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2日:梁景法〈效法基督(五) – 榮耀歸神〉

讀經 :

1.「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 (林前 11:1 )

2.「 耶穌說了這話,就舉目望天,說:『父啊,時候到了,願你榮耀你的兒子,使兒子也榮耀你;正如你曾賜給他權柄,管理凡有血氣的,叫他將永生賜給你所賜給他的人。 認識你獨一的真 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 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你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     ( 約17:1-4 )

 

主耶穌做的一切都是為神的榮耀

約翰福音第十七章是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與使徒們相處的最後一段時間,向天父所作的禱告。這個禱告又被稱為「臨別禱告」,主是要把神的心意作成在門徒的身上。在這祈禱中,我們知道祂從始至終,都清楚明白神在祂身上的使命,祂為了這使命而道成肉身;如今,時候終於到了,祂將要被人出賣和捉拿,並且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主耶穌沒有因此而退縮,相反祂積極地向父神祈求,使祂能夠榮耀神,在十字架上完成父神所託付祂的救贖使命。十字架是耶穌成就父神旨意的途徑。「十字架」是祂歸回天父的道路,進入榮耀的門戶。主耶穌忠於作為神兒子的身分和使命,並順服父神的旨意到底,為要在十字架上榮耀神。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作為耶穌基督的跟隨者,要學習祂的榜樣,在我們的生命和生活中榮耀神。

 

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

榮耀是神的本質,就像光對太陽一樣。『榮耀』是指神的彰顯 (參出埃及記40:34)。「兒子」是神的表明 (參約翰福音1:18),耶穌基督是神榮耀的顯現。他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 (來 1:1-3) 。神是為着祂的榮耀造人 (賽43:7),所以照着祂的形像和樣式造人。人受造的目的是與神相交,不斷接受神的豐富和供應,受託付管理各樣行動的活物和全地 (創1:28),這樣人活在地上就能彰顯神的榮耀。可是首先的亞當犯罪失敗了,虧缺了神的榮耀 (羅3:23),所以末後的亞當耶穌來完成救贖 (林前15:35-49)。當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我們既藉著衪得與神和好,也就藉著衪以神為樂。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 (羅6:4)。

 

人生的目的是什麼?

當我們重生得救,得著神兒子的生命,聖靈就住在我們裡面,在凡事上教導,讓我們明白父神的旨意,體會主的心腸,漸漸被模成神兒子的形像,彰顯神的榮耀。我們學習像主一樣凡事以天父的事為念,有像主一樣的價值觀,決定優先次序,作父神所喜悅的事。主耶穌說: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主還提醒我們 :「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 (太7:21-27) 。但願我們都作聰明人,把一生蓋在總不倒塌的磐石上,才有存留到永恆的價值。

 

在我們身上彰顯神的榮耀

我們如何可以彰顯神的榮耀?惟有神兒子的生命才能彰顯神的榮耀,我們已經重生得救,得著神兒子的生命,你願意效法基督、讓主的生命和性情成長和組織在我們裡面、凡事遵行天父旨意榮耀神嗎?你知道神給你世上的使命是什麼?若否,你願意今天開始尋求嗎?

  • 獻己給主:信徒尋求神旨意,首先要將自己獻給主。「將身體獻給神,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1-2) 。獻自己給主是承認耶穌為主的自然結果,不獻己給主,表明沒有承認祂為主。人仍然自行其是,偏行己路,活在罪中,虧缺神的榮耀。只有獻自己給主,一切以主為依歸,讓主管理、引導;不再為自己活,凡事討主喜悅,求主的榮耀。根基才能穩固,心中才有平安,以神為樂。
  • 凡事謝恩:「凡事謝恩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5:18)「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詩50:23)神既明說以感謝獻上為祭的就是榮耀祂,因此凡事謝恩的生活就是討神喜悅的生活。「無論做什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神。」(西 3:17) 神容許信徒有不同的遭遇,藉着萬事互相效力,叫我們受益。如常埋怨神,心存不忿,失去內心的平安,未能受益反招損。人對神常存感恩的心,相信神的信實和可靠,就能勝過惡劣的環境或低落的情緖,在逆境中仍能得益而成長。
  • 多結果子:「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約15:5,8)。結果子是生命成熟的表現。神兒子的生命在我們裡面愈成熟,自然愈多結果子。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 (加5:23)。活出神兒子的模樣和性情自然就彰顯神的榮耀。
  • 有好行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5:16)。「你們在外邦人中、應當品行端正、叫那些毀謗你們是作惡的、因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在鑒察的日子、歸榮耀給神。」(彼前 2:12)「祂周流四方,行善事,」(徒10:38)醫病,趕鬼,善待他人,看顧瞎眼、瘸腿的,基督如此行,便叫父得榮耀。「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甚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林前 10:31)。
  • 彼此服事 : 「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若有講道的,要按著神的聖言講;若有服事人的,要按著神所賜的力量服事,叫神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原來榮耀、權能都是祂的,直到永永遠遠。阿們!」(彼前4:10-11) 各人要按神所賜的恩賜,盡力彼此服事。我們的服事是供應生命、供應基督;教會就得被建立、以至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這樣的服事叫神的榮耀和權能得著彰顯。

 

總結

我們要效法基督,遵行天父旨意,在生命和生活中榮耀神。首先要將自己獻給主,住在主裡面,就能多結果子、活出神兒子的樣式,並且能夠凡事謝恩,説話行事都榮耀神。在教會的生活中,我們要按著神所賜的恩賜和力量彼此服事、以生命影響生命、互相供應、叫神因耶穌基督得榮耀。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曾否想過,在離世的時候,會對天父訴說什麼呢?你能像耶穌一樣地說,「父啊!我已完成你的託付,願祢得著榮耀!」嗎? 懇求聖靈光照我們,帶領我照著祂的心意而活;當離世的時候到了,我們也能坦然像主耶穌一樣,歡歡喜喜的準備進入神為得勝者所預備的榮耀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