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0日:黃漢先〈當豫備迎見你的神 (二) 從天國的比喻看 (5)〉

經文:馬太福音 13:44

這一節經文,乃是聖靈藉馬太所記載,主耶穌連貫所講天國比喻的第五個,是祂離開或說遣散眾人,和門徒進了房子裏,回答他們稗子比喻的意思後,接着對他們所講的。換言之,這比喻是對門徒說的。為甚麼只對門徒說?主說:「因為天國的奧祕只叫他們知道,凡有的還要加給他」(11-12)。這些門徒蒙召,就撇下一切跟徒主,以主為主,專心向主,要尋求明白天國的奧秘,所以主把天國的奧秘向他們打開。雖然主仍用比喻對他們說,但如今所說的比喻,卻與前面所說的不同,前者對眾人所說的那幾個比喻乃指出天國的外表,而現在對門徒說的。是啟示予他們天國之於神的心意,主所建立的國度。

一、寶貝與地

「寶貝」在 6:19 翻譯作「財寶」,2:11 翻作「寶盒」,說明這是珍貴之物。在此所指的是甚麼?有人認為是指基督,因為保羅說: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腓 3:8);有人以為是指救恩,因為經上形容救恩為「這麼大的救恩」(來 2:3);也有人說是福音。

不錯,基督確為至寶,救恩實是偉大,福音是好消息、是神的大能,但得着基督、救恩或福音,為甚麼還要收藏起來,藏在地裏?主的話豈不叫我們傳揚嗎?再者,聖經又何曾告訴我們,要變賣一切才可得,要付出這麼大的代價?信基督之道,不就在我們口裏、心裏嗎?(羅 10:8),救恩不是白白的嗎?福音不是信而得的嗎?

所以要明白這比喻,我們必須回到這一章主所說的話裏。在第一個比喻到第三個比喻裏,都說到田地:撒種的人把種子撒在田地,麥子和稗子一同生長在田裏,有人拿芥菜種去種在田裏。田或地在原文都是同一個字,而主清楚告訴門徒,田地就是世界(38)。換言之,這所說的寶貝、珍寶,就是藏在世界,而撒好種和發現寶貝,又把它藏在地裏的人,都是指我們的主。

二、天國好像

主說「天國好像 ……」,換言之,這比喻乃在指出天國。或許我們說,這個我們當然知道,因為在整章聖經中,主所說的比喻就是關乎天國的比喻,前者主也是說「天國好像 ……」。不錯,主所說這些比喻都是天國的比喻,為要指出天國的意義,但細讀內容,我們就看見:前者主所說天國好像,所要給我們看見的、所說天國的情況,乃是指出天國的外表。天國好像種子撒出去,撒種的當然盼望都撒進好土裏,但可惜有落在路旁,落在石頭地上,落在荊棘裏,只有一些落在好土裏。雖然種子落在好土裏,但仇敵卻又在人睡覺的時候,把稗子撒在麥子中,要魚目混珠,使人以為稗子也是麥子,更想要破壞麥子的成長。再者,主又指出:天國好像芥菜種,這本屬菜蔬,卻成了大樹,長出不正常的情況;如此,怎可能是祂來要建造的天國?不錯,這樣的光景,在人看是成功,有着偉大的發展,因為小如芥菜種竟能長成大樹,麵因婦人混進酵而發起來,但這豈是主所要得的天國,或說主所要看見的光景?可惜天國在這世界裏的情況就是這樣,是主的仇敵所樂見的。

但是感謝主,現在祂在房子裏,對門徒說的「天國好像 ……」,主所說的乃要將神的心意,把祂所要建造的國度啟示他們,所以主接着所說的,正為將門徒帶進對天國有更深的認識。

三、寶貝藏地

主說: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裏。這藏在地裏的寶貝,當然不過是暫時的;有誰發現寶貝,只一直把它收藏不拿出來?所以有一天必要讓這寶貝從地裏出來。

這寶貝是甚麼?有些讀經的人說,這乃是指以色列人,因為經上說,他們是被神從萬族中揀選為自己產業,神說:我看你為寶為尊的(申 7:6,賽 43:4)。神呼召亞伯拉罕使他的後裔成為大國,但可惜這些百姓卻把主拒絕了,所以國度的榮耀就向他們隱藏,直到主再來,剩下的以色列全家悔改,再被主得着。

不錯,在天國裏,那真以色列人,悔改並以信為本的亞伯拉罕的子孫,他們確要在其中。因為天國乃是由那些有主的生命的天國之子所建立的。這些人是誰?從主所說的第一個比喻讀下來,顯然就是那些撒在好土裏的,就是那些麥子。天國的道進到他們生命中,他們結出主豐盛生命。他們雖然在成長的過程中經歷艱難,但他們衝破石頭,勝過荊棘,得勝罪惡、世界,靠着主勝過仇敵的詭計。這些人既在世界裏被主得着,為甚麼還要被藏在地裏?因為主的時間還沒有到。所以主說:世界的末了,那時義人在他們父的國裏,要發出光來,像太陽一樣(40,43)。天國乃是神永遠的旨意,早在神創立世界以前就已計劃要得的。所以神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可惜人犯罪了,但感謝神,在人墮落後,神仍尋找人、得着人,使他們成為國度的子民。及至時候滿足,神更差祂的兒子來完成對人的救贖,呼召人好叫祂旨意成就。為着祂國度建立,主今天仍在尋找、在呼召,要得着那專一跟從祂的人。所以主說:「有耳的就應當聽」(43)。

感謝主,我們蒙恩得在這國度裏。這國度在這世界仍隱藏,因為仍在建立的過程中。所以主說, 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24:14)。為此,今天一面我們在等候主再來,但另一面我們也當照主的吩咐,傳天國的福音,好叫那日快到,這寶貝從地裏出來,這國度早日實現。

四、變賣一切

主說,人遇見了、發現了寶貝把它藏在地裏,就歡歡喜喜的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這告訴我們為着這國度,我們的主放棄了祂的尊榮,正如腓立比書裏所說的:「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2:6-8)。為甚麼?就是為了完成神的旨意,為着在這地上建立祂的國度。這地原是屬神的,詩篇 24:1 說:「地和其中所充滿的,世界和住在其間的,都屬耶和華」,可是因着人的犯罪墮落,令到這世界、這地落在那惡者手中。但感謝主,祂離棄寶座,撇下王冕,降世拯救人,把我們從這罪惡的世代救出來,將我們從黑暗的權勢遷到祂的國裏。有一天祂要再來,到那日,這世上的國就要成為祂的國(啟 11:15)。這地就要再回到祂手裏,那日寶貝就要顯現。

主歡歡喜喜的去變賣一切所有的。不錯,我們的主成為人子,在肉身裏,為擔當我們的罪,面對十字架的苦難,是痛苦的。所以祂在客西馬尼園,流淚禱告懇求神(來 5:7)。但是「祂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12:2)。因為祂知道,祂必看見祂勞苦的功效(賽53:11)。所以這裏說「就歡歡喜喜的去變賣一切所有的」。

我們感謝主,這實在是何等的恩典,使我們不只曉得神的旨意,知道主所要得、要建立的國度,我們蒙救贖也已在這國度裏。但願我們的心能專一的向主,照主的話而生活,並切慕、等候且預備迎見主。但願主的國度早日實現;也願主恩待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