉

讀經:
(摩四12)「以色列啊,我必向你如此行;以色列啊,我既這樣行,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
(摩九11)「到那日,我必建立大衛倒塌的帳幕,堵住其中的破口,把那破壞的建立起來,重新修造,像古時一樣。」
(尼一1-4)「哈迦利亞的兒子尼希米的言語如下:亞達薛西王二十年基斯流月,我在書珊城的宮中。那時,有我一個弟兄哈拿尼,同著幾個人從猶大來。我問他們那些被擄歸回剩下逃脫的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光景。他們對我說:「那些被擄歸回剩下的人在猶大省遭大難,受凌辱;並且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 我聽見這話,就坐下哭泣,悲哀幾日,在天上的 神面前禁食祈禱說:」
(太廿四14)「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

(一)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

1. 被擄歸回 :

仇敵要以色列國破家亡,「被擄」是消滅以色列人最好的方法。時間到了,神的靈就激動以色列人的心回歸。由主前536到445年,約有五萬多人,分三次回到荒涼的故都耶路撒冷。他們是為著神旨意,為著彌賽亞的降生回去。今天在神的子民中有許多混亂,不管個人,或是教會,都像被擄到巴比倫,落進世界裡。縱使神的兒女有許多失敗,但神從來沒有放棄,不斷作恢復的工作。我們生活在一個恢復的時期,聖靈呼召我們走恢復重建的路,過等候主再來的生活。我們是否願意答應神的呼召,拒絕世界的誘惑,回到神旨意的中心,讓神的見證完全恢復?「到那日,我必建立大衛倒塌的帳幕,堵住其中的破口,把那破壞的建立起來,重新修造,像古時一樣。」(摩九11)

2. 預備新時代的來臨:

被擄歸回是以色列人的歷史轉捩點,沒有回歸,就沒有民族的復興,淪亡異地,無法提供耶穌基督降生的環境,神的救贖計劃也不能實現。《以斯拉記》、《尼希米記》和《以斯帖記》為舊約最後三卷歷史書,說明聖民和聖地如何被恢復和保全,為新約時代的來臨,奠定根基。「他們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鑑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林前十11)。「鑑戒」原文直譯為豫表。舊約所有歷史的記載,都經過神選擇,是屬靈的預表,解明神永遠的旨意,神永世的計劃和根本的屬靈原則,使我們能瞭解神的安排和作為。回歸歷史的屬靈原則,同樣教導新約的信徒,預備迎接基督的再來。

(二)尼希米的異象

1. 專心以神的事為念:

尼希米是神揀選的器皿,藉以顯明神的心意,神為甚麼大用尼希米?他得知耶路撒冷被擄歸回的百姓受苦,受淩辱,並且城門被焚,城牆被毀,他心如刀割,就「坐下哭泣,悲哀幾日,在天上的神面前禁食祈禱」(尼一1-4)。尼希米生長於異邦,是波斯王亞達薛西的酒政,最親信及尊貴,極具影響力。他生活在王宮裡,應該很容易被同化,只顧自己安樂而不顧神百姓的苦痛,忘記神。但他沒有沉醉在尊榮的地位和富裕的生活裡,一心向神,以神的事為念。

2. 尼希米的異象:

當尼希米得悉耶路撒冷的城牆和城門破敗失修,悲痛不已,負擔沉重。不過,他沒有抱怨、愁煩、自憐和悲歎、又或挑剔指責。他不住留意當時的形勢,再作判斷。他深知當務之急,是保護百姓重建城牆。神必須得著一班人,認識神的旨意,清楚神的心意和託負,願意順服祂的引導,回應祂的呼召。神是要一班像尼希米的人,從事恢復工作。尼希米一面看見神的心意,感覺祂所感覺的,而且照著祂的指示,將自己擺在祂手中。另一面,眼前卻重重困難,恢復神的見證,重建城牆,談何容易!他如何正視及解決問題?

3. 腳踏實地的第一步 ── 禱告:

知道問題並不難,但要解決問題絕不容易!禱告是腳踏實地,積極去幹的第一步,尼希米是一個禱告的人。他知道自己不能做什麼,唯主方能。尼希米將苦難化為禱告,神就顯示祂的作為。本書開始是禱告,結束也是禱告,中間充滿了禱告,至少有十一次的禱告。他處處仰望神尋找出路,專以禱告解決困難,並勝過仇敵。史百克弟兄解釋第一章的禱告是一個「生產之難」的禱告。他「哭泣,悲哀 …… 禁食 ……」為了神選民的遭遇傷心流淚,不能飲食。尼希米在極深痛苦和受壓,經歷「生產之苦」。這「生產之難」的禱告是人感受神對祂百姓深切關懷的回應。為著恢復,神必須得著像尼希米一樣的人,懂得神的心意,心中對人有深切關懷,來做祂的器皿。

4. 神要的是什麼:

尼希米看見的現實和神所要的相去何其遠,他不甘心,他帶著沉重的負擔到神面前禱告,求神開路。當日許多以色列人在巴比倫,已經安居樂業。巴比倫是他們生活的全部,他們看不見神需要什麼,也沒想過自己真正需要什麼。尼希米並非這樣!他體會神的心腸,看見神的需要,盼望為神工作。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成為他終身的異象和使命。「沒有異象,民就放肆」(箴廿九18)沒有異象,人的眼光停留在眼前,照著所看見的、直覺、感受及慾望而活,最終必然放肆無度。異象對信徒是何等重要!它使信徒的人生有方向與目標,異象也產生使命感。你看見神的需要嗎?神要恢復的見證是什麼?

(三)恢復基督的見證 ── 重建城牆

「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太廿四14)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廿八19)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着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一8)

1. 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

信徒作主的見證,像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主吩咐門徒到普天下去傳福音,作鹽作光,作主的見證,在這敗壞的地上發揮影響力。叫人將榮耀歸天上的父(太五14-16)。為了這個見證,在教會歷史上有許多神的兒女們,甘心受苦,付上重大的代價,如同他們的主一樣。雖然人屢次在見證基督上失敗,但神從來沒有放棄,在歷世歷代作許多恢復的工作。到了這個末後的世代,神要大大的作工,吸引神的子民起來,歸回,遵行主的使命,作基督的見證。

2. 作基督的見證:

是主給眾信徒和教會最大的託付和使命。見證的目的、內容、過程與結果如下:
a. 到普天下去傳福音(見證的目的和內容):叫世人信服耶穌基督,見證主的所是和所作,神的兒子耶穌基督是福音的唯一的內容。
b. 教會和信徒成長(見證的發展和過程):依靠聖靈的能力傳福音 + 遵守主的話 –> 主就常同在 –> 生命成長 –> 逐漸模成祂兒子的形像 –> 彰顯神生命的豐盛、聖潔和榮耀(羅八28-30)。
c. 預備好了,末期來到(見證最終完成):福音傳遍天下(外邦人得救數目添滿(羅十一26)) + 教會與信徒成熟(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弗四13)) +「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啟廿一2) –> 主再來與信徒被提。

(四)主的託付

1. 福音傳到中國:

感謝神,無數西方宣教士過往曾付出很大的犧牲和代價,將福音傳到中國。
榜樣 1: 戴德生說:(1832-1905),「如果我有千鎊英金,中國可以全數支取;假使我有千條性命,決不留下一條不給中國!不,不是中國,是基督。」內地會是戴德生創立的「信心差會」:「神的工作如果照神的吩咐去做,絕對不會缺少神的供應。神一定會供應我們一切所需要的。」「我們有可能為神做太多嗎?(Can we do too much for Him?)」他把一生和家庭都奉獻給神和中國,跑完全程。戴德生與妻子瑪莉亞和4個孩子葬在中國鎮江。
榜樣 2: 和受恩教士(1866-1930),她隱居在福州村莊20年,憑信心默默耕耘,每天為中國和年輕信徒禱告,求主開通他們心竅,幫助他們明白聖經和活出真理;以生命的榜樣,栽培出包括:倪柝聲、王載、陸忠信等年輕新一代的信徒領袖。她忠心主的託付,最後在中國安息主懷—「為己無所求,為主求一切。」他們為中國的信徒,奉獻一生,留下美好的見證。弟兄姊妹,我們欠福音的債,在這末世必須償還!

2. 主給我們的託付:

「我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約四35)主今天給我們傳福音的託付,除了每週不同的慕道班,還有許多傳福音的對象與機會,包括:李賢堯紀念中學福音工作、三間葵芳護老院、家長福音日和兒童暑期聖經班、海外印度福音事工。主若願意,我們希望十二月底可以去探訪印度。傳福音是屬靈的爭戰,我們必須依靠主,同心禱告,方能得勝。也記念當中的各樣服事,求主預備更多合用的器皿,作基督的見證。尼希米迫切的禱告,神就顯示祂的作為。記得五餅二魚的神跡(太十四14-21),雖然我們極有限,只要願意將僅有的奉獻給主,就會經歷祂是那「使無變為有」的神。我們的一點點奉獻到主手中,就要成為多人的供應和祝福。其實神不需要人的幫助,我們與神同工,是神給我們的福份,得以分享祂的喜樂和榮耀。

(五)我可以差遣誰呢?

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裏,請差遣我!」(賽六8)神看見沉迷罪中的百姓,很想打發人去警戒他們,挽回他們,但誰願意接受神的差遣?神沒有用一種命令的方式吩咐,只在以賽亞面前表示內心的歎息,以賽亞聽到就立刻答應:「我在這裏,請差遣我。」

昔日神對以賽亞發出可以差遣誰的歎息,今日正同樣向我們發出。我們像尼希米,以賽亞一樣,體會神的心情嗎?我們看見人在罪惡過犯中的傷害,無助與需要嗎?求主給我們像以賽亞,尼希米,那樣的心志,勇敢答應神的呼召,去作主的見證,成為別人的祝福,作個傳福音報喜信的人(賽六十一1)。

2023年8月6日:陳福生〈預備迎見神(四)生命的見證〉

經文:創 37-50 章

神最終的心意

神最終的心意是那座有根基的城-聖城新耶路撒冷。神把人類挽回拯救過來,不是要我們僅僅得救而已,而是要我們成為神合用的活石,被建造成為那座聖城新耶路撒冷。

預備迎見神

我們要被模成神兒子的形像。

(一)信心的生活

效法亞伯拉罕之信:1、帳棚的生活-與世界分別的生活;2、築壇的生活-全然相信、順服、倚靠神。我們要把自己交給全能的神,我們生命中的一切都在乎神;全然相信、順服神的帶領,過信心的生活。

(二)住在主裡面

學習以撒的順服:我們要知道我們甚麼都是從神來的,神是供給者。我們要常住在主裡面,享受祂所賜一切生命的供應。「小子們哪,你們要住在主裡面。這樣,祂若顯現,我們就可以坦然無懼,當祂來的時候在祂面前也不至於慚愧。」(約壹 2:28)

(三)聖靈的更新

經歷像雅各受聖靈的管治:我們要順服聖靈的管教,神的管教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份。讓聖靈更新我們,把我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

(四)生命的見證

神把我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不只使我們能站立在神面前;也為要我們仍活在世上時,能活出基督生命的見證。今天和大家分享一個人物,他在任何的環境中都有美好的見證:約瑟。

亞伯拉罕一生築了四座壇,以撒一生挖了四口井,雅各一生立了四根柱;約瑟一生的經歷,我用四件衣裳來描述他的見證:彩衣、奴衣、囚衣和錦衣。

彩衣:在家庭(社交)的環境中的見證

1、盡作兒子的責任(創 37:2)

約瑟並沒有因年幼而不負責任或推卸責任,反而願意承擔責任與他哥哥們一同牧羊。我們在家中也應盡作兒女的責任,例如幫忙做家務,照顧及關懷家人,承擔家中一些責任,這是基本的見證。

2、盡力與眾人和睦(創 37:2)

約瑟的哥哥們雖然不和約瑟說和睦的話,但他沒有因此遠離他們,相反地常和他們在一處。我們也不應和家中成員有嫌隙或不和,就是受了他們的誤會或逼迫,也應盡力與眾人和睦,以至有機會向他們傳福音。

3、不在惡行上有分(創 37:2)

約瑟常盼望與哥哥們和好,但不會因此而遮瞞他們的惡行,或與他們同流合污。我們也不應在家人的惡行上有份,並應幫助他們脫離罪惡。

4、真心的愛護家人(創 37:12-17)

約瑟不辭勞苦,不怕危險地去找尋哥哥們的下落,這是真心愛護家人的表現。保羅說:不看顧自己的親屬,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還不好。我們應該出自內心、真誠的愛護家人,關心他們靈、魂、體的需要,盼望他們也能與我們同得福音的好處。

奴衣:在工作的環境中的見證

1、在工作上忠心(創 39:2)

約瑟起初在波提乏家中,相信是做低下奴僕的工作,甚至可能被安排做一些困難和厭惡性的工作,但約瑟並不因此而逃避或疏懶,相反地積極的面對,和努力工作,並且做到最好,以致得到神的祝福。我們也應在工作上忠心,就是面對一些不好的上司、針對你的同事、艱難的工作,我們也要做好本份,在工作上榮耀神。

2、有美好的見證(創 39:3,5)

我們也應像約瑟一樣,在工作上有美好的見證,就是在艱難的環境中,讓同事看見有神與我們同在;並盼望因著我們的緣故,神賜福給我們的公司及同事。

3、勝過試探引誘(創 39:6-10)

工作只是我們的副業,我們的正職是事奉神。所以不要讓工作成為我們見證神、事奉神的攔阻;或在工作上受引誘而跌倒。我們應該不聽從撒但的說話,不與撒但同流合污,並應逃避一切會使我們受引誘或跌倒的環境,使我們勝過這些試探。

4、心裡有神同在(創 39:9)

我們應該像約瑟心中有神、敬畏神、怕得罪神。多少時候,我們怕得罪人多過怕得罪神,以致徇人情面,不敢推卻一些神不喜悅的事。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我們要在工作的環境中活出生命的見證。

囚衣:在患難的環境中的見證

1、不因怕虧損而不守原則(創 39:20)

約瑟不會因怕得罪主母而不堅守原則,不會因想保存地位而犯罪。「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太 5:11)神有祂的美意和安排,我們不管在任何情況之下,也要堅守原則,站穩主的道。

2、不因在艱難中而有埋怨(創 39:21)

約瑟亦不會因常落在患難中而埋怨神。我們應該相信神的引導,就是落在艱難的環境中,也不要埋怨神,只管順服神。

3、不因環境差而沒有見證(創 39:22)

約瑟就是落在艱難的環境,也能保持有美好的見證,仍忠心的工作。我們不要因環境不理想,常常有難處,而說不能為主作見證。越是困難、黑暗的環境,更需要我們為主發光,讓人看見我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我們在天上的父。

4、常經憂患仍能與神同在(創 41:38)

約瑟雖然常經憂患,但仍能為神作見證,是因有神的靈在他裡頭。我們若能常住在主裡面,神也常在我們裡面。有神的靈在我們裡面,我們就能在任何艱難的環境中見證主,過得勝的生活。

錦衣:在順利的環境中的見證

1、不會忘記是神給他恩惠(創 41:51-52)

約瑟給兩個兒子起的名字,都顯示他沒有在得意的景況中忘記神給他的恩惠。有時候,人可以處卑賤,但未能處豐富,會忘記是神的恩典。所以求主使我們在任何環境中,也不忘記都是主的恩典和憐憫。

2、不會因順境而忘卻見證(創 43:23)

約瑟沒有因已得順境而忘卻要為神作見證。相信他有繼續在法老屬下和家僕中見證神,使他們也認識神。我們也應當在順利的環境中見證神在我們身上所施的拯救、保守和恩惠。

3、不會記仇只會大施憐憫(創 50:19-21)

約瑟不單不記著他哥哥們對他所作的惡事,還向他們的婦人孩子大施憐憫。我們也要學習饒恕的功課,神怎樣饒恕了我們,我們也要怎樣饒恕別人,連敵人神也要我們饒恕,何況我們的家人、朋友和肢體呢?

4、堅定相信神的旨意必成(創 50:25)

約瑟堅定相信神的應許:「約瑟因著信,臨終的時候,提到以色列族將來要出埃及,並為自己的骸骨留下遺命。」(來 11:22)神的應許,在基督裡都是是的;主再來也是神的應許,所以不會落空。主對推雅推喇教會說:「但你們已經有的,總要持守,直等到我來。」(啟 2:25)求主使我們對神的應許不疑惑,以至無論在家庭、工作、患難或順利的環境中,都能靠主的恩典持守所有的,有美好生命的見證,榮耀主名。

你今日是在什麼環境中?彩衣、奴衣、囚衣或是錦衣?「我們要歡喜快樂,將榮耀歸給祂,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啟 19:7-8)主快再來,我們應當儆醒預備迎見主,我們要過一個有美好見證的生活,穿上光明潔白的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

「活著為耶穌,時間已短促,祂的笑臉是我寶貴秘密。尋找失喪者,祂死所救贖;帶領疲倦者,享受祂安息。」(詩歌 239 首)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 2:5)神把我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為要我們見證祂。我們要順服聖靈的引導,在生活中活出基督生命的見證。但願我們無論在任何環境中都能有美好生命的見證,預備迎見神。

2023年5月28日:黃漢先〈當豫備迎見你的神 (二) 從天國的比喻看 (3)〉

經文:太十三 31-32

主耶穌到地上來不只為拯救失喪的人(路十九 10),更為建立祂的國度。所以當祂出來傳道時,一開始就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太四 17)。是的,祂乃天國的主,但因祂的國度尚未建立,所以祂才說「近了」,快出現了。主的國並非屬這世界(約十八 36),乃是屬天的國度、生命的國度,也因此所有在這國度裏的人,都必須是有主生命的。所以在祂傳天國的福音時,就清楚地將這天國的性質給我們看見。

亦因此在馬太福音十三章,說到天國的比喻:祂首先說的是撒種的比喻,因為撒種就是為叫所撒的種子生命能長成,結實百倍;然而主撒了好種,撒旦在黑夜裏卻在田間撒進稗子,來破壞主的工作,這是主所講的第二個比喻給我們看見的。今天我們就往前來看主所說的第三個比喻。

一、 芥菜種的比喻:

主說天國好像一粒芥菜種,有人拿去種在田裏。這種子原是百種裏最小的,但等到長起來,卻比各樣的菜都大,且成了樹,天上的飛鳥就來宿在它的枝上。

這比喻是甚麼意思?不少讀經的人都以這為天國發展的好現象,認為主所說的,乃指天國今天在這世界,雖然不過只像芥菜種一樣,在人眼中只是極微小的,但是有一天它卻要被建立起來,長成大樹,使多人歸到這樹上。又認為主所說的是我們的信心,因為主在 17 章裏以信心若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叫山挪去,它也必挪去(20),所以只要我們有信心,努力的傳福音,哪怕今天教會雖然微小,有一天必要增長如樹之繁盛,使多人歸向基督。

此外,有人引用以西結書 31章 3-6 節論亞述之榮美、所有大國人民都在他的蔭下,也引用但以理書 4 章 10-12 節關於尼布甲尼撒王的夢作為解說。又以著名的以色列地旅遊專家、學者之見聞,指在以色列地的芥菜確有長大成樹的,來解釋主所說的這比喻的意思。

這樣的解說確實讓我們相當振奮。我們實在應當努力傳福音引人歸主。然而主所說的這比喻就是這意思嗎?

二、 芥菜卻成大樹:

不錯,就以色列地言,確實有的芥菜長起來高到和騎在馬上的人差不多。解經王子摩根就曾引用 Dr.Thomson 湯姆森博士所寫「聖經與那地」裏,說到他曾在以色列地看見芥菜樹的話。但他卻提醒讀者要仔細留意作者是怎麼說的。他說湯姆森博士所要指出的是,主耶穌在世的時候,可能有的品種的芥菜,經過積年累月的長,而成了祂所說比喻中的樹。但這說明如果有這樣的樹,那是不尋常的,是屬不自然的發展,逾越了原先所期望的。

換言之,芥菜就是芥菜,樹就是樹,菜長成樹乃是不正常的。而事實這乃是違反了神創造的原則。經上怎麼說?神說:「地要發生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 …… 於是地發生了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各從其類;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創一 11-12)。神不只造植物各從其類,祂造空中的鳥,海裏的魚,地上的牲畜、昆蟲、野獸,也都是各從其類(20-25)。人也是這樣,男人就是男人,女人就是女人。所以芥菜既屬菜,怎可長成樹?

注意主說:芥菜種,這原是百種裏最小的,等到長起來,卻比各樣的菜都大,且成了樹。「卻 …… 成」說明本不該,但卻變成了。再者,32 節「菜」和「樹」這兩個字,按聖經原文翻譯為「菜」(太十三 32;可四 32),或「菜蔬」(路十一 42),「蔬菜」(羅十四 2)的,就只有這四處,從未有譯作樹的。而翻作「樹」的二十多處,亦沒有一處譯作「菜」如(太七 17;可十一 8;路十三 19;猶 12;啟七 1)等。因此不論在以色列地是否有芥菜長成樹的,成長後的芥菜已不再是菜了。

不錯,主的確以芥菜種來比喻信心,但也不能引此來解釋「芥菜長成樹」的比喻之意,而不注意上下文主所說的稗子和麵酵,而將這芥菜種的比喻作獨立的解釋。同時,在第一個比喻裏飛鳥既指那惡者,這比喻的飛鳥又怎可能變成「凡有血氣的」或「所有大國的人民」(但四 12;結三十一 6),來宿在樹枝上?

三、 芥菜就是芥菜:

主說天國好像一粒芥菜種,有人拿去種在田裏。不錯天國不是教會,但教會卻是天國在地上的實際、見證。教會在這世界確像一粒菜種在田裏,我們這些天國之子是極微小的,正如主所說的「小群」,但感謝神,祂卻樂意將國賜給我們(路十二 32)。福音也從十二使徒、從起初的那 120 人一直傳出去,主也將得救的人數天天加給他們;在耶路撒冷的門徒數目加增甚多(徒二 47,六 7),並且從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教會的增長,這確是美事。我們屬靈的生命的成長,長大成人,長成基督的身量,也是應該的。

然而撒旦所作破壞的工作沒有停止,牠在黑夜、在人睡覺的時候把稗子撒進來。牠也使原本只像一粒芥菜種的,長到如樹一樣,好使牠能宿在其上。教會在地上的發展,正像主所說的:芥菜變成樹,這正是今天基督教的光景。自然這並不是一天就變成的,而是一點一點的放鬆,一步一步的偏差,就讓神的仇敵、那惡者得着了位置,失去了教會原初的樣子、光景。雖然增長,人看有非常的發展,有各式各樣的活動,有很成功的宗教事業,但這芥菜卻漸成為大樹了,這芥菜的性質改變了。

在教會歷史上,當羅馬皇帝君士坦丁皈依基督教,這在當時真是一件破天荒的大事。神的兒女從受逼迫的處境裏,頓時得了解脫。很多人因着皇帝作了基督徒,也爭相前來洗禮入教,尤其有王令說:凡願意加入教會者,得賞白銀和衣服。君士坦丁更作了教會的元首。然而這在人看來的盛事,從那一天起那微小的芥菜種,卻忽然暴長了,成了一棵大樹。難怪有人說:沒有一件事比君士坦丁歸向基督,更阻攔天國真正原則在這世界運行。

主來要建立祂的國度,但這國度只能是那有主生命的好種 ── 天國之子所建造。然而撒旦卻一直要將稗子撒在其中,並用各種的方法來破壞主這建造的工作。所以我們才明白主為甚麼說這芥菜種的比喻。主的目的就是使我們這些屬神的兒女、跟隨主的人認識撒旦的詭計。不錯,生命應成長,教會該增長,福音必須傳揚使多人歸向主,但不能忘記:主種在田裏的是芥菜,芥菜怎樣成長還是芥菜,它永遠不能變成大樹,讓飛鳥撒旦得着機會、得着位置來住在其上。這是我們所當儆醒並提防的。特別當我們處於這末後的世代,在預備迎見我們主再來的日子。

魔鬼為甚麼要使芥菜變成樹?當然牠要破壞主的工作,不讓天國得建造;在這地上使教會改變、變質,失去作主見證的能力以達到牠的目的。從另一角度說,當教會變成一個龐大的宗教團體,她就很自然地落在與政治的聯結裏,淪為政治(牠手裏)的工具。當然,我們感謝主,神的旨意是必要成就的,祂是永不失敗的,撒旦就是再狡猾,手段再厲害,祂的教會乃建造在磐石上,也就是建造在祂自己上,陰間的權勢不能勝過她(太十六 18)。只是當我們在世上作主的見證,我們禱告「願神的國降臨」(太六 10),我們絕不能忘記:天國乃像一粒芥菜種,教會永遠只是「小群」。

2023年5月21日:馮貴滿〈看見並進入神的國〉

經文:路十七 11;十九 28;十九 11

路加福音十七章 11 節至十九章 28 節是記載耶穌在地上最後一次上耶路撒冷一路上發生的事。這段路程有一個背景,就是大家都以為耶穌這次上耶路撒冷將要推翻羅馬在猶太地的政權,復興以色列,建立神的國。路加記述耶穌這段路程,他特意選了其中幾件事,為要讓我們認識耶穌對尼哥底母說過的兩件事,就是要看見神的國和進入神的國(參約三 1-5)。

看見神的國——蒙潔淨重生(路十七 12-19)

耶穌經過撒瑪利亞和加利利時,遇到十個長大麻瘋的人,主用說話治好他們,他們都潔淨了,可惜只有一個撒瑪利亞人回來感謝祂,歸榮耀給神。要看見神的國,首先要蒙潔淨重生,就像這個撒瑪利亞人,他長的大麻瘋在當時是極難治癒的,他被潔淨後就仿如重生。

看見神的國——神的國來到的日子(路十七 20-25)

不單門徒以為耶穌上耶路撒冷要作王,法利賽人也認為耶穌將會到耶路撒冷建國,所以他們來問「神的國幾時來到?」他們當然不是渴望神的國來臨,他們這樣問主,是要在祂的話中尋得把柄,好控告耶穌是背叛羅馬政府,治祂的罪。主回答他們,神的國不是他們所以為是地上的政權,所以祂說:「神的國來到不是眼所能見的。」因為神的國是神的權柄在人心中掌權,神的國是在人心裏,並不是人在外面所看得見的國家。

看見神的國——恆切的禱告(路十八 1-14)

看見神的國要有迫切的心,就如主說的比喻中的寡婦,她要不義的官為她伸寃,常到他那裡伸訴,直至這官答應。寡婦是沒別的倚靠所以她一直纏着這官。我們來到神面前,是仗着自己的能力,以為自己很配得神的國呢?還是像稅吏一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求神開恩可憐?

進入神的國——回轉像小孩子(路十八 15-17)

主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 …… 凡要承受神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因為只有回轉如小孩子的單純,對神完全的倚靠,才能活在神的國裏。

進入神的國——跟從主(路十八 18-30)

進入神的國還要撇下一切跟從主,那個從小遵守誡命,盼望能承受永生(神的國)的官,只因不捨地上的財富,就不能進入神的國。

進入神的國——啟示看見釘十字架的基督(路十七 31-43)

那些已經撇下一切跟從主的門徒,他們對主說上耶路撒冷將要受害的事,竟然一樣也不懂!因為這些看似明顯的事,意思乃是隱藏的,惟有裏面的眼睛得開,蒙啟示看見釘十字架的基督,才真正的懂得如何跟從主。就如那個在耶利哥路旁的瞎子,他眼睛被開啟,能看見之後,就跟隨耶穌。

進入神的國——看見並跟從(路十九 1-10)

在耶利哥城裏的稅吏長撒該,他渴望看見耶穌,甚至爬上桑樹。耶穌知道他的心,所以願意到他家裏住,撒該悔改他所作的,願意撇下一切來跟從主。那個從小遵守誡命的官作不到的,撒該他作到了,因為是主來尋找、拯救他。

進入神的國——忠心事奉(路十九 11-27)

主另設比喻說到分銀子給十個僕人去作生意,是要說明進入神的國,必須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各僕人得的銀子都是一錠,表明我們從主領受的責任都是一樣的,但各人才幹不同,有人賺了十錠,有人賺了五錠。惟有那惡僕,將主人的銀子收藏着不用,到主人來時被責罰,失去了原有的銀子。

2023年5月14日:陳景聲〈在恩典中成長〉

經文:彼後 3:18;約 1:14,16-17

在彼得的兩封書信,提到主還未回來不是耽延乃是寛容(彼後三:9 )且要人人得救;而對於已得救的人彼得有更多的勸勉,在末世中仇敵會更加倍的擾亂信徒們的心,信徒們該著重末世後主再來的時代,不受末世的衝擊。

末世是會終結,同時也會進到下一個時代,是國度的時代引進永世,這是我們的目的,以致能豐豐富富地進入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彼後一:11 )。

要豐豐富富地進入神的國,就需要分外地殷勤追求有長進(參 彼後一:5-8 ),充充足足地去作,免得閒懶不結果子。即使在信仰上受譏誚、在環境受極大的壓力,彼得乃是勸勉信徒要殷勤追求,要在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彼後三:18 )。

在恩典和知識上長進

恩典和真理都是從耶穌基督來的,恩典只需白白的領受就可得到,且要恩上加恩(約一:14、16-17)。所以要作個接待主的人,接受主的恩典(約一:11-12)。當明白真理知道耶穌基督是父神給人的寶貴禮物,就可以兩手空空無代價接受恩典,所以真理與恩典是一併的。

在約翰福音主宣告自己是誰,叫人受到光照,認識並相信耶穌基督是救主、是神的兒子,就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約二十:31)。

對主的認識越深,就能有信心來經歷主如何成為自己的生命、恩典;認識越深,所能得的恩典就越大。認識主就必向主求,也必能得著;若不夠認識,所求的只是少許,能得的亦只有少許恩典(約四:10)。

主的恩典能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無需因外在的難處或壓力而憂愁(林後十二:8-9)。活出主的生命,不是靠摩西所傳的律法,以行為來達到,乃是靠接受由主來供應的恩典(約一:17)。要留心不可只求真理、知識,認識了主就要接受恩典、經歷主生命的恩典,來追求主的自己(啟三:20)。

(本文未經講者過目)

2023年5月7日:趙永欣〈從彼得後書看豐富進天國(三)〉

經文:彼後 1:3-11

我們若要能豐豐富富的進入主基督的國度,彼得提醒我們要注意追求屬靈生命的成長。在追求上不單要注意「分外的殷勤」,而且是要「有了…… 還要加上」,就是要尋求進步。然後,我們要注意屬靈生命成長所需的八種品格,又或說八級階梯,上次我們交通了信心、德行、知識和節制,接著我們一同來看之後的四方面。

五、忍耐(彼後 1:6)

原文:堅定,持久,耐心,毅力,期盼。

忍耐是聖靈的果子,在這裡放在節制之後,因節制亦含有忍耐的成分,不能忍耐的人也很難節制。神容許一些困難的環境讓我們學習忍耐的功課,並且,神也提醒我們注意學習忍耐的結果,好像約伯,他雖遭遇人生極大的苦難,但他仍能忍耐,最終神給他加倍的祝福。另外,希伯來書也提醒我們,我們的主因前面的喜樂,忍受十字架的苦難,最終坐在神寶座的右邊,提醒那些忍受罪人頂撞的要思想,原來為主忍受苦難,最終能得著榮耀。

六、虔敬(彼後 1:6)

原文:敬虔,虔誠,敬神。

這一方面提醒我們要敬畏神、親近神。另一面,虔敬也就是像神的意思,因此,注意在忍耐的過程中,我們的表現是否能像主如同羔羊一樣,服在神的手下(參賽 53:7),但願主在我們身上作更深的工作,讓我們更好活出祂自己。

七、愛弟兄的心(彼後 1:7)

原文:指在新約中指基督徒彼此情同手足之愛。

我們的主在地上最後一次逾越節的筵席,給門徒一條新的命令,就是彼此相愛,並且,若他們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他們是主的門徒(參約13:35),因此,教會其中的特點,就是基督徒能彼此相愛,這是我們當學習的。另一方面,啟示錄被稱讚的非拉鐵非教會,名字意思也就是弟兄相愛。「弟兄」指到我們同有主的生命,當接納主所接納的,並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這樣,我們能更深明白「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壹 4:19)。

八、愛眾人的心(彼後 1:7)

原文:神與基督的愛。

這裡提到我們不單要有愛弟兄的心,還要加上愛眾人的心,從範圍來說,這比愛弟兄的範圍更廣大了;從程度來說,這樣的愛,更是又高又深,從福音的角度,就是有著神愛的心,願意普世的靈魂得救。另一方面,這句原文並沒有「眾人」乃是又要加上愛,因此,也有譯「有了弟兄的愛,還要增添神聖的愛」(新譯)。感謝神!透過這樣殷勤的追求,能使我們屬靈生命逐漸的成長,最後加上愛,就是神的性情能從我們身上完全的顯出來,因為神就是愛。並且,當人越長大,就越能夠明白神的心意,也更能和主表同情。

殷勤追求的結果

真認識主(彼後 1:8)

你們若充充足足的有這幾樣,就必使你們在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了。這裡提到「充充足足」或作「繼續增長」(新譯)。表明當我們不斷的追求,就叫我們更多認識我們的主。

能結果子(彼後 1:8)

並且,不會閒懶不結果子。「閒懶」就是不長進,放鬆不給力,這就不能結出果子。反之,若我們殷勤追求,就能結出美麗的果子。結果子就是成熟生命的彰顯,不單能成為別人的供應,並且,人也透過果子,使人認出這棵樹,換句話說,我們若能結出生命的果子,就能見證主自己。求主幫助我們,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結出生命的果子。

免得眼瞎(彼後 1:9)

「眼瞎」就是落在黑暗裏,不知道自己是如何(參約壹 2:11),人若在肉體中,便被蒙蔽而不自知。但當我們得著主的話,光就來了,使我們能認識自己。另外,這裡也提到只看見「近處」。就是只能看見眼前物質或只追求眼見的,忘了我們已是蒙恩是屬乎神了。但當我們追求就能有屬天的看見,好像摩西能看見那不能見的主,使他寧和百姓同受苦難,而不願享受罪中之樂(參來 11:25-27)。保羅也提醒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參林後 4:18)。

永不失腳(彼後 1:10)

最後,彼得提醒我們應當更加殷勤。這樣,就能夠使我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走在主所喜悅的路上,並且永不失腳,好像當小孩長大成人,自然就不容易跌倒了,因此,讓我們竭力的追求屬靈的生命成長,當我們在屬靈上越發長大,這樣,就不容易失腳了。

總結

主很快回來,盼望我們能分外殷勤的追求屬靈生命的成長,好使我們都預備好,能豐豐富富的進入主基督的國度。

2023年2月26日:梁景法〈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II)(一)── 神管治並統管一切〉

經文:摩九 11

「以色列啊,我必向你如此行;以色列啊,我既這樣行,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摩四 12)

「到那日,我必建立大衛倒塌的帳幕,堵住其中的破口,把那破壞的建立起來,重新修造,像古時一樣。」(摩九 11)

一. 阿摩司書背景

阿摩司出身南國猶大,是神選召向北國以色列人說預言的先知(摩七 15),蒙召前以農牧為業(摩一 1;七 14)。與阿摩司同時代的先知有以賽亞(賽一 1)、何西阿(何一 1)和彌迦(彌一 1)。阿摩司作先知的時候,正是以色列王約阿施的兒子耶羅波安的全盛時期,他作王四十一年。神從南國猶大呼召阿摩司,警告以色列犯罪的後果,要正視神的審判與刑罰,否則難免巨禍臨頭。「獅子吼叫,誰不懼怕呢?」(摩三 8)神一次又一次的警告他們,但是他們卻不肯回轉,因此,主吼叫了!誰能不懼怕呢?書中描述的情形,正與今日教會在末世所面臨的危險相當吻合。

二. 罪與罰

1. 以色列的失敗 ── 審判與刑罰

本書向正在全盛時期奢華放肆的以色列,發出一連串神公義、嚴厲的審判信息,其中「罪」字提過十七次,故本書是以色列的罪為主線。阿摩司一開始先提起神對於列國的審判,主對每一個國家都這樣宣告:「三番四次的犯罪」。神已經向以色列發出多次的呼籲和警告性的懲罰,可是「你們仍不歸向我」(四章說了五次)。神要追討列邦的罪,神更要追討祂自己選民的罪。先知警告神的懲罰即將臨到 ── 當預備迎見你的神(四章)。阿摩司攻擊北國以色列的所有預言,僅僅六十年之後就都應驗了,以色列在公元前 722 年被亞述所滅。

2. 社會繁盛、問題叢生

耶羅波安二世全盛時期中,以色列國卻是危機隱伏。當時的人,錢財豐富,就犯罪作惡,國家興旺被誤解,問題叢生:

a. 貿易、商業昌盛:那時國際貿易發達(三 9,八 5),到處大興土木,商業極為繁盛(三 15,五 11,六 8),農畜牧業十分昌盛(五 11,六 4)。人多以不正當的方法獲取財利,欺詐交易手段迭起(八5)。

b. 社會不公不義:都市生活力求奢華(三 15),道德墮落(四 1,六 4、6 及二 7),為富不仁,富者更富,窮者更窮(二 6,八 6)。

c. 罪惡的事叢生:強暴搶奪財物(三 10),無助者備受欺淩(二 7,四 1,八 4),人為欠債賣身為奴,許多罪惡明知故犯(三 12、15)。

d. 司法行政腐敗:是非顛倒,以賄賂屈枉正直,惹起神的忿怒(二 7,五 10、12)。

3. 拜偶像、沒有神

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鑄造了兩個牛犢的像,拜偶像的罪始終沒有除掉。他們獻祭眾多,大量奉獻(四 4、5,五 21、22),外表似極興旺,卻沒有真實的虔誠,神不喜悅。伯特利與吉甲兩大聖所,立了亞舍拉,敬拜天上的萬象,侍奉巴力(王下十七 16)。敬拜滲雜了迷信及混合的宗教,不虔帶來不義,為神所不容。「我厭惡你們的節期,也不喜悅你們的嚴肅會。你們雖然向我獻燔祭和素祭,我卻不悅納;也不顧你們用肥畜獻的平安祭。要使你們歌唱的聲音遠離我;因為我不聽你們彈琴的響聲。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摩五 21-24)「你們卻給拿細耳人酒喝,囑咐先知說:不要說預言。」(摩二 12)他們破壞拿細耳人所許的願(參民六 2),禁止先知說預言(參七 13),不尊重神,不以神為神。「又使他們的兒女火燒獻為祭,用占卜、行法術賣了自己,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惹動他的怒氣。所以耶和華向以色列人大大發怒,從自己面前趕出他們 ……」(王下十七 17-18)

4. 生命和生活中的「破口」

「主耶和華指著自己的聖潔起誓說:日子快到,人必用鈎子將你們鈎去,用魚鈎將你們餘剩的鈎去。你們各人必從破口(breaches)直往前行,投入哈門。這是耶和華說的。」(摩四 2-3)生命有破口,會漏掉神對我們的祝福,世界的東西滲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生命的破口就是魔鬼的入口!魔鬼的詭計層出不窮,掉以輕心,疏於防範,便露出破口,給魔鬼留了地步(弗四 27),落入魔鬼的網羅(提前三7)。不要忘記靈界的敵人魔鬼,它一直設法,要攻擊、破壞教會和引誘信徒走向歧途。仇敵魔鬼已經加班,全力攻擊教會和破壞信徒 ! 基督徒還可以漫不經心、懶散渡日嗎?「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游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五 8)

三. 與神恢復關係的途徑

1. 要悔改、回轉

悔改、回轉是恢復的路,也是人得恢復的基礎。速速悔改,尋求神,尋求祂的救恩,就必存活。(摩五 4-6)神今天對待信徒也有相同的原則,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羅十三 13-14)神是輕慢不得的。「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一 9)認罪悔改便蒙神的赦免,得回所失去的喜樂、平安、能力、恩賜。要堵住破口,止住危機,我們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供浪費,得過且過,昏昏地過日子,只是消磨浪費自己的生命。

2. 不可輕看主的管教

神讓以色列家經歷難處,是神的管教,為要他們回轉歸向神(摩四 6-13)。祂所愛的祂必管教,使人和祂建立更親密之關係。管教是訓練,為要帶我們進入祂的榮耀;沒有管教就永不會長大,一直留在基督裡作嬰孩。「….…『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他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所收納的兒子。』你們所忍受的,是神管教你們,待你們如同待兒子,焉有兒子不被父親管教的呢?」(來十二 5-7)今天神是否也藉著社會事件、經濟不景、新冠疫情,調教我們?

