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2日:劉啟光〈認識耶穌基督勞苦的功效〉

當神允許苦難或損失入侵我們生活的時候,我們常常感到這是一件難以理解的事情。我們內裏的人真想大聲呼喊:「神啊!為甚麼是我?Why me Lord?」「為甚麼是我?我愛祢,真心真意服事祢。祢為什麼允許這種悲傷的事情發生在我的身上呢?」事實上,我們能否發現痛苦的歷程能模造我們成為神需用的器皿?基督的苦難正是給我們看見這方面的事實。因着耶穌基督的犧牲痛苦,並為罪付出了全部的代價,叫我們白白祂得着救恩。神不讓我們付出任何代價,但祂自己卻付出所有的一切 ── 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代替了我們,承擔了神對罪的全部審判,使我們免於神的憤怒。

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需要我們以一種新的思維方式來面對;祂在十字架上的死也要求我們過着一種新的生活模式。這要求我們與祂同死以脫離罪的轄制,並同活以擁有基督的心思來生活。祂的寶血使我們全人成聖,使我們的思想與神的話語保持一致,從而使我們心思更新而變化,察驗神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神的恩典已經解決了人類所有的問題。好消息就是神的救贖,白白的賜給所有的人。基督在十字架上「成了」,祂如此愛我們,祂拿走了我們應得的一切不幸,取代了我們的位置,給了我們祂的生命。這樣我們就可以像祂一樣。 今天讓我們憑信來看「祂勞苦的功效」。

以賽亞書五十三:10-12

「耶和華卻定意將他壓傷,使他受痛苦。耶和華以祂為贖罪祭,祂必看見後裔,並且延長年日,耶和華所喜悅的事必在祂手中亨通。祂必看見自己勞苦的功效,便心滿意足。有許多人因認識我的義僕得稱為義,並且祂要擔當他們的罪孽。所以我要使祂與位大的同分,與強盛的均分擄物。因為祂將命傾倒以至於死,祂也被列在罪犯之中,祂卻擔當多人的罪,又為罪犯代求。」

祂死帶來生命

以賽亞書五十三章第 9 節預言了彌賽亞的死亡和墳墓。從第 10 節裏我們了解到,這位君王的工作在死後仍在繼續。「耶和華卻定意將祂壓傷,使祂受痛苦。耶和華以祂為贖罪祭,祂必看見後裔,並且延長年日,耶和華所喜悅的事必在祂手中亨通。」

過去曾發生蔡天鳳碎屍案,當電視屏幕上出現這駭人殘酷的畫面時,表明這不是一種隨機的凶殺行為,更確定末世危險的日子,盡顯人專顧自己、貪愛錢財、無親情、性情兇暴的寫照。轉頭來看神兒子被害,與之形成鮮明對比,史上最殘酷的行為之一,卻帶來了和平與治愈,而不是恐懼。先知預言神聲稱對彌賽亞的死負責(定意),而不是對人類的暴行負責,以能答應任何人要求寬恕的禮物 ── 祂的獨生兒子。

這裡我們看見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的原委。神承認是祂定意將祂的兒子壓傷。約 3:16 及羅 8:32 就說明了「壓傷」的原因:「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 ……」「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 ……」不錯,壓傷祂是神的旨意。神兒子的死不在惡人之手,而在神之手,也是祂將自己的命交出來。這絕不能免除那些處死無罪耶穌的人的責任,但神卻從人最大的邪惡中帶來最大的好處。

我們可能會問:「為什麼神會高興將祂壓傷呢?」事實上,祂沒有犯罪。或許,主耶穌還可以毫不矛盾地說:「我常做祂所喜悅的事」(約 8:29)。祂在地上的服事中,從來沒有一次不順從父神的旨意。然而經上仍記着:「耶和華卻定意將祂壓傷」。

