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9日:林永存〈底馬貪愛現今的世界〉

 

世界局勢的發展叫我們曉得主很快就回來,神的話指明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凡立志在基督裡敬虔度日的都要受逼迫。我們該如何面對?當日保羅對底馬貪愛世界離他而去的慨嘆,會否正是我們今天的借鑑?

 

一)底馬這個人

保羅從羅馬監獄寫信給歌羅西教會及腓利門時提到「底馬」問安,可見底馬當時正在羅馬,或許陪同保羅一起坐監。保羅在信中緊接提到的「亞里達古」,聖經稱為帖撒羅尼迦人(徒20:4, 27:2),故此很可能底馬同樣是帖撒羅尼迦人。使徒行傳17章記載保羅和西拉離開腓立比後輾轉來到帖撒羅尼迦,一連三個安息日在會堂中傳福音叫許多外邦人「離棄偶像歸向神」(帖前1:9),相信底馬就在其中。聖經記載帖撒羅尼迦人不甘於僅僅得救,他們「蒙了聖靈所賜的喜樂領受真道,就效法我們⋯⋯要服侍那又真又活的神」(帖前1:6, 9),因此那三個安息日過後可能底馬就離開帖撒羅尼迦,與保羅一起佈道學習服侍,並顯出相當追求和長進,以致後來能夠被保羅稱為「與我同工的⋯⋯底馬」(門24)。我們相信作保羅同工的底馬也必像保羅一樣,雖然活在世上卻「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林後4:18),並且「盼望那所不見的⋯⋯忍耐等候」(羅8:25),不再以現今世界為盼望,而是「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來11:13, 16)。

 

二)現今的世界

底馬作了保羅的同工,可惜後來保羅卻不得不作見證「底馬貪愛現今的世界」,他說的世界指那方面?我們查考就知道世界一詞在新約聖經有兩個主要用字:Kosmos(原文編號G2889)指到我們所在的物質世界並其中的人事物,Aion(原文編號G0165)則指到時代時間及永遠的所在。希臘文專家R.C.Trench表示我們可以理解Kosmos為以空間作考量的世界,而Aion則是以時間作考量的世界。使徒約翰進一步說明從屬天的眼光看世界所充斥的不過就是「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約壹2:16),底馬所貪愛的恐怕正是此等情慾驕傲。我們千萬不可以為貪愛世界沒有甚麼大不了,聖經指出「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約壹5:19),現今世界所充斥的一切情慾驕傲都離不開背後「世界的王」(約12:31),就是那「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就是現今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弗2:2)。人貪愛世界、貪愛現今的情慾驕傲,就順服了那惡者並與世界的王作連結。底馬貪愛現今的世界,又為何往帖撒羅尼迦去?原來帖撒羅尼迦在當時乃是一個大都會,從羅馬時代起沿愛琴海岸建有港口,有道路通往歐洲和亞洲,是當時重要的通商貿易樞紐。如此䌓華發達的帖撒羅尼迦,其中車水馬龍的景象,燈紅酒綠的生活,豈非正是現今世界充斥情慾驕傲的代表?

 

三)底馬的失敗

保羅說底馬貪愛現今的世界,這裡「貪愛」所用的字乃是Agape(原文編號G0025),指專一絕對無條件的愛。由此可知底馬並非「偶然被過犯所勝」(加6:1)而短暫對世界有所戀慕,他乃是早已失去對主的愛,從跟隨主服侍主的行列逐步靠近世界,最終完全把自己投身進去追求愛慕這「現今的世界」。從此,現今世界的情慾和驕傲他不單不再拒絕抵擋,更要投身進去熱切追求;世人如何「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賣主賣友」(提後3:2-4),底馬也照樣隨從今世的風俗浮沉在世界潮流之中。

底馬如何貪愛現今的世界繼而離棄保羅?從保羅的信可略知一二:他慨嘆「凡在亞細亞的人都離棄我」(提後1:15)又勸勉提摩太「不要以我這為主被囚的為恥,總要按神的能力與我為福音同受苦難」(提後1:8)可見當時有人以保羅為恥,有人因苦難和逼迫離棄了保羅。早期教父坡旅甲在他的信中曾列出一批殉道者,並指出他們沒有空跑也沒有「貪愛現今的世界」。坡旅甲特別把殉道者為主犧牲與底馬「貪愛現今的世界」相提並論,隱約透露出當日底馬變節的情形:因逼迫嚴峻為躲避苦難而離棄保羅出逃。底馬的失敗保羅早在給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信中已曾提出警告:「恐怕那誘惑人的到底誘惑了你們」(帖前3:5)。故此當底馬離棄他往帖撒羅尼迦去,保羅清楚這個昔日的同工已經因為貪愛現今的世界,被「那惡者」被「世界的王」藉情慾驕傲誘惑去了。

 

四)將來的結局

聖經沒有記載㡳馬當日逃避苦難往帖撒羅尼迦去後有甚麼發展,但無論他在現今世界的下場如何,最終他仍無法逃脫要面對向主交賬的結局。「因為時候到了,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彼前4:17),「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臺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林後5:10),「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人的工程若被燒了,他就要受虧損⋯⋯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裡經過的一樣」(林前3:13-15)。最終,底馬要因「貪戀世俗如以掃⋯⋯把自己長子的名分賣了」(來12:)?還是好像保羅因打過美好的仗、跑盡當跑的路、守住所信的道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提後4:8)?

很快,底馬的結局就要揭曉。但今天,我們能否借鑑底馬的失敗,趁主耶穌仍未回來之時,把握還有的機會預備將來?我們是否知道「現今就是該趁早睡醒的時候?⋯⋯黑夜已深,白晝將近」(羅13:11-12),「這豈是受銀子、衣裳,買橄欖園、葡萄園、牛羊、僕婢的時候呢?」(王下5:26)我們有否聽見聖靈的叮嚀「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約壹2:15)、「不要效法這個世界」(羅12:2)?巴不得我們都忍耐「行完了神的旨意,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因為還有一點點時候那要來的就來,並不遲延」(來10:36-37),並且「有可信的話說⋯我們若能忍耐也必和祂一同做王!」(提後2: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