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彙整: 2017

2017年12月31日:陳福生〈儆醒等候主再來 (四) ─ 勉勵和勸慰〉

「耶穌說:來跟從我」是今年教會的主題。我們應該怎樣跟從主呢?「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祂的腳蹤行。」(彼前21即是說,主耶穌在地上時是怎樣生活,跟從主的人照樣生活就是了;歷世歷代的信徒都是這樣跟隨主的腳蹤行。跟從主實在是不容易,其中需要的是「儆醒和堅持」!

帖撒羅尼迦的教會在跟從主的路上,經歷許多艱難、逼迫和疑問;所以保羅寫了帖撒羅尼迦前後書來勉勵和勸慰他們。來到這個我們都相信主快要再回來的時代,我們在跟從主的路上,又該有什麼態度和學習呢?願意藉著保羅對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勸勉,我們也彼此勉勵,儆醒等候主再來。

儆醒等候主再來(一)─ 信心的等候(帖前9-10

帖前第一章講到我們等候主的再來,是要用信心等候的,過一個信心的生活,就是要離棄偶像歸向神;過一個脫離己的生活;並且過一個轉向神的生活,服事那又真又活的神。

儆醒等候主再來(二)─ 愛心的服事(帖前19-20

帖前第二章說到我們的盼望、喜樂和冠冕是什麼?就是主耶穌再來時,弟兄姊妹在祂面前站立得住!因為他們就是我們的榮耀、我們的喜樂。所以我們要過一個彼此相愛的生活,用愛心彼此服事。

儆醒等候主再來(三)─ 患難中忍耐(帖前1-13

帖前第三章那裡說出當我們等候主再來時必會遇到患難!主的話讓我們在患難中能忍耐、信心裏堅固、成為聖潔、無可責備。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四17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他,因為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彼前9)「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21

儆醒等候主再來(四)─ 勉勵和勸慰(帖前1-18

保羅還有勉勵的話要說:弟兄們,我還有話說:我們靠著主耶穌求你們,勸你們,你們既然受了我們的教訓,知道該怎樣行可以討神的喜悅,就要照你們現在所行的更加勉勵。」(帖前1保羅不是命令我們、強迫我們,而是靠著主耶穌求我們、勸我們。他勉勵我們要知道該怎樣行可以討神的喜悅;並且照我們現在所行的更加勉勵。保羅在第四章裡有四方面的勉勵和勸慰:

 

一、勉勵成為聖潔(帖前2-8

1. 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在生活上和屬靈上)

你們這些淫亂的人哪,豈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神為敵嗎?所以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神為敵了。」(雅4我們靠著主的恩典在生活上和屬靈上要成為聖潔、遠避淫行。我們不要與世俗為友,也不要受世俗的價值觀和方法所影響;若不然,我們就變成與神為敵了。

2. 用聖潔、尊貴守著自己的身體(原文是器皿)

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21器皿若不合用就會被丟棄,或器皿裝載了一些垃圾也一樣被丟棄。神拯救我們,是盼望我們能自潔,脫離卑賤的事,作貴重的器皿,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3. 神召我們本不是要我們沾染污穢(沾染世俗),乃是要我們成為聖潔

又要謹慎,恐怕有人失了神的恩;恐怕有毒根生出來擾亂你們,因此叫眾人沾染污穢;恐怕有淫亂的,有貪戀世俗如以掃的,他因一點食物把自己長子的名分賣了。」(來十二15-16讓我們因有愛父的心,就不沾染世俗。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壹15-17我們要成為聖潔: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來十二14

 

二、勉勵彼此相愛(帖前9-10

1. 你們自己蒙了神的教訓,叫你們彼此相愛(使徒所傳的都是神的教訓)

主耶穌在被賣的那一夜,對門徒說的最後一番話: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約十三34主耶穌吩咐門徒要彼此相愛,並且這是個命令;因為主要他們成為主的見證。

2. 你們向馬其頓全地的眾弟兄固然是這樣行(他們有榜樣)

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弟兄姊妹向馬其頓全地的眾弟兄所行的是彼此相愛,以致成為美好的榜樣、美好的見證。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十三35

3. 但我勸弟兄們要更加勉勵

雖然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弟兄姊妹已有美好的榜樣,但保羅仍勸弟兄們要更加勉勵。因為正如彼得的勸勉: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彼前7-10主再來的日子近了,不法之事增多,人的愛心漸漸冷淡。所以我們要更加勉勵,彼此切實相愛、互相款待、不發怨言、彼此服事。

 

三、勉勵作安靜人(帖前11-12

因當時有人以為主快再來了,就閒懶不作工!因我們聽說,在你們中間有人不按規矩而行,甚麼工都不做,反倒專管閒事。」(帖後11

所以保羅勸勉他們:

1. 要立志作安靜人,辦自己的事,親手做工

信徒雖然應當彼此相愛,卻不是互相等待別人救濟;乃是各人盡力作個有力量幫助別人的人,不是作個等候別人幫的人,要勤力作工。

2. 叫你們可以向外人行事端正

基督徒若能在生活上不用向外人求助,這樣就可以在行事為人上端莊、光明正直做人。

3. 自己也就沒有甚麼缺乏了

行事端正,循規蹈矩的人,在這彎曲的世代中,似乎很吃虧。但最終必定贏得別人的信任,又為主作了美好的見證。神給這種人的應許是「自己也沒有什麼缺乏」。

 

四、勸慰憂傷的人(帖前13-17

1. 恐怕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

基督徒死了只是睡了,這指望,使痛苦的死亡變成是安息的睡眠;使永遠的離別,變成必定能再會的小別。只有這樣,才能在這充滿各種悲傷、挫折的世上,作一個堅強、樂觀有指望的人。

2. 我們若信耶穌死而復活了

「我們若信…」這並不表示使徒認為帖撒羅尼迦信徒還不信基督已經死而復活,而是要求他們把他們所信,應用在實際生活上。既然他們信耶穌死而復活了,為什麼還會為已死的親人憂傷到像那些沒有盼望的人一樣呢?要是我們信主耶穌「死而復活」了,就應該信那些在基督裡睡了的人也必定復活。

3. 那在基督裏死了的人必先復活:神也必將他們與耶穌一同帶來

「那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復活」,本節解釋了「將他與耶穌一同帶來」所說是怎樣帶來,就是先復活,得著榮耀的身體而與主同來。

4. 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裏,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

身體得贖,是基督救贖的一部份。基督所給我們的救恩是包括靈、魂、體都蒙拯救的救恩;不過靈的得救在信主時已經得著;魂的得救是要在今生去得著,而身體的得救卻是在主再來時才得著。

 

當用這些話彼此勸慰帖前4:18

「這些話」當然就是文中論主再來跟信徒被提的話。信徒應當常用主再來的事互相勸勉,因為這就是教會現今要等待成就的事。本書每章末後幾節都是用主再來的信息作結束。可見本書每章的教訓,都是要勉勵信徒盼望主的再來,因而儆醒預備自己。

 

彼此勉勵

「親愛的弟兄啊,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你們為人該當 怎樣聖潔,怎樣敬虔,切切仰望 (並催促) 神的日子來到。在那日,天被火燒就銷化了,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鎔化。但我們照他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親愛的弟兄啊,你們既盼望這些事,就當殷勤,使自己沒有玷污,無可指摘,安然見主;」(彼後8-14

主的回來好像耽延,實乃是寬容我們,祂願人人都能聖潔、敬虔、殷勤,使自己沒有玷污,無可指摘,安然見主。

 

□ 陳福生

 

2017年12月24日:梁景法〈效法基督(六)– 榮神益人的生活 〉

  1. 「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太十一28)
  2. 「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為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祂的腳蹤行。」(彼前二21)
  3. 「我們堅固的人,應該擔代不堅固人的軟弱,不求自己的喜悅。我們各人務要叫鄰舍喜悅,使他得益處,建立德行。因為基督也不求自己的喜悅,如經上所記:『辱罵你人的辱罵,都落在我身上。』從前所寫的聖經都是為教訓我們寫的,叫我們因聖經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著盼望。但願賜忍耐安慰的神,叫你們彼此同心,效法基督耶穌,一心一口榮耀神─―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所以,你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使榮耀歸與神。」(羅十五1-7)

 

一、主耶穌的榜様

神照着祂的形像和樣式造人,人受託管理各樣的活物和全地(創一28),在地上彰顯神的榮耀。可惜第一個亞當犯罪失敗,虧缺了神的榮耀(羅三23)。神一直作恢復的工作,尋找人去跟隨祂,活出神的形像(結廿二30)。神最終差遣衪的獨生子耶穌基督,降生世上,完成父神的救贖。他是第二個亞當(林前十五35-49;羅五12-21),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來一1-3)。當我們重生得救,得著神兒子的生命,成為新造的人,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聖靈在凡事上教導我們,讓我們從聖經明白神的旨意,體會主的心腸,漸漸被模成神兒子的形象。主呼召門徒:「來跟從我!」(太四19)。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兩次提到要人效法他:「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林前十一1);「所以我求你們效法我」(林前四16)。效法的意思是要有榜樣,要人效法並非炫燿自己,乃是為吸引更多人愛慕基督,效法基督。除了言教,更重要的是身教。彼得也強調要作榜樣:「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祂的腳踪行」(彼前二21)。我們應該立志效法基督,照主所行的去行,成為別人的榜樣。

 

二、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1. 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1-5

當我們學習凡事像主一樣以天父的事為念,我們要有主一樣態度和價值觀,才能作岀主所喜悅的決定。耶穌的心是

a. 謙卑的心 : 為了遵行天父旨意,甘心把合理的享受、應有的權利放下。

b. 服事的心 : 祂取了奴僕的形像,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

c. 犧牲的心: 基督耶穌徹底和完全的順服神,以至死在十字架上。祂為人犧牲,看人為寶貴。

2. 耶穌基督最掛心門徒的合一(約十七11

衪為信徒的合一祈求。神作工的目標是使萬有都歸於一(參弗一10),真正的合一結果是彰顯祂的榮耀(參弗一12)。信徒耍努力保守聖靈所賜合一的心。

3. 主耶穌做的一切都是為榮耀神:

「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你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約十七1-4)祂順服父神的旨意到底,在十字架上榮耀神。作為耶穌基督的跟隨者,我們要常在主裡面,學習祂的榜樣,多結果子,在生命和生活中榮耀神。(約十五5,8)

 

三、效法基督耶穌(照著基督)–  榮神益人的生活

1. 不求自己的喜悅,但求別人的益處(羅十五1-3

當肢體軟弱,我們扶持、鼓勵,才能和基督的心意一樣。堅固的人,擔代不堅固人的軟弱。「擔代」就是「擔當」別人的重擔,不僅是寬容與忍耐,且以愛心扶持與服事。「不堅固人」即指「信心軟弱的」人(羅十四1、2) 基督不以自己為中心,不為自己的喜好或益處,尋求鄰舍的益處,(「鄰舍」在此指教會中的弟兄姊妹),使他們在信心上得建造,「因為」基督一生也只求別人喜悅(3節)。信心堅固的人若高高在上,不肯降卑自己,就不能擔代別人的軟弱。基督徒的生活,是克己利人的生活;建造教會,是以愛心不是以道理,是榜樣,以生命影響生命。基督降世為人,受盡誤會、譏誚、藐視,只以神的美意為滿足。祂說: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太二十28);臨上十字架前仍禱告說: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廿六39)。若各人只求自己喜悅,自然就彼此論斷,互相絆跌;反之,若大家願意不求自己喜悅,才可以「彼此建立」(羅十五2)。

2. 彼此同心,效法基督

從前的事寫在聖經上,正是警戒我們末世的人。(林前十6) 因聖經的教訓,得以學效基督忍耐與受苦的榜樣,得著安慰,並生發對基督和未來的盼望。信徒若要彼此同心,須接納大家相異之處,要有忍耐和安慰,而忍耐和安慰乃是從神而來。「彼此同心」並非指信徒對事物的看法必須一樣,乃是說不堅持自己的看法,在愛心裏顧及別人的益處,這就是效法基督耶穌。以基督為教會生活的榜樣,以祂的心意為心意,而不是只以道理知識為準則。信徒最能榮耀神的就是「一心一口」,因這是效法基督耶穌的結果(羅十五5),叫基督耶穌在我們身上得著彰顯。若要說同一的話,必須先有同一的心意;若要有同一的心意,必須先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二5)。惟有讓基督耶穌在心裏和口裏作王掌權,想祂所要我們想的,說祂所要我們說的,才能達到「一心一口」的地步。

3. 要彼此接納,使榮耀歸與神

「所以,你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使榮耀歸與神。」(羅十五7)「所以」表示這是綜合前面經節的結論。憑著人的本性,很難彼此接納,因為各人都很「自我」,但基督的榜樣,叫我們不求自己的喜悅,放下一切,而彼此接納。既然基督按信徒的本相接納了他們,使榮耀歸於神,我們也應當「彼此接納」。基督的接納就是神的接納。(羅十四3) 凡神和基督所接納的,不管信心的程度如何,也無論對道理的看法如何,以及屬靈事物的作法如何,即或是彼此之間有很大的差異,都要互相接納。信徒彼此的接納,必須如同基督的接納一樣,才能榮耀神。我們不但要彼此接納,而且要彼此饒恕。「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裏饒恕了你們一樣。」(弗四32) 饒恕:反映出我們作為神兒女的真實性情。我們饒恕人,就是以行動向世人表明天父的本性:「神愛世人」。主饒恕釘他十字架的人並為他們禱告 -「當下耶穌說:『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路廿三34)

 

四、總結

主耶穌作我們的榜樣:「我給你們做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約十三15)。保羅承繼耶穌基督的教導,也強調「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徒二十35)所以他能夠要求信徒「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林前十一1)聖經強調信徒要長進:「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弗四15)。人要「作好榜樣」,自己要「長進」,長進不僅是增進頭腦的知識,更是一種生命的改變。神的目標是神的兒女整體長進,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弗四13)。我們的人生目標是要更像神、更效法基督、活出神兒子的樣式,在生命和生活中榮神益人。

時間飛逝,2017年又快結束。我們要到主面前,誠實檢視一下:現實生活中,我們效法耶穌有多少?我們是否效法世上的榜樣很多,效法主的榜樣很少?求主將神的話點亮在我們內心的深處,甦醒我們沉睡的心靈。我們無須失望或者洩氣,因主知道且體恤我們的軟弱(來四15-16),衪的恩典夠我們用(林後十二9)。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最後以這節經文互勉、求主施恩、引導我們在主裡有新的開始: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三13-14)

 

□ 梁景法

 

2017年12月17日:黃漢先〈耶穌說:來跟從我 (八) — 看主藉約翰寫的啟示錄〉

神兒女今天所等候的,不是猶太人在耶路撒冷重建的聖殿(故然這是值得留意的);也不是看誰是敵基督的出現。我們所應盼望乃是在這世界的末了,大災難出現之前就已能被提到祂寶座前,作一個去迎接祂降臨的得勝者。然而如何能在災前就被提,能作個得勝者?這正是今天我們從經上所記,在這第十二章裏來一同注意並領受的。

 

、婦人與大紅龍的異象:

約翰在那拔摩海島上,在靈裏被提到神寶座前。他看見得勝的羔羊如何從神手裏得著權柄,執行神永遠的計劃,使之逐步完成。現在他又看見天上出現大異象。有一個婦人身披日頭,腳踏月亮,頭載十二星的冠冕。她懷了孕,在生產的艱難中疼痛呼叫。同時在另一個異象中,又看見有一條大紅龍,七頭十角,七頭上戴著七個冠冕,尾巴拖拉著天上星辰的三分之一,摔到地上。這龍站在那婦人面前,要等著她生產,目的是要吞吃她所生下的孩子。這異象、表號所要說明是甚麼?對於這大紅龍,接著所記的讓我們看見,牠正是那古蛇,就是魔鬼、撒旦(9)。但是對於這婦人,卻沒有說明所指的。為此,讀經者,就有不同的領會、看法。天主教說這婦人是馬利亞,那生下來的男孩子是耶穌。雖然童女馬利亞是從聖靈感孕生下耶穌,而耶穌出生後撒旦是藉希律要殺害祂,但祂並沒有就立刻被提到神寶座去,所以顯然這樣的看法不正確。也有認為這婦人是指以色列,她的孩子就是猶太人,而男孩子就是他們等候的彌賽亞。雖然基督是生於以色列,但猶太人已把主拒絕,並將他釘死十字架。哪這婦人所指的是甚麼?這既是天上出現的大異象,則顯然這婦人乃是屬天的,她身披日頭,腳踏月亮,頭載十二星的冠冕,明顯給我們看見,她的榮耀乃是屬天的榮耀。她既非指屬地的馬利亞與以色列,就這婦人捨教會還能象徵誰?是的!只有教會乃是屬天的,她的榮耀也非出於地,乃是屬天的榮耀。若說,這婦人身披日頭,腳踏月亮,頭載十二星的冠冕,和約瑟所作的夢相似,豈不說到以色列麼?不錯,救恩確是從猶太人出來,然後才臨到外邦人,他們是橄欖樹,我們是被接上的野橄欖。但這也不過是說明外邦人與以色列人非常的關係。然而這關係卻非屬地,而是屬天的,是在基督裏,因著基督的救贖而成的。因此保羅才說,在此並不分猶太人或希利尼人…,惟有基督是一切,又在各人之內。這正是教會。再者,聖經中只有創世記三章和這裏說到女人與蛇,讀經者都同意,在創世記裏的夏娃,在恩典的時代就是教會,也就是聖靈藉保羅在以弗所書五章裏給我們看見的。在恩典時代結束時,就是這一個婦人。

這婦人所生的男孩子,他是將來要用鐵杖轄管萬國的。主對推雅推喇教會的呼召說:「那得勝又遵守我命令到底的,我要賜給他權柄制伏列國,他必用鐵杖轄管他們」。換言之,這能得著如此權柄的乃是得勝者。也就是說,這男孩子所指的就是得勝者。在第二、三章裏,主向教會呼召得勝者,如今在此,讓我們看見,這些得勝者是進入了主所應許的實際。或說,所說的正與前一大段中,第二、三章裏主對教會呼召得勝者相合。

 

二、得勝者從教會而產生:

主沒有在別的地方呼召得勝者,只有向教會發出這呼召。男孩子乃從這婦人而生。因此,我們看見得勝者明顯是從教會而生。也許我們會說,教會產生得勝者?有這可能嗎?我們看看自己,像個得勝者嗎?環顧教會光景,能生出得勝者嗎?是的,從一面說,就我們自己或教會整體,都實在不像樣。從第一世紀教會初建,直到今天,教會的光景的確每況愈下。在使徒時代,若說得勝者從教會而出,我們必同意。使徒們和早期的信徒們中,他們確是為著神的道和耶穌的見證至死忠心,是得勝者無疑。揭開第五印,在祭壇底下發出呼聲,那為作主見證被殺之人,誰會不認同他們是得勝者呢?就是那些穿白衣從大患難中出來的(7:14)亦然。但教會經過了二千年,特別來到這末後的日子,還能找著像他們得勝的嗎?看似是叫人失望了。但感謝神,祂從不失敗,對祂的教會也從不失望。不錯,教會的光景,不說到今天,就從第一世紀末,給我們看見,已顯出了軟弱。在第二、三章裏,我們看見主藉約翰寫給那小亞細亞七個教會的信,除了士每拿和非拉鐵非的教會沒有被責備外,其餘的主都嚴厲的指出他們的不是。但主雖然責備,卻沒有把她們丟棄,仍向她們發出呼召,呼召她們悔改,同時也向他們呼召得勝者。這實在是神的恩典。甚麼是得勝者?也許我們以為,除非有著十分的屬靈表現者。就如在以色列王亞哈時候的以利亞,面對著那樣黑暗的時勢還能如此勇敢的為神作見證。是的,就連以利亞也以為全國上下就只剩下他站在神一面了。但神的話對他怎麼說?神說:「我在以色列中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向巴力親咀的」(王上19:18)。這實在使人訝異。這些人在神看,他們是在神那一邊的,他們同樣是祂的見證人。他們作了甚麼事嗎?神說,他們未曾向巴力屈膝,未曾向巴力親咀。神顯然以他們為得勝者。換言之,甚麼是得勝者?正是在神所量的環境裏,能在看來失敗、軟弱,荒涼的景況中,卻不同流合污,絕對地站在主那一面,向撒旦說不,向主說是的,這就是主看的得勝者。主對得勝者的要求,對每一處地方的教會都不一來,祂沒有以對非拉鐵非教會的要求,要求推雅推喇教會。

是的!得勝者的確是難產的,所以這婦人懷孕,在生產的過程裏,顯出疼痛呼叫。無疑女人生產是痛苦的,但這婦人要生出男孩子,這痛呼豈不正是聖靈在教會中,在那體貼主心意,盼望主的旨意早日成就的神的兒女們心裏的呼聲嗎?因為這男孩子生出,就被提到神寶座那裏,接著天上就有爭戰,那大龍、古蛇,這魔鬼撒旦從天上被摔到地了。而同時天上就宣告,神的救恩能力國度並基督的權柄到了。這男孩子,讀經者都同意非僅指一人,乃是一個團體人,是歷世歷得勝者的累積。而主也正在等候這得勝者數目的添滿,好叫這男孩子被提到寶座,帶下祂旨意的完成,迎接主的回來。倪柝聲弟兄說,要把撒旦摔下去,得勝者和撒旦兩者間就好像一個天平,我們這一面能一直加上去,一個個時代,一個個的得勝者累加,撒旦就要從天被摔下。換言之,過去神已尋得好些的得勝者,但祂仍在呼召。為此,今天我們理當體貼主的心,起來回應主的呼召。

我們是否盼望也能成為得勝者?但願我們都能聽見聖靈向教會所說的,都願起來回應這得勝者的呼召。不是只看自己或看教會的軟弱,而是常為自己,為教會更切的禱告。願我們都能成為得勝者,在大災難前就被提到神寶座那裏,去迎接主的再來。

 

□ 黃漢先

 

2017年12月10日:趙永欣 〈作門徒跟從主(七) – 專一跟從主到底〉

當彼得被主告知他將來如何,接著他轉過身來看見主所愛的那門徒(約翰),就問耶穌說:「主啊,這人將來如何?」耶穌對他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你跟從我吧!」我們試從主對彼得的對話中,再看作門徒跟從主所注意學習的功課。

 

一、你跟從我吧

主回答「…與你何干?你跟從我吧!」首先這讓彼得知道,他不應太注意別人的事。人的天性總喜歡看別人,也容易受別人影響,好像約翰福音6章記載一些跟從主的人,因著主說祂的肉可吃、血可喝的,他們覺得這話甚難,從此,門徒中多有退去的不再和祂同行;又或是在以色列人進迦南的歷史中,就是因著十個探子報惡訊,彼此受影響,使全會眾極其憂慮不願進迦南、甚至存懷疑神的心。結果,除迦勒、約書亞及他們的婦孺,能進迦南內,其餘的人,他們在曠野漂流38年,最終倒斃在曠野,這實在成了我們的鑑戒。

其次,主的回答也提醒彼得,不應與約翰比較。人也實在很容易與人比較,但人沒若注意生命的學習,便很容易產生嫉妒,好像掃羅王就是因婦女唱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他就甚發怒,及後更向大衛動了殺機,難怪聖經指出嫉妒是骨中的朽爛。該隱就是因嫉妒而殺了他的弟弟亞伯,可見這實在可怕。

還有,主要彼得注意的,他不要只顧別人,而忘記自己的本份。每一個門徒都是主所愛的,祂都在門徒身上總有祂的帶領;並且,聖靈也是隨祂的意思把恩賜分給各人。因此,今天盼望我們不要只羡慕別人,而忘記主所給我們的本份,能認定祂給我們的實是美好(參詩十六6),忠心祂所交託我們的,如同保羅他對主的託付是忠心到底一樣(參提後四7-8)。當主回來時,盼能我們得著主的稱讚說我們是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

 

二、專一的跟從

主回答彼得,除注意消極提醒到三個「不」,還要從積極的注意要繼續以專一的心來跟從主。我們跟從主,我們要知道神對每一個人的帶領都不一樣,好像彼得面對極大的艱難,最終為主殉道,約翰被監禁在拔摩的海島上見異象…。但注意若我們只管專一的跟從主,最終的結果,都是蒙福並榮耀的。好像迦勒專一跟從主,最終他得進迦南,並得著那地的產業;又好像路得這摩押女子,不怕困難,揀選專心跟從拿俄米,最終他和波阿斯成婚,成為大衛的祖先,連上了神的旨意。到了啟示錄十四章看到作初熟的果子歸與神和羔羊的得勝者,他們同樣是以專一的跟從主-羔羊無論往哪裏去,他們都跟隨祂 (參啟十四4) 。

 

三、等候主再來

在主回答彼得的話中,主還向他提到若是要約翰等到祂來的時候,與他何干﹖這裡特別提到「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就是關乎主再來的事。這也提醒我們,跟從主作主門徒,還要注意等候主再來,今天若我們留意四周的環境和所發生的事,我們會發現主回來的日子實在是非常近了,年長弟兄也一再提醒我們,今天我當如何等候主回來﹖彼得的書信提醒我們要聖潔、敬虔,並切切仰望(等候並催促)神的日子來到,今天願我們一面跟從主,一面等候主回來。

 

四、今天的使命

最後,在這末後的日子,主快來的時候,我們還注意主給門徒的託付和使命。在馬太福音廿八章我們看見,當主復活後給門徒一命令吩咐他們去作,並且要他們要一直的作,直到世界的末了(參太廿八18-20)。主吩咐門徒作甚麼﹖就是要他們使萬民作祂的門徒。今天若我們要專一跟從主到底,就要注意祂的心意,並按祂的旨意而行。主要得著更多的人,因祂要得著的是團體(教會)。願我們今天就把握機會按主的吩咐去作。

我們去傳揚福音,不單是傳福音,更是幫助蒙恩人起來作主門徒跟從祂,並願受浸奉獻歸給祂。更盼望藉著神的話幫助他們在主裡成長,「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就是把神的話一直傳下去,使他們對客觀真理有更深的認識,對遵行神話有主觀的經歷,這樣使這團體(教會)得建立,等候主的回來,這是神的旨意。感謝神!當我願意聽從主的命令,祂應許常與我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換句話說:當我們跟從主,與主一同上路,使萬民作主的門徒,聖靈不單會光照引導我們走當行的路,也讓我們經歷主同在的寶貴,直到祂再來。

 

總結:

在這主快回來,不多的日子裡,願我們這些跟從主的門徒,注意學習當學的功課,專一的跟從主到底,把握機會傳,傳揚主的福音,使萬民作主的門徒,使教會得建立,就是新婦裝飾整齊,等候主的提接。

□ 趙永欣

 

2017年12月3日:容錦泉〈分給人,還給神〉

分給人

  1. 生命的本質

以弗所書提到神永遠的旨意,前三章具體的把神從創世以先向人、向教會所懷的心意寫出,而第四章起保羅寫了,讓我們行事為人與蒙召的恩相稱,並用很多例子說明。第四章二十八節「從前偷竊的,不要再偷,總要勞力,親手做正經事,就可有(餘),分給那缺少的人。」若經文沒有了最後一句,這光景就是舊約的要求,亦即十誡中的「不可偷竊」。然而「不可」是負面的,新約告訴我們更正面的目的,這是「不可偷」背後的意義—— 我們就能夠「分給人」,這也是新約中新生命正常的顯露。路加福音十九章撒該遇見主,於是在他裡面有一個生命的表達,他不但認罪,更還了四倍給別人(參出廿二),用今天的話形容,就是分享。我們也應該有這樣的特質。

  1. 主耶穌的榜樣

主自己更是一個好的例子,祂本來富足,為了我們成了貧窮,顯然是一個給出去的生命。福音書中有兩次記載了主耶穌為眾人分餅、分魚;其中一次群眾聚集三天後,主就因顧念跟隨祂的人正忍受饑餓而行了神蹟。只是我們有否想過,那時候的主耶穌,也不過是人子,也是血肉之軀,他也是要受餓勞累的?既然我們的主是先顧別人的需要,我們跟隨祂的人是否應當學習如此行呢?但多少時候我們會想給出去呢?保羅教導我們,「那賜種給撒種的,賜糧給人吃的,必多多加給你們種地的種子,又增添你們仁義的果子(林後九9-10)」當有人願意像主一樣,寧願自己貧窮而使他人富足,神就應許說,我們不但有種可以撒出,更必有糧可以收成,就是收成仁義的果子,因為給予能讓靈裡的生命愈發豐富。神藉此叫我們凡事富足,然後又可多多施捨,這是一個正面循環。願我們學習作一個給予的人。

  1. 腓立比教會的見證

我們剛才唱的詩歌中提到我們的「身體、靈魂、時間、財物」都歸基督所有,除了這些,我們有否關心聖徒的需要?我們對肢體的顧念有否足夠?保羅之所以提到耶穌基督的榜樣,全因前文提及腓立比教會的見證,「他們乃是在極窮之間,還顯出樂捐的厚恩」,正是主生命的流露。然而在腓立比書中可見,他們靈裡卻是非常豐富的。他們不是在足夠、剛好的情況下樂捐,乃是在極窮的時候樂捐,叫我們反思人是否時常感覺「心有餘而力不足」?我們是否都怕為肢體付出「時間」?自己在此能見證說,若我們願意付出,主必會加添恩典。在自己的時間分配上,雖然每週工作96小時,並參與週中的聚會,忙碌非常,但主卻賜自己能高度集中的恩典以應付工作。多麼盼望主的愛常在我們其中,使我們能以成為流通管子,叫愛流動於弟兄姊妹間,好讓我們察覺教會中隱藏的需要。神其實非常看重我們對聖徒的關顧,神喜悅如此的憐憫,因我們的神乃是憐憫的神,「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箴十九17)」

 

還給神

  1. 人奪取了神的物

香港法例盜竊罪的基本定義—— 「任何人不誠實地挪佔屬於另一人的財產。」挪佔——「任何人行使擁有人的權利,即相當於作出挪佔行為⋯⋯以擁有人身分保有或處理該財產。」按這些原則來看,其實我們都偷了神的物。「人豈可奪取神之物呢?你們竟奪取我的供物,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奪取你的供物呢?就是你們在當納的十分之一,和當獻的供物上。因你們通國的人都奪取我的供物,咒詛就臨到你們身上。(瑪三8-9)」「奪取」這字出現了四次,明明的說我們並非暗中的偷取神的物,我們常常偷取神的物而不自知,達祕譯本翻譯為「rob」,意即我們是搶奪神的物,其中一樣最明顯的,就是我們常常搶了神的榮耀。但願我們不要像以色列人的剛硬。

  1. 我們是屬神的

論到神的物,主耶穌說「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神的物,當歸給神。(路二24-25)」銀錢上因有該撒的像及名號,故是屬於該撒政府的;按此說法,知否我們乃是按神的形象所造?如此看來我們當歸給神,我們背負基督的名,就當歸給基督。故我們應當每天禱告:「主啊,我們今天將全人奉獻交付予你。」神的物,就是你和我;若我們沒有每天奉獻自己,就已經在偷取神的物了,正如香港法例210條所說,我們是非法佔用神的物。很多時候我們都知道孩子是神所託付,但有否知道我們這人也是神所託付?殊不知這「還」的份,與「未還」的份,皆是屬於神的,是神暫借給我們的。我們若「還」給神,神已然很高興。「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於你們,甚至無處可容。⋯⋯萬國必稱你們為有福的,因你們的地必成為喜樂之地。 」(瑪三10、12)若我們歸還給神,神必傾福與我們;喜樂之地,乃是歸還後加上的。

願意我們學習「還」十分之一予神,把「未還」的十分之九分給人。當然,我們實在是應當全然奉獻,使神的家豐富!

(本文未經講員過目)

□ 容錦泉

 

2017年11月26日:主日見證交通摘要〈肢體相交的學習〉

 

我想介紹媽媽小組,有些人會覺得這個小組很神祕,因不在聚會表中。其實那是十多位已婚的姊妹,因為帶著孩子不方便參加聚會,多年前自發聚在一處交通,不經意就成了固定的聚會了。聚會的內容主要是在家庭中的學習:如教養孩童,及與丈夫相處等。在這些姊妹的身上,我覺得自己得的比我教她們的更多。最初幾年她們的交通往往集中在受委屈,不公平等的事情上,但現在已聽不到這類的交通。在這十多年間她們學到了生命的功課,願意放下自己,默默地守護著家人。另一方面,由於我是個護士,不少肢體都想問我有關健康的資訊,但又覺得不好意思。我藉此表達其實我是樂意回答弟兄姊妹這方面的查詢的。我在工作上對外人尚且要回答這些問題,更何況是弟兄姊妹呢﹗這是我學習服事肢體的機會。最後願以約壹四20-21作結:「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愛神的,也當愛兄,這是我們從神所受的命令。」

□ 譚劉紫薇

 

分享與三類肢體相交的經歷:

第一類是位年長姊妹,她是別處聚會的肢體。她體弱多病,而且只剩下一邊肺,這本應叫人感到愁苦的。但與她交通,我不單沒有苦的感覺,更得著鼓勵及幫助。她每天出去探望別人,分享生命。雖然有時她覺得生命該到盡頭,要回天家了;但神仍給她恩典與時間,繼續她的服事。

第二類是位青年的肢體,我學習與她為其他肢體禱告,因而開始了每週一次的電話交通和禱告的學習。神將兩個本來生活不同的人,配搭一起;透過這樣的交通、分享,更多了解彼此在服事上、生活上、心志上的看法和感受。今年有幾次主日,因颱風而未能聚會,我們就嘗試用詩歌默想,然後透過電話交通、敬拜主。縱然外在環境不能一起,但透過這種方式,我們仍能一起敬拜主。

最後一類是兩位少年姊妹,暑假期間,我邀請了她們一起查考聖經,她們都很認真考究,甚至上網找資料來預備交通,而且坦誠、樂意地分享。暑假雖然過去,但感謝主仍看見她們對神話語的渴慕。最後以神的話作結:「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使你們與我們相交,我們乃是與父並衪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約壹一3)盼望我們在神家中顯出合一來。

□ 陳見愛

 

與弟兄姊妹相處有時會意見不合,甚至說了傷害別人的話。感謝神,肢體們在愛心的包容下,紛爭就停息了(箴十12)。「愛能遮掩一切過錯」,這不是說在愛裡就沒有過錯,而是在愛裡,因為人願意受虧損,願意包容,所以不致成為破口。另一方面,配搭時我會落在批評中,這叫我見到自己愛弟兄的心不夠,並且自己其實都有許多不及之處。羅馬書十三章8節提醒我們不要虧欠人,我發覺有些工作我說自己做不來,就將責任推在別人身上;其實是我不願承擔,逃避了自己的責任。願意彼此提醒,不要太愛自己,不經意就將自己的責任推給別人。

□ 李偉希

 

分享我的小姨在信仰上的經歷。我與小姨一起長大,感情要好。早年當她信主時,她爸爸逼迫她,她就沒有返聚會了。今年我們在香港相聚,我邀請她參加福音聚會,很高興她願意出席。但與她談及信仰,發覺她只有半點心,也不願再返聚會認識神;為這事我感到很難過。我開始為她禱告,希望她能回到主跟前。神實在聽了禱告,小姨回到菲律賓工作後,透過當地基督徒的邀請,開始參加聚會,有時還會與我分享詩歌,實在感謝主。當我們將難處,藉禱告交托神,祂的回應是奇妙的。如聖經所說:「衪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約十三1下)

另外, 我也分享自己今年八月份自內地來香港唸書的經歷。其實來港前我很擔心,無論是生活上的適應,能否找到合適的聚會地方,言語上差異等,都叫我心裏不安。後來想起主說過:「……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書一9)因此,我只管禱告交托神。從抵埗至今,我都很安心,也很感恩。因主不單聽我禱告,為我預備一切;每天生活即使忙碌,卻很充實。主也為我預備了聚會處,讓我繼續認識衪,也有肢體們給我關心和幫助。就是在言語溝通上,主都幫助我學習廣東話日漸進步,消除我一切的憂慮。

□ 胡靜悅

 

總結:弗二12-19

每次見證交通聚會,我都感到很親切,因為面對面圍坐一起,就好像一家人在分享家裏的事。我們雖然有不同的背景與性情,但神將我們聚在一處成為神家裏的人。我們本是與神無關,在諸約上是局外人;並且我們犯了罪,與神更是隔絕。不但如此,我們人與人因為罪的緣故,產生了隔斷的牆。亞當夏娃雖是夫妻,犯罪後推卸責任;該隠亞伯是親兄弟,該隠因嫉妒殺了亞伯。我們在香港生活的空間雖然狹窄,但人與人之間卻很疏離,這都因為人有隔斷的牆。感謝神!因主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救恩,不單使神與人的問題解決了,又折毀了人際之間隔斷的牆。主在十架上釘死,解決了我們罪的問題,並且祂從裏復活,造成了一個新人。「一個」新人,就是指基督的身體,就是教會。我們因信得着新人的生命,就是在這「一個」新人裏,也是在神的家裏了。所以肢體相交不一定是同齡,同背境,志趣相投,這都不該成為限制,就像姊妹所見證的。並且真實的相交應是在新生命中,那是生命性情的表現和經歷;這不單顯在聚會的生活中,也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經歷的,正如有些姊妹在家庭中的學習。感謝神!神還賜給我們聖靈,幫助我們如何活在神的家中。(弗二18)因為我們本不曉得如何活在新生命中,所以聖靈來引導我們,甚至在生活中管束我們,提醒我們, 使我們懂得怎樣在神的家中與肢體的相交。

□ 馮貴滿

2017年11月19日:黃漢先〈耶穌說:來跟從我(七) – 看主藉約翰寫的啟示錄〉

 

從第六位天使吹第六號,到第十一章十五節第七位天使吹第七號之前,屬插入的一段。我們也曾稍交通了一點約翰的經歷,與第七位天使吹第七號之後天上的宣告。但同時從第十一章開始,也進入了啟示錄的第二部份。讀經者一般認為就是約翰吃了小書卷後所繼續說的預言。第一部份從第四章至第十章,可說列出了預言的主要大綱,寶座為其中的重心和動力。十一章以後為第二部份,給予了更明細的補充與說明。此部份聖殿佔了相當的地位,也預言了猶太人在末後日子的遭遇。

 

關乎猶太人的預言

我們曉得,聖經中以色列人的歷史是佔了相當重要的地位,因為他們是神的選民。他們的祖宗亞伯拉罕乃是神從萬民中,在他還住在米所波大米,迦勒底吾珥的時候所召出來的。經上說,榮耀的神向他顯現,呼召他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神就賜福予他,並應許把迦南地賜給他的後裔為業,又賜他兒子以撒,且對他說,萬國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及後以撒生雅各,雅各又生了十二個兒子,成了十二支派。至大衛的時候,更建立了一個國度。可惜這些以色列民雖然得著神如此的福分,卻不明白神的心意,時常違背神藉摩西所給他們的律法,去事奉別神敬拜偶像,以致神不得不對付、管教他們,把他們交在外邦人手中。但感謝神,雖然如此,神卻並沒有因此棄絕他們,反倒在他們遭難的時候拯救他們,因為神是信實的,祂的選召沒有後悔。並且神揀選他們,祂的旨意也是要使彌賽亞、基督從他們而出來。因為神所應許亞伯拉罕和他的子孫,聖靈藉保羅給我們看見,所說的不是許多子孫,乃是說那一個,是指著一個人,就是基督 (加3:16)。

歷史給我們看見,雖然神曾把他們拋在列國中,分散各地達幾千年之久。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於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復國了。他們得以復國當然是神的手,但在世人眼中看這卻是個奇蹟,因為有那一個民族,可以飄泊散居世界各處,沒有一片地,沒有一個政府,竟沒有被消滅,最終還能復國?但他們復國了,世界就容得下他們了嗎?不!我們看見從復國的那天開始,在他們得回的那一片土地上就戰火連連,周邊國家伺候要把他們毀滅,這事更要一直到世界的末了。

