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5日:吳錦明〈數算自己的日子〉

經文:詩篇 90 篇

神人摩西的祈禱

聖經學者都公認詩篇 90 篇的作者是摩西,並認為這是在詩篇裡最早寫成的一篇。這首詩前面註明是神人摩西的祈禱,神人摩西,表明摩西是屬神的人,是能與神面對面的人,也是活出神性情的人。

我們知道摩西一生有 120 歲,頭一個 40 年他怎樣出生,被保存,被法老女兒收養,學習了埃及的一切學問,包括當時的語言,數學和軍事,使他說話行事都有能力。接著他怎樣憑一己之力想救以色列人,卻落得流放在米甸曠野,摩西就這樣過了他人生中第二個 40 年。到摩西 80 歲的時候,神呼召他,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然後因為以色列人的不信,在西乃曠野漂流,成了摩西第三個 40 年。

有些人以為詩篇 90 篇是摩西 80 歲時寫的,因為第 10 節說強壯可到 80歲。但有更多聖經學者從這篇詩的用詞去跟申命記比較,發現兩者有好些類似的地方,因而認為詩篇 90 篇更有可能是晚年的摩西,將離世之前所寫的。

「主啊,你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

這第一句話不是祈求,乃是一個宣告,因為這句話的時態是現在完成式的,主神是摩西這一代以色列人的居所,也是他們列祖的居所,就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居所。摩西為神造了會幕,但其實神不是住在會幕中,乃是住以色列人之中,所以屬神的人是神的居所。摩西一生都没有自己的居所,埃及、米甸曠野、西乃曠野都不是他的居所,列祖也是一樣,雖然住在帳棚,但其實神才是他們的居所,神自己才是他們的真正得安慰、得安息的地方。摩西深信神也要作將來世世代代以色列人的居所,因此他這樣宣告。

「諸山未曾生出,地與世界你未曾造成,從亙古到永遠,你是神!」

在創世之前的永遠到將來新天新地的永遠,神是神,這裡的「是」乃現在式,表明祂一直都是神,祂永不改變。摩西把神教導他的時間軸告訴我們,在這兩個永遠中間,就是我們所認識的地與世界和時空。聖經學者告訴我們 ,從神六日創造地和萬物至今約有六千年的時間,但若與永遠相比,實在微不足道。

「你使人歸於塵土,說:你們世人要歸回。在你看來,千年如已過的昨日,又如夜間的一更。」

神叫人歸於塵土,原來是要提醒活著的人,我們有一天都要歸回,身體要歸回塵土,但靈要歸回造靈的神。傳道者說「因為世人遭遇的,獸也遭遇,所遭遇的都是一樣:這個怎樣死,那個也怎樣死,氣息都是一樣。人不能強於獸,都是虛空。都歸一處,都是出於塵土,也都歸於塵土。誰知道人的靈是往上升,獸的魂是下入地呢?」(傳 3:19-21)

當初神對亞當說,若吃了分別善惡知識樹的果子就必定死,亞當吃了,但仍活了 930 歲,之後死了才歸於塵土,在我們看來有千年之久,但從神看來,亞當活了不足一天,或是不足四小時,因為古時夜間的一更是四小時。按後者比例計算,過去的六千年,在神看來不過是二十四小時,僅僅是一日而已。

「你叫他們如水沖去,他們如睡一覺。早晨,他們如生長的草,早晨發芽生長,晚上割下枯乾。」

即使我們如亞當那樣能活千年,但原來不過像一場夢,夢中的一切好像是真實,卻不過是幻影,醒來便消失了,我們就如水沖去,不復存在。就算好像生長的草,曾欣欣向榮,但隨即就被割下枯乾了。

「我們因你的怒氣而消滅,因你的忿怒而驚惶。你將我們的罪孽擺在你面前,將我們的隱惡擺在你面光之中。我們經過的日子都在你震怒之下,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歎息。」

