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6日:梁景法〈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II)(一)── 神管治並統管一切〉

經文:摩九 11

「以色列啊,我必向你如此行;以色列啊,我既這樣行,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摩四 12)

「到那日,我必建立大衛倒塌的帳幕,堵住其中的破口,把那破壞的建立起來,重新修造,像古時一樣。」(摩九 11)

一. 阿摩司書背景

阿摩司出身南國猶大,是神選召向北國以色列人說預言的先知(摩七 15),蒙召前以農牧為業(摩一 1;七 14)。與阿摩司同時代的先知有以賽亞(賽一 1)、何西阿(何一 1)和彌迦(彌一 1)。阿摩司作先知的時候,正是以色列王約阿施的兒子耶羅波安的全盛時期,他作王四十一年。神從南國猶大呼召阿摩司,警告以色列犯罪的後果,要正視神的審判與刑罰,否則難免巨禍臨頭。「獅子吼叫,誰不懼怕呢?」(摩三 8)神一次又一次的警告他們,但是他們卻不肯回轉,因此,主吼叫了!誰能不懼怕呢?書中描述的情形,正與今日教會在末世所面臨的危險相當吻合。

二. 罪與罰

1. 以色列的失敗 ── 審判與刑罰

本書向正在全盛時期奢華放肆的以色列,發出一連串神公義、嚴厲的審判信息,其中「罪」字提過十七次,故本書是以色列的罪為主線。阿摩司一開始先提起神對於列國的審判,主對每一個國家都這樣宣告:「三番四次的犯罪」。神已經向以色列發出多次的呼籲和警告性的懲罰,可是「你們仍不歸向我」(四章說了五次)。神要追討列邦的罪,神更要追討祂自己選民的罪。先知警告神的懲罰即將臨到 ── 當預備迎見你的神(四章)。阿摩司攻擊北國以色列的所有預言,僅僅六十年之後就都應驗了,以色列在公元前 722 年被亞述所滅。

2. 社會繁盛、問題叢生

耶羅波安二世全盛時期中,以色列國卻是危機隱伏。當時的人,錢財豐富,就犯罪作惡,國家興旺被誤解,問題叢生:

a. 貿易、商業昌盛:那時國際貿易發達(三 9,八 5),到處大興土木,商業極為繁盛(三 15,五 11,六 8),農畜牧業十分昌盛(五 11,六 4)。人多以不正當的方法獲取財利,欺詐交易手段迭起(八5)。

b. 社會不公不義:都市生活力求奢華(三 15),道德墮落(四 1,六 4、6 及二 7),為富不仁,富者更富,窮者更窮(二 6,八 6)。

c. 罪惡的事叢生:強暴搶奪財物(三 10),無助者備受欺淩(二 7,四 1,八 4),人為欠債賣身為奴,許多罪惡明知故犯(三 12、15)。

d. 司法行政腐敗:是非顛倒,以賄賂屈枉正直,惹起神的忿怒(二 7,五 10、12)。

3. 拜偶像、沒有神

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鑄造了兩個牛犢的像,拜偶像的罪始終沒有除掉。他們獻祭眾多,大量奉獻(四 4、5,五 21、22),外表似極興旺,卻沒有真實的虔誠,神不喜悅。伯特利與吉甲兩大聖所,立了亞舍拉,敬拜天上的萬象,侍奉巴力(王下十七 16)。敬拜滲雜了迷信及混合的宗教,不虔帶來不義,為神所不容。「我厭惡你們的節期,也不喜悅你們的嚴肅會。你們雖然向我獻燔祭和素祭,我卻不悅納;也不顧你們用肥畜獻的平安祭。要使你們歌唱的聲音遠離我;因為我不聽你們彈琴的響聲。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摩五 21-24)「你們卻給拿細耳人酒喝,囑咐先知說:不要說預言。」(摩二 12)他們破壞拿細耳人所許的願(參民六 2),禁止先知說預言(參七 13),不尊重神,不以神為神。「又使他們的兒女火燒獻為祭,用占卜、行法術賣了自己,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惹動他的怒氣。所以耶和華向以色列人大大發怒,從自己面前趕出他們 ……」(王下十七 17-18)