聖經給我們看見,在這世界歷史的末時,這世界將有一位統治者起來,這統治者的能力漸強,許多國家處於當時的形勢,就與他訂立盟約,這統治者對這小小的以色列國,自是也感到威脅,於是也就與他訂立盟約,雖然國中一些敬虔的遺民反對,但到底他們只屬少數。這一位統治者就是敵基督。正如神藉著先知但以理所預言的 (但9),這敵基督,牠在立約的前三年半,是履行了牠的承諾,但三年半一過,正當大家還以為太平,能繼續繁榮自由的時候,牠就背約了。事實這世界的王豈會給人真自由,所應許的豈會真不變?這敵基督不僅背約,牠也如主所說的:「那行毀壞可憎的站在聖地」(太24:15)。牠在那裏要自稱為神。在那七年的開始,牠曾應許猶太人重建聖殿,恢復他們的祭祀,但一七之半,當以色列民還在聖殿禮拜,牠就露出牠的真面目,來踐踏聖城了。這正是十一章開始所說的。這是主給約翰所看見的異象,但在時間言,這要在世界末了,應驗在以色列人身上。但感謝神,在這異象裏,主吩咐約翰拿葦子把在神的殿裏的猶太人量一量,這量乃表明他們是屬神的,神對他們的看顧,正如第七章天使去給那十二支派,十四萬四千人的額上蓋上印一樣。但神說,殿外的院子不必量,因為已給外邦人,不屬神、敵擋神者踐踏了,他們要踐踏聖城四十二個月,就是三年半。

 

主所差的二見證人

主不只看顧祂的遺民,更打發兩個見證人來給他們扶持,堅固他們。這兩個見證人奉差傳道一千二百六十天,也就是三年半,四十二個月。為甚麼用一千二百六十天來形容他們傳道的時間?顯然給我們看見,他們為主作見證,傳神的道乃是天天的。今天我們豈不也當如此,在每天的生活中作主的見證麼。這兩個見證人是誰?讀聖經的有不同看法,有以他們穿著毛衣,能叫天閉塞不下雨,叫水變成血,認為他們乃是以利亞和摩西,但也有以聖經說:「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來9:27),認為摩西既已被神埋葬了 (申34:6),他不可能再死一次,所以這二人應為以利亞和以諾,因為他們還沒有經過死,是被接升天 (來11:5,王下2:11),那時被打發回來作見證。也有認為這二人只是神當時打發來的使者而已。但聖經既沒有告訴我們他們是誰,相信神所要我們注意的是他們所作的見證過於他們是誰。他們傳道作的是甚麼見證?從十三章裏給我們看見,那敵基督所要的就是人對牠的敬拜,所以這兩個見證人,就是來告訴人只有神是神,那獸、敵基督的、那龍不是神。

他們何以能為神作見證?自然他們是神所差遣的,但同時也是因為他們就是那兩棵橄欖樹,兩個燈台。這裏的形容,也好像撒迦利亞書四章裏,天使對撒迦利亞解釋的:「這是耶和華指示所羅巴伯的,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6)。他們能作見證乃是倚靠神的能力。同時,燈台是為發光的,表明他們的生活就是一個見證,而他們能成為神的見證,也是因為他們是橄欖樹,是能產油的 (士9:9),而油又說到聖靈。換言之,他們乃是被聖靈所充滿的。今天我們若要能作神的見證,這也是我們的提醒。他們作完見證的時候,那從無底坑上來的獸,就與他們交戰,把他們殺死。人以為他們失敗了,無能為力了,所以二人一死,他們就把兩個人的屍首置在耶路撒冷城中,三天半大大慶祝,彼此送禮,誰知他們是已完成了主給的任務,神容許仇敵勝過他們,叫他們被殺,一面他們的主如何在這所多瑪的罪惡世界,在這抗拒主,與神為仇的埃及的世界,被釘十字架,這世界豈會容得下這樣為主作見證的人?另一面,主叫他們被殺,也為使那時住在地上的人更懼怕。所以三天半後,有生氣從神那裏進入他們裏面,他們就復活了,站起來了,看見他們的人就甚害怕。這兩個見證人,他們聽見從天上來的大聲音說,到這裏來,他們就像當初主升天一樣,駕雲上天了,他們回到差他們來的主那裏去了。地就隨即大地震,城倒塌了十分之一,人死了七千,還活的都恐懼。可惜這些人並沒有悔改,他們恐懼,也只承認神是神而已,所以接著聖靈說,第二樣的災禍過去,第三樣災禍快到了。神的審判就要更厲害的臨到這世界。

感謝神,我們蒙恩那日已不在這樣的光景裏。但巴不得我們都能是那到寶座去迎接主回來的男孩子(12:5),是那些得勝者,願主恩待我們。

2017年11月12日:梁景法〈效法基督(五) – 榮耀歸神〉

讀經 :

1.「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 (林前 11:1 )

2.「 耶穌說了這話,就舉目望天,說:『父啊,時候到了,願你榮耀你的兒子,使兒子也榮耀你;正如你曾賜給他權柄,管理凡有血氣的,叫他將永生賜給你所賜給他的人。 認識你獨一的真 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 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你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     ( 約17:1-4 )

 

主耶穌做的一切都是為神的榮耀

約翰福音第十七章是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與使徒們相處的最後一段時間,向天父所作的禱告。這個禱告又被稱為「臨別禱告」,主是要把神的心意作成在門徒的身上。在這祈禱中,我們知道祂從始至終,都清楚明白神在祂身上的使命,祂為了這使命而道成肉身;如今,時候終於到了,祂將要被人出賣和捉拿,並且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主耶穌沒有因此而退縮,相反祂積極地向父神祈求,使祂能夠榮耀神,在十字架上完成父神所託付祂的救贖使命。十字架是耶穌成就父神旨意的途徑。「十字架」是祂歸回天父的道路,進入榮耀的門戶。主耶穌忠於作為神兒子的身分和使命,並順服父神的旨意到底,為要在十字架上榮耀神。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作為耶穌基督的跟隨者,要學習祂的榜樣,在我們的生命和生活中榮耀神。

 

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

榮耀是神的本質,就像光對太陽一樣。『榮耀』是指神的彰顯 (參出埃及記40:34)。「兒子」是神的表明 (參約翰福音1:18),耶穌基督是神榮耀的顯現。他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 (來 1:1-3) 。神是為着祂的榮耀造人 (賽43:7),所以照着祂的形像和樣式造人。人受造的目的是與神相交,不斷接受神的豐富和供應,受託付管理各樣行動的活物和全地 (創1:28),這樣人活在地上就能彰顯神的榮耀。可是首先的亞當犯罪失敗了,虧缺了神的榮耀 (羅3:23),所以末後的亞當耶穌來完成救贖 (林前15:35-49)。當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我們既藉著衪得與神和好,也就藉著衪以神為樂。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 (羅6:4)。

 

人生的目的是什麼?

當我們重生得救,得著神兒子的生命,聖靈就住在我們裡面,在凡事上教導,讓我們明白父神的旨意,體會主的心腸,漸漸被模成神兒子的形像,彰顯神的榮耀。我們學習像主一樣凡事以天父的事為念,有像主一樣的價值觀,決定優先次序,作父神所喜悅的事。主耶穌說: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主還提醒我們 :「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 (太7:21-27) 。但願我們都作聰明人,把一生蓋在總不倒塌的磐石上,才有存留到永恆的價值。

 

在我們身上彰顯神的榮耀

我們如何可以彰顯神的榮耀?惟有神兒子的生命才能彰顯神的榮耀,我們已經重生得救,得著神兒子的生命,你願意效法基督、讓主的生命和性情成長和組織在我們裡面、凡事遵行天父旨意榮耀神嗎?你知道神給你世上的使命是什麼?若否,你願意今天開始尋求嗎?

  • 獻己給主:信徒尋求神旨意,首先要將自己獻給主。「將身體獻給神,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1-2) 。獻自己給主是承認耶穌為主的自然結果,不獻己給主,表明沒有承認祂為主。人仍然自行其是,偏行己路,活在罪中,虧缺神的榮耀。只有獻自己給主,一切以主為依歸,讓主管理、引導;不再為自己活,凡事討主喜悅,求主的榮耀。根基才能穩固,心中才有平安,以神為樂。
  • 凡事謝恩:「凡事謝恩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5:18)「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詩50:23)神既明說以感謝獻上為祭的就是榮耀祂,因此凡事謝恩的生活就是討神喜悅的生活。「無論做什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神。」(西 3:17) 神容許信徒有不同的遭遇,藉着萬事互相效力,叫我們受益。如常埋怨神,心存不忿,失去內心的平安,未能受益反招損。人對神常存感恩的心,相信神的信實和可靠,就能勝過惡劣的環境或低落的情緖,在逆境中仍能得益而成長。
  • 多結果子:「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約15:5,8)。結果子是生命成熟的表現。神兒子的生命在我們裡面愈成熟,自然愈多結果子。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 (加5:23)。活出神兒子的模樣和性情自然就彰顯神的榮耀。
  • 有好行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5:16)。「你們在外邦人中、應當品行端正、叫那些毀謗你們是作惡的、因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在鑒察的日子、歸榮耀給神。」(彼前 2:12)「祂周流四方,行善事,」(徒10:38)醫病,趕鬼,善待他人,看顧瞎眼、瘸腿的,基督如此行,便叫父得榮耀。「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甚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林前 10:31)。
  • 彼此服事 : 「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若有講道的,要按著神的聖言講;若有服事人的,要按著神所賜的力量服事,叫神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原來榮耀、權能都是祂的,直到永永遠遠。阿們!」(彼前4:10-11) 各人要按神所賜的恩賜,盡力彼此服事。我們的服事是供應生命、供應基督;教會就得被建立、以至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這樣的服事叫神的榮耀和權能得著彰顯。

 

總結

我們要效法基督,遵行天父旨意,在生命和生活中榮耀神。首先要將自己獻給主,住在主裡面,就能多結果子、活出神兒子的樣式,並且能夠凡事謝恩,説話行事都榮耀神。在教會的生活中,我們要按著神所賜的恩賜和力量彼此服事、以生命影響生命、互相供應、叫神因耶穌基督得榮耀。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曾否想過,在離世的時候,會對天父訴說什麼呢?你能像耶穌一樣地說,「父啊!我已完成你的託付,願祢得著榮耀!」嗎? 懇求聖靈光照我們,帶領我照著祂的心意而活;當離世的時候到了,我們也能坦然像主耶穌一樣,歡歡喜喜的準備進入神為得勝者所預備的榮耀裡。

 

2017年11月5日:〈主日受浸聚會摘要〉

自小我雖有機會聽聖經故事,但卻不甚明白。我膽子較小,會怕黑怕鬼,常有恐懼感。中學時應老師邀請參加團契,認識到耶穌是滿有能力的神,祂不但趕逐污鬼,也除去人內心恐懼。2000年2月初,在學校佈道會中我更清楚明白主耶穌的救恩:祂為拯救人甘願受苦受辱,被釘死十字架上流出寶血為人贖罪。當講員呼召時我馬上舉手,相信接受主耶穌作救主。感謝神!信主後我不再怕黑怕鬼,性格也較以往溫和。雖然有一段日子我未能穩定聚會,神卻一直看顧,沒有放棄我,最後藉外國回來的好朋友帶我再返聚會,令我實在感受到神的愛何等深,沒有止息。我不但相信祂,我還要奉獻自己一生跟隨祂!今天我決定受浸,對神對人對撒但都作此見證,我是屬乎基督,「不再是我,乃是基督」。榮耀歸給神!

□ 葉冬寧

 

我小時候沒有機會接觸基督教,讀中學時才開始了解福音信仰,然而當時我沒有接受,以為稍為認識就可以了。中五時,基督徒朋友邀請我到葵芳家聚會,一同查考聖經、學習禱告⋯⋯慢慢我更清楚主耶穌的救恩與我的關係:原來祂降卑到地上是為尋找罪人,忍受苦辱、被人釘死也是為拯救罪人,在十字架上流出寶血是為罪人還清罪債。主的大愛實在叫我感動,於是我決志相信接受祂作救主。信主後我的生活起了「微妙」變化,例如以前我認為說謊不過是人的「自我保護機制」,情有可原;信主後心裡卻感覺不應說謊,說謊後內心有愧疚。從聖經我明白到說謊是得罪神的行為,於是我學習遵行主的話不說謊。我清楚知道自己是個罪人,沒法拯救自己,但主耶穌已成功救贖,今天我要藉著受浸宣告我「與主聯合」,我要向神、向人、向魔鬼作見證,以往的舊生命已經結束,在基督裡我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榮耀頌讚歸給神!

□ 李貝瑩

 

我在基督教家庭中成長,自小已隨父母參加聚會,雖然對於救恩真理未有經歷,然而神卻藉著生活小事教導我認識自己的「貪心」和「好勝」。當我十歲時,在2009年1月31日晚上,父母帶我參加佈道會,講員分享到主耶穌如何愛世人,為罪人釘十字架成就救恩。雖然他說的我曾聽過,但這一次卻不一樣,特別難忘。回家後媽媽更多向我講解福音,鼓勵我向主耶穌認罪悔改。於是在媽媽帶領下我流淚禱告,向主耶穌認罪,求祂赦免,用寶血潔淨我;又求祂帶領我一生。信主前,我認識到自己是個「貪心」和「好勝」的人;信主後,因著有新生命,神讓我學習活出「誠實」和「謙卑」來。我清楚知道自己已經得救,有永生的確據。我今天受浸是向神、向人、向撒但宣告表明自己屬乎基督,我要見證與主同死、同埋葬、同復活,受浸歸入主的名下!但願一切榮耀頌讚歸給神!

□ 張立謙

 

總結

相信接受耶穌恢復神的形像

經文:創1:27;羅3:10, 23,10:9;路19:10;約3:16, 10:10;林後5:17

有人以為受浸代表基督徒已經「修行」超越常人水平,是通過考核並「達標」的證明。但聖經教導並非如此——受浸乃是人承認自己不能憑自己達至神的要求,人必須接受神的救恩才能恢復神創造人時所定的要求。

一)人按神形像被造要彰顯神榮耀

聖經創世記中清楚記載,宇宙萬物雖然都是由神所創造,但人與其他造物有一個根本的分別:所有造物中只有人是按照神的形像和樣式所造。因為只有人帶著神的形像,人在地上生活作息就有獨特的意義,就是要活出神的形像,見證神,彰顯神的榮耀!各位朋友,你知道嗎?這就是我們人生的意義,人生活在地上都該以此為目標。

二)人因犯罪遠離神失去神的形像

可惜,聖經羅馬書指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人雖然按神的形像被造,人卻因犯罪遠離了神,失去了神的形像,虧缺了神的榮耀。聖經更指明「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人真實的景況乃是犯罪失喪的人,所有人都犯罪,沒有一人能夠憑藉自己的行為在神面前得稱為義。我們每一個都犯罪遠離神,每一個都失去神的形像,每一個都需要被拯救!

三)神愛世人為人預備十字架救恩

正當人以為無救無望之際,神愛世人,差遣祂的獨生子到世上「尋找拯救失喪的人」。原來耶穌基督降生到地上,並不是要審判人刑罰人,而是尋找拯救犯罪失去神形像的人。祂來要叫人得著新生命,就是那豐盛的生命。各位朋友,耶穌基督來到地上,為我們罪人經歷苦楚,在十字架上被釘死流出寶血,叫我們罪人藉著簡單相信接受就能夠罪得赦免得著救贖!

四)人相信接受耶穌就恢復神形像

剛才十位弟兄姊妹受浸歸入主名下,正是見證這件事:他們本來都是犯罪遠離神的人,已經失去神的形像;如今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成為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從前他們靠自己不能在神面前稱義,如今他們靠耶穌基督就能夠得稱為義!從前他們失去神形像虧缺神榮耀,如今新造的人「不再是我乃是基督」,能夠活出神形像,彰顯神榮耀!

各位朋友,耶穌基督今天也正在尋找你,祂也正在呼喚你。聖經說「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祂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盼望你不單來到參加這受浸聚會,更抓住機會對神的救恩作出回應,今天就相信接受耶穌基督作救主,今天就成為新造的人,恢復神的形像!

□ 林永存

2017年10月29日:趙永欣 〈作門徒跟從主(六)-愛的挽回〉

 

門徒在跟從主的路上,不是一凡風順,有時會遇到本極大的挑戰,甚至一些衝擊和困難使他們軟弱跌倒及迷失方向。特別在主釘十字架這事上,他們都軟弱跌倒,甚至彼得三次不認主(參太26章),感謝神!主的呼召是沒有後悔的,祂愛世間屬祂的人就愛他們到底,他親自把軟弱的門徒挽回過來。願我們從彼得身上看作門徒跟從主的人如何在軟弱中被主的愛挽回過來。

一、主特別對彼得說話

約翰21章記載了耶穌從死裏復活以後,第三次向門徒顯現,讓整夜勞力沒收獲的門徒,因聽從祂的話下網打魚,而得著豐富收獲,之後主還為他們預備了早飯,那時門徒都知道是主。當他們吃完了早飯,耶穌特別對西門彼得說話,藉著這次對話,彼得軟弱的心被主所挽回,再次重新得力,並且,明白往前的方向和托付。這讓我們看見,原來當人遇見主,人的軟弱的問題才能得著解決;因此,願我們抓住機會主動到主的面前去,祂能體恤我們的軟弱,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二、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

面對軟弱迷失的彼得,主先後三次提到關乎「愛祂」的事。這給我們看見原來主所看重的是甚麼?乃是我們與祂的關係。主最先是問彼得「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這裡提到「這些」與主的比較。「這些」可能指著那條船、魚網、工具和魚。「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就是相對於愛主、為主而活,作主所作,你會如何取捨?昔日在馬利亞獻香膏膏主的一事上,其中加略人猶大就曾帶頭認為這是枉費,為甚麼不賣三十兩銀子賙濟窮人呢?甚至當時有門徒就向她生氣。但馬利亞卻認為主全然的獻上、甚至把自己的辛福也獻上也是值得,結果,她實在蒙主記念;又如同保羅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願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參腓3:8)。今天甚麼是我們的「這些」,是我們的學業、工作、前途、感情、家庭、健康、享受…?願主愛激勵我們,使我們更愛主,並更懂得揀選。

三、你愛我嗎?

當主一再問彼得「你愛我嗎?」主耶穌問彼得所用的「愛」字( agapao) 是神聖的愛,犧牲的愛;他如何回應?「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彼得答話裏所用的「愛」字(phileo),是友誼的愛,回應的愛,情感的愛。若是從前的話,相信他不會這樣回應,但他經歷了軟弱和失敗,因此才會這樣的回應。從前他曾理直氣壯的表達眾人雖然為主的緣故跌倒,他卻永不跌倒。又說就是同主下監,同祂受死,也是甘心!但主卻指出在雞叫以先,他要三次不認主。結果,當他被使女認出是與主同夥時,他不但沒承認,更是發咒起誓地說他不認得主。那時,雞就叫了。他想起主所說的話,就出去痛哭。現在當主這樣問他是否愛祂時,相信他被光照,他只能以友誼的愛來回應。並且,回答主說「你知道我愛你」,因經歷失敗,他知道自己從前不夠認識自己,惟有主才是最了解他的,主深知他夠不上,但主知他的存心。感謝神!主深知彼得的軟弱,第三次問彼得便用了友誼的愛來問他,但因主三次的問,他就憂愁,因為他承認憑著自己是沒辦法去愛主(肉體是沒有良善),只強調主知道他。感謝神!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願我們能更深的經歷祂。

四、餵養、牧養主的羊

每次當彼得回應主有關愛主的問題後,主接著便把託付交給他。「託付」一面表明,他不會被主不用放一邊,他在主面前還有為主所用的機會。另一面,主把這餵養、牧養的託付交給他,也讓我們看見主乃是要把這服事交給愛祂的人;實在服事人需要有「愛」主的心,因為,這樣才能更體貼主的心,關心主所關心的。這裡我們看見主所關心的就是祂的羊,需要餵養的小羊(年幼的,初信的肢體)、需要牧養羊(成長的肢體)、需要餵養的羊(年長、軟弱的肢體),主盼望他們能有更好的成長,長大成熟。換句話說,在主心中所掛心的就是祂的教會,主盼望教會成長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願我們愛神,並愛神的家。另一面,這些羊是主的,不是我們的,是主託付我們,因此,願我們的服事是能更多把人帶到主面前去,並好好的跟隨主。

五、繼續跟從主往前走

最後,主還預言提到他老的時候所要注意的,這表明他還有往前走的路,當學的功課。彼得當時雖不知將來的具體情況,但他只管跟從掌管明天的主就是了。當約翰寫約翰福音時,補充了他這是指他殉道叫神得榮耀(根據古代教會的傳說,彼得不但是為主被釘十字架而殉道,並且還要求行刑的人將他倒釘,因為他自覺不配與主同有一樣的死法)。今天或許我們對明天如何也是同樣不知道,讓我們同樣學習只管跟徒主,祂必定要帶我們進到榮耀裡去(來2:10)。

總結:但願透過主在彼得身上這愛的挽回,激勵我們的心,或許我們也曾落在軟弱迷失,願我們看見愛我們的主,已在愛中為我們預備出路,使我們悔改再次跟從主,回到主所喜悅的路上。

趙永欣

2017年10月22日:劉啟光 〈享用心靈得安寧的豐富〉

 

在現今世代中,我們怎樣才能享受安寧?社會上有太多不愉快的事情,例如一個十多歲的少女自殺,讓人很難想像。事物不一定花開常漫,但如何叫我們得享主的平靜呢?

《我心靈得安寧》的作詞者:司百福(Horatio Spafford ),1828年出生於紐約。他很年輕時就已經成為芝加哥地區很成功的律師。同時他也是熟讀聖經、有靈命的基督徒,經常支持當時有名的佈道家慕迪及其他傳道人,並且與他們同工。1871年芝加哥大火,損失慘重。司百福在密西根湖畔投資的大批房產,也成了灰燼。而且就在不久前,他四歲的兒子死于猩紅熱。但他在憂傷中竭力投入芝加哥城的重建,幫助了十多萬名無家可歸的市民。1873年11月,他準備帶全家到歐洲休假,同時也想趁此前往英國,參與慕迪佈道大會的工作。但因為業務處理上出現了一些緊急狀況,他只得讓妻子和四個女兒坐船先出發。11月23日,Ville du Havre這艘船,在冰冷的大西洋上,被英國商船意外撞上,十二分鐘之內傾斜沉入冰洋之中。二百二十六人喪生,只四十二人生還。司百福接到妻子的電報時,電報上僅有二字:Saved alone(獨我生還)。司百福隨即乘船前往英國,在航行至出事的地點時,他遙望海面,心中雖然傷痛但彷彿有聖靈的安慰。回到船艙後他無法入睡,就寫下心中的一句話:“It is well; the will of God be done。”(一切安好;願主的旨意成就。)

弟兄姊妹,可見心靈的安寧並非發生在風平浪靜之時,乃是在暴風之中,我們經歷主的安慰、撫平,心中的風浪才能平伏。

當約翰寫給信該猶時提到,他盼望該猶在魂裡得安好:「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約三1:1-4)」故此我們需要相信:主賜的平安是不能被奪去的。若我們裡面沒有平安,是因為我們沒有享用。而我們要怎麼樣才能享用心靈安寧的豐富呢?

一、知道主坐著為王(God is in control

人不能享用安息,其中一個重要的因素是人未能全然依靠(不信神)、沒有認定神的權柄﹗結果就是懼怕,亦因懼怕就越發要操控;而越想操控就越是失控!故此,無論環境怎樣變,弟兄姊妹都需要謹記神永遠坐著為王。神管理一切:讓主作王,無人與競。「洪水氾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為王;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詩29:10)」當我們看環境之時,就產生懼怕,懼怕來自我們認為事物不在自己所能控制的範圍,然而它們卻在神所控制的範圍。記得主耶穌在地上傳福音時被拒絕,我們的主在面對這些工作上的考驗時,衪來到父面前卻充滿喜樂,並感恩讚美「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太11:25)」我們主的眼光只定睛在「天地的主」中。當我們願意如此效法,看到 神的大能時,就可以經歷主的能力覆庇我們。為什麼我們能如此相信?是因為神的愛,愛既完全,就沒有懼怕。當我們願意相信神的時候,心思也要受管治,不要容許思緒自由放縱。

二、萬事互相效力,困難原是至暫至輕

心靈要得安寧,除了恢復對神正確的認識和依靠外,也要明白萬事如何互相效力,建立人向神的信靠關係,以至我們在不同的遭遇上得著安寧。呂振中譯本:「並且我們曉得,凡愛上帝的、就是按他的旨意蒙召的人、上帝在萬事上都和他們同工,來成就有益的事。因為他所豫知的人、他也豫定他們和他兒子的像同質,使他在許多弟兄中作首生者(羅8:28)」說明我們在所遇的萬事上,皆是神所准許的,藉此我們都與神同工。目的為叫我們模成主耶穌的形象,與主形質相同。

David and Seva Flood 的故事。

在1921年有一對瑞典宣教士夫婦,名叫大衛和絲美雅(David and Seva Flood),他們回應神的呼召到非洲傳福音。他們進到偏遠的鄉村,是個拜偶像又是瘧疾以及其他熱帶疾病入侵的地方。他們在附近安頓下來,但是當地的酋長害怕接待他們會惹怒他們原先的偶像神明,因此不准他們入村,唯一允許能跟他們聯繫的,只有一個小男孩每星期賣兩次雞蛋給他們。於是他們集中他們的努力教育這個小男孩,最後成功的帶領他歸向基督。

然而,由於艱難的叢林生活,加上不斷的瘧疾侵擾,造成他們巨大的痛苦。後來絲美雅懷孕了,在剛生完一個小女嬰後17天,因虛弱又加上瘧疾的攻擊而過世了。大衛面對如此巨大的危機,整個人變得灰心沮喪。他想到自己把生命完全的奉獻給神,所得到的只看到一個男孩得救,卻是附上極大的代價。因此,他丟棄了神對他的呼召,甚至否認神。他遺下了小女兒後,就自己回瑞典去了。

第一段故事至此結束,我們能否就此向神發出感恩讚美?並且認為此些事乃是對我們有益處呢?恐怕能第一時間堅定回答的人很少,故事停留於此,實在叫人懷疑。

然而,這個小女孩(Anna)被一個美國宣教士領養,在傳道的環境中長大。Anna一直渴望知道她瑞典親生父母的消息,但她一點資料都沒有。有一天,竟然有一份瑞典語的雜誌放在她家的信箱裡。當她翻開雜誌時,突然看到一張照片上的墓碑有一個白色的十字架,上面寫著“Seva Flood”。她認得這是她母親的名字,於是立刻到基督教大學找朋友幫她翻譯那篇文章。原來那篇文章談到多年前的第一批宣教士在北多勒拉的情形。當那些白人宣教士都離開那裡以後,那個唯一得救的小男孩長大後在那村莊建立學校,他把從宣教士們所學到的去教導那些學生們,並帶領所有的學生歸向基督,然後這些學生們又帶領他們的父母信了基督 ── 甚至那位酋長也成為了基督徒。如今那個村莊有六百位基督徒,都是因為當年大衛和絲美雅的犧牲而產生的。

後來Anna在瑞典終於找她的父親大衛,並告訴他當年他和他妻子帶領得救的小男孩如今已把救恩傳遍全村。大衛聽了之後,向神認罪悔改,如迷失的羊重新回轉歸向基督。過了幾年以後,Anna到倫敦參加一個宣教會議,遇見了一位撒伊 (Zaire)的國家教會的總會督,他牧養了一個有十一萬受過浸的信徒的教會。後來他們發現這位總會督竟是當年帶食物去給大衛和絲美雅的那個小男孩。他是當年大衛和絲美雅流淚所撒的種子。後半段的故事既令人得安慰,又叫人悔疚沒有相信神在環境的工作。

三、揀選享用心靈平安的生活模式

最後還有我們生活上的態度:兩種懼怕 Fear。「因為凡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 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羅8:14-15)」要知道原來我們的懼怕,是因奴僕心的懼怕,而這份「怕」有三方面:1. 害怕別人對自己的想法 (Think of me)、2. 害怕別人對自己的說話(say about me),以及3. 害怕別人對自己的所作(Do to me)。

但兒子的心的懼怕,乃是來自「敬畏」:「耶和華與敬畏(fear)他的人親密;他必將自己的約指示他們。(詩篇 25:14)」當我們在生活中學習「敬畏」,我們心裡就能滿有從神而來的平安。

願藉詩歌《我心靈得安寧》教我們能反省自己,並願主幫助我們!

劉啟光弟兄

2017年10月8日:吳錦明 〈背十字架跟從主〉

路加福音9:23-24「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生命:或作靈魂;下同)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

馬太福音7:21-23「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

馬可福音14:36「他說:阿爸!父啊!在你凡事都能;求你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

彼得前書4:1-2「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們也當將這樣的心志作為兵器,因為在肉身受過苦的,就已經與罪斷絕了。你們存這樣的心,從今以後就可以不從人的情慾,只從神的旨意在世度餘下的光陰。」

我們今天並非跟從在肉身裡的主耶穌,乃是在靈裡跟從主,也不是靠自己原有的生命去裝扮出神的性情,乃是因為主重生了我們,使我們可以活出基督的生命,若果我們真的去學習,很快就會發現要在靈裡跟從主和活出主的生命,並不容易,因為我們裡面原有的生命,跟主所賜的新生命相爭,就是我們的肉體和聖靈相爭,叫我們真是苦呀!

在福音書裡,主耶穌不單說來跟從祂,祂也說我們要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祂。雖然在教會歷史裡仍有人談論到背十字架,但到今天,背十字架的道好像已經失傳了,許多人對背十字架有不少誤解。

「十架少人負」

我們經常可以從新聞或電視上看見天主教徒仿效主耶穌釘十字架的行徑,把自己弄到滿身傷痕,以為這樣可以為自己贖罪,或令自己脱離罪,但這是完全曲解了聖經裡所說的背十字架。

「十架少人負」這首詩歌是倪柝聲弟兄從《效法基督》(The Imitation of Christ) 一書裡的個別段落譯作成為中文詩歌。《效法基督》是金碧士(Thomas à Kempis, 1380-1471) 在十五世紀用拉丁文寫成的,在當時,是聖經以外最暢銷的書籍,到1650年已再版了745次。當時正是歷史上的中世紀黑暗時期,天主教裡面充滿了各式各樣的人士,多數根本未重生得救,宗教與世界政治混雜,在天主教裡面好些人也腐敗不堪。當時一些愛主的人,覺得他們必須脱離那種環境,因此便成為隱世的修士,完全捨棄一切物質、承受苦難,他們以為這樣就是背十字架,但這並不是背十字架的全面意思。雖然如此,「十架少人負」這首詩歌直到今天,在激勵我們愛主,喚醒我們要討主喜悦的心,仍然幫助了許多人。

現在「背十字架」(have a cross to bear) 成了一句英文諺語,劍橋英文字典的解釋是「要接受或面對令人不快或痛苦的情況或人」(an unpleasant or painful situation or person that you have to accept and deal with)。但如果背十字架是受苦難,那麼主說我們要天天背十字架,難道要我們天天遇到車禍、遭受痛苦嗎?有好些人是天天生活在患難之中,但他們並不是背十字架。因為他們雖然在患難中,可是還常常怨天尤人,生出了苦毒和仇恨,這些絕對不是背十字架帶出的結果。有人說他的妻子、丈夫、父母或兒女是自己的十字架,這些通通都不是背十字架的真正意思。

背十字架對付魂生命

背十字架所指的不是事情和人物,背十字架所要對付的是我們的魂生命,是從亞當來的生命,以自己為中心的生命,除了會傾向罪惡,有時候也想行善,想立自己的義,為要得自己的榮耀和驕傲而行,就是這個魂生命叫我們不能行神的旨意,反而常常偏行自己的心意。

十九世紀末,神興起英國的開西運動,許多既認識聖經又有屬靈追求的弟兄姊妹,把十字架的救恩傳講得非常清晰。到二十世紀初,神使用賓路易師母(Jessie Penn Lewis) 把十字架的意義向教會完全開啟,主耶穌的十字架不單有代替我們償還罪債的一面,也有叫我們與祂同釘十字架,脫離舊人,成為新造的一面。真正的背十字架,乃是看見十字架在神面前的價值,所以揀選跟隨神已成功的事實,而捨棄自己的心意。賓路易師母當時出版了一系列有關十字架的信息,後來收錄在《各各他的十字架》(The Cross of Calvary) ,這書成為了關於十字架的經典之作,倪柝聲弟兄當初也是閱讀賓路易師母的書,進而更深認識十字架。

但很可惜,到了二十世紀中期,兩次世界大戰後,英國不單在政治上失去影響力,連屬靈的影響力也漸漸失去。隨著美國的崛起,美國的價值觀、生活方式逐漸成了全世界仿效的對象,福音運動主要由美國的組織領導,比較強調十字架代替我們償還罪債、使人罪得赦免、得平安喜樂的一面。但我們與祂同釘十字架,脫離舊人,成為新造的一面,就是背十字架的道好像漸漸沒有多少人再提起了。

不從人的情慾,只從神的旨意

但主耶穌的福音是全面的,為甚麼要我們天天背十字跟從祂,因為如果我們不背十字架,我們只會照自己的喜好而行事為人,就算所作的是傳道、趕鬼和行異能,但如果不是遵行天父的旨意,到國度的時侯,都是主所不承認的。天父的旨意就是要我們活出神兒子的生命,其他一切出於人意的行徑,在神眼中都是作惡(太7:23原文是違背律法)的。

彼得在客西馬尼聽見了主的禱告:「求你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可14:36) 後來彼得在他的書信裡說,我們有受苦的心志,就能在世上不隨從人的情慾,只從神的旨意,這正是主所說背十字架的真正意思,背十字架不是叫我們肉身受苦,乃是願意放下自己的欲望(和合本翻譯成情慾),不單不跟從壞的欲望:如情慾,就是好的欲望:如要成功要達到自己的目標,甚至是屬靈的目標,如果那些目標只不過是我們自己想要的,而不是出於神的旨意,這些欲望通通不能跟從。

別人說你很愛主,可算是稱讚,但當我們說自己很愛主,卻顯出醜陋和驕傲,因為說自己愛主,無非想人稱讚自己。記得許多年前,有人告訴我,一位老弟兄已把聖經從創世記到啟示錄讀了一百遍,心裡覺得弟兄應該很有追求,很有學習,及至當面和他交通,他親口說自己讀了聖經一百遍時的神情,只是令人覺得他很努力、付出很多,但基督的生命好像不太彰顯出來。

只專心跟從主

約翰福音 21:18-23:「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你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耶穌說這話,是指着彼得要怎樣死,榮耀神。說了這話,就對他說:你跟從我吧!彼得轉過來,看見耶穌所愛的那門徒跟着,就是在晚飯的時候,靠着耶穌胸膛說主啊,賣你的是誰的那門徒。彼得看見他,就問耶穌說:主啊,這人將來如何?耶穌對他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你跟從我吧!於是這話傳在弟兄中間,說那門徒不死;其實耶穌不是說他不死,乃是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

很多人都犯了「存活者偏差」(Survivor bias) 的謬誤,意思是說每個能最終留下來的人,尤其是成功的人,都認為自己所走過的路,當中所做過的事情,是唯一導致成功的原因,凡跟自己理念不同的方式,都不能接受,近乎唯我獨「對」的地步。

今年二月江守道弟兄在香港的特別聚會,交通到主怎樣造就保羅、彼得和約翰,他們三個的性情、個格、氣質和成長背境都很不同,但主能一個一個去模造他們,使他們成為神兒子的模樣。新約聖經裡不單有保羅的書信,也有彼得的書信、約翰的著作、馬太的福音書。所有這些書卷都是不能取代的,每一卷書都見證他們是怎樣被主得著,受主模造、得了主賜給他們獨特的亮光。最終保羅是被斬頭殉道,彼得是被釘十字架殉道,但約翰卻是活到高齡才離世歸主的。

我們都不知自己背十架跟隨主的道路,最終會怎樣,每個跟從主之人的道路都不一樣,不要強迫別人走你走過的道路,也不用好奇想知道別人將要怎樣,讓我們每個都聽見主所說的話,别人怎樣,與你何干?你只管來跟從我。

吳錦明

2017年10月1日:梁景法 〈效法基督 (四) 同心合意〉

 

讀經 : 「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林前 11:1)

「誰曾知道主的心去教導祂呢?但我們是有基督的心了。」(林前2:16)

「只要你們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叫我或來見你們,或不在你們那裏,可以聽見你們的景況,知道你們同有一個心志,站立得穩,為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腓1:27)

「所以在基督裏若有甚麼勸勉,愛心有甚麼安慰,聖靈有甚麼交通,心中有甚麼慈悲憐憫,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2:1-5)

一)基督耶穌的心腸

當我們重生得救,得著神兒子的生命,聖靈就住在我們裡面,在凡事上教導我們,讓我們漸漸認識屬靈的事,明白神的旨意,心意更新而變化,體會並進入主的心腸,漸漸被模成神兒子的形象。神的話清楚表明信徒必須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決心每一天都過着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的生活,成為習慣。這個「心」的意思包括心思、情感、和理智。當我們學習凡事像主一樣以天父的事為念,就會曉得選擇事物的優先次序。我們要有主一樣的價值觀,才能作岀主所喜悅的決定。唯有當我們領悟主的愛和犧牲是那麼的長闊髙深,才能感受到主對人的愛意和憐憫的心腸。那麼耶穌的心是什麼樣的呢(腓2:5-11)?

