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3日:梁景法〈效法基督 : (二)要保守你心〉

(一) 跟隨祂的腳蹤行

主耶穌要門徒跟從衪、效法衪的樣式。主說:「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約十三15)門徒們約有三年的時間,跟道成肉身的神子生活在一起,看祂的一言一行。「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負主軛的人生,是最有意義、最有價值的人生,也是最有平安、喜樂的人生。彼得提醒信徒,蒙召的目的就是要按著主給我們留下的榜樣,跟隨祂的腳蹤行。(彼前二21) 我們如何得以跟從主、與主同行呢?

(二) 同心、同行

「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摩三3)

「同心」意指相知、領會心意、約定見面,約定集合。先知阿摩司指出以色列人不聽從神的真正原因,是因他們與神不能同心。神將迦南地賜給以色列人為業,因為迦南人罪孽滿盈,他們拜偶像、焚燒兒女為祭、占卜、敗壞、淫亂、行邪術、交鬼等,不肯悔改,神的審判就臨到(創十五16,利十八3,24-25)。神揀選以色列人歸於祂自己,在世上作神的見證(出十九5-6)。神帶領以色列人得迦南地為業。然而以色列人沒有聽神的話,竟然向偶像(世界)妥協、像迦南人一樣,三番四次地犯罪,使神難過。神再三的給以色列人機會,警告以色列人犯罪的後果,但最終以色列仍是亡國被擄。神懲罰以色列人只想他們回轉,能重新與神建立同心的關係,這樣才能與神同行。今天的信徒是被神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我們宣揚那召我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二9)。主呼召我們跟從衪,與主同行。神從世人中呼召我們,不僅是為要拯救我們,使我們得永生,並且還有更積極的目的,就是叫我們在世上作主的見證,彰顯神兒子耶穌基督生命的真、善、美。神很看重我們對祂的回應、也看重我們的心和所做的事是否真的行在祂裡面,因為祂愛我們。當我們說願意跟從神,神便會看重我們的一切。好像情侶的親密關係和彼此留意,又像父母對子女的關切與擔憂。今天,有些基督徒與偶像/世界妥協,被世俗同化,正像昔日以色列人被外邦人同化一樣,神實在擔憂。那我們怎樣能與主同心呢?

(三)  要保守你心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四23)“保守”:要非常警覺地守護;生命之泉源由它而出。“心”:包括感情、意志、思想、動機、和內心世界。“一生的果效”:即屬靈的生命力。“發出”生命的泉源,人生充滿活力。人所定的生命方向和活力是受內心影響。人看人是看人的外貌,但神是察看我們的心。我們無論說話、行事,總要注意到內心的情形。

  1. 神給了我們一個新的心

主的救恩是一個徹底的拯救。祂不但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污穢,並且賜給我們一個新的心。祂把我們石頭的心拿掉,換上了肉的心(結三十六26)當我們得救以後,神的話就能打動我們的心。如果作錯了事,心裡就非常不安。當愛主的時候,裡面很快樂;當不愛主,去愛別的東西的時候,心裡就很不安,沒有了喜樂。「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一個新造的人。」(林後五17)

為什麼是一個新的創造?因為是從心裡面開始更新。因此,箴言告訴我們:「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 」(箴四23)

  1. 那惡者要奪取人的心

人「心」的改變,是在潛移默化中,不知不覺發生。最可怕是,當某些邪惡行為出現時,人才驚覺自己的心已經朽壞。神的話警惕我們:那惡者要奪取人的心,引誘人的心轉向偶像、假神。保羅特地把這憂慮告訴哥林多教會的信徒:「我只怕你們的心或偏於邪,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林後十一3)意思是:我們如同貞潔的童女獻與基督,已經許配與一位丈夫,但何時我們的心轉向別神(偶像),神的憤怒便燃點起來。因此聖經說,不愛神而愛世界的,便是「與神為仇」(羅八7)。我們怎麼可以讓這個心慢慢地改變、硬化、污穢、麻木……?

  1. 用什麼方法才能保守這個心?
  2. 將心給主:

仇敵知道這個心是珍寶,所以一定來搶奪。箴言廿三26:「我兒!要將你的心歸我;你的眼目,也要喜悅我的道路。 」所以保守「心」的最好方法,就是把「心」獻給主,叫「心」一直向著主。 保羅說:「我知道我所信的是誰,我也知道祂能保全我所信託祂的,直到那日。」(提後一12)唯有當主坐在我們心裡的寶座上,我們的心常常向著主,就會被主所吸引,不再會偏差,不易受世界誘惑,或貪愛別的東西。

  1. 藉著禱告: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四6-7)不該為任何事掛慮,但該為所有事禱告。禱告乃是基督徒的特權,「凡事」都可以告訴神。掛慮是仇敵攻進了我們的意念,在我們的意念裏興風作浪,擾亂我們的心懷。常常到主面前、靠近主,主必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我每天一早禱告,都求保守自己的心懷意念,求主鑑察自己的心思、言語和行為、不要得罪神、更要叫神得榮耀。

  • 藉著神的話:

「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來四12)我們必須到神的面前,讓祂的話來鑒察我們。我們要在神面前學習接受主來對付我們的心。讓主的話、讓主的光,把我們心裡的意念、主意、動機、目的,都照明出來,好叫我們在神面前不斷的得著潔淨。保守這一個心,像當初祂賜給我們的時候一樣,我們一生的果效就要在神面前蒙悅納。

(四)  總結

神說:「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我們如何回應神?神正在等待我們,祂還要等多久?很多信徒不知道如何祈禱與主溝通、因為只想到自己所想的、從沒想過神想要什麼。神是多麼難過!

夫婦間如果只想自己的事,沒有想過對方,不可能有親密的關係,我們與神的關係也一樣。今天我們要將心交給主,由主管理,並且常常藉著禱告、默想神的話、活在主裡面、與主保持親密的交通。我們自然就能在聖靈的保守和引導底下,與主同心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