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8日:黃漢先〈耶穌說:來跟從我 (四) — 看主藉約翰寫的啟示錄〉

使徒約翰從遇見主,蒙主呼召作主的門徒,一生就忠心的跟從主。他不只跟從直到主的被釘十架,來到十字架下,他也正如主曾對他們所說的:「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16:24),背起主所量給他的十字架。所以我們看見,就是到他年老的時候,他仍為著神的道和為給耶穌作見證,甘心被羅馬暴君豆米仙充軍放逐至拔摩海島上。但感謝主,沒有忘記祂的僕人,不只在這孤島上叫他看見主的榮耀,並啟示予他末後必成的事,且囑他把所看見的寫出來,所以今天我們才能有這啟示錄。

 

一、羔羊揭開七印:

我們的主不只為教會的主,行走在七個金燈台中間。祂也是萬有的主,萬物都是按祂的旨意而被造的。祂更完成救贖,用自己的血從各族各方各民各國中買了人來,叫我們歸於神,祂實在配得所有的稱頌敬拜。再者,因著祂是那曾被殺的羔羊,是已得勝的,所以祂配從神手裏拿去書卷,揭開封嚴書卷的七印。我們的主,祂既拿了書卷,就也揭開七印。祂甚麼時候揭開七印?有弟兄們認為主既啟示予約翰現在的事,和將來必成的事,現在的事顯然是關乎教會,而將來必成的事,就是這書卷被揭開後所要成就的事。因此必當是在教會被提之後,七印才揭開,叫將來必成的事逐一成就。但更多的弟兄認為主既已得榮,且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祂了(28:18),怎會再等二千年後才揭開七印?所以祂拿了書卷,自是就將七印一一揭開。叫神的旨意逐得成就。

 

二、第一至第四印:

約翰看見,當羔羊揭開第一印的時候,四活物中的一個就發聲如雷的說,你來。這「來」是對誰說的?約翰?叫他來看?還是對那騎在馬上的說「你來」?甚或是對基督?讀經者均有不同看法。但顯然這馬的出現,並所帶出來的情況,都是在神的掌管中,四活物乃是奉差去宣告,所以七印揭開後的光景,一面正如一位前輩弟兄說,是神對這地的追討。然而因基督要征服這地,本書中我們也看見撒旦反抗所產生的情況。揭開第一印,約翰就看見有一匹白馬,騎在馬上的拿著弓,並有冠冕賜給他,他便勝了又勝。這騎白馬的是誰?有認為是基督,因為祂在十字架上已得了勝,箭不在弓是已發出,且已得了冠冕,並且祂還要再得勝,所以十九章就看見白馬的再出現。但也有不同看法。我們或先看第一印後的三個印。揭開第二印的時候,出來的是一匹紅馬,有權柄給了那騎馬的,可以從地上奪去太平,使人彼此相殺,又有一把大刀賜給他。沒有太平,人彼此相殺,只看誰的能力大,明顯是說到戰爭。而第三印揭開,約翰看見出來的是一匹黑馬,騎在馬上的,手裏拿著天秤,四活物中有聲音說,一錢銀子買一升麥子,一錢銀子買三升大麥,油和酒不可糟蹋。天秤原是秤如黃金之貴重物品,今卻用以秤食糧麥子,可見麥子成了何等貴價的東西呢,而一錢銀子,當時是一個人一天的工資(20:2),卻只能買到一公升的小麥,以供個人餬口。從橄欖和葡萄而產的油和酒,也成了貴重之副食糧,必須珍惜。再者,黑色在聖經裏乃是飢饑的形容。耶利米哀歌5:10說:「因飢餓燥熱,我們的皮膚就黑如爐」。可見所說的正是指戰爭後帶來的飢荒。揭開第四印,就有一匹灰色馬出來,騎在馬上的,名字叫作死,陰府也隨著他,有權柄賜給他們,可以用刀劍、饑荒、瘟疫、野獸,殺害地上四分之一的人。這灰馬集前者所發生的,將人置於死地,使地的四分之一都落在可佈的死亡裏。這些的現象,若對照主在世上,門徒問祂世界的末了,有甚麼預兆時祂的回答:「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24:3-8,21:7-10)。所以第一匹馬白馬,可能就是指假基督、敵基督。他四處迷惑許多人,看似是得勝了的。然而,這些的事,主說都是災難的起頭,所以今天我們在世界裏看見的,還未到那最嚴重的時候。換言之,這些事必會越過越嚴重,如同婦人生產,陣痛越加厲害。所以這書後面所啟示的景況,是越發可怕。而這些事是要使我們慌慌不定,被嚇倒嗎?當然不是,乃叫我們知道主再來已近,理當儆醒謹守。就如彼得的勸勉:「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儆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前4:7-10)


三、第五及第六印:

羔羊揭開第五印,約翰就看見在祭壇底下,有為神的道並為作見證,被殺之人的靈魂。他們大聲喊著說:聖潔真實的主阿!你不審判住在地上的人給我們伸流血的冤,要等到幾時呢?這些人正是歷世歷代中,為神的道並為耶穌作見證而被殺的殉道者。他們向主呼求,這並不是為他們個人,他們在主的生命裏像司提反,能赦免那殺害他們的,但為了神的名,並神公義顯明,他們切禱。「於是有白衣賜給他們各人,又有話對他們說:還要安息片時,等著一同作僕人的和他們的弟兄,也像他們被殺,滿足了數目」。白衣說明他們已蒙神悅納,被稱義了,但這不是指得救的稱義。然而他們還要忍耐一點點的時候,因為殉道者的數目還未滿足。這樣的得勝者仍在繼續,直到主的時候,所定的數目滿足。

揭開第六印,約翰又看見地大震動,日頭變黑,滿月變紅像血,天上的星辰墜落於地,天挪移像書卷被捲起來,山嶺海島被移離本位。地上不管何人都起來躲藏,要躲避神和羔羊的忿怒,那時候來到,誰能在這忿怒的大日站得住呢。

在七印還未揭開之前,插入了一段。約翰看見以色列十二支派中各有一萬二千人,這十四萬四千人,他們被稱為神的眾僕人,他們的額被印上印。這也許是在大災難中,為主站住忍耐到底的猶太遺民,他們蒙保守也為主所記念。約翰又看見,有數不過來的人,從各國各民各族各方而來,站在神寶座和羔羊面前。他們身穿白衣,手拿棕樹枝,大聲稱頌神。這些人是誰?長老中有一位對約翰說:他們是些人是從大患難中出來的,曾用羔羊的血,把衣裳洗白淨了。所以他們在神寶座前,晝夜在他殿中事奉祂,坐寶座的要用帳幕覆庇他們。他們不再饑,不再渴,日頭和炎熱,也必不傷害他們,因為寶座中的羔羊必牧養他們,領他們到生命水的泉源,神也必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這或是說到教會被提的光景,但即便非全教會,也必是歷世所有的得勝者。他們雖經患難,卻蒙恩典從患難裏出來,並得在神寶座前事奉,在神牧養之恩中享福樂。但願我們也都在這其中。

願主的話作我們的提醒與激勵,使我們在這末世能作個忠心跟從主的人。

 

  • 黃漢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