  1. 不強奪、反倒虛己(謙卑的心) : 為了遵行天父旨意,甘心把合理的享受、應有的權利放下。
  2. 取了奴僕的形像(服事的心) : 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
  3. 存心順服,以至於死(犧牲的心) : 基督耶穌徹底和完全的順服神,以至死在十字架上。是真的為人犧牲,看人為寶貴。
  4. 結果 : 神將祂升為至高,使榮耀歸與父神。故此我們應當效法基督,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遵行父的旨意,最後叫主的名被高舉,叫神得榮耀。

二)耶穌基督的掛心

約翰福言記載了十三至十六章主耶穌最詳盡的臨別訓言之後,十七章是主的禱告。許多解經家將本章的禱告,稱作『大祭司在至聖所裏的偉大禱告』。主在地上已成全了父神所託付的事,叫神得榮耀。榮耀的內容貫穿整章聖經。衪緊接著為門徒禱告,其中有五次提到合而為一,四次是信徒的合一,可見信徒的合一何等重要,故此主一而再的向父祈求:

「從今以後,我不在世上,他們卻在世上,我往你那裏去。聖父阿,求你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約17:11)

「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裏面,我在你裏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裏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我在他們裏面,你在我裏面,使他們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來,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約17:20-23)

信徒的合一為何如此重要? 因為:

  1. 信徒的合一是三而一的神的見證
  2. 信徒的合一叫世人可以信父差子到世上來
  3. 信徒的合一見證神的愛
  4. 信徒的合一見證神的榮耀

主不但為當時的門徒祈求,祂也為以後相信基督的,包括你和我祈求。

(三)信徒的合一彰顯神的榮耀

真實的合一,惟有在三一神的生命裏面才能達致。神作工的目標是使萬有都歸於一(參弗一10),而神作工的結果是彰顯祂的榮耀(參弗一12);如果神的兒女不先進到合一裏面,萬有也就不可能歸於一裏,所以神兒女的合一是彰顯神榮耀的關鍵。只有教會在基督的名裏合而為一的時候,三而一的神才能在教會中得著完滿的榮耀。主耶穌這個為信徒合一的禱告已蒙垂聽,在五旬節聖靈澆灌的那天,眾聖徒被浸成一個身體。這裡『完完全全』原文是『被成全』(may be perfected),即是基督徒雖然有「一」的生命,但因著仇敵的攻擊和個人的血氣,信徒的合一受到干擾,故仍尚待成全;合一的完滿表現,有待你我完全順服裏面的主。當我們願意讓基督在裏面掌權作主,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才能被成全到真正的合一。基督徒分門別類的情形,與三一神的生命背道而馳。基督教分成各宗各派,雖有歷史的淵源,但在神面前,乃是虧缺了祂的榮耀;在世人面前,也失去了令人信服的見證。

四)教會合一的表現

  1. 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

「只要你們;叫我或來見你們,或不在你們那裏,可以聽見你們的景況,知道你們同有一個心志,站立得穩,為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腓1:27)

  1. 在基督裏的勸勉 : 信徒間需彼此勸勉、鼓勵。對於軟弱、失敗的人,應當有同情和體諒的心。
  2. 愛心的安慰 : 帶著溫柔的言語、在愛中說誠實話(弗四15)、讓人感受到同情和支持。
  3. 靈裏的交通 : 在聖靈裏彼此相交、願意分別時間、生命的交流、經歷的分享、同得造就。
  4. 心中的慈悲憐憫 : 內在情感,有同情心;「憐憫」仁慈,憐恤、扶持、幫助。
  5. 同一的心志 : 信徒心思和意念,應當朝向相同的方向和目標。基督徒的思念和情感是以基督為中心。信徒之間應當愛心相同,不該厚此薄彼,否則必造成彼此不和。

五)同心合意的阻礙(3~4節)

要留意兩個「不可」、兩個「要」

  1. 不可結黨 : 不埋堆、不自私,不偏袒、不高抬自己或某人、處事一貫、不會因人而異。
  2. 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 : 凡是顯明的,希望眾人皆知的,都是「虛浮的榮耀」。只顧自己面子和別人的掌聲,而不顧神的稱許,會使我們失去客觀公正的態度,不以真理為處事、互不相讓。
  3. 要存心謙卑 : 正確評估自己的態度,不自負,不自誇,不為自己留地位。看別人比自己強、識得欣賞別人的長處、虛心接納和肯定別人,知道自己有不如別人的地方。我們若看別人身上的基督(長處),而看自己身上的老我(短處),就能「看別人比自己強」。「存心謙卑」,是針對結黨與貪圖虛榮的藥方,也是達到合一最有效的途徑;驕傲的人很難相處,是合一最大的障礙。
  4. 也要顧別人的事 : 信徒應當顧念別人的需要,但對待自己的需要,卻不可凡事依賴別人,而要自己盡力,並且仰賴神的幫助。神容許我們各人都有或多或少的缺欠,藉著肢體彼此相顧,使所有的缺欠都能得到補正。

六)總結

我們行事為人,要與基督的福音相稱,並且同有一個心志,努力傳福音,作主的見證。就算面對任何衝擊、都靠主站立得穩。喜樂與滿足,並非外面事務的興盛,而是教會真實的合一。我們要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二為一的心。教會的同心,信徒被建立、福音被廣傳、叫主的心喜樂、仇敵蒙羞、神得榮耀。

梁景法

2017年9月24日:主日見證交通摘要 〈向家人傳福音的學習〉

就家人的信主,我經歷主很大的恩典。我在家中排行最小,人微言輕,偶然會向家人傳福音,但大都只是禱告交托。有一次母親生病入院,面對死亡的問題,她願意接受弟兄們的探訪,更感謝神她更接受了福音。信主後她不單除掉偶像,更看見她生命有改變。另外,我對婆婆的得救也有負擔,有一次婆婆病重,我回鄉探望她,希望可以向她傳福音。她當時正處於半昏迷的狀態,並有很多未信主的親友在她身邊,我沒有機會向她傳福音。但感謝主開路,讓那些親戚朋友在不同的理由下,一個一個離開。於是我有單獨的機會向她傳講,雖然不知她是否聽得清楚,但她能有聽聞的機會,我已感謝主。至於父親,由於他很心硬,向他傳福音更難。後來透過兩個孫女的邀請,父親的反應有些軟化,之後家中發生了一些事,他竟然願意返聚會,更感恩的是他不單接受救恩,甚至他今年將會受浸。為著父親能得著主的生命和平安,我實在感謝主。

□ 沈馮雅慧

 

福音是神的大能,是神親自作成的。分享家人怎樣向我傳福音。回想兒子第一次向我傳福音,當時我仍有工作,兒女們希望我接受主。但每次當他們向我講福音時,我就以自己多年的生活經歷來回應他們,叫他們感到困難。經過了3年播種的時間,我看見兒子的改變;神也給我們很合適的機會談論福音,我開始接受福音,但仍不肯返聚會。那時,我對唱粵曲有濃厚興趣,新抱邀請我參加佈道會,說可以與親家一起唱粵曲,藉此吸引我參加聚會,但那次我仍沒接受主。直至2004年尾,在一次佈道會中,我終於決心舉手相信接受主,實在感謝主的愛和忍耐。

□ 吳耀南

 

我們這一代年紀的人,都會發覺父母的生命將到盡頭,我不禁問自己,他們最需要的是什麼?我在潮州人的家庭長大,父親有大男人主義,我覺得向他傳福音很難。後來有弟兄提醒,我們要有好的生活見證,於是我便將信主前的惡習戒掉。有一次父親患病,有作醫生的弟兄向他傳福音,他竟接受了,信主後不久父親便離世,我覺得父親能信主實在是神蹟。至於母親,她是天主教徒,我最憂慮的是她得救的問題。幾年前母親患上癌症,住了很長時間醫院,後來得著一位醫生弟兄的幫忙,常向她傳福音,最終確認她是得救的。最近母親的心臟有事入院,不久便離世,我雖然心裡難受,但想到母親現在已得著永生,我們便釋懷了。雖然向家人傳福音很難,但我們彼此勉勵,不要放棄,仍要努力。

□ 陳偉忠

 

分享全家回流香港,為著向父母傳福音的經歷。愛是長久忍耐,將真心向父母表白,不信的人未必領會。我舉家移民海外多年,父母由於目不識丁,不能寫信,因此,我每次錄制福音帶,寄給他們聽,希望他們有機會認識主。1997那年,香港正值移民潮,我舉家卻決定回港,一方面希望多陪伴父母,一方面希望將福音傳給他們,可惜父母當時卻不領受。 我對父親的感情很深,透過一次機會,邀請父親到北京旅行。旅程中,聆聽父親過去的經歷,加深了我對他的了解。後來,父親跌倒入院,尤幸他當時仍能聽到聲音,我便把握機會向他傳福音,那刻我心裡有感動要放下自己向父親道歉,感謝神藉此工作,父親最終信了主。並且蒙神憐憫他的疾病也得了醫治。之後,我們以福音故事和禱告向家人分享主耶穌。至於母親,由於太太很細心,知道母親想學寫字,她願意以愛和耐心教導母親寫字。還有,兒子向嫲嫲表示希望她能信主,也看出兒子對家人信主記掛心上。這一切都讓母親體會我們是真心愛她。透過這些經歷,明白到要家人信主,先是自己作好見證,表達對家人的愛;弟兄姊妹間也可以彼此代求、探望,為此我們要感謝神。

□ 謝貴枝

 

總結:徒十六26;提前五8

「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徒16:31)我們不要誤會,那不是說你一個人信主就全家都得救;乃是每一個人都要是自己來決定信主耶穌才能得救。提摩太前書5章8節説到我們應該要看顧自己的親屬,包括他們靈、魂、身體的需要。所以我們是有責任把家人帶到主面前,讓他們有機會認識主。現在仍然是主悅納的時候、拯救的日子,我們要把握這個時間,努力把福音傳給我們所愛的人,特別是我們的家人,盼望他們能早日蒙拯救。

當然向家人傳福音是不容易的,一方面他們的人生經驗豐富;另一方面他們甚為清楚我們的為人。所以若是要向家人傳福音,自己行事為人的見證是最重要的,最能感動他們的心。好像剛才分享的弟兄姊妹,都是因為他們有美好的見證,和他們對家人的照顧、關懷和禱告,以致能把家人帶到願意信主耶穌。

主耶穌快要回來,若主回來,福音的門就會關上;所以趁著還是主悅納的時候,我們要努力向家人傳福音,無論得時不得時也傳,盼望我們所親愛的家人都能早日得著主的救恩。

□ 陳福生

 

2017年9月17日:黃漢先〈耶穌說:來跟從我 (六) — 看主藉約翰寫的啟示錄〉

這啟示錄確有不少吸引之處,但我們已說過,神把這書給人,要我們注視的乃是基督,因為這書乃是祂的啟示(1:1);預言中的靈意乃是為耶穌作見證(19:10)。換言之,若我們在這預言裏,看不見基督,路就走錯了。而另一面,主既留祂的僕人約翰仍在世上,囑他把所聽見、看見的寫下給教會,就顯然從約翰身上,在我們跟從主的路上,必有讓我們學習的功課。

 

一、約翰的生命表現:

使徒約翰雖然年邁,又被羅馬暴君豆米仙流放到拔摩海島上。但他的生命,在所處的環環,卻實在流露了耶穌基督美麗的性情。他說:「我約翰就是你們的弟兄,和你們在耶穌的患難、國度、忍耐裏…」(1:9)。明顯這是經過主手的雕琢才能說的話。「在耶穌的患難…」,他看所受的逼迫是與基督一同受苦,是在耶穌的患難中,他也因看見基督的國度而忍耐。他聽見沒有人配展開書卷,揭開七印,就大哭(5:4)。因他的心已連於神,繫於神的旨意。當長老中的一位問他說,這些穿白衣的是誰,是從那裏來?他雖看見這數不過來的群眾,是從各國各族各方來的,他們在大聲喊說,願救恩歸與坐寶座上我們的神,也歸與羔羊。但他卻回答說:「我主你知道」。意思我不知道。年輕時,恐怕他就不會如此謙卑的回應了。感謝主,主把約翰留在地上如此長久,在他身上陶造,以致他的生命能達到這樣成熟,適合於作這書信息的傳遞者,作主合用的器皿。今天主同樣在尋找這樣的器皿,我們聽見主的呼召:「來跟從我」,我們是否也願將自已交在主手裏?

在這第十章,約翰又看見有一位大力的天使、從天降下、披著雲彩…手裏拿著小書卷是展開的…又聽見有七雷發聲,並受囑吃下小書卷。他同樣顯出了得主喜悅的表現。

 

二、第七號前的插段:

從第十章一節至十一章十四節,正如在揭開第七印前一樣,是一段插入的話。自然這樣的插段後,帶進的是神更嚴厲的審判,但也顯明神對人忍耐的心。可惜人沒有因此而悔改回轉。這插段裏,約翰說:我又看見另有一位大力的天使,從天降下,披著雲彩,頭上有虹,臉面像日頭,兩像火柱,他手裏拿著小書卷是展開的,他右腳踏海,左踏地,大聲呼喊,好像獅子吼叫。這位天使讀經者根據所形容的有認為是基督,但也有以為只是天使中的一位而已。而當這天使呼喊完了,就有七雷發聲。在七雷發聲後,約翰正要將七雷所說的內容寫下,天上就有聲音對他說,七雷所說的你要封上,不可寫出來。到底七雷所說的是甚麼?除了約翰沒有人知道。但感謝主,約翰卻就是如此的順服,不按自己的意思,乃照著神的話將之隱藏(申29:29)。接著約翰又聽見天上有聲音,對他說:你去把那踏海踏地之天使手中展開的小書卷取過來。約翰就去。那天使對他說:你拿著吃盡了,便叫你肚子發苦,然而在你口中要甜如蜜。這小書卷是甚麼?有認為就是先前羔羊從坐寶座的右手中所取的書卷,是其中的一部份,說到之後所要發生的,也就是叫約翰指著多民多國多的王再說的預言。但也有以這小書卷是供約翰吃的,所以與前者能看的不同。果然,約翰把小書卷接過來,吃盡了,口中就甜如蜜,但肚子卻覺得發苦了。當他吃了這書卷,就再說預言。在舊約裏,先知以西結也有相似的經歷(參結2:8-3:3)。就屬靈的經歷言,人接受了神的話,也是先感甜蜜,但當越看見世界的光景,並對神旨意的明自,就必如約翰的經歷一樣,裏面卻覺得發苦了。

 

三、當天使吹第七號:

在第四位天使吹第四號之後,約翰看見一個鷹飛在空中,並聽見他大聲說:三位天使要吹那其餘的號,你們住在地上的民,禍哉!禍哉!禍哉!(8:13) 到了九章十二節說:第一樣災禍過去了,還有兩樣災禍要來。十一章十四節說:第二樣的災禍過去,第三樣災禍快到了。換言之,第五號,第六號的災都完了,接著就是第七號所帶來的災將至了。但是在提到這第七號的災禍前,第七節說:「但在第七位天使吹號發聲的時候,神的奧祕就成全了,正如神所傳給他僕人眾先知的佳音。」換言之,在第七號吹的時候,也就是神的奧秘成全的時候了。甚麼是神的奧秘?歌羅西書二章二節說,神的奧秘就是基督。但在這裏說,神的奧秘成全了,顯然指著的是神的旨意,所以有聖經的譯本翻作,神的奧秘的旨意成全了。神奧秘的旨意,就是祂對基督全部的計劃,也就是祂要叫基督在萬有中居首位,作萬有之首。所以到了十一章十五節,我們就看見說:「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當這天使一吹這號,天上如此的宣告,在神面前,坐在自己位上的二十四位長老,就面伏於地敬拜神,說:「昔在今在的主神,全能者阿!我們感謝你,因你執掌大權作王了…。」感謝主,有一天,這世上的國度,這在那惡者手下的世界,都要過去,世上的國都是成為我們的主基督的國,主作王了。這也就是所傳給祂僕人眾先知的佳音。我們的心是否盼望這日早日能出現?若我們有如此的切望,今天就當更切的禱告:願主的國降臨。也當更多求祂的國和祂的義,生活事奉中更讓主居首位,凡事順服祂。

當基督作王得著祂的國,接著說,你的忿怒也臨到了。外邦發怒,但主的忿怒更要臨到。外邦為甚麼發怒?他們有甚麼資格與理由發怒?只因被撒旦弄瞎了心眼,他們在所遭的災禍裏,沒有回轉悔改,反向神發怒,自然惹來是神的忿怒,神更厲害的審判。

這也是到了審判死人的時候。這些的死人,從下文說到你的僕人眾先知,和眾聖徒,凡敬畏你名的人連大帶小得賞賜的時候也到了。顯然所指的死人,不是世界的人,相信所指乃是在基督裏死了的人。我們蒙恩,因著基督的救贖,叫我們免去那日白色大寶座的審判,但我們卻還要面對基督台前的審判,主照著我們各人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審判。巴不得,在那日,在這台前,我們是都得賞賜的。

接著又說:你敗壞那些敗壞世界之人的時候也就到了。是的,今天這世界,許多人在那惡者的手下,所言所行,都叫人受敗壞,將人領到敗亡的路上,落在撒旦的網羅中。到那日基督作王,祂的國度出現,這些敗壞世界之人,他們都要得到他們的審判,落在敗亡之中,承當他們的後果。但願人能受警惕。

但願主的手如何陶造祂的僕人,也在我們身上作雕琢的工作,使我們能成為主合用的器皿。也求主激發我們的心,切望基督的國早日降臨,為祂的國和祂的義,更切的禱告祈求,在生活和事奉上,讓主居首位,好催促主的再來。

 

□ 黃漢先

 

 

2017年9月10日:謝貴枝〈從被揀選到得那存留在天上的基業〉

彼得前書 1:1-13

  • 耶穌基督的使徒彼得、寫信給那分散在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亞西亞、庇推尼寄居的.就是照父神的先見被揀選、藉著聖靈得成聖潔、以致順服耶穌基督、又蒙他血所灑的人.願恩惠平安、多多的加給你們。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
  • 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你們這因信蒙 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著所預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
  • 13 所以要約束你們的心、謹慎自守、專心盼望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所帶來給你們的恩。
  • 23 你們蒙了重生、..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著 神活潑常存的道。

 

彼得的生平, 性恪

  • 彼得是最先被召的使徒之一 (也是最先離開主的);
  • 率直; 口直心快 (有不好之處,也有好處)
  • 愛主 (卻是三次不認主)
  • 多次帶來麻煩 – 主不斷召他回轉

 

跟隨主路上起初滿了矛盾:

  • 主阿,我是個罪人;
  • 納不訥丁稅? (卻無錢交稅)
  • 不要主要洗他的腳; (知道後說,主阿, 不但我的腳,手和頭也要洗);
  • 我總不離開你 (三次不認主);
  • 提比利亞海邊… 主阿你知我愛你。

他率直: 彼得前書後書,文字滿有活力,簡短直接

  • 彼得是使徒中的一位;絕不是第一任教皇

 

我們能到得那存留在天上的基業是因著四樣偉大的恩情

  1. 照父神的先見被揀選
  2. 藉著聖靈得成聖潔
  3. 以致順服耶穌基督
  4. 又蒙他血所灑的人

 

1. 照父神的先見被揀選

  • 神的揀選偉大,持久,不變
  • 弗1:4 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

神的揀選:

  • 恆持,不改變;
  • 很多推遲,最後仍被揀選(神的先見);
  • 很多後退,甚至你放棄主;主沒有放棄你(彼得)

彼得也是如此 (猶太人因亞伯拉罕被揀選)

 

跟隨主不久,彼得離開主去打魚: 主的堅持揀選他

路加福音5:1-10 耶穌站在革尼撒勒湖邊,眾人擁擠他,要聽神的道。有一隻船,是西門的,耶穌就上去,請他把船撐開,稍微離岸,就坐下,從船上教訓眾人。 講完了,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什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 他們下了網,就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便招呼那隻船上的同伴來説明。他們就來把魚裝滿了兩只船,甚至船要沉下去。西門彼得看見,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阿,離開我,我是個罪人。… 耶穌對西門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

 

有些被揀選的: 生命充滿痛苦

  • 分散的;
  • 寄居的;
  • 在百般的試煉的…

[到了時侯就明白]- 揀選的恩何其大。

 

2. 藉著聖靈得成聖潔

  • 每個蒙恩人的經歷
  • 是一生難忘的

3. 順服耶穌基督:與主相連

  • 被分散的人,痛苦的人怎能持續;
  • 約瑟17歲被賣,30歲當宰相,30多歲生兒子馬拿西- 神使我忘記痛苦….
  • 與主相連就是「住在基督裏」

羅馬書 8:36-39 如經上所記,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 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 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

  • 基督因苦難: 學了順從;
  • 所以順服耶穌基督: 與主相連,在苦難順從中交通

 

4. 又蒙他血所灑的人:在基督為新造的人

  • 1:13 所以要約束你們的心(束上你們心中的腰)謹慎自守、專心盼望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所帶來給你們的恩。

 

新生命的人: 有生命的本質 (約束, 謹慎,自守)

我們可以坦然無懼等候主回來:

  • 約束你們的心
  • 作順命的兒女
  • 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

有不能壞的種子,配得那不能朽壞,不能玷污, 不能衰殘的基業,存留在天上的基業

 

□ 謝貴枝

 

 

2017年9月3日:趙永欣〈作門徒跟從主(五) — 捨己背十架跟從主(2)〉

一、捨己與背十架(路9:23)

主向門徒指出了跟從祂的要求和代價,就是要捨己,並背起自己十架來跟從主。今天我們若要跟從主,需要注意內在的捨己,就是放下自己、否定自己,不再自我中心來生活,這是內在的立志;而背十架是因內在受苦的心志,而發出外在的行動。

 

二、甚麼是十字架?

因著主的救贖,今天十字架成了救恩的標記,但十字架原是從前羅馬的一種刑罰,是痛苦、羞辱的記號,這刑罰就是要羞辱罪犯,並且要人釘在十字架上慢慢的死去。感謝神,主耶穌為了拯救罪人,忍受藐視、羞辱和釘十架之苦。

 

三、十字架的道理(林前1:18)

我們不單要認識十字架,還要認識十字架的道理。保羅提到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神的大能。為甚麼今天人看十字架為愚拙?一方面來說,因為人總喜歡靠自己,但十字架的原則卻是「不是掙扎努力,乃是全依賴」。當人面對罪的問題,人憑自己是沒有辦法可以解決的,感謝神!藉著主的十字架,使人的罪行和罪性的問題都能得著解決。還有,十字架原則的另一面,就是要先失掉,然後才得著;先經歷死的對付,然後經歷復活生命的大能,這也與人的想法何等的不同。今天我們也當注意若不喪掉魂生命,就是不先被十字架對付,屬靈的生命就不能成長。

 

四、怎樣才是背十架

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就是常向自己死,讓聖靈來作主和管理。聖經提醒我們,萬事都互相効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神常興起環境來讓我們學習,有些遭遇更是使我們難以應付。這些環境和遭遇,有些時候是為著管教我們,使我們在神的聖潔上有份;有些卻是試煉我們,為除去出於我們魂生命的。過程中我們的心思、情感、意志被主對付時,雖感到痛苦,但深信十架不會重逾祂恩典,風波不會掩閉祂臉面,因神的目的是要建立我們。願我們能像大衛一樣學習信而順服的功課,因我所遭的是出於你,我就默言不語。

 

五、背自己的十字架(太16:24)

我們要背的十字架,不是別人的,乃是自己的十字架。不要羡慕別人的十字架,因為每個跟從主的人,都有自己要擔的擔子,當負的責任和代價。神為要建立我們,祂為我們度身訂造了環境和遭遇,都是最合適我們的。

 

六、天天背十架來跟從(路9:23)

背十架來跟從主,不是某時某刻才背,乃是天天背的。神藉聖靈每天給我們學習的機會,使我們天天能經歷和操練,這使我們屬靈生命能不斷的成長。今天,我們盼望我們屬靈生命更成長?盼望能更為主所用嗎?願我們學習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主。

 

七、背十架跟從主的力量

A. 仰望主耶穌(來12:2-3)

作門徒要捨己背十架跟從主,實在不容易,在經歷中甚至有時會感到疲倦灰心,我們如何得著力量往前走?若我們看環境,我們找不到出路,只管抬頭仰望耶穌吧!因祂是那將真道創始成終者,祂是開路者,又是成全者,並且,祂走過十字架的苦難,完成了神的旨意,祂就是我們的幫助和盼望。

 

B. 屬天的盼望,榮耀的前途(來12:2)

主耶穌甚樣面對十字架的苦難,也成為我們的提醒和激勵,祂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的右邊。因此,屬天的盼望,榮耀的前途,成為我們激勵,如果我們和祂一同受苦,也必和祂一同得榮耀(羅八17)。今天這至暫至輕的苦楚,是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四17)。並且,保羅提醒我們,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羅八18)。

 

C. 十字架大愛的激勵

當人身處在平靜、安逸的環境,誰會願意回應主的呼召,走在這捨己背十架的路上?唯有看見跟從主的榮耀,並有主十架大愛的激勵!如同雅歌書的書拉密女,當良人呼喚她開門,她雖知道他在痛苦之中,但卻因她已脫了衣裳、洗了腳,都已安定下來,不願開門。但當良人從門孔裡伸進手來,她卻因此動了心,立時起來給良人開門。今天惟願我們看見主釘痕的手在呼喚,深信這十架的大愛同樣激勵我們的心,使我們甘願捨己背十架的跟從主。

□ 趙永欣

 

2017年8月20日:黃漢先〈耶穌說:來跟從我 (五) — 看主藉約翰寫的啟示錄〉

 

感謝主,藉祂僕人使徒約翰把這啟示錄給我們,使我們得明白神永遠的旨意。約翰所見的異象,內容確實引人入勝,然而我們若在這書中,不明白神的心意,就失去讀這書的意義了。這書明言預言中的靈意乃是為耶穌作見證(19:10),換言之,神的心意乃要我們在預言中看見基督。再者,主說:「我必快來」(21:20)。也就告訴我們,我們當作個儆醒等候祂回來的人。但願這書也激勵我們能像約翰的回應說:「主耶穌阿!我願你來」。

 

一、羔羊揭開第七印:

從第四章起,我們看見約翰被提到神寶座前,在那裏他不只看見神的榮耀,也看見羔羊從神手裏拿了被七印封嚴的書卷,然後把那七印一一的揭開。當這些印被揭開,這世界在主的管理裏,一些事就發生了,這所發生的事,讀經的人雖有不同看法,但其中的解釋,尤首四印,卻明顯如同主在馬太福音二十四章裏所說的。來到羔羊揭開第七印,讓我們看見七號,換言之,第七印的內容就是七號所發生的。站在神面前的七位天使,有七枝號賜給他們,當他們吹那七號的時候,地上就發生比先前七印更嚴重,更可怕的事。但是當羔羊揭開第七印的時候,事情並不是隨即發生。相反,天上寂靜了約有二刻,約半小時。本來在第六印揭開後,在寶座和羔羊面前,有數不過來的人,他們穿著白衣,手拿棕樹枝稱頌神和羔羊,眾天使和眾長老並四活物也俯伏敬拜頌讀神,天上一遍頌讚之聲。但當羔羊揭開第七印,天上忽然寂靜二刻。為甚麼?因為有更嚴肅,更嚴重的事要發生了。另一方面,這寂靜也似乎把神的心意向我們透露,神的心是何其不盼望這災難出現,期望人能悔改回轉。再者,在這寂靜的二刻,也另有一位天使拿著金香爐,來站在祭壇旁邊。有許多香賜給他,要和眾聖徒的祈禱一同獻在寶座前的金壇上。換言之,神也在等這些的香和眾聖徒的禱告送到祂面前。的確,當那香的煙,和眾聖徒的祈禱,從天使的手中一同升到神面前。天使拿著香爐,盛滿了壇上的火,就倒在地上,然後隨就有雷轟、大聲、閃電、地震。可見神是何等看重這些的香和眾聖徒的禱告。今天我們是否也看重我們禱告的價值和意義?香和聖徒的禱告,在第五章裏也有類似的話,但說這香就是眾聖徒的禱告(8)。而現在這裏說,這些的香和眾聖徒的禱告,從天使的手中一同升到神面前。有何分別?這許多的香從那裏賜給那天使的?乃是在祭壇。前者說到,揭開第五印的時候,祭壇底下有為神的道並為作見證,被殺之人的靈魂,他們在那裏求神給他們伸流血的冤,然後有白衣賜給他們,又有話對他們說,還要安息片時,等著一同作僕人和他們的弟兄也像他們被殺的數目滿足。現在這香,顯然就是這些在祭壇底下之靈魂的禱告。他們的禱告是為神公義的彰顯,為神國度早日的實現,所以他們的禱告如香升到神面前。現在天使把他們的禱告和眾聖徒的禱告,一同的升到神面前。接著天使拿著香爐,盛滿了壇上的火,就倒在地上,隨即就有雷轟、大聲、閃電、地震。神對這地更大審判的行動就即將發生了。

 

二、七位天使的吹號:

接著給我們看見,這七位天使,他們吹號,地上就發生比揭開七印更嚴重災難。這些災難大大破壞了自然界和人類居住的環境。植物,海洋,水源,三分之一都被燒毀了;日頭,月亮,星辰也都被擊打,以致日月星三分之一都黑暗了。這樣的災難實在是大災難。當然有認為當第五位和第六位天使吹第五和第六號的時候,才是真正的大災難的出現。因為在吹第五號之前,約翰看見一個鷹飛在空中,並聽見牠大聲說:三位天使要吹那其餘的號,你們住在地上的民禍哉!禍哉!禍哉!重複三次的說到禍哉,可見接著的災之更可怕。而在第五位天使吹第五號,有一個星從天落到地上,更準確的翻譯是被摔到地上。這一個星是甚麼?讀聖經者多同意,是指著撒旦,墮落的天使。聖經給我們看見,這天使長牠原侍立在神面前,只因牠心高氣傲,妄自尊大,要與神同等,要僭奪神兒子的地位,而被趕離神的面。而在牠背叛神的時候,有些天使也跟隨牠背叛,所以神在毀滅前一個世界的時候,就把這些天使關到無底坑。現在這星摔下,就如主所說的,祂曾見撒旦從天上墜落像閃電一樣(路10:18),這撒旦也就是十二章裏所說的大龍,古蛇又名叫魔鬼,是迷惑普天下的,牠被摔到地上(9)。當牠被摔下,在神容許裏,牠把無底坑打開了,那些被關的天使就暫釋放,出來傷害地上的人。若不是神限制牠們,只可傷害額上沒有神印記的,恐怕殺傷是更可佈了。到第六號吹響,在伯拉大河原被捆綁的四個使者被釋放了,他們對人的傷害就更大了,可惜,人心剛硬仍不悔改。

 

三、那住在地上的民:

拿著七枝號的七位天使,預備要吹。吹了沒有了?從災難的情況看,顯然仍未。因為這是大災難的光景。神為甚麼仍不行動?這實在是神對人的忍耐憐憫。而另一面,顯然地上的禱告也是神行動的關鍵。為此,我們看見今天教會禱告的重要性,可惜,我們仍未夠重視這禱告,欠缺為神的旨意的通行在地如同在天,神的國早日降臨,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的祈求。這嚴重的大災難,那飛鷹宣告說,你們住在地上的民禍哉!禍哉!禍哉!這住在地上的民是誰?一面自是指當日在大災難的日子仍在地上的民。但另一面,這話所指乃是那些以地為他們生活的目的,扎根於地者。這實在給我們一個嚴肅的提醒。今天我們的生活是否以地為目的?感謝神,祂的話給我們看見,我們蒙救贖不單罪得赦免,也被拯救從這世界出來了,我們雖然仍在這世界,卻不屬於這世界(約17:6,11,14,18)。我們在此不過是寄居,是客旅,像我們信心的祖宗亞伯拉罕一樣,是在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那天上更美的家鄉(來11:8-16)。亞伯拉罕的生活是如何的生活?創世記給我們看見,他過的乃是帳棚與祭壇的生活(12:7-8;13:3-4,18),換言之,一面是過寄居的生活,一面是奉獻,為神而活。這樣的生活,也應當是我們今天應有的生活。可惜,多少時候,我們忘記了我們是屬神的子民,是不屬這世界的,而常受世界影響,常被世界所纏繞,為今生的事掛慮不休。但願主幫助拯救我們,叫我們能時時儆醒,常常祈求,不致被今生的思慮,累住我們的心,好在那如同網羅忽然臨到全地上居住的人的日子,能以逃避,得以站在主面前(路21:34-36)。主應許說:你遵守我忍耐的道,我必在普天下人受試煉的時候,保守你免去你的試煉(3:10)。但願我們在主的恩典裏,能靠主儆醒,為神的國和神的義,為祂旨意的早日通行在地而盡禱告的職事,並能實在活出與我們蒙召之恩相稱的生活,等候主來。願主恩待我們。

2017年8月13日:李德文〈用和平彼此聯絡〉

 

一) 肢體要彼此聯絡及連繫

「用和平彼此聯絡」(弗4: 3) 。聖經說肢體之間要彼此聯絡,因此,不與肢體聯絡的信徒是不正常的。我們平日是用什麼來彼此聯絡呢?就算有聯絡,聯絡時的態度是怎樣的呢?我們今天要比較深入的看這個課題。一般有參與教會聚會,特別是已經聚會多年的基督徒,當然會認識很多肢體。不過,也很自然地,我們對不同的肢體必定有不同程度的交往:有些比較生疏,有些比較熟絡;有些能有較深入屬靈相交,有些則相交得比較表面。由於時間及各方面的限制,以上情況可以說是正常不過的。但無論如何,基督徒不應該不去與其他肢體聯絡,否則便失去在教會這個身體裡,神藉其他肢體帶給你的恩典和屬靈造就與益處。其實,這裡「聯絡」的原文乃 sundesmos,意思不但是指活動上的聯繫(例如見面、打電話、電郵、whatsapp、facebook、Instagram等等),更加是指信徒生命之間的連繫(bond),就像身體中各肢體的連絡契合,得出一致和諧的身體,是合而為一的相互關連。

 

二) 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

然而,無論聯絡的頻率有多高,又或者聯絡的深度如何,保羅勸我們要學習一種態度,也是信徒生命之間相互連繫的一個重要因素,就是「和平」,因此,是「用和平彼此聯絡」。「和平」當然是指聖靈所結果子的其中一種特質,而非不信主的人靠己力而達致的和平。「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5:22-23)。用「和平」來彼此聯絡,或者說用「和平」來彼此連繫,首先要學習的就是與眾人和睦。保羅、彼得,以及希伯來書的作者都不斷勸導肢體之間要彼此和睦:「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羅12:18);「要同心合意,要彼此和睦」(林後13:11);「尋求(seek)和睦,一心追趕(pursue)」(彼前3:11);「你們要追求(strive for)與眾人和睦」(來12:14)。當衝突發生時,我們的態度會是怎樣呢?我們的言語會否為剛起的火加上油呢,還是以「盡力與眾人和睦」的心態來面對呢。

 

三) 和睦的屬靈基礎與具體學習

甚麼人才有能力與他人和睦呢?這個人必須首先是個與神和睦的人,因為和平本是從神而來的。以賽亞形容將要來的彌賽亞(主耶穌)是「和平的君」:「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賽9:6)。為什麼主是和平的君呢?因為藉著主的寶血,我們才能與神和好。不但這樣,肢體之間能互相和睦也是因為主,保羅在以弗所書2章14節說:「因他使我們和睦(原文是因他是我們的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這乃是肢體之間能夠達致和睦的屬靈基礎。至於具體學習方面,我們可以參考保羅在羅馬書論到和睦時的前文後理,那裡也給我們一些具體學習的方向。「聖徒缺乏要幫補,客要一味的款待。逼迫你們的,要給他們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詛。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要彼此同心;不要志氣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人:或作事);不要自以為聰明。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作。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 (羅12:13-19) 。除此之外,提多書及歌羅西書也這樣提及:「不要毀謗,不要爭競,總要和平,向眾人大顯溫柔。」(多3:2);「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西4:6)。所以,從以上的經文,我們大概可以歸納出具體上怎樣才能與肢體和睦的秘訣:

  1. 要幫補缺乏的聖徒,客要一味的款待
  2. 對逼迫我們的人,我們不要咒詛他 (即以惡報惡),反要祝福他
  3. 要與喜樂的人同樂
  4. 要與哀哭的人同哭
  5. 不要志氣高大,反要俯就卑微的人
  6. 不要自以為聰明
  7. 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作
  8. 要向肢體讓步
  9. 不要毀謗肢體,不要與肢體爭競
  10. 語要帶著和氣

 

四) 用「平安」彼此聯絡

「用和平彼此聯絡」這話不但說明了「和平/和睦」乃肢體之間聯絡或連繫的一個重要態度和因素,更進一步來說,「和平」也應成為肢體之間聯絡或連繫時的內容。這裡「和平」的原文乃 eirene,意思不但是指和平及和諧(政府與政府、人與人、有條有理),也是與希伯來文shalom相同,就是「平安」。因此,這話也可寫成「用平安彼此聯絡」。「平安」的希伯來文是shalom,在舊約出現超過二百次;「平安」的希臘文是eirene,在新約出現超過九十次。兩者有時在中文聖經中也會翻譯成「和平」。一個真正屬於神的人才能有真正的平安,因為真正的平安乃從神而來。在士師記中,基甸曾為耶和華築一座壇,起名叫「耶和華沙龍 Jehovahshalom」(士6:24),就是「耶和華賜平安或耶和華是平安」的意思。因此猶太人的社會中彼此見面或分開時都會說:「願你們平安」。雖然一個屬於神的人本應已有真正的平安,然而,因著種種原因,也會很容易失去這平安。因此,保羅教導我們,「用平安彼此聯絡」,肢體彼此聯絡的時候,就必須學習把主所賜的平安互相供應給對方,也就是說「平安」也應成為肢體之間聯絡或連繫時的內容。

 

五) 肢體何以失去平安,以及如何用平安彼此聯絡

肢體之所以失去屬天的平安有著不同的原因,我們可從主耶穌的門徒在主被釘之後的表現來了解一下。「那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怕猶太人,門都關了。」(約 20:19) 在這裡,門徒之所以失去屬天的平安可能有幾個原因,其中一個就是恐懼,恐懼也是一般人沒有平安的原因或狀態。門徒為什麼恐懼呢?聖經說他們因怕猶太人,門都關了。當主耶穌還未釘十字架的時候,他們沒有怕,因為有主與他們同在。所以,肢體失去平安最大的原因是沒有主的同在。當然,主是不會離開我們的,很多時候我們覺得沒有主的同在都是因為我們離開了主。什麼使我們離開主而失去平安呢,可能是自己的軟弱,甚或犯了罪等等。門徒也是一樣,當主被捉拿以及被釘之時,沒有人與主同心同伴,甚至有人不認主,他們或會因內疚而軟弱,又因自覺得罪了主而失去平安。另一方面,聖經說是因為怕猶太人。猶太人把主害死,他們是主的門徒,或許便怕也被捉拿,也被釘十字架。就是他們所面對的環境,與及自己的心境,叫他們因害怕而失去平安。感謝主,聖經接著說「耶穌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約 20:19) 之後主把手和肋旁指給他們看,然後,門徒便再次得到平安,「門徒看見主,就喜樂了。」(約 20: 20)  肢體們失去屬天的平安也是一樣,因種種原因失去了主的同在,感到困惑懼怕,然而,若他們知道主已復活,並且與他們同在,他們便可重拾平安。所以,我們在彼此聯絡時,要學習把主的平安帶給肢體,主的平安是我們相交的內容。復活的主在當天晚上不只一次向門徒說「願你們平安」,聖經記載「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約 20: 21) 。沒有主同在的人就像當天的門徒,不但會害怕,更會失去信心和人生的方向。以往肉身的主天天與他們在一起,每天要去哪裡,要做什麼事都可以問主,聽主吩咐。然而當主被釘之後,彷彿頓時失了依靠,前路迷茫。因此,當主消除了他們的懼怕後,主便第二次對他們說,願他們平安。緊接著再一次差遣他們為主作工,指示他們該有的人生目標和方向。惟有願意受主差遣,才能拾回真正的平安,人生才能有屬天的意義和價值。因此,肢體彼此聯絡,也應以這種平安為內容,彼此鼓勵,接受主的差遣,行走在主的心意中。

 

六) 學習作「和平之子」

甚願我們一同學習「用和平彼此聯絡」,學習作一個「和平之子」 。現以聖法蘭西的禱文共勉:

使我作你和平之子,在憎恨之處播下你的愛,

在傷痕之處播下你寬恕,在懷疑之處播下信心。

使我作你和平之子,在絕望之處播下你盼望,

在幽暗之處播下你光明,在憂傷之處播下歡愉。

哦,主啊使我少為自己求,少求受安慰,但求安慰人;

少求被瞭解,但求瞭解人;少求愛,但求全心付出愛。

使我作你和平之子,在捨去時我們便有所得,

在赦免時我們便蒙赦免,迎接死亡時我們便進入永生。

2017年8月6日:陳福生〈儆醒等候主再來(三) ─ 患難中忍耐〉

 

「耶穌說:來跟從我」是今年教會的主題。我們應該怎樣跟從主呢?「羔羊無論往哪裡去,他們都跟隨祂。」(啟14:4)「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祂的腳蹤行。」(彼前2:21)即是說,主耶穌在地上時是怎樣生活,跟從主的人照樣生活就是了;歷世歷代的信徒都是這樣跟隨主的腳蹤行。來到這個我們都相信主快要再回來的時代,我們在跟從主的路上,又該有什麼態度和學習呢?願意藉著保羅對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勸勉,我們也彼此勉勵,儆醒等候主再來。

 

儆醒等候主再來(一)─ 信心的等候(帖前1:9-10)

帖前第一章講到我們等候主的再來,是要用信心等候的,過一個信心的生活。就是要離棄偶像歸向神,過一個脫離己的生活;並且過一個轉向神的生活,服事那又真又活的神。

儆醒等候主再來(二)─ 愛心的服事(帖前2:19-20)

帖前第二章說到我們的盼望、喜樂和冠冕是什麼?就是主耶穌再來時,弟兄姊妹在祂面前站立得住!因為他們就是我們的榮耀,我們的喜樂。所以我們要過一個彼此相愛的生活,用愛心彼此服事。

儆醒等候主再來(三)─ 患難中忍耐(帖前3:1-13)

今天我們來到第三章,那裡說出一個情況,在我們等候主再來時必會遇到的,就是患難!願藉著主的話,讓我們在患難中能忍耐,直到見主面。

 

免得有人被諸般患難搖動(帖前3:1-3上)

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弟兄姊妹正在患難當中,所以保羅不能再忍,就打發提摩太前去堅固他們,並在他們所信的道上勸慰他們,免得有人被諸般患難搖動。再一次見到保羅對他們的關愛是何等在心!