3. 同心同行

「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摩三 3)神在地上尋找樂意與祂同行的人。真實的預備,就是遵照主的旨意,與神同心同行。與神建立了同心同行的關係嗎?還是只有我行我素?偏行己路,而從未有想過神想要什麼?耶穌說:「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 ── 就是你所需用的一切,都要加給你們了。」(太六 33)要讓神在我們身上掌權與管治(「祂的國」),從我們身上活出神的生命和性情(「祂的義」)。真實的預備,就是披戴主耶穌基督,彰顯神兒子的生命和性情,行事為人遵照父神的旨意行。

4. 屬靈的滿足

因著有罪的緣故,神的「言語稀少,不常有默示」(撒上三 1)在祂子民中間缺少供應屬靈的糧食,造成屬靈的饑荒。人們饑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他們往來奔跑尋求耶和華的話,卻尋不著,以致發昏。唯有神的話才能真正滿足人的需要(摩八 11)。「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太四 4)只有聽從神的話,才能得到生命重新再造的盼望。因為神的話才是使人走上正途的準則。神的話就是我們屬靈的糧食,維持我們屬靈的生命,滿足屬靈的需要。沒有用認真的態度來實踐神的話,要生命成長是不可能的。今天我們用多少時間心思閱讀神的話?我們是否真正確實地將神的話落實在每天的生活工作中?

四. 神的兒女要認識神的「所是」和「所作」

心態:要有準確的世界觀 ── 神管治並且統管一切

1. 神主宰並且統管一切

神並沒有放棄全地的所有權,神也沒有放棄對全地的管治。祂仍然是全地的主,祂仍然是列國的主宰。祂仍然在人類的事務上管治一切,「洪水泛濫之時,耶和華坐着為王。耶和華坐着為,直到永遠。耶和華必賜力量給他的百姓,耶和華必賜平安的福給他的百姓。」(詩廿九 10-11)神是天地的創造主,祂無所不能,說有就有,命立就立,祂無所不知,祂知道我們的景況,祂同情我們。祂無所不在,無論我們在天涯海角,祂與我們同在,幫助我們。因此,

a. 要向上看:今天雖然洪水泛濫,風雨飄搖,要看到「神仍坐在寶座上」,祂坐著為王直到永遠 。

b. 要往裡面看:看到「耶和華必賜力量給他的百姓」,靠着神所賜的力量和平安,過一個勝利和平安的人生。

2. 公義的審判

神是全地的主宰!全地的神豈會不義不公嗎?有些國家似乎繼續犯罪,道德敗壞可以持續,好像沒有神,也好像神不在乎。其實神在等待他們悔改。若他們不肯悔改,繼續犯罪,直到罪惡滿盈了,神的手就要忽然臨到。神乃是一位公義公平的神,有一日祂要照著祂的公平和公義來審判全世界,神將審判的權柄交給耶穌。審判世界:「父不審判甚麼人,乃將審判的事全交與子。」(約五 22)審判神的家:「因為時候到了,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若是先從我們起首,那不信從神福音的人將有何等的結局呢?」(彼前四 17)

3. 慈愛忍耐的心懷

愛是恆久忍耐,從神的愛中,祂一直忍耐,不是神不要審判,乃是因著神慈愛的心懷,如今是神恩典和忍耐的日子。因為神恆久的忍耐,神以極大的愛、寬宏、恩慈,善待我們,讓人有機會悔改。神有時容讓惡人,因為他們的罪惡還沒滿盈,就像「因為亞摩利人的罪孽還沒有滿盈」(創世紀十五 16)。「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祂是躭延,其實不是躭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三 9)不是神故意拖延主再來的應許,是因為我們人這一方面尚未準備好,神等候人從失迷中轉回真道。神其實更是寬容基督徒,使他們仍有機會預備好自己,可以安然見主。

4. 國度復興的應許 ── 建立大衛倒塌的帳幕

「到那日,我必建立大衛倒塌的帳幕,堵住其中的破口,把那破壞的建立起來,重新修造,像古時一樣,」(摩九11)「你的城牆重修的日子到了!到那日,邊界必擴展。」(彌迦書七 11)「那日」就是以色列民被神審判並懲罰之後,餘民得以復興(參摩九 8 節)的日子。祂要「重新修造,像古時一樣」,「堵住其中的破口,把那破壞的建立起來」:祂要(1)重建耶路撒冷城牆,修補一切的破口漏洞;(2)重建大衛王朝,復興合而為一的以色列國。這是神的旨意,有關大衛家,以色列國和末後教會的見證;到那日,神復興的應許必然成就。

五. 總結

「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摩四 12)這句話是神向所有的選民說的。人在地上的生活是預備迎見神。現代人崇尚物質享受、自私、狂妄、狡詐,甚至連神的子民也受影響,屬靈生活不正常,慢慢腐敗。那時,「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有人用金、銀、寶石來建造,有人用草、木、禾楷來建造;前者經得起試驗的火,後者經不起試驗的火,要全被燒毀。(林前三 13-15)究竟我們有否預備好隨時迎見我們的神,向祂交出我們所建造的工程?

1. 時時儆醒,常作準備

主要我們時時儆醒,常作準備,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等候祂回來(路廿一 36)。儆醒乃是心靈的覺醒,我們有沒有天天親近主的時間?讓神在我們裏面作工?阿摩司只傳神的話:常有「耶和華如此說」(摩一 3)「主耶和華指示我一件」(摩七 1)的話。神常常藉著聖經,向我們說應時的話,使我們的心思轉向神。當神的意念成了我們的意念,自然得著生命的光,不在黑暗裏走(約八 12)。你今天的心靈是沉睡呢?是儆醒呢?你是否常作準備,接受神的差遣?

2. 就當殷勤,無可指摘

「親愛的弟兄啊,你們既盼望這些事,就當殷勤,使自己沒有玷污,無可指摘,安然見主;」(彼後三 14)基督徒的本份是「殷勤」,殷勤的人才會有指望(參來六 11),閒懶的人不能結出屬靈的果子(參彼後一 8)。要愛惜光陰(弗五 16),抓住機會,殷勤追求。若不努力預備好自己,恐怕當主再來時,面對神家中的審判,將會遭受虧損。讓我們新一年開始,互相提醒,彼此勉勵;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常作準備,等候主來。

2023年2月19日:吳錦明〈與神同行的以諾〉

「以諾活到六十五歲,生了瑪土撒拉。以諾生瑪土撒拉之後,與神同行三百年,並且生兒養女。以諾共活了三百六十五歲。以諾與神同行,神將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瑪土撒拉活到一百八十七歲,生了拉麥。瑪土撒拉生拉麥之後,又活了七百八十二年,並且生兒養女。瑪土撒拉共活了九百六十九歲就死了。」(創 5:21-27)

「以諾因着信,被接去,不至於見死,人也找不着他,因為神已經把他接去了。只是他被接去以先,已經得了神喜悅他的明證。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來 11:5-6)

「亞當的七世孫以諾曾預言這些人說:『看哪,主帶着他的千萬聖者降臨,要在眾人身上行審判,證實那一切不敬虔的人所妄行一切不敬虔的事,又證實不敬虔之罪人所說頂撞他的剛愎話。』這些人是私下議論,常發怨言的,隨從自己的情慾而行,口中說誇大的話,為得便宜諂媚人。」(猶 14-16)

以諾與神同行三百年,被神提接不見死,從舊約到新約,在教會歷史中都令人羨慕嚮往,「只是神必救贖我的靈魂脫離陰間的權柄,因他必收納我。」(詩 49:15) 「然而我常與你同在,你攙着我的右手。你要以你的訓言引導我,以後必接我到榮耀裡。」(詩 73:23-24)可拉後裔和亞薩所描述的情形,很多讀聖經的人都認為是指著以諾的經歷來說的。倪柝聲弟兄有一篇信息叫《以諾的拾遺》,弟兄姊妹可在網上找來細讀,對我們有很多幫助和提醒。主若願意,在主快再臨之際,想從以諾的經歷,來對照我們今天的情況,彼此勉勵與神同行,直到見主面。

以諾的世代

該隱和亞伯都是亞當的兒子,但該隱因妒忌把亞伯打死了,因此該隱要離開神的面,神並說地不再給該隱效力,他必流離飄蕩在地上。但後來該隱卻為自己建造了一座城,在那裡定居,創世記第四章也記到另一位亞當的七世孫:拉麥,但跟以諾有天淵之別。

「該隱與妻子同房,他妻子就懷孕,生了以諾。該隱建造了一座城,就按着他兒子的名,將那城叫作以諾。以諾生以拿;以拿生米戶雅利;米戶雅利生瑪土撒利;瑪土撒利生拉麥。拉麥娶了兩個妻,一個名叫亞大,一個名叫洗拉。亞大生雅八,雅八就是住帳棚、牧養牲畜之人的祖師。雅八的兄弟名叫猶八,他是一切彈琴吹簫之人的祖師。洗拉又生了土八該隱,他是打造各樣銅鐵利器的。土八該隱的妹子是拿瑪。拉麥對他兩個妻子說:『亞大、洗拉,聽我的聲音;拉麥的妻子細聽我的話語:壯年人傷我,我把他殺了;少年人損我,我把他害了。若殺該隱,遭報七倍;殺拉麥,必遭報七十七倍。』」(創 4:17-24)

這段聖經告訴我們遠離神的人在婚姻、生活、工作、娛樂、科技怎樣發展。拉麥是聖經有記錄第一位實行多妻的人,一夫一妻的婚姻是神所設立的,瑪拉基書說「雖然神有靈的餘力能造多人,他不是單造一人嗎?為何只造一人呢?乃是他願人得虔誠的後裔。」(瑪 2:15 上),拉麥混亂了神起初一男一女婚姻的設計,一直到我們今天世界的婚姻關係,甚至性別都已變得混亂不堪,近日香港終審庭有關性別案件的判決,將來必定有更多我們想像不到的發展,因此我們屬神的人必須要按神的話語聖經去持守。「耶穌回答說:那起初造人的,是造男造女,並且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經你們沒有念過嗎?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太 19:4-6)

拉麥的兒子雅八是住帳棚、牧養牲畜之人的祖師,該隱的後代由於離開神,於是把所有的時間和精神都花在地上的事物,簡陋的帳棚發展成華麗的居所,原始的牧養牲畜發展成規模化的牧場。雅八的兄弟猶八是一切彈琴吹簫之人的祖師,本來人應當以神為敬拜的對象,但他們沒有神,因此發展出音樂和樂器來自娛,陶醉在美妙的旋律中,去減少自己的空虛苦悶。土八該隱是打造各樣銅鐵利器的,可說是科技的發展,由於使用的器具日漸精細,工具也要更鋒利,一面可以便利工作,但同時也是致命武器的出現 ,當時地上開始滿了強暴,拉麥豪言若有人殺他必遭報七十七倍,他不是神,何來這種肯定?估計跟土八該隱的銅鐵利器有很大的關係。

創世記四章該隱的家譜,只簡短記載了誰生了誰,和幾個人的事情,但創世記五章的家譜,神卻不厭其煩地從亞當記起,甚麼歲數生了兒子,之後又活了多少年才死。雖然亞當因犯罪,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死便臨到眾人,但神仍然記念這些人活和生兒子的年日,神看重跟生命有關的年日。

瑪土撒拉的啟示

以諾出生的時候,亞當 622 歲,以諾之上的列祖都在生,以諾仍能從亞當口中得知許多關於神的事情:神怎樣創造世界,亞當犯罪前神怎樣與亞當相處,從塞特知道怎樣呼求神的名。以諾 65 歲生瑪土撒拉時便開始與神同行,那時亞當是 687 歲,以諾不單有別人給他關於神的知識,以諾對神有親身經歷並且天天與神同行。亞當看在眼裡,必定既羨慕以諾又懊恢自己所失去的祝福。神說亞當犯罪必定死,他活到 930 歲就離世了,那年以諾已經與神同行了 243 年,以諾必定把神的心意告訴他的兄弟和子孫,在亞當離世之後 57 年,以諾總共與神同行三百年,神將他取去,不見死了。

父母為兒女起名,一定是有意思的,瑪土撒拉這個名字的意思是「飛鏢之子」(son of a dart),又可解作「他死後要發出」(his death shall send)。一般父母都不會把兒女名字跟死亡連上的,因此以諾必定是生這個兒子時,神給了他一個特別的啟示,讀聖經的人普遍認同,神在那時已起意要審判當時的世代,並且告訴以諾,當他這個兒子死的時候就臨到。因此以諾給兒子起名叫瑪土撒拉,之後以諾與神同行三百年。沒有一個人是尋求神的,總是神自己興起環境或給我們極大的看見,我們才在會改變自己的路向。以諾在他的時代與神同行,不與當時不敬虔的人同流合污,必須要付上代價。

討神喜悅

希伯來書告訴我們以諾得了神喜悅他的明證,五和六節更準確的翻譯是「只是他被接去以先,已被證明,他大大討神喜悅,人非有信就不能討神喜悅,到神那裡的人必須信神所是,神也成為那尋求他的人之賞賜。」(forbefore his translation he had been testified to–that he had pleased God well, andapart from faith it is impossible to please well, for it behoveth him who is comingto God to believe that He is, and to those seeking Him He becometh a rewarder. [Young’s Literal Translation] 來 11:5-6),新約的保羅也是這樣「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悅。」(林後 5:9)

今天許多人說自己太忙,沒有時間與神同行,但以諾是在他人生最忙碌的階段開始與神同行,以諾剛有新生兒,又要照顧妻子和家庭的需用,以諾仍然能與神同行。他不是像修士那樣離群獨處,他與神同行三百年之中,仍生兒養女,繼續他作丈夫作父親的責任。與神同行的人不是要逃避現實生活中的困難,乃是在生活中選擇神的道路去面對和經歷。

「與神同行,生兒養女」

聖經說以諾是「與神同行,生兒養女」,「生兒養女」是說出當時以諾的生活責任,這個次序不能調轉,在教會歷史裡許多人是因為在實際生活中遇到困難,家庭關係很差,父母子女反目,甚至在工作上或社會中面臨巨大壓力,因此想逃離自己身處的環境,以往可能是做修士修女,完全不問世事,甚至連照顧自己的基本生活技能也沒有。

《與神同在》一書這樣記載:「勞倫斯弟兄既然因著與神同在和交通,得了安慰和祝福,自然他頂熱切地以此勸人。但是他的榜樣,比他的話語更有力量;他的臉面就能造就人。那種甘甜和藹、安靜敬虔的態度,叫見他的人不能不受感動。他在做事最忙的時候,還能保持他天上的思念。他按步就班,不慌不忙,很安靜地去做。他說:『我在做事的時候與祈禱的時候,毫無分別。雖然廚房裡很吵鬧,有時還有幾個人同時要幾樣東西,但是我有極大的平安和神的同在,好像跪下領受主的晚餐一般。』」

與神同行的生活

以諾只知道與神同行,他不知道有一天竟可被接到天上不見死,以諾是一天又一天與神同行,他在地上的年日是 365 歲,跟一年的日數剛好相等,好像提醒我們要天天與神同行,以諾與神越來越親近,神就定意要把他接走。與神同行,不是陶醉於一種親近神的感覺,有些信徒每想到主就淚流滿面,這種情緒不是不好,但不能成為每天生活的常態,要與神同行,就要揀選神的道路,每天有很多事情要作決定,是行自己的路還是捨己行神的道路,必須甘心順服,才能討神的喜悅。

保羅在以弗所書九次使用「行」(walk)這個字,三次說到消極要我們避免的行事,另外六次說明怎樣積極的行事,很具體把新約信徒與神同行的路指教我們。

• 「那時,你們在其中行事為人(walk)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就是現今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我們從前也都在他們中間,放縱肉體的私慾,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walk),本為可怒之子和別人一樣」(弗 2:2-3)

• 「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good works),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walk)的。」(弗 2:10)• 「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walk)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弗 4:1)

• 「所以我說,且在主裡確實的說,你們行事(walk)不要再像外邦人存虛妄的心行事(walk)。」(弗 4:17)

• 「所以,你們該效法神,好像蒙慈愛的兒女一樣。也要憑愛心行事(walk),正如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了自己,當作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獻與神。」(弗 5:1-2)

• 「從前你們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裡面是光明的,行事為人(walk)就當像光明的子女。光明所結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誠實。總要察驗何為主所喜悅的事。」(弗 5:8-10)

• 「你們要謹慎行事(walk),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弗 5:15-16)

將來審判的異象

從猶大書我們知道神除了給以諾洪水時代審判的啟示之外,神又給以諾一個關於將來審判的異象,就是主要帶著他的千萬聖者降臨,審判一切不敬虔的人,這些人是私下議論,常發怨言的,隨從自己的情慾而行,口中說誇大的話,為得便宜諂媚人。今天的世界越來越彌漫這些情況,有一套記錄片叫 The Social Dilemma,片中講述我們在社交媒體所接收的信息,許多都不是公正客觀的真相,只是科技公司為求增加流量而不斷把使用者所喜歡的資訊推給他們。我們要很小心去使用社交媒體,不然會被模造成為科技公司賺錢的一件工具而已。主再來的時候,要審判一切不敬虔的人所作的行為和所說的話語,「因為時候到了、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彼前 4:17上),主也要按我們所作的行為和所說的話語來審判,因此我們要把握地上不多的日子,好好學習與神同行,討神喜悅。

勸勉

「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他在我右邊,我便不至搖動。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因為你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詩 16:8-11),願大衛的禱告成為我們的禱告,在主再來之前,我們都生活在神面前,與神同行,使我們有一天也像以諾一樣,越來越與神親近,然後就被神提接到天上。

2023年2月12日:容錦泉〈恢復神人互住,享受與主相交〉

(一) 預備迎見神,恢復神人互住

(1) 迎見神,是天天預備

若主今天來,會做甚麼?

迎見神(Meet God)是每天常態

(2) 所以今天不單外面復常,更是屬靈生活復常

(a) 神要的常態 —— 不貪食醉酒(路廿一 34);不該有的,非基督的被震動(來十二 26-27)

(b) 目的是我們歸向神:預備迎見神(摩四 12)的必要條件

(c) 可惜 …… 仍不歸向我(神)(摩四 6-11);今天接受神警戒/勸勉

(3) 正面的:恢復正常基督徒生活

(a) 不單是讀經/靈修/聚會;更重要活在神人共住光景

(b) 神人共住,乃神最終所要得着(啟廿一 3 上)(生命樹、會幕、聖殿、主自己、以馬內利/支搭帳棚、得救聖徒、教會)

(c) 享受基督內住:不單是真理/操練/經歷,是享受。摩西(詩九十 1;九十一 1)

(d) 享受基督內住,就會慢慢被改變,就似主

(二) 享受與主相交:認識並經歷生命之道

(1) 認識並經歷生命之道

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 …… 論到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們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約一 1;約壹一 1); 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腓二 16 上)

(a) 末後日子教會最需要恢復的。(約翰福音和書信)

(b) 真理藉不同使徒講了,多處有聚會,但 …… 約輸職事:恢復

(c) 神再講的是福音:祂的所是(7 個);書信:怎樣經歷/活出祂的所是

(d) 神藉聖靈常同在(約十四 16-18)是客觀事實,主觀摸着祂應是我們經歷

(2) 與父與子相交

並且 …… 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使你們與我們相交。我們乃是與父並祂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約壹一 3)

(a) 神啟示祂自己的所是;在祂的所是中與神兒女相交

(b) 相交=Fellowship(分享/分受);神竟分享/分賜祂生命給我!

(c) 生命達至成熟需要更多分享/分受祂生命,更多與主相交,更像主(林後三 18)

(3) 成功神旨意:神要住在人中間(啟廿一 3 上)

(a) 住不能沒有相交,相交是神人互住的顯出

(b) 要恢復這種相交的必要認識和經歷,神可以找到安息之所

(三) 在神所是中與神相交:神是(光),靈,愛

(1) 相交在乎靈

(a) 神與人的相交全在於靈

(i) 從靈生(約三 5)

(ii) 讀經(約六 63)

(iii) 禱告(猶 20 下)

(iv) 事奉(羅七 6)

(v) 生活 walk (加五 25);要按這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裏面(約壹二 27)

(vi) 靈裡敬拜 —— 父尋找(約四 23)(團體敬拜,生活中敬拜)

(b) 若要運用我們的靈

(i) 心歸向主(林後三 16-18)

(ii) 除去一切攔阻轉向主的東西(帕子)

(c) 實行:在靈中與主相交

(i) 呼求(求告)主的名(林前一 2)主啊 ……,靈裡與主相交;神是豐富的(羅十 12)

(ii) 亞伯蘭常求告神的名(創十二 8;十三 4);最多是詩篇

(d) 與神相交的最高點是敬拜

(i) 雅各年日苦短,卻可祝福人,卻能扶着扙頭敬拜(創四十七 9-10;31),因常與神相交。

(ii) 每天經過事情/生活難處,要藉這些與神更連結,更多相交,以致能祝福別人。

小結:與神在靈中相交,實行 —— 生活中呼求主/轉向主;事情/難處中敬拜神,與主更深聯結

(2) 相交在乎愛,也在於神的愛

住在愛裏面的,就是住在神裏面,神也住他裏面,神人共住(約壹四 16)

(a) 愛弟兄姊妹也是屬靈情形的試金石

(i) 住在光中(約壹二 10)

(ii) 認識神(約壹四 7)

(iii) 主門徒的標誌(icon)(約十三 35)

(b) 愛神才能愛弟兄(約壹四 10-11)

(i) 自己預 備的酒(愛 )有一刻都可能用 盡( 約二 3;8-10);需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猶 21)

(ii) 接受基督的替代:我無愛,祂不單有愛,祂就是愛,才有生命改變

(c) 實行:讓神的愛走動

(i) 大原則 —— 為弟兄捨去(放下)自己(約壹三 16),凡事不絆跌弟兄(羅十四 13),彼此包容/饒恕(西三 13)

(ii) 叫鄰舍得益處(羅十五 2)供給聖徒需要(約壹三 17-18)禱告記念肢體(羅一 9 下);終必蒙保守(腓二 19);(羅 16 榜樣)

總結

1) 迎見神,是天天預備;今天不單外面復常,更是屬靈生活復常神要的常態:不貪食醉酒,離開/放下一切不該有的,非基督的。正面的,恢復正常基督徒生活,活在神人共住/與主相交光景。

2) 享受與主相交:需要認識並經歷生命之道,神願意藉此相交,分享/分賜祂生命;需要更多與主相交,能生命改變達至成熟,神可以在我們當中找到安息之所。

3) 與神在靈中相交;實行:生活中呼求主/轉向主;事情/難處中敬拜神,與主更深聯結。在神的愛中愛弟兄姊妹;實行:為弟兄放下自己,學習寬恕與包容;供給聖徒需要,常為肢體代求,叫他/她們蒙保守。

2023年2月5日:謝貴枝〈親近我們的主,單獨與主相處〉

約翰福音 3:1-3「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尼哥底母,是猶太人的官。這人夜裡來見耶穌,說:『拉比,我們知道你是由神那裡來作師傅的;因為你所行的神蹟,若沒有神同在,無人能行。』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

這段話有許多偉大、屬天的知識,我們都曉得。今天我交通是與主單獨相處的恩惠。

2022 年過去了,許多不容易的事情,有難當的,流淚的,迫使我們靠主,在祂懷中渡過的(肢體被接回天家),也有許多感恩事情。

我家每年都有交通禱告會,每人輪流交通,之後禱告,到主前禱告是每年的起點。深信你們各家也有類似的安排。

● 小兒子分享:在過去一年的學習、侍奉和工作,他是在星加坡大學教學。

● 大兒子分享:他第三次被遣散,要重新學習。十年來,轉了 7 份工,主有夠用的恩典。

● 媳婦分享:交通她的學習。

● 太太分享:主將我們的四位父母都接回天家。這是過去 29 年來的崗位。1993 年,主清楚用話語帶我們回香港,滿足我們的心願;四位長輩都在不同時間信主,歸回天家。29 年回望,有不容易的地方,都是主用格外的恩領我們過去。今年是豐豐滿滿還了心願,也是在工作上完了句號而在 10 月底退休。最難的是與兒子們分住十多年。

● 我分享:剛剛退休。12/17 最後一課學生們都十分難得,「不應退休?你是我們最好的教授」。感謝主,我曾在 5 間大學工作;學生很尊重,往往說是一定要上他教的課,滿了感恩,41 年的教學生涯,美的句號。但一轉念,想起了主,流下眼淚。我完成地上職事是受尊重的、快樂的,然而救我命的主,祂的職事最後一刻是羞辱的,是被人厭棄的。因此我流淚,為了你與我,主全然倒空祂自己。在職事的末了,主顯出對我們無比的愛。

另外我交通以西結書第一章異象:神的榮耀中是輪中帶輪的 …… 就是有神的設計,一發動就必然在特定時間成就的。我們一生,我們的家正是如此。願望一生都認定是輪帶著輪,顯出神榮耀。

2022 年,你們怎樣結束?你們所注意的又是什麼?新冠肺炎?主有否在其中?最重要是什麼?沒有連上主,日子是空白的!(上周交通聚會肢體有豐富分享,說明甚麼是屬靈的經歷)

2023 年是個重要的開始。禱告後,主感動我與肢體們交通屬靈生命基本的學習:

● 親近主、親近我們的主。我們常常受屬地事情影響。

● 我們是在世不屬世。若世界將你我的心都佔去,我們就無心跟隨主。

4 卷福音書中、約翰福音有許多個人談話、俗稱個人談道:

● 什麼是個人談道?今天有多少人聚會?誰在講聚會?

● 若今天有聚會請你去講見證,只有一個人聽,你去不去?你預不預備?

● 有些君王、富人要顯出富貴,包下整個滑雪場、整個歌劇院,聽眾只有他一個。那麼,如果你我是聽眾,主親自與你講道,親自單獨向你解釋,你的感受如何?

● 若我們用這個心思讀約翰福音,解讀主每次「個人談道」,會對我們生命成長有說明。

● 1994 年,每次主日聚會完結,我到一位姊妹的母親家中。她還未信,所以我與她讀經禱告。她住的是香港的政府房屋,很簡單,環境是十分普通的。感謝主,她幾個月後信了主,她女兒教會也接下。到那時、我停下。

約翰福音第一次個人講道:

約翰福音 3:1-7「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尼哥底母,是猶太人的官。這人夜裡來見耶穌,說:『拉比,我們知道你是由神那裡來作師傅的;因為你所行的神蹟,若沒有神同在,無人能行。』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尼哥底母說:『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嗎?』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我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以為希奇。』」

與主單獨相處提升了我們對屬天的認知

「尼哥底母說:『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嗎?…… 我對你們說地上的事,你們尚且不信,若說天上的事,如何能信呢?』」(約翰福音 3:4-12)

● 怎可能(人認知極少、極有限)

● 新冠肺炎怎可能變弱(有些傳染病毒,每次傳給一個人,有抗體打它,打傷了它,毒性弱了,所以變成現在的狀況)

● 屬地知識尚且如此,屬天的更遠遠超越人類的智慧。

● 所以主說:「我對你們說地上的事,你們尚且不信,若說天上的事,如何能信呢?」

● 認識屬靈事物的起點(放下地上智慧的有限,進入屬天智慧的無限)

● 與主單獨相處提升對屬天的認知

單獨與主相處是我們一切的安慰和盼望

● 從注目地上轉到天上(大衛說,我知道這事是出於祢,我就默然不語)

● 屬天的解釋才是真正的解釋。尼哥底母「你從神那裡來,講來聽聽就滿足」。

● 家裡菲律賓的用人,也成了姊妹。之前崇洋,某某人從美國來,解釋:美國有多窮人,羅省一條街滿是富人、明星,住一個山頭、一個山頭。然而,流浪漢有 7 萬人(983 萬人中 7 萬人,就是 13 人中有 1 個),十分可憐。

● 屬地是有吸引的,有很富有的國家,有很美的國家,但遠遠無法與主為你我所預備的相比。

● 與主單獨相處,他是我們一切的安慰和盼望。

● 焦源濂交通约瑟:他是「放在哪裏都好的人」。

重新認識主為神的愛子 , 生命揀選

● 約翰福音 3:16-17「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 這段話看似與尼哥底母無關,然而這是主最後向他說的話,豈能無關?

● 這段話,神工人 Moorhouse 分享了 1,000 次。(Moorhouse 16 歲時,是名賭徒、幫派頭目和小偷。1859 年 Moorhouse 將自己生命獻給主,離世前,「若我要交通,神愛世人」)

● 這段話說出:主是屬靈事情的鑰匙、神旨意的中心,是進入豐富生命的路。透過神的愛看一切。神的榮耀是輪中帶輪的,何等奇妙、豐富。與主單獨相處:重新認識主,是生命揀選 / 改變。

主與我、我與主一同坐席

● 約翰福音的每一個主個人的相處,就是個難得的機會,可以進入。

● 求主引領我們,珍惜進入這份榮耀的交通。主與我、我與主一同坐席。

● 退休後,主若允許,我會漸漸少站講臺,因為年青的要起來,我會用更多時間親近主。

2023 年是重要的開始,環境會複雜難處會更多。

● 單獨與主相處(屬靈生命基本的學習;命運交響曲)

● 單獨與主相處(先活在主前,才能活在人前:放在那裏都好的人)

● 單獨與主相處(生命的揀選/改變)

● 單獨與主相處:勝過一切

2022年11月27日:陳健明〈使徒約翰 ── 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並且認識神〉

經文:約壹二 10-17;四 7-8

「愛弟兄的,就是住在光明中,在他並沒有絆跌的緣由。惟獨恨弟兄的,是在黑暗裡,且在黑暗裡行,也不知道往哪裡去,因為黑暗叫他眼睛瞎了。小子們哪,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的罪藉著主名得了赦免。父老啊,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少年人哪,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勝了那惡者。小子們哪,我曾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父。父老啊,我曾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少年人哪,我曾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剛強,神的道常存在你們心裡;你們也勝了那惡者。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壹二 10-17)

「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並且認識神。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約壹四 7-8)

一. 有愛心,由神生,認識神

信徒屬靈生命須天天成長,從得救開始,要追求認識神,生命成熟。我們得救的人,因著相信耶穌便得著新生命,由神而生。在愛心功課有學習,我們成為有愛心的人,並且是認識神。我們若不留心學習愛心功課,雖然由神而生得救了,我們卻是沒有愛心的人,不認識神。愛心功課不在於深奧道理,在於知道並遵行神命令愛弟兄,並且愛神,遵行神旨意又不貪愛世界。愛神愛人是生命成長以至成熟最快最短的路程。

二. 約翰蒙召的經歷

約翰蒙主呼召,「約翰下監以後,耶穌來到加利利,宣傳神的福音,說: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耶穌順著加利利的海邊走,看見西門和西門的兄弟安得烈在海裡撒網;他們本是打魚的。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他們就立刻捨了網,跟從了他。耶穌稍往前走,又見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在船上補網。耶穌隨即招呼他們,他們就把父親西庇太和雇工人留在船上,跟從耶穌去了。」(可一 14-20)這是主公開職事,傳講神的福音已經足一年的時候,也是施浸約翰被希律王收監之後,耶穌開始集中在加利利地方工作的時候。主耶穌受浸並接著在曠野四十天,勝過撒但的試探之後,主耶穌首年公開職事都沒有記在三卷符類福音(馬太、馬可、路加),唯獨約翰福音給我們記下來,主耶穌首年在耶路撒冷城的工作,那時,施浸約翰還未下在監裡(約三 24)。年老的使徒約翰寫下福音書時,他清楚記起首次遇見主的事情(約一34-39)。我們都須牢牢記著遇見主耶穌的經歷,預備隨時隨地為主作見證。

三. 約翰的性情 —— 雷子

約翰被主耶穌稱為雷子(可三 17)。使徒約翰本性剛烈,處事激烈嚴厲,如同打雷般地猛烈。主責備這種心態,因為人子今天不是至人於死,他是要拯救罪人,叫人知罪悔改。人因相信接受主耶穌基督的救贖,出死入生。今天我們須同情、憐憫、勸人悔改,忍耐等候聖靈工作,這是愛心功課(路九49-55)。在人看來使徒約翰心思細密、積極進取,他看準機會爭奪地位。主耶穌三年半公開的職事最後一星期多的日子,他與十二門徒走近耶路撒冷城,他第三次向門徒預告他快要受害的事,約翰就把握機會向主提及他的渴望,得著主耶穌寶座的兩旁重要地位。此事引起其他十個門徒對約翰的惱怒,十分不滿。的確信徒若在教會裡爭奪地位,必然引發弟兄間彼此爭鬥,挑撥仇恨,破壞教會合一,這些事情我們必須萬二分留意,防止堵截不容發生。

使徒約翰專心跟從主,他的舊人被治死,屬天生命長進成熟。神恩浩大,約翰因信穿上新人,約翰細密心思被主使用,神藉他給了我們五卷新約書卷。他是如何被改變,成為合乎主用的人?

四. 約翰經歷主的愛

約翰跟隨主經歷主愛。主耶穌基督為老師,卻謙卑服事,為門徒洗腳(約十三 1-5)。主也吩咐我們彼此相愛,「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十三34-35)約翰靠近主常與主親近(約十三23-25),他又實踐主的命令(約壹三 16-18),並且接受主的委託(約十九 25-27)。

五. 約翰愛主至死忠心

約翰至死忠心,他甘願為主受苦,神給他啓示。「我——約翰就是你們的弟兄,和你們在耶穌的患難、國度、忍耐裡一同有分,為神的道,並為給耶穌作的見證,曾在那名叫拔摩的海島上。」(啟一 9)約翰忠心傳揚神的愛(約壹四 9-13)。約翰愛教會(約貳 1-4)又愛弟兄(約叁 1-4)。約翰活得很長時間,人以為主叫他不死,他當時澄清主話的意思(約廿一 21-24)。反思,但願我們能常念主恩大愛,常常在信心裡親近主。每天活著愛主愛弟兄是在行動上,並且靠主奮力往前,成全神旨意。主耶穌基督是那誠信真實者,他愛我們!當年,他叫使徒約翰成全了神旨意,今天,神旨意也要在我們每位愛他的,都要成全!「證明這事的說:是了,我必快來!阿們!主耶穌啊,我願你來!願主耶穌的恩惠常與眾聖徒同在。阿們!」(啟廿二 20-21)

2022年11月20日:吳錦明〈得救比初信的時候更近了〉

「再者,你們曉得現今就是該趁早睡醒的時候,因為我們得救,現今比初信的時候更近了。黑夜已深,白晝將近;我們就當脫去暗昧的行為,帶上光明的兵器。行事為人要端正,好像行在白晝;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不可爭競嫉妒。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羅 13:11-14)

「你們要謹慎,恐怕因貪食、醉酒,並今生的思慮累住你們的心,那日子就如同網羅忽然臨到你們,因為那日子要這樣臨到全地上一切居住的人。你們要時時警醒,常常祈求,使你們能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路 21:34-36)

得救比初信的時候更近了

提到羅馬書十三章這幾節,通常使我們想起奧古斯丁的得救經歷,「主後 386 年夏天,奧古斯丁已在意大利的米蘭當修辭學教授兩年了,但他仍為自己活在不道德的生活中掙扎。那一天,他在花園的一角坐下哭泣,最後伏在地上,向神求助。立刻他彷彿聽到由鄰居傳來的聲音,不斷說:『拿起來讀吧!』一股他不明白的力量催促著他,他拿起一本書來讀,讀到「行事為人要端正,好像行在白晝。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不可爭競嫉妒。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他不能再讀下去了,就立刻悔改。神憐憫他,他心裡的陰霾、懷疑全被天上來的一度亮光所掃除。當時,他是 32 歲。」(互聯網資料) 這是主給奧古斯丁的特別經歷,從 13 和 14 節而得救。其實這段話是緊接著前面兩節所說的事情,然後對所有信主得救的人作出提醒,很明顯這些教訓是源於主耶穌在路加福音十九章裡的教導。

保羅在羅馬書 13:11 所說的「得救」是特別指著主再來的時候,我們身體得贖的那日子說的。「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勞苦,直到如今。不但如此,就是我們這有聖靈初結果子的,也是自己心裏歎息,等候得着兒子的名分,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羅 8:22-23) 我們每個人信主的那一刻,就重生得救,也就是保羅所說初信的時候已經發生了。主再來的日子沒有人知道是哪一天,但神已定了日期,因此這裡初信的時候,除了是保羅和當時在羅馬的信徒之外,也包括古今中外,就是你和我在內,我們每個人初信的時候,跟主再回來的日子,總是越過越近!