死亡是因犯罪而來的,死亡叫人想起這是神對罪所發忿怒的結果,摩西和第一代以色列人看見他們身邊的人一個一個離世,想到有一天他們也要面對死亡而驚惶,總覺得活在神的震怒之下,縱使活到八十歲,卻只是一聲嘆息,有些譯本把「一聲嘆息」譯為「低語自喃」或「故事一樁」,都是沒有甚麼意義的意思。

「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

摩西在這處不是說到他自己的歲數,他用「我們一生的年日」,是說到整個以色列民族,民數記第一章說當初出埃及的時候「……凡以色列人中被數的,照着宗族,從二十歲以外,能出去打仗、被數的,共有六十萬零三千五百五十名。」(民 1:45-46)但因為他們不信神能領他們得迦南地,所以神不許他們進入迦南,前後在曠野漂流了 40 年。當時那些二十歲以外的人,除了約書亞和迦勒,沒有一個得進入迦南地,那 40 年間,平均每天有四十多男丁離世。再加上婦女的數目,每天差不多有一百人離世歸於塵土。(在香港疫情第五波的高峰期,因疫症離世最多的一天高達 294 人,有一段日子每天都是過百人因疫情離世,我們可以稍微領會摩西的感受。)

從這過百萬以色列男女在曠野中逐漸離世,摩西看見多數人的日子都是七十歲,有些強壯的可到八十歲,但因為他們每天只是在曠野漂流,引以為傲的也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到離世一刻就如飛而去。摩西共活了 120 歲,他 80 歲以後的第三個 40 年,在摩西眼中,都是神叫他死而復活的日子。

「誰曉得你怒氣的權勢?誰按着你該受的敬畏曉得你的忿怒呢?」

我想每位弟兄姊妹都是信神的,但正如新約雅各書所說「你信神只有一位,你信的不錯;鬼魔也信,卻是戰驚。」(雅 2:19)主耶穌也告訴我們說「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裏的,正要怕他。」(太 10:28)如果我們只是信神還未夠,要加上按祂該受的敬畏認識祂,除了知道神是慈愛的,也要認識神的公義,神對罪惡和撒旦都要施行審判,撒旦是曉得神的可畏,所以戰驚。因此希伯來書的作者也一再警告說「……我們既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當感恩,照神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神。因為我們的神乃是烈火。」(來 12:28-29)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着智慧的心。」

如果我們一生有七十歲,把現在的歲數減去,就是剩下的日子,這是小學生的加減數,可見摩西並非這樣想。大約一百年前,許多人都把以色列人在曠野漂流類比為今天信徒在世生活,進入迦南就是預表信徒離世上天堂,賓路易師母(Mrs. Jessie Penn-Lewis)在《征服迦南》一書裡告訴我們說:「許多詩歌常說迦南就是天堂,可是天堂裡沒有罪,也沒有爭戰。我們看見這兩件事都出現在迦南地。 所以這塊地不過說出基督生命經歷的另一個階段。」原來曠野的日子是指信徒未進入基督生命經歷的日子,因此今天我們不是要計算自己還能生存多久,而是要得著智慧的心,去計算有哪些日子我們不再活在肉體中,而是讓基督活出來,因為神只計算這些日子。

江守道弟兄以往曾在葵芳家講台分享過十個童女的比喻,講到那十個童女是指已睡的信徒,即是主回來之前已經離世的信徒,「那時,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着燈出去迎接新郎。其中有五個是愚拙的,五個是聰明的。愚拙的拿着燈,卻不預備油;聰明的拿着燈,又預備油在器皿裏。新郎遲延的時候,她們都打盹睡着了。半夜有人喊着說:『新郎來了,你們出來迎接他!』那些童女就都起來收拾燈。愚拙的對聰明的說:『請分點油給我們,因為我們的燈要滅了。』聰明的回答說:『恐怕不夠你我用的,不如你們自己到賣油的那裏去買吧!』她們去買的時候,新郎到了,那預備好了的,同他進去坐席,門就關了。其餘的童女隨後也來了,說:『主啊,主啊,給我們開門!』他卻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太 25:1-13)