 

基督徒受患難原是命定的(帖前3:3下-4)

保羅也說出「我們受患難原是命定的」,但有很多信徒是不能接受的!「命定」可能很容易被誤解為「命運所注定」的意思。但在此是「被指定」或「這是我們的分」的意思。使徒的意思是:我們受患難原是神的旨意所預先定規的。黑暗既不接受光,基督徒如果為主發光而受黑暗勢力的逼害,這是早就定準會發生的道理。信徒會因與世人的路不同而受苦(彼前4:4);或是因為要行善、為義而受苦(彼前2:20;3:14);「不但如此,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裏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提後3:12)。歷世歷代很多愛主的信徒也是經歷各種患難,但他們都願意繼續走這條十字架的路,並且至死忠心。

 

基督徒在患難中得的安慰(帖前3:5-6)

基督徒在患難中所得的安慰,莫過於聽到有弟兄姊妹的信心和愛心的好消息報給我們(帖前3:6)。不單如此,我們所受的苦難不過是暫時的,是至暫至輕的(彼前1:6;5:10)(林後4:17)。還有我們若因行善受苦,能忍耐,這在神看是可喜愛的(彼前2:19-20)。我們受苦是會蒙神賜福的,因為神榮耀的靈常住在我們身上(彼前4:14)。並且我們在苦難中並不孤單,我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的(彼前4:13);也知道我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彼前5:9)。

 

基督徒為甚麼要面對患難(帖前3:7-10)

「遇亨通的日子你當喜樂;遭患難的日子你當思想。」(傳7:14)

、可與罪斷絕:「因為在肉身受過苦的,就已經與罪繼絕了。你們存這樣的心,從今以後就可以不從人的情慾,只從神的旨意在世度餘下的光陰。」(彼前4:1下-2)更多體會基督的愛,不敢再犯罪。

2、可以學功課:「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羅5:3-5)在患難裡,使我們的屬靈生命受到磨練,以至更成熟,成為主合用的器皿。

3、可安慰別人:「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林後1:4)保羅也得著帖撒羅尼迦的弟兄姊妹的安慰(帖前3:7-8);有信徒經歷患難以至可補滿別人信心的不足。

4、可成就榮耀:(林後4:17)「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羅8:30)「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神要訓練我們,預備我們,使我們將來能與基督一同作王(啓20:4)。

為什麼基督徒受患難是命定的呢?一方面是因為我們不屬這世界,被世界所恨惡;另一方面是神的美意藉著暫時的患難和試煉訓練我們,可以在永世裡享受永久的福樂。神對待我們的原則和魔鬼的原則相反。魔鬼是用暫時的快樂叫人失去永遠的福樂,使人進到永遠的痛苦裡。但神卻讓我們受暫時的痛苦,得以享受永遠的榮耀(林後4:16-17)。

 

基督徒在患難中如何面對(帖前3:11-13)

保羅在此是要帖撒羅尼迦人知道,基督徒受患難原是分內的事,是在神意料中的。很多時候我們受患難而不能得勝,其實不是我們沒有勝過患難的能力,而是我們不把受患難看作是分內的事,因而怨天尤人,無力勝過試煉。但如果我們認定受患難原本就是敬虔的基督徒當然的遭遇,就會準備好我們的心,面對任何臨到我們的患難,都能靠著主勝過。

1、不怕嚇不驚慌:「你們就是為義受苦,也是有福的。不要怕人的威嚇,也不要驚慌」(彼前3:14) 我們不驚慌才不會被撒但欺騙或利用。

2、有受苦的心志:「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們也當將這樣的心志作為兵器,」(彼前4:1-2)不管我們會不會遇到苦難,我們都要先有受苦的心志,這表示我們已有心理準備,當有苦難來到,我們也不怕了。

3、要多些思想主:「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來12:2-3)當我們遇到患難時,多些思想主耶穌。想到主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的罪所作出的犧牲,以及為我們所受的凌辱;我們就會覺得,我們所受的苦難都算不了甚麼,以至能忍耐。

4、患難中要忍耐:「在指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羅12:12) 所以我們在患難中要忍耐,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

5、要謹守及儆醒:「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他,因為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彼前5:8-9)在苦難中,我們的信心若稍為軟弱,就會落在仇敵的口裡。所以我們要謹守自己的心,並儆醒禱告倚靠主過每一天的生活。

6、將榮耀歸給神:「若為作基督徒受苦,卻不要羞恥,倒要因這名歸榮耀給神。」(彼前4:16) 我們若是為主而受苦,應該心裡歡喜,因我們被算是配為主的名受辱(徒5:40-41)。正如保羅所說:「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腓1:20)。「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甚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林前10:31)

 

「我已經決定,要跟隨耶穌;縱無人願意,我仍要跟隨;世界在背後,十架在前頭。」願主的愛激勵我們,使我們在患難中能忍耐,「好使你們當我們主耶穌同他眾聖徒來的時候,在我們父神面前,心裏堅固,成為聖潔,無可責備。」(帖前3:13)

2017年7月30日:主日見證交通摘要

今日我想就著慕安得烈的《如何學謙卑》及潘霍華的《追隨基督》來交通<虛己>這個題目。許多人說,人要快樂,就得自己主宰自己的命運。但基督徒卻相反,我們要活得有價值,卻是要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二5-7)。但這種<虛己>的生活,於我卻是個挑戰。為甚麼呢?因為從小我都在競爭的環境中成長,無論是在事業或物質的追求,我都希望得到別人的認同。並且,為主擺上可能會叫人失卻地上的物質或舒適的生活,這都叫我感到為難。慕安得烈在書中的提醒叫我從另一個角度看<虛己>。為甚麼我們要<虛己>呢?因為人是神所造,故此倚靠祂而活是被造者的首要條件。主在地上取了奴僕的形象,祂更活出神造人的目的,就是遵行神的旨意,不求自己的益處,乃求神的榮耀。另一方面,書中又提醒我們<虛己>的行為是甚麼。首先人要認清自己沒有美善,我們只不過是個器皿,讓神充滿,我們才有價值。但這是否意味我們甚麼也不作?

潘霍華在《追隨基督》中指出雖然我們知道行為不能叫我們賺得救恩,但真實的過基督徒的生活,信心與順服的行為卻是不可分割的。就是說當神呼召你時,你若相信接受,你便不能沒有行為。你的行為就是放棄你自己的一切跟從祂。所以<虛己>不是叫我們甚麼也不作,乃是叫我們存謙卑的心,放棄自己的意思,用行動跟從神的旨意。人是看外貎,但耶和華是看內心。甚麼也不作是問題,但另一方面就算人跑了一段日子,生命也活得不錯了,人也要小心,因為人可能落在屬靈的驕傲裡。因為人以為自己已經有知識了,生命也活得不錯,覺得都可以了,就停步不前。即使神再有要求,他也不再跟上了。願彼此勉勵。                                                 □ 楊洛嘉

分享在主日學閱讀《中流砥柱》的感受。閱讀讓我覺得是愛與責任的表現。藉著閱讀屬靈書籍,不但讓我看見神的全備和愛人的心腸,更看見神在每個人身上的工作和帶領,並且吸引我更願意多讀聖經和屬靈書籍。因此,閱讀屬靈書籍,從這一方面看,能使我們靈命成長。

《中流砥柱》一書是由金彌耳寫成,記載了倪柝聲弟兄(1903~1972,69歲)一生的學習與經歷。倪弟兄怎樣在那混亂的世代持定主,正是吸引我追看這書的地方。分享三方面我閱讀這書之後的感受和得著:

A)屬靈的成長,就是學習「把主權交給神」的功課。或許有人認為倪弟兄在各方面都有優越的條件,自然神能大大地用他。但讀完本書後,我才發覺弟兄在他的生命上實在是學了好些功課。他在許多難關上先學習如何把「自己」放下,等候、仰望神。他能大大地被神所用,是他讓神作主的結果。無論是教導或傳福音,他認識神才是一切工作的發起人,同時也是完成者。

B)學習「在神的話語上下苦功」。書中提及倪弟兄隱居在馬山小茅屋中研讀聖經,並閱讀許多屬靈巨著。反醒自己有否這般努力呢?

C)學習「有主足夠」。倪弟兄在擇偶上、在監牢中都經歷了「以衪喜悅為足夠,自我喜惡屬其次」的學習。這也提醒我,無論在任何環境中,也要學習以主為足夠。

最後藉他的名字作為勉勵。倪弟兄本名述祖,後欲改為更夫,最後定名柝聲,意思是昔日的守更人,為提醒人小心火災而有的柝更之聲。弟兄願意成為一個鳴鐘者,警戒神的百姓當留心、警醒,預備進入神的國度。願榮耀歸神。             □ 吳周詠娛

我介紹的屬靈書籍是《豐盛生命的特徵》,是孫國鐸弟兄的一次特會信息記錄。藉著講解整卷約翰福音,讓我們認識主賜給我們的新生命。書背的簡介概括了全書的主旨:『今天有些人注重工作的發展、知識的愛慕,也有人追求恩賜,注重所謂的組織、傳統,卻大大忽略了神所給我們的「那生命」。那些東西有的也不一定不好,但都不能取代我們裏面的這個豐盛生命。 因此神用使徒約翰作了恢復的工作,他所有職事的重點是在生命的豐富上,他在約翰褔音記載了主耶穌基督所行的八個神蹟,這八個神蹟講到豐盛生命的八個記號。這八個神蹟讓我們看見在人生中或者在事奉中、在追求中所遇見的一切問題,主都是以祂那豐盛的生命來解決。』

書中的內容共分為八章,分別是:一‧生命在祂裡頭 二‧生命的形像是羔羊 三‧變水為酒的生命 四‧剛強行走的生命 五‧無窮而超越生命 六‧大光的生命 七‧復活的生命 八‧全愛的生命。這些內容展現了主生命的各種豐富,作者盼我們能在今天我們的生活中,支取這樣的生命來生活。

我較年輕的時候很讀屬靈書主要是為得著知識,慢慢我發現這都是次要,因為那些不過是道理,這樣讀書於真實生命的成長幫助不大。現在我讀屬靈書,是盼望那些書籍能幫助我進入與主的交通中。所以,好的屬靈書不單叫我們與作者交通(無論他是活著或者已經作古),更要緊的是能將我們帶到主面前,與主交通。            □ 馮貴滿

分享第一次參與兒童暑期聖經班服事,在安排膳食上的感受。起初因著人數眾多,而資源有限,感到困難,同工們交通了很多方法。最後卻看見當我們不存己見,主就在當中帶領各人,彼此相顧、互相補足,使我們能順利完成每天的膳食,實在感謝主。

不單如此,看見小孩子都很投入,與導師們打成一片。更開心聽見小小年紀能背誦兩首詩篇,為到小孩從小有主的話記在心上而感恩。                      □ 陳銳明

總結:

「耶穌所行的事還有許多,若是一一的都寫出來,我想,所寫的書就是世界也容不下了。」(約廿一25)

這節聖經告訴我們,除了福音書所記載的事以外,主耶穌另外還行了許多事情。直到今天,主仍在工作,每個蒙恩得救的人,都是主按名呼召的,是主自己的工作,都可以寫下來作記念。歷世歷代以來,有些人是主特別造就的,他們把主在其身上的作為親自寫下來,有些可能是別人為他們整理的傳記或講章結集,神讓其中好些書籍一直存留至今,這些都是教會寶貴的屬靈遺產。藉著這些留下來的文字,我們能跟前面的弟兄姊妹有屬靈上的交通,把他們從主所學的功課和經歷,毫無保留的供應給我們。

2016年奧運,韓國泳手竟然在蝶式比賽中贏了美國金牌健將菲比斯,街頭巷尾都有人在評論,但恐怕沒有多少人是真懂得游蝶泳的。我們在屬靈追求上或許也是如此,頭腦上的屬靈知識,並不是我們的實際,只有在生活上切實學習,屬靈生命才能成長。坊間有這麼多的屬靈書籍,到底我們該讀甚麼書呢?《中流砥柱》一書告訴我們,倪弟兄在年少初蒙恩時,不僅勤讀聖經,也讀了許多屬靈書籍,那些書都是和受恩教士篩選過,按著倪弟兄屬靈的成熟度,把合適的書介紹給他。因為就算是最好的屬靈書籍,人的生命若尚未成熟,卻勉強去讀,這樣不但無益,反而有害,因為所讀過的知識,往往只會淪為批評别人的材料,卻對自己的屬靈情形毫無助益。

我們應該選擇公認為好的屬靈書籍,就是許多人讀過後都得著幫助的那些書。陳希曾弟兄本身在屬靈上很有追求,他也是博覽群書的人,在介紹屬靈書籍上給我們很多幫助,尤其他那一本《屬靈古典名著評介》,有哪些書值得讀必要讀、哪些書有問題須多加小心,弟兄都一一為我們陳明。但願我們都珍惜從教會歷代留下來的屬靈遺產,不要成為屬靈上的「二世祖」,尤其是青年的弟兄姊妹,更應當趁著年幼,好好讀聖經和屬靈書籍,在主裏追求真正的屬靈長進。                                           □ 吳錦明

2017年7月16日:郭定強〈結果子〉

跟從主的記號—結果子

去年與大家交通跟從主的人,就是主的門徒。剛才讀的約翰福音十五章,主說我們結果子,父就因此得榮耀,我們就真是祂的門徒。所以我們是否跟從主,就看我們有沒有從裏面結出果子來。

起初在伊甸園的時候,亞當、夏娃喫的食物就是果子。人因果子得飽足,那神怎樣才得飽足呢?神是豐富的,按祂自己祂一無所缺,但另一面神要在祂的百姓、兒女、祂買贖回來的人中,得著滿足;這個滿足就是以果子作預表。在舊約從亞伯拉罕起,直到以色列國成立,神要從祂的百姓中得滿足。聖經中就以三種果樹代表以色列:第一是無花果樹,第二是橄欖樹,第三是葡萄樹。

士師記第九章有一個比喻說,到眾樹在開會議推舉甚麼樹來作王。第一個找來的是橄欖樹,但橄欖樹說,我不能停止那供奉神和尊重人的油,飄颻在眾樹之上。然後到無花果樹說,我不能停止結甜美的果子,飄颻在眾樹之上。葡萄樹說,我不能止住使神和人喜樂的新酒,飄颻在眾樹之上。這說出橄欖是神所要的,叫神得尊重供奉在神面前。無花果甜美的果子叫神得飽足。葡萄提供叫人喜樂的新酒使神快樂。

其實,這些果子都是指著我們的主說的,只有祂是真真正正叫神得滿足的果子。主耶穌上十架前,祂在客西馬尼禱告,這是壓搾橄欖的園子。聖經說祂的汗如血點滴在地上;主耶穌是最完美最叫神和人滿足的橄欖,神用手壓搾祂所以就有油流出來。當主傾倒祂的性命時,神對人審判的要求就得著滿足了。

當樹要開會時,所有樹都知道不能超過別的樹,他們都要䀆忠的結果子,最後荊棘作了眾樹之王。荊棘是不能結果子的,甚至連花都沒有。沒有人承認自己是荊棘的——雖然我不是結果子多的樹,但我怎都不會是荊棘。弟兄姊妹如果你要自己作王,但你又不結果子,你就好像荆棘一樣,人接觸你都被刺傷。有時我們越愛一個越叫他受傷害,因為我們其實都是荆棘,越靠近人令別人越受傷。

跟從主的記號就是結果子,那新約聖經說到我們結果子有哪些果子呢?

仁義的果子

腓立比書一章說要結仁義的果子,就是將福音傳給周圍的人。神是義的,我們要讓人明白神在人身上的工作。果子是為繁殖下一代,所以成熟的生命就有果實。仁義的果子,就是將神在你身上的工作能傳遞出去。保羅在監牢裏寫信給腓立比的教會,盼望他們多結仁義的果子。神栽培我們這麼多年,我們有沒有果子獻給神呢?若我們多年都不結果子,神是很失望的。我在大學的時候,感到沒有結果子給神,於是禱告主求給我能結些果子。於是我向身邊的同學傳福音,邀請他們來聽福音,給他們講解福音問題。經過一年有幾位同學信主受浸了。我是何等的感謝神,我也沒有作很多事情,主就拯救了他們。

到我們返天家時,你會帶甚麼去?帶你今生世上的成就嗎?到那時這些都沒價值的。我們要帶仁義的果子去見主的。

聖靈所結的果子

加拉太書五章說到聖靈所結的果子,這裡不是九種果子,是一個果子;但有九方面的表現。這是說出聖靈在我們身上的工作,是生命的果子。聖靈在我們身上雕琢,就將基督的性格刻在我們裏面。憑果子,我們就可以認出樹的品種。我們結的果子,就告訴別人你裏面的生命是如何。讀經、聽道都是對我們有益的,但這不代表我們生命的成長。頭腦明白屬靈的道理是不足夠的,要透過經歷聖靈的工作,生命才有真實的成長。聖靈藉十字架在我們身上作許多調教的工作,使我們結出生命的果子來。有時我們外表好像很屬靈的,但聖靈藉環境的試驗,就顯出我們裏面真實的情形。

平安的果子

希伯來書十二章說到經過管教,裏面會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神管教我們,我們一定不快樂的;但以後就明白神所要的是甚麼。有弟兄告訴我們,管教的原文由兩個字組合而成,第一是打,第二是指明正確的路。

我在大學時傳福音初有成果,於是大發熱心以為靠自己就可以。有一次出去傳福音,結果大大的失敗。我回到主面前,以為主不要我了。但主說我所愛的我管教。結果我經歷了我一生都沒經歷過的平安,因為知道我的父愛我,祂教我﹑提醒我﹑告訴我,甚麼才是對的。經過痛苦的經歷我們要知道,甚麼是我們與神之間的間隔。平安就是與神之間沒有間隔,沒甚麼攔阻。

嘴唇的果子

最後我們要結嘴唇的果子,就是將感謝讚美獻在神面前。在舊約,神要求人帶牛羊鴿子獻給祂;我們現在不需要這樣作,神今天不要我們物質的東西,我們在神面前只要有感恩的心。我們能正常生活﹑能行走,都應該感謝神。感謝是得著主恩典最好的途徑,神給我們的應許,只要我們在祂面前說多謝就得著了。

結語

馬可福音十一章,主耶穌最後一個禮拜在耶路撒冷,但祂不住在裏面,祂住在伯大尼。伯大尼的意思是無花果之家,那裏有許多無花果樹。耶穌從那裏出來聖經說「耶穌餓了。」祂走到一棵長滿葉的無花果樹下但竟然找不到一個果子。我們是否也是這樣長滿了葉子卻沒有果子。亞當、夏娃犯罪之後,就是用無花果樹的葉子編作裙子。今天人許多工作得到許多人稱讚,好像那無花果樹充滿了葉子;但主卻說「果子呢?」

我們生命中雖然果子不多,我們能否向主說我也有一個果子能叫祢飽足呢!

2017年7月9日:陳健明〈有福的人〉

我們是一班蒙神祝福的人。我們蒙福的根據是甚麽?我們生活追求甚麽?我們既然蒙福,為甚麽也會遇上種種困難和挫折?我們必須回到神的話來看我們蒙神祝福的這件事情,叫我們不會因著各種的困難而信心輭弱,叫我們堅定地信靠神跟隨主。同時,叫我們有正確的人生方向,清楚知道我們應該為甚麽生活,明確知道我們的將來有何等的盼望,是神賜的大福分。

困難甚至死亡,神心意是祝福

從創世記頭兩章我們看到神創造萬物都是好的。神在第五天創造魚和海中各樣活物,又賜福給它們。神又在第六天按著自己形象樣式創造人,又賜福給人。第七天創造之工完畢,神賜第七天分別為聖。人犯罪之後,死亡藉著罪進入世界,每個人都要面對死亡,創世記第五章從亞當、塞特⋯⋯挪亞總共十代提了八次「就死了」 (自己想一想, 為甚麽八次? 不是十次) 。雖然整章聖經給我們看到「死亡」,但是神還是提醒我們,祂對人的心意是祝福(創5 : 1-2 )。

世人犯罪死亡, 神子釘死贖罪

人失敗了,神卻不放棄我們。在屬地的亞當裡,我們罪人都虧欠神,都是該受審判被定罪,必至滅亡。但是在屬天的基督裡,神藉著主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救贖,神稱我們所有相信神的人為義,不被定罪,因著主耶穌的寶血,神赦免我們一切的罪, 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神救贖的計劃是十分的奇妙。主復活是七日的頭一天,猶太人的每一天是傍晚日落時開始,所以七日的頭一天開始是在星期六傍晚。同樣七日的第七天開始是在星期五傍晚。主當年釘十字架是正月十四日,是當年週三傍晚主耶穌和門徒一起吃逾越,翌日(猶太曆法是同一天)被釘十字架,這是猶太人七日的第五天。七日的第五天正是神創造魚和活物的一天。創造有生命之物的主竟然代替罪人被釘死在十架上,神對世人的愛何等浩大。主被埋葬是在七日的第六天正是神創造亞當的一天。的確,神因人肉體的輭弱,不能滿足律法的要求,神就差遣衪兒子成為罪身的形狀, 在肉體中定了罪案,使律法的義成就在我們這些不靠肉體,只靠聖靈的人。主被埋在地裡三天三夜,在七日的頭一天黎明主復活了。一個新創造開始了。我們所有相信主的人都是新造的人(林後5:7),在基督耶穌裏被創造的(弗2:10 )。

我們肉身生活,在物質世界是寄居是暫時的;我們屬靈的生命,在基督裡是永遠的。

答應神呼召

亞伯拉罕答應神呼召離開哈蘭進入迦南,神賜福给他,他一直憑著信心跟隨神,得神喜悦,神要親自為他建造一座城作永遠的家鄉。這同樣是所有愛主的人渴望得箸的,我有這個渴望嗎?我有這個追求得著的目標嗎?

(來十一8-10)          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哪裡去。他因著信,就在所應許之地作客,好像在異地居住帳棚,與那同蒙一個應許的以撒、雅各一樣。因為他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神所經營所建造的。

(來十一13-16)     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說這樣話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個家鄉。他們若想念所離開的家鄉,還有可以回去的機會。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所以神被稱為他們的神,並不以為恥,因為他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

思考問題

我們基督徒是一班蒙福的人,是否清楚明白今天在世寄居,是憑著對神的信靠和順從?並且我們等候得著將來永世福樂的應許?是否別人也因著我們得到神的祝福?

2017年7月2日:林永存〈亞當的七世孫以諾〉

主很快回來,聖經啟示主降臨前必有離道反教之事,在此危險日子我們該如何面對?聖經中有例子可以成為我們的榜樣?可以讓我們仿效學習如何在此紛亂日子中生活、事奉?如何忠心跟從主、持守作見證?

一)以諾的日子

創世記五章記載由亞當到以諾共七代,因當時人的壽命大多超過九百歲,故此到以諾出生,亞當仍在世。有學者估算從亞當到以諾在世的日子,地上已經有非常多人口聚居,按四章有關該隱後裔的記載,人也在商業、文化及軍工方面有相當發展。然而人雖然在外面看似繁華昌盛,聖經卻揭示從神的眼光看人已經走上「該隱的道路」(猶11)。歷史學家約瑟夫在其著作《猶太古史記》中記載亞當有許多兒女,猶太人相傳亞當在該隱、亞伯和塞特以外還有五十多名子女。我們不禁要問:當以諾的日子,地上這麼多人,他們在神面前的光景如何?

創世記四章26節和合本翻作「塞特也生了一個兒子,起名叫以挪士。那時候,人才求告耶和華的名」吕振中譯本則把後句翻作「那時人才開始呼求永恒主之名的」「才開始」一詞原文是Chalal(編號H2490在舊約聖經使用最少141次)主要有兩解釋:一解作「開始、之首、初次」出現過50多次(例:創10:8, 申2:25, 撒上14:35),另一解作「褻瀆、玷污、干犯」出現過70多次(例:利18:2, 19:12, 21:4, 21:6, 耶16:18, 賽56:2, 結20:16)。因此有聖經譯本把四章26節翻作「塞特也生了一個兒子,起名叫以挪士。那時候,人褻瀆妄稱耶和華的名」,聖經學者認為以挪士之前亞當與塞特應已開始求告耶和華的名,加上第四章講論該隱與其後裔後再提起耶和華的名想必也與「該隱的道路」有更大關係,因此認為Chalal在此處解作「褻瀆」而非「開始」更為合適。如果這翻譯正確,我們對以諾的日子就有更多認識:原來從以挪士的日子起首地上的人普遍已經背叛離開神,甚至敗壞到一個地步人居然褻瀆神拜偶像妄稱神的名。到㡳發生了甚麼事?為何人到第三代就如此不敬虔?為何人遠離神拜偶像以別的代替耶和華(參詩16:4)?

二)仇敵的詭計

原來這一切都出於仇敵的詭計。神造人後吩咐人「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創1:28),先知指出雖然神有靈的餘力造多人,但祂只造一人,因為祂願意「人得虔誠的後裔」(瑪2:15),然而魔鬼敵擋神的旨意,聖經指出牠「本來是說謊的」(約8:44)牠在伊甸園謊稱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人「便如神」(創3:5)藉此「用詭詐誘惑了夏娃」(林後11:3)使人違背神的命令,犯罪離開神。由此罪「從一人入了世界」(羅5:12)仇敵所說的謊言也繼續在人裡面發酵使人誤信人不單要像神,甚或可以成為神,因而不自覺地落入牠的網羅中!保羅指出雖然「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羅1:20)人也無可推諉,但因著仇敵謊言欺騙,人漸漸地「雖然知道神,卻不當做神榮耀祂,也不感謝祂」結果「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將不能朽壞之神的榮耀變為偶像,彷彿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將神的真實變為虛謊,去敬拜事奉受造之物,不敬奉那造物的主。」(羅1:21,23,25)

顯然,仇敵一旦能「偷著進來」引誘人犯罪遠離神,牠不止叫人受迷惑拜偶像褻瀆神妄稱神的名,還鼓動人繼而將「神的恩變做放縱情慾的機會」(猶4),保羅指出人往後敗壞的情況一發不可收拾:「他們放縱可羞恥的情慾。他們的女人把順性的用處變為逆性的用處。男人也是如此,棄了女人順性的用處,慾火攻心,彼此貪戀,男和男行可羞恥的事」(羅1:26-27)有聖經學者因此相信同性戀的罪行在以諾的日子已經十分猖獗,其起源甚至可以追溯至以挪士的日子。更甚者,人雖已被仇敵的謊言誘惑犯罪遠離神、對抗神的旨意、違背神的命令,魔鬼卻仍不罷休。牠要進一步欺騙叫人以為即使犯罪審判也不會來到,因為人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以後也未如神所說「吃的日子必定死」(創2:17),故此人即使被警告「神必照真理審判」,卻因仇敵欺騙不相信審判要來,即使真的要來也「以為能逃脫神的審判」(羅2:2-3)。

弟兄姊妹,這豈不正是現今世代的寫照?人豈非沉迷熱衷於敬拜侍奉各式各樣啞巴偶像?人豈非公開鼓吹同性戀試圖把可恥罪行合理化、把同性婚姻合法化?人豈非聽見神要審判卻仍不相信仍以為能逃脫?世人任著「剛硬不悔改的心為自己積蓄憤怒」最終「神震怒」必快來到(羅2:5-6)。

三)以諾的見證

當人犯罪背叛離開神,當人拜偶像妄稱神的名字,以諾如何面對?聖經記載「以諾活到六十五歲,生了瑪土撒拉。以諾生瑪土撒拉之後,與神同行三百年,並且生兒養女。」(創5:21-22)「瑪土撒拉」是指「死後那事就要發生」,按聖經記載似乎以諾是因這兒子才得神啟示曉得將來要發生的事,想必他因此內心生出極大敬畏,學習敬虔度日在世與神同行,立志與世界劃清界線。有人以為與神同行必須離開世界與世人隔離方可,但從聖經的記載我們看見以諾並非如此:他住在人中間並遵神命令「生兒養女」,生活作息實與他人無異,只是聖經指明他乃「與神同行」。神藉先知教導:「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6:8)由此可知與神同行就是在生活各方面按神心意而行,以諾正是如此學習顯出美好見證。

以諾與神同行三百年,他盼望甚麼?他結局如何?聖經記載「以諾與神同行,神將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創5:24)希伯來書解釋「以諾因著信被接去⋯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神是,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來11:5-6)。以諾不但學習與神同行,在那充滿不信的世代中他堅定相信神的所是,當人迷戀世界的情慾時他專心尋求盼望神的賞賜。感謝神!聖經清楚指明以諾的結局:他「在這信上得了美好的證據⋯因著信被接去⋯被接去以先已經得了神喜悅他的明證。」(來11:2,5)以諾誠然在那世代中成為得勝者為主作了美好的見證,他也得著所盼望的賞賜被主提接去,這對今天學習跟從主的人是何等的激勵!

四)以諾的預言

以諾不但為主顯出美好見證,按猶大書的記載他更為主傳講預言:「看哪,主帶著他的千萬聖者降臨,要在眾人身上行審判,證實那一切不敬虔的人所妄行一切不敬虔的事,又證實不敬虔之罪人所說頂撞他的剛愎話。」(猶14-15)原來在以諾與神同行的三百年中,他警告那背棄真道的世代主的審判快要來到,指示不敬虔的罪人必須悔改才能逃避神的震怒。以諾預言主將來帶著千萬聖者降臨,分明指著主耶穌第二次降臨,這實在是劃時代的預言。彼得指出「在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隨從自己的私慾出來譏誚說:主要降臨的應許在哪裡呢?因為從列祖睡了以來,萬物與起初創造的時候仍是一樣。」(彼後3:3-4)保羅說明「主耶穌基督降臨,和我們到他那裡聚集⋯那日子以前,必有離道反教的事」(帖後2:1,3)我們若留意,「好譏誚的人」豈非也正充斥在世人當中?「那日子以前」的情況豈非正是現今的景況?現今的世代豈非不相信主再來?豈非不相信最終有審判?

聖經沒有記載當日有多少人聽到以諾所傳的預言而悔改回轉到神的面前,但我們曉得再過不多的時候以諾的預言就要應驗,仇敵的詭計和謊言就要被搗破,這世界的結局就來到。聖經明言「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約壹2:17)當那日主帶著千萬聖者降臨,祂要在眾人身上行審判。啟示錄預告那時有「一個白色的大寶座⋯死了的人,無論大小,都站在寶座前,案卷展開了⋯死了的人都憑著這些案卷所記載的,照他們所行的受審判。」(啟20:11-12)今天「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3:9)我們是否如以諾般明白時間的緊迫?有否像以諾一樣知道悔改的機會快將不復有?

但願以諾成為我們的榜樣,叫我們一起學習在此紛亂的日子忠心跟從主,在此不敬虔的世代中持守主的見證,靠著賜平安的神得以「全然成聖!」「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帖前5:23)

2017年6月25日:梁景法〈效法基督 : (三)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讀經 :

「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林前十一1 )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腓二5-11)

我們因着主的大愛,蒙恩得救,自然甘心樂意把身體獻上、成為神所悅納的靈祭、神藉著環境和一切的人事物作工在我們身上、使我們能夠明白神的旨意(參羅十二2)。「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弗二10) 神拯救的目的是要我們被模成神兒子的形象、彰顯基督的榮美。保羅提醒我們不要再效法這個世界、乃要心意更新而變化、並且效法基督。這可不是一般的模仿,而是在於內在生命的契合,才會自然流露出基督的生命。原來一切由心出發,「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四23)「因為他心怎樣思量,他為人就是怎樣。」(箴卄三7) 保羅在腓立書第二章5-11節告訴我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就是要信徒體會耶穌基督的心腸,學效基督的謙卑。

 

(一)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當以」: 原意是連續不間斷的;果斷的;是一個命令。保羅深知道信徒屬靈生命成長的途徑,故此他清楚表明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是一個必須,不是可有可無的選擇。並且應決心每一天都過着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的生活,成為習慣,這樣才能解決腓立比教會問題的根源。這個「心」是:(phroneo)(5426):意思包括心思、情感、理智、心態、悟性。簡單而言,當我們學習凡事像主一樣以天父的事為念,就會曉得選擇事物的優先次序。我們要有主一樣價值觀,才能作岀主所喜悅的決定。唯有當我們領悟主的愛和犧牲是那麼的長闊髙深,才能感受到主對人的愛意和憐憫的心腸。那麼耶穌的心是什麼樣的呢?「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十一28-30)主囑咐我們要學衪的樣式,故此我們要來看主謙卑的心腸。

 

(二)不強奪、反倒虛己

「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6節)這裏的「本有」亦作「本是」,即「祂本是神的形像」。「神的形像」在這裏不是指一般照片,是指神的本性。例如:神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無所不在……我們就是用這些特性來形容神。這是神的本性或形像,「祂本有神的形像」原意是主耶穌本是神的形像,有神的榮耀、權柄和地位;但道成肉身後,祂就不在榮耀中表現自己,祂甘願放下天上的榮耀,樂意放下自己應當享受的權柄,主永不爭取合理權益,或堅持自己的權利而說甚麼話,這就是不「強奪」的意思。「反倒虛己」(7節)就是「倒空自己」。是指某些東西失掉了功效,而不是指失去某些具體的東西。深願今天我們也能效法主耶穌的榜樣,為了遵行天父旨意的緣故,甘心把合理的享受、應有的權利放下。馬太福音第四章記載主耶穌經過四十晝夜的禁食;撒但來試探祂,要祂用自己的方法去滿足人的基本需要,因為這是人應有的享受和權利。但主的回答:「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意思是將人的目光從自己的需要轉到神的旨意上。祂甘心放棄自己合理的要求,為要遵行神的旨意。這就是基督耶穌不強奪、反倒虛己的心。多少時候,我們為了抓緊自己的合理權益,而不肯為主受損失呢?

 

(三)取了奴僕的形像

主耶穌不但「反倒虛己」,甘願放下神榮耀的存在方式,而且還「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7節)祂為了完成救贖工作,在神性上又加上人性和其一切的限制,榮耀的神成為軟弱的人;像一個武功高強的人甘受制約,也不隨便出手。主耶穌為了拯救人類而道成肉身,降生在卑微的馬槽,樣樣受限制。然而祂卻甘心忍受這些痛苦。基督倒空自己,為要來服事我們:『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尊為君王的,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只是在你們中間,不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可十42-45)當大家注意那些偉大或豐功偉業的事情,耶穌基督卻告訴我們,就算做在最微不足道的人身上,都算作在衪身上(太廿五40、45)。耶穌基督的心就是從最卑微的事開始,尤其愛護弱小、只要按照神的旨意作事,就沒有貴賤、大小的分別,因為父都會稱許。我們是否願意效法主謙卑的榜樣?為了完成神的旨意,為了成為神合用的器皿;甘願犧牲自己應有的權利,負起艱苦的擔子,甘願作奴僕、以服事人為己任、完成神所托付的使命!

 

(四)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

「卑微」即壓低,降低;「順服」置自己於下面。自己卑微、存心順服,正是基督一生最顯著的特色(林後八9);祂將命傾倒,「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十字架的刑罰乃是一種咒詛和最羞辱的處死方式。死在十字架上乃強調基督耶穌的降卑、衪順服神的徹底和完全。真正的謙卑不單是『心念』『心態』,而是真的願意為別人犧牲,看別人為寶貴。保羅經歷很多,他明白耶穌基督的心腸,「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因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五5-8) 謙卑是因為神愛世人。謙卑就是肯捨、肯放、肯讓、肯處卑微,成為眾人的奴僕。保羅相信耶穌後,效法基督,為人流淚、坐監,服事眾敎會,不怕患難與犧牲、最後為主殉道。他的確進入「以基督的心為心」的實際,故能夠活岀基督的樣式,過得勝的生活,並成為別人的祝福!

