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4日:林澤揚〈用信心抵擋仇敵〉

經文:彼前五 7-10

1. 「信」就蒙福,得神喜悅

眼前有很多事令我們憂慮,生命如同一聲歎息,沒有指望。人在壓力下變得非常軟弱,甚至被壓得扭曲了。人固然渴望沒有憂慮,懷著喜樂行走人生路,但事與願違。雖然靠人不能,靠神的應許卻可以。

彼得前書五 7「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神授權、勸諭、鼓勵、提醒、呼喚我們要 100% 把憂慮卸給神,去經歷祂是「是」的神。在屬天漫長的路上愈走人愈少,是因為人背上太多擔子,沒有按照神的應許卸給神,沒有全然相信神,是一種愚昧,我們才因而行上一條艱難的道路。主願意隨時接收我們的憂慮,為何我們不用信心跟上、經歷神的大能走輕省的路?憂慮太多,如何能事奉主、揀選神的旨意、應付屬靈爭戰、活出應有見證呢?

神顧念我們,捨命用重價買贖我們,沒有一種愛比捨命的愛更大。神在我們愚昧無知、還作敵人的時候,已為我們捨命,所以祂顧念我們是有絕對的說服力,當中的愛是足以感動我們。不信是麻木、鐵石心腸。信,就蒙福;不信,是該死。得救的事、生命的進深均需要確實的信心。一身擔子,如何能榮耀祂、專注事奉祂,得祂的喜悅?從希伯來書 11 章看到神喜悅的明證是那些對祂有信心的人發出的。人固然不能承擔因沒全然交托的苦,同時若我們一生不能得神的喜悅,也是生命中的一種徹底失敗。

2. 「信」可以抵擋仇敵魔鬼

對神沒有信心除了不能得神的喜悅,在屬靈的爭戰中更會成為仇敵的食物。彼得前書五 8「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我們正身處屬靈的爭戰,我們本與魔鬼為伍,但自信主蒙恩,神把我們從罪惡的深淵拯救出來,讓我們被分別屬於神,便不再屬於魔鬼,魔鬼便與我們為敵,對付我們,要在我們身上羞辱神。現實中,我們測不透魔鬼的詭計,但魔鬼卻對我們瞭如指掌,我們自難以應付。

不過,這卻可以幫助我們投靠神,給我們一個機會,讓我們這些被揀選蒙恩的人可以成為神所使用的人,抵擋魔鬼,在魔鬼面前見證神的榮耀。彼得前書五 9「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他,因為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說到我們不是逃避,而是抵擋魔鬼。雅各書四 7「故此,你們要順服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說出了抵擋魔鬼的結果,就是魔鬼必會逃跑。我們用堅固的信心去支取神給我們屬天的大能,就能抵擋魔鬼的攻擊。即使魔鬼重來,我們也可以用相同方法應付,所以我們不能丟棄信心。希伯來書 10 章說到我們不要丟棄勇敢的心,即是因信而勇敢,以信心保守自己在神的恩典中,可以一次又一次榮耀神,生命就有價值。而且主的話亦提示我們魔鬼的詭計,讓我們可以防範、拆穿他,向魔鬼迎頭痛擊。

魔鬼喜歡吞吃滿心憂慮的人,專對付沒有信心的人。憂慮除了影響身體,也減低了屬靈的抵抗力。為了不變成魔鬼的食物,不要常常憂慮,要用信心抵擋。我們對於屬靈的權利,往往後知後覺,在馬太福音六 34「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說出我們有不憂慮的權利。不少人擔憂患病,懼怕死亡,但天父要我們活著就活著,在主內我們有免於恐懼的權利。當我們能把人生中的憂慮抹去,是多麼蒙恩的事。麻雀如此不值錢,神仍看顧不容許牠隨意跌下,何況我們是神的兒女,神連我們每根頭髮也數過、也管理,神自會看管我們的生命。願主幫助我們知道憂慮是仇敵的詭計。

陶恕《轉戰時刻》提到我們並非身處遊樂場,乃是在戰場上。勿只看眼前、吃喝玩樂,而不知道我們要應付嚴肅的爭戰。我們是信徒、聖徒、門徒、基督的精兵,身分顯赫。但我們要實事求是,進入恩典中,要有信心,要分別為聖。主將極為重要的爭戰交在我們身上,作為基督的精兵,我們不要讓世務纏身,好叫那召我們當兵的得喜悅。我們對主滿懷信心,主必帥領我們,因信而不憂慮,並能抵擋仇敵。當我們用堅固的信心把一切憂慮卸給神,雖然世界照樣,但我們的天地已全然不同,我們的喜樂、安息、能力也不再一樣,叫仇敵不能隨意吞吃我們,因而得神的喜悅。(彼得前書五 10:「那賜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裡召你們,得享祂永遠的榮耀,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賜力量給你們。」)

總結

雖活在充滿苦難的世界,但我們有奇妙的恩典,可以把一切憂慮卸給神我們在信靠神當中得安息,得安穩,有力量抵擋仇敵,我們因而可完成神交託的任務,歡然見主。

(本文未經講者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