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6日:陳福生〈儆醒等候主再來(三) ─ 患難中忍耐〉

 

「耶穌說:來跟從我」是今年教會的主題。我們應該怎樣跟從主呢?「羔羊無論往哪裡去,他們都跟隨祂。」(啟14:4)「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祂的腳蹤行。」(彼前2:21)即是說,主耶穌在地上時是怎樣生活,跟從主的人照樣生活就是了;歷世歷代的信徒都是這樣跟隨主的腳蹤行。來到這個我們都相信主快要再回來的時代,我們在跟從主的路上,又該有什麼態度和學習呢?願意藉著保羅對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勸勉,我們也彼此勉勵,儆醒等候主再來。

 

儆醒等候主再來(一)─ 信心的等候(帖前1:9-10)

帖前第一章講到我們等候主的再來,是要用信心等候的,過一個信心的生活。就是要離棄偶像歸向神,過一個脫離己的生活;並且過一個轉向神的生活,服事那又真又活的神。

儆醒等候主再來(二)─ 愛心的服事(帖前2:19-20)

帖前第二章說到我們的盼望、喜樂和冠冕是什麼?就是主耶穌再來時,弟兄姊妹在祂面前站立得住!因為他們就是我們的榮耀,我們的喜樂。所以我們要過一個彼此相愛的生活,用愛心彼此服事。

儆醒等候主再來(三)─ 患難中忍耐(帖前3:1-13)

今天我們來到第三章,那裡說出一個情況,在我們等候主再來時必會遇到的,就是患難!願藉著主的話,讓我們在患難中能忍耐,直到見主面。

 

免得有人被諸般患難搖動(帖前3:1-3上)

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弟兄姊妹正在患難當中,所以保羅不能再忍,就打發提摩太前去堅固他們,並在他們所信的道上勸慰他們,免得有人被諸般患難搖動。再一次見到保羅對他們的關愛是何等在心!

 

基督徒受患難原是命定的(帖前3:3下-4)

保羅也說出「我們受患難原是命定的」,但有很多信徒是不能接受的!「命定」可能很容易被誤解為「命運所注定」的意思。但在此是「被指定」或「這是我們的分」的意思。使徒的意思是:我們受患難原是神的旨意所預先定規的。黑暗既不接受光,基督徒如果為主發光而受黑暗勢力的逼害,這是早就定準會發生的道理。信徒會因與世人的路不同而受苦(彼前4:4);或是因為要行善、為義而受苦(彼前2:20;3:14);「不但如此,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裏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提後3:12)。歷世歷代很多愛主的信徒也是經歷各種患難,但他們都願意繼續走這條十字架的路,並且至死忠心。

 

基督徒在患難中得的安慰(帖前3:5-6)

基督徒在患難中所得的安慰,莫過於聽到有弟兄姊妹的信心和愛心的好消息報給我們(帖前3:6)。不單如此,我們所受的苦難不過是暫時的,是至暫至輕的(彼前1:6;5:10)(林後4:17)。還有我們若因行善受苦,能忍耐,這在神看是可喜愛的(彼前2:19-20)。我們受苦是會蒙神賜福的,因為神榮耀的靈常住在我們身上(彼前4:14)。並且我們在苦難中並不孤單,我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的(彼前4:13);也知道我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彼前5:9)。

 

基督徒為甚麼要面對患難(帖前3:7-10)

「遇亨通的日子你當喜樂;遭患難的日子你當思想。」(傳7:14)

、可與罪斷絕:「因為在肉身受過苦的,就已經與罪繼絕了。你們存這樣的心,從今以後就可以不從人的情慾,只從神的旨意在世度餘下的光陰。」(彼前4:1下-2)更多體會基督的愛,不敢再犯罪。

2、可以學功課:「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羅5:3-5)在患難裡,使我們的屬靈生命受到磨練,以至更成熟,成為主合用的器皿。

3、可安慰別人:「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林後1:4)保羅也得著帖撒羅尼迦的弟兄姊妹的安慰(帖前3:7-8);有信徒經歷患難以至可補滿別人信心的不足。

4、可成就榮耀:(林後4:17)「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羅8:30)「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神要訓練我們,預備我們,使我們將來能與基督一同作王(啓20:4)。

為什麼基督徒受患難是命定的呢?一方面是因為我們不屬這世界,被世界所恨惡;另一方面是神的美意藉著暫時的患難和試煉訓練我們,可以在永世裡享受永久的福樂。神對待我們的原則和魔鬼的原則相反。魔鬼是用暫時的快樂叫人失去永遠的福樂,使人進到永遠的痛苦裡。但神卻讓我們受暫時的痛苦,得以享受永遠的榮耀(林後4:16-17)。

 

基督徒在患難中如何面對(帖前3:11-13)

保羅在此是要帖撒羅尼迦人知道,基督徒受患難原是分內的事,是在神意料中的。很多時候我們受患難而不能得勝,其實不是我們沒有勝過患難的能力,而是我們不把受患難看作是分內的事,因而怨天尤人,無力勝過試煉。但如果我們認定受患難原本就是敬虔的基督徒當然的遭遇,就會準備好我們的心,面對任何臨到我們的患難,都能靠著主勝過。

1、不怕嚇不驚慌:「你們就是為義受苦,也是有福的。不要怕人的威嚇,也不要驚慌」(彼前3:14) 我們不驚慌才不會被撒但欺騙或利用。

2、有受苦的心志:「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們也當將這樣的心志作為兵器,」(彼前4:1-2)不管我們會不會遇到苦難,我們都要先有受苦的心志,這表示我們已有心理準備,當有苦難來到,我們也不怕了。

3、要多些思想主:「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來12:2-3)當我們遇到患難時,多些思想主耶穌。想到主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的罪所作出的犧牲,以及為我們所受的凌辱;我們就會覺得,我們所受的苦難都算不了甚麼,以至能忍耐。

4、患難中要忍耐:「在指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羅12:12) 所以我們在患難中要忍耐,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

5、要謹守及儆醒:「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他,因為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彼前5:8-9)在苦難中,我們的信心若稍為軟弱,就會落在仇敵的口裡。所以我們要謹守自己的心,並儆醒禱告倚靠主過每一天的生活。

6、將榮耀歸給神:「若為作基督徒受苦,卻不要羞恥,倒要因這名歸榮耀給神。」(彼前4:16) 我們若是為主而受苦,應該心裡歡喜,因我們被算是配為主的名受辱(徒5:40-41)。正如保羅所說:「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腓1:20)。「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甚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林前10:31)

 

「我已經決定,要跟隨耶穌;縱無人願意,我仍要跟隨;世界在背後,十架在前頭。」願主的愛激勵我們,使我們在患難中能忍耐,「好使你們當我們主耶穌同他眾聖徒來的時候,在我們父神面前,心裏堅固,成為聖潔,無可責備。」(帖前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