 

(五)結果

神要把自高的人降為卑微,又高舉自甘卑微的人。(路十四8-11)神最後將主耶穌升為至高,並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十字架的道路,乃是先苦後榮。因主的降卑,神將祂升到至高;因主的順服,神賜祂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基督被高舉的結果,就是歸榮耀與神。故此我們應當效法基督,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遵行父的旨意,最後叫主心滿意足,叫神得榮耀。

 

  • 梁景法

2017年6月18日:黃漢先〈耶穌說:來跟從我 (四) — 看主藉約翰寫的啟示錄〉

使徒約翰從遇見主,蒙主呼召作主的門徒,一生就忠心的跟從主。他不只跟從直到主的被釘十架,來到十字架下,他也正如主曾對他們所說的:「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16:24),背起主所量給他的十字架。所以我們看見,就是到他年老的時候,他仍為著神的道和為給耶穌作見證,甘心被羅馬暴君豆米仙充軍放逐至拔摩海島上。但感謝主,沒有忘記祂的僕人,不只在這孤島上叫他看見主的榮耀,並啟示予他末後必成的事,且囑他把所看見的寫出來,所以今天我們才能有這啟示錄。

 

一、羔羊揭開七印:

我們的主不只為教會的主,行走在七個金燈台中間。祂也是萬有的主,萬物都是按祂的旨意而被造的。祂更完成救贖,用自己的血從各族各方各民各國中買了人來,叫我們歸於神,祂實在配得所有的稱頌敬拜。再者,因著祂是那曾被殺的羔羊,是已得勝的,所以祂配從神手裏拿去書卷,揭開封嚴書卷的七印。我們的主,祂既拿了書卷,就也揭開七印。祂甚麼時候揭開七印?有弟兄們認為主既啟示予約翰現在的事,和將來必成的事,現在的事顯然是關乎教會,而將來必成的事,就是這書卷被揭開後所要成就的事。因此必當是在教會被提之後,七印才揭開,叫將來必成的事逐一成就。但更多的弟兄認為主既已得榮,且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祂了(28:18),怎會再等二千年後才揭開七印?所以祂拿了書卷,自是就將七印一一揭開。叫神的旨意逐得成就。

 

二、第一至第四印:

約翰看見,當羔羊揭開第一印的時候,四活物中的一個就發聲如雷的說,你來。這「來」是對誰說的?約翰?叫他來看?還是對那騎在馬上的說「你來」?甚或是對基督?讀經者均有不同看法。但顯然這馬的出現,並所帶出來的情況,都是在神的掌管中,四活物乃是奉差去宣告,所以七印揭開後的光景,一面正如一位前輩弟兄說,是神對這地的追討。然而因基督要征服這地,本書中我們也看見撒旦反抗所產生的情況。揭開第一印,約翰就看見有一匹白馬,騎在馬上的拿著弓,並有冠冕賜給他,他便勝了又勝。這騎白馬的是誰?有認為是基督,因為祂在十字架上已得了勝,箭不在弓是已發出,且已得了冠冕,並且祂還要再得勝,所以十九章就看見白馬的再出現。但也有不同看法。我們或先看第一印後的三個印。揭開第二印的時候,出來的是一匹紅馬,有權柄給了那騎馬的,可以從地上奪去太平,使人彼此相殺,又有一把大刀賜給他。沒有太平,人彼此相殺,只看誰的能力大,明顯是說到戰爭。而第三印揭開,約翰看見出來的是一匹黑馬,騎在馬上的,手裏拿著天秤,四活物中有聲音說,一錢銀子買一升麥子,一錢銀子買三升大麥,油和酒不可糟蹋。天秤原是秤如黃金之貴重物品,今卻用以秤食糧麥子,可見麥子成了何等貴價的東西呢,而一錢銀子,當時是一個人一天的工資(20:2),卻只能買到一公升的小麥,以供個人餬口。從橄欖和葡萄而產的油和酒,也成了貴重之副食糧,必須珍惜。再者,黑色在聖經裏乃是飢饑的形容。耶利米哀歌5:10說:「因飢餓燥熱,我們的皮膚就黑如爐」。可見所說的正是指戰爭後帶來的飢荒。揭開第四印,就有一匹灰色馬出來,騎在馬上的,名字叫作死,陰府也隨著他,有權柄賜給他們,可以用刀劍、饑荒、瘟疫、野獸,殺害地上四分之一的人。這灰馬集前者所發生的,將人置於死地,使地的四分之一都落在可佈的死亡裏。這些的現象,若對照主在世上,門徒問祂世界的末了,有甚麼預兆時祂的回答:「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24:3-8,21:7-10)。所以第一匹馬白馬,可能就是指假基督、敵基督。他四處迷惑許多人,看似是得勝了的。然而,這些的事,主說都是災難的起頭,所以今天我們在世界裏看見的,還未到那最嚴重的時候。換言之,這些事必會越過越嚴重,如同婦人生產,陣痛越加厲害。所以這書後面所啟示的景況,是越發可怕。而這些事是要使我們慌慌不定,被嚇倒嗎?當然不是,乃叫我們知道主再來已近,理當儆醒謹守。就如彼得的勸勉:「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儆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前4:7-10)


三、第五及第六印:

羔羊揭開第五印,約翰就看見在祭壇底下,有為神的道並為作見證,被殺之人的靈魂。他們大聲喊著說:聖潔真實的主阿!你不審判住在地上的人給我們伸流血的冤,要等到幾時呢?這些人正是歷世歷代中,為神的道並為耶穌作見證而被殺的殉道者。他們向主呼求,這並不是為他們個人,他們在主的生命裏像司提反,能赦免那殺害他們的,但為了神的名,並神公義顯明,他們切禱。「於是有白衣賜給他們各人,又有話對他們說:還要安息片時,等著一同作僕人的和他們的弟兄,也像他們被殺,滿足了數目」。白衣說明他們已蒙神悅納,被稱義了,但這不是指得救的稱義。然而他們還要忍耐一點點的時候,因為殉道者的數目還未滿足。這樣的得勝者仍在繼續,直到主的時候,所定的數目滿足。

揭開第六印,約翰又看見地大震動,日頭變黑,滿月變紅像血,天上的星辰墜落於地,天挪移像書卷被捲起來,山嶺海島被移離本位。地上不管何人都起來躲藏,要躲避神和羔羊的忿怒,那時候來到,誰能在這忿怒的大日站得住呢。

在七印還未揭開之前,插入了一段。約翰看見以色列十二支派中各有一萬二千人,這十四萬四千人,他們被稱為神的眾僕人,他們的額被印上印。這也許是在大災難中,為主站住忍耐到底的猶太遺民,他們蒙保守也為主所記念。約翰又看見,有數不過來的人,從各國各民各族各方而來,站在神寶座和羔羊面前。他們身穿白衣,手拿棕樹枝,大聲稱頌神。這些人是誰?長老中有一位對約翰說:他們是些人是從大患難中出來的,曾用羔羊的血,把衣裳洗白淨了。所以他們在神寶座前,晝夜在他殿中事奉祂,坐寶座的要用帳幕覆庇他們。他們不再饑,不再渴,日頭和炎熱,也必不傷害他們,因為寶座中的羔羊必牧養他們,領他們到生命水的泉源,神也必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這或是說到教會被提的光景,但即便非全教會,也必是歷世所有的得勝者。他們雖經患難,卻蒙恩典從患難裏出來,並得在神寶座前事奉,在神牧養之恩中享福樂。但願我們也都在這其中。

願主的話作我們的提醒與激勵,使我們在這末世能作個忠心跟從主的人。

 

  • 黃漢先

2017年6月11日:陳福生〈儆醒等候主再來 (二) ─ 愛心的服事〉

「耶穌說:來跟從我」:「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祂的腳蹤行。」(彼前2:21)「羔羊無論往哪裡去,他們都跟隨祂。」(啟14:4) 主若願意,今年嘗試從保羅寫給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勉勵中,來看在跟隨主的路上怎樣儆醒等候主再來。

保羅第二次出外傳道時,他本想在亞細亞傳道,但耶穌的靈不許。保羅在特羅亞見到馬其頓的異象,於是他就到了腓立比,後來環境把他帶到帖撒羅尼迦,就在那時建立了帖撒羅尼迦的教會。保羅離開帖撒羅尼迦教會這期間,他們也承受著逼迫;保羅在雅典時很記掛他們,於是打發提摩太回去帖撒羅尼迦探望他們。提摩太回來報告了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光景,說到他們為主的見證與難處,保羅因此就寫了書信,勸勉他們在真道上繼續站穩,同時也回答了他們的一些疑問。在第一章裡,保羅勉勵他們在等候主再來時要用信心等候,並忠心服事那又真又活的神。

今天我們來看第二章。保羅的盼望、喜樂和冠冕是什麼?就是主耶穌再來時,弟兄姊妹在祂面前站立得住!因為保羅看弟兄姊妹就是他的榮耀和喜樂。今天我們說等候主再來,我們的盼望、喜樂和冠冕又是什麼呢?但願我們也受著神話語的提醒,我們也是以弟兄姊妹為我們的盼望、喜樂和冠冕。願意主耶穌再來時,弟兄姊妹在祂面前站立得住!

保羅因著這個愛弟兄姊妹的心腸,所以保羅就勸勉、安慰和囑咐他們:「要叫你們行事對得起那召你們進他國、得他榮耀的神。」(12)

 

一、勸勉-傳神的福音

保羅述說神給他福音的託付,以此勸勉他們也要傳神的福音。

1、為福音爭戰(2)

保羅在夜間看見馬其頓人的異象(徒16:9-10),他就順服這個異象,不怕面對任何困苦、逼迫或艱難也要將神的福音傳到馬其頓。保羅在腓立比雖面對被害受辱、棍打,甚至被下在監裏,他仍滿有喜樂和西拉在獄中唱詩,並且向禁卒傳福音。因他是靠著神,所以放膽傳神的福音。今天你有沒有看見異象?你是否看見你未信主的家人的慘況?他們被罪惡捆綁,被撒但欺騙,在今生和永世裡都沒有指望。所以,我們也應不怕艱難,甚或逼迫,只管放開膽量傳講神的福音。並且我們傳講福音時:

(1)不是出於錯誤(3)

我們所傳的福音的內容不能錯誤,所有內容都要根據聖經。所以要好好讀聖經,認識神的福音,常作準備傳給人。

(2)不是出於汚穢(3)

我們傳福音給別人,不能有污穢的思想和方法,例如想與不信主的人結婚,就向那人傳福音。

(3)也不是用詭詐(3)

我們傳福音更不能用詭詐、計謀或欺騙來迷惑人信主。

 

2、接神的託付(4)

保羅接受了神的託付,他就將神的福音照樣講給人聽。今天,神也把福音託付給我們,所以「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林前 9:22-23)

(1)不是要討人喜歡(4)

我們傳福音,不是要討人的喜歡,乃是要討那察驗我們心的神喜歡。所以不是要討某某人的歡喜而去傳;也不是講一些人喜歡聽的題目,例如成功神學、恩典神學之類的內容去討人的歡喜。

(2)不會用諂媚的話(5)

我們不只不講人喜歡聽的說話,更不應用諂媚的話去阿諛奉承任何人、或機構。

(3)也沒有藏著貪心(5)

我們傳福音更不是為了金錢利益。所以不應藏著貪心,用手段去歛財;或藉傳福音成為得利的門徑。

(4)沒有向人求榮耀(6)

我們傳福音也不是為求別人的稱讚,及在人中間得名譽和榮耀。

 

3、用愛心傳揚(8)

保羅願去傳神的福音,不單是因神給他的託付和所見的異象,更是因為他愛他們,因他們是他所疼愛的。所以保羅願意為他們擺上:

(1)存心溫柔乳養他們(7)

保羅對待他們存心溫柔,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我們對親人、朋友和同事,也應用母親乳養孩子的愛和犧牲來關心他們靈魂的需要。

(2)連性命也願給他們(8)

保羅既是這樣愛他們,不但願意將神的福音給他們,連自己的性命也願意給他們,因他們是他所疼愛的。而保羅一生為著福音,他卻是「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徒 20:24)但願我們也能像保羅一樣,我們一生所行的路程,也是為要「證明神恩惠的福音」。

(3)辛苦勞碌晝夜作工(9)

傳福音的人本可靠福音養生的,但保羅仍辛苦勞碌作織帳棚的工作,是不想別人說他因貪財利才傳福音。願我們為福音的緣固,也攞上愛心的勞苦去服事人,不計較代價。

 

二、安慰-得神的榮耀

保羅知道他們為主作見證遇到難處和逼迫,就安慰他們:

1、得進神的國(12)

(帖後1:4-5)「甚至我們在神的各教會裏為你們誇口,都因你們在所受的一切逼迫患難中,仍舊存忍耐和信心。這正是神公義判斷的明證,叫你們可算配得神的國;你們就是為這國受苦。」這裡說到他們已得了神的明證可算配得神的國。這叫我們也得安慰,若我們也是為著主在承受逼迫患難中,我相信我們也可算配得神的國。

2、得神的榮耀(12)

(羅8:17-18)「…如果我們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榮耀。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

(林後4:17)「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這兩處經文也叫我們同得安慰,因我們若和主一同受苦,也必和主一同得榮耀。

3、得站在主前(19)

(帖前2:19)「…豈不是我們主耶穌來的時候,你們在他面前站立得住嗎?」原文沒有『站立得住』,實際是說,當主再來時,你們得有分參與迎接或朝見主。當主再來時,誰人可以先站在祂面前?是得勝者。甚願每一個弟兄姊妹,在主再來時,都可以首先站立在祂面前。

 

三、囑咐-能對得起神

保羅囑咐他們繼續努力為主作見證,這也是對我們的囑咐:

1、行事對得起神(12)

(西1:10)「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地多知道神;」(腓1:27)「只要你們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

2、領受了神的道(13)

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弟兄姊妹,因聽見所傳神的道就領受過來了。我們也彼此勉勵「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猶20),好好讀神的話語,更多明白神的旨意。

3、效法神的兒女(14)

歷世歷代神的各教會都受了不同的苦害,但神的兒女們都堅守所信的道,這都成為我們榜樣。願我們在面對逼迫、患難、困苦時,也效法神的兒女們,能有美好的見證。

4、掛念弟兄姊妹(17)

保羅為眾教會的事掛心,天天壓在身上,常常在禱告裡記念弟兄姊妹。我們有否時常掛念肢體,常常為弟兄姊妹禱告?

5、不怕撒但阻擋(18)

當我們願為主作見證時,撒但必不甘心,定會對我們有所阻擋或打擊。「所以,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弗6:13)

6、盼望喜樂冠冕(19)

我們的盼望、喜樂和冠冕是什麼呢?若你所愛的人在神的恩典中失落,你還有喜樂嗎?我們應該看每一個肢體都是我們的榮耀和喜樂,並且盼望他們在主耶穌來的時候在祂面前站立得住。所以,願我們付出任何代價來愛每一個弟兄姊妹。

   「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凡有世上財物的,看見弟兄窮乏,卻塞住憐恤的心,愛神的心怎能存在他裏面呢?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約壹3:16-18)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愛神的,也當愛弟兄,這是我們從神所受的命令。」(約壹4:19-21)

 

  • 陳福生

2017年6月4日:吳錦明〈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

彼得後書1:3-11「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皆因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因此,他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正因這緣故,你們要分外地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你們若充充足足地有這幾樣,就必使你們在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了。人若沒有這幾樣,就是眼瞎,只看見近處的,忘了他舊日的罪已經得了潔淨。所以弟兄們,應當更加殷勤,使你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你們若行這幾樣,就永不失腳。這樣,必叫你們豐豐富富地得以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

彼得雖然曾跟從過主耶穌,但三年多之後,彼得好像還是依然故我,沒有多大變化,一路上跟其他門徒爭誰為大,常常憑衝動說話行事,後來甚至三次否認主。但主並沒有放棄彼得,因為主知道,原來的彼得不可能達到主的要求,必須等到彼得重生,有了新生命之後,才可以真正在靈裡跟從基督。

彼得後書是彼得將離開世界時寫的,雖然他本是個無學問的漁夫,但當他在靈裡跟從主直到晚年,他能夠清楚地告訴所有後來的信徒,跟從主不是在外面的事情,跟從主乃是關乎裡面生命的成長,沒有主的生命在信徒裡面,任憑我們有多少熱心,最後不過像昔日的彼得一樣,以失敗告終,但藉著主所賜的新生命,我們可以不斷變化。「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著神活潑常存的道。」(彼前1:23)對於所得到的新生命,我們好像有點認識,卻又不大明白。如今彼得到晚年了,回顧自己的一生,又遇到過無數的信徒,生命幼嫩或成熟的,真實或假冒的,彼得都一一遇見過,在彼得後書這裡他提到我們得著的新生命,鼓勵我們要分外地殷勤加上幾樣事,雖然只是簡單述說,沒有多加解䆁,但這都是彼得自己經歷過的。

 

有了信心

彼得後書是寫給與彼得「同得一樣寶貴信心的人」(彼後1:1),晚年的彼得不再靠他自己了。他特別說到信心也是神所賜給我們的。保羅也是這樣說,「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弗2:8-9)彼得和保羅的信心是神所賜的,你和我的信心也一樣是神白白賜給的,當我們真正認識原來連信心都是出於神,我們實在再沒有甚麼可誇的了。這寶貴的信心,不單叫我們罪得赦免,神更把新的生命賜給我們。彼得說「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彼後1:3-4),這也是保羅在羅馬書第八章所說到的,神召我們,使我們稱義得榮耀,被模成神兒子的形像。(參羅8:28-30)

 

又要加上德行

有了信心的人就是已經重生、得著新生命的人,新生命在信徒裡,會帶來行為上的變化,活出這生命的性情來。彼得說我們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和合本「加上」的意思好像說本來沒有,後來另外加上。但原文「加上」(G2023)有「培養、助長」的意思。我們不能培養一條魚在地上行走,也不能培養小狗在天上飛行,「培養、助長」只能把本身生命所有的潛能發展出來,但本身生命沒有的,無論怎麼努力也不能改變。彼得說我們的新生命有㓉出下面幾樣事的一切能力,但信徒要分外殷勤,學習和操練這幾樣事,新生命才能實在活出來。「德行」跟「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彼後1:3)所說的「美德」在原文是同一個字(G703)。意思是我們得著的新生命能夠活出與主美德相似的好行為。在宗教改革時代,馬丁路德把因信稱義的真理恢復過來,那時候他最喜愛的書卷是加拉太書和羅馬書,因為兩卷書都強調因信稱義,不靠行為。不過馬丁路德卻很討厭雅各書,因為雅各書說到有行為的信心,他覺得雅各書好像削弱了因信稱義的威力。其實兩者並沒有衝突,真實的信心並不需要人加上自己的行為,但雅各說真實的信心總會在信徒的身上活出神喜悅的行為,跟彼得所說要加上德行是同一個意思。

 

又要加上知識

有了信心和德行,不就已經夠了嗎?但彼得說又要加上知識,因為生命的成長若缺少了知識,會叫生命成長受到限制,甚至受到傷害。剛剛學步的小孩,父母不會任其行走,因為小孩無知,家中的水龍頭、電掣、風扇都可以成為致命的危險。屬靈的生命又需要甚麼知識呢?最重要的就是聖經,神的話語教導我們神喜好甚麼,神起初對人的心意、神的計劃是如何。要好好讀聖經,除了我們常用的和合本外,可多找一些中英文譯本去對照,一定能使我們更深入認識神的話語。許多人都學過英文,若遇到生字,必定要多查字典,英文才會進步。但在讀聖經上,恐怕很少人遇到不明白字詞時,會去翻查聖經字典或聖經百科全書,如果每星期查明一個陌生的聖經用詞,一年就可以明白五十二個聖經用詞,這對我們明白聖經很有幫助。另外,也要閱讀公認能造就人的屬靈書籍,神在過去二千年花了很多功夫去造就和帶領聖徒,我們若在屬靈的路上有甚麼新發現,必定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而得看見。彼得勸人要好好讀保羅的書信(參彼後3:15-16)保羅也是個終生讀聖經、讀屬靈書籍的人。(參提後4:13)我們怎麼可以閒懶呢?

 

又要加上節制

「節制」原文的意思是「自我控制」(self control),未信主之前,我們被自己的私慾所控制,不能自拔,但有了新生命之後,我們可以照神的旨意去管理自己。當信徒有了德行和知識,很容易會驕傲起來,看不過眼那些情形不及自己的信徒。但按神的眼光來看,我們身上還有很多地方需要聖靈的引導,去學習自我約束,我們的思想、言語、動作、態度都要學習在聖靈裡受約束。彼得說:「所以要約束你們的心,謹慎自守,專心盼望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所帶來給你們的恩。」(彼前1:13)保羅更說:「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林前9:27)

 

又要加上忍耐

達到信心、德行、知識、節制俱備,在人看來已經夠好了,可以停下來,但是神還未滿意。在花香常漫的日子裡,無需要忍耐,也不知道信徒身上所顯出的到底是不是真的從主生命所發出,因為未經過患難的忍耐是虚假的。製作陶瓷要先把粘土做成器皿的形狀,風乾後要燒製才變為堅硬,但還未能供人使用,器皿需要磨得光滑,然後陶人把心中的多彩圖案繪畫在器皿上,再把器皿高温窰燒,使那些圖案成為器皿的一部份,怎麼也不會脫落。但沒有經過火窰的器皿,無論其表面的圖案多美麗,只要稍為沖刷便消失了。所以神會興起環境,叫我們被試驗,有時甚至是火的試煉。經歷過神這樣模造約伯的說:「然而他知道我所行的路;他試煉我之後,我必如精金」(伯23:10)。因此保羅說:「…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羅5:3)。

 

又要加上虔敬

虔敬的意思就是「像神」(godliness),我們得著的新生命,是屬神的生命,我們不會變成神,但卻可以於神的性情有分。「像神」不一定如摩西一樣,他在西乃山上四十畫夜與神在一起,摩西因而臉面放光,但叫人懼怕不敢就近他。「像神」其實更如以利沙那樣,他不過素常與那婦人吃飯,婦人就看出以利沙是個神人。意思就是其他人從他的日常生活、起居飲食、待人接物中看到神。當日主成了肉身作人的時候,就是這樣「虔敬」、這樣「像神」。耶穌對腓力說:「…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約14:9)。「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約1:18)

 

又要加上「弟兄相愛」

達到了虔敬的信徒,有時也可能很單獨,但神不是要一個一個很屬靈的人,神要的乃是弟兄相愛。愛弟兄的心,原文跟「非拉鐵非」(啟3:7)的意思相同,就是「弟兄相愛」。姊妹們不要以為跟自己無關,其實不論是男是女,因信都是神的兒子,所以聖經稱我們得著神兒子生命的人為弟兄。許多人喜歡聽弟兄相愛的道,因為盼望有人來愛自己,但這裡所說的不是被動等別人來愛,乃是主動去愛弟兄。

 

又要加上「愛」

「愛眾人的心」原文只有「愛」(G26名詞)一個字,「眾人的心」是翻譯時加上去的,所以這裡應該翻譯為「又要加上愛」。這個愛到底有甚麼特別之處?這個愛就是「神愛世人」(約3:16)的那個愛(G25動詞)約翰福音二十一章主曾三次問彼得愛主麼?頭兩次主就是用到這個愛(G25),但彼得當時並不敢用這個愛(G25)去回答,只能用人與人之間的「友愛」(G5368)去回答主,就是前面提到的「愛弟兄」的那個愛,當日彼得清楚知道他頂多只能對主有感情,像弟兄之情的愛,彼得不敢用主所說的愛去回答。但晚年的彼得就像他的主一樣,鼓勵信徒要用神的愛去愛。在彼得或我們舊人裡,並沒有神的愛,但主所賜我們的新生命卻能夠顯出神的愛來。「因為愛是從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並且認識神。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約壹4:7-8)神的愛就是犧牲的愛,不求自己的益處,是永不止息的。(參林前13章)

 

要分外殷勤,豐豐富富進入主的國

彼得勸我們要分外地殷勤。有了信心以後,還要充充足足地活出上面這幾樣,我們才能在認識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了。「懶惰人羨慕,卻無所得;殷勤人必得豐裕。」(箴13:4)這個不單是今世的應許,也是來世的應許。原來的彼得終日只想自己為大,但晚年經過主模造的彼得不再求自己的益處了,他極力勸勉我們要殷勤行這幾樣,我們就永不失腳,並且能豐豐富富地得以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

 

□ 吳錦明

2017年5月28日:主日見證交通摘要

2007年信主到現在已經10年,想分享工作上的見證和經歷。自己從事機械工程工作,這行業給人的印象是比較理性的。但原來當中也有很多迷信和禁忌,例如拜偶像求平安,也會用燒豬這類食物作拜祭。由於當時仍是初信,面對同事們分享這些食物時不曉得如何拒絶。感謝主,公司內有一位弟兄公開見證不吃這些食物,這讓我避過了因拒絶同事而產生的尷尬情況。此外,由於先前的公司有好些同事因工業意外受傷甚至死亡,故想到這是否主要我轉工。有一次我要在臨時搭建的工作架上工作,因工作架不穩險些跌落地上,感謝主保守,否則我非死則重傷。又有一次在一個靠近欄杆的地方工作,旁邊忽然有重物跌下。感謝主我沒被擊中,這都叫我更確切知道主要我離開這公司。感謝主,很快我就找到新的工作,新公司很注重安全,又特別要求員工有好的操守及誠信,這和我的信仰很配合,令我很感恩。

□ 馬鴻輝

 

去年機構內有新職位招聘,本來沒想過申請,但裡面有催促,所以我嘗試申請。感謝神,我的申請順利通過。新工作是開辦一間幼稚園,對於我來說這工作是完全陌生的,由裝修招標、宣傳、招聘老師,招生‥‥..都要自己親力親為;並且學校的註冊證遲遲仍未批出。這許多的問題逼使我到神面前迫切禱告。感謝神,祂的預備是豐富並及時的,首先人手的預備:無論是老師、學生,行政助理和校工嬸嬸,神都預備了。其次是物資的預備:機構內其他的幼稚園送來六車的物資、訂購的枱椅又準時送到。註冊證也於農曆年假後很快辦妥了,比一般的申請提早完成了。為這一切都感謝主。

□ 袁熙堯

 

想分享主在自己尋找工作上的學習。初信主,有一次尋找工作時,曾經歷主教導我,將自己的想法告訴主,交托衪,主就安排一切。之後主在多年工作上給我很多教導和提醒,讓我知道主不介意我當甚麼工,反而在意我們怎看待神量給我們的崗位,以及怎麼倚靠衪經過每天的工作。前一段日子,我再次轉工,因為經濟不景,希望轉一些穩定的行業,便將這想法告訴主。衪知道我的需要,便學習交託、等候主的安排。我陸續寄出求職信,很快的,第一個回應竟然是一間基督教中學約見。當時學校的招聘不多,也沒有刻意甄選基督教學校,加上我沒有學校會計經驗,很少會約見;然而主的安排就是這麼奇妙。見工前,我禱告主說,袮知道我需要,我在那裡工作都可以,只求主的平安帶領我。面見過程都很平安,校長沒有因我無經驗而壓低工資,反而主動提出計算我過去的工作經驗;因此,我沒有缺少。感謝主,讓我再次經歷祂的信實,衪的安排是最好的。剛入職時的確遇到很多難題,但我總不忘是主為我安排,我只管倚靠衪完成每天的工作。願以聖經的話彼此勉勵,「你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住在地上,以衪的信實為糧。又要以耶和華為樂,衪就將你心裏所求的賜給你。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衪,衪就必成全。」詩三十七3-5。

□ 黃美君

 

每次的見證交通聚會都提醒我要在生活上經歷神。我服事的崗位是探訪,這似乎是自己付出時間去服事肢體,但往往在探訪的時候,肢體們的見證激勵我。雖然他們因身體軟弱不能出席聚會,但他們凡事謝恩,患難中忍耐,並且他們雖不能與弟兄姊妹見面,但卻常記掛著大家,這都給我極大的提醒。

□ 吳耀南

 

我想分享主在我家中所施的恩典。母親比父親先信主,當父親患病時,母親向他傳福音;由於父親當時身體已經很差,只能簡單地用手勢表示決志信主,但沒法受浸。父親過身後我們要處理安息聚會的事,因家人中有些未信主的,所以當時遇到很大難處。後來母親年紀老邁身體漸差,她預先表示若死後要用基督教儀式處理,這省卻了很多儀式上不必要的掙拗。主實在知道每個人的情況,所以後來在整個過程中都經歷主的帶領。並且由於母親生前有一些錢存放在我處,與兒女商量後,我們都決定全數用在安息聚會的支出上,這也減輕了家人的經濟負擔。感謝主。

□ 蔡黃思行

 

我工作地方有拜偶像喫燒豬的習慣,我學習站穏不沾染祭偶像之物。工作上雖然忙碌,但神都賜我力量及環境上的安排,叫我能把工作做妥。

□ 張志明

 

總結:

讀經:約壹二27

這是我們熟悉的經文,是使徒約翰晚年的教訓,叫我們要按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裏面。我們信主不僅是祈禱、讀經、聽道,我們更是要經歷生命。因為我們所信的不是道理、規條,是一位生命的活神,我們在生活上可以經歷祂。剛才肢體們交通在不同的層面上如何經歷了神,這都是寶貴的。

約翰晚年在他的書信中用了兩個特別的字來總結他自己的學習。一個是”道”,即是話語,就是我們所說的真理。另一個字是“住”,這包含了我們一切屬靈的經歷。聖靈在凡事上教訓我們,目的就是要我們住在主裏面。為甚麼神賜下聖靈,且叫我們在生活上經歷祂﹖是為我們解決工作和生活上的難處嗎﹖聖靈來不僅是幫助我們解決問題,祂更是要我們透過生活上經歷祂,叫我們學習住在主裏面;唯有住在主裏面的,才能更豐富的經歷主。並且若不是住在主裏面,一切的經歷都是枉然。世人也都會遇到許多難處,他們憑自己的毅力、努力也許都能勝過,但這在神面前沒有價值。我們今天的經歷若不在主裏面,到主來的一天,一切都是虛空,只有在主裏面的經歷到那一天才被數算。願我們都能按著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裏面。

□ 馮貴滿

2017年5月21日:黃漢先〈耶穌說:來跟從我 (三) — 看主藉約翰寫的啟示錄〉

 

雖然使徒約翰不是像當日因不明白主的話,流傳在他的弟兄中間說,他不死,但主卻是把他留在地上活到將近百歲。主為何讓約翰活到如此長久?這一面是要藉著他給予教會作修補、恢復的工作,把他跟從主,對所認識的主,並主言所作的,交通予神的兒女,使他們不致受異端所迷惑。另一面,主也藉他把在神永遠旨意裏,那將來必成的事,記錄下來,使我們能曉得神的旨意是如何成就。

 

一、在寶座前看見創造的神的榮耀:

當主日,在那拔摩的海島上,約翰在靈裏被提到天上的至聖所,看見榮耀人子的異象,並受托將所聽見主對七個教會所說的,寫給小亞細亞七個的教會。接著他在靈裏又被提到天上的寶座前,看見神那永遠的旨意,如何執行,如何逐步完成的異象,這異象的內容所包括的,就是記在第四章到十六章裏的。在本書中,我們看見四次「我被聖靈感動」原文是「我在靈裏」(1:10, 4:2, 17:3, 21:10)。正給我們指出,他所看見的異象與內容。

感謝主,約翰雖然為給耶穌作見證,而被放逐,孤單的在那小島上,但主並沒有忘記祂的僕人,沒有不記念他為耶穌所受的患難,忍耐。如今天門向他打開,且聽見好像吹號的聲音,對他說:「你上到這裏來,我要將以後必成的事指示你」,他就立刻在靈裏又被提到天上的寶座前。在那裏他看見坐在寶座上的神的榮耀,好像碧玉和紅寶石,且有虹圍著寶座,好像綠寶石。寶座周圍有二十四位長老,和前後遍滿了眼睛的四活物,他們晝夜不住的說:聖哉!聖哉!聖哉!主神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並玻璃海及七盞火燈,就是神的七靈。而每逢四活物將榮耀、尊貴、感謝、歸給那坐在寶座上,那二十四位長老,就俯伏在坐寶座的面前敬拜,又把他們的冠冕放在寶座前,說:我們的主,我們的神,你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的,因為你創造了萬物,並且萬物是因你的旨意被創造而有的。他們頌讚神按著祂的旨意創造萬物。神造萬物中更按著祂的形像樣式造了我們,然而我們有否為著如此的被造而感到榮耀常向神感謝讚美,並且曉得我們活著是為祂的旨意而活?還是我們仍愚昧的,以為眼前的都是人的能力,並以自己為中心而活?

 

二、在寶座前看見已經得勝的羔羊:

接著,約翰說,他看見坐寶座的右手中有書卷,裏外都寫滿了字,用七印封嚴了(5:1)。這書卷指的是甚麼?有人說就是這啟示錄後面的內容。也有說是神對祂愛子的全部計劃,亦有弟兄說是宇宙地球的契約。個人認為指神對祂愛子的全部計劃,和指大地的契約,二者意義相同。因為萬物乃是為祂兒子造的(西1:16),神在這宇宙中,在這地所作一切都是為祂兒子,這宇宙、大地都是屬於主的,祂才是真正的擁有者,是契約的持有者,也是神的全部計劃。為甚麼要把書卷打開?因為隱藏在裏面的,必須被展示,以證明神愛子對這大地的擁有權,並按著神的旨意把這大地收回。但這是隱藏在神裏面的奧秘,只是這奧秘,這書若不打開,事情就無法顯明,也無法曉得神的旨意是如何的執行與實現。然而誰有資格打開這書卷,揭開這七印?天使宣說:在天上、地上、地底下、沒有能展開能觀看那書卷的(5:3)。哎呀!宇宙中沒有能打開的,這豈不叫神的旨意不能通行?這大地豈不因著人的犯罪,就如此要一直在撒旦手中?老約翰一聽見,心裏焦急了,痛心極了,不禁放聲大哭。是的,有誰真關心神旨意的,能不見此情此景而不痛哭?感謝神,長老中有一位對約翰說,不要哭,看哪!猶大支派中的獅子,大衛的根,祂已得勝,能展開書卷,揭開七印。感謝讚美主,祂就是這獅子,是大衛的根,是彌賽亞,祂已得了勝,祂有資格,祂配展開書卷,揭開七印。這實在使人振奮。但當約翰再看,他看見誰來拿書卷?是羔羊,這羔羊前來從坐寶座的右手裏拿了書卷(6-7)。為甚麼長老說獅子,現在卻是羔羊?是的!我們的主,祂的獅子,祂也是羔羊。二千年前,祂成了肉身來到這世上,施洗約翰看見祂就喊著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看哪!神的羔羊(約1:29, 36)。感謝主,祂來成為羔羊,來為我們捨命,作我們的贖價(可10:45)。但是有一天,祂還要再來,祂的再來,就要像獅子,因為祂來,要作審判者。今天,我們若不是靠羔羊的血罪蒙赦免,到那日就要痛悔面對主的審判了。這羔羊像是剛剛被殺過的(原文意),為甚麼是剛剛?感謝神,就時間言,主是早已被殺,為我們死了,但在神面前,祂的被殺,流血卻是剛剛,才發生的。換言之,祂的血永遠都是新鮮的,人甚麼時候靠著主到神面前,神看祂兒子所流的血,就叫我們的罪全被赦免了。這羔羊有七角七眼,就是神的七靈,奉差遣往普天下去。七在聖經裏代表完全,神的七靈指聖靈的全智、全能。得勝的羔羊,升天的主,祂既成功救贖,就差遣聖靈來,往普天下去,來證明基督救贖已完成,並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好回轉靠基督與神和好。

 

三、宇宙同頌讚曾被殺得勝的羔羊:

當羔羊拿了書卷,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長老,就俯伏在羔羊面前,各拿著琴,和盛滿了香的金爐,唱新歌說:你配拿書卷,配揭開七印,因為你曾被殺,用自己的血從各族各方,各民各國中買了人來,叫他們歸於神;又叫他們成為國民,作祭司,歸於神,在地上執掌王權。再者,約翰又看見且聽見,有千千萬萬的天使,大聲說:曾被殺的羔羊,是配得權柄、豐富、智慧、能力、尊貴、榮耀、頌讚的。並且,在天上、地上、地底下、滄海裏、和天地間一切所有被造之物,都說:但願頌讚、尊貴、榮耀、權勢、都歸給坐寶座的和羔羊、直到永永遠遠。四活物就說:阿們!眾長老也俯伏敬拜。感謝讚美主,宇宙同聲敬拜頌揚這位成功了救贖的主,神的羔羊。因為所有在虛空之下,歎息勞苦中的受造之物,如今都得享神兒女自由的榮耀了(羅8:20-22)。達秘弟兄因這第五章就寫了,我們所唱的詩歌,第147首。我們蒙救贖,因羔羊的血被買來歸於神,成為國民,成為祭司,我們豈不更當發出頌讚之聲麼。這裏提到盛滿了香的金爐,就是眾聖徒的祈禱。感謝主,我們在地上的禱告,都被帶到天上,主重視接納我們的禱告。而另一面,也叫我們看見,天上所要發生的事,與地上,與我們的禱告乃息息相關的。五旬節的時候,那一百二十個人同心合意禱告十天,聖靈就降下了。這以後必成的事,能否早日的出現,也在乎今天我們是否為著神旨意的完成,主的再來而切禱。但願我們都能像主教導我們的,常禱告,願神的國降臨,願祂的旨意通行在地如同在天,同心合意的切求。又願我們因更多認識基督的救贖,並常念我們所蒙的恩,將主所當得的榮耀,尊貴、權勢、都歸給祂,叫祂的心能得滿足。

2017年5月14日:陳景聲〈山上與山下的生活秘訣〉

 

經文:太17:1-4、14-21

剛才讀的經文,說到變化山上的情形,這是我們熟識的;另一處經文說到他們在山下。在山上正如彼得所說的:「我們在這裏真好。」可惜在山下卻有趕不出的鬼。我們常常遇到這情景,山上一切都美好,山下卻是污煙瘴氣。早上靈修很好,接著要上班,做家務就好像很煩心。有時參加特會,靈裏感到加了力量,可惜返回現實生活,就感到沮喪、灰心。這裏耶穌藉這情景教導我們,山下就是不信、悖謬的世代。門徒詢問主耶穌為何不能趕出鬼,耶穌說出兩個原因,藉此能幫助門徒,也幫助我們在這世代中如何跟從主。

耶穌說第一個原因是門徒信心小,在山上門徒可以看見耶穌變像,看見摩西、以利亞;在山下卻沒有這些,只看見趕不出的鬼,人的病、痛苦、無能、唏噓…… 面對這一切,主的秘訣是信心。其實山上的一切都沒改變,只是我們看不見,只看見眼前的許多事物,所以有人就被世界吸引去了。主將我們留在世上面對這些情形,主說要憑信心,不憑感覺。因信心有不同的看見,不同的價值觀,願意在不同環境中分別出來,為主作見證,生活,工作。有時我們會怕吃虧,怕不如人,怕失去,但信心堅定的相信我們的主,祂是不誤事的神,活的神,我們單單跟從祂。

雅各在雅各書一面痛斥那些為富不仁,壓迫人的人;但雅各對那些被壓迫的人說,你們要忍耐,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祂就在門外。祂是審判的主,在審判臺前祂會奬賞我們。眼前是艱難,逼迫,直接感受到的苦況,但雅各說的是另一世界的,屬靈的,永活的,就是主再來。雅各說到有信心就能超越眼前所見的,身體所感覺的,而看得更遠。信心的眼睛所看見的事,使我們超越了肉身眼睛所看見的現實,這是我們的出路。

所以主說一切是信心的問題,眼前是衝撃,但我們以信心來回應,我們就能走基督徒要走的天路。我們面對世界的衝撃是巨大而廣泛的,但主說信心只要有像芥菜種(很細小)的信心就可以了。約翰說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使徒時代是信心的原則,現今世代仍是這原則,憑信而向前,不憑眼見的跟從主。信心要活潑,要運用,否則信心會死的。聖經說信心就是裏面的眼睛,若看見那真實的,不能改變的,主要給我們的,世上的一切就不能搖動我們。信心是主開了我們的眼睛,看見屬靈的事,永恆的事,主要給我們的事。希伯來書說信心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未見之事的確據。這就是說我們靈裏的眼睛開了,看見了未見之事,叫我們持守著走前面的道路。

舊約的聖徒都是一樣,像在信心中看見神所說的話的迦勒、約書亞,他們跟另外十個探子只憑外面眼見的現實是不同。以色列人不憑信心走路,他們第一個表現就是怨言,不信就是藐視神,然後就是試探神,質疑神。結果,神不讓他們看見祂所應許的。若不是憑裏面信心的眼睛活,將來也得不着神要給我們的祝福。

接着主耶穌說第二個原因,就是禱告。在這個臥在那惡者手下的世界,有很多它的影響力,我們是勝過它,還是被它影響?主說出秘訣就是禱告。雖然是我們眼見的,物質的事物,但其實背後都是那惡者在操控、經營着,要藉世界來吸引、霸佔、奪去我們。所以這是屬靈的爭戰,與世界背後的惡者、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這樣我們的武器必須是屬靈的「航空母艦」—— 禱告。我們必須要藉禱告知道仇敵的詭計,不要入了迷惑。禱告是最接近神的事奉,無論會幕或聖殿,金香壇都是最接近施恩座的。禱告也是靈裏的事奉,保羅說靠着聖靈隨時多方禱告,只要一禱告,就在靈裏親近祂、交託祂、信靠祂、經歷祂、享受祂⋯⋯。保羅也勸弟兄們無忿怒,舉起聖潔的手隨時多方禱告。因為弟兄們常常只有討論,沒有禱告。我們一禱告,裏面就剛強起來。

以色列人出埃及後打的第一場仗—— 與亞瑪力人爭戰,就是神教導以色列人如何對付仇敵。山下是約書亞打仗,山上有摩西舉手禱告。摩西舉手禱告,約書亞就得勝;摩西垂下手,約書亞就打敗。這是神教導以色列人很清楚的爭戰原則。山上的禱告就是到神面前來,支取神給我們的能力、信心、把握。這幅圖畫說出我們一直在山下,但同時又在山上。保羅說我們這些得救的人,是已經與基督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雖然我們在肉身中仍是在地上奔走,但我們實在是坐在天上。「坐」說出是安息的,主已經為我們作成了,主也為我們爭戰。我們在靈裏取用這地位和能力,就能過地上的生活,這都是藉着禱告去實踐和經歷的。我們在地上都願意跟從主,為主作見證,但為何世界的攻擊這樣容易將我們擊倒?這圖畫告訴我們關鍵在山上,就是禱告。我們要每天去取用,站在這地位上就好了。

要進入山上禱告的生活,第一必須要有劃出時間定時的禱告,慕安德烈弟兄說若沒有定時禱告,就是沒有禱告。我們要有專一分別出來親近神的時間,這樣就能過着坐在上面的生活。第二是禱告的心靈狀態,就是說我們時常要保持在心向着主的狀態中。第三就是與同伴一起禱告,摩西也需要亞倫、戶珥一起在山上。參加禱告聚會,就能藉一起禱告,使我們在平常的生活壓力中經歷山上的加力,靈裏的復甦。

(本文未經講者過目)

 

2017年5月7日:趙永欣〈作門徒跟從主(四) — 捨己背十架跟從主(1)〉

 

一、捨己跟從主的重要

A.   關乎神旨意是否通行(太16:20-28)

主向門徒指出了跟從祂的要求和付的代價,就是要捨己,並背起自己十架來跟從。主說這話的背景是當門徒認識祂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主便告訴他們教會要建造在這磐石上,接著指示門徒祂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這時,彼得就拉著他,勸他說:主阿,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耶穌立時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然後,主便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這樣,給我們看見,我們若體貼人的意思,便和神的旨意相違背,使神的旨意受攔阻;因此,今天我們跟從主的人必需學習捨己背十架的功課,才會不體貼人的意思,而體貼神的意思,好讓神的旨意不受攔阻,並能通行在地上。

 

B.   關乎屬靈生命的成長(歌2:8-17)

第二方面,這也關乎我們屬靈生命的成長。若我們從屬靈生命成長這角度來看雅歌書,我們會發現,當良人一次又一次呼召新婦與他同行,若新婦願與良人同行,便會被帶往前去,換句話說,這也是屬靈生命得著成長進到另一階段。可是,我們卻看見,就在第二章裡,良人的兩次呼召中,她卻不情願起來;為甚麼?因要往前就要轉變,要離開安全區,這對「己」來說,真不容易。但若我們願意在屬靈上要更長進,同樣需要學習捨己跟從主的功課,並且,在主裡前面的弟兄更提醒我們,「捨己」的學習要在初信時就要學習開始操練了。

