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日:梁景法 〈效法基督 (四) 同心合意〉

 

讀經 : 「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林前 11:1)

「誰曾知道主的心去教導祂呢?但我們是有基督的心了。」(林前2:16)

「只要你們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叫我或來見你們,或不在你們那裏,可以聽見你們的景況,知道你們同有一個心志,站立得穩,為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腓1:27)

「所以在基督裏若有甚麼勸勉,愛心有甚麼安慰,聖靈有甚麼交通,心中有甚麼慈悲憐憫,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2:1-5)

一)基督耶穌的心腸

當我們重生得救,得著神兒子的生命,聖靈就住在我們裡面,在凡事上教導我們,讓我們漸漸認識屬靈的事,明白神的旨意,心意更新而變化,體會並進入主的心腸,漸漸被模成神兒子的形象。神的話清楚表明信徒必須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決心每一天都過着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的生活,成為習慣。這個「心」的意思包括心思、情感、和理智。當我們學習凡事像主一樣以天父的事為念,就會曉得選擇事物的優先次序。我們要有主一樣的價值觀,才能作岀主所喜悅的決定。唯有當我們領悟主的愛和犧牲是那麼的長闊髙深,才能感受到主對人的愛意和憐憫的心腸。那麼耶穌的心是什麼樣的呢(腓2:5-11)?

  1. 不強奪、反倒虛己(謙卑的心) : 為了遵行天父旨意,甘心把合理的享受、應有的權利放下。
  2. 取了奴僕的形像(服事的心) : 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
  3. 存心順服,以至於死(犧牲的心) : 基督耶穌徹底和完全的順服神,以至死在十字架上。是真的為人犧牲,看人為寶貴。
  4. 結果 : 神將祂升為至高,使榮耀歸與父神。故此我們應當效法基督,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遵行父的旨意,最後叫主的名被高舉,叫神得榮耀。

二)耶穌基督的掛心

約翰福言記載了十三至十六章主耶穌最詳盡的臨別訓言之後,十七章是主的禱告。許多解經家將本章的禱告,稱作『大祭司在至聖所裏的偉大禱告』。主在地上已成全了父神所託付的事,叫神得榮耀。榮耀的內容貫穿整章聖經。衪緊接著為門徒禱告,其中有五次提到合而為一,四次是信徒的合一,可見信徒的合一何等重要,故此主一而再的向父祈求:

「從今以後,我不在世上,他們卻在世上,我往你那裏去。聖父阿,求你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約17:11)

「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裏面,我在你裏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裏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我在他們裏面,你在我裏面,使他們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來,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約17:20-23)

信徒的合一為何如此重要? 因為:

  1. 信徒的合一是三而一的神的見證
  2. 信徒的合一叫世人可以信父差子到世上來
  3. 信徒的合一見證神的愛
  4. 信徒的合一見證神的榮耀

主不但為當時的門徒祈求,祂也為以後相信基督的,包括你和我祈求。

(三)信徒的合一彰顯神的榮耀

真實的合一,惟有在三一神的生命裏面才能達致。神作工的目標是使萬有都歸於一(參弗一10),而神作工的結果是彰顯祂的榮耀(參弗一12);如果神的兒女不先進到合一裏面,萬有也就不可能歸於一裏,所以神兒女的合一是彰顯神榮耀的關鍵。只有教會在基督的名裏合而為一的時候,三而一的神才能在教會中得著完滿的榮耀。主耶穌這個為信徒合一的禱告已蒙垂聽,在五旬節聖靈澆灌的那天,眾聖徒被浸成一個身體。這裡『完完全全』原文是『被成全』(may be perfected),即是基督徒雖然有「一」的生命,但因著仇敵的攻擊和個人的血氣,信徒的合一受到干擾,故仍尚待成全;合一的完滿表現,有待你我完全順服裏面的主。當我們願意讓基督在裏面掌權作主,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才能被成全到真正的合一。基督徒分門別類的情形,與三一神的生命背道而馳。基督教分成各宗各派,雖有歷史的淵源,但在神面前,乃是虧缺了祂的榮耀;在世人面前,也失去了令人信服的見證。

四)教會合一的表現

  1. 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

「只要你們;叫我或來見你們,或不在你們那裏,可以聽見你們的景況,知道你們同有一個心志,站立得穩,為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腓1:27)

  1. 在基督裏的勸勉 : 信徒間需彼此勸勉、鼓勵。對於軟弱、失敗的人,應當有同情和體諒的心。
  2. 愛心的安慰 : 帶著溫柔的言語、在愛中說誠實話(弗四15)、讓人感受到同情和支持。
  3. 靈裏的交通 : 在聖靈裏彼此相交、願意分別時間、生命的交流、經歷的分享、同得造就。
  4. 心中的慈悲憐憫 : 內在情感,有同情心;「憐憫」仁慈,憐恤、扶持、幫助。
  5. 同一的心志 : 信徒心思和意念,應當朝向相同的方向和目標。基督徒的思念和情感是以基督為中心。信徒之間應當愛心相同,不該厚此薄彼,否則必造成彼此不和。

五)同心合意的阻礙(3~4節)

要留意兩個「不可」、兩個「要」

  1. 不可結黨 : 不埋堆、不自私,不偏袒、不高抬自己或某人、處事一貫、不會因人而異。
  2. 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 : 凡是顯明的,希望眾人皆知的,都是「虛浮的榮耀」。只顧自己面子和別人的掌聲,而不顧神的稱許,會使我們失去客觀公正的態度,不以真理為處事、互不相讓。
  3. 要存心謙卑 : 正確評估自己的態度,不自負,不自誇,不為自己留地位。看別人比自己強、識得欣賞別人的長處、虛心接納和肯定別人,知道自己有不如別人的地方。我們若看別人身上的基督(長處),而看自己身上的老我(短處),就能「看別人比自己強」。「存心謙卑」,是針對結黨與貪圖虛榮的藥方,也是達到合一最有效的途徑;驕傲的人很難相處,是合一最大的障礙。
  4. 也要顧別人的事 : 信徒應當顧念別人的需要,但對待自己的需要,卻不可凡事依賴別人,而要自己盡力,並且仰賴神的幫助。神容許我們各人都有或多或少的缺欠,藉著肢體彼此相顧,使所有的缺欠都能得到補正。

六)總結

我們行事為人,要與基督的福音相稱,並且同有一個心志,努力傳福音,作主的見證。就算面對任何衝擊、都靠主站立得穩。喜樂與滿足,並非外面事務的興盛,而是教會真實的合一。我們要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二為一的心。教會的同心,信徒被建立、福音被廣傳、叫主的心喜樂、仇敵蒙羞、神得榮耀。

梁景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