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7日:趙永欣〈從彼得後書看豐富進天國(三)〉

經文:彼後 1:3-11

我們若要能豐豐富富的進入主基督的國度,彼得提醒我們要注意追求屬靈生命的成長。在追求上不單要注意「分外的殷勤」,而且是要「有了…… 還要加上」,就是要尋求進步。然後,我們要注意屬靈生命成長所需的八種品格,又或說八級階梯,上次我們交通了信心、德行、知識和節制,接著我們一同來看之後的四方面。

五、忍耐(彼後 1:6)

原文:堅定,持久,耐心,毅力,期盼。

忍耐是聖靈的果子,在這裡放在節制之後,因節制亦含有忍耐的成分,不能忍耐的人也很難節制。神容許一些困難的環境讓我們學習忍耐的功課,並且,神也提醒我們注意學習忍耐的結果,好像約伯,他雖遭遇人生極大的苦難,但他仍能忍耐,最終神給他加倍的祝福。另外,希伯來書也提醒我們,我們的主因前面的喜樂,忍受十字架的苦難,最終坐在神寶座的右邊,提醒那些忍受罪人頂撞的要思想,原來為主忍受苦難,最終能得著榮耀。

六、虔敬(彼後 1:6)

原文:敬虔,虔誠,敬神。

這一方面提醒我們要敬畏神、親近神。另一面,虔敬也就是像神的意思,因此,注意在忍耐的過程中,我們的表現是否能像主如同羔羊一樣,服在神的手下(參賽 53:7),但願主在我們身上作更深的工作,讓我們更好活出祂自己。

七、愛弟兄的心(彼後 1:7)

原文:指在新約中指基督徒彼此情同手足之愛。

我們的主在地上最後一次逾越節的筵席,給門徒一條新的命令,就是彼此相愛,並且,若他們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他們是主的門徒(參約13:35),因此,教會其中的特點,就是基督徒能彼此相愛,這是我們當學習的。另一方面,啟示錄被稱讚的非拉鐵非教會,名字意思也就是弟兄相愛。「弟兄」指到我們同有主的生命,當接納主所接納的,並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這樣,我們能更深明白「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壹 4:19)。

八、愛眾人的心(彼後 1:7)

原文:神與基督的愛。

這裡提到我們不單要有愛弟兄的心,還要加上愛眾人的心,從範圍來說,這比愛弟兄的範圍更廣大了;從程度來說,這樣的愛,更是又高又深,從福音的角度,就是有著神愛的心,願意普世的靈魂得救。另一方面,這句原文並沒有「眾人」乃是又要加上愛,因此,也有譯「有了弟兄的愛,還要增添神聖的愛」(新譯)。感謝神!透過這樣殷勤的追求,能使我們屬靈生命逐漸的成長,最後加上愛,就是神的性情能從我們身上完全的顯出來,因為神就是愛。並且,當人越長大,就越能夠明白神的心意,也更能和主表同情。

殷勤追求的結果

真認識主(彼後 1:8)

你們若充充足足的有這幾樣,就必使你們在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了。這裡提到「充充足足」或作「繼續增長」(新譯)。表明當我們不斷的追求,就叫我們更多認識我們的主。

能結果子(彼後 1:8)

並且,不會閒懶不結果子。「閒懶」就是不長進,放鬆不給力,這就不能結出果子。反之,若我們殷勤追求,就能結出美麗的果子。結果子就是成熟生命的彰顯,不單能成為別人的供應,並且,人也透過果子,使人認出這棵樹,換句話說,我們若能結出生命的果子,就能見證主自己。求主幫助我們,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結出生命的果子。

免得眼瞎(彼後 1:9)

「眼瞎」就是落在黑暗裏,不知道自己是如何(參約壹 2:11),人若在肉體中,便被蒙蔽而不自知。但當我們得著主的話,光就來了,使我們能認識自己。另外,這裡也提到只看見「近處」。就是只能看見眼前物質或只追求眼見的,忘了我們已是蒙恩是屬乎神了。但當我們追求就能有屬天的看見,好像摩西能看見那不能見的主,使他寧和百姓同受苦難,而不願享受罪中之樂(參來 11:25-27)。保羅也提醒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參林後 4:18)。

永不失腳(彼後 1:10)

最後,彼得提醒我們應當更加殷勤。這樣,就能夠使我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走在主所喜悅的路上,並且永不失腳,好像當小孩長大成人,自然就不容易跌倒了,因此,讓我們竭力的追求屬靈的生命成長,當我們在屬靈上越發長大,這樣,就不容易失腳了。

總結

主很快回來,盼望我們能分外殷勤的追求屬靈生命的成長,好使我們都預備好,能豐豐富富的進入主基督的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