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5日:謝貴枝〈親近我們的主,單獨與主相處〉

約翰福音 3:1-3「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尼哥底母,是猶太人的官。這人夜裡來見耶穌,說:『拉比,我們知道你是由神那裡來作師傅的;因為你所行的神蹟,若沒有神同在,無人能行。』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

這段話有許多偉大、屬天的知識,我們都曉得。今天我交通是與主單獨相處的恩惠。

2022 年過去了,許多不容易的事情,有難當的,流淚的,迫使我們靠主,在祂懷中渡過的(肢體被接回天家),也有許多感恩事情。

我家每年都有交通禱告會,每人輪流交通,之後禱告,到主前禱告是每年的起點。深信你們各家也有類似的安排。

● 小兒子分享:在過去一年的學習、侍奉和工作,他是在星加坡大學教學。

● 大兒子分享:他第三次被遣散,要重新學習。十年來,轉了 7 份工,主有夠用的恩典。

● 媳婦分享:交通她的學習。

● 太太分享:主將我們的四位父母都接回天家。這是過去 29 年來的崗位。1993 年,主清楚用話語帶我們回香港,滿足我們的心願;四位長輩都在不同時間信主,歸回天家。29 年回望,有不容易的地方,都是主用格外的恩領我們過去。今年是豐豐滿滿還了心願,也是在工作上完了句號而在 10 月底退休。最難的是與兒子們分住十多年。

● 我分享:剛剛退休。12/17 最後一課學生們都十分難得,「不應退休?你是我們最好的教授」。感謝主,我曾在 5 間大學工作;學生很尊重,往往說是一定要上他教的課,滿了感恩,41 年的教學生涯,美的句號。但一轉念,想起了主,流下眼淚。我完成地上職事是受尊重的、快樂的,然而救我命的主,祂的職事最後一刻是羞辱的,是被人厭棄的。因此我流淚,為了你與我,主全然倒空祂自己。在職事的末了,主顯出對我們無比的愛。

另外我交通以西結書第一章異象:神的榮耀中是輪中帶輪的 …… 就是有神的設計,一發動就必然在特定時間成就的。我們一生,我們的家正是如此。願望一生都認定是輪帶著輪,顯出神榮耀。

2022 年,你們怎樣結束?你們所注意的又是什麼?新冠肺炎?主有否在其中?最重要是什麼?沒有連上主,日子是空白的!(上周交通聚會肢體有豐富分享,說明甚麼是屬靈的經歷)

2023 年是個重要的開始。禱告後,主感動我與肢體們交通屬靈生命基本的學習:

● 親近主、親近我們的主。我們常常受屬地事情影響。

● 我們是在世不屬世。若世界將你我的心都佔去,我們就無心跟隨主。

4 卷福音書中、約翰福音有許多個人談話、俗稱個人談道:

● 什麼是個人談道?今天有多少人聚會?誰在講聚會?

● 若今天有聚會請你去講見證,只有一個人聽,你去不去?你預不預備?

● 有些君王、富人要顯出富貴,包下整個滑雪場、整個歌劇院,聽眾只有他一個。那麼,如果你我是聽眾,主親自與你講道,親自單獨向你解釋,你的感受如何?

● 若我們用這個心思讀約翰福音,解讀主每次「個人談道」,會對我們生命成長有說明。

● 1994 年,每次主日聚會完結,我到一位姊妹的母親家中。她還未信,所以我與她讀經禱告。她住的是香港的政府房屋,很簡單,環境是十分普通的。感謝主,她幾個月後信了主,她女兒教會也接下。到那時、我停下。

約翰福音第一次個人講道:

約翰福音 3:1-7「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尼哥底母,是猶太人的官。這人夜裡來見耶穌,說:『拉比,我們知道你是由神那裡來作師傅的;因為你所行的神蹟,若沒有神同在,無人能行。』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尼哥底母說:『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嗎?』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我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以為希奇。』」

與主單獨相處提升了我們對屬天的認知

「尼哥底母說:『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嗎?…… 我對你們說地上的事,你們尚且不信,若說天上的事,如何能信呢?』」(約翰福音 3:4-12)

● 怎可能(人認知極少、極有限)

● 新冠肺炎怎可能變弱(有些傳染病毒,每次傳給一個人,有抗體打它,打傷了它,毒性弱了,所以變成現在的狀況)

● 屬地知識尚且如此,屬天的更遠遠超越人類的智慧。

● 所以主說:「我對你們說地上的事,你們尚且不信,若說天上的事,如何能信呢?」

● 認識屬靈事物的起點(放下地上智慧的有限,進入屬天智慧的無限)

● 與主單獨相處提升對屬天的認知

單獨與主相處是我們一切的安慰和盼望

● 從注目地上轉到天上(大衛說,我知道這事是出於祢,我就默然不語)

● 屬天的解釋才是真正的解釋。尼哥底母「你從神那裡來,講來聽聽就滿足」。

● 家裡菲律賓的用人,也成了姊妹。之前崇洋,某某人從美國來,解釋:美國有多窮人,羅省一條街滿是富人、明星,住一個山頭、一個山頭。然而,流浪漢有 7 萬人(983 萬人中 7 萬人,就是 13 人中有 1 個),十分可憐。

● 屬地是有吸引的,有很富有的國家,有很美的國家,但遠遠無法與主為你我所預備的相比。

● 與主單獨相處,他是我們一切的安慰和盼望。

● 焦源濂交通约瑟:他是「放在哪裏都好的人」。

重新認識主為神的愛子 , 生命揀選

● 約翰福音 3:16-17「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 這段話看似與尼哥底母無關,然而這是主最後向他說的話,豈能無關?

● 這段話,神工人 Moorhouse 分享了 1,000 次。(Moorhouse 16 歲時,是名賭徒、幫派頭目和小偷。1859 年 Moorhouse 將自己生命獻給主,離世前,「若我要交通,神愛世人」)

● 這段話說出:主是屬靈事情的鑰匙、神旨意的中心,是進入豐富生命的路。透過神的愛看一切。神的榮耀是輪中帶輪的,何等奇妙、豐富。與主單獨相處:重新認識主,是生命揀選 / 改變。

主與我、我與主一同坐席

● 約翰福音的每一個主個人的相處,就是個難得的機會,可以進入。

● 求主引領我們,珍惜進入這份榮耀的交通。主與我、我與主一同坐席。

● 退休後,主若允許,我會漸漸少站講臺,因為年青的要起來,我會用更多時間親近主。

2023 年是重要的開始,環境會複雜難處會更多。

● 單獨與主相處(屬靈生命基本的學習;命運交響曲)

● 單獨與主相處(先活在主前,才能活在人前:放在那裏都好的人)

● 單獨與主相處(生命的揀選/改變)

● 單獨與主相處:勝過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