七十個七的預言

但以理書九章裡有「七十個七」的預言,「為你本國之民和你聖城,已經定了七十個七,要止住罪過,除淨罪惡,贖盡罪孽,引進永義,封住異象和預言,並膏至聖者。你當知道、當明白,從出令重新建造耶路撒冷,直到有受膏君的時候,必有七個七和六十二個七。正在艱難的時候,耶路撒冷城連街帶濠都必重新建造。過了六十二個七,那受膏者必被剪除,一無所有,必有一王的民來毀滅這城和聖所,至終必如洪水沖沒。必有爭戰,一直到底,荒涼的事已經定了。一七之內,他必與許多人堅定盟約;一七之半,他必使祭祀與供獻止息。那行毀壞可憎的如飛而來,並且有忿怒傾在那行毀壞的身上,直到所定的結局。」(但 9:24-27)

按 Robert Anderson 弟兄在他的著作 (The Coming Prince) 裡考究,從亞達薛西王下令重建聖城(尼 2:1-8)就是七十個七的起點,時間為主前445 年 3 月 14 日,而六十九個七的終點是主後 32 年 4 月 6 日,是猶太曆法的正月十日,以色列人要在這一天察驗逾越節的羔羊是否沒有瑕疵,也正是主耶穌騎驢進入耶路撒冷,人們向主呼喊和散那的那一天。

從主前 445 年至主後 32 年,有 476 年,(不是 477 年,因為主後是由 1年算起的)476 乘 365 日等於 173,740 日,加上其間潤年的 116 日和從 3 月14 日到 4 月 6 日之間的 24 日,總數是 173,880 日,按猶太曆法,一年是 360日,六十九個七就是 483,483 乘 360 日正好就是 173,880 日,不多也不少,完全準確地應驗了。

最後一個七

末了的一個七尚未應驗,因為以色列人拒絕了這位受膏者,因此福音便臨到外邦人,在六十九個七和末了一個七中間,插入了一段奧秘的時間 ,至今天仍未完結,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最後一個七就才應驗。「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這奧秘(恐怕你們自以為聰明):就是以色列人有幾分是硬心的,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於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如經上所記:必有一位救主從錫安出來,要消除雅各家的一切罪惡。又說:我除去他們罪的時候,這就是我與他們所立的約。」(羅 11:25-27) 因此主回來以前,福音必須要繼續傳揚。

雖然我們不知道主哪一天再來,但神已定了那日子,並且是不更改的,因此每一代信徒距離主再來的日子,實在是更近了,保羅如是,歷世歷代的信徒也如是,到我們這一代信徒更是如此。

八十年代至今

我是八十年代信主受浸的,當時不過是個高中生,也不太留意時事,但一些重大的世界事件,還是可以從電視新聞知道的。八十年代的兩伊戰爭,伊朗和伊拉克近十年的戰爭,1989 年東歐解體,到 1990 年波斯灣戰爭,該年也是互聯網誕生之年,1993 年歐盟成立,1999 年科索沃戰爭,2000 年震驚全球的 911 恐怖襲擊,緊隨而來的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中東和東歐各地區的革命浪潮四起,2015 年美國最高法院判決美國全國同性戀合法化,之後英國脫離歐盟,2019 年發生的全球新冠病毒流行,到 2022 年仍發生中的俄羅斯烏克蘭危機,但願我們不像「雅典人和住在那裏的客人都不顧別的事,只將新聞說說聽聽。」(徒 17:21) 神叫我們見證了這些重大事件發生,是要提醒我們,得救的日子實在比我們初信時又近了一大步。

但以理書二章有尼布甲尼撒的夢,那金頭、銀胸、銅腹和鐵腿的大像,在歷史中已經一一應驗了,分別在巴比倫、馬代波斯、希臘和羅馬四個帝國上完全應驗了,在最後一個七出現時,類似羅馬帝國的統治版圖,必定會再出現,美國在二次大戰後在那些地區的影響力日增,美國的軍事,經濟實力舉世無雙,美元成為全球貨幣,可以無限量印製,因此有些人估計美國就是今天的羅馬帝國,美國有些人也自認為他們的文化和政制都是希臘和羅馬的繼承者。但很希奇的是,在聖經有關末日的預言裡,當中提到北方王、南方王、西方王並東方諸王,但都跟美國沒有甚麼關係。

在以西結書有關末後的預言,「人子啊,你要面向瑪各地的歌革,就是羅施、米設、土巴的王發預言攻擊他」 (結 38:2) 猶太史學家約瑟夫說瑪各人居住在黑海北面,即今日俄羅斯聯邦的主要民族。歌革是瑪各的另一種說法,米設人是莫斯科原住民的祖先,土巴人是居住在古西伯利亞一帶的,羅施在中世記史學家已考證為羅施民族,即是今日俄羅斯的先祖,因此這些地方的王就是北方王。

南方王是指阿拉伯及非洲的一些國家,本來這些地區是無足輕重的,但因為人類對石油的需求,令到這些地區富裕起來,到今天甚至可以自主決定石油產量,無懼西方強權。聖經學者認為西方王是指將要重現的羅馬帝國,啟示錄說將來十王要把權柄交給敵基督,只有歐盟的構成和管治版圖跟這相符,因此西方王就是未來大統一的歐洲。啟示錄十六章 12 節提到有「從日出之地所來的眾王」有人稱他們為東方的諸王,一般認為是指中國、印度等人口眾多的國家。今天整個世界都與聚焦在這些地方,研究聖經預言的學者更加密切留事情發展,去對照聖經的預言。

羅得的日子

「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的日子也要怎樣。那時候的人又吃又喝,又娶又嫁,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洪水就來,把他們全都滅了。又好像羅得的日子,人又吃又喝,又買又賣,又耕種又蓋造。到羅得出所多瑪的那日,就有火與硫磺從天上降下來,把他們全都滅了。人子顯現的日子也要這樣。」(路 17:26-30)

挪亞的日子,人終日所思想盡都是惡,地上滿了暴力,但當時仍舊重視婚娶,但到羅得的日子,不重視婚娶,因為性關係變得隨便了,甚至同性戀也視作等閒,因此不再提嫁娶了,但仍舊買賣,種植和蓋造,以為自己很安穩。回想八十年代,當時普遍道德水平都較高,電視偶有親密鏡頭,第二天已有很多輿論投訴,但今天的電視、電影和互聯網上的各式的內容和影音,都充斥了色情甚至變態的內容。美國紐約在 2016 年立法保障 31 種性別身份,其中一些性別身份在男與女之間游走,或「男或女」的身份組合。

黑夜已深,白晝將近

全球暖化,地球海平不斷上升,不論這是正常地球氣溫週期或是人類工業化加劇所致,意大利鄉威尼斯近年已多次嚴重水浸,北冰洋已開始溶化,科學家估計會在未來 10 至 30 年內北冰洋將完全消失。另外,南極洲也開始溶化,全球的淡水有百分之九十儲藏在南極洲的冰州之中,倘若整個冰層融化,將會導致海平面上升 50 米以上,神在挪亞水以後說曾說不再用水毀滅全地,因此這一天出現之前,主必已再來了。

互聯網的確是人類資訊互動的偉大發明,帶來無比方便,現在連語言的阻隔也勢將逐漸消失,谷歌(Google)2006 年開始提供語言翻譯服務,一路以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改良,今天已支援 133 種語言的即時翻譯,並且準確度不斷提升,隨著電腦晶片和通訊的日益發展,未來即話語傳譯很快便來到,洪水以後的時代,本來人都說一樣的語言,於是同心建高塔及天 ,其實是想抵抗背叛神,高抬人自己,後來神就把他們的口音變亂了,今天世界的走向又一次朝著巴別塔那種情況發展。

近年因疫情,電子交易在全球都加速發展,有些地區甚至不再使用實體貨幣,並且電子通行證也流行起來。啟示錄說將來敵基督出現時,「牠又叫眾人,無論大小、貧富,自主的、為奴的,都在右手上或是在額上受一個印記。除了那受印記、有了獸名或有獸名數目的,都不得作買賣。在這裏有智慧。凡有聰明的,可以算計獸的數目;因為這是人的數目,他的數目是六百六十六。」(啓 13:16-18) 有聖經學者解釋說當時羅馬「尼祿皇帝」在希伯來文
字母的數值總和,正好等於「666」,那時在羅馬通用的錢幣都印有尼祿皇帝的頭像,現在電子貨幣和電子通行證都是由當地的政權所發出的,正好向著末日的情況發展。

過去數十年的世界進程到今天,一直都是朝著聖經有關末後日子的描述發展,我真覺得是「黑夜已深,白晝將近」,我們要脫去暗昧的行為,弟兄姊妹,我們還有沒有一些行為是不可告人的呢?我們要帶上光明的兵器。行事為人要端正,好像行在白晝,正如保羅在以弗所書說:「從前你們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裏面是光明的,行事為人就當像光明的子女。光明所結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誠實。」(弗 5:8-9)

行在白晝

「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不可爭競嫉妒」這裡特別提起六件事,每兩件事為一組,共三方面,是關於「飲食」,「男女」,和「驕傲」,好像約翰所說的:「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約壹 2:16)

古代中國的孔子在公元前約五百年已發現說,「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意思是吃喝食物,男女間的情愛是人天性裡最大的欲望,這些其實是神造人的時候所設定的,叫人可以存活並生養眾多,遍滿地面。但人墮落了,這些欲望變得不受控制,喜歡荒宴醉酒,沉迷好色邪蕩,為此保羅在林前把這兩件事合起來說「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哪一件,我總不受它的轄制。食物是為肚腹,肚腹是為食物,但神要叫這兩樣都廢壞。身子不是為淫亂,乃是為主;主也是為身子。」(林前 6:12-13)

「爭競嫉妒」跟今生的驕傲有關,可以是物質方面的事情,也可以是非物質的比較,有些人信主前是跟人比財富,比學歷,比工作。可能信主後不再這些物質或屬世事物了,但可能是比聖經和屬靈知識,比服事崗位和果效,這些不過都是說出心仍戀慕人的稱讚。

積極方面,「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這些光明的行為,並非我們本來亞當的生命性情所有,因此這些行為的源頭必須來自基督的生命,祂的生命要在我們身上加增,並活出實在的見證。消極方面,「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肉體多數不是突然間爆發出來的,肉體要放縱私慾,其中仍有很多過程,「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雅 1:14-15) 因此怎樣可以不放縱肉體,就是不給牠安排,不留地步,並要時時警醒和祈求。

被算為配

「你們要時時警醒,常常祈求,使你們能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路 21:36;Watch ye, then, in every season, praying that yemay be accounted worthy to escape all these things that are about to come topass, and to stand before the Son of Man [Young’s Literal Translation])和合本譯少了一句,就是「被算為配」去逃避將要來的事,「被算為配」站立在人子面前,但願我們都真聽見主對我們說話,主再來的那一天我們是否「被算為配」,完全在於今天我們怎樣生活為人,主來的日子近了,我們要好好把握機會!

2022年11月13日:劉啟光〈人的盡頭、神的出路〉

經文:撒上一 1-28

今天我們處於這彎曲悖謬的世代,誰的影響更大?是這個世界塑造了我們,還是我們的影響這個時代呢?面對一個混亂的世代,神從那裡找到出路?神要得著一個轉移時代的人。今天,讓我們透過哈拿的苦難,看神如何在人的絕路上,預備祂自己所要的器皿,成就祂的旨意。

A) 人感知的痛苦並迫切禱告,成為神施行拯救的出路(撒上一 1-18)

哈拿在那種衝突中,和如此令人討厭的壓力下,切身處地想,人能夠做些什麼呢?我們有什麼資源、力量來克服傷害、無助和被拒絕的感覺?哈拿的出路:「萬軍之耶和華啊!你若垂顧婢女的苦情,眷念不忘婢女,賜我一個兒子,我必使他終身歸於耶和華,不用剃頭刀剃他的頭。」(撒上一11)

1) 掌握投靠神的智慧

哈拿的智慧在於她知道在哪裡哭,在什麼時候哭,和向誰哭。單單哭泣是痛苦的;但哭泣加上祈禱,就大有盼望;祈禱比哭泣更持久,叫人更得著幫助。雖然人不知道哈拿求甚麼,連以利也誤會了她,但神卻聽見她祈禱。我們心中所望的,有時很難告訴別人,但神體察我們的心,同情我們的苦衷,祂聽我們所求,照著最好的恩賜給我們。

2) 掌握神是安慰的智慧 (撒上一 17-20)

哈拿的故事表面上,她沒有得著傳統的幸福結局。她沒有帶兒子回家,只是得著以利口頭上的祝福。但哈拿不再煩躁、難過和自卑。她接受了安慰,起來吃飯,面上再不帶愁容了。次日清早還在耶和華面前敬拜,就回拉瑪,到了家裡。哈拿學會了從神的平安中,接受過去,面對現在,期望將來。她可以與她的對手、她的孩子一起生活了。她打破了辱罵、個人嫉妒和徹底競爭的循環。她可以勇敢地開展生活的新一頁。

我們是否心靈憂苦而臉帶愁容呢?或許我們的「敵人」將我們陷害得很慘;或者我們所盼望的事不能實現,目的無法達到。甚至我們有時覺得主耶穌似乎忘記了我們。當我們感到悲傷可憐時,學習哈拿掌握神是安慰的智慧,單單向神傾吐,對祂祈求。我們在神面前傾吐,因祂是避難所。在凡事上藉著禱告與祈求,我們的愁苦可以傾倒出來,然後吸入神所傾倒的平安。我們就可以獻上讚美與感謝的祭。當人生陷入困境時,我們不需要理由,也不需要某種答案;只需要主耶穌帶著祂的同在來到我們身邊。

B) 神能給予混亂世代的曙光,在於人知恩而得以成就(撒上一 11)

我們看見,神特別寶貴人向著祂的那一個真誠的心願。哈拿很可能生活在參孫的年代,但撒母耳的出生與參孫很不一樣。參孫是神主動為以色列恩賜拯救者;而撒母耳是哈拿主動把自己所求的頭生兒子歸給神,作一個拿細耳人,滿足神的需要、除掉仇敵的羞辱。因著哈拿向神有這個心願,神就得著了撒母耳,成功了神在那一個時代中的計劃。哈拿在恩典的感覺裡,她被更新變化,不再為自己,乃是為耶和華求。一個有負擔的禱告,不僅是有需要的感覺,更是不為自己求益處。哈拿的禱告正說明了神的需要,也摸著了神的衷心!因為當時神就是缺少一個肯終身歸給耶和華的人。

哈拿認識甚麼是恩典,更是一個知恩的人,並沒有忘記她對神的許願。「我祈求為要得這孩子,耶和華已將我所求的賜給我了。所以,我將這孩子歸於耶和華,使他終身歸於耶和華。」(撒上一 27)哈拿在困苦中向神祈求一個兒子,她的請求蒙神答應了。感謝神,最大的喜樂莫過於禱告蒙應允。但當她得到了她的衷心所願以後,她卻把孩子回獻給那位賞賜者。當撒母耳從她的手裡交出獻與神時,他們「於是在那裡敬拜耶和華。」(撒上一 28)

總結

受壓困擾如哈拿,往往是一種持續的威脅,是人生中的常客。哈拿面對別人的冷嘲熱諷和奚落的話語,驅使她尋求神並向神傾心吐意。哈拿因此體會神的心意,求神賜她一個兒子,並且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作拿細耳人。她是主動把自己所求的頭生兒子歸給神,滿足神的需要、除掉仇敵的羞辱。這個禱告摸著了神的需要,立刻蒙了神的悅納。

今天,當我們遇到了困境,往往神就是要把我們帶到一個地步,願意把自己所得著的恩典用來榮耀神。哈拿的禱告使神心滿意足,也改變了神百姓的歷史,使神的心意有了出路。我們願意成為神心意的出路嗎?

(本文未經講者過目)

2022年11月6日:趙永欣〈從老底嘉教會看我們的預備〉

經文:摩四 12;啟三 14-22

老底嘉教會

老底嘉位於貿易要道的交匯處,在羅馬帝國時期為繁華的商業城市。她盛產純軟的黑羊毛,為製衣業中心;這裏也有世界聞名的眼科醫院,所產的眼藥,馳名世界;此外,城外十公里處還有著名温泉。保羅在歌羅西書中曾提到老底嘉教會,並吩咐要將這信給老底嘉教會閱讀,也要讀從老底嘉來的信(參西 4:16)。老底嘉原文的意思是「眾人的意見」,從教會歷史時期來看,正好讓我們看見教會到了末期的情況,以眾人的意見代替了主來管理教會,不再是以主作主,乃是以人作主了,而七個教會中也只有老底嘉教會,主沒有稱讚,只有責備。

主的自稱(啟 3:14)

主向老底嘉的教會自稱是「阿們」的,這不單表示祂的話是實在的,另一面,祂本身就是「阿們」,祂永不改變(來 13:8),並且,神所應許在基督裏都是「是的」(參林後 1:10);此外,祂也是「誠信真實見證的」,祂受父差來,凡事遵行父的旨意,祂正是父誠實、信實的見證人。還有,祂是「在創造萬物之上為元首」。這正是主在神旨意的地位,神要使基督在凡事上居首位。而這些主的自稱,正好反映了老底嘉教會的缺欠。

主的責備(啟 3:15-17)

這位鑒察人心肺腑心腸的主,知道她的行為,主責備她既如溫水,不冷不熱,所以主要從口中把她吐出去。從屬靈的角度來說,就是她對屬靈的追求、服事主滿不在乎的態度,因此,主就不能再使用她去見證祂自己。另一方面,她自以為富足,就是發了財,一樣都不缺。物質的富足,容易使人受世界的影響,因為財寶在哪裏,心就在哪裏,而自以為屬靈的富足,更是危險和主不喜悅。從教會歷史來看,老底嘉是接著非拉鐵非教會的時期,在非拉鐵非時期的弟兄運動,弟兄們付上代價,因此,不單很多聖經的真理被打開,在屬靈經歷上也是豐富的。後來到了老底嘉時期,卻有了屬靈的驕傲,雖有知識,但沒有屬靈的實際,不單看不見自己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還自誇樣樣都有,甚麼都不缺,自滿自足。親愛弟兄姊妹,這正是靈性衰退的教會表徵。

主的勸告(啟 3:18-20)

因此,主勸告她要買三樣東西。其一,要買火煉的金子:火煉的金子就是指受過試驗的信心,信心必要經過試煉,才能顯出主的性情,並除去不該有的(參彼前 1:7)。其二,買白衣:啟示錄提到白色的細麻衣就是聖徒的義(啟 19:8),這就是要她知道,不單因信主有基督作義袍為足夠。還需注意這白色的細麻衣,就是讓聖靈作工,使基督的義顯在她身上,並為此付上代價。還有,要買眼藥,就是要有屬靈的看見,不單對世界的事看得清楚,也要對屬靈的事看得清楚,不要再瞎眼,需要有屬靈的眼光。因此,求神賜下啟示與智慧的靈,使我們真知道祂,也在光中認識自己,明白神的心意。主除了勸告她要買三樣東西,也向她提到祂所疼愛的,祂要責備管教。因為主愛屬祂的人就愛祂們到底,愛之深責之切。責備管教目的是要她被激勵,再發熱心和悔改,以致在神的性情有份。

主的應許(啟 3:20-21)

雖然老底嘉教會落在這軟弱失敗之中,但是主還在呼召。「看哪」,就是要喚醒她的注意,祂正在門外叩門,問題是她是否願意讓祂進入掌權?若她聽見後,願意開門,主就能作工,更能與祂一同坐席,就是能和主的關係更親密。並且,主更應許得勝的,將來在祂寶座上與祂同坐,能和主同得榮耀。

總結

七個教會雖有不同的情況,當中有軟弱、偏離,也有主恩典的,但無論如何,教會元首我們的主,總要負她們責任,從祂的自稱中向祂的教會打開祂的自己,好使教會真知道祂,能蒙光照、得安慰、並得力量持定那從天上來的異象。另一面,從教會歷史的角度來說,神一直在呼召得勝者。前三個教會時期,主是向教會發出呼召;後四個時期就是主說要直到祂再來四種不同形態的教會,主是向得勝者發出了呼召,因教會已落到聽不到的地步,主要尋找聽到的得勝者。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親愛弟兄姊妹,我們的主很快再回來了,今天祂仍在門外叩門,願我們能回應祂的呼召,打開心門讓主進入掌權,以基督作我們人生的標竿,好得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們來得的獎賞。

2022年8月28日:劉鎮華〈我們是天上的國民〉

讀經:腓立比書三章 17-21 節

我是誰?

I. 香港人(土生土長)

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但拿不到消費卷

II. 美國人(特別的經歷)

神奇妙的帶領,成為美國公民;不覺得是美國人

III. 天上的國民(神的恩典)

「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裏的人了」(弗二 19)

腓立比書三章 17-21 節

一個值得思想的問題

I. 我們知道自己是天上的國民?

我們在地上的生活,活得像天上的國民嗎?

II. 今天我們一同思想的題目

「我們是天上的國民」(腓立比書三章 17-21 節)

保羅的勸勉(腓立比書第三章)

I. 腓三 1-3 要喜樂

靠主(在主裏)才有的喜樂

天上的國民的特別祝福

II. 腓三 4-11 要得着基督

丟棄萬事,看作糞土

天上國民應當看為至寶的

III. 腓三 12-16 要得獎賞

神從上面召我來得的

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着標竿直跑

天父向國民榮耀的呼召(林前九 24-25)

保羅勸勉的原因

腓三 17-21 我們是天上的國民

所以要效法保羅和他的同工:

他們也是天上國民,他們知道並能活出該有的生活,所以他們是我們生活的榜樣

思想經文大綱

天上國民的榜樣(腓三 17):在地上生活的見證

以沉淪的人為鑑戒(腓三 18-19):有人行事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

天國的實現(腓三 20-21):等候主的再來

1. 天上國民的榜樣(腓三 17)

I. 弟兄們,你們要一同效法我

事奉主的人:作群羊的榜樣(彼前五 3)。保羅曾勸勉提摩太:「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提前四 12)

效法他那樣地「效法基督」:「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林前十一 1)

在基督身上看見的榜樣:「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 」(路二 49),「我所講的話是照着父對我所說的」(約十二 50),「父所作的事,子也照樣作」(約五 19)

II. 也當留意看那些照我們榜樣行的人

留意看:看見之後,就定為目標,向前直跑的意思。因為他們也是看見標竿的人。

這些不是保羅獨有的經歷,而是每一個經歷了主,又愛慕主的人都該有的經歷。

III. 腓立比書:天上國民在地上生活的原則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腓一 20)

基督是我們的「榜樣」: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二 5)

基督是我們的「標竿」: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腓三 8)

基督是我們的「力量」:靠着那加給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四 13)

2. 以沉淪的人為鑑戒 (腓三 18-19)

I. 保羅所靠的是基督的十字架

「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林前二 2)

II. 我們因信得救

因基督背負我們的罪,釘死在十架上。完全是出於神的恩典,與人的行為無關。

III. 有人行事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

把這恩典的福音更改了,所以不能效法他們。

IV. 不要受仇敵的欺騙

律法主義者:需要加上行為(基督所作的不足夠)

放縱私慾者:靠恩典就不必有行為(放任自己)

V. 保羅流著淚勸告信徒們

他們的結局就是沉淪!

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我們不能像他們那樣生活。

VI. 他們的生活方式

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以滿足自己的慾望為偶像

他們以自己的羞辱為榮耀:以行各種可恥的罪惡為榮耀

專以地上的事為念:以沒有永恆價值的事物為寶貴

VII. 若效法他們

世人可能盡得榮耀與享受,但拒絕基督和祂的十字架,結局乃是沉淪。例:路十二 16-20「無知的財主」。

信徒若受世界迷惑和吸引:失去在主裏的喜樂、不能享受基督的豐富、與天父召我們來得的獎賞無份。

3. 天國的實現(腓三 20-21)

I. 我們的公民權是在天上

因為名字在生命冊上:我們因信得永生,不再被定罪;祂要接我們到天上,在那裡承受產業。

人生觀和價值觀就與地上的人不同:「這些人 …… 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 …… 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 …… 因為祂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來十一 13-16)。雖然活在地上,卻已經是天國的子民。

「神在基督裏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弗一 3):

救恩:成為新人,就是天上的國民

從上頭來的智慧(雅三 17):能以永恆的眼光,來看地上的事物

天上的財寶(太六 20):能看萬事如糞土

更美的家鄉(來十一 16):能存着盼望,在地上寄居

今天我們已經擁有、並且能享用

II. 現在我們等候救主降臨

這是我們最大的盼望:

今天我們經歷的救恩,祇關乎靈魂

身體還受限制,經歷種種痛苦和掙扎、也必須經過生老病死

但當主耶穌再來時,都因身體的改變(成為榮耀的身體)而消失了。身體得贖(羅八 23)、靈性的身體(林前十五 44)、不朽壞的、不死的(林前十五 53)

祂要運用祂的大能,改變我們的身體:

是按着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求 …… 神 …… 藉着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 …… 並知道祂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就是照祂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大能大力,使祂從死裏復活,叫祂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又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使祂為教會作萬有之首。」(弗一 17-22)

就是天國的實現,使我們徹底改變,得着靈、魂、體,完全的救恩

今天 —「神的國在我們心裏(中間)」(路十七 21)

那日 —「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啟十一 15)

這一切在主再來的時候,都要成為事實!

III. 現在我們雖是天上的國民

作客旅、寄居者時,免不了困難和挑戰

但主的恩典必定夠用!

IV. 存着盼望,等候主的再來

現在的苦楚變得至暫至輕、不足介意

因有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等候着我們

2022年8月21日:梁景法〈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 (五) – 站在破口,重修牆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6X14Dbbaoc

讀經

「到那日,我必建立大衛倒塌的帳幕,堵住其中的破口,把那破壞的建立起來,重新修造,像古時一樣。」(摩九 11)

「所以他說要滅絕他們,若非有他所揀選的摩西站在當中(原文是破口),使他的忿怒轉消,恐怕他就滅絕他們。」(詩一百零六 23)

「我在他們中間尋找一人重修牆垣,在我面前為這國站在破口防堵,使我不滅絕這國,卻找不著一個。」(結廿二 30)

「以色列啊,我必向你如此行;以色列啊,我既這樣行,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摩四 12)

一. 城牆有了破口,失去保護

「破口」指城牆破裂之處;大衛的帳幕,和耶路撒冷城牆出現「破口」(摩九 11),仇敵自由出入,為所欲為,最後倒塌。阿摩司向以色列發出嚴厲的審判信息,中間提到世俗生活形態入侵家庭,夫妻與家庭出現「破口」(摩四 1-3),最後結局悲慘,值得反思。神給我們一個家,造就我們,在這黑暗時代為主作見證;魔鬼用盡一切手段,破壞神的子民,分裂家庭,拆除神的見證。我們是否有一堵牆,保護家人?牆有否出現「破口」?兒女是神所賜的產業,父母是管家,是受託者,父母最終要向神交帳。神賜兒女給我們,要保守、培養和發展神賜給他們各種的恩賜和潛能,好叫他們將來能夠為神所用。好像約書亞一樣:「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書二十四 15)如果我們都朝着這個方向追求,婚姻和家庭就裝滿恩典祝福,成為主的見證。

「所以,我們當越發鄭重所聽見的道理,恐怕我們隨流失去。」(來二 1)屬靈的道路,不進則退;若輕忽神的話,就會隨流失去。世界潮流吸引並霸佔人心,不知不覺依附潮流,被帶離開神,個人、家庭甚至教會就出現「破口」,結局不堪設想 !

二. 神在尋找願意站在破口的人

當家庭或教會有破口,我們的反應是:困惑?抱怨?批評?製造更大的破口,抑或會迅速堵塞,不再惡化下去?耶穌用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約翰福音記載一個小人物:「在這裏有一個孩童,帶著五個大麥餅、兩條魚。」(約六 9)孩童把手上的五個餅和兩條魚全獻給主耶穌,雖然微不足道,本來只夠孩童吃的食物,在主耶穌手中卻能餵飽五千人,更剩下十二籃的零碎。

1. 全心全意的奉獻

主看重我們全心全意的奉獻,像這個孩童,毫無保留向主奉獻自己的所有。祂是「使無變為有的神」(羅 4:17)事奉的時候,不須擔心自己太微小。只須獻上所有的五個餅、兩條魚,其他交給神,主必會作工。無論人生遭遇甚麼難處,不要看環境,要看主。大麥餅交在主的手中,情形就不同了。

2. 要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

「耶穌便叫一個小孩子來,使他站在他們當中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太十八 2-3)我們的舊人,在天國沒有容身之處,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雅四 6;彼前五 5)。神的生命改變我們的性情,「變成」像小孩子,單純倚靠父母。學習放下自己,單純的回應主。

3. 有屬天的思維、價值和眼光

我們常看到的,是沒有、不足夠的部分。今天若看見有缺乏、有危機,有人跌倒,或得罪你,你是用什麼眼光來看待這些破口?在罪惡氾濫的世界,要看到問題不會太困難!神兒子生命之偉大,不是只會批判、指責;而是如何回應、管理,使問題不再成為問題。神會化危為機,化缺乏成富足。現實的困難,有時不過是主觀看法,受限於從前的經驗,我們的舊人成為經歷神恩典的障礙。

4. 靠主行動,迎向挑戰

只須把「所有」的拿出來,為主所用,祂便會施行神蹟,將「Mission Impossible」(不可能的任務) 變成可能「Mission Possible」。神命令耶利米:「束腰起來,將我所吩咐你的一切話告訴他們」。(耶 1:17)靜坐不動的人無法經歷神的大能與大愛,唯有樂意遵行神的命令起來行動的人,才能經歷神的可靠、信實和大能。你甚麼時候信靠主,勇敢迎向挑戰,就會帶來生命的改變、突破和成長!

例子:小男孩用手指頭擋住水壩破口 ── 據說荷蘭有一個小男孩,回家路上經過一個堤防,發現堤防有一個地方滲水。因為害怕潰堤,小男孩便警覺地用手指頭擋住那個破口,雖大聲呼喊,但身處荒郊野,無人經過,他只好繼續堵住破洞,直到隔天清晨,有大人經過發現,便趕緊協助處理、修補破口。小男孩拯救全村的事蹟廣傳,甚至打造了一個雕像紀念。同樣地,當我們看見破口,可能是某種問題、困境或罪惡,不要覺得自己無法做什麼,要知道我們也能像這位小男孩一樣,盡一己之力堵住小破口,阻止潰堤之災。神正在尋找願意站在破口的人。

三. 堵住破口,止住危機

「所以,祂說要滅絕他們;若非有祂所揀選的摩西站在當中(原文是破口),使祂的忿怒轉消,恐怕祂就滅絕他們。」(詩 106:23)神考驗摩西怎樣面對和處理危機:以色列人出埃及在曠野,詩人突顯兩件案例(詩106:16-23)。會眾叛亂造反,不服神掌管他們;不滿摩西和亞倫代表神的領導。

1. 何烈山拜金牛罪行 :

以色列人以「牛犢」代表耶和華,像埃及人一樣拜牛為神。大大得罪耶和華。他們臆想神應該像牛一樣,由人來領導指揮,又任由人利用。百姓忘記神的吩咐,為自己鑄造一隻金牛犢,說:「以色列啊,這就是領你出埃及地的神。」(出 32:8)神要擊殺拜金牛犢的人(出 32:7-14),摩西站在破口當中,他作甚麼?詩人強調:摩西在最關鍵時刻,站在破口上,趕緊為忘恩的百姓,向神作贖罪的禱告。神聽了摩西的禱告,沒有毀滅他們。神說:「你且由著我,我要向他們發烈怒,將他們滅絕,使你的後裔成為大國。」但摩西卻回答:「不,主啊,他們是你所愛的百姓,是你用大能救贖出來的,如果在半路上你將他們擊殺,會被人誤會。」摩西認識神的旨意,體貼神的心腸,知道神愛人,神有恩典,願意寬恕祂的百姓。他用屬天的眼光看破口。神渴望見到像摩西這樣,關切神百姓的人。神期待有人站立在破口上,作代禱者,為他們贖罪、求赦免。

2. 不服摩西和亞倫的領導

大坍、亞比蘭和利未人當中可拉一黨人,嫉妒摩西和亞倫(詩106:16),不滿他們的領導,引發動亂,各支派二百五十個首領支持他們。摩西吩咐他們,第二天帶著自己的香爐來到神面前求問,看神的指示。當天從神面前有火出來,把他們燒死。至於大坍、亞比蘭和可拉,神顯奇蹟叫地裂開,吞了他們和他們全家所有,證明了神與摩西同在。百姓仍抵擋摩西,神的榮光在會幕中顯現。當時情況非常危險,摩西站在破口中,他作甚麼?「摩西對亞倫說:拿你的香爐,把壇上的火盛在其中,又加上香,快快帶到會眾那裡,為他們贖罪;因為有忿怒從耶和華那裡出來,瘟疫已經發作了亞倫照著摩西所說的拿來 …… 他就加上香,為百姓贖罪。他站在活人死人中間,瘟疫就止住了。」(民數記 16:46-48)「香爐」預表眾聖徒的禱告(啟五8)。

可惜,以色列最後滅亡。因為神找不著一個人站立在破口上,作代禱者!「我在他們中間尋找一人重修牆垣,在我面前為這國站在破口防堵,使我不滅絕這國,卻找不著一個。」(結二十二 30)

四. 站在破口的代禱者

1. 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 (雅五 1)

我們既因信稱義 (羅五 1),成為義人,可以靠著救主耶穌的名,到父神面前祈禱,這是祂賞賜給我們的特權。「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四 16)禱告是接駁神恩典和能力的管子,用來解決生命中的種種問題,帶下屬天的祝福。義人的禱告大有功效,因為義人的禱告體貼神的意思,順服神的權柄,也彰顯神的榮耀。願我們都成為站在破口禱告神的義人,謙卑地來到施恩座前獻上馨香的祭。

2. 主耶穌賜教會禱告的權柄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她。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太十六 18-19)在屬靈的爭戰中,我們聯於基督的身體,就是教會(弗四 12-13)。主耶穌建造祂的教會,給教會權柄勝過陰間,開啟天門,釋放天的祝福。主復活後將能力賜給那些跟隨祂的人,「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着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一 8)

當發生重大危機,屬靈的爭戰,神透過像摩西、亞倫和啟示錄眾聖徒的祈禱 ,作奇妙的工,勝過仇敵,彰顯神的榮耀。例子:大衛 ‧ 布萊納(David Brainerd 1718-1747)的見證:神給了布萊納弟兄 ── 印第安使徒 ── 憐憫印第安人的熱忱,他堵住當時白人世界普遍輕視印第安人靈魂的破口。愛與救人靈魂的心,使他生命力旺盛。他以滿足神為人生唯一的目標。「我與世界已全無關係,只在其中誠實的為神勞苦工作。我不想為世界任何東西生活一分鐘。」愛德華滋說:「布萊納的一生指明了服事神的成功與正確道路。」他熱切工作,經常晝夜祈禱,直到天明。他懂得多禱告,多有能力;少禱告,少有能力;不禱告,沒有能力,因此他常常禱告。布萊納靠禱告勝過邪惡的勢力,靠聖靈的能力成功傳福音給印第安人。雖然他英年早逝,許多人從他的日記中,聽見神的聲音,影響深遠,例如人稱「現代宣教之父」,到印度傳福音的威廉克理;南非有名的傳道人慕安得烈等,都深得幫助;約翰 ‧ 衛斯理說:「讓每一位傳福音的,仔細閱讀大衛 ‧ 布萊納的生平。」當我們靠組織,就只能得到組織能做到的;靠教育,就只能得到教育能做到的;靠人,就只能得到人能做的。但靠禱告,我們就經歷只有神才能做到的!(考門夫人《新荒漠甘泉》)

五. 總結

1. 如何看待破口 : 主若究察罪孽,誰能站立得住呢?神要我們用屬天的思維並眼光看破口。儘管人屢次的失敗,我們不氣餒,因知道神的恩典勝過人的軟弱。祂的恆久忍耐勝過人的反覆無常,神能化危為機。

2. 要預備迎見神 : 以色列人的歷史是我們的鑑戒(林前十 11)。我們應怎樣預備迎見神?為神家盡忠的摩西是最好的榜樣 : 神要我們站在破口!常常為同工、肢體禱告,你的代禱是他們的保護,是他們不輕易失足的原因。

3. 成為禱告的戰士 : 我們的神期待人為完成祂的旨意禱告。你願意答應神的呼召,為神國的到來,神家的建立,和眾肢體同心,站在破口,成為禱告的戰士嗎?

2022年8月14日:林澤揚〈用信心抵擋仇敵〉

經文:彼前五 7-10

1. 「信」就蒙福,得神喜悅

眼前有很多事令我們憂慮,生命如同一聲歎息,沒有指望。人在壓力下變得非常軟弱,甚至被壓得扭曲了。人固然渴望沒有憂慮,懷著喜樂行走人生路,但事與願違。雖然靠人不能,靠神的應許卻可以。

彼得前書五 7「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神授權、勸諭、鼓勵、提醒、呼喚我們要 100% 把憂慮卸給神,去經歷祂是「是」的神。在屬天漫長的路上愈走人愈少,是因為人背上太多擔子,沒有按照神的應許卸給神,沒有全然相信神,是一種愚昧,我們才因而行上一條艱難的道路。主願意隨時接收我們的憂慮,為何我們不用信心跟上、經歷神的大能走輕省的路?憂慮太多,如何能事奉主、揀選神的旨意、應付屬靈爭戰、活出應有見證呢?

