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8日:黃漢先〈當豫備迎見你的神 (二) 從天國的比喻看 (3)〉

經文:太十三 31-32

主耶穌到地上來不只為拯救失喪的人(路十九 10),更為建立祂的國度。所以當祂出來傳道時,一開始就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太四 17)。是的,祂乃天國的主,但因祂的國度尚未建立,所以祂才說「近了」,快出現了。主的國並非屬這世界(約十八 36),乃是屬天的國度、生命的國度,也因此所有在這國度裏的人,都必須是有主生命的。所以在祂傳天國的福音時,就清楚地將這天國的性質給我們看見。

亦因此在馬太福音十三章,說到天國的比喻:祂首先說的是撒種的比喻,因為撒種就是為叫所撒的種子生命能長成,結實百倍;然而主撒了好種,撒旦在黑夜裏卻在田間撒進稗子,來破壞主的工作,這是主所講的第二個比喻給我們看見的。今天我們就往前來看主所說的第三個比喻。

一、 芥菜種的比喻:

主說天國好像一粒芥菜種,有人拿去種在田裏。這種子原是百種裏最小的,但等到長起來,卻比各樣的菜都大,且成了樹,天上的飛鳥就來宿在它的枝上。

這比喻是甚麼意思?不少讀經的人都以這為天國發展的好現象,認為主所說的,乃指天國今天在這世界,雖然不過只像芥菜種一樣,在人眼中只是極微小的,但是有一天它卻要被建立起來,長成大樹,使多人歸到這樹上。又認為主所說的是我們的信心,因為主在 17 章裏以信心若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叫山挪去,它也必挪去(20),所以只要我們有信心,努力的傳福音,哪怕今天教會雖然微小,有一天必要增長如樹之繁盛,使多人歸向基督。

此外,有人引用以西結書 31章 3-6 節論亞述之榮美、所有大國人民都在他的蔭下,也引用但以理書 4 章 10-12 節關於尼布甲尼撒王的夢作為解說。又以著名的以色列地旅遊專家、學者之見聞,指在以色列地的芥菜確有長大成樹的,來解釋主所說的這比喻的意思。

這樣的解說確實讓我們相當振奮。我們實在應當努力傳福音引人歸主。然而主所說的這比喻就是這意思嗎?

二、 芥菜卻成大樹:

不錯,就以色列地言,確實有的芥菜長起來高到和騎在馬上的人差不多。解經王子摩根就曾引用 Dr.Thomson 湯姆森博士所寫「聖經與那地」裏,說到他曾在以色列地看見芥菜樹的話。但他卻提醒讀者要仔細留意作者是怎麼說的。他說湯姆森博士所要指出的是,主耶穌在世的時候,可能有的品種的芥菜,經過積年累月的長,而成了祂所說比喻中的樹。但這說明如果有這樣的樹,那是不尋常的,是屬不自然的發展,逾越了原先所期望的。

換言之,芥菜就是芥菜,樹就是樹,菜長成樹乃是不正常的。而事實這乃是違反了神創造的原則。經上怎麼說?神說:「地要發生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 …… 於是地發生了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各從其類;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創一 11-12)。神不只造植物各從其類,祂造空中的鳥,海裏的魚,地上的牲畜、昆蟲、野獸,也都是各從其類(20-25)。人也是這樣,男人就是男人,女人就是女人。所以芥菜既屬菜,怎可長成樹?