聰明的童女都是在睡著之前,早早就已從賣油的那裡買了足夠的油,但愚拙的童女在睡著前卻沒有預備任何額外的油,她們的油只是僅僅夠睡著之前使用,因此新郎到了,她們未能進去坐席,而是要到賣油的那裡去買油。油在聖經裡總是預表聖靈,買油就是要付代價換取油把燈點亮。我們今天可以怎樣付代價去買油呢?如果我們裡面充滿了肉體和世界,聖靈根本無法充滿我們,必須要願意倒空自己、捨己、藉著十字架令肉體和己生命減少,聖靈才能夠加增。智慧的心乃是像聰明的童女一樣,把握睡前的每次機會,對我們來說就是仍然活著的日子,付代價去買油,好叫當主回來時,我們能歡歡喜喜的進入千年國度之中,我們實在需要這樣智慧的心去數算我們的日子。

「耶和華啊,我們要等到幾時呢?求你轉回,為你的僕人後悔。」

這篇詩是晚年摩西的祈禱,但他不是為自己祈求,卻是為整個以色列民族祈求,神因以色列民的不信,叫二十歲以外的不能進入迦南,估計差不多完成四十年的漂流,摩西就在這時候問神說還要等多久呢!他求神回轉。其實神說了,祂就必成就,但摩西認識神的心意,在神領這些第二代以色列人進入迦南之前,在禱告中把他們帶到神面前,求神回轉,這裡的「為僕人後悔」,「僕人」是眾數的,意思是叫第二代以色列人能進入迦南地,而不是像第一代以色列人那樣倒斃在曠野。後來被擄到巴比倫的但以埋也是這樣,他從先知耶利米的話認識到以色列人被擄七十年後就要回歸,但以理就為他同代的以色列人禱告,求神赦免和記念祂的應許。

「求你使我們早早飽得你的慈愛,好叫我們一生一世歡呼喜樂。求你照着你使我們受苦的日子和我們遭難的年歲,叫我們喜樂。」

離開曠野是所有以色列人的盼望,對他們來說,進入迦南就能飽得神的慈愛,並叫他們歡呼喜樂。之前提過進入迦南對今天的信徒不是預表上天堂,而是進入更深基督生命的經歷,因此縱使我們能活到 120 歲,若仍舊活在肉體之中,所過的日子都不過是受苦和遭難的年歲,轉眼成空。但如果能活在基督裡,進入基督的豐富中,每一日都能在神的慈愛中歡呼喜樂。

「願你的作為向你僕人顯現,願你的榮耀向他們子孫顯明。」

摩西知道自己離世的日子不遠了,他會離開以色列人,但神永遠都不會離開,因此他為以色列人求神顯作為,讓他們親自看見神自己的榮耀,認識他們是屬神的,不是屬摩西的。

「願主我們神的榮美歸於我們身上。願你堅立我們手所做的工,我們手所做的工,願你堅立。」

摩西在這最後的祈求中,說明了神更深的旨意,就是神不單要帶領以色列人得到迦南地,乃是要讓神的榮美顯在神子民的身上,叫列國因以色列人的屬神生活受吸引而歸向神。到新約時代,神這個心意也沒有更改,主耶穌說,信徒要作祂的見證,保羅也說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是基督豐滿的見證,彼得都是這樣說,「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 2:9)那些有神榮美顯明的日子,就是蒙神記念並數算的日子。

有基督生命流露的人才能作神的工作,若沒有可用的器皿,神寧可不工作,因此顯岀神榮美的人去作神的工作,神必堅立。這正是主耶穌對門徒所說的警告,「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太 7:21-23)遵行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流露基督生命的人,當那日,神是「對人不對事」,神只問信徒有多少基督的生命,而不是問他作了甚麼工作。

但願我們從神人摩西這篇祈禱中,裡面的眼睛被神照明,得著智慧的心,每一天當我們還有氣息的時候,就效法聰明的童女一樣,好好付代價買油,叫我們每一個都預備好,到那日能歡歡喜喜的進入千年國度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