神顧念我們,捨命用重價買贖我們,沒有一種愛比捨命的愛更大。神在我們愚昧無知、還作敵人的時候,已為我們捨命,所以祂顧念我們是有絕對的說服力,當中的愛是足以感動我們。不信是麻木、鐵石心腸。信,就蒙福;不信,是該死。得救的事、生命的進深均需要確實的信心。一身擔子,如何能榮耀祂、專注事奉祂,得祂的喜悅?從希伯來書 11 章看到神喜悅的明證是那些對祂有信心的人發出的。人固然不能承擔因沒全然交托的苦,同時若我們一生不能得神的喜悅,也是生命中的一種徹底失敗。

2. 「信」可以抵擋仇敵魔鬼

對神沒有信心除了不能得神的喜悅,在屬靈的爭戰中更會成為仇敵的食物。彼得前書五 8「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我們正身處屬靈的爭戰,我們本與魔鬼為伍,但自信主蒙恩,神把我們從罪惡的深淵拯救出來,讓我們被分別屬於神,便不再屬於魔鬼,魔鬼便與我們為敵,對付我們,要在我們身上羞辱神。現實中,我們測不透魔鬼的詭計,但魔鬼卻對我們瞭如指掌,我們自難以應付。

不過,這卻可以幫助我們投靠神,給我們一個機會,讓我們這些被揀選蒙恩的人可以成為神所使用的人,抵擋魔鬼,在魔鬼面前見證神的榮耀。彼得前書五 9「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他,因為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說到我們不是逃避,而是抵擋魔鬼。雅各書四 7「故此,你們要順服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說出了抵擋魔鬼的結果,就是魔鬼必會逃跑。我們用堅固的信心去支取神給我們屬天的大能,就能抵擋魔鬼的攻擊。即使魔鬼重來,我們也可以用相同方法應付,所以我們不能丟棄信心。希伯來書 10 章說到我們不要丟棄勇敢的心,即是因信而勇敢,以信心保守自己在神的恩典中,可以一次又一次榮耀神,生命就有價值。而且主的話亦提示我們魔鬼的詭計,讓我們可以防範、拆穿他,向魔鬼迎頭痛擊。

魔鬼喜歡吞吃滿心憂慮的人,專對付沒有信心的人。憂慮除了影響身體,也減低了屬靈的抵抗力。為了不變成魔鬼的食物,不要常常憂慮,要用信心抵擋。我們對於屬靈的權利,往往後知後覺,在馬太福音六 34「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說出我們有不憂慮的權利。不少人擔憂患病,懼怕死亡,但天父要我們活著就活著,在主內我們有免於恐懼的權利。當我們能把人生中的憂慮抹去,是多麼蒙恩的事。麻雀如此不值錢,神仍看顧不容許牠隨意跌下,何況我們是神的兒女,神連我們每根頭髮也數過、也管理,神自會看管我們的生命。願主幫助我們知道憂慮是仇敵的詭計。

陶恕《轉戰時刻》提到我們並非身處遊樂場,乃是在戰場上。勿只看眼前、吃喝玩樂,而不知道我們要應付嚴肅的爭戰。我們是信徒、聖徒、門徒、基督的精兵,身分顯赫。但我們要實事求是,進入恩典中,要有信心,要分別為聖。主將極為重要的爭戰交在我們身上,作為基督的精兵,我們不要讓世務纏身,好叫那召我們當兵的得喜悅。我們對主滿懷信心,主必帥領我們,因信而不憂慮,並能抵擋仇敵。當我們用堅固的信心把一切憂慮卸給神,雖然世界照樣,但我們的天地已全然不同,我們的喜樂、安息、能力也不再一樣,叫仇敵不能隨意吞吃我們,因而得神的喜悅。(彼得前書五 10:「那賜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裡召你們,得享祂永遠的榮耀,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賜力量給你們。」)

總結

雖活在充滿苦難的世界,但我們有奇妙的恩典,可以把一切憂慮卸給神我們在信靠神當中得安息,得安穩,有力量抵擋仇敵,我們因而可完成神交託的任務,歡然見主。

(本文未經講者過目)

2022年8月7日:蘇文生〈你有人生異象嗎?〉

經文:箴言廿九 18

沒有異象,民就放肆,可譯「沒有屬靈看見,民就滅亡。」

以下六位聖經人物的人生都是有異象的。

(一)亞伯拉罕

a. 神應許亞伯拉罕的後裔如同地上塵沙那麼多,是指屬地的子孫,肉身上的猶太人。(創十三 16)

b. 亞伯拉罕屬天的子孫,就是我們這些蒙恩得救的信徒,都是亞伯拉罕屬靈的後裔。(創十五 1 – 6)

(二)雅各(創三十二 22–32)

雅各與天使摔跤,他的大腿窩便扭了,叫雅各不能靠自己奔跑,除了神,他別無倚靠。弟兄姊妹,我們生命的大腿窩是否被神的使者摸了一把,叫我們單單倚靠神來渡過每一天;在患難的日子,父神天天用恩典來隨着我們。

(三)摩西(出三 2-10)

荊棘火焰裏神向摩西顯現,在這荊棘火焰的異象裏,神叫摩西脫下腳上的鞋。事奉主的工人一定要脫下世俗的污穢,一點的不潔是神所咒詛的。神差遣摩西去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先脫下腳上的鞋,進深的認識神的名 ―― 他是自有永有的神。摩西學會了埃及的文化與建築,但這一切都不是摩西被神差遣的條件。摩西人生屬靈的高峰是在神面前承認:我不能。神的大能便臨到他身上。

(四)約書亞(書五 13-15)

約書亞看見耶和華軍隊的元帥,他告知約書亞所站的地方是聖的,必須把腳上的鞋脫下。約書亞便在他面前俯伏下拜。我們當敬拜至大的君王,並存敬畏的心事奉耶和華,遠離罪惡,穿上公義聖潔禮服。

(五)以賽亞(賽六 1-10)

以賽亞蒙召之異象

第 6 節 ―― 祭壇是贖罪的地方,紅炭象徵赦免,火代表潔淨。真正蒙召的信徒必須經歷救恩赦免及寶血的潔淨,是蒙召的基礎。

第 8 節 ―― 我們可以差遣誰?三位一體之神對我們的呼召是何等寶貴,經歷救恩之寶貴,使人樂意為主受苦。腓一 29「因為你們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並要為祂受苦。」

有位初信主的姊妹,大約十二、三歲左右,媽媽及弟弟不准她主日返教會,用鎖鏈把她鎖在房間,最後把她趕出家門。一個少年姊妹怎能睡在街上,姊妹向主呼求,她不能睡在街上。結果她日間在製衣廠做雜工,勉強租了一個床位,日間工作,夜間讀夜校。她的成績很好,但因經濟問題而停了學。她的老師竟探訪她,要了解她為何停學。知道她沒有錢交學費後,老師便替她交學費 ,結果她能讀完中五。後來她的弟弟因寃情入獄,這位姊妹為他弟弟祈禱,盼望他能信主。她完全忘記弟弟曾經逼迫她,她去監獄探望弟弟,並向他傳福音。結果弟弟信了主耶穌,及後她的爸爸和媽媽也信了主。

(六)以西結(結三十七 1-10)

以西結的異象

第 10 節 ―― 骸骨復活象徵以色列復國,以色列於主前 606年亡國,主後 1948 年 5 月 14 日復國。聯合國給以色列國家百分之六十五的地是沙漠,但在復國後,神賜下恩雨,也發掘了水泉,是神留下及保留這土地給以色列民。復國後不久以色列與中東三個最強大軍隊作戰,以色列人在六天之內橫掃他們,這真是神蹟 !顯示以色列有一支強而有力的軍隊,也有先進的經濟體;他們的醫生是全球最多獲國際醫學最高研究獎項的。

1938 年 7 月 6 日,在法國召開國際難民會議上,與會的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愛爾蘭和新西蘭等 32 國均拒絕猶太移民。在許多國家採取袖手旁觀時,上海是世界上唯一對猶太難民不要求簽證便可以上岸的港口城市。

駐奧地利的中國外交官何鳳山(基督徒),因其在 1938 年至 1940 年間向當時在維也納的猶太人發中國簽證,而救助了許多猶太人免於納粹的屠殺。以色列政府於 2001 年 1 月 23 日位於耶路撒冷赫佐爾山的猶太大屠殺記念館,舉行儀式追授何鳳山正義人士。弟兄姊妹,我們中國人向猶太人傳福音是最有利的。

2022年5月29日:〈主日見證交通摘要〉

我是三月中確診新冠肺炎,其後 8 個月大的兒子及太太也相繼確診。因那是第 5 波疫情初期,大家對疫情認知不多,所以當時一家都感到十分恐懼。但感謝主的保守和弟兄姊妹的代禱與問候,我們一家現在已完全康復。

這經歷讓我有幾點體會:

1) 學懂感恩 —— 疫情初期我已經小心預防,除工作外都足不出戶,但仍不幸感染。期間我曾感到困惑,亦十分自責因為自己將病毒傳染給兒子。但在隔離期間與姊妹交通,發覺我們其實經歷了許多神的恩典:想到我們至少不用戶外排隊等看醫生,想到我們在香港至少享用醫療服務,想到我們有信仰,特別在這絕望痛苦的世代,我們知道我們有絕對的盼望。

2) 承認自己軟弱 —— 疫情期間許多小童因併發症而死亡,小兒當初也曾連續發燒幾天,我不知道病情會否嚴重下去,那刻我是抱著面對死亡的心情。期間我獨自禱告主,我承認自己的軟弱,因我懼怕事情發生後我會抱怨主,以至給魔鬼留地步。禱告後主給我的回應不是有小兒康復的保證,而是我想起信主後我一次又一次的經歷 ,想起我現在我所擁有的每一樣都是靠神而得著的,想到這裡我的心情就豁然開朗。

3) 基督是我家之主 —— 感染期間我遇到許多不同的情況要我作決定。作為弟兄,縱然不熟悉那個環境,也要剛強面對。例如小兒需要在環境惡劣的負壓房等 24 小時才能上病房,究竟是逗留還是回家休養,姊妹都會順從我的決定。但我深知基督才是我家之主,而我們每個決定必是主的帶領、保守。

□鍾裕馳

疫情期間我和家人都經歷了神的恩典。

1) 老爺 3 月初在院舍確診,病情在一星期內急轉直下,最後他離世歸主。這就如傳道書三 1-2「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老爺已信主及受浸,我們相信他在主的手中。神有祂的時候,相信這都有祂的美意,因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並沒有偶然的。那時不少長者離開,喪禮的安排是很緊張,但感恩老爺的喪禮能順利完成。

2) 然後是我父親和弟弟都確診了。父親和弟弟是同住的,因父親有長期病患,所以我有些擔心。但感謝主,就如羅馬書八 28「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當時政府將部份診所改為專門為確診新冠的病人診症,所以父親便得著適切的治療和藥物供應,最後他康復了。

3) 後來我也確診了。由於每晚我都與父親吃飯。疫情初期我擔心是自己令家人感染。但後來知道父親和弟弟確診並不是由於我。其實一同吃飯的還有兒子學孜,但他卻一直都沒有事,這實在是神的恩典我的確診令身邊很多人都覺得很意外,因為過往我甚少生病,但我覺得基督徒是沒有意外的。染疫期間我要入住隔離中心,有些人很抗拒,但我卻很珍惜那段額外的個人安靜時間,為此我感謝神。

4) 女兒敬知今年是大學四年級,一月初時學校安排了她到法國交流,但因疫情突然嚴峻,她回港的日期多番延誤。五次的延誤令我非常煩躁,後來我明白我的不安源於自己心中的執著,最後我學習放下自己,並且信靠、交託神,相信神是管理一切的,心中便重新得著安息。

以上的事情我們都經歷到神的安排是最好的。祂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也滿有恩典和愛。亦在此感謝弟兄姊妹的關心和代禱。願榮耀歸給主。

□呂趙慧敏

疫情嚴峻期間,有一深夜有人拍門要我們收拾行裝到樓下。事發突然,我又驚又怕。後來才知道是我住的大廈要強檢,弄到半夜終於完成了所有居民的核酸檢查。天亮時報告也出了,我住的屋苑共有二百多位確診者。我身體素來孱弱,但感謝神叫我們一家都沒有受感染。此外,我失了聯絡的小兒子,因這次強檢,恢復與我聯絡;希望有一天他能認識主。

□關岑彩鳳

回想第五波的疫情,雖然不能有實體聚會,但在難處中主都帶我一一經過。藉著彼此代求,和各種的網上聚會,我們都不覺孤單,並且能得著供應。雖然疫症期間我做足了各樣防疫措施,但最後我還是確診了。感染的第四天,我喉嚨痛得吞不下水。我禱告主,主藉著女兒提醒我用飲管。這確是有效的方法,我就可以飲食如常了。感染第五天,晚上我突然發熱,心裡十分害怕。但記起查考約翰福音時,提到主醫治了那患熱病的大臣的兒子,於是我就求神施恩幫助,個多小時後我的熱病就慢慢退了,願榮耀歸給神。

□吳耀南

總結

腓四 1:「……你們靠主站立得穩……」

腓四 5-7:「……主已經近了,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主已經近了,我們正處於非常時期,在這個疫情嚴重、多變混亂的時代,基督徒最重要乃是「應當一無掛慮」。不是說沒有掛慮的事臨到我們,但經文提醒我們可以完全把憂慮藉著禱告交託給神,以至我們能平安。「一無掛慮」地禱告交給神,是否我每次的禱告都能得償所願?不是的,主會按照祂的旨意在我們身上成就,雖然未必是我們所想的,但只要我們沒有離開主,主能叫我們在患難中經歷出人意外的平安。

□陳偉忠

2022年5月22日:梁景法〈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 (三) –要悔改、要回轉〉

經文:摩四 6-12 ,摩五 6 , 羅十三 11~12

一. 要在主面前交賬

「以色列人哪!你們全家是我從埃及地領上來的,當聽耶和華攻擊你們的話。在地上萬族中,我只認識你們;因此,我必追討你們的一切罪孽。」【摩三 1-2】

神提醒以色列人,他們怎樣從埃及拯救出來;又如何勝過比他們強壯的亞摩利人,並且呼召成為神的子民,作為拿細耳人和利未人來事奉祂。但他們卻遠離了神,背棄神與大衛所立的約;他們既叛逆又狂傲,以為自己是神的選民,永不受災禍。神差遣阿摩司,向他們說:你們若不悔改,你們所受的審判更甚於任何一個國家。因為你們是我的百姓,我的名交托給你們,而你們使我的名受羞辱。阿摩司警告以色列人災禍已迫在眉睫,清楚預言被擄的事;阿摩司 Amos(意背重擔)抱著一個負擔,就是向那正在全盛時期,又奢華、又放肆的以色列發出一個嚴厲,神公義審判的信息。以色列人沒有公義,只求自己富裕,貪得無厭,只關懷自己安舒的生活,又好奢華宴樂,恣意欺壓貧寒窮乏人(摩四 1-2)。審判是根據我們所得之權利而衡量的,恩典愈多,責任愈重。以色列在列國中最蒙福,因此責任也最重。今天基督徒是神的子民,神對待信徒也有相同的原則,這是我們最嚴肅的功課。不要白白領受神豐富的恩惠,辜負祂的恩典,將來在主面前一定要交賬。先知指出的錯誤,也提醒我們,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羅十三 13-14)?神期待我們怎樣去活出屬祂子民的樣式?

二. 神的忍耐和恩慈

在第一、二章中,主對每一個國家都這樣宣告;「三番四次的犯罪」神已經向以色列發出多次的呼籲和警告性的懲罰,可是「你們仍不歸向我。」(四章說了五次)。這顯示了兩件事情:

1. 神恒久忍耐:當一個國家一再犯罪,將會受到從神來的審判。人種什麼就收什麼,無論是人或國家都一樣。我們的神是一位公義的神,似乎祂遲緩伸出手來,不是因為神不審判,也不是神放棄了,是因神恒久忍耐的愛。愛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林前十三 4)。主不是耽延,乃是寬容。

a. 主喜悅惡人回轉: 「你對他們說,主說: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我斷不喜悅惡人死亡,惟喜悅惡人轉離所行的道而活。以色列家啊,你們轉回,轉回吧!離開惡道,何必死亡呢?」(結卅三 11)。

b. 主願人人都悔改: 「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三 9)。

2. 罪惡滿盈: 有些國家持續犯罪,道德敗壞,好像沒有神,也好像神不在乎。其實神等待他們悔改,否則,直到罪惡滿盈,神的手就要忽然臨到;神公平公義,祂要照著公平和公義審判全世界。

a. 迦南地的亞摩利人: 創世記十五章,當神與亞伯拉罕立約,說到他的後裔得著所賜的那地之前,將在外邦之地寄居四百年,乃是因著那地的居民的罪孽還沒有滿盈。「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的確知道,你的後裔必寄居別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們四百年 …… 到了第四代,他們必回到此地,因為亞摩利人的罪孽,還沒有滿盈。』」(創十五13,16)

b. 亞述國的首都尼尼微城: 先知約拿遵神旨往尼尼微傳道,表明神以憐憫為懷,不論是猶太人或外邦人,神都一視同仁,祂愛全人類,願意萬人都悔改得救。「耶和華說:『這蓖麻不是你栽種的,也不是你培養的;一夜發生,一夜乾死,你尚且愛惜;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愛惜呢?』」(拿四 10-11)

三. 要悔改、回轉

「人不與神同心,豈能同行呢?」(摩三 3)以色列人堅持自己的罪孽,就不能維持與神的關係。阿摩司書第四章表明神審判後面的忍耐;神對每一國都是如此。祂對國家或個人施行最大最沉重的審判之前,先予以輕微的責打,盼望他們回轉(參摩四 6-11)。我們若橫著心,硬著頸項,神的審判就變成無可逃避。阿摩司呼籲以色列人速速的悔改,尋求神,尋求祂的救恩。(摩四 12-五27)祂是全能的神,天地的創造者,又樂於將心意指示人的主,呼籲他們「當預備迎見你的神」,尋求祂的,就必得著生命存活(摩五 6)。「認罪悔改」有幾方面值得注意:

1. 要有警覺: 當年,神透過飢荒、乾旱、蟲災、瘟疫、戰爭、無情水火 …… 來提醒選民回轉!今天,神也藉著社會、經濟、政治、地震、混亂、危難、不景氣等,來提醒我們,需要回轉!或者基督徒也跟著在問題裡打轉、批評、謾罵、灰心、絕望 …… 會不會有一天神也對我們說:「我三番四次地 …… 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何等的悲哀!「人屢次受責罰,仍然硬著頸項,他必頃刻敗壞,無法可治。」(箴二九 1)神是輕慢不得的。 阿摩司書提及放縱情慾、毫無憐憫、欺壓貧寒等惡行!求神讓我們藉此反思,無論是社會或個人層面,有否一些不討神喜悅的事,須要悔改回轉?當年神的百姓沒有警覺,看不見在「天災人禍」背後神的手!今天神是否也藉著社會動盪、經濟低迷、新冠肺炎的疫情 …… ,來提醒我們須要悔改,回轉歸向神!

2. 不可輕看主的管教:神不願意懲罰自己的百姓。祂雖有恩惠憐憫,但祂是公義的,人若活在罪中,離棄祂,背逆祂,祂就不得不施行懲罰了。耶利米哀歌三章 32-33 節:「主雖使人憂愁,還要照他諸般的慈愛發憐憫。因他並不甘心使人受苦,使人憂愁。」這是神管教我們的原則,神使我們走憂愁的路,這憂愁是否因罪而來?如果是,就應悔改,因為神本來不願意自己的兒女受苦的。「你們又忘了那勸你們如同勸兒子的話,說,『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他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所收納的兒子。』你們所忍受的,是神管教你們,待你們如同待兒子,焉有兒子不被父親管教的呢?」(來十二 5-7)所以不可輕看主的管教,也不可灰心。

3. 赦罪的喜樂和福氣:詩篇卅二篇(大衛的訓誨詩)是大衛一首感恩的見證詩,是信守神的法則、虔誠認罪的人,得蒙赦免後喜樂滿懷的獻詩。罪破壞神與人之間的關係。神應許要赦免人的罪(西三 13),這是保障人藉著悔改恢復生命的座標及前進的方向。世人都是罪人,惟有蒙神赦免,才能活出真正的生命。人由神所造,離開神就無法有純全的生活。大衛根據自己的體驗表白罪得赦免後的福樂,勸勉人認罪享受恢復與主同行的幸福。悔改意味人坦承自己的罪、蒙神饒恕,恢復神人關係,開始新生活。

4. 認罪要勇敢:有些錯誤是「過錯」,但有些錯誤是蓄意犯下的偏差行為,神稱之為罪。我們不應該將所犯的罪視為單純的「過錯」,而不肯承認自己犯了罪。當神詢問亞當和夏娃,為什麼不聽從祂的吩咐?他們兩人立刻互相推卸責任、怪罪他人(創世記 3 章 8-13 節)。當百姓在曠野鑄造並敬拜金牛犢時,亞倫也不肯為此擔負個人責任。亞倫向摩西解釋說:「他們就給了我,我把金環扔在火中,這牛犢便出來了。」(出三十二 24)當我們認罪並悔改時,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翰一書 1 章 9 節)。倪林和平姊妹(1880-1950)的見證,神對她說:我是聖潔的,你也必須聖潔,不然的話,我不能用你。主的靈要她向兒子(倪柝聲弟兄)認罪。她遵從聖靈引導,向兒子認罪,是勇敢的榜樣,驅使倪弟兄也願意去聽道,最後弟兄將心身奉獻給神。

5. 打破罪惡的權勢:「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來十二 14)。罪和聖潔對立,「罪」不僅是污穢,醜陋,邪惡,更是權勢,人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而陷入試探中,私慾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與罪互相勾結,臭味相投的人彼此連成一氣形成犯罪共同體,罪惡權勢在魔鬼底下成型,表現在「不能不犯罪」及「不認罪」上。所以我們要勇敢向神認罪,接受主耶穌的寶血,洗淨我們的罪, 衝破黑暗罪惡的勢力,與神復和。耶穌來不是要定罪,乃要赦罪。人若認罪悔改,離開黑暗,步向光明,就打破罪惡的權勢。

6. 不會太早、只怕太遲:我們認罪悔改便蒙神的赦免,得回所失去的喜樂、平安、能力、恩賜。犯了罪以後立時就承認悔改,如同皮肉裂了口立時就消毒包紮起來一樣。越早處理越好。遲延一刻,就不知道會發生什麼變故,以致小的傷口受感染,忽然變大,病情只會變得越來越嚴重。認罪悔改不會太早、只怕太遲。積惡儲罪,我們的審判就愈加沉重。除了在神面前承認以外,如果所犯的罪是與別人有關係的,也當向人承認。同時,認罪必須恰當處理,避免小事化大,釀出更多的問題。

7. 當彼此洗腳(約十三 4-17):主洗門徒的腳,是教訓門徒常存謙卑的心,趁著機會彼此服事,『彼此洗腳』是『彼此相愛』的表現,在愛中的互相建立。信徒日常生活行走在地上,由於腳部須與地接觸,難免沾染污穢,故須經常洗腳。因著愛弟兄,不願看見弟兄在主的豐富中失落,因此就給弟兄洗腳。彼此洗腳必須作在愛裡,不然就不是挽回在過失中的弟兄。『洗腳』象徵生命的活水除去我們日常的失敗、軟弱、虧欠。我們在主面前要學習供應別人,同時也要學習從別人身上得著供應。惟有供應靈與生命給別人,才能除去別人身上屬地的玷污。

8. 叫基督的平安在心裏作主: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十四 27)平安是神的性情;主在地上充滿平安詳和。主賜我們屬天的平安,人活在基督裏,基督的平安在心裏掌權管理,自然有安息。「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裏作主……」(西三 15) 平安在心裏作主意思是服從聖靈引導、跟隨生命的感覺:『作主』: 運動場上裁判員、主禮與頒獎,有判斷、裁決、管理之意。不論甚麼困難、紛爭、思想或需要決定的事,除了按聖經真理行,要學習讓基督的平安(生命的感覺)作我們決定的原則和反應。生命有警覺、有罪要認,悔改要快,否則積惡難返,最後隨流失去。

四. 總結

「再者,你們曉得現今就是該趁早睡醒的時候;因為我們得救,現今比初信的時候更近了。黑夜已深,白晝將近;我們就當脫去暗昧的行為,帶上光明的兵器。行事為人要端正,好像行在白晝。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不可爭競嫉妒;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羅十三 11-14)

凡對主再來漠不關心的,就是沉睡不夠儆醒;我們須要趁早睡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我們不知道(太廿五 13)。我們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供浪費,得過且過,昏昏地過日子,是消磨生命。人生短暫無常,應趁早喚醒自己的心,脫去暗昧的行為。基督徒的好行為乃是光明的兵器,也是用來對付黑暗權勢的利器。在主再來之前,必有大災難,許多人失去生命,「好像從火中抽出來的一根柴」(摩四 11)。人不論用甚麼方法,都不能逃避面對主的審判。只有靠神的恩典,才得保守。沒有甚麼能代替真實的預備,就是披戴主耶穌基督,彰顯神兒子的生命和性情,行事為人端正,凡事遵照主的旨意行。

2022年5月15日:吳錦明〈數算自己的日子〉

經文:詩篇 90 篇

神人摩西的祈禱

聖經學者都公認詩篇 90 篇的作者是摩西,並認為這是在詩篇裡最早寫成的一篇。這首詩前面註明是神人摩西的祈禱,神人摩西,表明摩西是屬神的人,是能與神面對面的人,也是活出神性情的人。

我們知道摩西一生有 120 歲,頭一個 40 年他怎樣出生,被保存,被法老女兒收養,學習了埃及的一切學問,包括當時的語言,數學和軍事,使他說話行事都有能力。接著他怎樣憑一己之力想救以色列人,卻落得流放在米甸曠野,摩西就這樣過了他人生中第二個 40 年。到摩西 80 歲的時候,神呼召他,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然後因為以色列人的不信,在西乃曠野漂流,成了摩西第三個 40 年。

有些人以為詩篇 90 篇是摩西 80 歲時寫的,因為第 10 節說強壯可到 80歲。但有更多聖經學者從這篇詩的用詞去跟申命記比較,發現兩者有好些類似的地方,因而認為詩篇 90 篇更有可能是晚年的摩西,將離世之前所寫的。

「主啊,你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

這第一句話不是祈求,乃是一個宣告,因為這句話的時態是現在完成式的,主神是摩西這一代以色列人的居所,也是他們列祖的居所,就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居所。摩西為神造了會幕,但其實神不是住在會幕中,乃是住以色列人之中,所以屬神的人是神的居所。摩西一生都没有自己的居所,埃及、米甸曠野、西乃曠野都不是他的居所,列祖也是一樣,雖然住在帳棚,但其實神才是他們的居所,神自己才是他們的真正得安慰、得安息的地方。摩西深信神也要作將來世世代代以色列人的居所,因此他這樣宣告。

「諸山未曾生出,地與世界你未曾造成,從亙古到永遠,你是神!」

在創世之前的永遠到將來新天新地的永遠,神是神,這裡的「是」乃現在式,表明祂一直都是神,祂永不改變。摩西把神教導他的時間軸告訴我們,在這兩個永遠中間,就是我們所認識的地與世界和時空。聖經學者告訴我們 ,從神六日創造地和萬物至今約有六千年的時間,但若與永遠相比,實在微不足道。

「你使人歸於塵土,說:你們世人要歸回。在你看來,千年如已過的昨日,又如夜間的一更。」

神叫人歸於塵土,原來是要提醒活著的人,我們有一天都要歸回,身體要歸回塵土,但靈要歸回造靈的神。傳道者說「因為世人遭遇的,獸也遭遇,所遭遇的都是一樣:這個怎樣死,那個也怎樣死,氣息都是一樣。人不能強於獸,都是虛空。都歸一處,都是出於塵土,也都歸於塵土。誰知道人的靈是往上升,獸的魂是下入地呢?」(傳 3:19-21)

當初神對亞當說,若吃了分別善惡知識樹的果子就必定死,亞當吃了,但仍活了 930 歲,之後死了才歸於塵土,在我們看來有千年之久,但從神看來,亞當活了不足一天,或是不足四小時,因為古時夜間的一更是四小時。按後者比例計算,過去的六千年,在神看來不過是二十四小時,僅僅是一日而已。

「你叫他們如水沖去,他們如睡一覺。早晨,他們如生長的草,早晨發芽生長,晚上割下枯乾。」

即使我們如亞當那樣能活千年,但原來不過像一場夢,夢中的一切好像是真實,卻不過是幻影,醒來便消失了,我們就如水沖去,不復存在。就算好像生長的草,曾欣欣向榮,但隨即就被割下枯乾了。

「我們因你的怒氣而消滅,因你的忿怒而驚惶。你將我們的罪孽擺在你面前,將我們的隱惡擺在你面光之中。我們經過的日子都在你震怒之下,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歎息。」

死亡是因犯罪而來的,死亡叫人想起這是神對罪所發忿怒的結果,摩西和第一代以色列人看見他們身邊的人一個一個離世,想到有一天他們也要面對死亡而驚惶,總覺得活在神的震怒之下,縱使活到八十歲,卻只是一聲嘆息,有些譯本把「一聲嘆息」譯為「低語自喃」或「故事一樁」,都是沒有甚麼意義的意思。

「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

摩西在這處不是說到他自己的歲數,他用「我們一生的年日」,是說到整個以色列民族,民數記第一章說當初出埃及的時候「……凡以色列人中被數的,照着宗族,從二十歲以外,能出去打仗、被數的,共有六十萬零三千五百五十名。」(民 1:45-46)但因為他們不信神能領他們得迦南地,所以神不許他們進入迦南,前後在曠野漂流了 40 年。當時那些二十歲以外的人,除了約書亞和迦勒,沒有一個得進入迦南地,那 40 年間,平均每天有四十多男丁離世。再加上婦女的數目,每天差不多有一百人離世歸於塵土。(在香港疫情第五波的高峰期,因疫症離世最多的一天高達 294 人,有一段日子每天都是過百人因疫情離世,我們可以稍微領會摩西的感受。)

從這過百萬以色列男女在曠野中逐漸離世,摩西看見多數人的日子都是七十歲,有些強壯的可到八十歲,但因為他們每天只是在曠野漂流,引以為傲的也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到離世一刻就如飛而去。摩西共活了 120 歲,他 80 歲以後的第三個 40 年,在摩西眼中,都是神叫他死而復活的日子。

「誰曉得你怒氣的權勢?誰按着你該受的敬畏曉得你的忿怒呢?」

我想每位弟兄姊妹都是信神的,但正如新約雅各書所說「你信神只有一位,你信的不錯;鬼魔也信,卻是戰驚。」(雅 2:19)主耶穌也告訴我們說「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裏的,正要怕他。」(太 10:28)如果我們只是信神還未夠,要加上按祂該受的敬畏認識祂,除了知道神是慈愛的,也要認識神的公義,神對罪惡和撒旦都要施行審判,撒旦是曉得神的可畏,所以戰驚。因此希伯來書的作者也一再警告說「……我們既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當感恩,照神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神。因為我們的神乃是烈火。」(來 12:28-29)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着智慧的心。」

如果我們一生有七十歲,把現在的歲數減去,就是剩下的日子,這是小學生的加減數,可見摩西並非這樣想。大約一百年前,許多人都把以色列人在曠野漂流類比為今天信徒在世生活,進入迦南就是預表信徒離世上天堂,賓路易師母(Mrs. Jessie Penn-Lewis)在《征服迦南》一書裡告訴我們說:「許多詩歌常說迦南就是天堂,可是天堂裡沒有罪,也沒有爭戰。我們看見這兩件事都出現在迦南地。 所以這塊地不過說出基督生命經歷的另一個階段。」原來曠野的日子是指信徒未進入基督生命經歷的日子,因此今天我們不是要計算自己還能生存多久,而是要得著智慧的心,去計算有哪些日子我們不再活在肉體中,而是讓基督活出來,因為神只計算這些日子。

江守道弟兄以往曾在葵芳家講台分享過十個童女的比喻,講到那十個童女是指已睡的信徒,即是主回來之前已經離世的信徒,「那時,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着燈出去迎接新郎。其中有五個是愚拙的,五個是聰明的。愚拙的拿着燈,卻不預備油;聰明的拿着燈,又預備油在器皿裏。新郎遲延的時候,她們都打盹睡着了。半夜有人喊着說:『新郎來了,你們出來迎接他!』那些童女就都起來收拾燈。愚拙的對聰明的說:『請分點油給我們,因為我們的燈要滅了。』聰明的回答說:『恐怕不夠你我用的,不如你們自己到賣油的那裏去買吧!』她們去買的時候,新郎到了,那預備好了的,同他進去坐席,門就關了。其餘的童女隨後也來了,說:『主啊,主啊,給我們開門!』他卻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太 25:1-13)

聰明的童女都是在睡著之前,早早就已從賣油的那裡買了足夠的油,但愚拙的童女在睡著前卻沒有預備任何額外的油,她們的油只是僅僅夠睡著之前使用,因此新郎到了,她們未能進去坐席,而是要到賣油的那裡去買油。油在聖經裡總是預表聖靈,買油就是要付代價換取油把燈點亮。我們今天可以怎樣付代價去買油呢?如果我們裡面充滿了肉體和世界,聖靈根本無法充滿我們,必須要願意倒空自己、捨己、藉著十字架令肉體和己生命減少,聖靈才能夠加增。智慧的心乃是像聰明的童女一樣,把握睡前的每次機會,對我們來說就是仍然活著的日子,付代價去買油,好叫當主回來時,我們能歡歡喜喜的進入千年國度之中,我們實在需要這樣智慧的心去數算我們的日子。

「耶和華啊,我們要等到幾時呢?求你轉回,為你的僕人後悔。」

這篇詩是晚年摩西的祈禱,但他不是為自己祈求,卻是為整個以色列民族祈求,神因以色列民的不信,叫二十歲以外的不能進入迦南,估計差不多完成四十年的漂流,摩西就在這時候問神說還要等多久呢!他求神回轉。其實神說了,祂就必成就,但摩西認識神的心意,在神領這些第二代以色列人進入迦南之前,在禱告中把他們帶到神面前,求神回轉,這裡的「為僕人後悔」,「僕人」是眾數的,意思是叫第二代以色列人能進入迦南地,而不是像第一代以色列人那樣倒斃在曠野。後來被擄到巴比倫的但以埋也是這樣,他從先知耶利米的話認識到以色列人被擄七十年後就要回歸,但以理就為他同代的以色列人禱告,求神赦免和記念祂的應許。

「求你使我們早早飽得你的慈愛,好叫我們一生一世歡呼喜樂。求你照着你使我們受苦的日子和我們遭難的年歲,叫我們喜樂。」

離開曠野是所有以色列人的盼望,對他們來說,進入迦南就能飽得神的慈愛,並叫他們歡呼喜樂。之前提過進入迦南對今天的信徒不是預表上天堂,而是進入更深基督生命的經歷,因此縱使我們能活到 120 歲,若仍舊活在肉體之中,所過的日子都不過是受苦和遭難的年歲,轉眼成空。但如果能活在基督裡,進入基督的豐富中,每一日都能在神的慈愛中歡呼喜樂。

「願你的作為向你僕人顯現,願你的榮耀向他們子孫顯明。」

摩西知道自己離世的日子不遠了,他會離開以色列人,但神永遠都不會離開,因此他為以色列人求神顯作為,讓他們親自看見神自己的榮耀,認識他們是屬神的,不是屬摩西的。

「願主我們神的榮美歸於我們身上。願你堅立我們手所做的工,我們手所做的工,願你堅立。」

摩西在這最後的祈求中,說明了神更深的旨意,就是神不單要帶領以色列人得到迦南地,乃是要讓神的榮美顯在神子民的身上,叫列國因以色列人的屬神生活受吸引而歸向神。到新約時代,神這個心意也沒有更改,主耶穌說,信徒要作祂的見證,保羅也說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是基督豐滿的見證,彼得都是這樣說,「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 2:9)那些有神榮美顯明的日子,就是蒙神記念並數算的日子。

有基督生命流露的人才能作神的工作,若沒有可用的器皿,神寧可不工作,因此顯岀神榮美的人去作神的工作,神必堅立。這正是主耶穌對門徒所說的警告,「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太 7:21-23)遵行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流露基督生命的人,當那日,神是「對人不對事」,神只問信徒有多少基督的生命,而不是問他作了甚麼工作。

但願我們從神人摩西這篇祈禱中,裡面的眼睛被神照明,得著智慧的心,每一天當我們還有氣息的時候,就效法聰明的童女一樣,好好付代價買油,叫我們每一個都預備好,到那日能歡歡喜喜的進入千年國度之中。

2022年5月8日:陳志基〈跟隨主〉

(一) 施恩主的呼召(路五 4-8、10-11)

需要有聖靈的啓示才能看得見主是神的兒子。

我們能認識福音,並能得白白的恩典、救恩,皆因聖靈在各人心中工作,叫人看見主超越的生命,使人被吸引願撇下一切跟隨主。

不但如此,要有神面前謙卑下來看見「我只是個罪人」,能信主全是神的憐憫、揀選,聖靈的工作,主的恩典、呼召。

(二) 跟隨主的考驗

環境的考驗(路九 57-58)

若要跟從主,可能會面對很大的缺乏。

時間的考驗(路九 59-60)

面對主立刻的呼召,需立刻回應主的呼召,跟從主。

感情(路九 61-62)

按主的呼召、感動,來跟從主,不受家人的反對而變得冷淡或不順從。

(三) 跟隨主的攔阻

撒但的攻擊(路廿二 31-34)

未信主時,撒但千方百計攔阻人信主。信主後,撒但藉環境敗壞信徒的信心,破壞教會的見證、誤導人信主及高舉主以外的人、事、物。需要注意,信徒在未信時或是信了主後,都在屬靈的爭戰當中。

自我的攔阻(太十六 21-25)

因人的想法而不接受主所要行的旨意,即或自我所想的是好的,卻會被撒但利用,所以人的自我被拆毀。

(四) 十字架的工作

勝過撒但(來二 14-15)

為有血肉之軀的人,主成為肉身釘十架敗壞掌死權的魔鬼,釋放因怕死而成奴僕的人。

主連死也勝過,沒有甚麼主是不能勝過。

神既連至寶的獨生兒子也給我們,就必愛我們、負責我們到底。

拆毀自我

拆毀人的自義(太十六 22-24):放下自己的主權、自己認為好的,讓管理萬有的主作自己生命的主,就是捨己。

拆毀人的自信(路廿二 31-34):不再自以為自己很愛主、能為主犠牲。

拆毀人的盼望(路廿四 13、19-21):放下自以為救主要拯救我們的救法。

(五) 完全信實的主

全知的主(路廿二 34)