我們必須明白,這絕不是父神以壓傷祂的兒子為樂,而是以主耶穌誠然的犧牲和擔當了人類的罪惡為樂。藉着耶穌基督的死,罪的審判得以完成。如果我們的罪行欠下的罪債沒有償還,那麼,這債將永遠擋住我們和神之間的路。

弗 5:2「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了自己,當作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獻於神。」這指明若要實現神救贖的目的,這個祭是必要的條件。這也表示「耶和華以祂為贖罪祭」時,祂是自願的。神的旨意成為作僕人的心志,不是通過強迫,而是通過無條件地服從,就像在客西馬尼園一樣,接受從神而來的苦杯。

這節經文又描述了受苦受死的僕人,最終帶來了豐盛的果子。「祂必看見後裔,並且延長年日。」新約給我們說明,一切屬於舊造的惡劣局面在各各他山上全被掃清時,基督就得以高舉,並且基督的被高舉乃是顯在神大能和後裔之中。賽 52:13「我的僕人行事必有智慧,必被高舉上升,且成為至高。」這是顯出神的大能;而「祂必看見後裔 ……」是要說出「生命的延續」,所指的是僕人的犧牲把活在罪惡權勢下的人贖出來,叫他們得着永生,也就是教會。感謝神!神的大能,使基督被高舉,顯在後裔,就是在教會身上。

今天,我們有多少地方真讓基督被高舉呢?我們的說話仍有血氣、還靠肉體嗎?我們的事奉仍求個人利益興趣、另有貪求嗎?若有,即證明我們還未接受十字架,也未真實讓基督被高舉和得稱讚!

祂因苦難得到滿足

第 11 節繼續預言僕人受苦的更多結果。祂必看見自己勞苦的功效,便心滿意足。有許多人因認識我的義僕得稱為義,並且祂要擔當他們的罪孽。

當神的僕人按照神的意思忍受了一切苦難,就帶來了光明和治瘉。心靈中所經歷那與父分離的切膚之痛打開了許多人靈魂的大門,讓神的光照進來,最終真正看到永恆的事物。然後神向僕人保證,祂的勞苦和受苦的結果已經帶來滿足。祂的死不會徒然,祂從死裏復活也不會沒有結果。遭受如此巨大靈魂痛苦的僕人為許多人打開了救恩之門,蒙恩的人醒覺了並以愛來回應,使祂感到心滿意足。我們應當常常記念被殺的羔羊 ── 耶穌基督!

當提到「認識我的義僕得稱為義」,保羅曾經憑着外貌認過基督,同腳踢刺,卻因神的憐愛,使他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死而復活的主活。讓我們同樣準確地認識這位義僕,並因所得的恩典、感謝神,為主而活。

《Until He Comes p.139》有一個女孩的故事,她的母親的臉上因早年受傷留下了可怕的疤痕。隨着小女孩的成長,結交了許多朋友,獲得了自己感到驕傲的身份,她對母親可怕的外表越來越感到不可接受。當她和媽媽一起走在街上時,她注意到人們經常避開她們,或走到馬路的另一邊來避開他們。漸漸地,女孩不再願意與媽媽在公共場合出現。

最終,女孩長大成人,並且結婚了,就搬到了另一個城鎮。她孤獨的母親面對經濟挫折,連基本生活的能力都應付不了,但即使這樣,她的女兒仍然不理她。一天,女兒在母親家中發現了一本舊日記。它描述了曾有一場可怕的大火席捲了她們的家。母親衝進烈火燒透的房子,把女兒抱在懷裏,然後跑出來,難以置信,她全身被火燒傷了,特別是她的臉面被火燒毀了。這時女孩明白了真相,她母親的可怕傷疤來自於挽救她的生命。一種恥辱感席捲了她的心靈,她跑到母親身邊用雙臂摟住她那張現在看起來很漂亮的臉孔。她流着淚說感激母親所做的一切。一段新的相愛關係從此貫穿着她們的生活,她不再錯認母親了。