 

C.   關乎末後日子的挑戰(提後3:1-5)

還有,聖經指出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神……。「人要專顧自己」這豈不就是現今世代的特徵,人極度自我中心的表現!面對這世界的風氣,我們今天當如何分別為聖?這正是需要學習捨己背十架跟從主的功課,以致能更好活出主自己。

 

二、認識「己」和對「己」的態度

「己」乃是指到我們的魂生命,是指我們的性格、個格、意見、喜好,並且,「己」是非常隱藏的,甚至我們也不知道自己活在這個光景中。「己」的頭一個表顯是主觀,除此之外,還有驕傲、自愛、愛物質的心;而「己」最大的表顯也就是主觀。有許多人的主觀非常的強,總是以己為中心,這往往與神的意思相違。宋尚節弟兄曾提到「己」的可怕;他指到人生最大的仇敵就是「己」、「老我」。「我」會嫉妒、驕傲、批評、分門結黨、奪主的榮耀、沒有愛心、體貼肉體,都是這個「我」在作怪,有「我」的人須在神面前痛哭自卑」;馬丁路德也曾表示他不怕教皇,卻懼怕自己裏面有一個頂大的教皇 ──「己」。還有,我們的主提醒門徒對「己」的態度就是要「捨己」,不是要「救」,乃是要「失喪」(參路9:23-24)。

 

三、主一生走捨己的路

主提醒門徒需要捨己跟從祂,而我們看見祂自己所走的路,正是捨己的路:「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6-8)。捨己的高峰正是死在十字架上。並且,當祂在地上遭遇各種試探、攻擊…….,祂的反應讓我們看見一個捨己的人顯出何等的美麗,祂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只將自己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祂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彼前2:22-24),最終成功了神的救贖計劃。

 

四、如何進入屬靈實際

A.   裡面看見與主同死

我們若要捨己跟從主,先要懂得如何對付「己」。這樣,我們不單需要認識主的代死,這解決了我們的罪行,更要認識我們與主同死的一面:「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2:20)。不單是認識,更需要從裡面看見我們(舊人)已經與主同釘十字架,以致我們不再靠自己來達到神的要求,乃是因神兒子的信而活,並倚靠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

 

B.   更深的明白主的愛

除了需要有屬靈的看見,也求主使我們更深明白祂的愛,以致我們甘願學習捨己。試想想,為何我們的主要降生在馬槽,卻不在舒適之地?為何要祂在地上飄泊連枕首地方也沒有?為何祂甘願放下自己意思而順服神的旨意?為何對著那些寧放殺人犯巴拉巴,要釘祂十字架的人,祂竟不埋怨指責他們,還能為他們代求?為何祂面對同釘犯人的譏誚,卻一點動怒也沒有?反之存心順服,以至於死。無他!因為「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2:20)。親愛弟兄姊妹,主既是如此深愛我們,為我們捨己!今天願我們也因主愛的激勵,學習更多的放下自己,並甘願背十字架(接受聖靈的管治)緊緊的跟從主,好能更多活出主自己,願主的心得著滿足。

2017年4月30日:陳偉忠〈靠主站住〉

今天我們正處於重大的變化中,並且是極嚴峻的環境,我們當如何面對呢?所以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靠主站住」這個題目。

剛才讀的經文是主耶穌肉身的兄弟猶大所寫,成書時間約在主後60-70年間,那時正是聖殿將要被毀的期間。猶大是如何提醒及警戒信徒的呢?他說:「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他們隨從自己不敬虔的私慾而行」(猶18)。又說他們是:「引人結黨,屬乎血氣,沒有聖靈的人」(猶19)。不單是猶大,同期的彼得和保羅都知道那些日子的危險,所以他們都分別在書信中提醒信徒(彼後三3-5;提後三1-5)。我們今天所面對的環境就如同他們當時所面對的一樣,同樣是:神的家荒涼,聖殿殘破,四周充斥著迷惑、混亂、似是而非…。猶大說那時「人隨從自己不敬虔的私慾而行」,今天我們踫到的更多。就如今天的美國離棄了神的真道,就隨己意、隨私慾訂立標準。又如香港不少的基督教學校,他們為自己的利益,課節中完全刪減了聖經堂,這種情況到處都有。

面對這種種的衝擊,我們當如何「靠主站住」?我將猶20-21總結為四個重點:

  • 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
    • 至聖的真道

我個人的經驗,如何幫助學生脫離異端的迷惑,不僅是阻擋傳異端者進入校園,更要緊的是在團契、早會、周會中,盡用各種的機會將神的真道教導他們,叫他們能以神的價值觀看事。

  • 讓神的話造就自己

“造就”這個詞在英文的譯本中是“build up”,我們的生命是建造在神的真道上。無論是向神的服事,或盡家庭中或工作上的責任,我們都應以神的話來規模我們的思想及行事。

  • 在聖靈裡禱告

何謂在聖靈裡禱告?是在聖靈感動下去禱告。這樣的禱告更能事半功倍。並且這也是主自己在地上給我們留下的榜樣(路五15-16),即使主有許多的工作,但主總是先從禱告中得著力量才去作工。

蒙神悅納的禱告的兩個要點:

  • 我們是神的兒女

我們既是神的兒女,那麼天父看顧自己的兒女是很自然的。我們是這樣相信的嗎?但另一方面,我們也當省察自己的行為:遠離惡行,過聖潔的生活,作一個名符其實的神的兒女。那麼神是我們的父,父聽兒女的禱告是很自然的了。

  • 先求天父的國和祂的義

此外,我們也要學習敬拜神,榮耀神,在生活和事奉上高舉神。這是主耶穌在主禱文中教導我們的禱告。

以上兩點都指出禱告能蒙悅納不在時間、地點或方法,而在人內裡的信心、靈命與品格。

  • 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
    • 不可停止聚會(來十25)

停止聚會是會慣了的,有第一次,就有第二次、第三次,並且那種不返聚會的不安感會逐步遞減,直到有一天停止聚會慣了,不再自責。

  • 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腓4)

如何避免停止聚會呢?是要彼此相顧。團契中我們有生活組和各種的交往,藉此我們能瞭解別人的情況,互相代禱記念,學習彼此相顧。

  • 務要謹守、儆醒(彼前五8)

除了對別人的顧念外,我們各人自己都當謹守、儆醒,因知道仇敵如同吼叫的獅子,而我們就如羊羔,所以更當時刻儆醒。

四.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

耶穌基督是否你的主?祂若是你的主,你的生活就要向主交賬。所以我們當仰望主,求主指教我們的行事方向,並倚靠主的憐憫與幫助來渡地上的生活。神的僕人都給我們留下仰望主的榜樣,就如大衞在野地牧羊時、又如摩西四十年的曠野生活、又或保羅獨自在阿拉伯的三年,他們都因仰望主而得力。仰望是抬起頭望天,不看人、不看環境,唯有透過仰望天,倚靠主的憐憫與幫助,我們才有能力站立得穩。

總結:

主必再來,願我們都能靠主站住:如何站住?

  • 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
  • 在聖靈裡禱告
  • 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
  • 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

2017年4月23日:梁景法〈效法基督 : (二)要保守你心〉

(一) 跟隨祂的腳蹤行

主耶穌要門徒跟從衪、效法衪的樣式。主說:「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約十三15)門徒們約有三年的時間,跟道成肉身的神子生活在一起,看祂的一言一行。「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負主軛的人生,是最有意義、最有價值的人生,也是最有平安、喜樂的人生。彼得提醒信徒,蒙召的目的就是要按著主給我們留下的榜樣,跟隨祂的腳蹤行。(彼前二21) 我們如何得以跟從主、與主同行呢?

(二) 同心、同行

「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摩三3)

「同心」意指相知、領會心意、約定見面,約定集合。先知阿摩司指出以色列人不聽從神的真正原因,是因他們與神不能同心。神將迦南地賜給以色列人為業,因為迦南人罪孽滿盈,他們拜偶像、焚燒兒女為祭、占卜、敗壞、淫亂、行邪術、交鬼等,不肯悔改,神的審判就臨到(創十五16,利十八3,24-25)。神揀選以色列人歸於祂自己,在世上作神的見證(出十九5-6)。神帶領以色列人得迦南地為業。然而以色列人沒有聽神的話,竟然向偶像(世界)妥協、像迦南人一樣,三番四次地犯罪,使神難過。神再三的給以色列人機會,警告以色列人犯罪的後果,但最終以色列仍是亡國被擄。神懲罰以色列人只想他們回轉,能重新與神建立同心的關係,這樣才能與神同行。今天的信徒是被神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我們宣揚那召我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二9)。主呼召我們跟從衪,與主同行。神從世人中呼召我們,不僅是為要拯救我們,使我們得永生,並且還有更積極的目的,就是叫我們在世上作主的見證,彰顯神兒子耶穌基督生命的真、善、美。神很看重我們對祂的回應、也看重我們的心和所做的事是否真的行在祂裡面,因為祂愛我們。當我們說願意跟從神,神便會看重我們的一切。好像情侶的親密關係和彼此留意,又像父母對子女的關切與擔憂。今天,有些基督徒與偶像/世界妥協,被世俗同化,正像昔日以色列人被外邦人同化一樣,神實在擔憂。那我們怎樣能與主同心呢?

(三)  要保守你心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四23)“保守”:要非常警覺地守護;生命之泉源由它而出。“心”:包括感情、意志、思想、動機、和內心世界。“一生的果效”:即屬靈的生命力。“發出”生命的泉源,人生充滿活力。人所定的生命方向和活力是受內心影響。人看人是看人的外貌,但神是察看我們的心。我們無論說話、行事,總要注意到內心的情形。

  1. 神給了我們一個新的心

主的救恩是一個徹底的拯救。祂不但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污穢,並且賜給我們一個新的心。祂把我們石頭的心拿掉,換上了肉的心(結三十六26)當我們得救以後,神的話就能打動我們的心。如果作錯了事,心裡就非常不安。當愛主的時候,裡面很快樂;當不愛主,去愛別的東西的時候,心裡就很不安,沒有了喜樂。「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一個新造的人。」(林後五17)

為什麼是一個新的創造?因為是從心裡面開始更新。因此,箴言告訴我們:「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 」(箴四23)

  1. 那惡者要奪取人的心

人「心」的改變,是在潛移默化中,不知不覺發生。最可怕是,當某些邪惡行為出現時,人才驚覺自己的心已經朽壞。神的話警惕我們:那惡者要奪取人的心,引誘人的心轉向偶像、假神。保羅特地把這憂慮告訴哥林多教會的信徒:「我只怕你們的心或偏於邪,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林後十一3)意思是:我們如同貞潔的童女獻與基督,已經許配與一位丈夫,但何時我們的心轉向別神(偶像),神的憤怒便燃點起來。因此聖經說,不愛神而愛世界的,便是「與神為仇」(羅八7)。我們怎麼可以讓這個心慢慢地改變、硬化、污穢、麻木……?

  1. 用什麼方法才能保守這個心?
  2. 將心給主:

仇敵知道這個心是珍寶,所以一定來搶奪。箴言廿三26:「我兒!要將你的心歸我;你的眼目,也要喜悅我的道路。 」所以保守「心」的最好方法,就是把「心」獻給主,叫「心」一直向著主。 保羅說:「我知道我所信的是誰,我也知道祂能保全我所信託祂的,直到那日。」(提後一12)唯有當主坐在我們心裡的寶座上,我們的心常常向著主,就會被主所吸引,不再會偏差,不易受世界誘惑,或貪愛別的東西。

  1. 藉著禱告: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四6-7)不該為任何事掛慮,但該為所有事禱告。禱告乃是基督徒的特權,「凡事」都可以告訴神。掛慮是仇敵攻進了我們的意念,在我們的意念裏興風作浪,擾亂我們的心懷。常常到主面前、靠近主,主必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我每天一早禱告,都求保守自己的心懷意念,求主鑑察自己的心思、言語和行為、不要得罪神、更要叫神得榮耀。

  • 藉著神的話:

「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來四12)我們必須到神的面前,讓祂的話來鑒察我們。我們要在神面前學習接受主來對付我們的心。讓主的話、讓主的光,把我們心裡的意念、主意、動機、目的,都照明出來,好叫我們在神面前不斷的得著潔淨。保守這一個心,像當初祂賜給我們的時候一樣,我們一生的果效就要在神面前蒙悅納。

(四)  總結

神說:「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我們如何回應神?神正在等待我們,祂還要等多久?很多信徒不知道如何祈禱與主溝通、因為只想到自己所想的、從沒想過神想要什麼。神是多麼難過!

夫婦間如果只想自己的事,沒有想過對方,不可能有親密的關係,我們與神的關係也一樣。今天我們要將心交給主,由主管理,並且常常藉著禱告、默想神的話、活在主裡面、與主保持親密的交通。我們自然就能在聖靈的保守和引導底下,與主同心同行。

2017年4月16日:趙永欣〈作門徒跟從主(三) 注意耶穌所行的事〉

作門徒要注意耶穌所行的事

作門徒跟從主不單要聽從主的話,還要注意主所行的事,好叫門徒能更深的認識主,好像在約翰福音所記載的神蹟,約翰指出這是要使人信基督是神的兒子,並因信祂得生命。另外,門徒要留意主所作的,因為主曾告訴門徒祂所作的,信主的人也要作,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因為祂往父那裏去。關乎主所行的事有許多,約翰指到若是要一一的都寫出來,就是世界也容不下了。因此,現只是挑選一點,好使我們能更多認識祂,並跟從主的腳踪,走在主所喜悅的路上。

一、認識祂是大能的主

A. 有創造管理的大能(參可四35-41)

門徒聽從主的吩咐和為為祂一同坐船渡到那邊去。但忽然起了暴風,波浪打入船內,甚至船要滿了水。門徒生命危在旦席,那時耶穌在船尾上,枕著枕頭睡覺,門徒便向主求救。結果耶穌醒了,斥責風,向海說,住了罷,靜了罷,結果風就止住,大大的平靜了。但門徒們的反應,卻是大大的懼怕,彼此問說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祂了。可見當時門徒對主的認識還是很膚淺的,但透過看見主所行的神蹟,門徒認識了主的大能。

B. 復活的大能(參可五35-41)

此外,在主使睚魯的女兒復活一事中,特別是與主同去睚魯家的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透過這次的經歷,使他們認識主是賜生命及有復活大能的主。

C. 勝過仇敵的權能(參可九17-30)

還有,有一個人帶了他被啞吧鬼附的兒子到主那裡去,他曾找主的門徒幫忙,但卻不能把鬼趕走。主向那人提到信心的重要,他也承認他信心不足,求主幫助。最後,主把這聾啞的鬼趕走。透過經歷主所作的,這讓門徒更能認識主有勝過仇敵的權能。當門徒認識主的大能,他們更要學習心的功課,好能更好的跟從主。這也是我們所有跟從主的人所要注意的。今天我們對主的信心如何﹖但願我們能憑信而向前,跟從主的路上或有時感到信心軟弱的時候,願我們也懂得求主幫助。

二、認識祂憐憫的心腸

A. 醫治身體又醫治心靈(參可一40-45)

主不單是大能的主,祂更有憐憫的心腸,祂曾醫治一個長大痲瘋的

人,用手摸他,使他得著潔淨。這讓我們看到,祂不單使他身體得醫治,更使這本被人厭棄、受傷的心靈得醫治,感到被愛的關懷和接納。

B. 顧念人身體的需要 (參可八1-3)

從主使四千人吃飽的神蹟中,門徒不單經歷了主所行的神蹟,更能知道主行這神蹟的原因,是出於祂憐憫的心腸,祂顧到有許多人聚集,並沒有甚麼吃的,並且,他們和主在這裏已經三天,也沒有吃的了。若打發他們餓著回家,就必在路上困乏,因為其中有從遠處來的,因此,主行了這神蹟。

C. 顧到人屬靈的需要(參可六33-44)

還有,在五餅二魚這神蹟中,門徒也可看見整過神蹟的發生,是源於主看見眾多跟從祂的人,祂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開口教訓他們許多道理。主憐憫的心腸,不單關心人身體的需要,乃是先顧到他們屬靈的需要。之後,身體的需要主也關心,藉五餅二魚使五千人吃飽(只算男丁)還剩下十二籃子。今天願主愛常激勵我們,使我們也滿有主憐憫的心,能更多關心別人的需要。

三、認識祂殷勤忠心的服事

馬可福音讓我們看見主是神完美的僕人,當中常用「隨即」、「就」、「立刻」…來形容主的行動。祂總是忙忙碌碌、殷勤的服事,祂說:「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約五17)。在祂三年半的服事中,更是走過不少的地方,好像是迦百農、加利利、猶大、甚至曾到過推羅、西頓…。但注意我們的主雖然是忙碌,但祂奔跑卻不是無定向的;祂以遵行神的旨意為祂的食物,就是以此為滿足(約四34);並且,祂所行所作的,都是照著神的旨意(來十7)。今天願我們在服事上,一面是殷勤的服事,另一面,也盼我們能更多尋求明白祂的旨意,好能按祂的旨意服事。

四、認識祂的美好榜樣-禱告親近神

主雖然忙碌,但有一件事是祂非常看重的,就是親近神。馬可福音提到,祂就在早晨,天未亮的時候,起來到曠野地方去,在那裏禱告(參可一35)。祂曾提醒馬大,不可以的一件事,要親近主(路十41-42)。還有,主也曾在忙碌中,卻提到要帶門徒一同到曠野去歇一歇,就是要在神面安靜,好能在神那裡從新得力。願這提醒激勵我們,就是極忙之中,不要忘記親近神;也願我們能在一年之中,能分別時間在神面前歇一歇,好像參加特會、退修…等。使我們事主更有力!能更為主作美好的見證!

總結:願我們能在生活事奉中更多經歷主,注意主所作的事,使我們不是風門聞有神,乃是親眼見神(伯四十二5),使我們更深認識主,並跟從主的腳踪,走在主所喜悅的路上。

2017年4月9日:林澤揚〈撒種的比喻〉

今天我要分享的經文是大家熟悉的撒種的比喻。對於某些經文,因為太熟悉了,我們常會掉以輕心,自以為知道,就輕忽了當中重要的訊息。你有沒有想過,直到今天,主仍向我們說話是神的恩典呢﹖這是生命的話,但神沒有要求你經過任何考核,也不用你付多少錢財,我們這不配的人竟不需付任何代價,就能聽到這至聖的真道,並且這道是叫生命能被建立成聖的,這是何等的恩典呢﹗所以越熟悉的經文,我們越應更戰戰兢兢的看待。因此每一次的聽道,我們應當如先知的回應─「僕人敬聽」,以鄭重的態度等候在神面前。神的話有無窮的豐富,且能供應生命,所以生命越成熟豐富的人,他們愛慕神話語的心就越單純強烈。那些存謙卑,等候的心到神面前的人,神都能叫他滿滿得著。

你們今年教會的主題是:「來跟從我」。我以為人能以跟從主,最要緊的是我們能聽見主的話。所以今天和大家分享的經文就很重要了,因為它講到神的道進到人當中的不同反應。首先經文說 「凡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我們豈不都是有耳朵的嗎﹖那麼我們豈不都能聽到﹖但我們偏偏就是聽不進﹗因為我們雖有能聽的耳朵,我們卻不好好去聽。我們不在正當的用途上,去使用我們的耳朵:該聽的聽不進,不該聽的卻接收了許多﹗

馬太十三3~23,這段經文可分為三個部分。前面的是比喻,後面的是比喻的解釋,中間一段是百姓中聽道不正常的現象。從前在以色列人中有這樣的不正常的反應,但可惜今天在神的兒女中間,也一樣有這樣的反應。所以我們當留心,不單要聽見外面的話,更要聽進裡面屬靈的話。

現在讓我們來看這段經文,首先那撒種的所撒的是天國的道理。這天國之道首先是叫人得救,然後天國之道叫得救的人成熟,生命豐盛。無論是得救或叫人的生命成熟豐盛,這生命之道的來源皆來自主耶穌。主來地上將神的旨意彰顯,然後呼召撒種的人,再經由他們在不同的時代向不同的人撒種。先是使徒,然後是其他傳道者,再後是神的兒女。他們都不是傳自己,現今有所謂的保羅神學、彼得神學‥‥等,其實他們都沒有自己主張。他們能叫人得救,是因他們從主領受了再傳出來。所以傳道的人所傳的,不能攙雜自己的主張,或以精明的頭腦發展出自己的道理,因為這些都不能解決人真正的需要。為什麼神的要求這麼嚴格﹖因為神的道是最優質的種子,唯有這些種子才能結出真正豐盛的屬天生命,世界的道理是望塵莫及的。

雖然有四種的光景,但所撒的種子其實都是一樣的,所以不能結果是因為田地的問題。有人懷疑神既是這麼超絶,但祂的道落到我們身上時,為什麼卻經歷不到﹖你就知道問題是在我們自己,不在於神。

第一種情況是種子撒在路旁的,飛鳥來吃盡了。那是指那聽道不明白的,也沒有認真求問,這樣的結果就是惡者來把道吞吃了。有不少的人返聚會只在乎出席,聽到甚麼他們根本不在乎。實在聽道而不明白的人都是自己要負責的,為甚麼﹖因為他們對不明白的事,沒有求問解決,他們將不明白的累積,自然就更不能明白了。其次,為甚麼他們不能明白真道﹖是因他們在會中打瞌睡,沒有認真去聽。為甚麼會打瞌睡的呢﹖因為之前一晚 (禮拜六) 太多節目了,精力都耗盡,如何能聽進神的話﹖又或匆忙地來,然後又遲到早退,這樣的人能聽到甚麼呢﹖所以人聽道不明白,人自己是要負責的。

第二種情況是種子落在土淺石頭地上。那是指人聽了道之後歡喜領受,但因沒有根,領受不深,日頭一照出來,經不得日曬就乾死了。這要求我們的心要掘得深,以致道也落得深,生長就能結實。今天甚麼都要求快,以致神的兒女也不曉得默想。我們應趁有所領受時,認真默想禱告,以至有所領悟,這就能叫生長有穩固的根基。另方面這些種子經日頭一曬就枯死了,日頭本是植物所必須的,為甚麼現在日頭竟成了種子的殺手﹖我們知道日頭是指患難逼迫,原本患難逼迫於屬靈的生命是好的,是有益的。問題是人以甚麼態度來看患難。人若以幼稚的態度來看患難,以為患難是可怕的,是神的懲罰,那麼患難就成了可怕的殺手。初期的教會,遇到的都是極大的逼迫患難:從猶太教的、從羅馬政權的,以致近期從共產主義的‥‥,患難有叫教會消滅了嗎﹖這些患難都一一過去了,但神的教會仍茁壯成長,可見逼迫患難是有益,能叫我們的生命強壯的。所以種子不能長大,問題不在日頭,是植物本身未有好好紥根。

第三種情況是種子落在荊棘裡,種子與荊棘同長。荊棘霸佔了生長的空間,叫種子不能健康成長。荊棘是指錢財的迷惑,世上的思慮,和別樣的私慾,人天然的傾向都愛這些。這些世界的吸引,本在我們以外,能進到我們裡面且紥根,是我們自己引進並加以栽培的。所以當留心,我們可有在不知不覺間,叫世界的荊棘在我們裡面滋長了,以致妨礙了屬靈生命成長﹖

我們若能避免前面三種情況,那麼進到第四種的光景就是很自然的了。第四種情況是人存温柔善良的心領受真道,神的道就能結實生長,結出百倍的果子,叫生命豐盛。

我們當寳貴神仍給我們機會聽道,因為這是至聖的生命之道,我們的一生是否活得有價值,都由這平凡的聽道開始。願我們都從感恩的心開始,並以正確的態度看待神的道。

2017年4月2日:陳福生〈儆醒等候主再來(一)─ 信心的等候〉

今年教會的主題是:「耶穌說:來跟從我」。這不是一個口號,而是一個行動。這個行動是因為我們答應了主的呼召:「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他的腳蹤行。」(彼前2:21)我們怎樣跟隨主呢?「羔羊無論往哪裡去,他們都跟隨祂。」(啟14:4)主所走的路是一條十字架的路,所以「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9:23)我們要一生的跟從主,直到見主面;但是跟從主實在是不容易的。感謝主,我們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有其中一個教會,他們在跟從主的路上有很好的學習,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盼望他們的學習成為我們在跟從主的路上的激勵,並使我們能儆醒等候主的再來。

帖撒羅尼迦的教會(帖前1:1)(徒17:1-15)

帖撒羅尼迦的教會,是一個怎樣的教會?

(1) 他們是初信的教會:是保羅第二次外出傳道時才被建立的。

(2) 他們對神話語的認識不深:保羅留在帖撒羅尼迦最多不超過28天,保羅能給他們講解神的話的時間很有限,所以他們對神話語的認識應該不太深入。

(3) 他們常受著逼迫:那不信的猶太人心裡嫉妒,招聚了些市井匪類,並且聳動合城的人來對付保羅,所以保羅等人迫於無奈的要乘夜往庇哩亞去。不信的猶太人這樣對待保羅,可想之後也會怎樣對待他們。

真實的教會:活出神的見證(帖前1:2-3)

因著當時的環境,這麼一個幼嫩的教會,又碰到這麼大的逼迫,他們還能活下去嗎?還不叫人為他們擔心嗎?但保羅在這裡說只能在神面前因著他們不住的感謝神。由此我們可看出在帖撒羅尼迦的弟兄姊妹們在跟從主的路上,活在一個很正確的方向和很好的見證中。保羅說,我不住在父神面前記念他們的是甚麼呢?就是他們信心所作的工夫;因愛心所受的勞苦;因盼望我們主耶穌基督所存的忍耐。當然他們被說成模範教會也是當之無愧,因為在信望愛這三方面,他們都有很好的學習和見證。因為他們不是在平順的光景裡有這表現,而是在患難中活出這光景。看見帖撒羅尼迦教會的見證,她可叫我們沒有任何藉口可以不按神的心意去追求祂,因為神在地上要尋找的就是這些人。他們成為神的兒女,成為神的見證,這些兒女們不在乎他們的經歷,認識和他們在主裡的年日有多少,只是在乎於他們是用甚麼的心思在神的面前追求,但願神救我們脫離人的浮淺,而進入神的豐富裡。

今天我們先來看第一方面:

信心的等候

1、信心的憑據(帖前1:4-5)

(1) 被神所愛(神永遠的愛)

帖撒羅尼迦的教會,雖然他們所處的環境面對許許多多的難處、困擾和逼迫,但都不能改變他們是被神所愛的。「祂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約13:1)這就是他們信心的憑據,因為有神所愛。

(2) 蒙揀選的(神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

「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的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弗1:4-5)他們蒙神所愛是因為他們是蒙神所揀選的。神所揀選的,神就會在他們身上顯出憐憫和恩典,這也是他們信心的憑據,因他們是蒙神所揀選的。

(3) 在乎言語 (神的話必永遠立定)

「耶和華啊,你的話安定在天,直到永遠。」(詩119:89)「草必枯乾,花必凋殘,惟有我們神的話必永遠立定。」(賽40:8)他們聽到了純正的福音,他們也單純並且堅定的相信神的話,以至成為他們的幫助和力量去面對難處與逼迫。

(4) 也在乎權能(神的權柄和同在)

『也在乎權能』這是指權柄。屬靈的權柄能顯出來,是根據一個事實,就是主在那裡;主在那裡,權柄就在那裡。保羅說話有權能是因為有主與他同在,也就是有主的權柄在那裡。帖撒羅尼迦的弟兄姊妹有信心,是因為有主的權柄在那裡,有主的同在。

(5) 和聖靈(神賜聖靈作憑據)

「為此,培植我們的就是神,他又賜給我們聖靈作憑據。」(林後5:5)

我們感謝神,聖靈的印證叫保羅在服事裡感到是很輕省,沒有感覺服事是一個重擔,並且在服事裡面有喜樂。信心的憑據也在乎有聖靈的同在。正如帖撒羅尼迦的弟兄姊妹蒙了聖靈所賜的喜樂,領受真道。

(6) 並充足的信心(裡面非常有把握的信心)

『充足的信心』乃是指人裡面非常有把握的信心。一個真實的信心,乃是在你一相信的時候,你裡面有一個把握。因為你知道有這個把握,你很清楚的知道神要作成祂的事。帖撒羅尼迦的弟兄姊妹雖是在大難中接受主的,但他們裡面卻有著非常有把握的信心。這是因為他們知道他們是蒙神所揀選,是神所愛的,他們又堅定相信接受神的話,相信有主的同在和聖靈所賜的喜樂。弟兄姊妹,在跟從主的路上,我們也需要有這個非常有把握的信心;若不然,可能我們就不能跟從主到路終。

2、信心的榜樣(帖前1:5-7)

(1) 效法保羅及其他信徒

帖撒羅尼迦的弟兄姊妹不單在他們裡面非常有把握的信心;他們也因看見保羅和同工們美好的見証而受到激勵。歷世歷代以來,有很多信徒在患難中,都顯出他們信心的見証。「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來12:1)

(2) 效法了主耶穌

慢慢他們就發覺,保羅之所以能夠這樣,乃是因為他效法主,是因他讓主在他身上活,讓主在他身上作主。這樣讓主來作主,才是準確的跟隨主。「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5-8)

(3) 他們也能成了別人的榜樣

帖撒羅尼迦的教會,人不是很多,信主的年日不是很長,但是很快就成了馬其頓和亞該亞的兩個地區裡的弟兄姊妹們心裡所愛慕的見證榜樣。我們不盼望得著稱讚,但我們卻是盼望,神能用著我們去彰顯祂的自己,讓其他神的兒女們都說,神在我們當中。

3、信心的傳開(帖前1:8)

他們向神的信心是能夠影響他人的,主的道從他們那裡已經傳揚出來。我們的見証也應該是無論在甚麼環境、甚麼時候也能見証出來,也能感染別人。我們是世上的光(太5:14-16)。並且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的愛在我們身上照常顯大,使人能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

4、信心的生活(帖前1:9)

他們的信心不單有感染力,並且在生活中有行動表現,就是怎樣離棄偶像歸向神。工作、家庭、學問、情感、金錢、安逸、享受等,甚麼事情會霸佔我們的心,那就是偶像,我們要將它除去,靠著主的大愛去勝過它。「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約壹2:15-16)

5、信心的服事(帖前1:9)

他們不僅是認識神是又真又活的,他們知道他們蒙揀選,不是為著只是承受恩典,而是為著要服事神。神給我們恩典,不是祂拯救的目的,祂叫我們蒙揀選、蒙拯救,乃是願意得著我們去服事神。我們要知道,無論何時、何地,我們都要事奉神,而且單要事奉祂。地上的職業只是副業,我們的正職就是事奉我們的神。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是個全時間事奉神的人,或許你是帶著職業的,但仍是所有時間都應為主而活。

6、信心的等候(帖前1:10)

他們的信心,更是在他們滿有信心的等候神的兒子從天降臨,就是從死裡復活的,那位救我們脫離將來忿怒的耶穌。有一人想要看日出。有一天,他攀山越嶺的到了一個沙灘,面向大海,並且等了一個晚上,但他等到天已亮也看不到日出,因為他等錯了方向 ── 向了西方。我們有沒有等錯方向?今天你在等候甚麼呢?我們信心的等候又是建基在甚麼事上呢?等候的動力在於我們等候甚麼!所以,今天我們能忍耐等候,是因為我們所盼望的,就是從死裡復活的,那位救我們脫離將來忿怒的耶穌。主耶穌應是我們在生活中信心等候的方向和內容。

儆醒等候主再來

彼此勉勵:「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來12:1-3)

2017年3月26日:主日見證交通摘要 〈信息的領受及學習〉

江弟兄在多次的特會中都提到主再來,而主未回來主是因我們未預備好。我們應怎樣預備自己呢﹖最近出席尖沙咀特會,因為拍車問題遲到了,所以到達會場時也我是氣來氣喘的,這影響到自己聚會的心情。回想起來,我只不過是為了省卻100元泊車費用,卻影響了自己到主面前的心情。我不禁問自己究竟是錢重要還是主重要?江弟兄過往提醒預備主再來其實是指我們魂的得救,我們是否仍然按己意生活,還是順著裡面的聖靈而行,願意我們在各方面被模成神兒子的形象。         林嘉寧

分享一次主日訊息的感受,講到底馬貪愛世界,才知道原文【貪愛】與「【神愛】世人」相同,原來人愛世界的程度,可比擬神愛我們的程度。郭弟兄也在冬令會提醒我們,跟從主,實際只有兩條路:愛神、愛世界,沒有中間。仇敵往往讓我們看見世界,其上的事物包裝得像鍍過金、浸過蜜,叫我們的心深受吸引,憑自己是難以離開的。但當我們認識到世界的真實面目–就是地上的事物沒有永恆的價值,我們就容易離開。另外,世人的價值觀一直鼓吹我們追求一切的享樂、金錢、名利等;否則,就是不上進、不識時務。約一2:15-17「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 盼望我們對主再來的認識,不是口號,而是有真實的反思、悔改、行動,好叫我們都預備好迎見主面。          梁耀明

教會每周的擘餅聚會是要記念主,直等到祂來。世人和基督徒的盼望不同,世人為生活奔波,基督徒應該是渴望主回來的。過往對我來說 「主再來」 是叫我害怕的,因為知道那時我們要向主交帳。現在兒女長大了,自己也老了,我再看「主再來」 卻有點不同了。故然 「主再來」 的時候不是我們可預計的,但叫我欣喜的是主回來後一切都會更新。因年紀大了身體多有毛病,所以一切更新是我的盼望。江弟兄在特會中最後提到:他所講的一切都可以忘記,但必須記得主快回來。看現今世界的情況,就知道主快回來確是事實,而主回來亦是我們的盼望。         譚樹恩

這幾年間,江弟兄的訊息,一再強調主再來,並祈盼下一刻就遇見衪,因此,他多次提醒我們要預備迎見主了。實在,這不是新命令和新知識,而是需要聖靈的開啟和工作。江弟兄提到摩西的三個40年的學習。再次提醒我們,每一個神所拯救的人,都是神的僕人。聖經說到忠心的、又懶又惡的….,實在都是神僕人的光景。 摩西第一個40年,希望靠自己的才幹、能力服事神,結果神使他失敗並逃亡。反思今天我們服事神又靠著什麼?服事神要有條件,需受訓練、有學習的人,才能成為神手中有用的器皿。

摩西第二個40年,說出人的盡頭正是神的起頭。道理我們都明白,但什麼時候,人才真實認識自己已到了盡頭呢?否則神不會工作。摩西本以為自己是高貴的香柏木,到了盡頭才知道自己不過是荊棘;摩西的杖代表職業,丟於地變作蛇(意思是當人的心專注工作,工作就像蛇引誘我們離開神);拿住蛇尾巴變回杖(意思是當人將工作交托神,神的杖就成為我們的引導。) 摩西第三個40年,表現出他謙和的品格,如:當米利暗因控告摩西而被神責罰時,他仍為米利暗代禱;當百姓多次的叛逆神,他仍為百姓向神求憐憫;他雖有埃及的智慧、學識,但在會幕的建造上,他沒有己見,一切的建造,都是按照神在山上的吩咐。最終摩西不能進迦南,因為神向親近衪的人,要求是嚴厲的,要尊主為大。願彼此勉勵,並儆醒作主工。          梁立勤

 

總結:

希十36-37「你們必須忍耐,使你們行完了神的旨意,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因為還有一點點時候,那要來的就來,並不遲延。」

現今是一個怎樣的時代?

挪亞的日子(路17:26)– 體貼肉體、隨從肉體的時代。

危險的日子(提後3:1)– 世人在心思上叛逆神。信主的人,有敬虔的外貌和行為,卻背了敬虔的實義。

究竟今天我們是否活在敬虔的實際中呢?

有一次我也夢見主再來的情景,醒來後,想到主要回來的時候,我究竟預備好了沒有?我能否得主的悅納?

