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0日:吳錦明〈得救比初信的時候更近了〉

「再者,你們曉得現今就是該趁早睡醒的時候,因為我們得救,現今比初信的時候更近了。黑夜已深,白晝將近;我們就當脫去暗昧的行為,帶上光明的兵器。行事為人要端正,好像行在白晝;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不可爭競嫉妒。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羅 13:11-14)

「你們要謹慎,恐怕因貪食、醉酒,並今生的思慮累住你們的心,那日子就如同網羅忽然臨到你們,因為那日子要這樣臨到全地上一切居住的人。你們要時時警醒,常常祈求,使你們能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路 21:34-36)

得救比初信的時候更近了

提到羅馬書十三章這幾節,通常使我們想起奧古斯丁的得救經歷,「主後 386 年夏天,奧古斯丁已在意大利的米蘭當修辭學教授兩年了,但他仍為自己活在不道德的生活中掙扎。那一天,他在花園的一角坐下哭泣,最後伏在地上,向神求助。立刻他彷彿聽到由鄰居傳來的聲音,不斷說:『拿起來讀吧!』一股他不明白的力量催促著他,他拿起一本書來讀,讀到「行事為人要端正,好像行在白晝。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不可爭競嫉妒。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他不能再讀下去了,就立刻悔改。神憐憫他,他心裡的陰霾、懷疑全被天上來的一度亮光所掃除。當時,他是 32 歲。」(互聯網資料) 這是主給奧古斯丁的特別經歷,從 13 和 14 節而得救。其實這段話是緊接著前面兩節所說的事情,然後對所有信主得救的人作出提醒,很明顯這些教訓是源於主耶穌在路加福音十九章裡的教導。

保羅在羅馬書 13:11 所說的「得救」是特別指著主再來的時候,我們身體得贖的那日子說的。「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勞苦,直到如今。不但如此,就是我們這有聖靈初結果子的,也是自己心裏歎息,等候得着兒子的名分,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羅 8:22-23) 我們每個人信主的那一刻,就重生得救,也就是保羅所說初信的時候已經發生了。主再來的日子沒有人知道是哪一天,但神已定了日期,因此這裡初信的時候,除了是保羅和當時在羅馬的信徒之外,也包括古今中外,就是你和我在內,我們每個人初信的時候,跟主再回來的日子,總是越過越近!

七十個七的預言

但以理書九章裡有「七十個七」的預言,「為你本國之民和你聖城,已經定了七十個七,要止住罪過,除淨罪惡,贖盡罪孽,引進永義,封住異象和預言,並膏至聖者。你當知道、當明白,從出令重新建造耶路撒冷,直到有受膏君的時候,必有七個七和六十二個七。正在艱難的時候,耶路撒冷城連街帶濠都必重新建造。過了六十二個七,那受膏者必被剪除,一無所有,必有一王的民來毀滅這城和聖所,至終必如洪水沖沒。必有爭戰,一直到底,荒涼的事已經定了。一七之內,他必與許多人堅定盟約;一七之半,他必使祭祀與供獻止息。那行毀壞可憎的如飛而來,並且有忿怒傾在那行毀壞的身上,直到所定的結局。」(但 9:24-27)

按 Robert Anderson 弟兄在他的著作 (The Coming Prince) 裡考究,從亞達薛西王下令重建聖城(尼 2:1-8)就是七十個七的起點,時間為主前445 年 3 月 14 日,而六十九個七的終點是主後 32 年 4 月 6 日,是猶太曆法的正月十日,以色列人要在這一天察驗逾越節的羔羊是否沒有瑕疵,也正是主耶穌騎驢進入耶路撒冷,人們向主呼喊和散那的那一天。

從主前 445 年至主後 32 年,有 476 年,(不是 477 年,因為主後是由 1年算起的)476 乘 365 日等於 173,740 日,加上其間潤年的 116 日和從 3 月14 日到 4 月 6 日之間的 24 日,總數是 173,880 日,按猶太曆法,一年是 360日,六十九個七就是 483,483 乘 360 日正好就是 173,880 日,不多也不少,完全準確地應驗了。

最後一個七

末了的一個七尚未應驗,因為以色列人拒絕了這位受膏者,因此福音便臨到外邦人,在六十九個七和末了一個七中間,插入了一段奧秘的時間 ,至今天仍未完結,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最後一個七就才應驗。「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這奧秘(恐怕你們自以為聰明):就是以色列人有幾分是硬心的,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於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如經上所記:必有一位救主從錫安出來,要消除雅各家的一切罪惡。又說:我除去他們罪的時候,這就是我與他們所立的約。」(羅 11:25-27) 因此主回來以前,福音必須要繼續傳揚。