注意主說:芥菜種,這原是百種裏最小的,等到長起來,卻比各樣的菜都大,且成了樹。「卻 …… 成」說明本不該,但卻變成了。再者,32 節「菜」和「樹」這兩個字,按聖經原文翻譯為「菜」(太十三 32;可四 32),或「菜蔬」(路十一 42),「蔬菜」(羅十四 2)的,就只有這四處,從未有譯作樹的。而翻作「樹」的二十多處,亦沒有一處譯作「菜」如(太七 17;可十一 8;路十三 19;猶 12;啟七 1)等。因此不論在以色列地是否有芥菜長成樹的,成長後的芥菜已不再是菜了。

不錯,主的確以芥菜種來比喻信心,但也不能引此來解釋「芥菜長成樹」的比喻之意,而不注意上下文主所說的稗子和麵酵,而將這芥菜種的比喻作獨立的解釋。同時,在第一個比喻裏飛鳥既指那惡者,這比喻的飛鳥又怎可能變成「凡有血氣的」或「所有大國的人民」(但四 12;結三十一 6),來宿在樹枝上?

三、 芥菜就是芥菜:

主說天國好像一粒芥菜種,有人拿去種在田裏。不錯天國不是教會,但教會卻是天國在地上的實際、見證。教會在這世界確像一粒菜種在田裏,我們這些天國之子是極微小的,正如主所說的「小群」,但感謝神,祂卻樂意將國賜給我們(路十二 32)。福音也從十二使徒、從起初的那 120 人一直傳出去,主也將得救的人數天天加給他們;在耶路撒冷的門徒數目加增甚多(徒二 47,六 7),並且從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教會的增長,這確是美事。我們屬靈的生命的成長,長大成人,長成基督的身量,也是應該的。

然而撒旦所作破壞的工作沒有停止,牠在黑夜、在人睡覺的時候把稗子撒進來。牠也使原本只像一粒芥菜種的,長到如樹一樣,好使牠能宿在其上。教會在地上的發展,正像主所說的:芥菜變成樹,這正是今天基督教的光景。自然這並不是一天就變成的,而是一點一點的放鬆,一步一步的偏差,就讓神的仇敵、那惡者得着了位置,失去了教會原初的樣子、光景。雖然增長,人看有非常的發展,有各式各樣的活動,有很成功的宗教事業,但這芥菜卻漸成為大樹了,這芥菜的性質改變了。

在教會歷史上,當羅馬皇帝君士坦丁皈依基督教,這在當時真是一件破天荒的大事。神的兒女從受逼迫的處境裏,頓時得了解脫。很多人因着皇帝作了基督徒,也爭相前來洗禮入教,尤其有王令說:凡願意加入教會者,得賞白銀和衣服。君士坦丁更作了教會的元首。然而這在人看來的盛事,從那一天起那微小的芥菜種,卻忽然暴長了,成了一棵大樹。難怪有人說:沒有一件事比君士坦丁歸向基督,更阻攔天國真正原則在這世界運行。

主來要建立祂的國度,但這國度只能是那有主生命的好種 ── 天國之子所建造。然而撒旦卻一直要將稗子撒在其中,並用各種的方法來破壞主這建造的工作。所以我們才明白主為甚麼說這芥菜種的比喻。主的目的就是使我們這些屬神的兒女、跟隨主的人認識撒旦的詭計。不錯,生命應成長,教會該增長,福音必須傳揚使多人歸向主,但不能忘記:主種在田裏的是芥菜,芥菜怎樣成長還是芥菜,它永遠不能變成大樹,讓飛鳥撒旦得着機會、得着位置來住在其上。這是我們所當儆醒並提防的。特別當我們處於這末後的世代,在預備迎見我們主再來的日子。

魔鬼為甚麼要使芥菜變成樹?當然牠要破壞主的工作,不讓天國得建造;在這地上使教會改變、變質,失去作主見證的能力以達到牠的目的。從另一角度說,當教會變成一個龐大的宗教團體,她就很自然地落在與政治的聯結裏,淪為政治(牠手裏)的工具。當然,我們感謝主,神的旨意是必要成就的,祂是永不失敗的,撒旦就是再狡猾,手段再厲害,祂的教會乃建造在磐石上,也就是建造在祂自己上,陰間的權勢不能勝過她(太十六 18)。只是當我們在世上作主的見證,我們禱告「願神的國降臨」(太六 10),我們絕不能忘記:天國乃像一粒芥菜種,教會永遠只是「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