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9日:馮貴滿〈屬靈的看見〉

1屬靈看見的重要

我們肉身中看見的功能是很重要的,有研究說人對事物的認知有七成或以上是來自眼睛所見。在屬靈的生命裏,看見更是重要。

得救的需要我們當初蒙拯救,就是因為看見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是救主,祂為我們的罪釘十字架,從死裏復活。正如馬太福音引用舊約先知的話:「那坐在黑暗裡的百姓看見了大光;坐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發現照著他們。」(太四16)

事奉的需要我們蒙救贖後要事奉主,這也是要有看見的。保羅未認識耶穌基督以前,是按照猶太教的遺傳來事奉神。他在哥林多後書三章說到,他們誦讀舊約時,好像摩西為遮掩將退去的榮光而蒙著帕子,所以他們的事奉是沒有看見的。但新約的職事就不一樣,保羅說:「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林後三18)所以,我們今天事奉主,不能只憑遺傳、經驗,必須看見主,照著祂所啟示的來事奉祂。

跟從主的需要除了事奉主,我們還要跟從主,這更要有看見。主曾經對門徒說:「瞎子豈能領瞎子,兩個人不是都要掉在坑裏嗎?」(路六39)跟從主不能盲目的隨著別人走。固然前面的弟兄們在主面前有看見、有領受,對我們走主的路有很大的幫助;但如果我們自己沒看見,不單不能分辨路對不對,也很難真實走上主的路。

2屬靈看見的條件

既然屬靈的看見這樣重要,怎樣才能有真正屬靈的看見呢?

有屬靈生命首先,必須要有屬靈的生命。耶穌說:「我為審判到這世上來,叫不能看見的,可以看見;能看見的,反瞎了眼。」(約九39)耶穌基督來到世上,將生命賜給我們,就是要我們能看見。

有光要看見還需要有光,「凡事受了責備,就被光顯明出來,因為一切能顯明的就是光。」(弗五13)主耶穌就是真光,只有祂能顯明一切。

有啟示再進一步,屬靈的事物要藉啟示才能真正看見,如保羅說:「用啟示使我知道福音的奧祕,正如我以前略略寫過的。」(弗三3)屬靈的真理是奇妙的,沒有藉啟示而有真實的屬靈看見,就不過是道理而已,是沒有生命的,也不能產生經歷。

3屬靈看見的眼光

在肉身中,許多人都能看見;但有些人除了看見,還對特定的事物有獨特的眼光。

對屬靈看見的判斷屬靈的看見不單讓我們有看見,還要對所看見的有正確的判斷,這就是屬靈的眼光。耶穌曾對門徒說:「神國的奧祕只叫你們知道,若是對外人講,凡事就用比喻,叫他們看是看見,卻不曉得;聽是聽見,卻不明白;恐怕他們回轉過來,就得赦免。」(可四11-12)有時,我們對屬靈的事物就是這樣,看是看見,卻不曉得,聽是聽見,卻不明白,這是對屬靈的事物沒有恰當的眼光,就是沒有屬靈的判斷能力。

聖靈的開啟怎樣才能有屬靈的眼光?保羅在以弗所書三章5節說:「這奧祕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像如今藉著聖靈啟示祂的聖使徒和先知一樣。」只有聖靈才能啟示和領我們進入一切真理;若沒有聖靈開啟,就是最聰明的頭腦都看不懂神的奧秘。

屬靈看見的眼光的操練得著屬靈看見的眼光,除了聖靈的開啟,還是有操練的路的。

聖經的規模「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提後三15)有智慧就能有好的眼光。神一切啟示的真理都在聖經裏面,所以我們要好好的讀聖經。也許我們的頭腦不是很聰明的,但讀經不是靠頭腦,是用信心。只要用信心讀,聖靈就會開啟,就能得着屬靈的眼光。

心思的更新「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十二2)對所見事物的判斷,其實是心思的作用。若心思沒有更新而變化,用天然生命的心思是不能理解屬靈事物的。「更新而變化的心思」就是屬天生命的心思,只有這樣,才能「察驗」—有屬靈的眼光—神的旨意是善良、純全、可喜悅的。

愛心的見識–「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使你們能分別是非,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 腓一9-10)要有好的眼光,能分別是非,知識和各樣見識都是重要的。所以除讀經以外,還要多讀屬靈書籍,接受其他肢體的交通。但腓立比書裏,保羅的禱告是要「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知識和各樣見識固然重要,但在這上面,要多多的加上「愛」,意思就是說要以對主的愛來看各樣事物。任何事物,以愛主來分辨,我們就有不一樣的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