4. 生命和生活中的「破口」

「主耶和華指著自己的聖潔起誓說:日子快到,人必用鈎子將你們鈎去,用魚鈎將你們餘剩的鈎去。你們各人必從破口(breaches)直往前行,投入哈門。這是耶和華說的。」(摩四 2-3)生命有破口,會漏掉神對我們的祝福,世界的東西滲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生命的破口就是魔鬼的入口!魔鬼的詭計層出不窮,掉以輕心,疏於防範,便露出破口,給魔鬼留了地步(弗四 27),落入魔鬼的網羅(提前三7)。不要忘記靈界的敵人魔鬼,它一直設法,要攻擊、破壞教會和引誘信徒走向歧途。仇敵魔鬼已經加班,全力攻擊教會和破壞信徒 ! 基督徒還可以漫不經心、懶散渡日嗎?「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游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五 8)

三. 與神恢復關係的途徑

1. 要悔改、回轉

悔改、回轉是恢復的路,也是人得恢復的基礎。速速悔改,尋求神,尋求祂的救恩,就必存活。(摩五 4-6)神今天對待信徒也有相同的原則,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羅十三 13-14)神是輕慢不得的。「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一 9)認罪悔改便蒙神的赦免,得回所失去的喜樂、平安、能力、恩賜。要堵住破口,止住危機,我們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供浪費,得過且過,昏昏地過日子,只是消磨浪費自己的生命。

2. 不可輕看主的管教

神讓以色列家經歷難處,是神的管教,為要他們回轉歸向神(摩四 6-13)。祂所愛的祂必管教,使人和祂建立更親密之關係。管教是訓練,為要帶我們進入祂的榮耀;沒有管教就永不會長大,一直留在基督裡作嬰孩。「….…『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他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所收納的兒子。』你們所忍受的,是神管教你們,待你們如同待兒子,焉有兒子不被父親管教的呢?」(來十二 5-7)今天神是否也藉著社會事件、經濟不景、新冠疫情,調教我們?

3. 同心同行

「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摩三 3)神在地上尋找樂意與祂同行的人。真實的預備,就是遵照主的旨意,與神同心同行。與神建立了同心同行的關係嗎?還是只有我行我素?偏行己路,而從未有想過神想要什麼?耶穌說:「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 ── 就是你所需用的一切,都要加給你們了。」(太六 33)要讓神在我們身上掌權與管治(「祂的國」),從我們身上活出神的生命和性情(「祂的義」)。真實的預備,就是披戴主耶穌基督,彰顯神兒子的生命和性情,行事為人遵照父神的旨意行。

4. 屬靈的滿足

因著有罪的緣故,神的「言語稀少,不常有默示」(撒上三 1)在祂子民中間缺少供應屬靈的糧食,造成屬靈的饑荒。人們饑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他們往來奔跑尋求耶和華的話,卻尋不著,以致發昏。唯有神的話才能真正滿足人的需要(摩八 11)。「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太四 4)只有聽從神的話,才能得到生命重新再造的盼望。因為神的話才是使人走上正途的準則。神的話就是我們屬靈的糧食,維持我們屬靈的生命,滿足屬靈的需要。沒有用認真的態度來實踐神的話,要生命成長是不可能的。今天我們用多少時間心思閱讀神的話?我們是否真正確實地將神的話落實在每天的生活工作中?

四. 神的兒女要認識神的「所是」和「所作」

心態:要有準確的世界觀 ── 神管治並且統管一切

1. 神主宰並且統管一切

神並沒有放棄全地的所有權,神也沒有放棄對全地的管治。祂仍然是全地的主,祂仍然是列國的主宰。祂仍然在人類的事務上管治一切,「洪水泛濫之時,耶和華坐着為王。耶和華坐着為,直到永遠。耶和華必賜力量給他的百姓,耶和華必賜平安的福給他的百姓。」(詩廿九 10-11)神是天地的創造主,祂無所不能,說有就有,命立就立,祂無所不知,祂知道我們的景況,祂同情我們。祂無所不在,無論我們在天涯海角,祂與我們同在,幫助我們。因此,