雖然我們不知道主哪一天再來,但神已定了那日子,並且是不更改的,因此每一代信徒距離主再來的日子,實在是更近了,保羅如是,歷世歷代的信徒也如是,到我們這一代信徒更是如此。

八十年代至今

我是八十年代信主受浸的,當時不過是個高中生,也不太留意時事,但一些重大的世界事件,還是可以從電視新聞知道的。八十年代的兩伊戰爭,伊朗和伊拉克近十年的戰爭,1989 年東歐解體,到 1990 年波斯灣戰爭,該年也是互聯網誕生之年,1993 年歐盟成立,1999 年科索沃戰爭,2000 年震驚全球的 911 恐怖襲擊,緊隨而來的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中東和東歐各地區的革命浪潮四起,2015 年美國最高法院判決美國全國同性戀合法化,之後英國脫離歐盟,2019 年發生的全球新冠病毒流行,到 2022 年仍發生中的俄羅斯烏克蘭危機,但願我們不像「雅典人和住在那裏的客人都不顧別的事,只將新聞說說聽聽。」(徒 17:21) 神叫我們見證了這些重大事件發生,是要提醒我們,得救的日子實在比我們初信時又近了一大步。

但以理書二章有尼布甲尼撒的夢,那金頭、銀胸、銅腹和鐵腿的大像,在歷史中已經一一應驗了,分別在巴比倫、馬代波斯、希臘和羅馬四個帝國上完全應驗了,在最後一個七出現時,類似羅馬帝國的統治版圖,必定會再出現,美國在二次大戰後在那些地區的影響力日增,美國的軍事,經濟實力舉世無雙,美元成為全球貨幣,可以無限量印製,因此有些人估計美國就是今天的羅馬帝國,美國有些人也自認為他們的文化和政制都是希臘和羅馬的繼承者。但很希奇的是,在聖經有關末日的預言裡,當中提到北方王、南方王、西方王並東方諸王,但都跟美國沒有甚麼關係。

在以西結書有關末後的預言,「人子啊,你要面向瑪各地的歌革,就是羅施、米設、土巴的王發預言攻擊他」 (結 38:2) 猶太史學家約瑟夫說瑪各人居住在黑海北面,即今日俄羅斯聯邦的主要民族。歌革是瑪各的另一種說法,米設人是莫斯科原住民的祖先,土巴人是居住在古西伯利亞一帶的,羅施在中世記史學家已考證為羅施民族,即是今日俄羅斯的先祖,因此這些地方的王就是北方王。

南方王是指阿拉伯及非洲的一些國家,本來這些地區是無足輕重的,但因為人類對石油的需求,令到這些地區富裕起來,到今天甚至可以自主決定石油產量,無懼西方強權。聖經學者認為西方王是指將要重現的羅馬帝國,啟示錄說將來十王要把權柄交給敵基督,只有歐盟的構成和管治版圖跟這相符,因此西方王就是未來大統一的歐洲。啟示錄十六章 12 節提到有「從日出之地所來的眾王」有人稱他們為東方的諸王,一般認為是指中國、印度等人口眾多的國家。今天整個世界都與聚焦在這些地方,研究聖經預言的學者更加密切留事情發展,去對照聖經的預言。

羅得的日子

「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的日子也要怎樣。那時候的人又吃又喝,又娶又嫁,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洪水就來,把他們全都滅了。又好像羅得的日子,人又吃又喝,又買又賣,又耕種又蓋造。到羅得出所多瑪的那日,就有火與硫磺從天上降下來,把他們全都滅了。人子顯現的日子也要這樣。」(路 17:26-30)

挪亞的日子,人終日所思想盡都是惡,地上滿了暴力,但當時仍舊重視婚娶,但到羅得的日子,不重視婚娶,因為性關係變得隨便了,甚至同性戀也視作等閒,因此不再提嫁娶了,但仍舊買賣,種植和蓋造,以為自己很安穩。回想八十年代,當時普遍道德水平都較高,電視偶有親密鏡頭,第二天已有很多輿論投訴,但今天的電視、電影和互聯網上的各式的內容和影音,都充斥了色情甚至變態的內容。美國紐約在 2016 年立法保障 31 種性別身份,其中一些性別身份在男與女之間游走,或「男或女」的身份組合。

