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1日:馮貴滿〈看見並進入神的國〉

經文:路十七 11;十九 28;十九 11

路加福音十七章 11 節至十九章 28 節是記載耶穌在地上最後一次上耶路撒冷一路上發生的事。這段路程有一個背景,就是大家都以為耶穌這次上耶路撒冷將要推翻羅馬在猶太地的政權,復興以色列,建立神的國。路加記述耶穌這段路程,他特意選了其中幾件事,為要讓我們認識耶穌對尼哥底母說過的兩件事,就是要看見神的國和進入神的國(參約三 1-5)。

看見神的國——蒙潔淨重生(路十七 12-19)

耶穌經過撒瑪利亞和加利利時,遇到十個長大麻瘋的人,主用說話治好他們,他們都潔淨了,可惜只有一個撒瑪利亞人回來感謝祂,歸榮耀給神。要看見神的國,首先要蒙潔淨重生,就像這個撒瑪利亞人,他長的大麻瘋在當時是極難治癒的,他被潔淨後就仿如重生。

看見神的國——神的國來到的日子(路十七 20-25)

不單門徒以為耶穌上耶路撒冷要作王,法利賽人也認為耶穌將會到耶路撒冷建國,所以他們來問「神的國幾時來到?」他們當然不是渴望神的國來臨,他們這樣問主,是要在祂的話中尋得把柄,好控告耶穌是背叛羅馬政府,治祂的罪。主回答他們,神的國不是他們所以為是地上的政權,所以祂說:「神的國來到不是眼所能見的。」因為神的國是神的權柄在人心中掌權,神的國是在人心裏,並不是人在外面所看得見的國家。

看見神的國——恆切的禱告(路十八 1-14)

看見神的國要有迫切的心,就如主說的比喻中的寡婦,她要不義的官為她伸寃,常到他那裡伸訴,直至這官答應。寡婦是沒別的倚靠所以她一直纏着這官。我們來到神面前,是仗着自己的能力,以為自己很配得神的國呢?還是像稅吏一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求神開恩可憐?

進入神的國——回轉像小孩子(路十八 15-17)

主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 …… 凡要承受神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因為只有回轉如小孩子的單純,對神完全的倚靠,才能活在神的國裏。

進入神的國——跟從主(路十八 18-30)

進入神的國還要撇下一切跟從主,那個從小遵守誡命,盼望能承受永生(神的國)的官,只因不捨地上的財富,就不能進入神的國。

進入神的國——啟示看見釘十字架的基督(路十七 31-43)

那些已經撇下一切跟從主的門徒,他們對主說上耶路撒冷將要受害的事,竟然一樣也不懂!因為這些看似明顯的事,意思乃是隱藏的,惟有裏面的眼睛得開,蒙啟示看見釘十字架的基督,才真正的懂得如何跟從主。就如那個在耶利哥路旁的瞎子,他眼睛被開啟,能看見之後,就跟隨耶穌。

進入神的國——看見並跟從(路十九 1-10)

在耶利哥城裏的稅吏長撒該,他渴望看見耶穌,甚至爬上桑樹。耶穌知道他的心,所以願意到他家裏住,撒該悔改他所作的,願意撇下一切來跟從主。那個從小遵守誡命的官作不到的,撒該他作到了,因為是主來尋找、拯救他。

進入神的國——忠心事奉(路十九 11-27)

主另設比喻說到分銀子給十個僕人去作生意,是要說明進入神的國,必須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各僕人得的銀子都是一錠,表明我們從主領受的責任都是一樣的,但各人才幹不同,有人賺了十錠,有人賺了五錠。惟有那惡僕,將主人的銀子收藏着不用,到主人來時被責罰,失去了原有的銀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