a. 要向上看:今天雖然洪水泛濫,風雨飄搖,要看到「神仍坐在寶座上」,祂坐著為王直到永遠 。

b. 要往裡面看:看到「耶和華必賜力量給他的百姓」,靠着神所賜的力量和平安,過一個勝利和平安的人生。

2. 公義的審判

神是全地的主宰!全地的神豈會不義不公嗎?有些國家似乎繼續犯罪,道德敗壞可以持續,好像沒有神,也好像神不在乎。其實神在等待他們悔改。若他們不肯悔改,繼續犯罪,直到罪惡滿盈了,神的手就要忽然臨到。神乃是一位公義公平的神,有一日祂要照著祂的公平和公義來審判全世界,神將審判的權柄交給耶穌。審判世界:「父不審判甚麼人,乃將審判的事全交與子。」(約五 22)審判神的家:「因為時候到了,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若是先從我們起首,那不信從神福音的人將有何等的結局呢?」(彼前四 17)

3. 慈愛忍耐的心懷

愛是恆久忍耐,從神的愛中,祂一直忍耐,不是神不要審判,乃是因著神慈愛的心懷,如今是神恩典和忍耐的日子。因為神恆久的忍耐,神以極大的愛、寬宏、恩慈,善待我們,讓人有機會悔改。神有時容讓惡人,因為他們的罪惡還沒滿盈,就像「因為亞摩利人的罪孽還沒有滿盈」(創世紀十五 16)。「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祂是躭延,其實不是躭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三 9)不是神故意拖延主再來的應許,是因為我們人這一方面尚未準備好,神等候人從失迷中轉回真道。神其實更是寬容基督徒,使他們仍有機會預備好自己,可以安然見主。

4. 國度復興的應許 ── 建立大衛倒塌的帳幕

「到那日,我必建立大衛倒塌的帳幕,堵住其中的破口,把那破壞的建立起來,重新修造,像古時一樣,」(摩九11)「你的城牆重修的日子到了!到那日,邊界必擴展。」(彌迦書七 11)「那日」就是以色列民被神審判並懲罰之後,餘民得以復興(參摩九 8 節)的日子。祂要「重新修造,像古時一樣」,「堵住其中的破口,把那破壞的建立起來」:祂要(1)重建耶路撒冷城牆,修補一切的破口漏洞;(2)重建大衛王朝,復興合而為一的以色列國。這是神的旨意,有關大衛家,以色列國和末後教會的見證;到那日,神復興的應許必然成就。

五. 總結

「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摩四 12)這句話是神向所有的選民說的。人在地上的生活是預備迎見神。現代人崇尚物質享受、自私、狂妄、狡詐,甚至連神的子民也受影響,屬靈生活不正常,慢慢腐敗。那時,「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有人用金、銀、寶石來建造,有人用草、木、禾楷來建造;前者經得起試驗的火,後者經不起試驗的火,要全被燒毀。(林前三 13-15)究竟我們有否預備好隨時迎見我們的神,向祂交出我們所建造的工程?

1. 時時儆醒,常作準備

主要我們時時儆醒,常作準備,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等候祂回來(路廿一 36)。儆醒乃是心靈的覺醒,我們有沒有天天親近主的時間?讓神在我們裏面作工?阿摩司只傳神的話:常有「耶和華如此說」(摩一 3)「主耶和華指示我一件」(摩七 1)的話。神常常藉著聖經,向我們說應時的話,使我們的心思轉向神。當神的意念成了我們的意念,自然得著生命的光,不在黑暗裏走(約八 12)。你今天的心靈是沉睡呢?是儆醒呢?你是否常作準備,接受神的差遣?

2. 就當殷勤,無可指摘

「親愛的弟兄啊,你們既盼望這些事,就當殷勤,使自己沒有玷污,無可指摘,安然見主;」(彼後三 14)基督徒的本份是「殷勤」,殷勤的人才會有指望(參來六 11),閒懶的人不能結出屬靈的果子(參彼後一 8)。要愛惜光陰(弗五 16),抓住機會,殷勤追求。若不努力預備好自己,恐怕當主再來時,面對神家中的審判,將會遭受虧損。讓我們新一年開始,互相提醒,彼此勉勵;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常作準備,等候主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