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6日:陳福生〈預備迎見神(四)生命的見證〉

經文:創 37-50 章

神最終的心意

神最終的心意是那座有根基的城-聖城新耶路撒冷。神把人類挽回拯救過來,不是要我們僅僅得救而已,而是要我們成為神合用的活石,被建造成為那座聖城新耶路撒冷。

預備迎見神

我們要被模成神兒子的形像。

(一)信心的生活

效法亞伯拉罕之信:1、帳棚的生活-與世界分別的生活;2、築壇的生活-全然相信、順服、倚靠神。我們要把自己交給全能的神,我們生命中的一切都在乎神;全然相信、順服神的帶領,過信心的生活。

(二)住在主裡面

學習以撒的順服:我們要知道我們甚麼都是從神來的,神是供給者。我們要常住在主裡面,享受祂所賜一切生命的供應。「小子們哪,你們要住在主裡面。這樣,祂若顯現,我們就可以坦然無懼,當祂來的時候在祂面前也不至於慚愧。」(約壹 2:28)

(三)聖靈的更新

經歷像雅各受聖靈的管治:我們要順服聖靈的管教,神的管教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份。讓聖靈更新我們,把我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

(四)生命的見證

神把我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不只使我們能站立在神面前;也為要我們仍活在世上時,能活出基督生命的見證。今天和大家分享一個人物,他在任何的環境中都有美好的見證:約瑟。

亞伯拉罕一生築了四座壇,以撒一生挖了四口井,雅各一生立了四根柱;約瑟一生的經歷,我用四件衣裳來描述他的見證:彩衣、奴衣、囚衣和錦衣。

彩衣:在家庭(社交)的環境中的見證

1、盡作兒子的責任(創 37:2)

約瑟並沒有因年幼而不負責任或推卸責任,反而願意承擔責任與他哥哥們一同牧羊。我們在家中也應盡作兒女的責任,例如幫忙做家務,照顧及關懷家人,承擔家中一些責任,這是基本的見證。

2、盡力與眾人和睦(創 37:2)

約瑟的哥哥們雖然不和約瑟說和睦的話,但他沒有因此遠離他們,相反地常和他們在一處。我們也不應和家中成員有嫌隙或不和,就是受了他們的誤會或逼迫,也應盡力與眾人和睦,以至有機會向他們傳福音。

3、不在惡行上有分(創 37:2)

約瑟常盼望與哥哥們和好,但不會因此而遮瞞他們的惡行,或與他們同流合污。我們也不應在家人的惡行上有份,並應幫助他們脫離罪惡。

4、真心的愛護家人(創 37:12-17)

約瑟不辭勞苦,不怕危險地去找尋哥哥們的下落,這是真心愛護家人的表現。保羅說:不看顧自己的親屬,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還不好。我們應該出自內心、真誠的愛護家人,關心他們靈、魂、體的需要,盼望他們也能與我們同得福音的好處。

奴衣:在工作的環境中的見證

1、在工作上忠心(創 39:2)

約瑟起初在波提乏家中,相信是做低下奴僕的工作,甚至可能被安排做一些困難和厭惡性的工作,但約瑟並不因此而逃避或疏懶,相反地積極的面對,和努力工作,並且做到最好,以致得到神的祝福。我們也應在工作上忠心,就是面對一些不好的上司、針對你的同事、艱難的工作,我們也要做好本份,在工作上榮耀神。

2、有美好的見證(創 39:3,5)

我們也應像約瑟一樣,在工作上有美好的見證,就是在艱難的環境中,讓同事看見有神與我們同在;並盼望因著我們的緣故,神賜福給我們的公司及同事。

3、勝過試探引誘(創 39:6-10)

工作只是我們的副業,我們的正職是事奉神。所以不要讓工作成為我們見證神、事奉神的攔阻;或在工作上受引誘而跌倒。我們應該不聽從撒但的說話,不與撒但同流合污,並應逃避一切會使我們受引誘或跌倒的環境,使我們勝過這些試探。

4、心裡有神同在(創 39:9)

我們應該像約瑟心中有神、敬畏神、怕得罪神。多少時候,我們怕得罪人多過怕得罪神,以致徇人情面,不敢推卻一些神不喜悅的事。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我們要在工作的環境中活出生命的見證。

囚衣:在患難的環境中的見證

1、不因怕虧損而不守原則(創 39:20)

約瑟不會因怕得罪主母而不堅守原則,不會因想保存地位而犯罪。「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太 5:11)神有祂的美意和安排,我們不管在任何情況之下,也要堅守原則,站穩主的道。

2、不因在艱難中而有埋怨(創 39:21)

約瑟亦不會因常落在患難中而埋怨神。我們應該相信神的引導,就是落在艱難的環境中,也不要埋怨神,只管順服神。

3、不因環境差而沒有見證(創 39:22)

約瑟就是落在艱難的環境,也能保持有美好的見證,仍忠心的工作。我們不要因環境不理想,常常有難處,而說不能為主作見證。越是困難、黑暗的環境,更需要我們為主發光,讓人看見我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我們在天上的父。

4、常經憂患仍能與神同在(創 41:38)

約瑟雖然常經憂患,但仍能為神作見證,是因有神的靈在他裡頭。我們若能常住在主裡面,神也常在我們裡面。有神的靈在我們裡面,我們就能在任何艱難的環境中見證主,過得勝的生活。

錦衣:在順利的環境中的見證

1、不會忘記是神給他恩惠(創 41:51-52)

約瑟給兩個兒子起的名字,都顯示他沒有在得意的景況中忘記神給他的恩惠。有時候,人可以處卑賤,但未能處豐富,會忘記是神的恩典。所以求主使我們在任何環境中,也不忘記都是主的恩典和憐憫。

2、不會因順境而忘卻見證(創 43:23)

約瑟沒有因已得順境而忘卻要為神作見證。相信他有繼續在法老屬下和家僕中見證神,使他們也認識神。我們也應當在順利的環境中見證神在我們身上所施的拯救、保守和恩惠。

3、不會記仇只會大施憐憫(創 50:19-21)

約瑟不單不記著他哥哥們對他所作的惡事,還向他們的婦人孩子大施憐憫。我們也要學習饒恕的功課,神怎樣饒恕了我們,我們也要怎樣饒恕別人,連敵人神也要我們饒恕,何況我們的家人、朋友和肢體呢?

4、堅定相信神的旨意必成(創 50:25)

約瑟堅定相信神的應許:「約瑟因著信,臨終的時候,提到以色列族將來要出埃及,並為自己的骸骨留下遺命。」(來 11:22)神的應許,在基督裡都是是的;主再來也是神的應許,所以不會落空。主對推雅推喇教會說:「但你們已經有的,總要持守,直等到我來。」(啟 2:25)求主使我們對神的應許不疑惑,以至無論在家庭、工作、患難或順利的環境中,都能靠主的恩典持守所有的,有美好生命的見證,榮耀主名。

你今日是在什麼環境中?彩衣、奴衣、囚衣或是錦衣?「我們要歡喜快樂,將榮耀歸給祂,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啟 19:7-8)主快再來,我們應當儆醒預備迎見主,我們要過一個有美好見證的生活,穿上光明潔白的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

「活著為耶穌,時間已短促,祂的笑臉是我寶貴秘密。尋找失喪者,祂死所救贖;帶領疲倦者,享受祂安息。」(詩歌 239 首)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 2:5)神把我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為要我們見證祂。我們要順服聖靈的引導,在生活中活出基督生命的見證。但願我們無論在任何環境中都能有美好生命的見證,預備迎見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