主知道信徒的本相是軟弱、容易跌倒,仍願揀選信徒。

代求的主(路廿二 32)

主已為信徒的軟弱祈求,並不放棄。

看顧的主(路廿二 60-62)

主有憐恤,信徒在主面前跌倒,主仍是看顧、愛信徒。

按名記念(路十六 6-7)

主仍接納向主有羞愧的信徒。

(六) 主愛扶持到底(約廿一 15-17)

從蒙召、跌倒,都要相信主的話、不信人或自己的話。

信,建基於主身上;愛主,用主愛人的愛;跟從主,靠主的信實、主的愛。

主必愛人到底、必永負信徒的責任,信徒如何的失敗,主必不離棄。

(本文未經講者過目)

2022年5月1日:趙永欣〈從推雅推喇教會看我們的預備〉

經文:摩四 12;啟二 18-29

啟示錄主藉約翰向亞西亞這七個教會說話,為甚麼主只對這七個教會寫信呢?「七」在聖經中代表完全的意思,這七個教會加起來是教會總體的情況,而神的旨意乃是要祂的教會成為聖潔、沒有瑕疵榮耀的教會(弗 5:26-27)。因此,主行走在七個金燈台中間,對她們提醒和責備,主盼望教會能除去不該有的,並持守當持守的。過去已交通過以弗所、士每拿、別迦摩的三個教會,接著是推雅推喇教會。

推雅推喇教會

在別迦摩往東南約六十公里,就是推雅推喇,這城在古時是次等的大城,是馬其頓的殖民地,在貿易道上的商業城市,染料和羊毛業發達。腓立比的女布商呂底亞,正是來自推雅推喇(徒 16:14)。推雅推喇名字的意是「燒香;不斷獻祭」。若從預言關乎教會歷史的角度來看,推雅推喇教會乃是指到第六世紀羅馬教成形之後到十六世紀的時期。她不單像別迦摩教會一樣是剛與世界聯合,乃是已變成高大充滿異端的祭祀了。

主的自稱:那眼目如火焰、腳像光明銅的神之子 (啟2:18)

主向推雅推喇教會自稱祂是那眼目如火焰、腳像光明銅的神之子(啟 2:18)。祂眼目如火焰,因祂是全知的神,祂能判斷、洞察,並能看透人心肺腑的,甚至萬物在祂面前,都是赤露敞開(來 4:13)。祂是神之子,擁有最高的權柄;而腳像光明銅,「銅」在聖經代表審判,因此,是說祂有權柄施行審判,不單審判全地,並且,要審判和踐踏仇敵。

主的稱讚:她的表現和進步(啟 2:19)

我們的主,不單向受苦的士每拿教會說祂知道,使她能得著安慰;主也向走差路、墮落的推雅推喇教會表示祂知道她的情況,提醒她要抓住機會悔改。但我們的主不是一開口就向她問責,也沒有因看到她的弱點,就認定她一無是處了。祂先說出她的好處,有行為、愛心、信心、勤勞和忍耐。感謝神!她不是只會說、而不能行,乃是在生活中有好的表現(也有讀聖經人指出,不是全體都是這樣,而是有少數忠心的人,有這樣的學習和表現)。另一方面,主也提到她在末後所行的善事,比起初所行的更多,就是指到他們是有進步的,這提醒我們在追求上,也不要停下來,要在主面前竭力的追求,以致在屬靈生命有更好的成長。

主的責備:容讓假先知(耶洗別)教導(啟 2:20-21)

然而有一件事主要責備她,就是她容讓那自稱是先知的婦人耶洗別,教導祂的僕人,引誘他們行姦淫和吃了祭偶像之物。就是說她容讓假先知用錯誤的教訓來教導神的百姓,使他們偏離神拜偶像。聖經用耶洗別來形容這假先知的婦人。耶洗別是怎樣的一個人呢?她是西頓王謁巴力的女兒,以色列王亞哈的妻子。她行邪術(王下 9:22),敬拜巴力和亞舍拉(王上 16:29-33),供養數以百計的假先知,並試圖除滅神的真先知(王上 18:4,19),也曾為奪去拿伯的葡萄園給亞哈,竟把他殺掉(王上 21)。因此,可見她不單是一個有權力的人,更是要與神反對和殘酷的殺人者。她與亞哈的婚姻大大影響了王與神的關係(王上 21:25-26),並且,更影響整個以色列國偏離神也是非常的大。

這裏提到這假先知以耶洗別來形容,可想而知她在教會中有權柄,並作教導。因此,這不單提醒作使者(領袖)要懂得分辨真理,也提醒在神家一同服事的肢體更需要彼此守望,互相配搭。不然的話容讓假先知作教導的後果,會對教會帶來極大的破壞和傷害。從教會歷史來看,推雅推喇教會時期正是教皇興起,到羅馬天主教充滿權力的時候(590-1517 年)。有讀聖經的人指出,這耶洗別是一個婦人正是指著羅馬教說的,這婦人有權柄,歪曲神的話,混亂神的子民,把神的子民帶到拜偶像去。基督是元首,教會在主面前原是站在女人的地位上,也沒有自己的道,但羅馬教要人都要聽教皇,結果當她越與世界聯合,便越與神為敵,她不單用屬世的權柄殺害基督徒,她也使信徒偏離正道、落在拜偶像中,如售賣贖罪卷、敬拜肖像和聖物、彌撒變為獻祭、禁止平信徒讀聖經、馬利亞生來無罪、教皇無誤等。

主的審判:非常嚴肅的後果(啟 2:21-23)

主雖曾呼召耶洗別和那些與她行淫的人悔改,但他們仍不悔改,因此,包括她的黨類,主只能審判。包括:病臥在床、同受大患難和被殺,大淫婦最終的結局,要被敵基督的軍隊消滅(啟 17 章)。異端的結局,實在成為我們的警惕,並要非常嚴肅的對待。

推雅推喇其餘的人(啟 2:24)

感謝神!雖然推雅推喇教會是這樣的軟弱和失敗,但在他們中間仍有其餘的人,如同昔日在耶洗別追殺以利亞的時候,主告知以利亞,祂在以色列人中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和巴力親咀的(王上 19:18)。他們願意分別為聖,不聽從那假先知的教訓,甚至不曉得異端所傳有關撒但所說深奧之理,只是單純的在主面前追求和持守。

主的勸告:當持守等到主來(啟 2:24-25)

主告知這些其餘的人,不會把別的擔子放在他們身上,他們只管持守已經有的就可以了。主復活後對門徒說,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太 28:20)。因此,就是要他們繼續單純的持守主的教訓,好在主裡成長,這也使他們更懂得分辨好歹、異端。

主的應許:賜權柄牧列國及晨星(啟 2:26-28)

最後,主應許得勝又遵守主命令到底的,在國度時期能與祂一同作王,並有權柄管轄(原文:牧)列國,也把那些屬人的東西(瓦器)除去。此外,還能得著晨星,「晨星」就是主自己(啟 22:16)。就在這黑暗時期,主成為他們的盼望;這些儆醒的人,也能更早的被主提接。

總結

之前的三封書信裏「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的呼召,是放在得勝者的前面,主是向眾教會呼召得勝者。但到了末後四封書信,情形有所改變,呼召放於應許得勝者之後(啟2:29),這好像說除了得勝者之外,現在主沒有盼望其他人能聽見了。另一方面,有讀聖經的人指出,前三個教會的時期也過去了,之後的四個教會都提到主再來,因此,這四個教會的情形,都會一直繼續到主再來的時候。教會最終怎樣能達成神旨意中的聖潔沒有瑕疵呢?有前面弟兄指出乃是藉著得勝者來成就。願主幫助我們,在黑暗混亂的日子,使我們願作得勝者,更單純的持守主的話,以致屬靈生命能更長進,更能為主作美好的見證,願主的旨意早日成全。

2022年2月27日:馮貴滿〈保羅的負擔〉

經文:羅九1-3,十一33-36,十二1-2

羅馬書主題

羅馬書的主題是神的福音,就是神的兒子耶穌基督

羅馬書結構

第一至八章 ── 基督的救恩

第九至十一章 ── 保羅的負擔

第十二至十六章 ── 基督身體的實行和生活。

羅馬書裏基督的福音

第一章 ── 人的罪

第二章 ── 神的審判

第三章 ── 因信稱義

第四章 ── 因信稱義的榜樣

第五章 ── 靠基督的血稱義

第六章 ── 藉基督的十字架成聖

第七章 ── 藉基督身體的死脫離律法的捆綁

第八章 ── 藉基督的靈而得榮耀

羅馬書裏基督身體的實行和生活

第十二章 ── 基督身體的生活

第十三章 ── 彼此相愛的生活

第十四章 ── 彼此建立的生活

第十五章 ── 彼此同心的生活

第十六章 ── 彼此交往的生活

羅馬書裏保羅的負擔

第九章 ── 保羅為骨肉之親傷痛

以色列人追求侓法的義,反得不着律法的義;外邦人不追求義,卻因信稱義。

第十章 ── 保羅求以色列得救

以色列人要立自己的義,不服神的義;只有信靠基督才得着義。

第十一章 ── 神揀選的恩典

以色列人是蒙愛的;神的恩賜和選召沒有後悔。

羅馬書全卷是以基督為眾人的拯救開始,基督身體的建立為終結。

羅馬書九至十一章則以保羅為骨肉之親的負擔開始,神的奧秘、智慧和知識終結。

羅馬書的連結

第一至八章 ── 基督的救恩

第九至十一章 ── 認識神的奧秘

第十二至十六章 ── 基督身體的建立

從個人得着救恩,進到基督身體的建立,必須認識神的奧秘,神的智慧和知識。因此羅馬書十二章開始,保羅才說「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身體獻上作活祭的事奉就是將個人的意願服在神的旨意中,從個人的祈求轉向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

人的智慧不能明白神的判斷、蹤跡。

本於祂 ── 從神的旨意開始

依靠祂 ── 跟從並倚靠神的引導

歸於祂 ── 達到神的目的

2022年2月20日:黃漢先〈當豫備迎見你的神 ── 一個作了所有信主之人榜樣的教會 (2)〉

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1:1-10

帖撒羅尼迦前書不僅提醒我們主要再來,也讓我們看見帖撒羅尼迦的教會,乃是一個模範的教會,她作了所有信主之人的榜樣。保羅稱讚他們說:「甚至你們作了馬其頓和亞該亞,所有信主之人的榜樣」。雖然保羅曾服事以弗所教會三年之久,也把神永遠的旨意交通予他們,但他卻沒有稱讚他們為所有信主之人榜樣的教會;就是腓立比的教會,他們從頭一天直到保羅在羅馬獄中寫信給他們,還都是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他也感謝他們對他愛心的供給,但保羅也沒有以他們為所有信主之人榜樣的教會,唯獨這帖撒羅尼迦人的教會,保羅對他們有如此的稱讚,可見這教會實在有值得我們在豫備迎見神的日子,給予我們學習的地方。

一、永恒的價值觀

保羅說:「我們為你們眾人常常感謝神,禱告的時候提到你們,在神我們的父面前,不住的記念你們,因信心所作的工夫,因愛心所受的勞苦,因盼望我們主耶穌基督所存的忍耐」。可見保羅和同工們常為他們感謝神,禱告時在神面前不住記念他們的,不是別的,乃是他們那屬靈生命的表現。今天若是別人提到我們,想到我們的教會,我們是否也能讓別人看見這樣的光景,能為我們感謝神?信心、愛心、盼望。聖靈藉保羅在林前13章給我們看見,先知講道之能終必歸於無有;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但「如今常存的(來10:34翻作「長存」),有信、有望、有愛(13)。可見信望愛所具的永遠性。換言之,帖撒羅尼迦教會能在信心、愛心、盼望上有美麗的表現,乃因他們從保羅所傳給他們神的道,對主再來的認識,帶出永恒的價值觀。今天我們蒙恩,我們得着了主永遠的生命,但我們是否看見這永遠的價值?我們在世為人,是否以永恒的價值觀來看待這地上的事物?我們的眼光是從今世轉視在永世,從物質轉視到那屬靈的,從可見的轉視至那不見的?這實在值得我們重思的事,除非我們有這永恒的價值觀,否則我們的生活就與世人一樣,也不能得勝的這世界,更無法作個豫備迎見神的人。

二、信心所作的工夫

保羅說:「我們為你們眾人常常感謝神,禱告的時候提到你們,在神我們的父面前,不住的記念你們,因信心所作的工夫」。信心乃是屬靈生活的基礎。我們怎樣蒙恩得救?豈不就是因着信嗎?以弗所書2:8說「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羅馬書,加拉太書也給我們看見,我們的稱義乃是因着信(羅3:28;加2:16)。因為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凡到神面前的,必須信有神(信神是),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來11:6)。但這信心並不是抽象的(羅10:9-10),所以雅各書才說,信心乃是有行為的,沒有行為的信心乃是死的(2:14,20)。雅各並且引亞伯拉罕為例,給我們看見真實的信心,就應當像這信心之父一樣。我們都知道亞伯拉罕的故事,經上說:他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就從迦勒底吾珥那大城出來,往神所指示的地方的,出去的時候還不知道往那裏去(來11:8),但是他就因着信而行,且在異地作寄居的,過客旅,信心的生活(9)。他也因着信而順服神的吩咐,把以撒獻在壇上,因為他信神乃是使無變為有,是叫死人復活的神(雅2:21-22,羅4:17)。帖撒羅尼迦的神的兒女,他們因信心所作的是甚麼?在甚麼事上表現出來?他們向着神的信心,第九節說他們「離棄偶像歸向神」。英文聖經給我們看見,偶像一字是眾數,神是單數。換言之,他們是離棄了諸般的偶像而歸向獨一的真神。要離棄了眾偶像,若不是真認識神,絕非易事,因為偶像背後的撒旦豈會讓人離棄牠而去敬拜神?牠在環境、在人心裏作諸般的難阻,使人害怕,使人對那鍍金的偶像不捨得。若非福音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就不輕易從撒旦的權下出來,所以我們看見帖撒羅尼迦人,他們因信主就落在大難之中。但感謝主,保羅說:我們所傳的福音,不獨在乎言話,也在乎權能和聖靈。就叫他們因信心而生出了勇敢的心,離棄眾偶像而歸向獨一的真神。甚麼是偶像?就是人所尋找的倚靠。今天我們蒙恩從撒旦的權下已得拯救,然而我們是否仍受着諸般無形的偶像所轄制?在你我的心裏,是否仍以些甚麼為倚靠?被世上事物所捆綁?但願聖靈的大能把我們從這些裏拯救出來,好使我們的心能全然歸向神,也叫我們能以豫備自己。

他們向着神的信心,不只在離棄偶像歸向神,也在他們對神完全的信靠。從何而見?保羅說他們在大難之中領受真道,就效法了他們,也效法了主。效法這字,懂原文的弟兄告訴我們,其字根有跟隨的意思,所以效法也就是把自己交付於所跟隨的人,作個跟隨者。如果對那個人不信任,何會跟隨、效法之?所以他們聽信福音就把自己交托給主,信靠主,以致雖然落在大難之中,在逼迫裏也不使他們信心動搖。這是信心的信託。今天我們相信主,我們是否也把自己交托主,全然的信靠祂?相信祂負我們的責任?是的!環境實在擾人,世界實在叫我們的心不安,生活實在有許多的重擔,但是我們相信主,我們是否也信靠祂,把我們自己交給祂?保羅說,他們效法了他們,也效法主。換言之,他們從使徒們身上看見主的生命,主的模樣,也就是說,保羅和他的同工們,在他們面前顯出了信靠主的生命表現,他們在爭戰中靠着主,勇敢的把福音傳給他們(2:2),如今,他們既信從了這福音,歸向真神,就因此也就效法他們,跟隨他們的樣式,把自己交托給主。感謝神,就因着這樣的信託,他們就經歷了聖靈所賜的喜樂。但願我們都能效法他們信靠主的心,使我們也能在這樣的環境中經歷聖靈所賜的喜樂。

帖撒羅尼迦的聖徒,為甚麼能顯出因信心所作的工夫,能以信神,離棄偶像歸向神,並對主完全的信靠?保羅稱讚他們在大患難中領受真道,在第二章裏他說:「為此,我們也不住的感謝神,因你們聽見我們所傳神的道就領受了;不以為是人的道,乃以為是神的道。這道實在是神的,並且運行在你們信主的人心中」(13)。這可說正是他們能活出因信心所作的工夫的秘訣。他們聽見了保羅所傳神的道就領受了;不以為是人的道,乃以為是神的道。雖然主是藉着保羅把神的道傳給他們,但他們領受的卻不以為是人的道,換言之,他們明白是神藉着人將祂的道傳給他們。今天我們是否也是這樣的領受神的道?每主日我們聽道是否把心放準在神面前,來領受祂的道?就因着他們在信心中領受神的道,神的道就在他們心裏作工,運行在他們心中,這道在他們心裏就成了活潑的道,有大能的道,把他們的心思改變了,以致他們能因信顯出了信心的行為,看見過去所敬拜事奉的乃是虛假的,是被撒旦所欺騙的,因此就轉變歸向獨一的真神。一個人得救,悔改,就是心思的轉變,而這轉變就叫我們能以從黑暗裏出來,歸向神,信靠神。並且對神的道有渴慕的心。這是因信心所作的工夫,信心所生的行為。 我們怎樣豫備迎見神?如果我們的心思沒有改變,沒有信靠主的心,心仍受這世界所吸引,我們就無法作個豫備迎見神的人。但願在主的憐憫裏,叫我們從這作為所有信主之人的榜樣的教會,效法他們信心的行為,來豫備我們自己。

2022年2月13日:趙永欣〈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 ── 從士每拿教會看我們的預備〉

經文:摩四12;啟二8-11

士每拿教會

士每拿是亞西亞最美麗的城市,被稱為「亞西亞的冠冕」或「亞西亞之花」,現今為土耳其的第三大城伊士麥,也是一個交通便利的繁榮城市。士每拿的意思是「沒藥」,就是「苦」的意思,從啟示錄我們看到士每拿教會也正如其名,實在是受苦的教會。但感謝神!因她為主受苦,因此,可以說她所受的是尊貴的苦(參太二11「沒藥」是尊貴的禮物)。另外,對於士每拿教會,主也沒提到要責備的地方,反之,我們看見她是主所寶貝的。

主的自稱:那首先的、末後的、死過又活的(啟二8)

主向士每拿教會的自稱是那「首先的、末後的」,意思就是說祂不單是開始、也是終結者,在第一章裏,祂已提到祂是阿拉法,也是俄梅戛,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因此,在祂永沒有改變,祂管理一切。這讓在苦難中的她能感到安慰。另一面,祂也是「死過又活的」,祂就是勝過罪惡、勝過死亡、勝過仇敵復活的主;祂的生命是復活的生命,因此,祂的教會同樣有這復活生命的特質,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她,因此,這也對面對苦難的教會來說,是何等的盼望。

為主受苦(啟二9)

1) 為主受患難

患難是從外面環境來的。今天在這末後的世代,我們也會面對很多困難的環境,好像現時的疫情,便帶來給我們很多的困難,但昔日士每拿教會,更是為著主受到逼迫、欺壓、攻擊,甚至為主殉道。感謝主!她實在顯出受苦的心志,好像在教會歷史裡,有一個士每拿的監督,名叫波旅甲,他是使徒約翰的門徒,當他被捉拿被威脅要放棄信仰時,他回答說:我事奉主已經八十六年,祂從未虧負我,我怎能夠褻瀆拯救我的王呢?最終他為主殉道了。願我們今天都能有受苦的心志作兵器(彼前四1)。

2) 為主受貧窮

在患難中,若經濟充足,也尚且不容易,更何況在患難中加上貧窮呢?但主卻對這受貧窮的教會說,她是富足的。感謝神!相信她是在信心上富足(雅二5),並且愛心充滿,若不然怎能在這情況下,仍不跌倒?她也正好與老底嘉教會成一強烈對比,因老底嘉的教會說:我是富足的,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但實際卻是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這成了我們何等的鑑戒呢?求主給我們有屬靈的眼光,並靠主站立得穩。

3) 為主受毀謗

毀謗的話不單可破壞人的名譽、我們的見證,甚至因被誣告而受牢獄之苦。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就遇到猶太人的毀謗,使徒們在使徒行傳中也是如此,現在士每拿教會也面對同樣的攻擊。誰來毀謗她?就是那自稱是猶太人卻不是猶太人的。從屬靈的眼光來看,正如保羅從羅馬書第二章裏提到外面作猶太人,不是真猶太人,惟有在主裏面才是。因此是指那些肉身為猶太人的,他們雖是神的選民,卻攔阻神的旨意,成為撒旦一會的人,「一會」原文是會堂的意思,所以,可指到在猶太教裏的猶太人,他們被撒但所利用,成為撒但陣營反對神的教會的一群,毀謗、逼迫神的教會。感謝神!士每拿教會卻能承受,她實在是有福的(太五11)。

主的安慰:主知道的(啟二9)

感謝神!當士每拿教會面對這些苦難,主說祂是知道的,祂了解她的處境,這給她何等的安慰。如同舊約,當神呼召摩西時,祂也告訴摩西,祂實在看見、聽見,並知道以色列民的苦情(出三7),然後,祂會按祂的時間來施行拯救。今天或許我們在主所許可下受苦,或是為主受苦,有時會感到孤單、受委屈,但注意祂是知道的,並且,一宿雖有哭泣,但早晨必有歡呼。

主的鼓勵:你不用怕(啟二10)

還有,主鼓勵她,你不用怕!主預先告知她將要受的苦,不單是先前所提到的,還要再加上,但主說你不用怕!因為,主預先告知她,就是說祂會負她的責任;並且,主對她說話,也讓她知道,主與她同在,因此不用懼怕,但願我們也有此認識。

仇敵攻擊(啟二10)

主告知士每拿教會將要受的苦,就是魔鬼要把屬主的人下在監裡,叫他們受試煉,感謝神!仇敵雖兇猛,但是我們的神是統管萬有的主,任何不是祂所許可的,便不會臨到我們的身上,就是下監的,祂也是限定了數目,僅有幾個人;並且,這些主所許可受苦的人,也是主所看為配為祂名受辱的人。還有,「必受患難十日」也說明主限制了屬乎主的人受苦的時間,仇敵是不能越過的。從教會的歷史來看,「十日」也可指到羅馬帝國對教會的十次大逼迫,是從主後約100年到主後313年,當中有系統的全國性逼迫,或是最嚴厲的全國性逼迫。但感謝神!神卻保守了祂的教會,到君士坦丁作王,頒佈了「米蘭詔諭」,那時就開始全面保護基督的信仰。親愛的弟兄姊妹,為主受苦的「十天」,是被主所記念的。並且,經過試煉不是摧毁,乃是除去不該有的,試煉之後,必如精金,因此,保羅說這至暫至輕的苦楚,為要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這就不足介意了。

主的勉勵:至死忠心(啟二10)

接著,主勉勵她務要「至死忠心」,這正是勝過仇敵的秘訣(啟十二11)。好像但以理的三個朋友也給我們留下美麗的榜樣,因他們「即或不然」,也不向尼布甲尼撒王的金像下拜,這就是至死忠心,甘願付上生命的代價,結果感謝神,神拯救了他們(參但三章)。另一方面,「至死忠心」也可以指到忠心到底,直到路終,因此,求主加力給我們。今天,願我們先學習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將來在大事上也能忠心(路十六10)。

主的應許:得生命的冠冕 ( 2:10-11)

感謝神!士每拿教會若能這樣的話,主應許必得賞賜,就是得著生命的冠冕。這裏,不是說得生命,因為得生命是由於相信;但得生命的冠冕,是要忠心的人才能得著;冠冕表明了神的榮耀,就是在國度能與主一同作王掌權。從另一角度來說,就是得勝的,至死忠心的,必不需要國度時期中,受第二次死的害。

總結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因此,這些話不單是給士每拿教會,也是向我們說的。在這末後的日子,當我們面對許多的困難,求主讓我們都能看見這位永恆、復活的主,祂知道我們的苦情,也管理一切,並常與我們同在。因此,使我們剛強壯膽,忠心跟從祂,好在主再來時,我們都能得著生命的冠冕為賞賜,願主幫助我們。

2022年2月6日:梁景法〈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一)── 先知阿摩司的信息〉

經文:摩四1

「以色列啊,我必向你如此行;以色列啊我既這樣行,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摩四1)

感謝主,新的一年新的開始,恩主讓我們有新的學習主題。願我們彼此勉勵,互相扶持,像剛才所唱的詩歌:「讓我們重起首,奔前路,齊趕快,與年歲同更始,常努力不停頓,直到主回來。」

(一)背景

「當猶大王烏西雅以色列王約阿施的兒子耶羅波安在位的時候,大地震前二年,提哥亞牧人中的阿摩司得默示論以色列。他說,耶和華必從錫安吼叫,從耶路撒冷發聲;牧人的草場要悲哀,迦密的山頂要枯乾。」(摩一1-2)

1. 列強爭霸

以色列國位於歐、亞、非三洲中間,是交通要衝。當時,亞述興起,與亞蘭爭雄,列強爭霸,是以色列復興的好機會。阿摩司作先知時,正是以色列王約阿施的兒子耶羅波安的全盛時期。耶羅波安是以色列中最強的王,作王達41年,是最長的一個。那時耶和華神憐憫以色列「因為耶和華看見以色列人甚是艱苦;無論困住的自由的,都沒有了,也無人幫助以色列人。耶和華並沒有說要將以色列的名從天下塗抹乃藉約阿施的兒子耶羅波安拯救他們。(王下十四26-27)

2.危機隱伏

這全盛期中,以色列國卻危機隱伏。當時的人,錢財豐富,就犯罪作惡。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拜偶像的罪始終沒有除掉,道德墮落,許多罪惡明知故犯,惹起神的忿怒。不久災禍即將爆發,以色列走向滅亡之路。「人正說『平安穩妥』的時候,災禍忽然臨到他們,如同產難臨到懷胎的婦人一樣。他們絕不能逃脫。」(帖前五3)神在審判之前,興起不同的先知如阿摩司、約拿、何西阿到以色列國提出警告,要挽回他們。可惜耶羅波安與以色列人沒有回轉,在以後的五十年中,神的審判臨到,以色列亡國。

本書論到神對古時八國的審判(一3 – 二16),三次對以色列的責備儆誡(三 – 六),五個異象(七1 – 九10),以及大衛國度將來的繁榮復興(九11-15)。書中以直率,猛烈,懇切的語氣向正在全盛時期奢華放肆的以色列,發出神公義、嚴厲、審判的信息;其中提過「罪」字十七次,因此本書是以色列的罪為主題,神是公義的,如不悔改,審判必臨

(二)先知阿摩司的蒙召

「我原不是先知,也不是先知的門徒;我是牧人,又是修理桑樹的。」(摩七14)

1.神的使者

阿摩司(背重擔之意)是平民出身,他牧羊之外又修理桑樹(一1;七14-15我想阿摩司像年輕的大衛一樣經由大自然感受神的榮耀與祂奇妙的作為,經歷神的同在、大能與慈愛。神在他裏面作工,讓阿摩司更認識神,更明白神的旨意。他認識神的公義與慈愛,關心神的選民。阿摩司已經準備好,接受神的差遣,作神的使者。他在猶大王烏西雅與以色列王耶羅波安的年間,被神選召作先知。他雖是南國猶大人,卻蒙召在北國以色列為神發言。阿摩司沒有以賽亞、耶利米那麼顯赫家世,但生活在貧苦大眾中,親歷民間疾苦,成為替受壓迫的人說話的先知。他深感時勢邪惡,人心敗壞墮落,幾乎無可救藥,社會道德淪落,不義不法的事層出不窮。他內心如焚,憂國之情十分沉重,深感未來的審判是無可避免。阿摩司的負擔,正是向那在全盛時期,又是奢華、放肆的以色列民傳一個嚴厲的信息 ── 神的審判。

2.時時儆醒,常作準備

主要我們時時儆醒,常作準備,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等候他回來(路廿一36)。儆醒乃是心靈的覺醒,我們有沒有天天親近主的時間?讓神在我們裏面作工?阿摩司不傳自己的話,只傳神的話:書中常有「耶和華如此說」(一3)「主耶和華指示我一件事」(七1)的話。神常常藉著聖經,向我們說應時的話;神的道和聖靈的光照,能蘇醒人心,使人的心思轉向神。「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蘇醒人心;」(詩十九7)神的話不斷糾正我們,使我們的意念與神的意念相合。當神的意念成了我們的意念,自然得著生命的光,不在黑暗裏走(約八12)。相反,若我們心靈沉睡,就落在黑暗裏,效法這世界,隨流失去,對屬靈的事失去感覺。你今天的心靈是沉睡呢?是儆醒呢?你是否常作準備,接受神的差遣

(三)以色列的罪和審判的日子

阿摩司先提起神對列國的審判,包括以色列計有八國(一3-二5):大馬色(亞蘭)、非利士、推羅(腓尼基)、以東、亞捫、摩押、猶大。「耶和華如此說:大馬色三番四次地犯罪我必不免去他的刑罰;因為他以打糧食的鐵器打過基列。」(摩一3)神說的話必定成就。各國不斷重複犯罪,神都清楚看見。神是公義的,時候一到,祂必審判,絕無例外。從二章六節起,至九章十節止,都是講到以色列不斷犯罪,各種得罪、欺壓人的惡劣行為。

1.社會上的罪惡

以色列人把掠奪別人財富堆滿積存在王宮中。阿摩司因他們的奢侈和罪惡而心裡著急他斥責源於物質繁榮的奢侈、富人的浪費、狂歡和放蕩。他們這種享受是靠壓迫窮人、行賄敲詐、曲枉正直,用不正當手段得來的財富。這不但得不到神的賜福,相反只會引起神的憤怒,甚至為以色列人帶來敵人洗劫的災禍。人多以非法手段獲取財利(八5)。社會問題叢生,為富不仁,富者越富,貧者更貧。土地侵佔的事情迭起。許多人為了欠債淪落賣身為奴(二6,八6)。社會中無助者備受欺壓凌辱(二7,四1,八4)。司法行政接受賄賂、屈枉正直,是非顛倒(二7,五10、12)。他們的生活可以用自私、貪婪、不道德、欺壓窮等字形容,國中沒有公平。神呼召阿摩司,警告以色列人災禍已迫在眉睫,清楚地預言他們被擄的事。神再三呼籲他們悔改,因為那是逃避即將來臨之審判的唯一方法。

2.假冒偽善的宗教

以色列社會中的邪惡,還攙雜著假冒偽善的宗教,使不義的行為得以掩飾。阿摩司不但批判社會的不義,而且猛烈攻擊虛假的宗教,以色列人背棄了神與大衛所立的約。他們既叛逆又自誇、狂傲,以為有選民的權益,永不會遭受災禍。他們用嘴唇親近主,心卻遠離主。宗教外表似極興旺,他們獻祭眾多,大量奉獻(四4-5,五21-22),守節的盛況尤其驚人。但是神不喜悅,也不願接納他們的奉獻,不想聽他們歌唱彈琴的聲音,因為沒有真實的虔誠,他們的不虔帶來不義。「我從你們子弟中興起先知,又從你們少年人中興起拿細耳人。以色列人哪,不是這樣嗎?這是耶和華說的。你們卻給拿細耳人酒喝,囑咐先知說:不要說預言。」(摩二11)「先知」是為神說話,使神子民明白神旨意的人。「拿細耳人」指分別出來歸神為聖的人(民六2-8。他們不要聽神的話,破壞拿細耳人所許的願(民六2),要神的僕人同流合污。

3.神要的是甚麼呢?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六8)「謙卑地與神同行」,就是依照神的旨意、教訓去行。這遠比表面的獻祭更實在、更重要。真實的信仰不是看外面奉獻的舉動,而是從內心的更新開始真實地依照神的旨意行事。「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祂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撒上十五22)。先知阿摩司嚴正發聲,宣佈神的公義審判,是針對那時代的重要信息。同樣地,今天很多人崇尚物質享受、自私、狂妄、欺壓、狡詐,甚至連神子民也受影響,屬靈生活不正常,慢慢腐敗。願神的教會都認識神的恩慈和嚴厲在這黑暗世代成為發光的燈台,作神的見證,傳揚神的福音以解決世人真正需要,好叫教會復興和主再來的日子早日臨到。

(四)神的管教要以色列人回轉(四6-11)

1.神的管教(四6-11)

神曾藉天災警告並管教祂的百姓,但他們忘得一乾二淨。這裡一共提到五種災難:饑荒乾旱、農作物被毀、瘟疫和傾覆,促百姓回轉。可是每次都是「仍不歸向我」。以色列「仍」不肯轉向真神。所以神的刑罰才逐漸加重和更換新的方法懲治他們。「我降瘟疫在你們中間,像在埃及一樣用刀殺戮你們的少年人,使你們的馬匹被擄掠,營中屍首的臭氣撲鼻;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摩四10)先知逐一數說他們痛苦的遭遇,為要使他們意識到一切禍患都是出於神的管教。神的管教既愈來愈重,以色列人仍不悔改,甚至不承認是神所管教。這種硬心悖逆的態度,實在比災禍更可怕!