林前3:10-15提到我們的根基是耶穌基督,然而每人要察驗怎樣在上面建造?用金、銀建造,使工程存留到永遠?還是用草木、禾稭建造,使工程全燒了,並受虧損,自己卻要得救?金、銀的建造,需要受訓練、受對付,在經歷上服事神;相反,草木、禾稭的建造,是輕易取來的服事。世人評估一間學校的業績,不單看學校一面;也抽問學生的意見,才顯明真實的結果。

寶貴還有今天,我們還可以好好預備自己迎見主,認識主更多、更多受聖靈管治,以金、銀寶石去建立自己和教會。在人看是不能,在神凡事都能!願主回來的時候,我們都是忠心良善的僕人,願彼此勉勵。

陳偉忠

2017年3月19日: 黃漢先〈耶穌說:來跟從我(二)— 看主藉約翰寫的啟示錄〉

 

感謝主,主成了肉身到世上來,祂不只完成了神對人類的救贖,祂也呼召人來跟從祂,要人來作祂的見證。而在主所呼召揀選的那十二個門徒中,約翰乃是最早跟從主的,同時他也是被主留到最後才離世的。主為何把約翰留到最後?從他所寫的福音書,約翰一二三書看,顯然主是藉他給予教會,作恢復的工作。同時,也用他寫下這聖經的最後一卷書。

 

一、約翰寫啟示錄的時間:

主著約翰寫啟示錄的時候,約翰大概已超過九十歲。如此高壽又處在患難裏,主卻仍如此重用他,這自然是主的恩典,同時也必有他被主用的原因。回顧年輕時的約翰,主給他起名叫半尼其(雷子),又曾對他說,你們的靈如何,你們不知道。這話是因主和他們往耶路撒冷經過撒馬利亞,而主被拒絕接待,約翰兄弟為此受激動,對主說,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降下燒滅他們,如以利亞所作的嗎?所以主對他們如此說。可見當時約翰的靈,年少氣盛,充滿肉體。然而,在跟從主多年之後,他在主手中實在是被主改變了,他的靈柔和謙卑了。不再是盼望主隨他意,而是能完全照主意思,隨主調度。從前,他與弟兄爭為大,現在他能說,我約翰就是你們的弟兄,和你們在耶穌的患難,國度,忍耐裏一同有分。可見他屬靈生命的成熟。所以主能用他寫下這不可加添甚麼,也不用刪去甚麼的啟示錄。

 

二、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

這啟示錄,主雖然把那將來必成的事啟示約翰,但在主的啟示裏,讓約翰首先看見的,卻不是那七印、七號、七碗的異象,而是那行走在七個金燈台中間,好像人子的基督。是的,我們的主是首先的,也是末後的;祂是一切的一切,是一切事物的答案;預言中的靈意,都是為祂作見證的。所以若沒有看見祂,就無法明白與面對所要發生的事。當約翰聽見後面有大聲音如吹號,並對他說話,他就轉身要看誰發聲與他說話,所看見是一位好像人子,身穿長衣,直垂到腳,胸間束著金帶。祂的頭與髮皆白,如白羊毛、如雪,眼目如同火焰,腳好像在爐中鍛煉光明的銅,聲音如同眾水的聲音。祂右手拿著七星,從祂口中出來一把兩刃的利劍,面貌如同烈日放光。這裏對主的形容,江守道弟兄前年在香港的特會中,已作了清楚解釋,故請閱讀已出版的小冊。但在這裏明顯讓我們看見,這位復活升到高天的主,祂在至聖所的榮耀。聖經給我們看見,金燈台原是在聖所裏,聖所與至聖所之間有幔子阻隔。但感謝主,當祂在十字架說「成了」的那一刻,殿裏的幔子從上至下裂開了,從此聖所與至聖所不再分隔了。現在我們的主就在這至聖所裏作大祭司,所形容正是祂為大祭司的榮耀。這是極大的榮耀,是無可比擬的榮耀。難怪約翰看見就仆倒在祂腳前,像死了一樣。我們的主,祂本有神的榮耀,但為神的旨意而放下榮耀來成為人子。感謝神,如今主得了榮耀,這榮耀不只是祂原與父同有的榮耀(約十七5),更是帶著人性而進入的榮耀,正如祂說,如今人子得榮耀了(約十三31)。人從來沒有得過榮耀,但感謝主,祂來為人子,現在又以人子的身份得著如此的榮耀。祂升入高天為尊榮的大祭司,叫我們能得以靠祂進到父面前,並且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四14-16)。祂也要領我們進入榮耀(來二10)。祂是首先升到高天,又是得了榮耀的第一個人。感謝主,有一天,所有在基督裏的人,也都要被領進榮耀裏,與祂一同得榮耀,這是何等的恩典,是我們何等的激勵,叫我們渴慕主早日的回來呢。

 

三、 主藉約翰給七教會的信:

感謝主,祂行走在七個金燈台中間。主解明這七個金燈台就是七個教會,並囑咐約翰要把所看見的寫給這七個的教會。顯明主對祂用血所買贖的教會的關心,並因著祂對教會的愛,所以有要求,也有責備。為此,七書信中,主均對教會說「我知道」。感謝主,祂知道祂的教會,沒有比主知道我們更清楚了,這實在是我們的安慰,然而也是我們的警惕。對於這七教會,讀經者有不同的看法,其中有以這七教會為教會歷史的七個時期的光景,就是指從第一世紀末,至主再來前的教會的光景,這是較為我們所熟識的。當日地上教會眾多,主卻只囑咐約翰寫信給這七個地方的教會,明顯地,主是以這七教會代表眾教會,藉以說明在這位升入高天的主的眼中,地上眾教會的光景,並祂對教會的要求。在給予這七教會的書信中,首封信給予的是以弗所教會。為甚麼先給以弗所?是因地理?是因以弗所曾接受過多位使徒的服事,較其他地方的教會更認識主?主將給以弗所的信排在最先,必有其重要的屬靈意義。這以弗所教會在甚麼地方被主所責備?主說: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這正是他們失敗的原因。他們的失敗並非因為沒有知識,他們有屬靈的分辨力,曉得那些才是真使徒,也會恨惡尼哥拉一黨的行為。他們也不是閒懶不作工,他們服事十分殷勤勞苦,主說,我知道你的行為(工作),勞碌、忍耐,為我名並不乏倦。從外在看,他們確為相當不錯的教會。但是主說,他們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起初他們存單純的心愛主,現在卻重視外在的工作,因知識的增加而失去單純愛主的心,這正是他們的致命傷。事實,這也是所有教會所以失敗的基因。愛主的心失去了,使得撒旦有機會竄進去,甚至得了座位,這正是別迦摩教會。世界混進來,如推雅推喇教會。即便外面仍有聚會,工作,服事,好像很活潑,有生命力,但在主眼中,其實是死的,這正是撒狄的教會。失去了起初愛主的心,自然自我澎漲,自以為是,自以為好,自以為富足,卻瞎眼不知自己是多麼可憐貧窮,這正是老底嘉的光景。若非有愛主的心,活在主的愛中,士每拿豈能忍受逼迫苦難?若不是因著愛主,非拉鐵非教會豈能弟兄彼此相愛?所以今天的關鍵,全在於我們在跟從主的路上,我們是否已失去了那起初的愛?約翰記下主對彼得的話,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你愛我麼?雖然主的話是對彼得說的,但顯然對約翰同樣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四福音書獨有他記下這事。他的書信豈不一再強調愛主,愛弟兄嗎?他稱自己為主所愛的門徒,他深知除了活在主的愛主,對主顯出愛的回應,持守在起初的愛裏,別無得勝的方法。悔改,回到起初的愛,這正是主對教會的呼召,也是得勝的秘訣。

 

感謝主,教會雖然有失敗,但是主並沒有丟棄,卻發出呼召,給予悔改的機會。主沒有不承認她們,這給予我們何等的安慰。但願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主賜給我們有能聽的耳朵,好使我們能在愛裏專一的跟從主。願主恩待我們。

 

口 黃漢先

 

2017年3月12日: 游國榮〈不要作糊塗人〉

 

一、糊塗樣‧糊塗禍‧糊塗因

從舊約一些人物身上,看見有人心裡迷糊,如出埃及的以色列人,神說他們四十年時間觀看神,竟不曉得祂作為。有人做事糊塗,如掃羅王,撒母耳說他「沒有遵守耶和華你神所吩咐你的命令」。還有說糊塗話的,如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棄絕智慧指教,采納愚昧建議,用嚴厲的話對待以色列民,導致國家迅速分裂。

參孫被不正經女人弄成糊塗人,以利因縱容兩個不肖兒子,挪亞因喝醉酒。挪亞為那世代的義人,經歷洪水大審判後,神與他立彩虹之約,但竟做出這樣糊塗事!這類令人難以置信的事,聖經歷史中屢見不鮮。基甸大得勝歸來,卻用眾人所繳獲的金耳環,制造以弗得,使百姓陷在拜偶像的罪中。大衛登上王位,接回神的約櫃,神與他立約,建立他的家室,堅固他國位之後,淫亂又殺人。還有猶大好王約沙法、希西家,都是蒙神抬舉大得尊榮的時候,做出非常愚眛的事。

這些人絕非泛泛之輩,乃國家領袖、民族精英,得著啟示、經歷試煉,受神托付,曾奮不顧身與仇敵爭戰,成為那個時代的得勝者。後因一時糊塗,幾乎身敗名裂,禍及家庭子孫,連累通國,領袖糊塗,人民「埋單」,神的榮耀受虧損。

什麼原因令一個認識神、敬畏神的人變糊塗呢?一個是受環境迷惑,以為平安了,失去警醒,試探突如其來,就跌倒了。另一個原因,就是心偏向尋求屬地快活。所以要不糊塗,必須保持警醒,並不停頓的追求屬靈長進。弗5:18說的,即這方面勸勉。

 

二、不作糊塗人

1、明白神的旨意。我們都知道,要通過讀經、查考、聽道,彼此交通,反覆思想揣摩等等,察驗神的旨意。然而這樣做了,還不能說真知道。保羅對哥林多教會中某些有知識有口才的人說:「有人以為自己知道甚麼,按他所當知道的,他仍是不知道。(林前8:2) 」 他們常常講道,對人解釋聖經,連使徒說的話也輕看,但保羅認為這些人其實並不明白神的旨意,因他們連自己說的,也不見去遵行。羅12:2「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一個愛世界的心,是無法察驗出神的旨意。主對尼哥底母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我們所說的,是我們知道的;我們所見證的、是我們見過的。(約3:11)」真理若非經反覆實踐,不敢說自己真知道。拿(憑著)不是真知道的去教導人,豈不是做糊塗事?

2、不要醉酒。醉酒會鬧出事的,如挪亞、羅得,都承當相當嚴重的後果。利未記10章亞倫二子獻凡火,被神擊殺後,神吩咐祭司事奉時,清酒濃酒都不可以喝;由此可見,二人很可能是喝酒出的亂子。酒在聖經中常用作象徵,比如象徵屬地的快活。世上有些事物,接觸多了,會令平日很理性的人,變得放蕩不羈。我們所用的手機裡面,就裝著許多這類的事物,有像清酒,有像濃酒,許多信徒天天在喝它。清酒喝上癮,不是好事;何況色情、暴力、詭詐、貪財這類濃酒?有人以為能自約,喝一點玩玩沒有問題,不料一嚐便醉倒。弟兄姊妹手機隨身帶,小心防備這個「小小酒瓶子」,不要被世界的王釀造的清酒濃酒、陳酒新酒灌醉。主快回來了,說不定半夜聽見喊聲:「新郎來了!」睡眼惺松,忽然起來不辨東南西北,還滿身酒氣,怎樣出去迎接榮耀的王?

3、要被聖靈充滿。等候主回來,要時刻警醒不倦,靠意志力是不行的,需要聖靈幫助;這裡說,要被聖靈充滿。使徒把醉酒和聖靈充滿擺在一起論「不作糊塗人」,因二者有相似之處,都是人的思想行為被某種能力所控制;不同的是,一個來自世界物質,一個來自神的靈。但怎麼得著聖靈充滿呢?弗5:18-21這段經文,對我們有指教。先是要明白神的旨意,不貪愛屬地的快樂,接下來就說到:「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的讚美主.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 神。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這幾件,不需要大會所、大恩賜、大詩班,幾個弟兄姊妹聚在一起,同心同德高舉神的基督,聖靈就要充滿他們,因聖靈乃是為著榮耀基督而來的。我相信許多弟兄姊妹都經歷過聖靈充滿,只可惜那時間太短促,因我們的心很快又從主身上轉移出去了。

 

三、今宵酒醒何處?

大約前年,香港政府出了一個禁毒廣告「不可一、不可再」。有個官員到戒毒所講話,說成「只可一、不可再」,被人傳作笑話。毒品怎麼「可一」呢?一次就上癮啊!罪就這麼可怕!大衛王當初只想圖一時快活,送拔示巴回去後,再沒有召她進王宮,是拔示巴知道自己懷孕了,派人通知大衛的。你看就那麼一次,罪進到大衛裡面,控制他,迫使他一次又一次的犯罪,一次比一次犯得更大更可怕。

所以,保羅懇切呼籲以弗所教會長老,當自己謹慎,也要為全群謹慎。人蒙神抬舉,原是好事,須知「高處不勝寒」,接近神的人要格外警醒,若不慎被罪抓住,欲罷不能,給神家帶來災禍,可能大到難以想像。所羅門曾經誇口,他用酒使肉體舒暢,他的心卻仍以智慧引導(傳2:3)。結果呢?他被那些外邦女子誘惑,離開耶和華,隨從別的神。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智慧人,因為自負,失去警醒,變成大糊塗人,豈不悲哉!傳10:1「死蒼蠅使作香的膏油發出臭氣,這樣,一點愚昧也能敗壞智慧和尊榮。」正是他的寫照。

人偶然被過犯所勝,就「不可再」了。回想過去,覺得許多錯誤自己重復再犯,怎樣能「不再」呢?使徒在本書末了有句話:「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儆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也為我祈求…(弗6:18-19)」特別後半句,彼此代禱,大家都不做糊塗人;也懇請大家為我祈求,脫離一切愚眛,轉向義人的智慧。感謝主!

 

□ 游國榮

2017年3月5日:趙永欣〈作門徒跟從主(二)- 聽從主的話〉

 

「跟從」,一方面是聽到主的呼召而跟從、作主門徒的,我們已然交通了。而另一方面,我們又該如何聽主的話而跟從主,作主的門徒呢?

 

一、作門徒需要聽和接受主的話

從聖經中,主說:「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特別提到「凡我所教訓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

在世界,若要從某人的身上有所得益,就必會聽從那人的說話。故此,在屬靈路上,我們更該聽從主的話,因為聆聽是帶進更深、更多的認識。主所提到的大使命:「使萬民作我的門徒」,亦特別的是「凡我所教訓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可見門徒先聽從、領受了從主而來的教訓、教導,再教導往後跟從主的人。門徒是如何認識主呢?乃是從與主一同生活,就主的所言所行,並就主與他們說話,叫他們更好的領受、從裡面看見、明白了解主的自己是怎樣的一位主。另一方面,除了「聽」,也需要接受主的話,意思是根據主的教導,從靈裡面看見作主所要作的,走在主所喜悅的路上。因著認識才能更緊緊跟隨主所走過的,以主的話作提醒,實在「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二、主的話是屬天的話

1. 不是人間的智慧,乃是屬天的智慧(太13:53-54)

猶太人「希奇」是因主的話過於他們所想的,是他們未所聽聞的智慧。不但如此,連說這「希奇」教訓的人,亦是「希奇」的有智慧。可見,主的話、主的教訓透著屬天的智慧,叫人認識神的自己,一面神的話叫人得幫助,另一方面乃有屬天智慧,這智慧並非人能引用,即使引用了,卻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為什麼會這樣?因為聖經是屬天的智慧,乃要聖靈帶我們進入;屬主的人有聖靈內住,聖靈使我們明白神的話。在這知識爆炸的年代更要有這方面的認識,當人人抓緊知識,我們更需要看重主的話。

2. 不像他們的文士,不是宗教道理(太7:28-29)

「文士」是從希西家的時代開始有的,本是抄寫的人,及至以色列人被擄歸回的時候,文士以斯拉是「通達耶和華律法」,又「定志考究遵行耶和華的律法、又將律例典章教訓以色列人」,所以「文士」後來成為宗教上有份量的人物。然而,主的話卻叫人「希奇」,主不像他們「通達的文士」,卻像比「文士」更有權柄的人。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人的教導存有很多人的遺傳,叫人受捆綁、落入宗教儀文當中。感謝神,主的話乃是靈、是生命,人聽了主的話,裡面自然得著飽足。作主門徒的,更該如此得糧食。

3. 表明神的心意(太22:36-40)

「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要愛人如己」主既然把隱藏在舊約中的精義、神的心意說明,我們作為主的門徒,則需要看重主的話,以致在屬靈裡更長進。

故此可知,主的話是何等寶貴,我們實在應當聽從。

 

三、從馬太福音看主屬天的教訓

而關乎主的言論和教訓,最多提及的是馬太福音,佔全卷約六成。當中的一些教訓對我們作門徒跟從主,是特別要注意和追求的。

1. 天國門徒的生命及生活(五至七章)

從「八福」中看見,所有「有福的人」都有非常美麗的表現,此表現卻不是人憑自己能達到的,除了神的兒子沒人能達到神的要求,然而這又卻是神對天國子民的要求,神的要求不會因為我們不能達到而降低。但感謝主,正因為神的兒子能,我們又因著認識、信靠主,叫祂的生命在我們裡面,使我們能追求、跟隨主,叫我們被神陶造,這就是今天我們所需學習、追求的功課── 魂的救恩。另一方面,我們所行的「義」,這義是勝過文士、法利賽人的義,因為怎樣的生命就活出怎樣的生活,叫我們知道生命、生活都必須靠主而得勝。

2. 天國在地上的發展與神的道(十三章)

撒種的比喻說出人的心田有四種情況,正如我們今天是如何領受神的話呢?是否有叫神的話結果長成百倍?經文中「為甚麼用比喻呢。耶穌回答說,因為天國的奧祕,只叫你們知道,不叫他們知道。……」主說比喻是因為天國是神的權柄,猶太人因拒絕主,天國就在隱藏中發展,並藉教會把屬天權柄顯明。即使教會歷史中有被混亂的情況,但主寶貴衪的教會,祂要作成祂的工。這些細節亦是作為門徒應當好好認識。

3. 屬天的旨意:基督、教會、十字架(十六章)

彼得能透過得著父的啟示,認識主是基督,我們今天也要在認識主是神的兒子之事上進深,透過每天讀聖經得著更多的啟示。

更進一步,主提到了「教會」,並且,教會要建造於主這磐石上。還有,從「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我們也要認識建造過程中仇敵會來攪擾的,要面對屬靈的爭戰,但感謝主,祂已勝過,教會在這磐石上,回顧教會歷史,就是在最困難的時期,但主總是有見證存留。

另一方面,我們也要認識十字架,主告知門徒祂要受苦、被殺、第三日復活,彼得不能明白,更不讓主走十字架的路,故此主對他說「撒旦!退我後面去吧!」,為叫他要認識真正的十字架。

4. 天國門徒的末世觀,門徒的儆醒(二十四、二十五章)

正如弟兄們不斷提醒,主再來的預言都已經應驗了,主隨時能回來,所以我們更需要儆醒,作聰明的童女。

5. 天國門徒的使命:使萬民作主的門徒(二十八)

正如戴德生在中國的見證,他能如此的服事中國,是因為主自己、因他在神面前所蒙的恩,「不是中國,乃是基督」是因他所看見的是神的國、神的託付。我們今天有否看見主的託付?

 

四、如何更好領受主的話

1. 持定永生的道(約6:53、6:60、6:66-68)

散去的人想著:「這話甚難,誰能聽呢」,我們是否也因主的話「甚難」,就會多有退去呢?但願我們正如門徒所回答的態度,在神的話上努力追求,因為「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願意我們的心意都如此。

2. 愛慕尋求(太7:7-11)

因為「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開門」。神是樂意啟示祂的兒子給我們,「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麼」讀聖經的人告訴我們,「好東西」就是聖靈,神總透過聖靈內住,叫我們能懂得神的話。

3. 倚靠聖靈(約16:13、16:4)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作進入〕一切的真理」願意我們帶著禱告的心讀神的話,主會藉聖靈親自開啟,叫我們想起、進入神的話。因為聖靈是「智慧和啟示的靈」,使我們「真知道衪」,並且照明我們心中的眼睛(弗1:7、1:18-19)。

 

五、聽從主話的態度與學習

我們聽了,更是要聽從,是聽而從。

1. 愛與順服(約14:25、14:23)

「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人若愛主,就自然而然的聽而順服,是愛的順服。(太28:28-20)而順服的另一方面,是因知道主是有權柄的,「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這是認識主權柄的順服。

2. 恆心遵守(徒2:41-42)

「於是領受他話的人……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我們的聽從是哪種聽從呢?三分鐘熱度?還是恆心遵守?「恆心」就必須經過學習與操練的實踐,例如晨更親近主的功課,才能持守,有敏銳的靈。

3. 彼此交通(徒2:41-42)

我們需要彼此互相的提醒與鼓勵,並從實在經歷中看到神的豐富,而我們生活中經歷有多少,就能與弟兄姊妹在靈裡有多豐富的交通!

 

願我們都作主的門徒、聽從主的話、實踐主的話,與主一同走屬天的路。

 

□ 趙永欣

 

 

2017年2月26日:梁景法〈效法基督:(一)認識恩典〉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一14)

「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十二9)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十一28-30)

新的開始

主再來的日子近了!我們應如何把握在地上的每一天,更有價值的活著、以至見主面的時候可以歡歡喜喜的、不至於抱頭蒙羞呢?願意藉以下的經文彼此勉勵:「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三14)我們要有努力的目標和方向,信徒所思、所想、所喜、所愛的,應當「只有一件事」,就是全心追求基督。「努力」一詞原文是用來形容競技場內賽跑的人,彎著身子,頭直向前,眼睛望著終點,那種盡力賽跑的精神。「忘記背後,」不單是忘記那些罪惡、失敗、不好的事,連從前種種的成就、得勝,也置諸腦後。時常懷念已往的成就,就會自高、自滿;不忘記自己的失敗和軟弱,就會灰心、沮喪,兩者都會成為我們往前的障礙。人世間的成就都須藉著努力得來!屬靈上的得著,也當像賽跑的人一樣,盡力去跑,才能得著勝利。深願我們都以保羅作榜樣、努力面前、有清晰的目標、積極的態度、從新開始、勉力上路。主給我們這一年的學習題目是「來跟從我」、願意我們從認識恩典開始、走這條跟從主的道路。

(二) 認識恩典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一14)「道成了肉身,」指神的話成了肉身,就是神穿上了人的生命和性情。成為具體、實在、可見、可摸的。這就是「神在肉身顯現」(提前三16)。所以祂的名為「以馬內利」,就是神與我們同在(參太一23)。「恩典」指不須付出代價,可以白白得著的;恩典是我們不配受的,不是努力賺取的,而是白白得來的祝福。恩典指神在基督裏作我們的享受;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裏面(西二9),所以我們得著了基督,就得著了神的一切所是和所有。乃是豐豐滿滿、綽綽有餘的。 在福音書中,「恩典」是以「愛」的方式出現,特別表現在主耶穌的行動裏;「真理」則於主耶穌的話語裏。恩典不是物質事物的賜給,也不單是屬靈事物的賜給,恩典乃是神自己在基督裏作我們的享受。所以我們越多享受基督,就越多經歷恩典。恩典不是別的,恩典乃是基督自己;基督乃是至寶,基督之外的萬事,都不過是糞土。充滿基督的人生,乃是最充實、最實在的人生。

(三)有恩典也有真理

主耶穌來到人間與我們同住,我們不需要再另求別的恩典和真理,因為主自己就是恩典和真理,並且是充充滿滿的賜給我們。你是否認為犯錯受罰是應該的?我們常講究「真理」,卻不太懂得給別人「恩典」。我們常用真理對待別人,卻用恩典對待自己。在浪子回頭的故事裏,父親給予浪子恩典,那是「生命樹」的核心。而故事中的大兒子用真理對待浪子,那是「善惡樹」的核心。當我們思考父親對浪子的款待,發現神要我們有生命樹的果子,因為那是講恩典,也講真理。耶穌道成肉身,祂的本質有恩典也有真理。沒有真理的恩典是「溺愛」;相反的,沒有恩典的真理是「律法」。

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當我們做錯事時,神按真理本該發怒,但祂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當恩典和真理發生衝突時,怎麼辦?當一個行淫的婦人被抓到時,文士和法利賽人問耶穌應該怎樣處理。耶穌為了救這婦人甘願冒險和付代價,祂給這婦人恩典。當眾人離開之後,耶穌對她說:「我也不定你的罪。」祂赦免她的罪,賜恩典給她。接著耶穌對她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耶穌的處理原則是「先恩典,後真理」!

(四) 夠用的恩典

「我若不信在活人之地得見耶和華的恩惠,就早已喪膽了。」(詩二十七13)詩人重申對神的信賴,因為當時大衛遭遇患難,掃羅和他的軍隊在追殺他。他知道自己屬於神、神必保守;他深信只要耐心等候,耶和華必會答允他的祈禱,故可以壯膽堅決倚賴神。「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十二9)「我的恩典夠你用的,」是主對保羅禱告的回答;這裏啟示我們幾個有關禱告的敎導:

(1)一切難處,乃是為著逼我們來到施恩的寶座前,向祂禱告祈求。

(2)主不一定照我們所求的成全,祂知道我們的需要是甚麼,怎樣作才與我們最有益處。

(3)雖然表面看來我們的禱告並未得著主的答應,實際上主已經答應了我們的禱告。主總是要我們的眼目,從自己身上轉到主身上,藉此經歷祂對我們禱告的答應。

(4)禱告的最佳結果,乃是使我們能時刻親近祂、仰賴祂,天天經歷祂的恩典。許多基督徒也像保羅開始時對「刺」的反應一樣,求主把刺挪開,但主卻將刺留下,好叫我們能體驗祂的恩典。人知道、承認自己的軟弱,就不再拒絕神的手,神的恩典和能力就源源不絕的來到。承認軟弱就是支取基督能力的方法。當我們軟弱到極點,使得我們不能作甚麼的時候,恩典就得到充分工作的機會。「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參林後十一29)?受過主帶領的人敢誇自己的短處,沒有受過主帶領的人卻誇自己的長處。健康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太九12);承認自己有病,誇自己的軟弱,正是經歷這位屬靈至大醫生能力的訣竅。患難是主給我們的另一種形態的祝福;當我們完全服下來,安於神手所安排給我們的一切,祂的恩典就要帶領我們進入祂的安息,祂的能力就要覆庇我們、成為我們的保守。但怎樣才能依靠恩典進入祂的安息呢?

(五) 學主的樣式

「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十一29-30)主耶穌訓練門徒的方式,是跟隨和效法。他們三年的時間,跟道成肉身的神子在一起,看祂的每一言,每一行;從祈禱傳道,到醫病趕鬼,行神蹟;到祂在世的最後一夜,就是被賣的那一夜,給門徒洗腳,主說:“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約十三15)是要門徒照樣、效法主所作的。我們每個人都必須抓緊善用短暫的今生,為將來的永生作最好的準備。負主軛的人生,是最有意義、最有價值,也是最有喜樂的人生。人生最終的目標是學主的樣式 –「效法基督」。這也是神在基督裡為我們所定的旨意。

2017年2月19日:林永存〈底馬貪愛現今的世界〉

 

世界局勢的發展叫我們曉得主很快就回來,神的話指明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凡立志在基督裡敬虔度日的都要受逼迫。我們該如何面對?當日保羅對底馬貪愛世界離他而去的慨嘆,會否正是我們今天的借鑑?

 

一)底馬這個人

保羅從羅馬監獄寫信給歌羅西教會及腓利門時提到「底馬」問安,可見底馬當時正在羅馬,或許陪同保羅一起坐監。保羅在信中緊接提到的「亞里達古」,聖經稱為帖撒羅尼迦人(徒20:4, 27:2),故此很可能底馬同樣是帖撒羅尼迦人。使徒行傳17章記載保羅和西拉離開腓立比後輾轉來到帖撒羅尼迦,一連三個安息日在會堂中傳福音叫許多外邦人「離棄偶像歸向神」(帖前1:9),相信底馬就在其中。聖經記載帖撒羅尼迦人不甘於僅僅得救,他們「蒙了聖靈所賜的喜樂領受真道,就效法我們⋯⋯要服侍那又真又活的神」(帖前1:6, 9),因此那三個安息日過後可能底馬就離開帖撒羅尼迦,與保羅一起佈道學習服侍,並顯出相當追求和長進,以致後來能夠被保羅稱為「與我同工的⋯⋯底馬」(門24)。我們相信作保羅同工的底馬也必像保羅一樣,雖然活在世上卻「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林後4:18),並且「盼望那所不見的⋯⋯忍耐等候」(羅8:25),不再以現今世界為盼望,而是「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來11:13, 16)。

 

二)現今的世界

底馬作了保羅的同工,可惜後來保羅卻不得不作見證「底馬貪愛現今的世界」,他說的世界指那方面?我們查考就知道世界一詞在新約聖經有兩個主要用字:Kosmos(原文編號G2889)指到我們所在的物質世界並其中的人事物,Aion(原文編號G0165)則指到時代時間及永遠的所在。希臘文專家R.C.Trench表示我們可以理解Kosmos為以空間作考量的世界,而Aion則是以時間作考量的世界。使徒約翰進一步說明從屬天的眼光看世界所充斥的不過就是「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約壹2:16),底馬所貪愛的恐怕正是此等情慾驕傲。我們千萬不可以為貪愛世界沒有甚麼大不了,聖經指出「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約壹5:19),現今世界所充斥的一切情慾驕傲都離不開背後「世界的王」(約12:31),就是那「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就是現今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弗2:2)。人貪愛世界、貪愛現今的情慾驕傲,就順服了那惡者並與世界的王作連結。底馬貪愛現今的世界,又為何往帖撒羅尼迦去?原來帖撒羅尼迦在當時乃是一個大都會,從羅馬時代起沿愛琴海岸建有港口,有道路通往歐洲和亞洲,是當時重要的通商貿易樞紐。如此䌓華發達的帖撒羅尼迦,其中車水馬龍的景象,燈紅酒綠的生活,豈非正是現今世界充斥情慾驕傲的代表?

 

三)底馬的失敗

保羅說底馬貪愛現今的世界,這裡「貪愛」所用的字乃是Agape(原文編號G0025),指專一絕對無條件的愛。由此可知底馬並非「偶然被過犯所勝」(加6:1)而短暫對世界有所戀慕,他乃是早已失去對主的愛,從跟隨主服侍主的行列逐步靠近世界,最終完全把自己投身進去追求愛慕這「現今的世界」。從此,現今世界的情慾和驕傲他不單不再拒絕抵擋,更要投身進去熱切追求;世人如何「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賣主賣友」(提後3:2-4),底馬也照樣隨從今世的風俗浮沉在世界潮流之中。

底馬如何貪愛現今的世界繼而離棄保羅?從保羅的信可略知一二:他慨嘆「凡在亞細亞的人都離棄我」(提後1:15)又勸勉提摩太「不要以我這為主被囚的為恥,總要按神的能力與我為福音同受苦難」(提後1:8)可見當時有人以保羅為恥,有人因苦難和逼迫離棄了保羅。早期教父坡旅甲在他的信中曾列出一批殉道者,並指出他們沒有空跑也沒有「貪愛現今的世界」。坡旅甲特別把殉道者為主犧牲與底馬「貪愛現今的世界」相提並論,隱約透露出當日底馬變節的情形:因逼迫嚴峻為躲避苦難而離棄保羅出逃。底馬的失敗保羅早在給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信中已曾提出警告:「恐怕那誘惑人的到底誘惑了你們」(帖前3:5)。故此當底馬離棄他往帖撒羅尼迦去,保羅清楚這個昔日的同工已經因為貪愛現今的世界,被「那惡者」被「世界的王」藉情慾驕傲誘惑去了。

 

四)將來的結局

聖經沒有記載㡳馬當日逃避苦難往帖撒羅尼迦去後有甚麼發展,但無論他在現今世界的下場如何,最終他仍無法逃脫要面對向主交賬的結局。「因為時候到了,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彼前4:17),「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臺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林後5:10),「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人的工程若被燒了,他就要受虧損⋯⋯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裡經過的一樣」(林前3:13-15)。最終,底馬要因「貪戀世俗如以掃⋯⋯把自己長子的名分賣了」(來12:)?還是好像保羅因打過美好的仗、跑盡當跑的路、守住所信的道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提後4:8)?

很快,底馬的結局就要揭曉。但今天,我們能否借鑑底馬的失敗,趁主耶穌仍未回來之時,把握還有的機會預備將來?我們是否知道「現今就是該趁早睡醒的時候?⋯⋯黑夜已深,白晝將近」(羅13:11-12),「這豈是受銀子、衣裳,買橄欖園、葡萄園、牛羊、僕婢的時候呢?」(王下5:26)我們有否聽見聖靈的叮嚀「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約壹2:15)、「不要效法這個世界」(羅12:2)?巴不得我們都忍耐「行完了神的旨意,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因為還有一點點時候那要來的就來,並不遲延」(來10:36-37),並且「有可信的話說⋯我們若能忍耐也必和祂一同做王!」(提後2:11-12)

2017年2月12日:程蒙恩〈驚人大愛〉

 

剛才我們唱的詩歌,是許多基督徒都深有感受的。剛過去春節,在一場佈道會中,有許多人因為接受主耶穌的救恩,決志信主後,都深受感動,內心滿有平安,心情激動得淚流滿面,離開會場時,心靈都輕省。過去我在監獄中作福音工作,也有死囚或是重犯,因為信主而心存喜樂,他們都很喜歡這首詩歌,甚至代表在香港的囚友去到韓國的監獄,唱這首詩歌給那裡的囚友聽,見證主的愛。我願意今天各位親友,也能分享主的愛,得着主的愛。

聖經說:「神就是愛。」所以神所創造的所有事物都是祂愛的彰顯,尤其神所造的人,我們都有愛和被愛的需求。人生最可憐的不是貧窮,而是失去愛。愛不是錢財能買的,人生出來需要父母的愛,長大了需要友情的愛,成年需要配偶的愛,晚年需要兒女的關心。人一生需要被愛,同時需要去愛。可惜人自從犯罪離開神,罪在人心中掌權,很多愛的美夢給破壞了。

人回到造物主的身邊,愛就得着保守了。人拜偶像,大多是希望得到祝福,不會去愛偶像,也不要求偶像愛他,只要偶像能賜他錢財、平安、健康。因為偶像都是人手做出來的,沒有感情,不會有愛。而偶像背後的邪靈是魔鬼,牠只要破壞人的愛,不會愛人的,也不會真的給人祝福、平安。但許多見證告訴我們,人信了全能的造物主,就得着保守,真正的平安,因為祂愛我們。

愛的特點就是白白的付出,正如夫婦要生孩子,都會為孩子預備好一切。造物主創造人,祂愛世人,就是普世的人,無分國籍、膚色,包括你和我。神創造的地球,是最適合人類居住的。科學家探索宇宙多年,至今仍未找到一處星球像地球一樣,能給人類居住的。科學研究是發現神創造的奇妙,所以許多科學家都相信耶穌基督。如今地上人口達到七十億,但神所造的大地,物產豐富供給人一切需要的,應有盡有。這一切都是造物主無私的賜與,白白的給人享受。

聖經說:「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人犯罪離開神,不相信祂、否認祂、拒絕祂、虧缺祂的榮耀,甚至隨便認偶像為神來拜,神的愛仍是不改變的。神差派祂的兒子耶穌降世為人,作人的救主。聖經說:「罪的工價乃是死。」人犯罪之後,死就臨到世人。而且,「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造物主將良心放在人心裏,就是要人知道將來有審判。人生前可以奢華宴樂,但死後就在陰間受苦。神不但是公義的神,祂也是充滿愛的神,不願人因犯罪下火湖。所以祂「甚至」賜下祂的獨生子給我們,就是說祂不但創造萬物給我們,就是我們犯罪不要祂,悖逆祂的時候,祂仍是愛我們。

聖經說:「因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 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這段經文告訴我們,為好人死是少有的,為對自己有恩的人死也許還有的,惟有基督是我們還作罪人時,就來替我們死。耶穌基督降生為人,傳道、醫病、趕鬼、行神蹟奇事,見證神,然後死在十架之上。祂是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的罪孽,為你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神是公義的,祂一定要審判人所犯的一切罪,但祂愛世人,所以只有祂兒子耶穌基督是無罪的,成為我們的代替,在十字架為我們死。釘十字架是極其痛苦的,但耶穌為拯救我們,甘心接受這痛苦。

神將祂兒子賜下,不是只給少數人,乃是給普世的人,每一個人都有權去得着神的兒子。耶穌為我們流血捨命,復活升天,賜下聖靈,藉聖靈住在我們裏面。

人生如乘火車經過,但火車遇到錯誤要失事撞毀,在千鈞一髮之時,神犧牲了祂的兒子來挽救這災禍。這就是神的大愛,是神無條件的愛。

神不但賜下祂兒子,聖經還說:「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神愛我們,藉祂兒子拯救我們,叫我們靈魂不至被丟在火湖裏,而且得着永生,祂救我們是到永遠的。許多見證,信主的人就是到了彌留之時,都是滿有平安的,因為不至滅亡了。相信耶穌,不但將來不滅亡,祂還賜給我們新生命。有見證人信了主之後,性情都變好,夫妻關係、人際關係都改善了,因為耶穌改變了他們。

「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長」就是從永遠到永遠,不改變的。「闊」就是無論我們犯多少罪,神都能饒恕。「高」就是超過我們能明白。「深」就是能感動人心。這是神的大愛。

「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 神叫他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耶穌愛我們,只要我們相信祂,接受祂的大愛,就可以得着罪得赦免,祂要拯救我們,從今生直到永遠。

 

(本文未經講者過目)

2017年2月5日:陳福生〈見證與見證人(七)– 主居首位〉

 

我們是主的見證人(路24:48)

我們從啟示錄那七個教會的身上,去領會主耶穌要我們見證些甚麼!七封書信給七個教會,每封書信的開頭,都先把這位榮耀的主描述出來,意思就是叫我們先要注意這位榮耀的主;並且那些描述也正是今天的教會所要恢復、所要學習、所要見證的!我們已交通了前六個教會,今天來到第七個教會。

 

見證與見證人(七)

老底嘉教會(啟3:14-22)

 

(一)主耶穌對老底嘉教會的自稱(啟3:14)

(1)那為阿們的

「阿們」原意是「實實在在」,另有盼望所祈求的事能夠成功的意思。主稱自己為阿們的,意思就是說老底嘉教會所行的一切,應被主承認,得主的阿們;應先經過主的許可才去行事。但他們沒有讓主說阿們,只以人的意思,用人的方法去作事,甚至於憑金錢的勢力行事。

(2)為誠信真實的

主就是一位作誠信真實見證的主。所以基督徒作見證最要緊的是真實,不要作虛假誇張的見證,神不要我們用誇大的話來叫祂得榮耀。有些人作見證,好像是榮耀主,其實是榮耀自己。我們作見證,不是炫耀自己奇妙的經驗,而是叫人知道神的恩典浩大,叫人認識到主的救恩真實!

(3)在神創造萬有之上為元首的

為甚麼主要這樣稱呼自己呢?是因老底嘉教會沒有尊耶穌基督為元首。教會是一個身體,基督是頭;身體若沒有頭,是不能生存的;身體也不能與頭暫時分開的。所以凡不尊耶穌為元首的教會,是死的教會。老底嘉教會不但沒有尊耶穌為元首;而且還尊金錢為元首,他們看重金錢勢力,物質的富足。所以主提醒他們,祂不但是教會的元首,而且是在神創造萬物之上為元首的,是萬有之主。

 

(二)主耶穌對老底嘉教會的責備(啟3:15-17)

主對老底嘉教會只有責備,而沒有稱讚的話。老底嘉教會為甚麼會沒有尊耶穌基督為教會的元首?為甚麼會墮落、失敗呢?是因為:

(1)眾人意見

老底嘉是兩個字合起來的。「老」是眾人或常人的意思;「底嘉」是解作風俗或意見。老底嘉的意思就是常人的風俗,或是眾人的意見。現在教會不再是以主為元首掌權,變成眾人掌權了。在這裏,我們就很明顯的看見,教會已經是失敗了;現在教會不過是以眾人的意見或風俗為依歸。教會應該是以主為教會的元首,讓主在凡事上居首位。但是教會現在是眾人掌權,就是說多數人的掌權。多數人的意見就是通過的意見,多數人贊成就行的,他們沒有讓主說阿們,這個就是老底嘉。

(2)不冷不熱

何謂不冷不熱呢?就是對於屬靈的事不大在乎,有也好,無也好,已經見慣了。主的名得榮耀也好,受羞辱也好;講道講得好不好都無所謂,反正我都不在乎了。還有對主的話也不絕對順服,遵守也可,不遵守也可。這種不在乎的態度,就是不冷不熱的態度。一個不冷不熱的信徒,他對於屬靈的事,既不感興趣,也不在乎,這樣的人,是最難叫他熱心的。主說:「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教會在地上本來是基督的見證,如燈台發光,照亮黑暗世界;但教會若是不冷不熱,就失去了見證,不能被主使用了。正如主責備以弗所教會說:「若不悔改,就要把他的燈台從原處挪去。」其意是一樣的。我們要注意主的警告,對於主的工作,對於屬靈的事,若態度滿不在乎,就會變為無用;不能滿足主的心,就要被主吐出去了。

(3)困苦可憐

有兩種富足使老底嘉教會成為瞎眼的:第一種是物質的富足,漸漸會變成事奉上的貧窮。富人容易倚靠錢財做事,以為用錢就可以解决教會的事情,結果做出許多事情不是神所喜悅的。第二種是屬靈的富足,漸漸會變成靈性上的貧窮。老底嘉的特點就是屬靈的驕傲,他們說:「有甚麼屬靈東西是在我們中間尋找不到的?」又有人說:「別人所有的,我們都有;我們所有的,別人不一定有。」我們要何等的小心,不要以為只有自己才是屬靈人,只有自己才是真理,那就變作老底嘉了!

 

(三)主耶穌對老底嘉教會的勸告(啟3:18-20)

主有這麼多責備的話都是因為祂愛教會,所以才如此責備管教。主所愛的祂必管教(來12:5-6)!所以主也就勸告他們:

(1)要發熱心

「發熱心」也可解作「火熱或切慕」。我們對主要有一顆「火熱」的心,對於屬靈的事要「切慕、渴慕」。若再不冷不熱,就會變為無用,就要被主吐出去了。正如保羅所提醒,我們要「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裏火熱,常常服事主。」(羅12:11)

(2)也要悔改

悔改的事,不只是教會,個人也要悔改:

1、「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

這裡是叫他們要在信上富足(雅2:5)。我們常常聽到有弟兄姊妹說「這些道理我都聽過了」,但若沒有用信心與所聽的道調和,那些道理對他們來說只不過是死的字句!他們的失敗,就是信心沒有經過試驗。我們必須有活的信心;不然,神的話語對我們就沒用處。彼得說我們的信心要經過百般的試驗,就更顯寶貴。「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彼前1:6-7)我們要在各種試煉中,仍能對神有絕對的信心,叫我們所聽的話語,有真實的經歷。所以我們要買火煉的金子,要學習在苦難中信靠神,那麼我們就真的可以在神面前富足。

2、「又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

「我們要歡喜快樂,將榮耀歸給他。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啟19:7-8)「看哪,我來像賊一樣。那警醒、看守衣服、免得赤身而行、叫人見他羞恥的有福了!」(啟16:15)「白衣」是指著行為說的。神的目的是要他們沒有玷污,像衣裳是潔白的一樣。我們不能在神面前是赤身的。「倘若穿上,被遇見的時候,就不至於赤身了。」(林後5:3)在我們的生活中有沒有聖徒所行的義呢?若我們自以為有,其實是沒有,到時候在神面前,就叫我們赤身的羞恥露出來了。所以我們要有聖徒所行的義,即是行神的義,以至我們在神面前就有白衣穿上了。

3、「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

「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他,並且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指望,他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弗1:17-18)

買眼藥來擦我們的眼睛,這是指我們要得聖靈的啟示。要有聖靈的啟示,我們才能有真正的看見。許多人是行走在別人的光中,道理是從人傳授的,而不是從主那裏直接領受的。主在這裏說,我們需要有聖靈的啟示、光照和引導,才能有真正屬靈的看見。屬靈的事非摸著聖靈不行,不是在你聽了多少。許多時候,不過是道理、知識增加而已,在神面前都沒有看見。讓聖靈來擦亮我們心中的眼睛,使我們能看見主!

