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4日:黃漢先〈生根建造,滿有基督 — 從希伯來書看(1)〉

經文:希伯來書 5:12-6:1,2:1-4

今年教會的主題為「生根建造,滿有基督」,負責弟兄們定這題目,相信乃是從歌羅西書 2:6-7 和以弗所書 4:13 這兩處經文而定立的。明顯聖靈藉保羅對歌羅西和以弗所教會的勸勉,都是提醒他們應當成長。的確,一個接受了主耶穌,得着基督生命的神的兒女,屬靈的生命乃是應當成長的,這才是正常基督徒的生命應有的光景。在這主題下,靠着主的恩典,往前盼望與弟兄姊妹從這希伯來書裏,一同來領受主的話,彼此勉勵。

一、 一卷勸勉的書

這希伯來書,雖然我們不曉得聖靈藉那一位使徒所寫,但所寫的這書卻是為着勸勉,因為這使徒說:「弟兄們,我略略寫信給你們,望你們聽我勸勉的話」(13:22)。為甚麼要勸勉他們?所勸勉他們的是甚麼?五章 12-14 節給我們看見:這些神的兒女,按着時間說,他們本該作別人的教師,然而仍需人將神聖言的小學,就是真理的最基本的來教導他們,他們的靈命像嬰孩一樣只能吃奶,不能吃乾糧(硬食)。正如前一節(11)所說,本來對於麥基洗德,使徒是想把更多的話告訴他們,但卻不能,因為他們聽不明白。為甚麼?因為他們還沒有長大,他們仍在基督道理的初階。所以使徒要勸勉他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就是成熟或說長成的地步。這樣的光景是否只有這些的受書人?當然不是,就是今天還有不少的神的兒女也是一樣。一直在信仰的初階,靈命一直沒有長進。這正是聖靈藉這使徒所以勸勉的原因。

二、 希伯來的信徒

這書名為希伯來書,第一節又說列祖,說明收信人就是希伯來人。在聖經裏我們曉得第一個被稱為希伯來人的乃是亞伯拉罕 (創14:13),他的後裔因此也稱為希伯來人(創 39:14,腓 3:5),就是神打發摩西去領祂的百姓從埃及出來,也自稱為希伯來人的神(出 7:16)。這些希伯來人自然也就是以色列人、猶大人。但是在這書裏卻明說是給希伯來人的。為甚麼?希伯來意思是「過河」,希伯來人就是指從河的那邊過來的人。約書亞記 24:2-3 記載,約書亞對眾民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古時你們的列祖,就是亞伯拉罕和拿鶴的父親他拉,住在大河那邊事奉別神,我將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從大河那邊帶來,領他走遍迦南全地 ……」。亞伯拉罕就是過河,從伯拉大河之東的迦勒底吾珥過來的人。因為榮耀的神向他顯現,呼召他往神所指示的地方去(徒7:2-3)。這書既以希伯來稱呼這些受信之人,顯然就是為提醒他們,他們已不屬原來、舊日之地。自然這過河不是叫他們想到列祖的事,他們所已渡過的乃是世界的大河,因着蒙恩已屬於神,不再屬這世界。而另一面,他們所渡過的也是脫離了舊有的。他們不只不屬世界,也不再在猶太教的傳統裏,雖然他們有舊約的知識,因信主也有了新約的知識。但他們是已在基督裏,是已得着了基督生命的人,不該仍在或回到原來的猶太教去。然而可惜的,他們屬靈的生命卻沒有成長,卻還在基督道理的開端,所以聖靈藉這使徒才要勸勉他們,提醒他們。今天我們蒙恩同樣是不再屬於這世界,已是同蒙天召的人,但我們的靈命是否長進?能以被建造?

三、 不長進的原因

這些希伯來的信徒為甚麼不長進?2:1 說:「所以我們當越發鄭重所聽見的道理」。這正是聖靈藉這使徒所給他們的勸勉。但也給我們看見他們不長進的原因。就是對於所聽見的道理。這「道理」原文指事情,自然所指是屬靈的事,真理的事。對於神的話他們雖然聽見了,但卻沒有鄭重的待之,對屬靈的事並不在意。越發鄭重,意思乃是格外留神。這真道、屬靈的事所指的是甚麼?就是接着第 3 節所說的「救恩」,關乎神永遠的旨意,他們卻忽略(提前 4:14 譯輕忽)了。沒有鄭重,將心放在上面。今天我們是否也是這樣?有些人對這世界上的事十分的留意,心受這世上事物所霸佔,甚至有非常的知識,但對屬靈的事,對神的話就不感興趣,就感到難明。就如我們剛才所說的,本來這使徒還有好些話關於麥基洗德的要告訴他們,但因他們靈命的光景,使得他無法多向他們說,因為難以向他們解明,說了他們也聽不進去。聖靈說,當越發鄭重,為甚麼?因若不鄭而重之,就恐怕會隨流失去了。甚麼叫隨流失去?簡單說就是流失。這字原文乃包含了漏掉、漂失、溜走了的意思。甚麼叫漏掉?就好像一個盆或桶穿了一小洞,水就逐漸漏掉了。甚麼叫漂失?就像一條船沒有掌舵的,或者那划船的睡着了,船任由水流漂去,逐被漂走,甚至在危險中失落了。溜走也是一樣,不知不覺的不見了、溜了。這都說出了危險的事。聖靈說「恐怕」或作「免得」,是警告、提醒。在屬靈的事上,因着沒有鄭重,格外的留心,應當把握的沒有把握,應當抓住的沒有抓住,自然就叫我們失去了主要給我們屬靈的福分。我們對神的話,對真理,屬靈的事,也就會如漏、漂、溜一樣隨流失去。生命也就無法成長。就是信主多年,也還像在信仰的初階般。這實在是值得我們深思。這不是指甚麼人,是我們每一個若對神的話,對屬靈的事沒有鄭重,都會同樣落到這光景裏。所以使徒不是說「你們」乃是說「我們」,說明包括他自己在內也是一樣。

四、 這麼大的救恩

為甚麼要鄭重所聽見的道?因為這救恩是極大的救恩,大得無法形容。這救恩主親自講,神又按着祂的旨意,用神蹟、奇事和百般的異能,並聖靈的恩賜,同那聽見了主所講的,給我們證實出來的人作見證。因為這大救恩乃是神的兒子,也是神在祂兒子裏所成所賜予人的。人只有認識神的兒子才能得着這救恩,也只有在神的兒子裏才能享用這救恩之豐盛,因為神一切的豐盛都在祂裏面,我們在祂裏面才能得豐盛(西 2:9),才能被帶到這救恩的榮耀裏(2:10)。所以這書的信息就一直把我們的目光引到神的兒子身上,叫我們看見神的兒子是如何的比一切更美、更超越。祂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是托着萬有的,也是成就神所給人預備之救恩的,並且祂更是這救恩的實際。對這麼大的救恩,神雖然在古時就已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要多次多方,因為沒有一個先知能完全明白與述說得完全神的旨意、救恩。但感謝神,到了神的時候,祂叫祂的兒子來到這世間,從祂來到這世界起,這世界就到了末世,然而神就藉祂兒子,更準確就是,在祂兒子裏,來向我們啟示祂的旨意,叫我們認識祂,認識神的兒子的所是與所作,而叫我們得蒙恩典,得着救恩。今天我們只有更多認識祂,定睛在這位神的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身上,我們的生命才能長進。只有生根於祂,認識祂,才能長大成人,長滿基督的身量,也才能在基督裏被建造。願主吸引我們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