黑夜已深,白晝將近

全球暖化,地球海平不斷上升,不論這是正常地球氣溫週期或是人類工業化加劇所致,意大利鄉威尼斯近年已多次嚴重水浸,北冰洋已開始溶化,科學家估計會在未來 10 至 30 年內北冰洋將完全消失。另外,南極洲也開始溶化,全球的淡水有百分之九十儲藏在南極洲的冰州之中,倘若整個冰層融化,將會導致海平面上升 50 米以上,神在挪亞水以後說曾說不再用水毀滅全地,因此這一天出現之前,主必已再來了。

互聯網的確是人類資訊互動的偉大發明,帶來無比方便,現在連語言的阻隔也勢將逐漸消失,谷歌(Google)2006 年開始提供語言翻譯服務,一路以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改良,今天已支援 133 種語言的即時翻譯,並且準確度不斷提升,隨著電腦晶片和通訊的日益發展,未來即話語傳譯很快便來到,洪水以後的時代,本來人都說一樣的語言,於是同心建高塔及天 ,其實是想抵抗背叛神,高抬人自己,後來神就把他們的口音變亂了,今天世界的走向又一次朝著巴別塔那種情況發展。

近年因疫情,電子交易在全球都加速發展,有些地區甚至不再使用實體貨幣,並且電子通行證也流行起來。啟示錄說將來敵基督出現時,「牠又叫眾人,無論大小、貧富,自主的、為奴的,都在右手上或是在額上受一個印記。除了那受印記、有了獸名或有獸名數目的,都不得作買賣。在這裏有智慧。凡有聰明的,可以算計獸的數目;因為這是人的數目,他的數目是六百六十六。」(啓 13:16-18) 有聖經學者解釋說當時羅馬「尼祿皇帝」在希伯來文
字母的數值總和,正好等於「666」,那時在羅馬通用的錢幣都印有尼祿皇帝的頭像,現在電子貨幣和電子通行證都是由當地的政權所發出的,正好向著末日的情況發展。

過去數十年的世界進程到今天,一直都是朝著聖經有關末後日子的描述發展,我真覺得是「黑夜已深,白晝將近」,我們要脫去暗昧的行為,弟兄姊妹,我們還有沒有一些行為是不可告人的呢?我們要帶上光明的兵器。行事為人要端正,好像行在白晝,正如保羅在以弗所書說:「從前你們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裏面是光明的,行事為人就當像光明的子女。光明所結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誠實。」(弗 5:8-9)

行在白晝

「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不可爭競嫉妒」這裡特別提起六件事,每兩件事為一組,共三方面,是關於「飲食」,「男女」,和「驕傲」,好像約翰所說的:「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約壹 2:16)

古代中國的孔子在公元前約五百年已發現說,「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意思是吃喝食物,男女間的情愛是人天性裡最大的欲望,這些其實是神造人的時候所設定的,叫人可以存活並生養眾多,遍滿地面。但人墮落了,這些欲望變得不受控制,喜歡荒宴醉酒,沉迷好色邪蕩,為此保羅在林前把這兩件事合起來說「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哪一件,我總不受它的轄制。食物是為肚腹,肚腹是為食物,但神要叫這兩樣都廢壞。身子不是為淫亂,乃是為主;主也是為身子。」(林前 6:12-13)

「爭競嫉妒」跟今生的驕傲有關,可以是物質方面的事情,也可以是非物質的比較,有些人信主前是跟人比財富,比學歷,比工作。可能信主後不再這些物質或屬世事物了,但可能是比聖經和屬靈知識,比服事崗位和果效,這些不過都是說出心仍戀慕人的稱讚。

積極方面,「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這些光明的行為,並非我們本來亞當的生命性情所有,因此這些行為的源頭必須來自基督的生命,祂的生命要在我們身上加增,並活出實在的見證。消極方面,「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肉體多數不是突然間爆發出來的,肉體要放縱私慾,其中仍有很多過程,「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雅 1:14-15) 因此怎樣可以不放縱肉體,就是不給牠安排,不留地步,並要時時警醒和祈求。

被算為配

「你們要時時警醒,常常祈求,使你們能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路 21:36;Watch ye, then, in every season, praying that yemay be accounted worthy to escape all these things that are about to come topass, and to stand before the Son of Man [Young’s Literal Translation])和合本譯少了一句,就是「被算為配」去逃避將要來的事,「被算為配」站立在人子面前,但願我們都真聽見主對我們說話,主再來的那一天我們是否「被算為配」,完全在於今天我們怎樣生活為人,主來的日子近了,我們要好好把握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