在選擇朋友時,我們常常依賴外表。不過,我們無法透過外表來了解一個人、或一個組織的真相,以及他們能夠幫助我們的能力。正如歷來以色列人一直夢想尋找一個強大的盟友來將她從敵人手中解救出來;神一次又一次地藉先知對他們傳話,要求祂的子民相信祂,讓神獨自成為他們所需要的盟友。現今局勢正朝向神所預言所發生的終局進發,我們可能正在最後的一里路了。誰能真正幫助我們並滿足我們的需要呢?誰在我們最痛苦的時候帶給我們安慰呢?我們準備好轉向這位神的義僕嗎?還是我們還去尋找另一個世上的朋友而再次錯認基督?我們十分需要真正並正確認識到基督為我們所做的一切。不要再忽略祂了,因祂曾代替我們受苦受死,給我們永生。

祂被升為至高

第 12 節預言勝利的榮耀將要賜給神的義僕,因為祂選擇完全順服神。「所以我要使祂與位大的同分,與強盛的均分擄物。因為祂將命傾倒以至於死,祂也被列在罪犯之中,祂卻擔當多人的罪,又為罪犯代求。」

因為神這位僕人的痛苦和工作,神應許了祂未來必然被高升。忠心的僕人曾經下降到最低的深處來救贖世人,由於祂這種忠心的順從,神就把他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腓 2:9)。祂第一次帶着受羞辱被厭棄而來,但是到了那一天,祂會再來,以最尊貴、最榮耀的身份出現在我們的眼前。

然後基督將與勝利者分享祂得勝的擄物。那強盛的是那些被尊貴的僕人拯救的人。顯然,這些人就是第 10 節屬靈後裔 ── 教會。

以賽亞書 53 章的總結評論,特別再次突出僕人高舉的原因是什麼?這位義僕甘願的自我犧牲,成為罪犯擔當多人的罪,並將命傾倒以至於死。祂代替叛亂者的位置並為叛亂者而死,這樣我們才能活着。

在巴西聖何塞市附近,有一個非凡的設施。二十幾年前,巴西政府將一所監獄移交給兩名基督徒。該機構名為胡邁塔(Humaita),她們計劃按照基督教原則來運作。除了兩名全職工作人員外,所有工作都由囚犯自己來承擔。監獄外的家庭另外收養了一名囚犯,在他服刑期間和之後一起工作。

一位律師兼國會議員參觀了監獄並做了這份報告:當我訪問胡邁塔時,我發現囚犯們面帶微笑 ── 尤其是拿着鑰匙、打開大門讓我進去的那殺人兇手。無論我走到那裏,我都能看到人們和平相處。我看到乾淨的生活區,人人勤奮工作。牆壁上裝飾着詩篇和箴言中的聖經格言。接着,我的嚮導護送我到臭名昭著的懲罰酷刑牢房。今天,他告訴我,那個區域只有一個囚犯。當我們走到一條長長走廊的盡頭,他把鑰匙插進鎖孔時,他停下來問道:「你確定要進去嗎?」「當然!我一直在看世界各地的隔離牢房是如何!」他慢慢地打開那扇厚重的門,我看到了那個酷刑牢房裏的一個囚犯:那裏放着一個十字架,由囚犯用心雕刻,上面寫着:「犯人耶穌,祂掛在十字架上,正在承受我們所應得的!」

耶穌來了,償還祂從未欠下的債,因為我們欠了一筆我們無法償還的債。今天,耶穌基督已應許接納我們。祂不僅要接待我們,還要原諒我們,為我們向神代求。在十字架上,祂大聲喊着「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

受苦僕人的屈辱和祂順服天父的旨意來擔當世人罪孽的預言,已經明明白白地放在我們的眼前。我們對那這位慈愛的神的回應是什麼?祂將祂所愛的兒子放在我們的位置上,並使祂成為贖罪祭。各各他的黑暗是主耶穌所忍受的,使我們不至於受永遠的黑暗。

我們對成為我們的替代者的救主有何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