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1日:馮貴滿〈聖徒應有的持守—絕對尊重神的話並竭力明白與遵行〉

經文:提後三 15-17

一、絕對尊重神的話

1.1 神的話是一切事物的標準和衡量

人當以訓誨和法度為標準;他們所說的,若不與此相符,必不得見晨光。(賽八 20)

人所行的,在自己眼中都看為正;惟有耶和華衡量人心。(箴廿一 2)

1.2 神的話中有的都尊重,沒有的都不相信

我向一切聽見這書上預言的作見證,若有人在這預言上加添甚麼, 神必將寫在這書上的災禍加在他身上。(啟廿二18)

二、竭力明白與遵行神的話

2.1 認定聖靈是神的話的唯一解釋者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是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祂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祂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約十六 13)

2.1.1 所有神的僕人對神的話(聖經)的解釋都只是幫助明白聖靈所啟示的真理

並且要以我主長久忍耐為得救的因由,就如我們所親愛的兄弟保羅,照着所賜給他的智慧寫了信給你們。(彼後三 15)

2.1.2 不以人的智慧、知識去解釋神的話(聖經)

他一切的信上也都是講論這事。信中有些難明白的,那無學問、不堅固的人強解,如強解別的經書一樣,就自取沉淪。(彼後三 16)

2.2 掌握聖靈啟示神的話的意義和目的

耶和華啊,願我的呼籲達到祢面前,照祢的話賜我悟性。(詩一百一十九 169)

2.2.1 認識神和祂的性情

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 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祂。(弗一 17)

2.2.2 明白神對人的旨意和作為

並且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祂的恩召有何等指望,祂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弗一 18)

2.2.3 瞭解基督和教會的意義

要叫他們的心得安慰,因愛心互相聯絡,以致豐豐足足在悟性中有充足的信心,使他們真知 神的奧祕,就是基督。(西二 2)

你們念了,就能曉得我深知基督的奧祕 ……這奧祕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裏,藉着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弗三 4、6)

2.3 願意付一切代價遵行神的話

2.3.1 隨聖靈的啟示和引導遵行神的話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是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祂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祂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約十六 13)

2.3.2 按個人生命的度量在靈裏行(不墨守字句和傳統),不越過聖靈所量的界線

向著標竿直跑,要得 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所以我們中間,凡是完全人總要存這樣的心;若在甚麼事上存別樣的心, 神也必以此指示你們。然而,我們到了甚麼地步,就當照着甚麼地步行。(腓三 14-16)

2.3.3 倚靠主的恩典遵行神的話,棄絕肉體的能力

我靠着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四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