2.要悔改,要回轉

神的刑罰有一個目的:就是要神的百姓回轉,神要挽回他們。在神長久施恩的日子,人卻忘恩負義,偏行己路,不理會神的呼喚,拒絕神打發僕人所給的警告。神只有不斷警戒加重懲治,但目的仍是要他們回轉。今日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疫情嚴重;到2022年1月31日為止,全球個案超過3億7千5百萬,死亡人數超過5百60多萬!香港疫情也漸趨嚴重,基督徒應當警惕,為香港及眾聖徒求平安(耶二十九7)。如果有軟弱、不義、不法、犯罪的事情,就應該趕緊悔改、回轉,歸向神,不要硬著頸項,自招痛苦。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分,神要把我們帶到蒙福、得榮耀的地位上(來十二5-7,10)。

(五)當預備迎見你的神

神警告以色列要他們做好準備,即將面臨審判。那些聽從呼喚而悔改,尋求神的人,會得到赦免,在神可怕懲罰的日子就必存活,受祂保護(摩五4)。神不單警告當時的以色列人,且警告我們。「他們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鑑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林前十11)所以我們要隨時預備好,因為不曉得主何時再來。同時,我們也不知道哪一天要離世。我們準備好了要見主面沒有?當見主面時,你正在作什麼呢? 今天教會最需要好像阿摩司這樣合乎主用的器皿(提後19-21),時時儆醒,常作準備,關心神的家,勇敢無畏,接受差遣,作主的見證,完成神的使命。願那日我們都能蒙主稱讚、得主獎賞:「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太廿五23)

2021年11月28日:吳錦明〈神造萬物各按其時〉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

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

殺戮有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

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

拋擲石頭有時,堆聚石頭有時;懷抱有時,不懷抱有時;

尋找有時,失落有時;保守有時,捨棄有時;

撕裂有時,縫補有時;靜默有時,言語有時;

喜愛有時,恨惡有時;爭戰有時,和好有時。

這樣看來,做事的人在他的勞碌上有甚麼益處呢?我見神叫世人勞苦,使他們在其中受經練。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裏。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我知道世人,莫強如終身喜樂行善,並且人人吃喝,在他一切勞碌中享福,這也是神的恩賜。我知道神一切所做的都必永存,無所增添,無所減少。神這樣行,是要人在祂面前存敬畏的心。現今的事早先就有了,將來的事早已也有了,並且神使已過的事重新再來。

(傳道書三1-15)

容易被誤解的傳道書

傳道書是很容易被誤解的一卷書,本書作者公認是最有智慧的所羅門王,他說了很多智慧話並舊約箴言書的好些部分,因此有些人是把傳道書當作箴言那樣去研讀,其實這樣讀是不對的。當然傳道書是所羅門所寫的,但其實是他晚年離棄神以後,反省自己人生時所寫的。最初他一心尋求神的時候,因為敬畏神而得著神的智慧,但他晚年離開神,神的智慧就不再在他裡面,那時所羅門只有人的智慧,雖然已經是人類中最高度的智慧和聰明了,但對神的所是和作為卻無法提供任何滿意的答案,因此貫穿整本傳道書的主題是虛空,人離開神,在日光之下,只有虛空和捕風。

傳道書三章這段聖經很有名,我們都聽聞過,甚至未信主的人也略知一二,但真正明白這段聖經的人並不多,在舊約的歷代志上說「以薩迦支派有二百族長,都通達時務,知道以色列人所當行的,他們族弟兄都聽從他們的命令。」(代上十二32)因此有人以為既然神為萬物定了時期,他們就可以看準時機,通達時務去行事,就能為自己尋求最大利益。另一些人好像得出跟傳道者一樣的表面結論,以為既然世事無常,人生只要盡量吃喝快樂便算了,其實兩種領會都誤解了傳道者這段話的意思。

凡事都有定期

傳道書三章1至8節是以詩的形式,提起十四種情形去描述凡事怎樣都有定期,天下萬務是怎樣都有定時。十四種情形排列成七組對比,每組可以互相補充或解釋,七是地上完全的數字,直到今天整個世界仍是以每星期七日為循環,這七組對比可以說把地上每個人的一生都包括在內,把其中的甜酸苦辣、悲歡離合都鮮活地描寫出來。

我們讀到生有時死有時,總會有些無奈的感覺,以為生和死都已有定期,好像很悲觀似的,不知哪一天生命會完結。但第一組中的生死是跟植物栽種拔出相對的,植物是有人把它栽種在地土裡的,拔出所栽種的乃是當那棵植物已經完成了它結果的功用,所以就被拔出離開地土。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是神所定的。保羅在使徒行傳告訴我們是神「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 …… 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祂。」(徒十七26,28)約伯說「凡活物的生命和人類的氣息都在祂手中。」(伯十二10)大衛甚至這樣說:「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詩一三九16)

殺戮(可譯為「致命傷害」)有時,醫治有時:申命記說「…… 惟有我是神,在我以外並無別神。我使人死,我使人活;我損傷,我也醫治,並無人能從我手中救出來。」(申三十二39)神又對耶利米說:「看哪!我今日立你在列邦列國之上,為要施行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栽植。」(耶一10)這些聖經清楚告訴我們,原來損傷和毀壞都是有神之目的和定時,並且醫治和建造也是按照神的定時,而並非人的定意。

哭有時,笑有時:指個人的情緒感受,好像是人自己能掌控的,但其實令人哭笑的原因,根本無法預計。哀慟有時,跳舞有時:分別指到喪禮和喜慶如婚禮,這些集體悲哀或快樂的時刻,也不由個人所掌握。

拋擲石頭有時,堆聚石頭有時:這段沒有一致公認解釋,有人說拋擲石頭是把耕地廢棄,堆聚石頭讓耕地能重新種植,另有人說拋擲石頭是拆毀,堆聚石頭是建造,但以上兩種解釋都不完滿,因為所解釋的栽種和建造都已經在前面提起了,最重要的是兩種解釋都無法連上同組的對比「懷抱有時,不懷抱有時」。反而用懷抱的角度來解釋前者,或者更令人明白。兩個人要懷抱就不能有阻隔,所以要拋擲中間所有石頭,人不想懷抱就會築起石頭來阻擋,就是親如夫婦或父母兒女之間,本該是常常懷抱的,但有時也不知甚麼緣故,好像突然就不能再懷抱,其他人之間,甚至國與國之間的關係更是如此,時時刻刻都在改變,令人無所適從。

尋找有時,失落有時:除了物品的尋找和失落,在人生路途上,總有尋找的時候,我們都試過尋找人生方向,尋找學業,尋找工作,尋找婚姻對象,尋找居所,尋找財富,尋找健康,數之不盡。但尋得後,所有這些事物終有失去的一天,甚至有些事物在人尋得後,才猛然醒誤原來所尋找到的,根本無法真正滿足自己,那份失落感比失去該事物更大。保守有時,捨棄有時:人總是保守住自己所尋找的,但人生中的事物很像超市裡的貨品,總有過期的一天,或是有最佳期限,年少時所珍愛無比的東西,長大後就會自動自覺棄如敝屣,不用等它失落。

撕裂有時,縫補有時:在舊約裡我們看見當人極其痛苦,便會撕裂衣服,披麻蒙灰,那時人不想說話,因此撕裂是同靜默相對。但時候到了,便要縫補衣服,再次與人交往說話了,因此縫補是同言語相對。靜默有時,言語有時:不是教訓人在適當時候靜默和說話,乃是因應身處的時刻和環境,人無法自已只能靜默,但痛苦的時候過了,人又主動縫補衣服,重過正常的社交跟人說話。

喜愛有時,恨惡有時:愛和恨是個人最強烈的欲望和感受,爭戰同和好則指民族或國之間的兩極關係,在前面六個對比中,都是順序的,但在這最後一個對比卻是倒序的,即喜愛相對爭戰,恨惡則相對和好,這是刻意的逆轉,一方面告訴讀者這是最後一個對比,另一面則以和好作全段七個對比的終結。個人的愛恨我們尚且控制不住,兩國的戰或和更非人所能決定。

神的作為,人不能參透

傳道者說現今的事早先就有了,將來的事早已也有了,並且神使已過的事重新再來,做事的人在他的勞碌上根本沒有得益,只看見神叫世人勞苦,在其中受經練。但傳道者卻發現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原文是永遠)安置在世人心裏。傳道者清楚看到在一切事物有神的手在其中,但照傳道者的觀察,這些神的作為會一直存到永遠,不能加多或不能減少。傳道者認為神這樣行,是要人在他面前存敬畏的心。但神為甚麼要這樣做,傳道者用盡人的智慧去思想,仍舊不能參透,因此傳道者得出自己的一個結論,就是人只要能終身喜樂行善,吃喝享福,這樣就算是蒙了神的恩賜。傳道者的想法其實是一種逃避,既然不能參透神的作為,好好活在當下就是了。

萬事都互相效力

感謝神!到了新約,神向保羅啟示了神旨意的奧秘,徹底地解答了傳道者人生無益的疑問。「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因為他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他兒子的模樣,使他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羅八28-29)神要把我們模成祂兒子的模樣,因此安排萬事互相効力(all things work together),萬事包括人看為好的事,同時也包括人看為壞的事,就是傳道者不能參透的凡事和萬務都一起作工,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然而這些益處只發生在愛神的人身上,對那些信主得救卻不愛神的人,他們的人生依然像傳道者所說的,在一切勞碌中都得不著益處。

希伯來書的作者也在同一個主題上勸勉信徒,並且說得更詳細,「你們又忘了那勸你們如同勸兒子的話,說:『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祂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因為主所愛的,祂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你們所忍受的,是神管教你們,待你們如同待兒子。焉有兒子不被父親管教的呢?管教原是眾子所共受的,你們若不受管教,就是私子,不是兒子了。再者,我們曾有生身的父管教我們,我們尚且敬重他;何況萬靈的父,我們豈不更當順服祂得生嗎?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分。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來十二5-11)

不可輕看主的「訓練」

這處的「管教」更好翻譯為「訓練」或「栽培」。許多人對「管教」的印象是「懲罰責打」,尤其是中國人,覺得「懲罰責打」是「管教」的唯一辦法。我們知道希伯來書是一本警告的書,但那些收信的基督徒,許多都是愛主並為信仰付出了不少代價的,他們大部份人無需受「懲罰責打」。要更好明白這段聖經,我們必須回到舊約箴言書。箴言是特別為教導訓練青少年成長而寫的,也有預備人作王的部分。箴言第九章說「智慧建造房屋,鑿成七根柱子」(箴九1),前面的弟兄曾說這七根柱子分別是「公義、仁慈(愛)、謙卑、正直、誠實、殷勤、節制」。在整本箴言書裡反復呈現這七方面的積極教導,提到懲罰責打等消極部分相對較少。

這樣我們就明白了,希伯來書作者所說的「管教」,原來是指著神對眾子的「訓練」來說的,也就是保羅所說的,神要把我們模成祂兒子的形象。當然,如果我們走錯了路,神的「懲罰責打」亦必然臨到,但整體來說,神更是著重在積極建立神兒子性格的方面。若不受「訓練」,就是私子,不是兒子了。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神的聖潔上有分。凡「訓練」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因為每個得救的人都有神兒子的生命,但這生命不過是嬰孩,因此神造萬物各按其時,神又動用萬事互相效力,都只有一個目的,叫我們能以配得着兒子的名分,和基督同作後嗣,和基督同得榮耀。

等候得着兒子的名分

「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神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如果我們和祂一同受苦,也必和祂一同得榮耀。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受造之物切望等候神的眾子顯出來。因為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不是自己願意,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神兒女自由的榮耀。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勞苦,直到如今。不但如此,就是我們這有聖靈初結果子的,也是自己心裏歎息,等候得着兒子的名分,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羅八16-23)

2021年11月21日:游國榮〈種什麼 收什麼〉

經文:加六 7-10

行善行惡影響深遠

撒下21章記載,掃羅生前濫殺基遍人,後來賠上子孫七條性命。約拿單保護大衛,他的兒子米非波設蒙保守得享福。「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恆善得尊榮,小惡能致死。掃羅兵敗自刎,有人拿他頭上冠冕,向大衛邀功,稱自己手刃大衛仇人。大衛說:「你伸手殺害耶和華的受膏者、怎麼不畏懼呢?」這人因假話一句,丟掉性命。為主的緣故,給弟兄一杯涼水,主獎賞他,肯定不只一杯水,可能是活水江河。行善行惡影響深遠,所以聖經勸勉我們,有了機會、就當向眾人行善.向信徒一家的人更當這樣。

神兒女中三種人

弗五15、17「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愚眛人凡事隨從自己的喜好,結出果子是死。糊塗人往往隨從肉體的意思,行事為人不蒙神稱許。愚昧人將空手見主,糊塗人勞碌多歸徒然,智慧人明白神旨意,隨從聖靈行事,就多結果子榮耀神。

神賜給我們種子

主耶穌講解撒種比喻,說:種子就是神的道,田地乃人心和世界。人接受這種子,便得重生;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裡,將結出許多美好果實;傳於世界,能救多人出死入生。從林後九8-10我們還看見,神給我們的各樣恩惠,既是供應的糧食,也是給我們的種地種子,使我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如用錢財來施捨,賙濟貧窮人,增添我們的仁義果子,存到永遠。

忠心有見識的管家

彼前四10「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好管家領會主人心意,保妥主交托的真道,努力傳揚,向眾人作見證,樂意將所得的恩惠與人分享,照所領受的恩賜,服事弟兄姊妹。教會是好土,種下善種,必得30倍、60倍、甚至100倍收成。管家有見識,曉得要收成好、種子得好。他選用最好的種子,神的真道,神的恩惠,照聖靈指示,播種下去,並精心照料,直到成熟收割,將禾捆帶來獻給主。

分銀作生意的比喻

時已末世,路加福音19章那個分銀比喻,尤其要留心。主鼓勵門徒殷勤作工,警告那些為懶惰找藉口的人,不要到時被稱作惡僕。主的意思很明白,祂給本錢,但要收賺來的利潤。每個僕人,領受都一樣,後來上交給主的,相差頗大;主對待他們,差別更大,有人得尊榮大喜樂,有人一無所有,羞羞愧愧。賺五錠十錠銀子,在萬王之王那裡,算得什麼?主賞賜他們,不是根據工作成效,而是敬畏祂的話。賺十錠的僕人,用所領受的,努力經營,神的心意在他身上得了滿足。

更多更美的收成

我們為神作的,其實都是很小的事。神愛我們,藉聖靈大能,使我們為祂所作的那一點點,產生意想不到的果效。叫事奉祂的人喜樂並得獎賞,眾兒女看見,受激勵起來效法。所以不要輕看小善行,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積少成多,交賬時,可能有意想不到的豐厚報答。有神應許保證,有聖靈隨時幫助,殷勤勞苦不致徒然,不喪志不灰心,到了時候,就有收成。如果想要得更美的收成,就要效法主的死,把自己當作一粒麥子、種下去,必定結出許多生命的果子、仁義的果子、愛的果子,那就不用為將來如何交賬發愁了!還能叫神的家得福,好田地,沒有多多的好種子播下去,仍然豐收無望。收成不好,家庭脫貧無計,兒女們仍然軟弱,這決不是神願意看見的,相信大家也不甘心。

2021年11月14日:趙永欣〈得贖的日子近了—神全備救恩(隨從聖靈得釋放)〉

經文:路廿一 25-28;羅七 24-25、八 1-13

得贖的日子近了,盼望我們能從羅馬書,特別是第一到第八章,讓我們更多認識神全備的救恩,在屬靈的生命上有更好的追求,預備自己,好能挺身昂首等候主的回來。羅馬書第七章提到一個活在律法下的人,充滿了掙扎,甚至到一個地步,對自己完全絕望,呼求說: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但感謝神!人的盡頭,正是神的起頭,神給保羅看見,惟有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羅七24-25)!這是怎樣的一回事呢?第八章讓我們看到答案。

在基督耶穌裏的就不定罪了1

在第八章一開始,保羅提到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裏的就不定罪了。「如今」表示在基督耶穌裏有了一個新的開始。「定罪」可包括在神面前與在良心裏這兩方面。一方面,我們都知道因著信主,我們已經得救了(參羅五1),因此,在神的那一邊已經不被定罪。但另一面,我們得救之後,仍想憑自己努力去討神喜悅,結果越發知道自己行不出來,在這情況下,我們的良心就定我們的罪,於是我們便落在沒有安息和痛苦裡。這樣,我們如何能靠主耶穌基督,從罪和死的律中得釋放呢?保羅提到就是要靠生命聖靈的律。

生命聖靈的律使我們得釋放2

首先我們要明白甚麼是「律」?「律」就是經過檢定的法則,證明沒有任何的例外,好像若物件沒有甚麼承托,就必然往下跌,這是因為有地心吸力的緣故。關乎「罪的律」,這正是第七章就提到肢體犯罪的律,因為是一個「律」,因此,我們不願意去作的,卻屢犯同樣的罪,被罪擄去了。另一方面,關乎「死的律」,「死」簡單來說就是軟弱至極,完全無能為力。「死的律」就是表示我們不單在一件事上無法討神的喜悅,乃是在每一件事上,都是無能為力。而我們在肉體裏,就是在罪和死的律轄制之中,這樣,我們如何能脫離罪和死的律呢?除非有另外一種律,如同飛鳥能在天空中飛翔,而不被地心吸力拉下來,就是有另外的一種力量,另外的一個律,使牠勝過地心吸力。今天我們能勝過罪和死的律,全因神所賜生命聖靈的律,這在基督耶穌裏之生命聖靈的律,具有無窮生命大能;只要有生命,從生命所發出的力量,都是非常大的,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將其壓制,就如一顆小草,在大石頭底仍能從石頭中鑽出來,因為石頭雖巨大,卻無法把生命壓下去;反之,飛鳥若沒有生命,就必不能勝過地心吸力了。神賜給我們生命聖靈的律,更有無窮的大能,因這生命是基督復活的生命,是能勝過黑暗權勢和死亡的生命,這生命的律在我們裏面,就使我們能勝過罪和死的律了。

使律法的義成就在我們身上3-4

不單這樣,神的救恩也把律法的義成就在我們身上,原先律法因肉體的軟弱,有所不能行。因此,神做了兩件事。一方面,神就差遣自己的兒子作了贖罪祭,成為肉身的形狀為我們而死,把我們舊人、肉體和屬肉體的都釘在十字架上,除去我們軟弱的因素。另一方面,把聖靈賜給我們,只要我們不隨從肉體,隨從聖靈而行就能得勝(參加五8)。

隨從聖靈便能經歷生命平安5-8

還有,聖經指出隨從、體貼肉體,不單不能得神的喜歡,更是與神為仇敵,因為肉體的傾向就是不服神的律法,要作神的對頭,反對一切出於神的,因此,我們要嚴肅的對待;並且,聖經也指出體貼肉體就是死,就是在靈性上與神有了間隔。但反之,若隨從聖靈的、體貼聖靈就是生命平安。凡順服聖靈引導,必經歷生命的大能,勝過試探,能過討神喜悅的生活。

需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9-13

感謝神!因著我們蒙恩,有神的靈住在我們心裏,因此,我們便知道我們不屬肉體,乃是屬聖靈、是屬基督的。並且,我們不單靈活過來,等到有一天,神在基督身上顯明叫祂復活的大能,就是那賜生命聖靈的律,要叫我們這必死的身體活過來 ── 身體得贖,這是何等榮耀的盼望。但今天我們要知道,我們不是欠肉體的債,隨從肉體活著,乃要靠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就如身體好像僕人在主人手下,照著主人的吩咐去作事,現今雖換了新的主人,可是僕人的舊習慣,還是沒有改;要勝過身體的惡行,便必須要順從新主人的要求,就是學習順服隨從聖靈,這樣,就能不放縱肉體的情慾,能過得勝的生活。

總結

願神藉聖靈幫助我們,真知道神全備的救恩,每天學習隨從、體貼聖靈,使我們更多經歷生命聖靈的律,把我們從罪和死的律中得釋放,並過討神喜悅的生活,等候主的再來。

2021年11月7日:謝貴枝〈滿心知道神的旨意〉

經文:歌羅西書一:9 -11

保羅的「監獄書信」共有四卷,但我相信在監獄裏他寫下不止這四封書信,但主的大能和美意只留下這四卷。而四卷中其中的兩卷都是寫給歌羅西教會的 (歌羅西書和腓利門書),可見歌羅西教會的特別。

我們先來看歌羅西教會的背景:

歌羅西教會是在腓利門家中的「家庭聚會」,而歌羅西城正處地震帶,故常有地震,這城也漸漸衰落。客觀看,歌羅西城全不顯眼,也不大有前途,它比不上哥林多、帖撒羅尼迦、以弗所、羅馬等教會。但這一個正趨衰落城市中的小小聚會,神卻藉保羅這封書信,將極大的奧秘啟示給她們。

神是鑑察的主,祂絕不以大小看神的家。就個人來說:神是叫我抬起頭來的 (詩三2-3),我們不能改變過去,但絕對可以揀選未來。神對祂的恩賜和選召沒有後悔。就團體來說:神既然以我們為祂兒子的新婦,祂必以厚恩選召我們,神的看顧亦是必然的,故同樣叫我們能抬起頭來。對服待神的人的提醒:我們絕不要以大小看神的家,總要忠心於所託付的。

歌羅西教會是一班對神有忠心的人。在保羅13卷書信:「忠心」一詞共出現過12次,而在歌羅西書中就出現了4次。

歌羅西教會的三次聽見

1. 聽見你們在基督耶穌裡的信心,並向眾聖徒的愛心。是為那給你們存在天上的盼望。

2. 這盼望是在福音真理的道上所聽見的。

3. 我們自從聽見,就為你們不住地禱告祈求。

歌羅西教會並未親自從保羅領受福音,但他們聽見了就忠心跟上。並且他們的見證傳揚出來,以致保羅都聽見了。

歌羅西教會不但向神忠心,他們在信心、愛心和盼望上也有追求 (西一4)。信、望與愛無疑是難得的基礎,但小心這只是基礎,不是我們追求的終點。我們若以信、望與愛作基礎,並加上信心,我們就能得著神極重要的啟示,那就是:基督作我們的生命。盼我們能滿心知道神這旨意。先來看一段經文:

「…… 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的多知道神,照他榮耀的權能,得以在各樣的力上加力,好叫你們凡事歡歡喜喜的忍耐寬容。」 (西一9-11)

我會從約瑟的生平來看人如何滿心知道神的旨意。

1. 活在神面前 (悟性上知道)

(創三十九1-6;7-10)

約瑟雖然不明白弟兄為何賣他,更不明白神為何容許他被賣,但他從神的賜福得安慰「逐日加添他力量」(倒在神胸懷),以致他在悟性上知道,自己是活在神面前的人,所以他說:「我怎能得罪神?」

2. 神是所有能力的源頭 (屬靈智慧上)

(創三十九21-23;創四十1-8)

約瑟不明白為何要進監獄,神為何容許他受冤屈。雖然有許多不明白,他雖受冤屈失去自由,卻沒有失去愛心。所以獄中看見酒政和膳長,他竟向他們問道:「今日為甚麼面帶愁容呢?」人得著屬靈智慧十分重要,我們要知道神是所有能力的源頭。我們不單是外面依靠神而作事,更是裏面要靠神而活。

3. 神是所有的管理

(創四十一25-32;33)

以上的經文提到:「這不在乎我」、「神必將」、「神已將」、「神命定」,約瑟能有能力與智慧,他清楚知道不在乎他自己,是神自己管理時間,管理空間。約瑟不但自己清楚,他更明白地向法老和眾人作見證。

4. 神是我的安慰 – 滿心知道又堅持走在神旨意中

(創四十一50-52)

約瑟雖然有痛苦,有傷痕,但他卻不使人受傷。對於許多叫自己不能釋懷的事,要學習放下,相信那有神的慈愛與管理。

當人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了神的旨意,那帶來怎樣的目的?「…… 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的多知道神,照他榮耀的權能,得以在各樣的力上加力,好叫你們凡事歡歡喜喜的忍耐寬容。」(西一10-11)。

最後願以主耶穌在地上的生活來總結。主從小就滿心知道神的旨意:主在地上第一句話「…… 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路二49),而主在地上最後一句話是:「成了」(約十九30)。 這就是那滿心知道神旨意的人在生命生活上向神的回應。

2021年8月29日:〈主日見證交通摘要〉

分享暑假期間李賢堯中學(下稱 <李中>)的福音事工:剛過去7-8月份暑假期間,我們邀請了李中同學參加週六的中學生團契,希望藉此讓他們認識主、也認識教會聚會。然而,在預備聚會上,實在感困難,因本家聚會的少年人大多已信主,而李中同學大多剛認識福音,對基督信仰仍未感興趣,故同工在預備聚會上實難以取得平衡。

但參與過程中也有學習,就是心態上的改變。我是中學時期參加教會聚會,以聽道為主,因我個性比較文靜,很容易接受這種聚會形式。以為帶他們讀聖經必不會錯,卻沒有將他們交托主。而這世代,卻需要有趣味的題材,來吸引他們,初時對於預備手工班,有點接受不了。一次與弟兄交通,他也是中學時期信主,卻因種種原因,沒有持續返聚會。及後與同事談起信仰,知道一些無私的見證人事跡,神讓我心態改變過來,知道主作工不在乎形式,果效也不一定立時看見,唯知道主會親自引導每位福音朋友的心,得以認識主。

藉此也體會同工們彼此配搭服事的寶貴。因有多種興趣班,故不同年紀的肢體配搭服事,同心合意興旺福音。同時,也看見屬靈的爭戰,朋輩間互相影響也大,以致出席人數不穩定(有時10多位出席;有時只有數位出席)。體會到不一定接觸福音朋友的導師,才算服事。弟兄姊妹的代禱,更為重要,記念同工們的身心靈、少年人認識主的心。

○ 葉黃淑玲

今年是我第三年參加 <兒童暑期聖經班>(下稱<兒暑>)的服事。但今年除了當課堂導師外,我更以家長的身份參與,因為我的女兒今年參加了高小班的兒暑。兒暑的籌備早在兩個月前開始。感謝神有許多愛主的青少年很認真地籌備每一個環節,無論是早操、詩歌、課堂內容、遊戲或手工,每一個環節都緊扣主題,之後不同的小組又各自開了很多次的會來跟進進度。作為家長,我很感謝在主裡有一班愛主又熱心,且做事認真的青少年人來服事我的孩子。

今年兒暑中我服事的對象是小一至小三的小朋友。感謝神他們都能專心上堂,且有反應,而且秩序也良好。我們透過四次課堂的講授,向小朋友簡單介紹了主耶穌和救恩。雖然只是初步的介紹,但希望日後他們能參加兒童主日學,讓他們能進一步認識主並接受救恩。在我預備聚會的過程中,我認識到自己力量、才智的有限,唯有倚靠主,並在肢體中互相配搭,主能作超過我所想所求的服事。願榮耀歸給神。

○ 梁梁巧珊

聽到各位分享,心裡很受提醒,需要為各種聚會、服事同工,以致福音朋友們代禱,求主藉著各種聚會使人更多認識神。

○ 曾偉健

今年葵芳家參加 <青年特會>(下稱 <青特>)的肢體年齡普遍偏低,且大多是第一次參加,所以我們在一貫的營前聚會之前,為這一班年幼肢體多安排了一個青特預備聚會。會中我們介紹了聚會所的不同的聚會家別,且有許多過往青特的團體相,讓他們知道許多哥哥姐姐都參加過青特,且受聚會的栽培和幫助。我們更提醒他們要在講道聚會中做筆記,並要在小組交通聚會預備分享。就我的觀察他們都能專心聚會,且以不同的形式來製作筆記。在小組交通聚會中,雖然只是點滴的領受,但他們都學習分享。此外,李賢堯中學的服事,我們仍需要弟兄姊妹的代禱,因為要與少年人建立關係,對我們來說仍有許多挑戰。

○ 趙永欣

聖靈感動我要出來分享。回想多年前參加青年特別聚會,同樣經歷聖靈感動,卻最終沒有分享而感後悔,故今次勇敢出來分享。

分享傳福音而得的喜樂。我雖沒有參與今次李中暑期服事,卻參與過早前李中的聚會,當再次見到熟識的面孔,看見他們願意返聚會,心裡很喜樂。另外,我也參與今年暑期聖經班的服事,今次我分享的題目 —— 耶穌釘十架,正是救恩的總綱,為此我更用心預備,知道當中有未聽聞救恩的。而當呼召時,有些第一次聽福音的小孩,竟決志信主,實在為他們滿心喜樂感謝神,也堅定我對傳福音的心志。

○ 張結柔

青年特別聚會中給我最深印象的提醒,是郭定強弟兄其中一堂有關喜樂人生的講道。人在逆境中喜樂實在不容易,但保羅在獄中不但自己喜樂,甚至勉勵別人也要喜樂。他的提醒激勵我即使環境有改變或難處,但我們要學習靠主喜樂。兒童暑期聖經班我服事的崗位,是當早操組長。那不是我的專長,所以我有點擔心。但在同工的配搭下,第一天雖有些生硬,但第二天小朋友都很投入,而我在服事中也建立了信心,能服事主和小朋友我一面感恩,一面喜樂。

○ 張獻樂

總結:路二41-51

剛才弟兄姊妹的分享,勾起了大家不少回憶。因我們許多人都參加過青年特會,或者也曾在兒童暑期聖經班中服事過,弟兄姊妹的經歷我們也嘗過。主耶穌祂曾成為人子,並且經歷了人生不同的成長階段。主成為人,接受了人的種種限制,由嬰孩長大到少年,再長大成人,給我們示範完全的人是怎樣生活和成長的。聖經中有關主耶穌成長的記載不多,較詳細只有路加福音二章41-52節,經文雖然短,但十二歲的少年耶穌所留下的榜樣,仍給我們很寳貴的提醒。

當約瑟與馬利亞在聖殿尋回主耶穌時,主正在殿裡,坐在教師中間,一面聽,一面問。這讓我們知道,在屬靈生命的成長中,需要有教師,就是要有生命成熟的人將神的話語和屬靈的事物教導我們,使我們認識神並且幫助我們生命成長,這是給那些作教導之弟兄姊妹的提醒。

當時少年的耶穌是一面聽,一面問,今天我們有沒有認真聆聽神的話語,用心去學習神的事情,遇到疑難時,有否像少年的耶穌一樣謙虛求教?這是主給我們在屬靈追求上的榜樣。

當人遇見了神,被神摸著,有些人就將所有時間、心力擺在追求上,自己在地上的責任卻通通不管。但主留下的榜樣是怎樣呢?當父母來尋他時,主沒有繼續留在聖殿,他是「同他們下去,回到拿撒勒,並且順從他們」。屬靈生命真實成長的情形,應該像主耶穌的情形一樣,「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祂的心,都一齊增長。」(路2:52)被神得著,生命成長的人不單有神的喜悅,並且因為在生活的各方面都顯出了主的生命和見證,身邊的人也能看見和感受到,喜悅的心也必定增長。

○ 吳錦明

2021年8月22日:馮貴滿 〈等候主的預備〉

經文:傳九 8

「你的衣服當時常潔白,你頭上也不要缺少膏油。」(傳道書九章 8節)

等候主的預備中最重要的兩件事:

一、衣服時常潔白

衣服是指外在的行為,聖徒所穿的細麻衣是所行的義。(啟十九8)

衣服的起源是因始祖犯罪,知道自己赤身露體以此為羞恥,自己用無花果樹的葉子編作裙子。(創三7)

神為他們預備皮子作衣服,是預表另有一生命為他們犧牲。(創三21)

人的衣服(行為)越過越污穢

1. 犯罪的人

人不但有犯罪的行為,連人看為義的行為在神眼中都不過是污穢的衣服。(賽六十四6上)

2. 事奉神的人

服事神的人、蒙神恩的人若只靠自己,按本相在神面前實際的光景仍是穿著污穢的衣服。(亞三4)

主耶穌在變化山上所顯露的是祂真實的光景,其衣服潔白放光(可九 2-3),是源於主神兒子榮耀、光輝的生命。(太十七1-2)只有神兒子的生命才能活出光明、潔白的好行為。

信主的人要衣服(行為)潔白,要藉主的寶血洗淨,並得着主的生命,從而脫去虛妄的行為,且要活在基督裏。(彼前一18-19)

主的寶血不但能赦罪更有洗淨的能力,能洗淨信徒的良心,更是要除去死行,因主是將自己完全的傾倒讓信徒能得主的生命。(來九14)

故此,信徒要與神同行,需要藉主的寶血使罪得赦,且活在主耶穌的新生命中,衣服就時常潔白、行為就蒙神悅納。(約壹一7)

二、頭上不缺膏油

頭是支配、管理身體的。頭受膏的人,要受膏油支配、管理,例如舊約供職的祭司、君王、先知。

人犯罪墮落,其中的原因是不要受神支配,要自己支配自己,所以亞當、夏娃不聽從神的話,想「與神平等」。(創三5)

當人離開了神,由寧錄開始建立自己的國度,為要傳揚他們的名,從示拿地的巴別開始,抵抗神的支配、管理。(創十8,10、創十一1,2,4,9)

以色列人被神從埃及拯救到了迦南地,為要建立他們,但他們各人任意而行,不守神的誡命。(士二十一25)到後期以色列人雖蒙恩、被神拯救,卻厭棄神、不以神為他們的王。(撒上八7)

直到主耶穌來到地上成了肉身,主的一生是受神的支配,沒有按自己意思而行,願受神一切的安排。

主的一生是蒙神的悅納、毫無瑕疪,是不用悔改的,所以主受浸不單是盡諸般的義,更是表明自己願意完全交給神來安排,向自己死、向神而活。

主從水上來時,聖靈像鴿子降臨在主身上,就如舊約大祭司受膏的情況,所以主往後的職事都受聖靈的支配、管理。(路三 21-22、路四1)

聖靈不但膏在主身上,亦是住在主身上(約一 32,34),代表聖靈在主的身上有絕對的主權、權柄、自由。同樣,聖靈臨在信徒身上是要作支配、管理,不單是要賜能力給信徒。(約十四26)

聖靈既在我們心裏,就要按恩膏(聖靈)的教訓,住在主裏面。(約壹二27)

總結

主再來時,新婦要裝飾整齊,預備好迎見新郎,就是要穿好禮服(光明潔白的細麻衣)。(啟十七7-8)

因為只有洗淨自己衣服的才能進聖城新耶路撒冷,要得生命樹的果子。(啟二十二14)

神起初要給人生命樹的果子,但因人犯罪,被逐出伊甸園,往生命樹的路就被封閉了。到將來生命樹的路開通了,但要通過聖城新耶路撒冷的城門(十二顆珍珠{啟廿一21}),就需經歷過十字架的對付,生命被煉淨像珍珠一樣,才可進城到生命樹那裏。

聖靈是印記,受了此印就表示屬於神。聖靈亦是得基業的憑據(原文是質),承受主為我們所預備的地方。將來得基業多與少是看頭上膏油(順服聖靈)的多與少,凡事順從恩膏的教訓才能豐豐富富進神的國,得產業。(弗一13-14)

2021年8月15日:李德光〈效法保羅傳福音的心志〉

經文:林前 9:16-17;羅 1:14-16;提後 4:2

一、引言

回想去年年尾來葵芳家交通時,香港的疫情仍然嚴峻。我想到瘟疫是主再來的其中一個預兆,在這末後的日子,人實在需要福音。因此當時就按著主給我的感覺和大家交通了「如何領家人歸主」這個題目。今年葵芳家的主題是「得贖的日子近了」,主再來的日子的確一天比一天近,我們身體得贖的日子也一天比一天近。我們更需要努力傳揚福音,結出福音的果子。當我們見主面的時候,不至於雙手空空,被主責備。因此,今天按著主給我的感覺,仍然和大家交通傳揚福音的信息,來彼此勉勵,今天的題目是「效法保羅傳福音的心志」。

二、保羅傳福音的心志

未信主前保羅是個極熱心的法利賽人,他熟悉舊約聖經,貫切遵行猶太教的律法。他不相信耶穌就是彌賽亞,所以他極力迫害基督徒。直至在前往大馬色捉拿基督徒的路上,主耶穌向他顯現。他被主光照,就清楚蒙恩得救,並為著向外邦人傳揚福音而奉獻一生。在主後47年左右,按著聖靈的引導,他展開了三次宣教旅程。第一次建立了加拉太眾教會,包括路司得、特庇、以哥念和安提阿。第二次首先探望加拉太眾教會,之後因為在特羅亞聽到馬其頓的呼聲,就將福音傳到歐洲,並建立了腓立比、帖撒羅尼迦、庇哩亞、哥林多等地的教會。第三次再探望和堅固眾教會,並主要留在以弗所約三年,建立了當地的教會。之後保羅在返回耶路撒冷後被捕,監禁兩年之後,他提出要上訴該撒,因此被人用船押解到羅馬。他在羅馬第一次被軟禁,仍然能藉著書信及接待到訪的人,而傳揚福音。保羅被釋放後,很可能將福音傳到西班牙。然後他返回愛琴海一帶,探望並堅固眾教會。保羅最後再被捕,被囚於羅馬監牢,並於主後 67年遭尼祿斬首處死。保羅為著傳揚福音,歷盡艱辛,至死不渝!甚願我們都能效法保羅傳福音的心志!

1) 保羅自覺若不傳福音便有禍

在保羅時代位於希臘半島南部的哥林多城好像今天的大都會,是個商業繁榮、有多元文化、生活富裕、宗教混雜的地方。許多哥林多人生活奢華、放縱酒色情慾、道德敗壞、陷在罪中也不自知。哥林多教會是保羅在第二次宣教旅程中所建立,後來哥林多教會出現了許多問題,因此保羅在第三次宣教旅程時,在以弗所寫了哥林多前書這封信,並派人送往哥林多。除了幫助他們解決教會的問題外,也充份表現出他對哥林多人傳揚福音的負擔。這負擔當然不單止對哥林多人,也對他走過亞洲和歐洲所遇過的人。保羅說:

「我傳福音原沒有可誇的,因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我若甘心作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卻已經託付我了。」(林前9:16-17)

保羅說傳福音乃是他的本份,是主耶穌託付他的責任,縱然他為著傳福音極其勞苦,但卻是沒有甚麼可自我誇耀的。因為這全是由於基督流血捨命、愛的激勵,是基督的愛在他心裏作了感動的工作。保羅說:「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保羅深深看見人靈魂的寶貴,耶穌基督奇妙偉大的救恩,是人得救的惟一方法。若他不盡力傳揚福音,就是置許多人的靈魂於滅亡而不顧,就是違背了主給他的託付,這就是他的罪,是他的禍了!保羅既然有這樣的看見,他就「丟棄萬事,看作糞土」,捨棄一切,甘心奉獻一生來作傳揚福音的工作。

2) 保羅自覺欠人福音的債

羅馬書是保羅在第三次宣教旅程後期,他再去到哥林多寫的。保羅說:

「無論是希利尼人、化外人、聰明人、愚拙人,我都欠他們的債,所以情願盡我的力量,將福音也傳給你們在羅馬的人。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羅1:14-16)

保羅說他欠了居住在羅馬各種人福音的債,當時保羅並未去過羅馬,未曾與羅馬人接觸,也沒有答應過他們甚麼,而羅馬教會也不是保羅建立的。為甚麼保羅說他欠了羅馬人福音的債呢?其實從這段經文中去理解,保羅的感受是他欠了所有未認識救恩的人福音的債,並不分種族、階級和文化的。我們有沒有欠債的經驗呢?欠了債該負甚麼責任呢?欠債不償還又有甚麼感覺呢?有人說「債」這個字是由「人」字加上「責」字所組成,所以欠債就有責任去償還。若未盡償還債務的責任,內心就當有不安和虧欠的感覺。

保羅原本是逼迫基督徒的,但在往大馬色的路上主耶穌向他顯現,保羅清楚蒙恩得救,生命作了完全的改變!保羅深感自己是「罪人中的罪魁」,卻蒙恩得救,得著神莫大的恩典。保羅從神領受了向外邦人傳揚福音的負擔,若他不盡忠努力去傳揚福音,他就是虧欠了神,也虧欠了外邦人!我相信無論保羅去到那一個地方,當他遇見一個陌生人,無論對方是甚麼種族和階級,保羅第一個感覺就是對方是他的「債主」,他欠了對方「福音的債」,欠債就必須償還。這個感覺就成為他一生盡忠傳揚福音的動力。

我們好像保羅一樣,都是「罪人中的罪魁」,也曾敵擋福音,給向我們傳福音的人難處。感謝主,衪也曾藉著各樣方法、各樣環境和遭遇,向我們顯現,最終使我們蒙恩得救,生命也作了完全的改變!因此,其實我們都有類似保羅的經歷。主耶穌在復活升天時,給了每一個信主的人一個大使命,就是「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所以我們也有保羅的責任,因為傳揚福音是每一個信徒該付的責任。這並不是有負擔、有感動才去作的事情。因此甚願我們都有保羅這個強烈的感覺,當我們遇見任何一個未信主的人,包括家人、親友、鄰居、同學、同事及陌生人、葵芳家附近的街坊,我們都深覺欠了他們「福音的債」。就當趕快努力償還,絕不可作賴帳的人,欠債不還。若是這樣,就虧欠了神,也虧欠了人!

3) 保羅情願盡力量傳揚福音

保羅講完「欠債」之後,就說:「所以情願盡我的力量,將福音也傳給你們在羅馬的人。」(羅1:15)。可能有些弟兄姊妹從蒙恩得救至今,從來都沒有,或極少向人傳揚福音的。為甚麼會有這樣可憐的光景呢?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覺得自己沒有口才、對於救恩真理不太深入認識、聖經也不太懂,也缺乏膽量,所以就絕口不提福音。其實神並沒有設下一個標準,要我們屬靈生命或屬靈知識達到某一個程度才可以傳揚福音的。當然保羅是一個被神大用,大有能力傳揚福音的使徒。但神並沒有要求我們都要有保羅的能力,神只要求每一個信徒都像保羅一樣,「情願盡自己的力量來傳揚福音」。我們有沒有盡自己的力量來傳揚福音呢?無論我們是剛剛蒙恩得救,抑或信主多年;有豐富的屬靈知識,抑或仍然認識不多;屬靈光景剛強,抑或軟弱,都可以靠主恩典盡自己的力量,來傳揚福音的。只要按著自己認識多少就傳講多少,起碼自己個人的得救見證、生活的經歷、生命的改變就是活潑、真實、有力的傳福音內容。我們還可以使用一些福音工具和小冊子,也可邀請朋友來參加福音聚會和其他聚會。我們要付的責任就是「盡力」,當聖靈作感動人的工作,彰顯衪的大能時,人就會得救。因此事實上每一個信徒都是可以像保羅一樣,盡自己的力量來傳揚福音的,問題是你是否情願、是否願意!

4) 保羅不以福音為恥

在保羅的時期,許多不相信耶穌基督救恩的人,的確以福音為恥。主耶穌降生在簡陋的馬糟,成為卑微木匠的兒子,生長在窮鄉僻壤的拿撒勒。當時猶太人是被羅馬人統治的,而耶穌卻是一個被人輕視的猶太人。耶穌最終被釘死在十字架上,釘十字架是羅馬人給沒有羅馬國籍的罪犯最殘酷、羞辱的刑罰。所以在不信的人眼中,耶穌的一生並不光榮,是被看為羞恥的!另外,對於保羅自己,他原本是極力逼迫基督徒的,他大發熱心,是反對信耶穌的人的榜樣。這樣的人若要他傳揚從前自己極力反對的福音,就是承認自己從前是完全徹底錯誤。在別人看來,這也並不光榮,也是被看為羞恥的!

