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8日:趙永欣〈作門徒跟從主(一)〉

主耶穌呼召門徒

馬太福音記載當主聽見施洗約翰下監,祂就退到了加利利去傳道(太四12)。就在祂傳道生涯開始的時候,祂呼召人來跟從祂,就是作祂的門徒。今天主仍要呼召人作門徒跟從祂,好能與祂同工,並為祂作見證,感謝神,竟讓我們這些不配的人可以跟從祂(就是作門徒),並與祂同工。

「門徒」的意思

甚麼是「門徒」﹖古時猶太拉比收納人作門徒,不單把道理和教訓傳授他們,並且,門徒也要跟著拉比到處去,藉著日常生活也學習拉比的行事為人。過去一些人當學徒也是如此,以致有些人性格、說話、態度也受師傅的影響,甚至到一地步,碰到徒弟也自然想起他的師傅。今天我們作主的門徒跟從主,到一地步也自然更像主,好像在安提阿的門徒,相信當時的人譏誚他們的生活表現,但又不知怎樣形容他們,最能形容就是像基督,因此稱他們為基督徒(原文是基督人)。他們跟從主活出主自己,並成為主的見證。今天有很多人會注重大使命傳福音,這是好的,但神的心意,卻不單如此,乃是要人作祂的門徒(太廿八19-20),今天我們是否回應主的呼召,作門徒跟從主﹖

「跟從」的意思

甚麼是「跟從」﹖「跟從」在聖經原文有兩個意思,盼我們能從中得著提醒。

一、同走一路

「跟從」其一的意思是「同走一路」的意思。人生本沒有出路,人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並且,最終不過走向死亡之路。但感謝神!何等恩典,因著主的救贖,不單使我們罪得赦免,得著永生,並且,為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使我們可以坦然進入至聖所,能如此的親近神(來十19-20)!親愛弟兄姊妹,跟從主,我們首要注意的是甚麼﹖就是親近神!主耶穌說來跟從我,「來」這個字提醒我們要到祂面前去,實在跟從主首要不是作甚麼,乃是要到祂的面前去,親近祂。主自己給我們美好的榜樣,祂在忙碌的服事中卻仍抓住機會,在清早天未亮時,起來到曠野親近神(可一35)!祂也曾提醒馬大,別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要注意不可少的一件事,就是馬利亞所選擇的上好福份,就是親近主,在祂的腳前聽祂的話(路十39-42)。馬利亞因此能明白、體貼祂的心意,並抓住機會可以為主的安葬獻上香膏。親近主是何等重要,這使我們能明白主的心,與祂一同上路;因為,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 (摩三3) !另一方面,跟從主也就是與主同行,大衛對此有很深的體會;他所寫的詩篇廿三篇,表逹了跟從神的好牧人與祂同行,滿了主恩典必不至缺乏,不單得著供應、飽足,更是滿了安息,因此,大衞表明不願離開神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參詩廿三)。今天我們寶貴親近主,願與祂同行嗎﹖願在新的一年,我們在此有更好的追求和學習。此外,在跟從主與主同行中,我們雖然要學習捨己背十架這些生命的功課,但終點卻是榮耀。願以諾與神同行,最終被主接去,成為我們的提醒和激勵。

二、在後面

「跟從」另一個的意思是「在後面」。因此,跟從主就是要走在主的後面,但我們卻喜歡走在主的前面,自己作揀選、作決定。今天我們若要作門徒來跟從主,不管是在前途、工作、伴侶、生活、服事等方面,我們都需要更新我們的奉獻,這樣我們才會讓主作主,願意學習等候祂的帶領和倚靠祂,並走在主所喜悅的路上。

門徒對主呼召的回應

當主呼召門徒時,他們反應是迅速的(立時)、甘負代價的(捨了)、能超越了屬地人的情感(別了父親),並產生行動(跟從了主)。今天當主的呼召臨到我們時,願我也能如此的回應。

今天主仍向我們呼召

我們都知道主在馬太福音呼召門徒,特別是約翰、安得烈和彼得,這已經不是主第一次呼召他們,早在施洗約翰介紹主是神的羔羊時(參約一),他們三人已跟從祂,但卻不知甚麼原因後來他們卻從操故業,主在這裡再次呼召他們,可是之後還有類似情況出現(參路五、約廿一),但主卻一再的呼召。親愛弟兄姊妹,人會迷失,但主的選召沒有後悔,願我們今天也聽到祂慈愛的呼召,再次起來親近主,與祂同行。另一面,主呼召這些門徒是怎樣的人,不是尖子,只是沒學問的漁夫、甚至是被指為罪人的稅吏。但他們卻有一個共同點,都是年輕人,這給我們看見,主要得著年輕人來跟從祂。願今天主也能得著更多的年輕人來跟從祂,被祂模造,成為主合用的器皿、並成為主在末後世代中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