(3)開門給主

「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

這個門是教會的心門。主是教會的元首,但是祂反而站在教會門外!主在教會門外,那麼這個教會是甚麼教會?為何主站在老底嘉教會的門外呢?乃是老底嘉教會沒有尊耶穌基督為主。祂站在門外叩門,不是要作個人救主的意思,乃是要與這個人坐席。「若有」聽見聲音就開門的,「開門」是個人的問題。如果你開門,「我要進到他那裏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這是代表能與主交通,並得著屬靈的豐富。老底嘉教會又貧窮又瞎眼,沒有屬靈的豐富,是因為他們把主關在門外,沒有與主有屬靈的交通的緣故。我們的心門有沒有關起來不讓主進來呢?以致主被關在外面不能在你心中作主呢?你如果肯開門,主就要同你坐席;我們就能與主有極親密的交通,從而得著主供應我們屬靈的豐富。

 

(四)主對老底嘉教會得勝者的應許(啟3:21-22)

「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座,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祂同坐一般。」

在七個教會的得勝者的應許中,許多人說這個是最好。主要賜他在主的寶座上,與主同坐寶座,這是最高的榮耀。為甚麼老底嘉教會的得勝者有這麼大的榮耀呢?正因為老底嘉教會不許主進來坐席,教會中沒有主的坐位的。那些得勝者,是讓主進來坐席,讓主在他心中有寶座。這是一個最大的得勝,這就是叫我們將來與主同坐寶座的得勝。

 

總結:

聖靈向七個教會所說的話,今天的教會也應當聽!教會應是主的見證及見證人;教會若不是見證教會的元首基督,她基本上不能稱之為教會!同樣基督徒的生活不是見證基督,他們也不能稱之為基督徒!

但願主的憐憫,並在聖靈的帶領下,今天地上的教會真能成為主的見證及見證人;而我們個人也靠著主的恩典和愛的激勵,在生活中能活出基督,同樣能成為主的見證及見證人:

(1)見證主的地位:

「那右手拿著七星、在七個金燈臺中間行走的」(啟2:1)

我們要見證主該有的地位,就要活出基督那亳無保留的愛。

(2)見證主的寶貴:

「那首先的、末後的、死過又活的」(啟2:8)

我們若看見主的寶貴,就會願意為主至死忠心。

(3)見證主的聖潔:

「那有兩刃利劍的」(啟2:12)

我們要見證主的聖潔,就要過一個分別為聖的生活。

(4)見證主的純潔:

「那眼目如火焰、腳像光明銅的神之子」(啟2:18)

我們要見證主的純潔,就要有一顆單純一至向著主的心。

(5)見證主的完全:

「那有神的七靈和七星的」(啟3:1上)

我們要見證主的完全,就要有一個活的生命來見證主。

(6)見證主的權柄:

「那聖潔、真實、拿著大衛的鑰匙、開了就沒有人能關、關了就沒有人能開的」(啟3:7)

我們要見證主的權柄,就要過一個聖潔和真實的生活。

(7)見證主是元首:

「那為阿們的,為誠信真實見證的,在神創造萬物之上為元首的」(啟3:14)

我們要見證主是元首,就要過一個凡事讓主居首位的生活。

 

2017年1月29日:馮貴滿〈屬靈的看見〉

1屬靈看見的重要

我們肉身中看見的功能是很重要的,有研究說人對事物的認知有七成或以上是來自眼睛所見。在屬靈的生命裏,看見更是重要。

得救的需要我們當初蒙拯救,就是因為看見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是救主,祂為我們的罪釘十字架,從死裏復活。正如馬太福音引用舊約先知的話:「那坐在黑暗裡的百姓看見了大光;坐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發現照著他們。」(太四16)

事奉的需要我們蒙救贖後要事奉主,這也是要有看見的。保羅未認識耶穌基督以前,是按照猶太教的遺傳來事奉神。他在哥林多後書三章說到,他們誦讀舊約時,好像摩西為遮掩將退去的榮光而蒙著帕子,所以他們的事奉是沒有看見的。但新約的職事就不一樣,保羅說:「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林後三18)所以,我們今天事奉主,不能只憑遺傳、經驗,必須看見主,照著祂所啟示的來事奉祂。

跟從主的需要除了事奉主,我們還要跟從主,這更要有看見。主曾經對門徒說:「瞎子豈能領瞎子,兩個人不是都要掉在坑裏嗎?」(路六39)跟從主不能盲目的隨著別人走。固然前面的弟兄們在主面前有看見、有領受,對我們走主的路有很大的幫助;但如果我們自己沒看見,不單不能分辨路對不對,也很難真實走上主的路。

2屬靈看見的條件

既然屬靈的看見這樣重要,怎樣才能有真正屬靈的看見呢?

有屬靈生命首先,必須要有屬靈的生命。耶穌說:「我為審判到這世上來,叫不能看見的,可以看見;能看見的,反瞎了眼。」(約九39)耶穌基督來到世上,將生命賜給我們,就是要我們能看見。

有光要看見還需要有光,「凡事受了責備,就被光顯明出來,因為一切能顯明的就是光。」(弗五13)主耶穌就是真光,只有祂能顯明一切。

有啟示再進一步,屬靈的事物要藉啟示才能真正看見,如保羅說:「用啟示使我知道福音的奧祕,正如我以前略略寫過的。」(弗三3)屬靈的真理是奇妙的,沒有藉啟示而有真實的屬靈看見,就不過是道理而已,是沒有生命的,也不能產生經歷。

3屬靈看見的眼光

在肉身中,許多人都能看見;但有些人除了看見,還對特定的事物有獨特的眼光。

對屬靈看見的判斷屬靈的看見不單讓我們有看見,還要對所看見的有正確的判斷,這就是屬靈的眼光。耶穌曾對門徒說:「神國的奧祕只叫你們知道,若是對外人講,凡事就用比喻,叫他們看是看見,卻不曉得;聽是聽見,卻不明白;恐怕他們回轉過來,就得赦免。」(可四11-12)有時,我們對屬靈的事物就是這樣,看是看見,卻不曉得,聽是聽見,卻不明白,這是對屬靈的事物沒有恰當的眼光,就是沒有屬靈的判斷能力。

聖靈的開啟怎樣才能有屬靈的眼光?保羅在以弗所書三章5節說:「這奧祕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像如今藉著聖靈啟示祂的聖使徒和先知一樣。」只有聖靈才能啟示和領我們進入一切真理;若沒有聖靈開啟,就是最聰明的頭腦都看不懂神的奧秘。

屬靈看見的眼光的操練得著屬靈看見的眼光,除了聖靈的開啟,還是有操練的路的。

聖經的規模「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提後三15)有智慧就能有好的眼光。神一切啟示的真理都在聖經裏面,所以我們要好好的讀聖經。也許我們的頭腦不是很聰明的,但讀經不是靠頭腦,是用信心。只要用信心讀,聖靈就會開啟,就能得着屬靈的眼光。

心思的更新「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十二2)對所見事物的判斷,其實是心思的作用。若心思沒有更新而變化,用天然生命的心思是不能理解屬靈事物的。「更新而變化的心思」就是屬天生命的心思,只有這樣,才能「察驗」—有屬靈的眼光—神的旨意是善良、純全、可喜悅的。

愛心的見識–「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使你們能分別是非,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 腓一9-10)要有好的眼光,能分別是非,知識和各樣見識都是重要的。所以除讀經以外,還要多讀屬靈書籍,接受其他肢體的交通。但腓立比書裏,保羅的禱告是要「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知識和各樣見識固然重要,但在這上面,要多多的加上「愛」,意思就是說要以對主的愛來看各樣事物。任何事物,以愛主來分辨,我們就有不一樣的眼光。

2017年1月22日:吳錦明〈在靈裡跟從主〉

林後五14-17「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祂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所以,我們從今以後,不憑著外貌(原文作肉體;本節同)認人了。雖然憑著外貌認過基督,如今卻不再這樣認祂了。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約壹二27-28「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們心裡,並不用人教訓你們,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這恩膏是真的,不是假的;你們要按這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裡面。小子們哪,你們要住在主裡面。這樣,祂若顯現,我們就可以坦然無懼;當祂來的時候,在祂面前也不至於慚愧。」

今年我們一同學習的主題是「耶穌說:來跟從我」,或許我們會羨慕昔日的門徒,可以親眼看見主、聽祂的聲音、擁擠祂的肉身。但主死而復活後卻親口對多馬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參約二十24-29) 為甚麼沒有見過主在肉身顯現的更有福?因為主所要的跟從,不是外面肉身的跟從,乃是在靈裡面跟從主。

不憑著肉體認基督

當日主呼召門徒去跟從祂,門徒也確實與主常在一起,又聽主命令去行,但這些跟從都是外面的。路加福音記載了兩次門徒中間議論誰為大(路九46;廿二24)。第一次是主帶著彼得、約翰、雅各上山去禱告並顯榮耀不久之後,可以想到那三位上過山的門徒跟另外九位沒有上山的一定有不少對話,到一個地步,主領了一個小孩子來站在自己旁邊,對門徒說要為主的名接待這小孩子,教導他們要謙卑。那時門徒已跟從主兩年多,主曾經差派他們去宣傳神國的道,醫治病人,又給他們能力、權柄,制伏一切的鬼,但是他們裡面的生命其實還未真正變化。

路加第二次記載的是在主耶穌被買的那一夜,主剛設立了餅杯不久,門徒雖然聽見了主將要被人捉拿,但是他們當時所記掛的並不是主,竟然依舊爭論誰可算為大。讀到這裡時,我們都不禁搖頭嘆息,對門徒極之失望,然而主卻仍耐心的教導他們不可這樣,並說在門徒中間為大的,倒要像年幼的;為首領的,倒要像服事人的。這時門徒已跟從主三年多,但他們裡面的生命好像依然故我,沒有改變。

主在約翰福音十六章說到祂離去(指復活升天)是與門徒有益的,主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來,主若去,就差祂來。然後主說得更明白,「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或作:不能領會)。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作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祂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祂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祂要榮耀我,因為祂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約十六12-14) 如今我們明白了,當日門徒跟從過在肉身的主耶穌,但十字架的救恩那時還未成就,門徒跟從主的三年多裡,因主尚未死而復活並升天,所以他們還未重生,因為還沒有賜下聖靈。難怪主雖然多次多方教導他們,他們的生命還是依然故我。因此所有信徒要真正的跟從主,其實沒有分別,因為每一個信徒都要學習在靈裡跟從主。保羅也是這樣說:「所以,我們從今以後,不憑著肉體認人了。雖然憑著肉體認過基督,如今卻不再這樣認祂了。」(林後五16)

「得永生」和「得賞賜」的分別

或許有弟兄姊妹會這樣問:「我們既因信主耶穌的十字架救恩而重生得救了,為甚麼今天還要在靈裡跟從主?」這可是一個重大的問題。在教會歷史裡,因為不明白聖經,對於得救的問題許多人有不同的看法,當中衝突最尖銳的一件事,就是人得救到底是「神的預定」,還是「人的揀選」。聖經有許多地方明明白白說救恩全然是神的工作,人沒法幫神的忙叫自己得救。但許多聖經又清清楚楚說到人要負自己的責任,揀選跟從神,才可以與所蒙召的恩相稱。約四百年前,教會歷史上有所謂「加爾文主義」和「亞米念主義」之爭,至今仍各有支持者。其實這是源於對得救的誤解。

把上面看似矛盾的真理為我們詳細解開的是郭懷德弟兄.(Robert Govett, 1813 – 1901),他畢業於牛津大學,1836年起在英國國家教會當牧師,後來他覺得當時為嬰兒施洗的做法不符合聖經,因而勤讀新約,發現了受浸的真理後,便順服主的命令受浸了,且於1844年離開了國家教會的牧職,不再接受每年三百英鎊的經濟供給。隨後弟兄在諾域治(Norwich)地區一處非宗派教會繼續服事神。他原來服事的信眾有許多人很愛戴他,所以都隨他到了諾域治一同聚會,據稱他為三百多位前聖公會會友在那裡施浸,蒙神祝福,人數不斷增長,十年後用了三千英鎊建造一座新的教堂(Surrey Chapel),郭懷德為這此奉獻了二千伍百英鎊之多。弟兄一直在這裡服事了四十七年,直至1901年被主接去。後來接續服事的是他的學生潘湯弟兄(D. M. Panton),在屬靈生命上給倪柝聲弟兄很大幫助的和受恩姊妹(M. E. Barber)第二次前往中國服事,就是從這裡差派出去的。

羅馬書八章29至30節說:「因為祂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祂兒子的模樣,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說到得救是神預定的,神自己會作成。但保羅在同一卷書十三章12至14節又說:「黑夜已深,白晝將近;我們就當脫去暗昧的行為,帶上光明的兵器。行事為人要端正,好像行在白晝。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不可爭競嫉妒;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這裡明明說到信徒自己要負上最大責任,一切的行為都是取決於信徒的揀選。

以弗所書一章4至5節說:「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保羅在同一卷書四章又說:「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弗四1,22,23) 信徒自己要負責任去揀選,使自己與所蒙召的恩相稱。

郭懷德弟兄在救恩上給我們最重要的教導,是令信徒分清楚「得永生」和「得賞賜」這兩件事。我們因信主耶穌十字架的救恩,就已經得著永生了,是神所預定所揀選,不是出於我們的行為,乃是神白白的恩典。這就是前面提到有關「神的預定」所指的範圍。

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

但信徒得永生後,在世上的行事為人,主將來要審問,「因為時候到了,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若是先從我們起首,那不信從神福音的人將有何等的結局呢?若是義人僅僅得救,那不虔敬和犯罪的人將有何地可站呢?」(彼前四17-18)主耶穌自己說過:「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約十五6)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三章10至15節所說的:「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楷在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他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人的工程若被燒了,他就要受虧損,自己卻要得救;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裡經過的一樣。」主對推雅推喇教會這樣說:「叫眾教會知道,我是那察看人肺腑心腸的,並要照你們的行為報應你們各人」(啟二23)上面這些聖經都是對教會、對已有永生的信徒講的。

信徒今天的行事為人有否跟從主,就決定了他在千年國度裡到底是得賞賜,還是要受虧損。受虧損的人雖然得救,卻要像從火裡經過的一樣。這樣就完滿答覆了前面提到「人的揀選」的支持者所看重的那些經文。

按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裡面

有些人覺得要這樣的話,跟從主或許會很有壓力,寧可不認識這件事,繼續走自己的路,過自己的主活。但這樣也是於事無補,因為我們無論是否認識這件事,那日都要一同到主的審判台前交帳。我們應多學習主的要求,更珍惜主快將回來剩下不多的日子,緊緊的跟從主。

我們從主所受的恩膏(就是聖靈),常存在我們心裡,並不用人教訓我們,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我們。今天主耶穌要我們跟從祂,就是要我們順從聖靈的感動,學習每天生活在主裡面。這樣,等到主顯現的時候,我們就可以坦然無懼,歡歡喜喜的迎接祂回來,豐豐富富的進入祂的國度。

2017年1月15日:黃漢先〈耶穌說:來跟從我 (一)〉

感謝主,又賜給我們新的一年,在等候祂回來之先,繼續享用、經歷祂的恩典。也給我們機會,學習主給我們的功課,讓聖靈能作工在我們身上,叫我們得以在基督裏成長,更多被模成神兒子的形像,以催促主的再來。負責弟兄們,將剛過去冬令會的題目,定為教會這一年的主題,作我們學習的方向。主放在我心裏的感覺,是從使徒約翰的跟從主,他從主所得的啟示裏,來思想如何作個跟從主的人。

一、約翰的跟從主:

西庇太的兒子約翰,原是施洗約翰的門徒。但有一天,在約旦河邊,聽見他的夫子在看見耶穌經過的時候,喊著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第二天,再看見耶穌,又說:「看哪!神的羔羊」。就和他的同伴安得烈轉身跟從了耶穌。並且在主回應他們的問題:「夫子!在那裏住」說:「你們來看」,那一天,他們就與主同住了。所以約翰的跟從主,乃是在於他對主的渴慕。至施洗的約翰被希律下在監裏後,耶穌開始在迦利利公開服事,就在迦利利的海邊呼召了彼得兄弟二人,也呼召了約翰和他的弟兄雅各。從此他們就撇下一切的跟從主。所以在這裏我們看見,不錯,是主呼召人來跟從祂,這些門徒確實是蒙主呼召的。但另一面,對約翰來說,他早在主呼召之先,因著渴慕主,被主所吸引,就已跟從主了。我們常以為沒有主的呼召,我們怎能跟從主?然而從約翰身上我們看見,問題更是在於我們是否有著渴慕要認識主,跟從祂的心。我們若真被主吸引,有願意跟從祂的心,哪,必也聽見祂的呼召。

二、跟從主的約翰:

主不只呼召人來跟從祂,祂也在所呼召的人身上作改變的工作。因為主呼召人,乃為得著人來作祂的見證。這樣的見證不是只在咀巴裏,乃是在這地上把主的生命活出來。所以當主復活回到祂榮耀裏去後,門徒在地上為主作見證,人從他們身上的表現,就認明他們是跟過基督,是基督人,因為他們在生活裏實在活出基督。所以主對被召的人就必須先作工在他們身上,將祂的性情美德組織在他們身上。所以彼得說,主是用祂自己的榮耀和美德來召他們(彼後1:3)。當約翰被呼召時,主給他起了一個名字叫「半尼其」,意思是「雷子」(3:17)。主為甚麼給他起這名字?自然,主認識約翰這個人,祂知道萬人(約2:25),祂曉得約翰的性情。有一天,門徒中間起了議論誰為大。經上記說,主看出他們心中的議論,就領了一個小孩子來,然後對門徒說,凡為我名接待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但就在那時候,約翰卻對主說,我們看見一個人奉你的名趕鬼,但他卻不是與我們一同跟從你的,所以我們就禁止他。你看,約翰的心,他認為只有和他們在一起的,才能奉主的名行事。主對他說,不要禁止他,因為不敵擋你們的,就是幫助你們的。感謝主,主的教導改變約翰的觀念,擴闊了他的心胸。又一次,當主和門徒向耶路撒冷去,必須經過撒瑪利亞的一個村莊,但那裏的人卻不接待他們。約翰十分的惱怒,他實在忍耐不住了,所以對主說:主阿!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像以利亞所作的嗎?他打雷了。但主對他說,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不知道,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乃是要救人的性命(路9:46-56)。這就是約翰那雷子的性情。但感謝主,在主的手裏,約翰被改變了,以致這雷子成為主的發表,主藉著他,把祂的所是與所作,向人啟示出來。這我們從聖靈藉他所寫的福音書與書信中就能看見。他也學會隱藏自已,所以在福音書和書信裏,他不提自己的名字,只叫人看見他是主所愛的那門徒。一個真正跟從主,把自己交在主手裏的人,生命必有所改變,在他身上主的性情必逐漸增多,己越發被減少。再者,十二門徒中,主把約翰留到最後離開世界。啟示予他主的榮耀,並神對這世界的計劃,將來必成的事寫出來。這就是我們看見的啟示錄。

三、啟示錄的啟示:

論到這啟示錄,自然是說到主再來的事。然而有人因其中如七印、七號、七碗等的奧秘,盡花功夫要弄過明白,或因難解而不敢讀這書。以致失去了,主在這書上所說:「念這書上預言的,和那聽見又遵守其中所記載的,都是有福的,因為日期近了」的福分。這書上預言的總意何在?主的話清楚言明:「預言中的靈意,乃是為耶穌作見證」(19:10)。因為這書是關乎「耶穌基督的啟示」。祂把現在的事和將來必成的事啟示予約翰,更向他啟示祂自己。這正是約翰所得的啟示。換言之,讀這啟示錄,我們若沒有看見基督,更多認識基督,就必不能明白現在的事並將來必成的事。所以主不是先讓約翰看見七印、七號、七碗等異象,乃是先看見祂,先看見主的榮耀,在榮耀裏的主。的確,沒有看見基督的所是,就不可能得著主所要作的啟示,事實一切主所作的乃根據祂的所是。在神的心意裏,亦只有祂的兒子才是一切,是承受萬有,在萬有居首位的。彼得是先得著主在天上的父的啟示,叫他認識耶穌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主才接著把祂要建造教會在磐石上的心意啟示予他,也叫他看見祂在國度裏的榮耀。現在這為著神的道,並為給耶穌作的見證,而被羅馬的暴君放逐到拔摩海島上,為主受苦的約翰也是這樣。不錯,主要他把所看見的,和現在的事並將來必成的事寫出來,也叫他看見教會在主心意裏,主所要求的是甚麼,有一天,這世上的國都要成了主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11:15)。祂的國度要出現。但他蒙啟示先看見的乃是在榮耀裏的主。這給我們看見,一個跟從主的人,從第一天認識主,跟從主起,一直到那日主的顯現,主的再來,眼睛都只能在主的身上,主在一個跟從祂的人身上,永遠是一切,是始也是終。無疑,主要藉著我們把所看見的,從主所得,所領受的交通給人,但這一切都是在基督裏。所以只有當我們越發認識基督,看見基督,我們才能作基督的見證,將基督服事人,更多的供給人,叫人認識基督,把人帶到基督那裏。

約翰雖然為主受苦,被放逐而落在孤單中,他所服事的眾教會,也沒有一人在那一刻與他表同情。然而榮耀的主卻向他顯現,並把他帶進榮耀裏。這榮耀使得他在孤單痛苦的環境中得著了無比的安慰,被主的榮耀所充滿。感謝主,雖然在跟從主的路上,這世界把主棄絕,也恨那跟從主的人,然而主總沒有忘記那跟從祂的人,在人生中為主而經歷苦痛的時刻,主必親自作我們的安慰,叫我們看見祂的榮耀,把我們帶進祂的榮耀中。所以保羅說:「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羅8:18)。但願主也向我們開啟,叫我們能因看見主的榮耀而起來作個跟從祂的人。

2017年1月8日:趙永欣〈作門徒跟從主(一)〉

主耶穌呼召門徒

馬太福音記載當主聽見施洗約翰下監,祂就退到了加利利去傳道(太四12)。就在祂傳道生涯開始的時候,祂呼召人來跟從祂,就是作祂的門徒。今天主仍要呼召人作門徒跟從祂,好能與祂同工,並為祂作見證,感謝神,竟讓我們這些不配的人可以跟從祂(就是作門徒),並與祂同工。

「門徒」的意思

甚麼是「門徒」﹖古時猶太拉比收納人作門徒,不單把道理和教訓傳授他們,並且,門徒也要跟著拉比到處去,藉著日常生活也學習拉比的行事為人。過去一些人當學徒也是如此,以致有些人性格、說話、態度也受師傅的影響,甚至到一地步,碰到徒弟也自然想起他的師傅。今天我們作主的門徒跟從主,到一地步也自然更像主,好像在安提阿的門徒,相信當時的人譏誚他們的生活表現,但又不知怎樣形容他們,最能形容就是像基督,因此稱他們為基督徒(原文是基督人)。他們跟從主活出主自己,並成為主的見證。今天有很多人會注重大使命傳福音,這是好的,但神的心意,卻不單如此,乃是要人作祂的門徒(太廿八19-20),今天我們是否回應主的呼召,作門徒跟從主﹖

「跟從」的意思

甚麼是「跟從」﹖「跟從」在聖經原文有兩個意思,盼我們能從中得著提醒。

一、同走一路

「跟從」其一的意思是「同走一路」的意思。人生本沒有出路,人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並且,最終不過走向死亡之路。但感謝神!何等恩典,因著主的救贖,不單使我們罪得赦免,得著永生,並且,為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使我們可以坦然進入至聖所,能如此的親近神(來十19-20)!親愛弟兄姊妹,跟從主,我們首要注意的是甚麼﹖就是親近神!主耶穌說來跟從我,「來」這個字提醒我們要到祂面前去,實在跟從主首要不是作甚麼,乃是要到祂的面前去,親近祂。主自己給我們美好的榜樣,祂在忙碌的服事中卻仍抓住機會,在清早天未亮時,起來到曠野親近神(可一35)!祂也曾提醒馬大,別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要注意不可少的一件事,就是馬利亞所選擇的上好福份,就是親近主,在祂的腳前聽祂的話(路十39-42)。馬利亞因此能明白、體貼祂的心意,並抓住機會可以為主的安葬獻上香膏。親近主是何等重要,這使我們能明白主的心,與祂一同上路;因為,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 (摩三3) !另一方面,跟從主也就是與主同行,大衛對此有很深的體會;他所寫的詩篇廿三篇,表逹了跟從神的好牧人與祂同行,滿了主恩典必不至缺乏,不單得著供應、飽足,更是滿了安息,因此,大衞表明不願離開神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參詩廿三)。今天我們寶貴親近主,願與祂同行嗎﹖願在新的一年,我們在此有更好的追求和學習。此外,在跟從主與主同行中,我們雖然要學習捨己背十架這些生命的功課,但終點卻是榮耀。願以諾與神同行,最終被主接去,成為我們的提醒和激勵。

二、在後面

「跟從」另一個的意思是「在後面」。因此,跟從主就是要走在主的後面,但我們卻喜歡走在主的前面,自己作揀選、作決定。今天我們若要作門徒來跟從主,不管是在前途、工作、伴侶、生活、服事等方面,我們都需要更新我們的奉獻,這樣我們才會讓主作主,願意學習等候祂的帶領和倚靠祂,並走在主所喜悅的路上。

門徒對主呼召的回應

當主呼召門徒時,他們反應是迅速的(立時)、甘負代價的(捨了)、能超越了屬地人的情感(別了父親),並產生行動(跟從了主)。今天當主的呼召臨到我們時,願我也能如此的回應。

今天主仍向我們呼召

我們都知道主在馬太福音呼召門徒,特別是約翰、安得烈和彼得,這已經不是主第一次呼召他們,早在施洗約翰介紹主是神的羔羊時(參約一),他們三人已跟從祂,但卻不知甚麼原因後來他們卻從操故業,主在這裡再次呼召他們,可是之後還有類似情況出現(參路五、約廿一),但主卻一再的呼召。親愛弟兄姊妹,人會迷失,但主的選召沒有後悔,願我們今天也聽到祂慈愛的呼召,再次起來親近主,與祂同行。另一面,主呼召這些門徒是怎樣的人,不是尖子,只是沒學問的漁夫、甚至是被指為罪人的稅吏。但他們卻有一個共同點,都是年輕人,這給我們看見,主要得著年輕人來跟從祂。願今天主也能得著更多的年輕人來跟從祂,被祂模造,成為主合用的器皿、並成為主在末後世代中的見證。          

2017年1月1日:彭動平〈對聖召的回應〉

一、時代大背景

  提摩太後書是保羅的遺言,大概是在主後68年寫成的,就是保羅殉道的那一年。他知道這一次跟他在羅馬被關是不一樣的,他感受到當時的王尼錄用盡其極來逼迫基督徒,因知自己殉道的日期近了、被澆奠的時候到了,所以他心裏有很多重要的話要向屬靈的兒子提摩太交代,以致構成了提摩太後書──保羅最後的一封書信。當時代越來越糟糕,很多人愛錢財、愛自己,教會弟兄姊妹因為耳朵發癢,喜歡聽奇怪的教訓,不喜歡聽純正的真道,環境很困難。故此保羅鼓勵、勸勉、幫助提摩太要作剛強的大丈夫,這也對我們現在有很重要的屬靈信息。

  過去一年是很動盪可怕的一年,其實再往前推20142015年,就已經有四個大血月的出現。2014年出現了兩次,2015年也出現了兩次,而這四個血月都落在猶太人七個大節中的兩個大節日。第一個是逾越節;最後一個節是住棚節。所以這是非常特別的,一個猶太的拉比弟兄寫了一本書《血月》,提及2015年不但有兩個血月,更有兩個黑太陽,就是希奇中再有大希奇。看創世記1:14神用天體,月亮、太陽等告訴我們一年、四季、晝夜,就是時間,而且也告訴了我們信號、記號。

  這個「記號」就在約珥書被記載(「日月昏暗,星宿無光3:15,也在使徒行傳第二章五旬節聖靈降臨時,在彼得的講道中被引用了(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這都在主大而明顯的日子未到以前2:20),然後在啟示錄第六章約翰的異象中又被看見(揭開第六印的時候,我又看見地大震動,日頭變黑像毛布,滿月變紅像血6:12)。神用記號向全世界表明一個訊息:當人看見這些事情的時候,主大而可畏的日子就近了,就能讓我們在地上每一個基督徒都知道已經進到末世最後一段路了。我們應當醒悟過來。

  讓我們先在時間上有一個很清楚的「記號」。按保羅的時代,就是當權者要逼迫基督徒,今天的世代卻是比凱撒時期還要嚴重,我們來看一看血月以後,201420152016年發生什麼事。

  在血月與黑太陽以後地球上發生了幾件大事。

宗教的危機

  第一,ISIS伊斯蘭國。她是按照《可蘭經》的神學發展出來,在各地都有恐怖襲擊;第二,大難民狂潮。這並非十萬人的難民狂潮,乃是上百萬人的難民潮,他們從北非、從中東湧向歐洲,產生政治及宗教上的兩大影響:政治上當權者必須作決定收留或是驅逐此批難民、宗教上更嚴峻,就是因為這批難民都是伊斯蘭教徒,他們整批移民的結果就會把歐洲整個回教化。希拉里選舉時明言會把五十萬難民移民到美國;特朗普卻反對,以防止伊斯蘭國的恐怖分子混在難民當中。

  在社會中(包括教會)亦有一大事,就是同性戀婚姻合法化。在2016928日,美國最高法院宣布同性戀婚姻合法化,那天白宮換以七彩虹表達對同性戀者的支持,奧巴馬更在全國演講中說「今天是美國建國以來最榮耀的一天。」這句說話正正應驗了以賽亞書所說的,禍哉!把羞恥當作榮耀!美國一個最新的趨勢,就是無神論者的教會,既然是無神論者,那麼辦一個無神論者的俱樂部就可以了,何必辦一個教會呢?教會是與基督有直接關係的。可是,牧師會振振有詞的說,教會裏面什麼也好,弟兄姊妹相親相愛,既有詩歌,又有分享、扶持,在緊張的社會能夠在此得著放鬆。除了一個東西我們可以不需要,就是上帝。稀奇的是,我們要上帝的祝福,卻不要祝福的神。這是歐美教會蓬勃膨脹發展中的情況,正如經上所說的「離道反教(帖後2:3」。

政治的危機

  美國大選結果公佈後,奧巴馬在1月交接總統前作了三件事:

  第一,在以色列背後捅了一刀。因為以色列在1967年六日戰爭中,不但把以色列地奪了回來,也把耶路撒冷奪了回來,這是根據 神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那應許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只是以色列人對神的不忠、對先知的不聽 才令北國、南國先後亡國,然後神打發祂兒子耶穌基督來,盼望神的選民能能夠悔改,可惜他們不但沒有悔改,更把祂釘在十字架上,神就在主後70年把聖殿交在羅馬人手上,毀了,猶太人自此四散天下,應許之地落入外邦人之手,然而神預言說,這批四散的以色列人有一天會回來。什麼時候開始呢?剛好是100年前。

  1917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英國國會有一個法案:那應許之地要還給以色列人,四散的以色列人可以回歸到應許之地(當時的巴勒斯坦地)建國。由於英國是第一次世界大戰最強的得勝國,鄂圖曼帝國也被英國滅掉了,以致巴勒斯坦地本來在鄂圖曼帝國手下,也只能服從英國歸還土地給以色列人。不過直至1948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色列人才終於建國,他們所得之地其實只是應許之地中間的一小塊。在1967年阿拉伯人想把以色列人佔領的那一小塊也搶奪過來,卻沒想到在六日戰爭中反被以色列人佔領了耶路撒冷,結果以色列人把應許之地基本上奪了回來。故此1967年以後,阿拉伯人在聯合國上都有議案提出:以色列人必須把土地歸還,說:阿拉伯人在此地居住了上千年,地是以色列人佔領了;然而以色列人卻說:這地是神在上千年前賜給他們的,地本來就是他們的。而美國總統每年也會用常任理事國特有的否決權,否決阿拉伯人的議案。

  奧巴馬是第一任總統沒有否決議案,在以色列人背後捅了一刀,是歷史性的突破,故此聯合國法案就要求以色列人必須把1967年所佔領的土地全數歸還出來。

  第二,奧巴馬把三十五名俄羅斯的外交官員驅逐出境,理由是他們干涉美國內政,此舉直接影響了美國與俄羅斯的外交衝突。

  第三,奧巴馬說要把希拉里提及的五十萬名難民移民進美國。

  從這等種種事情可以看見,雖然他聲稱是基督徒,卻是骨子裏的回教徒。

經濟的危機

  最後經濟上,美國聯儲局基本上從沒有加息,利息基本上是零,但自特朗普當選以後,開始了加息,這對整個世界經濟產生了極大震盪。美金一直上揚,對所有欠債國家都有極大的危機。現在全世界基本上都是欠債國,若果所欠的債務利息較少,國家還能應付,可是一旦利息上升,到達不能承受的地步,就會導致國家破產、倒台。債台高築的美國所負的欠債,是20個兆,換言之,美國每一個人一出生就背負了七萬美金的債務,一家四口就欠了28萬美金。

  根據種種歷史的蹤跡,當政治、經濟、宗教發生危機的時候,必定產生一個結果:戰爭。主的話說,「大而可畏的日子到了(2:2」,這正是我們所處的環境。

  基督徒當如何面對這樣的環境呢?雖然不能詳細的說,但盼望以現今時代的大背景,以及保羅對提摩太面對這些處境的勸告,作為我們今天的提醒。

二、神對蒙恩人呼召

  被世界棄絕、與基督一同受苦難,是基督徒共同的命運,若我們引以為恥,就不能繼續下去。保羅以此點為開始作提醒:我們所蒙的召是聖召,可見起點是聖召,正如今年葵芳家主題「來跟從我」一樣,是關乎呼召的。在基督教的世界往往有一個錯誤的觀念:當你問一個基督徒,你蒙召了沒有?他會回答你說,牧師是蒙召的、長老是蒙召的,我們只是平信徒。然而神的呼召並不是對少數人,這呼召是對所有蒙寶血買贖的基督徒,耶穌說:「來跟從我。」固然耶穌對約翰、雅各說,「來跟從我」是一個開始、是一個代表,但到了馬太福音第28章,主也說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可見同樣的呼召也發生在你我身上。若人以為只有少數人是蒙召的,那就是撒旦的謊言了。

  並且保羅說我們所蒙的是聖召。聖潔的對面就是俗,俗就是凡夫俗子、就是跟世上所有的人一樣普通;保羅所提的「聖」,就是「分別為聖」,就是神當年把以色列人從埃及帶出來,他們原是埃及的一部分、是為法老賣命的,然而神卻叫他們被分別出來,並非按他們的行為,乃是被羔羊的血、是門上羔羊的血,叫滅命的天使越過他們,正如我們今天一樣神用他兒子的寶血把我們從世界救出來,將出埃及記19章神對以色列人所說的,你們都看見過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我怎樣像鷹背著你們在翅膀上,把你們帶來歸我。

三、鼓勵提摩太與末後的眾聖徒

  故此神聖潔的國民、有君尊的祭司,都是我們的頭銜,面對這樣的地位,保羅怎樣回應呢?

  他說,他作了三件事:第11節,作傳道、作使徒、作教師;又提醒提摩太三件事:第二章,在耶穌基督的恩典上剛強起來,作基督耶穌的精兵,因為世代邪惡、爭戰猛烈,當時的環境太猛烈、攻擊很嚴峻,很多人也會退後、退卻,恐怕提摩太也不例外,但是保羅說你要作大丈夫、要作基督耶穌的精兵,以「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作為第一個鼓勵。

  第二就是「作無愧的工人」,我們都要在世上為主作見證,而作見證一方面是行為,一方面是你所傳的道。今天,可能因著時代的壓力,很多人的道就隨風轉向,像今天在中國,一個新的法令下來,說:要把中國的基督教神學中國化,除了讀聖經也要讀三字經,所以你要作傳道人,也就必須看政治風向怎樣跑來在講臺講道,這就變成沒有按正意分解真道,只是討人的喜歡了。因為為耶穌作見證,並非是說人的道,乃是說祂的道,就是神的道,與耶穌基督的見證。

  最後「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的,有作為卑賤的」。教會墮落到一個地步變成大戶人家也不要灰心,不要與眾人同流合污,不要說教會既然落入這樣的光景,也就可以放鬆下來,與大家一起蒙混過去。人有權選擇作卑賤的器皿;也有權選擇作貴重的器皿,這是人的選擇、人的志向,就是不要把自己廉價賣掉。記得誰把自己廉價賣掉了嗎?以掃一碗紅豆湯就把自己長子的名分賣掉了,其實我們很多時候也會因很多現實情況把自己賣掉了,作了以掃,然而這是我們自由意志所選擇的結果,保羅說這是不行的,我們必須以自由意志選擇作貴重的器皿。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這有一個動詞「追求」,就是說要往這個方向付上你該付的代價,不能不付、不能可有可無的付,不然就不能從主得著什麼。

  不管世界怎樣不管教會軟弱到什麼光景,神當年對以利亞說,「但我在以色列人中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未曾與巴力親嘴的。(王上19:18」所以今天神仍然為自己明的緣故,在教會留下七千人未向巴力屈膝,故此我們不能為自己找藉口,說,世界如此混亂、教會如此不濟,我們就能蒙混過去,其實,總能找到一兩個清心禱告追求主的人。

四、總結

  精兵,是耶穌基督的精兵;無愧的工人,是與真道有關,講道並非為討好人,而是為著主而講,必須按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最後作貴重的器皿,令我們能在最後的時刻,坎到最後的一段路。到底我們還剩多少日子多少年呢?或許可以有一個參考:

  100年前,1917,神開始在以色列人身上作事。他們從四散的各地回到巴勒斯坦;1967,他們把城打下來,耶路撒冷拿回去。這是第一個50年。再一個50年,就是今年2017,這三個年,大家知道是什麼年嗎?是聖經中的「禧年」。

  每七年有一個安息年,而七七四十九年(第七個安息年)以後,第50年就是禧年。看摩西提及禧年的聖經,就能有一個印象:不論什麼原因,失去的地,在禧年也能被歸還;第二,不管什麼原因,所失去的城市,在禧年也要被歸還;第三,不管什麼原因,所失去的房屋,在禧年也要被歸還。

  1917年,以色列人重回巴勒斯坦,地被歸還以色列人;50年以後,1967年,耶路撒冷被攻陷,以色列人重新奪回城市;而現在2017年,又一個50年,又一個禧年,並且拉比告訴我們2017年的禧年,是自摩西計起第七十個禧年,三千五百年過去了,按照傳道書說:凡事皆有定期。我們且看今年以色列人要發生什麼大事。

  2016年有兩個重要表態,第一是東正教的普京表明支持猶太人建第三個聖殿。第二個表態是 特朗普選舉表明,會推翻奧巴馬與伊朗六國所簽署的核協議廢掉。重新談判,又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更把美國在以色列的大使館搬到耶路撒冷,這是以色列建國以來沒有一個美國總統敢這樣提及的。當主耶穌被釘十字架時是受公會審判的,公會在主後70年聖殿被毀時消失了,然而,今年3月公會卻復活了,他們要選一個大祭司,在七十個拉比中提名出一位大祭司為首,大祭司就向這兩位人物發出信函,要求他們支持以色列,說:當年神用古列立召書允許以色列人重建聖殿,盼望兩位能扮演21世紀的古列王,下召支持以色列人建第三個聖殿。若然這事情成就,按照聖經歷史、按照這進情向前走,我們就只剩下七年了(啟11:1-3)。

(本文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