但因著在往大馬色路上的經歷,保羅的生命作了一百八十度的改變。當亞拿尼亞按手在他的身上,保羅瞎了幾天的眼睛就能看見。保羅的確不以福音為恥,他立即起來受了洗。他和大馬色的門徒住了些日子之後,保羅不以推翻自己之前不信耶穌的信念為羞恥,他也不怕不信的人對他卑視的目光,竟進到各會堂裏熱切地宣傳耶穌,證明祂是神的兒子,在不信的猶太人面前傳揚福音。

我們是否也不以福音為恥呢?當我們來參加聚會時,我們當然會感到極其榮耀和感恩。但在我們日常的生活中,我們的表現又是否一致呢?我們有沒有在朋友、同事面前隱藏自己信耶穌的身份呢?有沒有在不信的人面前謝飯禱告而感覺羞愧呢?有沒有故意逃避不參與教會派發單張的服事呢?有沒有羞於向人開口傳揚福音呢?這一切都是撒但給我們的攻擊和欺騙,使我們在為主傳福音,作見證的事上感到膽怯,也感覺羞恥!

羞恥的相反是榮耀,保羅能除去傳揚福音羞恥的感覺,能勝過撒但的攻擊和欺騙,是因為他的確感受到福音的榮耀!他親身經歷過這福音的大能,經歷過主耶穌在他身上改變生命的能力!這福音能赦免人一切的罪,並給人永生的盼望。這福音使一切相信的人都能得救,無論是猶太人、希臘人,以至所有人。這福音也顯明了神的義,我們因信就被神稱為義。這的確是榮耀的福音!保羅在寫羅馬書之前他曾因傳揚福音在路司得被石頭打到差不多要死、在腓立比被囚禁、在帖撒羅尼迦被驅逐、在雅典受人譏誚。他在哥林多傳揚福音,希臘人認為他的信息是愚拙的,猶太人認為他是絆腳石。縱然保羅歷盡艱苦,但他卻不以福音為恥!後來到了保羅在為主殉道前不久,他在寫提摩太後書時,他再一次對提摩太說:「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也不要以我這為主被囚的為恥!」(提後1:8)保羅再三宣告說,他不以福音為恥!他以福音為榮!因為保羅深知道被釘十字架雖然是最羞恥的刑罰,但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卻是極榮耀的救恩!

若有人因亂拋垃圾而被罰清理街道,這當然是羞恥。但若是受聘於政府,職責是清理街道,這就並不羞恥,因為這是他的責任。相反,若他不盡責去清理,這才是羞恥!傳揚福音是所有信徒的責任,若不盡忠盡責去傳揚,這才是羞恥!況且我們所傳的,的確是榮耀的福音。願保羅的經歷和學習,能成為我們的激勵,不以福音為恥,盡忠努力傳揚!

5) 保羅無論得時不得時都專心傳揚福音

當保羅第二次被監禁在羅馬的監牢,自知為主殉道的日子近了,他寫了最後的一封書信給提摩太,給他最後的勸勉。保羅說:

「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後4:2)

這句話雖然是保羅給提摩太的勸勉,但也確是保羅回顧一生,自己在傳揚福音上的經歷。「現代中文譯本」將「無論得時不得時」翻譯為「無論時機是否理想」。保羅的確是無論時機是否理想,包括「無論福音對象的反應如何」及「無論自己的處境如何」,他都專心、忍耐、逼切地傳揚福音。

保羅無論在甚麼地方傳福音,總會遇到接受和拒絕的人。例如在加拉太的安提阿、以哥念,他遇到猶太人的嫉妒譭謗,並被驅逐出境。但在路司得,卻曾有人崇拜他,尊他為神,並帶著牛和花圈向他獻祭。不過,無論人怎樣對待他,保羅仍然堅定心志,專心忍耐地傳道。遇到反對時沒有氣餒,被人抬舉時也沒有驕傲,沒有奪取神的榮耀。我們向人傳揚福音,也會受到挫折,被不信的人拒絕,甚至惡言相向。我們向人傳揚福音,也不一定有即時的果效,需要擺上很長時間的禱告和負上許多代價,才能得着福音的果子。但無論福音對象的反應如何,我們都需要學習保羅的榜樣,「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

保羅自己也面對過許多艱難的處境,例如:因與巴拿巴意見不合,以致在第二次宣教旅程要與他分道揚鑣,但這卻沒有打擊保羅的士氣。被聖靈禁止不能按自己的意思去庇推尼傳福音,但卻最終將福音傳到歐洲。在腓立比被打被囚,但卻帶領了禁卒一家信主。在被押往羅馬上訴的行程中,在海上遇大風浪,幾乎喪命;但卻依然奉主的名幫助安慰同船的人,見證主的恩典和能力。保羅的確是「無論自己的處境如何」,他都專心、盡力傳揚褔音。

福音對象冷淡的反應,自己家庭、工作、健康及肢體間的種種問題,會否影響我們傳福音的心志呢?甚願我們都不計得失,不看即時的果 效,也輕看自己的難處,「無論得時不得時」都學習保羅,能忠於主所託,專心、忍耐、逼切地傳揚福音!

三、結語

保羅為著傳揚福音,一生歷盡艱苦。「我比他們多受勞苦,多下監牢,受鞭打是過重的,冒死是屢次有的。被猶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減去一下;被棍打了三次;被石頭打了一次,遇著船壞三次,一晝一夜在深海裡。又屢次行遠路,遭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同族的危險、外邦人的危險、城裡的危險、曠野的危險、海中的危險、假弟兄的危險。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飢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除了這外面的事,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林後11:23-28)保羅跋涉萬水千山,經歷風霜雨露,忍受饑寒屈辱;最終被尼祿斬首,為主殉道!保羅始終也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就是在往大馬色路上主向他顯現的經歷。今天我們為著傳揚福音所需付上的代價實在太少!願主的愛激勵我們,效法保羅傳福音的心志。無論是向自己的家人、親友、街坊、以至陌生人,我們都盡忠努力傳揚福音。當外邦人信主的數目添滿,主必快來!願我們每一個當站在基督台前的時候,都被主稱讚是「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並得著屬天的獎賞!

2021年8月8日:梁景法〈得贖的日子近了(四)—在心志上要作大人〉

經文:路廿一 26-28;羅十二 1-2;林前十四 20

一、末日警告的臨到

1.  瘟疫對人類的警示:全球疫症大流行,是神對人類末日的警告。不管科技如何進步,祂是神,是全地的主宰,這是為福音預備人心。去年由十五位諾貝爾獎科學家預測的「末日時鐘」宣布調快僅剩100秒,是73年來最接近人類毀滅的時刻!基督徒和所有人一樣活在瘟疫橫行的陰影下,但不同的是,我們面對疫情肆虐時有平安;沒有任何人、事、物能把這平安奪去,因知道神依舊掌權。我們可以放心,主已經勝了世界。生命有開始也有結束,不能帶走什麽離開這個世界。但感謝主,因主耶穌將一個「不能震動的國」賜與我們。

2.  要警醒預備:神藉著環境的震動、壓力,把我們身上該被震動的震掉,一天過一天,神的成分就在我們裏面一點點加多,叫我們被「模成祂兒子的形像」,彰顯神的榮耀。當神兒子的形象在我們身上成形,我們就準備好,成為主耶穌基督的新婦,與主在那不能震動的國一同執掌王權(羅八29-30)。聖經不斷提醒我們,要存著儆醒的心,常作預備,因為不知道主再來的日子。「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八28)。如果我們愛神,雖然萬事仍是那樣,卻於我們有益處。我們要怎樣預備?保羅以神的慈悲勸我們:要把主權交給神,更新自己的心思與生活方式,遵行神旨意。

二、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

羅十二1:「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1. 將身體獻上:神逾格的恩典領我們悔改,使我們因信稱義,又將祂的愛澆灌我們,用愛保守我們直到那日。對於神這樣的愛,我們該有怎樣反應?「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是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林後五14-15)身體的獻上就是全人獻上給主:為主生活,為主工作。全人不僅包括靈、魂(包括心思、情感和意志)和身體,還包括我們的所有:時間、金錢和才幹等;奉獻的目的和結果是事奉。事奉原文意思是「伺候」,意即準備著在那裏服事。奉獻的目的是伺候神。當神的救恩在我們身上能完滿地施行出來,我們都被模成神兒子榮耀的模樣,神的豐滿就得到彰顯。如此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

2.  當作活祭:祭物乃是叫神喜悅,使神滿足。祭物一獻給神,牠的一切都由神作主,不能由自己。因著主的愛和恩典,以及主榮耀的吸引和生命的影響力,我們願意把一切都置於死地,讓基督從我們身上活出來,這就叫作活祭。活祭在消極方面,停止以往一切的活動;在積極方面,為神而活。聖靈在我們裏面怎樣帶領,我們的身體就怎樣跟隨。活祭就是將生命主權交在神的手中,讓神的旨意在我們的生活上實行。我們若按著神的旨意去過生活,就必滿有見證,蒙神悅納。所獻的「身體」原文是複數,但成為活祭的「身體」是單數。

使徒不是只勸少數有特殊恩賜的人事奉神,乃是勸全體蒙了神救恩的人。我們奉獻歸神,是使教會中合一事奉的基本因素。所以,在新約之下,無論是自己或任何人,都不可有不必事奉神的觀念和看法。

三、心意更新而變化

羅十二2:「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呂振中譯本經文:「別和今世同形狀了,乃要以心思之更新而變了形質,使你們能察驗甚麼是上帝的旨意,甚麼是那美善的、可喜歡的、純全的事。」

新譯本:「不要模仿這個世代,倒要藉著心意的更新而改變過來,使你們可以辨別出甚麼是上帝的旨意,就是察驗出甚麼是美好的、蒙祂悅納的和完全的事。」

1.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不要模成這個世代的模樣:「世界」,原文是「世代」,就是不要跟從這世代的時髦,模成這世代的樣子。羅馬書有兩個「模樣」,是彼此相對的:一個是神兒子的模樣(羅八29),一個是這世代的模樣。若不願被模成這世代的模樣,就要把自己獻上,讓神把我們模成「祂兒子的模樣」。當中的關鍵,就在於我們裏面被開啟,心思被更新,老舊觀念被打破,越過越認識神那善美、完全、可喜悅的旨意,就是豐滿的基督

2.  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心意」原文是「心思」。心思是我們的思想機關。

我們心思原是墮落的,受了罪惡、世界、人情風俗等極深浸染,充滿屬世的思想,屬人的觀感,必須更新,脫去一切舊有思想、觀念、看法,重新受神的教導。「變化」指連續不斷的過程,而不是單一事件。我們重生時,神的靈進到我們的靈裏,我們的靈就得著更新。簡單而言,聖靈有以下工作:

a. 重生悔改:心思第一次的改變,是當人信主重生,有了很大的改變,這叫作悔改。悔改的意義就是心思的轉變(a change of mind)。這就是心思變化的起頭,是聖靈的工作。

b. 天天更新:心思須天天更新!若你跟隨裡頭的亮光,便越過越新,也越向著神,越明白神的心意。悔改的時候,就是眼睛開啟的時候,更新是叫眼睛更亮。聖靈的引導叫我們的眼睛越明亮,生命就越長進。人生命的變化,是藉著心思的更新而變化。

3.    察驗神的旨意:不要被世界壓榨成它的模樣。相反,藉著思想上的「更新」,達到完全的改變。這樣,我們就能察驗並遵行(或證實)神的旨意,得神的喜悅。「察驗」意為證實。在個人或教會生活中判定事物,我們一方面讓基督的平安在心裡作主宰(西三15);同時藉聖經的真理,用神的話驗證我們心靈中所受的感動是否合神的旨意,因為個人的感覺可能受知識、情感或經驗影響。

4.    樂意為神而活:沒有奉獻,一切是以自己為中心。只有把自己奉獻給神,為神而活的人,才能明白神的旨意。奉獻是明白神旨意的基本條件,和必過的關口。人都是順著潮流走,隨著世代轉;但基督徒因為主愛的激勵、聖靈的引導,心意更新變化了,願按著神的旨意行事,就不會因世界表面的利益而背棄神。

5.    得神喜悅的事奉:按神的旨意事奉神,是最得神喜悅的事奉,是事奉的原則。相反,人意的事奉是自己認為對的;含著自義、自是、輕忽神旨意的成份。人不明白神的旨意,不是方法的問題,是個人的問題。誰能知道神的旨意?就是蒙神拯救脫離自己頭腦力量的人。人的心意(或心思)要更新而變化,才能察驗甚麼是神的旨意。一個人重生後,有新的生命,但是,心思卻不能立時更新。這需要時間,是聖靈在我們身上天天的工作。屬靈的事,需要更新的心思來領會(林前二14);靈裏的啟示,也是一樣(弗一17-18)。

四、在心志上總要作大人

林前十四:20:「弟兄們,在心志上不要作小孩子。然而,在惡事上要作嬰孩,在心志上總要作大人。」

1.  不要停留在幼稚階段:「心志」原文不是指「志氣、志向」,而是指「心思、意念」。世人的「心思、意念」被世界的潮流所影響,在神眼中是幼稚的,像小孩子。小孩子最易中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弗四14)如果孩子貪玩,不想長大,父母會否由著他一直玩到老?會感到高興嗎?雖然孩子並不完全明白「長大」的含意,一般都期望快點長大。神不喜歡我們停留在幼稚的階段,衪喜歡我們在屬靈生命上能長進,有堅定的心志、勇往直前!

2.  神的話就是生命:主出去撒種,那種子就是主的話。(太十三3)神的話是不能壞的種子,其中包含神的生命、恩典和無窮的大能(來一3)。當我們接受神的話,就得著重生,在我們裏面就生出神的生命。「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著神活潑常存的道。」(彼前一23)信徒對神的認識越多,裏面新人的生命就越長進,外面的新人生活也越過越像主。我們的救恩與生活準則均建基於神的話。要多讀神的話,讓神的話充滿我們的思想。如果心思、意念是種子,行為就是所結的果實。思想改變,眼界就改變 ; 行為、習慣、性格就跟著改變。神的話規模我們的思想,在面對難題的時候,能瞭解神是怎樣看待,並智慧地面對和處理人生一切的問題。「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詩一2)

3.     活出神兒子的生命和樣式:神通過祂的話語、聖靈的工作加上外面環境的變遷,更新我們的思想,轉變我們的思維方式。使我們明白衪的旨意和用祂的方式去思考。當我們學習像祂一樣去思考,便開始像祂一樣去行事。那是裡面神兒子的生命在指揮著外在的表現。屬靈生命的長進就是神使我們的生命和性情變得像基督。惟有藉著經歷基督,才能具體且實際的認識神本性一切的豐盛(西二9)。在人生一切的事上,基督總為神的能力,神的智慧(林前一24)。所以我們要問問自己,今天面對生活裡外各種的狀況,我們是否用神的觀點和方式處理問題?我們有否經歷神的能力,神的智慧?神就是要我們凡事靠主,無論世界多黑暗、環境多惡劣,我們都可以隨時經歷衪的恩典和大能,靈命自然不斷成長。

2021年8月1日:陳福生〈魂的救恩(四)-愛神愛人〉

經文:彼前二:9-4:11

得贖的日子近了

「得贖的日子近了」、「萬物的結局近了」,表示主回來的日子近了!我們是否已經預備好迎見神呢?神為我們預備的是全備的救恩,雖然在環境中「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但因為救恩的事實成為我們很有把握的憑藉,所以沒有甚麼能令我們失去那屬天的盼望和喜樂。這信心的果效到今天還維持著我們走過那百般試煉的路途,到那天,叫我們可以得著耶穌基督把我們帶進榮耀裡,並與主永遠的同在。

魂的救恩(一)-神的救恩(彼前1:1-9)

魂的救恩(二)-心思更新(彼前1:10-25)

魂的救恩(三)-神的呼召(彼前2:1-9)

魂的救恩(四)-愛神愛人(彼前2:9-4:11)

我們若要得著魂的拯救,我們的心思、情感、意志都需要更新及受對付。人們的生活大多數都是受到自己的情感所支配。你的魂是你人格所在的地方;它就是你,你的感情將你這人發表出來。作為信徒的我們,若仍舊投合自己的情感(它代表着我們的己),當我們覺得好,我們就愛;當我們受到傷害,我們就恨;這是你的己。我們的己不能代表基督,就因着這緣故,主耶穌說:人若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和自己的生命勝過愛我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 (有些地方翻作:「你若不恨……」(路14:26))。這並不是指天然的愛或是天然的恨,不!主是要救我們的魂。在你的情感生命裏,你必須願意喪掉你的魂;你愛,不是因着你自己;你恨,也不是因為傷害到你。你所以愛,因為神的愛約束了你,你恨,也是因為神的恨約束了你。愛和恨是情感,是中性的,因此愛和恨不過是表顯,沒有自主性。神愛罪人,但祂恨惡罪。我們的情感生命需要被拯救,我們需要藉着十字架對付到一個地步,使我們不再依照自己的感覺來反應,而是依照神的感覺來反應,依照基督的感覺來反應。這樣,我們就能愛神愛人了!

愛的託付

「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彼前2:9)「你們為主的緣故,」(彼前2:13)「總要作神的僕人。」(彼前2:16)「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彼前2:21)

愛的榜樣

「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祂的腳蹤 ……」(彼前2:21-25)主耶穌愛世間的人,愛到一個地步,願意為他們死,以至世人因祂得拯救,這是神的愛。「基督既在肉身受苦 …… 你們存這樣的心,從今以後就可以不從人的情慾,只從神的旨意在世度餘下的光陰。」(彼前4:1-2)如果情感的生命未曾受過對付,我們只會愛我們天然所愛的,我們也只會恨我們天然所恨的,這樣我們的魂就滿意了。但是當你如此滿足於你魂裏的「己」時,你就喪掉了它,即使你好像暫時得着了它,但終究你要喪掉它。相反地,如果你願意讓你情感的生命藉着十字架得以煉淨,那麼就要否認你的「己」。我們要有為主受苦的心志,以至從今以後就可以不從人的情慾,只從神的旨意在世度餘下的光陰。

愛的見證

1、個人生活(彼前2:11-12)

私慾不住挑動我們的魂,叫我們不要去揀選神,叫我們感覺神不夠實在。這是人的私慾在那裡挑戰我們的魂,一直叫你有一個感覺,你不必去揀選神了,揀選神對你並沒有甚麼好處。對人來說,必須為自己建立一個有穩固經濟基礎的事業。人的私慾一直在挑動我們的魂,叫我們忘記我們是客旅,是寄居的。拒絕肉體對我們魂的攪擾,因為我們知道我們是誰。「你們在外邦人中,應當品行端正。」但是怎麼能品行端正呢?基督是世上的光,祂作我們的生命,就是把我們放在祂生命的光中,引領我們行走,叫我們品行端正,這是生活在主的光中所帶出的結果,並使我們「在鑒察的日子歸榮耀給神。」

2、作君臣、作主僕(彼前2:13-20)

「你們為主的緣故,要順服人的一切制度。」這一句話是把我們帶到屬地的權柄底下。在一個國家來說,我們在學習順服國家元首的管理;從小的來說,我們也該在那裡學習順服我們上司的管理。為甚麼我們要服這一個制度,或者說服這一些安排?在這裡沒有明說。羅馬書十三章的開頭,就很明確的給我們指出:「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羅13:1)所有的權柄都是出於神的,沒有一個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如果不是出於神的,那個權柄是不能存留的。既然神讓一個權柄,或一個制度存留,祂又把我們放在這個制度裡,或者放在這個組織裡,我們就必須先看見主的安排,是祂安排我在這裡。說具體一點,是主把我放在一個政權底下,主的話在這裡說是「你為著主的緣故,你要完全順服人的一切制度。」

底下更說出一件事來,那是十八節,「你們作僕人的,凡事要存敬畏的心順服主人,不但順服那善良溫和的,就是那乖僻的也要順服。」弟兄姊妹們,如果從我們的天然來看,我們實在覺得,這毫無道理,明明是他不對,為甚麼要叫我受委屈?我就不能吞下這一口氣。但是主說,你為著主的緣故,就是有一個很乖僻的主人,你都要接受他的管理和指導。十九節「如果人為叫良心對得住神,就忍受冤屈的苦楚,這是可喜愛的」,你為了你的良心在神面前過得來,你就接受一些委屈,神說:「這是寶貝的,因為你已經越過了自己的情感,而看見主的權柄。」

神允許這一些事情發生,神有一個意思在裡面。不管是怎麼樣的制度,甚麼樣的組織,神是盼望藉著這一些制度,組織,來把準確的事帶出來。神要藉著這一些的安排,不讓一些出軌的事出現在人中間。「但你們若因行善受苦,能忍耐,這在神看是可喜愛的。」還記得主的榜樣嗎?

當然有不順服的原則,就是不做違背神的事。例子:「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對王說:尼布甲尼撒啊 …… 即或不然,王啊,你當知道我們決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但3:16-18)「於是叫了他們來,禁止他們總不可奉耶穌的名講論教訓人。彼得、約翰說:聽從你們,不聽從神,這在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罷!」(徒4:18-19)

3、作夫妻 (家庭) 、與人相處(彼前3:1-18)

「你們作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 …… 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 …… 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這裡意思是說,「你們要用著你們生活的態度,把對方帶到神面前來。」這是說到你在家庭中生活的態度,不是丈夫作主,也不是妻子作主,是主耶穌作主。

與人相處也是要顯出愛的見證,「不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倒要祝福;因你們是為此蒙召,好叫你們承受福氣。因為經上說:人若愛生命,願享美福,須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也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上文說到生活的態度,接下來就說到我們生活的目的。因著這個生活的目的,引出我們的指望。你怎麼能在別人誤會你,踐踏你,羞辱你的時候,你還能向他說祝福的話?「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存著無虧的良心,叫你們在何事上被毀謗,就在何事上可以叫那誣賴你們在基督裡有好品行的人自覺羞愧。神的旨意若是叫你們因行善受苦,總強如因行惡受苦。因基督也曾一次為罪受苦,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我們到神面前。」

愛的事奉

「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儆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 …… 叫神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原來榮耀、權能都是祂的,直到永永遠遠。阿們!」(彼前4:7-11)這裡具體的提到在教會中愛的事奉,要謹慎自守,不要越過神的界限;積極的要儆醒,要禱告,更多尋求神,活在與神的交通裡,更重要的是在弟兄們中間,活出彼此相愛的實際。因為當我們是這樣活著的時候,我們裡面的靈就甦醒,我們就能脫離許多罪的引誘,我們不會被罪來把我們拖到一個失落的光景裡。我們來服事不是求別人的稱讚,我們是討神的喜悅,滿足神的心意來服事主。我們在神面前持定了一個方向,叫神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

2021年5月30日:〈主日見證交通摘要〉

今次春令會,影音同工邀請我負責守住Zoom大門的出入及點名,感謝主帶領,聚會順利完成。也沒讓我分心,分享兩點較深刻感受:

  1. 愛惜光陰:知道容弟兄在他忙碌的生活中,亦把握時間去禱告、默想。我也想學習盡用每一空閒時間親近主,奇妙地,主就開始改變的工作。先由我讀經開始,由於晚上疲倦我不能集中精神;早上生活趕忙又錯過讀經機會。但主藉着環境改變我,一方面因疫情緣故要在家工作,我多了時間親近主;另外,常坐的村巴因疫情沒法經營下去,我只得改乘其他車輛,卻只有站位。雖不能休息,但我可以讀經。感謝主給我實踐的機會。最近因身邊一些肢體被主接去,主提醒我要在有限時間,發揮主給我在地上那「一他連得」的才幹。這是主付上生命代價賜給我們的。主的恩賜很特別,只要你用就必賺。我工作是幫人投資,深知世上沒有一種投資工具是必賺的,唯有投資在永恆中,藉主的話已給我們有必賺的保證。
  2. 作見證,傳好信息給人:我們接種的疫苗,mRNA(信使RNA)是一種攜帶遺傳信息的核酸分子。它向身體發出指令,身體就產生免疫反應。反思今天我們信主的人,在世上都是基督的信使,將好信息帶給人,去拯救人的靈魂。聖經提醒我們,這世代將面臨越來越黑暗的情況,而我們在世上的身份,就是基督的信使,作好見證,傳好信息給人。

最後,以容弟兄的話互勉,彼此守望:「把握今天,決定將來,今天開始」。

□葉冬寧

我是在疫情中開始參與兒童主日學的服事。但在這之前神讓我先有預備,因為2019年我參與了本家的青少年及兒童事工的培訓。除了學習事奉的基本認識外,也學習如何跟小朋友相處、課堂管理和教導小朋友的技巧等,當中叫我獲益良多。培訓後是要選擇參與事奉崗位的意願表,我為這事禱告問主,並讓主帶領和引導我進入合適的崗位。最後,主帶領我在2020年加入了兒主的中小班服事。

因疫情緣故,我第一次的主日學便要網上教學。我雖然在兒暑有少許教學經驗,但真實的教學且要在網上進行,我就十分緊張,有次以為自己沒預備妥當,忙於預備也顧不得吃飯。感謝神,雖然之前我很緊張,但在過程中神卻給我平安。在預備的時候,更得到主的提醒,叫我反思自己屬靈的光景並要改善的地方。回想自幼於兒童主日學中得著幫助而認識主和成長,也盼望主幫助我在兒童主日學的服事,讓神家的小朋也同蒙主恩。

□趙旨生

分享我參與「伴我啟航」服事及主日學服事的體會。我在中學時期開始在這裡聚會,漸漸參與服事。由觀察到自己學習分享,我慢慢體會到信徒的生活、工作中的學習與服事是息息相關的。

服事上,性格的造就尤其重要,在「主工人的性格」中,殷勤和能聽別人的話,是我們在服事上,能實際運用得到的。殷勤 —— 我們本相是懶散的,若靠著主叫我們懶散的性格,改換成殷勤,在服事上,必大得幫助;能聽別人的話 —— 我們是否聽見對方內心的實況,而適切地給對方供應?另一方面,同工們的支持亦很重要,有時分享有不足的地方,同工們總彼此補足,以致不漏掉神的話。

今年我參與「伴我啟航」較為深刻,因課程較多互動,而同學們很單純,很有活力,也感染了我。記得同工邀請我參與服事時,我都有掙扎,因我不是老師,怎能任教?然而,主藉以斯帖記第四章14節下「…… 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麼?」讓我想起,幾年前我不知何故,選讀了一科語言,那並非我工作所用,如今,我知道一切是主的安排,雖然我不是專業人士,但我將所有的交給主,願主使用榮耀歸與神。

□潘細金

新冠肺炎的疫情,從2020年至今已經歷一年半了。全球共有1.68億人染病,超過50萬人死亡。我們沒想過疫情如此厲害,並且維持那麼長。但聖經早已預告在主回來前地上會有很多的天災橫禍,COVID-19會否是下次更嚴重的瘟疫的預告呢?

這一年多我在工作崗位上,見許多同事心裡惶恐,我心裡有負擔將福音有系統地傳給他們。經過數月的祈禱尋求,我就開始了一個午間小聚,是用Zoom的形式在空中與同事分享路加福音。在此期間由於同事都沒有外出午膳,大多留在自己座位上。因此出席聚會的人數,最多一次是有一百多位冋事參與,一般情況都有五十多位出席。福音實在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有時聚會完畢,我在洗手間見到同事,她告訴我很受感動,後來和她禱告她就接受了主;也有同事在我辦公室門外徘徊,我邀請她入來,再談一下她便接受了主;也有同事在聚會中我發出邀請禱告而願意信主的。

每次聚會我用上不少的時間預備和禱告,並且按名字將每位帶到主面前。感謝主也有幾位同事和我分擔服事,她們把〈在基督裡長進〉的內容製作成簡報和短講來栽培初信主和有心追求的同事。

感謝神在這段期間給予我機會和負擔,並讓我有配搭的同工,讓我能更多更廣地與同事分享福音。

□謝陳麗霞

總結

讀經:哈三17-19                                  詩歌355首

在這段經文前的5-16節是描述神向以色列人,因他們犯罪而發的烈怒,不但有大自然的災害:大水翻騰、山嶺塌陷、瘟疫肆虐,就是個人生活上也有難處;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不效力、圈中絕了羊、棚內沒有牛 …… 但在這絕望的環境中,先知沒有喪氣消沉,他說:「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今天我們在末後的日子,也遭遇各種各樣的難處,我們如何在困難中經歷神?是否你多備口罩,打了疫苗,做足了防備就是經歷了神呢?你能否在一片惶恐不安中,能如先知一樣,經歷耶和華是我的歡欣與喜樂?疫情期間生活起了許多變化,有人無所事事,有人卻抓緊時間親近神,不受環境的影響,更多的安靜在主面前。當人更多了解神的心意與安排時,他不但能享用平安喜樂,他更經歷耶和華是他的力量。有肢體就能善用了這段時間以視像方式與同事朋友分享福音,因此能向更多更廣的人分享。在末後的日子,生活會越來越艱難,但因耶和華是我們的力量,就能使我們穩行在高處。

□陳偉忠

2021年5月23日:吳錦明〈末世危險的日子〉

經文:提後三 1-5,林前十六 21-22

提摩太後書 3:1-5「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兇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神,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這等人你要躲開。」

哥林多前書16:21-22「我保羅親筆問安。若有人不愛主,這人可詛可咒。主必要來!」

教會成了大戶人家

保羅在提摩太後書二章說本來是永生神的教會已衰落,變成了「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的,有作為卑賤的。」(提後二20)然後在第三章說到,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危險」這個詞也可翻譯為:「艱難」、「嚴峻」、「威脅」。因為這些恐怖醜陋的情形不單發生在世界裡,乃是在稱為主名下的人中間,竟然也出了這二十種可怕的狀況,並且在末後的日子裡越來越普遍,越來越強烈的出現在教會中間。

保羅曾在羅馬書一章28至32節列出了世人的二十一種罪,其中大概有一半是和提後三章列出的相同或類似,剩下的一半是羅馬書一章裡沒有說到,卻出現在這裡,就是世人也沒有犯的罪,竟然出現在教會裡面,當然其中有關「不愛神」和「背了敬虔」的事情只會發生在教會的信徒身上。

新約聖經裡的兩種「愛」

要準確認識提後三章描述的情形,我們要先明白新約聖經裡說到「愛」這個字,在新約希臘文裡,最常用到兩個不同的字,在和合本都翻譯成「愛」。美國聖經學者史特朗 (James Strong, 1822–1894)把聖經中原文的每一個詞按字母順序排列,然後加上編號,現在已成為全球一致採用的原文編號。對於不懂得原文的人幫助很大,使我們能分辨聖經所使用的字到底是哪一個。

聖經中教訓人要愛神、愛人的時候,總是用愛G25(agapao)這個字。「耶穌回答說:第一要緊的就是說:以色列啊,你要聽!主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G25)主你的神。其次就是說:要愛(G25)人如己。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可十十二29-31)。但另一個字G5368(phileo)也譯作「愛」,其實應該翻為「友愛」或「喜愛」,指感情上的喜歡,像我們廣東話的「鍾意」。我們有時說:「愛朱古力」,不是真的去「愛」朱古力,實情是很「喜歡」、很「鍾意」的意思。

在約翰福音二十一章,主和彼得的對話同時用上了這兩個愛字。「他們吃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 (G25)我比這些更深嗎?』 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G5368)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G25)我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G5368)你。』耶穌說:『你牧養我的羊。』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G5368)我嗎?』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G5368)我嗎』,就憂愁,對耶穌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G5368)你。』 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約二十一15-17)

主頭兩次問彼得是用「愛(G25)」問的,而剛剛三次否認主的彼得不敢用「愛(G25)」主作回覆,彼得只敢用「喜愛(G5368)」主作回答。然後主第三次問時,用了彼得所說的「喜愛(G5368)」去問他,彼得就憂愁,感覺主把要求降低了,其實主是俯就了彼得,體諒彼得還在軟弱中,未能答應「愛(G25)主」的要求,所以就用了彼得所說的「喜愛(G5368)」去問他。彼得三次都回答主說:「你知道我喜愛(G5368)你」。

在全部保羅的書信中,將「喜愛(G5368)」這個字用於主或神的經節,只使用過兩次,一次在提後三章這裡「不喜愛神」(G5377, philo-theos 跟 G5368同字根),另一次在哥林多前書末了:「我保羅親筆問安。若有人不愛(G5368)主,這人可詛可咒。主必要來!」(林前十六21-22) 這兩處都是當教會墮落的時候,要找能達到主所要求那樣「愛(G25)主」的人已很困難,但最低、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喜愛(G5368)主」,還是理所當然的,是主所配得到的。所以保羅很嚴肅的說到「若有人不喜愛(G5368)主,這人可詛可咒。」下面我們會發現在提後三章這一段裡用了「喜愛(G5368)」這字根有關的五個字,沒有一次是好的。

末後日子二十種狀況

1:「專顧自己」的原文是「喜愛自己的人(G5367)」(lovers of their own selves),許多解經家都認為「喜愛自己」就是下面各項罪的根源。在世人身上,喜愛自己沒有甚麼希奇,在香港,人甚至習以為常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在教會中,主耶穌本來要求門徒若要跟從主,應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主 (太十六24)。但在末後的日子,不單沒有捨己,竟然墮落到全然喜愛自己,自戀,自我欣賞,自我陶醉,而完全不覺得有問題。下面接著的十九種狀況,都發源於「喜愛自己」。

2:「貪愛錢財」原文是「喜愛錢財的人」(G5366, lovers of money) ,保羅在提摩太前書已說過「貪財 (G5365) 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前六10) 但到末後的日子人不僅貪財,乃是喜愛錢財,迷戀錢財。主耶穌說:「一個僕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法利賽人是貪愛錢財的(G5366),他們聽見這一切話,就嗤笑耶穌。」(路十六13-14) 主吩咐我們不應當事奉瑪門(就是財利),但在末後日子的信徒不只事奉瑪門,甚至是迷戀瑪門,墮落到如同主所責備的法利賽人一樣,在原文是同一個字,全本新約只出現在這兩處。「喜愛錢財」為「喜愛自己的人」增添了作惡的能量,更加變本加厲,越有錢越自大狂妄,越生活敗壞,為求更多金錢,作出種種罪惡,我們往下看就明白。

3:「自誇」就像在市場上的騙徒,聲稱所售賣的物品能醫百病,把一切事物都誇大,說自己有甚麼甚麼,其實一無所有。主曾說:「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太五37)「自誇」的人所說的冒充話正正是出於那惡者的。

4:「狂傲」就是目空一切,不把神或任何人放在眼內,認為自己是高於一切的。像帖前所說的「那大罪人,就是沉淪之子,顯露出來。他是抵擋主,高抬自己,超過一切稱為神的和一切受人敬拜的,甚至坐在神的殿裏自稱是神。」(帖後二3-4)我們要常常記得「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四6)

5:「謗讟」指對神或對人的侮辱,不單眼中沒有神,並且毀謗他們所不知道的。主耶穌曾對法利賽人說:「毒蛇的種類!你們既是惡人,怎能說出好話來呢?因為心裏所充滿的,口裏就說出來。」(太十二34) 我們應當把神的話語藏在心裡,隨時說造就人的說話。

6:「違背父母」就是不順從父母,不敬重父母,這些人連神也毀謗,也就不會把自己的父母看在眼內。保羅在以弗所書說:「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弗六2-3)

7:「忘恩負義」原文的意思是「不感恩」,這些人對神和自己的父母都輕蔑,哪裡還會有感激別人之心。主的門徒應當「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羅十三8)。我們對神,對父母,對許多幫助過我們的人要常存感激的心,不可虧負他們的恩惠。

8:「心不聖潔」原文指人違背正當的生活準則,順著自己的情慾作出卑賤無恥的行為。保羅勸勉我們「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羅十三14)

9:「無親情」,親情是指家庭裡父母兒女,兄弟姊妹間的至親之情,但人愛自己到一個地步,連至親的人也不顧了,也沒有感覺。保羅說:「人若不看顧親屬,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還不好。不看顧自己家裏的人更是如此。」(提前五8)

10:「不解怨」意思是「不休戰」或「拒絕協商」總之就是不願和解,心中只存著忿恨,有人說忿恨就像插在自己身上的一把刀,必須除去忿恨,自己才能復原,不然只會一直傷害到自己。主耶穌說:「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太五9)

11:「好說讒言」(G1228)在原文跟「魔鬼」是同一個字,說讒言就是用話語發放假消息去毀壞別人的聲譽,因此主責備那些說假話的人:「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G1228),你們父的私慾,你們偏要行。他從起初是殺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裏沒有真理;他說謊是出於自己,因他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約八44)

12:「不能自約」就是「不節制」、「不受約束」、「失控」的意思,節制乃是聖靈所結的果子(加五22-23),這些人怎能有節制在他們身上呢?

13:「性情兇暴」這個字本來是形容野獸的,但這些人已墮落到連作為人的基本同理心和感覺都失去了,可憐到像彼得所說:「這些人好像沒有靈性,生來就是畜類,以備捉拿宰殺的。」(彼後二12)

14:「不愛良善」原文是「不喜愛」(G865,是G5358的相反)良善,雖然人已經犯罪墮落,但喜愛良善美好的事物這種情形,仍舊存在的人的良知裡面,可怕的是這些人不單是沒有良善,竟然成了不喜愛良善的人。主耶穌說:「你為甚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神一位之外,再沒有良善的。」(可十18)我們看見「不喜愛良善」,往後就發展成「不喜愛神」了。

15:「賣主賣友」意思是「出賣者」,為了錢財或別的利益,甚麼都可以出賣,以求自保或獲利,很明顯這是從喜愛自己和喜愛錢財兩者衍生出來的。

16:「任意妄為」意思是「魯莽」,行事只被自身衝動所驅使,不考慮結果,以致傷害了別人也傷害了自己。因此以色列王大衛是這樣禱告的:「求你攔阻僕人不犯任意妄為的罪,不容這罪轄制我,我便完全,免犯大罪。」(詩十九13)

17:「自高自大」意思是「自負」,這個字原文的字根同「煙冒」有關,因此有聖經學者把它翻譯為「被驕傲所蒙敝」,愛自己到一個地步,只看見自己,其他甚麼也看不到。舊約箴言書說:「耶和華所恨惡的有六樣,連他心所憎惡的共有七樣:就是高傲的眼,撒謊的舌,流無辜人血的手,圖謀惡計的心,飛跑行惡的腳,吐謊言的假見證,並弟兄中布散紛爭的人。」(箴六16-19)驕傲位列榜首,我們要小心以免落在此罪。

18:「愛宴樂」,不要以為你天天在家吃晚飯,沒有去過甚麼晚宴或派對,所以這一項跟你沒有關係,「愛宴樂」這個字的原文是「喜愛 (G5369)享樂」、「喜愛(G5369)娛樂」總之就是叫肉身有享受的各式各樣活動。正當的消遣是我們身體健康所需的,但這裡不是這樣,享樂成了人們所戀慕的重要事情,今天人可能沒有像洪水前的人一樣,「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創六5),但肯定有許多人,包括一部分信徒「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吃喝玩樂」,把自己的心思精神都投放在享樂的事上。這些享樂可以跟罪惡沒有任何關係,但這些享樂卻實在霸佔了信徒的心,叫人「喜愛享樂」勝過「喜愛神」。

19:「不愛神」原文是「不喜愛神(G5377)」,在末後的日子,教會中普遍找不到「愛(G25)神」的人,更可憐的是連最基本的「喜愛神」也失去了。

20:「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這種情形只會發生在教會中,「敬虔」(godliness)是「像神」的意思,但很可憐,只得一個敬虔的外殼,但裡面卻沒有「像神」的性情,「背了敬虔的實意」原文是「否定敬虔的能力」,這比沒有敬虔的實際更可怕,因為沒有敬虔實際的人,只要肯在主面前好好學習,還有機會進步,但這些「否定敬虔能力」的人,乃是拒絕神屬天的大能,不相信關於生命和虔敬的應許(參彼後一3),成了教會中假冒為善的人,「把天國的門關了,自己不進去,正要進去的人,你們也不容他們進去。」(太二十三13)

作貴重的器皿

香港衛生處常常用吸煙引致嚴重疾病的照片,警示市民如果經常吸煙,最終會患上這些頑疾。保羅在提後三章也是這樣揭示這些末後日子可怖的狀況,叫我們要格外小心避免,如果落在這些狀況中,日過一日,習以為常,要恢復正常很困難,甚至壞到無法逆轉。「然而,神堅固的根基立住了。上面有這印記說:主認識誰是他的人。又說:凡稱呼主名的人總要離開不義。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的,有作為卑賤的。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事」原文指「器皿」),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二19-21)求主憐憫我們,在這末後的日子省察自己,遠離那些卑賤的人和事,好好學習捨己跟從主,並學習愛神、愛弟兄並愛眾人,等候主的再來。

2021年5月16日:黃漢先〈得贖的日子近了— 信心中的持守 (三)〉

經文:來 11:17-19;加 4:23;羅 9:9;創 18:10,14,22:1-3,9-12

希伯來書給我們看見,信心之於我們乃極重要之事,因為「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11:6)。並且我們更當「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3:14),免得像昔日的以色列民一樣,因着不信從而不能進入安息。我們蒙恩不只因信稱義,神更要把我們模成祂兒子的形像,且在主再來的時候,叫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像和祂榮耀的身體相似(羅5:1,8:29-30,腓4:20-21)。而在這等候得贖的日子,信心中的持守更是我們所必須學習的功課。感謝神,在希伯來書中也記下了許多信心的見證人作我們的榜樣。而在這些的見證人中,亞伯拉罕信心的生活更我們所當效法,因經上說,他是我們信心的祖宗。

  • 憑應許所生的兒子

亞伯拉罕的生平,從創世記裏所記,可簡略分為三段:一、12-14章;二、15-22章;三、23-25章。第一段裏特別讓我們看見,神在他身上所作的,乃叫他認識神是天地的主,至高的神。他在信心功課上學習的是關乎地的問題。在接着的第二段裏,是他的信心對神所應許賜他兒子的問題,兒子當然與產業發生關係,所以他聽見神說:我必大大的賞賜你。他隨即就回應說:「主耶和華阿!我既無子,你還賜我甚麼呢?並且承受我家業的是這大馬色人以利以謝」(15:1-3)。但神說:不!「這人必不成為你的後嗣;你本身所生的才成為你的後嗣」。接着就領他走到外邊,說:「你向天觀看,數算眾星,能數得過來嗎﹖」又對他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感謝神,經上說:「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為他的義」(4-6)。神也與他立約,以約來確定給他的應許。但是,日子一天天的過去,他來到迦南地已經十年(16:3),也就是說他已八十五歲了,撒萊卻一直沒有給他生下兒子。所以,當撒萊建議把夏甲給他作妾,他想想也就接納了。果然,夏甲就給他生下了以實瑪利。但是從以實瑪利生下之後,十三年之久神卻沒有像先前一樣向他顯現,換言之,他與神的關係不像以往了。同時,他的家也沒有因得了這孩子而安息。當然神知道亞伯拉罕,而神也實在要成就祂所應許的,所以到了神的時候,神就再向他顯現。十七章說:「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能的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我就與你立約」。神的話明顯是要讓亞伯蘭看見他的光景,並使他進一步的認識神。他怎麼能達到完全?不是他,乃是神,所以神說:我是全能的神。而接下去,神要他行割禮。甚麼是割禮?就是除去肉體的情慾(西2:11)。亞伯蘭憑着肉體生了以實瑪利,這不僅不是神所應許的,更帶給他痛苦。現在神說要在祂面前作完全人,而要達到完全,肉體就必須對付掉。割禮;十字架是神與人立約的記號,也是肉體被對付的記號。感謝主,聖靈藉保羅給我們看見,我們這因信在基督裏的,已受了不是人手所受的割禮,乃是基督使我們脫去肉體的情慾。但這客觀的真理,要成為屬靈的實際,卻不只在信心裏接受,還必須在信心中經歷神在我們身上的工作。

所以接下去我們看見,亞伯拉罕來到人生的盡頭,九十九歲,撒拉也九十歲了。但是神卻來給他們一個新的起頭,神說:你的名字不再叫亞伯蘭,要叫亞伯拉罕,因為我已立你作多國的父。撒拉也不要再叫撒萊,要叫撒拉,她也要作多國的母。我必賜福給她,也要使你從她得一個兒子;明年這時候撒拉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以撒。到了第二年,亞伯拉罕一百歲,神的應許成就了,撒拉果生下了以撒。

  • 獻上應許所得兒子

然而沒有想到,有一天,神卻對亞伯拉罕說:「你帶着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22:2)。聽見神這話,亞伯拉罕有甚麼反應?「亞伯拉罕清早起來,備上驢,帶着兩個僕人和他兒子以撒,也劈好了燔祭的柴,就起身往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了」。第三日,到了那山下,亞伯拉罕吩咐僕人在那裏等,就帶着以撒往山上去,並且在那裏築了壇、放上柴,就把以撒捆挷放在壇上,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還好,就在那時候,神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然後,亞伯拉罕舉目觀看,見有一隻公羊,兩角扣在稠密的小樹中,亞伯拉罕就取了那隻公羊來,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

亞伯拉罕為甚麼能如此的把兒子獻上?自然這是亞伯拉罕對神的敬畏,因為神說:「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12)。這也是他對神的信心,他信神是那叫死人復活的神;他以為神能叫人從死裏復活,那一刻,他也實在彷彿從死中得回他的兒子(羅4:17,來11:19)。但希伯來書十一章17節卻說:「這便是那歡喜領受應許的,將自己獨生的兒子獻上」。明確說出這是他歡喜領受應許的表現,來表明他對神的信心的實際。甚麼是神的應許?在此自然是指着神給他以撒的事,因為加拉太書明顯說,以撒是憑應許生的。以撒故然是神的賞賜與作為,但是神對亞伯拉罕更是說:「明年這時候,我必要回到你這裏;你的妻子撒拉必生一個兒子」(18:10,羅9:9)。神是說有就有的神,祂要叫撒拉生一個兒子有多難?所以這就給我們看見,神的應許是連於祂自己,神自己就在祂所賜與所作裏。因此希伯來書十一章17節說:「這便是那歡喜領受應許的,將自己獨生的兒子獻上」,就顯然為給我們看見,亞伯拉罕對神的認識,與他對神的信心,他所抓住的乃是神的應許,而非神的賞賜,或神所作的。不錯,得着這以撒的確是神的賞賜,也是神在他和撒拉身上奇妙的作為,但是這更是神所應許給我的。因此,這既然是神的應許,並且這應許神更明確的以明年這時候祂必再來這話作保證,那麼現在神說把以撒獻上,神必定要對祂的應許負責。所以,亞伯拉罕就毫不懷疑的,甘心樂意在信心中把這從神應許而得的兒子以撒獻上。這才是亞伯拉罕的信心,也是他在神手中被帶進所達到的信心的頂峰。

所以,甚麼是信心?信心永遠是建立在神的應許上。如果我們的信心只建立在神的能力、作為,哪我們的信心很容易就因環境,因神所作的沒有達到我們所想望的而失落,而生出軟弱了。以色列民為甚麼對神存着不信的惡心?這正因着他們的信心是建立在神的作為上,他們觀看神的作為,但心卻迷糊,不曉得神的法則(來3:9-11)。今天,我們處在這末後的日子,我們知道主再來的日子近了,但我們的信心是建立在主的應許上,還是在主能力或祂的所作上?自然,我們的神,是作事的神,父作事子也作事,祂為着祂的旨意是一直在作事的。但我們卻不要忘記主一切所作乃是根據祂所定的旨意,祂的應許。因此,我們不要因着外在的人事物而迷糊,信心因此而搖動,我們必須把信心建立在主的應許上,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環境只該催促我們更切的仰望主來,世界所發生的事,理當只是提醒我們:「一有這些事,你們就當挺身昂首,因為你們得贖的日子近了」。因為這是主的應許。祂必照着所應許的,按着祂的時候來成就。正如他對亞伯拉罕所說的:「明年這時候,我必要回到你這裏;你的妻子撒拉必生一個兒子」。但願我們也能抓住神的應許,作個像亞伯拉罕一樣的回應的人。

2021年5月9日:陳景聲〈持守真理忍耐結實〉

主受的第一個試探(路四3-4)

主被受肉身迫切需要的試探,魔鬼引誘主用自己的方法為自己的存活救自己。主的回應是人活著是根據神,要依靠神,不但靠神得著肉身食物的需要,更是得著靈裡真正生命的需要,因按神口中的話語來生活才是真正的活。

主受的第二個試探(路四5-8)

在試探中魔鬼提出的引誘揭露了這世界的背後都是魔鬼營運的,其目的是要人拜他,主斬釘截鐵的回應當敬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他。

主受的第三個試探(路四9-12)

魔鬼引經據典用神曾說的話叫人試探神,而主就回應不可試探主你的神,不是相信神的話就可以任意妄為或脅迫神。

要裝備真理

魔鬼試探中的話都是謊言,所以人照著魔鬼的話來活時,就是活在謊言之中。若一生建基於魔鬼的謊言、在道理中生活,最後得到的就像氣泡。

主在三個試探中的回應都是說「經上記着說」,主都是用經上的話拆解這些謊言,這些話就是真理,能叫人活在真實當中。

主的救恩不單拯救了我們的生命及人生,也使我們人生從虛假之中轉到真實,我們的生命就建基於真實的事情上,因此我們要穿上全副的軍裝,即裝備真理(約十七17;弗六14上、17下)。我們人生很重要的事就是要認識、追求真理,生活建基於真理。

真理是一點點的累積,主也裝備真理

主是在敬畏神的家庭下長大的,他們的敬畏在於生活是遵行神的話(路二21-24),很自然這對父母必然會用神的話教導主,使主自小受神的話教導。

另外,主十二歳時坐在教師中間,一面聽一面問(路二46)。在主的成長中,真理也慢慢建立在主裡頭,尋求、明白、裝備聖經的真理就是神向人所說的話。主的成長是我們的榜樣,在神的真理上受教,被真理充滿且受其支配,而不是被魔鬼混淆、控制。

更要領受真理——撒種的比喻(路八11-15)

種子,即神的道向人釋放、種子撒出來的時候,人會有不同領受的情形,人都聽了道後會有四種不同的「結果」,應該說只有一種有結果,其他都沒有結果。

第一種情形:輕忽的心路八12

的確是魔鬼來從他們心裡把道奪去,但若聽道後重視、寶貴所聽的道就會好好守住,就不會輕易的被魔鬼奪去了。

作為基督徒更要鄭重、不忽略所聽的道,不然失去的不但是當初信主得永生的救恩,更是將來全備的救。(來二1、3)

第二種情形:剛硬的心(路八13)

這種人是在起初受到感動,但心仍是硬的、是封閉的,沒有讓真理完全進入心裡,只流於表面,這淺層的感動是不能改變我們的人生,不能使我們從虛假轉到真實。

第三種情形:擠迫的心(路八14)

人內心的容量是有限的,所以當人被今生今世的事充滿時就裝不下神的道。再者,聽了道走開後再面對今生的事時,心若被今生的思慮累住了而不能結果。(路廿一34)

第四種情形:善良誠實的心(路八15)

這種人的心是柔軟、向神敞開的,且重視並寶貴神的話,再加上持守及忍耐就能結果結實。

主面對試探的三個回應表示主不論外在身處的環境或受到的試探,依然站在聖經真理的話來活,就是持守。

約伯的經歷在一直忍耐,他雖有疑惑的地方但仍沒有失去向神的忠誠。聖經是以看向約伯結局的視角告訴我們,明顯主是滿心憐憫及大有慈悲。(雅五11)

因此,我們也要以看向永恆的視角看見:今天我們經歷的是至暫至輕的苦楚使我們能忍耐、持守,但神為我們預備的是極重無比的永遠的榮耀。 故此,要裝備、追求真理,棄絕虛謊,持守真理,忍耐結實,心要鄭重、柔軟、騰空。

2021年5月2日:趙永欣〈得贖的日子近了-神全備的救恩(因信稱義)〉

經文:路 21:25-28;羅 3:19-28,4:2-3,9-13,17-24,5:1-10

得贖的日子近了,若我們能更多認識神全備的救恩,這樣,我們就能挺身昂首,並越發有指望。但甚麼是神全備的救恩?從救恩的範圍上看,這包括了「靈」、「魂」、「體」全人的拯救;若從救恩的經歷上看,則可包括了「稱義」、「成聖」與「得榮」幾個最重要的階段,這也正是羅馬書讓我們所看到的。神的福音就是祂的兒子,也是世人的盼望,因為無論是猶太人和希利尼人都在罪惡之下。就如經上所記: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羅3:9-10),世人都犯了罪(羅3:23)。聖經不單讓我們知道,當人在蒙恩前,死在過犯罪惡之中的光景(弗2:1-3),更讓我們知道罪帶來的除了死亡,死後還要受神的審判(來9:27),被定罪的結果是被扔在火湖裏,永遠滅亡(啟20:13-15)。實在神若究察罪孽,誰能站立得住呢(詩130:3)?面對聖潔公義的神,人如何能被稱義?

、如何在神前稱義

甚麼是稱義?原文是屬於法律的用詞,表達稱義的地位和關係,就如一個犯法的人被定罪受刑後,罪的問題就解決,恢復了合法無罪的地位。慕廸曾指出稱義比原諒更進一層,它的意思是:不再有任何對你的控告,你一切的罪都完全被除去,永遠不再被記念、不再被提起。但人怎樣才能在神面前稱義呢?在人心思中總希望可憑著自己的努力去行善,以為這樣能在神面前稱義,可惜人實在不夠認識自己。好像昔日神藉摩西頒布律法,神的百姓也誤解了,以為可以藉此得救,因為律法曾說,人若遵行律法,就必活著(利18:5),可惜人沒能力全守律法,不能滿足律法的要求,極其量只能遵守了某部分,但雅各書告訴我們,凡遵守全律法的,只在一條上跌倒,他就是犯了眾條(雅2:10)。所以凡有血氣的,沒有一個因行律法能在神面前稱義(羅3:20)。實在,人的得救和稱義不是靠行為,若是人能靠行為,心裏也很容易產生驕傲,聖經清楚告訴我們,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弗2:8-9)。這樣,律法的目的是甚麼?熟悉舊約聖經的保羅,讓我們真知道,律法本是叫人知罪,如同保羅說,非因律法,他就不知何為罪(羅7:7)。另一面,從積極來說律法是我們訓蒙的師傅,引我們到基督那裏,使我們因信稱義(加3:24)。

、信靠耶穌得稱義

神的義不是從律法內顯明,乃是在律法之外,就是在福音上顯明,我們蒙神的恩典,藉基督的救贖,就白白稱義(羅3:21-22)。是我們的主付上贖價,將我們從罪中救贖出來,放在稱義的地位上,成為清白無罪,並與神和好。神怎樣使我們因基督的救贖,白白稱義?「挽回祭」正是神的救法。「挽回祭」舊約聖經作「施恩座」,大祭司在贖罪日會帶著血進入至聖所,把血彈在施恩座上,要為自己和以色列民贖罪。這裏翻作「挽回祭」,就是說主在神面前作了「挽回祭」把神的怒氣挽回。公義的神要按公義要求、追討和審判,但神寛容忍耐人,並以主作為我們代罪的羔羊,祂在十字架上流出寶血洗淨人的罪,並完成救贖,滿足了神公義的要求,我們只要因信就能得救,白白的稱義了。這樣,我們那裡能誇口?我們只有感恩和讚美(羅3:25-28)。

、因信稱義的見證

因信稱義之路,不是現在才有。追索源頭,早在亞伯拉罕的時候就開始,保羅指出『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說明不是靠行為,若亞伯拉罕是因行為稱義,就有可誇的;只是他在神面前並無可誇(羅4:2-3)。接著保羅也說出稱義與割禮是無關的。割禮對猶太人來說,無疑是很重要的,但亞伯拉罕稱義(創15章)卻是在神與他定立割禮(創17章)之前(羅4:9-13),這更說明了我們稱義完全不是靠行為。神應許亞伯拉罕得著的後裔,他因信神,就被稱義。他知道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復活、使無變為有的神,因此,他能在無可指望的時候,因信仍有指望,就得以作多國的父……他將近百歲的時候,雖然想到自己的身體如同已死,撒拉的生育已經斷絕,但他的信心還是不軟弱。且滿心相信神所應許的必能作成。所以這就算為他的義。感謝神!這不是單為他寫的,也是為我們將來得算為義之人寫的,就是我們這信神使我們的主耶穌從死裏復活的人(參羅4:17-24)。我們是亞伯拉罕信心之子孫,我們不單因信基督而稱義,也要得著因信稱義而帶來的福樂。

、因信稱義的福樂

與神相和:我們從前因罪與神隔絕,並且行惡與神為敵。感謝神!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主耶穌基督得與神相和(羅5:1),並免去神的忿怒(羅5:9-10)。

進入恩典:我們又藉著祂,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羅5:2)「進入」用於導引一個人覲見君王,或領航一隻船停泊港口。感謝神!我們原是罪人,因基督引到神的面前;另一面,因主我們也被引入神的港口,像一條船進入避難所一般安穩。

盼望榮耀…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羅5:2-5)。感謝神!我們是有榮耀盼望的人,有一天主再回來,要把我們帶到榮耀裏去,那時我們身體要改變,像主一樣榮耀(腓3:20-21)。另一面,在患難中也可歡歡喜喜,因為當我們知道是出於神的許可,祂要藉此模造我們,這會使我們得著盼望。或許過程中我們會感到軟弱,但感謝神!神會藉聖靈將祂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使我們得著安慰和激勵。

以神為樂:…也就藉著祂以神為樂(羅5:11)。感謝神!我們因著因信稱義,有神成為我們的滿足喜樂,並能以祂為誇勝(參羅5:11呂譯)。

總結:

願主恩待我們,讓我們能更多認識因信稱義的真理和所得的恩典,並能更多經歷因信稱義而得的福樂。

2021年2月28日:李德文〈用世物的,要像不用世物〉

經文:哥林多前書七章 29-31 節

「弟兄們,我對你們說,時候減少了。從此以後,那有妻子的,要像沒有妻子;哀哭的,要像不哀哭;快樂的,要像不快樂;置買的,要像無有所得;用世物的,要像不用世物,因為這世界的樣子將要過去了。」(林前七29-31)

「用世物」要像「不用世物」

  • 信徒可以幹這個幹那個嗎?這等問題圍繞信徒一生,包括了許多生活抉擇,數之不盡。若事情明顯違背聖經原則,及/或是犯罪的,信徒當然要對它們說不。然而,在相反的情況下,既沒有違背聖經原則,也不是犯罪的,這等事情才真正會讓人產生疑惑。舉例而言,信徒可否買一隻名牌手錶,又或者可否參政等等。這些都是聖經沒有定規的事。的確,不同信徒對這等事情或會持有非常不同的觀點和態度。
  • 聖經說「用世物」,意思就是說世物是可以用的。我們不要屬靈到一個地步,以為要超脫一切世上的事物,不吃人間煙火。從這個原則擴大來說,就是世上很多事情只需要沒有違背聖經和不是犯罪的,我們都可以參與。然而,聖經有一個後續的原則,就是「要像不用世物」,也就是不要太過受世物(世上的人與事)牽動自己的內心。用保羅較早前所說的話,就是「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哪一件,我總不受他的轄制。」(林前六12)所有事物縱使是對的,也不要成為這些事物的奴隸,意即信徒對這個世界上的人和事都不應過分執著。雖然不信主的人,尤其是閱歷較豐富的人也會叫人不要對這個世界上的人和事過分執著,但他們的原因多是消極的看化人生,與聖經所提的不同。
  • 以物件而言,不一定貴的東西才會轄制我們,因為價錢不等同價值。那麼,準則在哪裡?其中一個準則就是當我們愛這些事物過於愛主時,我們便需要有所警惕了。聖經說從此以後,那有妻子的,要像沒有妻子。意即婚姻雖然重要,雖然價值很高,但如果因婚姻而破壞了與主的關係,我們便不應受其轄制,更應調整我們的心態了。哀哭的,要像不哀哭;快樂的,要像不快樂。意即哀哭和快樂等心境雖然重要,但如果因這些心境破壞了與主的關係,我們便不應受其轄制。置買的,要像無有所得也是如此,不要太過陶醉於所擁有的物件,因為它們隨時會變成你我的偶像。
  • 雖然信徒在不受轄制的前提下可以用世物,然而還有一點需留意。「論到吃祭偶像之物,我們知道偶像在世上算不得什麼,也知道神只有一位,再沒有別的神。 …… 但人不都有這等知識 …… 只是你們要謹慎,恐怕你們這自由竟成了那軟弱人的絆腳石。 若有人見你這有知識的在偶像的廟裡坐席,這人的良心若是軟弱,豈不放膽去吃那祭偶像之物嗎?…… 你們這樣得罪弟兄們,傷了他們軟弱的良心,就是得罪基督。 所以,食物若叫我弟兄跌倒,我就永遠不吃肉,免得叫我弟兄跌倒了。」(林前八4-13)當我們作出某種決定或會絆倒別人時,我們也需要在主面前重新考慮,看是否要與那些有機會被自己絆倒的人解釋,抑或是為了他們信心的緣故,情願放棄你想要作出的決定。

「用世物」不用到盡」

  • 「用chraomai世物的,要像不用katachraomai世物;因為這世界的樣子將要過去了。」(林前七31)在chraomai的前面加上kata就是katachraomai,意思是過度使用造成的濫用(abuse arising from over-much use),或者是完全使用(using it to the full)。簡單而言就是「用到盡」。意即神賜世物給人享用,但人不應過度濫用。用世物的,不要用到盡。
  • 吃喝是每個人的正常需要。每當吃放題或自助餐時心態便會改變,很多人都想吃到盡,最終辛苦了自己,甚或生病。有一個廣告說「去旅行,去到盡!」幾天走訪多個國家,最終也是苦不堪言。有人為子女教育孟母三遷找最佳校網,又或要子女參加各式各樣興趣班和補習班,不怕被稱為怪獸家長,總要去到盡。又有一個香水廣告的字幕說,為了愛情你可以去到幾盡,都是有意無意鼓吹人為愛情去到盡。又例如工作賺錢,聖經沒有叫信徒逃避工作:「若有人不肯作工,就不可喫飯。」(帖後三10)但總有人過份工作,總是去到盡。還有買包包(手袋),打機(玩電子遊戲),買車買樓等等也是一樣,有人都會去到盡。這樣,就影響了與神和弟兄姊妹的關係,以及屬靈生命的成長。

時候減少了

  • 在生活經驗,我們常遇到「時候減少」的情況,例如學生面對公開考試,越接近開考之日一般便越努力讀書;職場上的肢體也要面對工作死線,越接近死線工作的態度便有所改變。考試期間什麼時候要停筆也是考生必須留意的,因為剩餘可作答的時候減少了。就算買東西,精明的消費者總會留意最佳使用日期或什麼時候過期,當限期接近之時便要盡快使用,否則食物便會變壞。因此,在生活上,當我們察覺到「時候減少了」,正常的人總會對該事物調整心態或改變行為。可惜,很多時候我們卻忽略了時候正在減少,因此,神常以他的話來提醒我們,讓我們真的知道「時候無多」。
    • 「耶和華啊,求你叫我曉得我身之終,我的壽數幾何,叫我知道我的生命不長。」(詩三十九4)
    • 「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雅四14)
    •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九十12)
    •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傳三1)
    • 「智慧人的心能辨明時候⋯⋯」(傳八5)
  • 「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太廿四36)聖經沒有清楚說明主耶穌什麼時候再來實在是神的智慧,對我們有很大益處。主在啟示錄只是多次說「我必快來」,卻沒有說明具體時間。如果一個考試沒有定下停筆時間,一開考之後,主考官便說將快停筆,我想正常的考生必定認真作答。「因為這默示有一定的日期,快要應驗,並不虛謊。雖然遲延,還要等候;因為必然臨到,不再遲延。」(哈二3)若以現在的眼光看過去,主耶穌的確過了很多世代還未有再來。但對每個世代而言,明知主會再來而還未來的感受乃是相同的,都能叫那個世代的人感受到距離主再來的時候減少了。

 這世界的樣子將要過去了

  • 這世界
    • 「父啊!現在求你使我同你享榮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同你所有的榮耀。」(約十七5)這個「世界」就是現在的世界,是神創造的,是有開始的。
    • 然而,「世界」卻被魔鬼控制,魔鬼是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弗二2)。因此,世界便有了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約壹二16)
    • 「我已將你的道賜給他們;世界又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約一七14-15)「世界」恨所有神的兒女,因為他們不屬於世界,然而,主耶穌卻沒有求父神叫神的兒女離開世界,只求神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
    •  雖然「世界」是神所造,本意是讓人管理和享受,但由於受魔鬼控制,「世界」對信徒便有了負面影響,叫信徒貪愛它,例如「底馬貪愛現今的世界,就離棄保羅往帖撒羅尼迦去了」(提後四10)。
    • 「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約壹五19)人在世界裡,世界又臥在那惡者手下。人便不知不覺,很舒服地躺臥在那惡者手下,連自己貪愛世界也不知道。
  • 這世界的樣子將要過去了
    • 這世界的樣式在過去中(For this world in its present form(fashion, outward form, schema)is passing away.)
    • 原文是指戲劇中場景正在發生變化,現在的場景很快便消失了。這一幕場景無論是怎樣精彩又或怎樣差勁,都是虛幻,因為很快便會變成下一幕的場景了。
    • 「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彼後三10)「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約壹二17) 在當今世界,所有看起來美好的事物,無論是物質或非物質的,諸如財富、榮譽、普世價值等等,都只不過是流動而短暫,都正在消失,並在迎接新的一幕。
    • 我們如何面對「這世界的樣式在過去中」呢?願聖經的話再次提醒我們:「親愛的弟兄啊,你們是客旅,是寄居的。」(彼前二1)「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怎樣敬虔切切仰望神的日子來到。」(彼後三11-12)

2021年2月21日:馮貴滿〈等那完全的來到〉

經文:哥林多前書十三章 8-13 節

哥林多教會的難處

我們讀哥林多前書就知道,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高舉人的智慧,追求恩賜、能力,因此他們分門結黨、彼此相爭,導致生活敗壞、聚會混亂,因為他們所追求的只是今生眼前所見的。他們因為面對許多不同的難處,所以寫信問使徒保羅許多問題。

使徒保羅的解答

  • 消極方面(林前一至十一章):

保羅解答哥林多教會的問題,告訴他們只有釘十字架的基督是唯一的答案(參 林前二2)。

  • 積極方面(林前十二至十四章):

要追求愛、切慕屬靈的、並作先知講道(參 林前十四1)

十二章講屬靈的,這不是外面的能力、地位,而是靈裏面的實際。

十三章講愛,只有屬神的愛,才是真正的建造教會。

十四章解釋先知講道,是傳講神的話,為要造就別人。

積極的作這三件事,才能有正常的教會生活。

哥林多前書十三章被忽略的一段(8-12節):因愛而生的認識

哥林多前書十三章被稱作 「愛之章」,大家都只注意1-8節講解「愛是⋯⋯愛是永不止息」,然後直接跳到13節「⋯⋯其中最大的是愛」。其實8-12節這段話是使徒保羅因為愛而生的極重要的認識。

愛是永不止息(林前十三8

  • 愛是從不喪失或廢掉(原文意思),即是愛是無限的。
  • 先知講道的能力會廢除、說方言會停止、知識會廢除;即是這一切都是有限的。

今生是有限的(林前十三 9

經文指有限的亦可翻譯為局部,即非全部。所以經文提及現在所知道的有限、先知所講的也有限,皆為局部,並非全部。

那完全的是無限的(林前十三 10

那有限的,即被定為是局部的,必歸無有,即必廢除。經文中「完全的」可翻譯為完整的或成熟的來到,意思是要等完整的或成熟來到。所以這裡說「完全的」,指着主的再來及信徒生命的成熟。

使徒保羅用兩個例子說明,就是小孩的成長和照鏡。

孩子成了人(林前十三 11

當成了人就丟棄孩子的事,即是丟棄孩子的話語、心思(即所注意的)、意念(即對事物的衡量和判斷)。

因此要在生活中追求成熟以達至成人,其條件就是要跟主走十字架的道路。

從照鏡到面對面全知道(林前十三 12

因保羅的時期的科技不及現在,因此看向鏡中的自己是不能完全看清,是模糊不清的。

當主再來時,與主面對面,對自己才有全知道的認識,像主認識我們,明白自己是軟弱的,一切都是出於神的恩典。

常存的信、望、愛(林前十三 13

如今常存的信心、盼望、愛心,最大的是愛。

信心與盼望可能還有不完全的,只有愛,因為是神的愛,所以是我們在今生能摸到的完全(參 約壹四 18)。

教會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是要在愛裏彼此建立,才得以完整、成熟。

2021年2月14日:梁景法〈得贖的日子近了(一)— 挺身昂首,迎主再來〉

經文:路21:10-11;路21:25-28;約20:19-23

(一) 主對門徒說:「願你們平安。」

主的平安與我們同在 : 在主復活的那日,門徒聚集的時候,主就向他們顯現,對門徒說:「願你們平安」。主喜歡祂的門徒在祂復活的日子,就是主日,聚集在一起,因為這是祂復活的表明。復活的基督,是超越一切限制的。今天是農曆新年的第一個主日,是新一年的開始 ,願主的平安與我們同在,帶領我們一生行在神的旨意中,討父神的喜悅。人若未曾經歷過復活的主,難免會生活在恐懼中;一旦經歷了,就會有真實的平安。主的顯現必然會給我們帶來平安與喜樂。真實的平安,來自靈裏經歷主的同在;沒有任何人、事、物能把這平安奪去。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

新一年在主裡的學習和目標 : 第一段經文談及主再來的情況與末後日子的可怕。聖經以陣痛來描述當主回來之前所發生的災難和預兆。世人因戰爭、軍事衝突、大地震、多處饑荒瘟疫;天上又有可怕的異象,和顯現大神蹟,都嚇得魂不附體。聖經特別提醒我們,「一有這些事,你們就當挺身昂首;因為你們得贖的日子近了。」這裡有一連串很明顯的對比:雖然面對相同的惡劣的環境,世人會心裏憂愁,膽怯,生活在恐懼中; 但是屬主的人有平安與喜樂,且更挺身昂首,因為得贖的日子近了,真是何等大分別!過去的一年,因著整個世界的變化、社會的矛盾,衝突,不少人面對著挫折與壓力,甚至活在痛苦中。到底你是在主的平安裡,抑或在矛盾痛苦中渡過? 讓我們回顧過去一年的經歷,從中學習功課,也期盼新一年在主裡有新鮮的學習和目標。

(二) 平安的主一生帥領我們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有勇氣),我已經勝了世界。」(約十六33)

主已勝了世界,使我們可以有勇氣面對苦難:主沒有應許信徒可以免除苦難,也不是叫基督徒忽視世上的苦難;但可以靠著主勝過苦難,並從中得著益處。在復活的主裏,主的得勝成了我們的得勝;我們在祂裏面,以祂的得勝作為我們時刻的誇勝。祂將祂的平安賜給我們;祂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祂賜的平安叫我們心裏不憂愁,也不膽怯 (約十四27) 。世人的平安是隨境遇而改變的,因情緒擾亂,不能持久。主的平安是人因著享受主的救恩,而產生的心境平安;是裏面的,不在乎外在的環境;是人與神、人與人之間相安、和平的狀況。

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 : 「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林後四16) 環境中的碾磨和重壓,只能毀壞我們外面的人,反而加速增添神的成分,使裏面的人剛強、更新和變化。無論遭遇甚麼打擊,總不喪膽。有基督住在我們裡面,就有基督的平安。信徒裏面甚麼時候感覺不到主的同在,甚麼時候就失去主的平安;主的同在,乃是真平安的根基和確據。我們若在基督以外,被任何事物 —— 包括自己、世界、道理、規條等困住,就沒有平安;只有脫離一切的纏累,才有平安。主的工人應當天天不斷保持靈裏的更新,若仍停留在陳舊的光景中,恐怕是我們外面的人貪享安逸、躲避十字架的功課。

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 一切遭遇都是萬有主宰所安排,為要叫我們得著屬靈的益處。所以基督徒不承認「運氣」,更不該去預測運氣。我們唯一要作的,是要明白和遵行神的旨意。我們得救重生之後,一面藉聖靈在我們裏面作工,一面藉神所安排外面的環境,無論是順境或逆境,叫我們裡面的新生命不斷成長,漸漸被更新而變化,以致被「模成祂兒子的形像」(羅八29)。

(三) 當挺身昂首;因為得贖的日子近了

得贖的日子:聖經特別提示我們:在末後日子,一看見天上顯出可怕的異象,和大神蹟等事情,就當挺身昂首;因為得贖的日子近了。「挺身昂首」是表示歡樂的意思。「得贖」不是指靈魂得著救贖,乃是指我們身體的得贖(參羅八23)。我們信主的時候,已經得著永遠的救恩。我們的靈已經得救,但是身體仍然在舊造裏歎息、勞苦,受敗壞的轄制,有病弱衰老的痛苦。身體的得贖,是要等到主再來的時候才能得著。那時,祂要使我們這舊造受轄制的身體得贖、改變,進入新造自由的榮耀。我們的身體要改變形狀,與主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腓三21)。這便是聖經所說「身體的得贖」的意思。不認識神的人:慌張不定,恐懼驚惶;但是屬神的人:看到那些災難的時候,如聖經所說:可以挺身昂首,因為將要得贖,經歷整個生命的復生,身體的更新。

榮耀的盼望 : 信徒今天活在地上,仍須受肉身種種的限制,如饑餓、病痛、情緒等,但當主再來時,這一切的苦惱,都因身體的改變而消失了。主耶穌的再來,乃是信徒最大的盼望,因那時可以完全經歷並享用救恩。我們最大的盼望不是來自任何人類的發展,而是來自主自己,主擁有的主權。人類有很好的科技發展,可惜人心依舊敗壞不堪!更有魔鬼的引誘和試探,被罪惡捆綁,最終墮落至滅亡。基督榮耀的出現,乃是把所有蒙恩者帶到神兒女榮耀的自由中(羅八21),以致達到神當初創造人類原先最高的心意。這不但是我們榮耀的盼望,更激勵我們要趕快向世人傳福音,免得主來時,他們永遠沉淪。

(四) 抓緊使命、廣傳福音

主頒佈給門徒的大使命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太廿八19-20)「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 (約廿21)主耶穌怎樣被父神差遣,在世上成為父神的彰顯;我們也被主差遣,在世上成為基督的彰顯。主耶穌行事為人怎樣遵行父神的旨意;我們也當照樣藉著與主合一,行事為人遵行主的旨意。主耶穌差遣我們,廣傳福音,所以我們要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太廿四14)。

齊心努力,搶救靈魂 : 面對疫情,世界都在惶恐不安,正是主量給我們傳福音的最好機會。下一個週六,二月二十日,下午三時,是教會的福音聚會。我們要還福音的債,要齊心努力,緊抓機會,積極邀請不同的福音對象,包括:父母、夫妻、子女、兄弟姐妹、親戚、師生、同學、朋友、鄰居等等,上網觀看。我們同心為福音爭戰,為聚會禱告,求主捆綁仇敵,釋放親友。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羅一16)。我們從神的話中得著激勵,從禱告中得著能力。主賜聖靈,讓我們能行使屬靈的權柄,憑著信心,傳揚福音,榮耀歸神!

(五)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廿八20)

明白並遵行神的旨意:主除了吩咐我們要廣傳福音,搶救靈魂外,也要明白主的吩咐並遵守祂的教訓。教會新一年的讀經計劃開始了,你預備好了嗎? 願主祝福衪的教會,大家同心立志,好好讀神的話,加油讀聖經。這兩年內讀新約兩遍,舊約一遍!我們要將神的話語牢記在心,聖靈會在適當的時候教導並施恩,讓我們更明白神的的旨意,遵行祂的法則:「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三16-17)主必引導我們靠著聖靈,活在神的旨意當中,在末後的爭戰中向仇敵誇勝。

活出果子豐盈的人生:新年,是新的開始!讓我們仰目於神,好好為神而活,將每一天作為活祭獻給祂。我們需要成為一個讀經的人,體驗耶穌所賜予的豐富生命,遵行神的旨意,活出神兒子的形像,彰顯神的榮耀。我們藉此互勵互勉,一同候主歸來。

「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詩一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