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6日:趙永欣〈作門徒跟從主(三) 注意耶穌所行的事〉

作門徒要注意耶穌所行的事

作門徒跟從主不單要聽從主的話,還要注意主所行的事,好叫門徒能更深的認識主,好像在約翰福音所記載的神蹟,約翰指出這是要使人信基督是神的兒子,並因信祂得生命。另外,門徒要留意主所作的,因為主曾告訴門徒祂所作的,信主的人也要作,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因為祂往父那裏去。關乎主所行的事有許多,約翰指到若是要一一的都寫出來,就是世界也容不下了。因此,現只是挑選一點,好使我們能更多認識祂,並跟從主的腳踪,走在主所喜悅的路上。

一、認識祂是大能的主

A. 有創造管理的大能(參可四35-41)

門徒聽從主的吩咐和為為祂一同坐船渡到那邊去。但忽然起了暴風,波浪打入船內,甚至船要滿了水。門徒生命危在旦席,那時耶穌在船尾上,枕著枕頭睡覺,門徒便向主求救。結果耶穌醒了,斥責風,向海說,住了罷,靜了罷,結果風就止住,大大的平靜了。但門徒們的反應,卻是大大的懼怕,彼此問說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祂了。可見當時門徒對主的認識還是很膚淺的,但透過看見主所行的神蹟,門徒認識了主的大能。

B. 復活的大能(參可五35-41)

此外,在主使睚魯的女兒復活一事中,特別是與主同去睚魯家的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透過這次的經歷,使他們認識主是賜生命及有復活大能的主。

C. 勝過仇敵的權能(參可九17-30)

還有,有一個人帶了他被啞吧鬼附的兒子到主那裡去,他曾找主的門徒幫忙,但卻不能把鬼趕走。主向那人提到信心的重要,他也承認他信心不足,求主幫助。最後,主把這聾啞的鬼趕走。透過經歷主所作的,這讓門徒更能認識主有勝過仇敵的權能。當門徒認識主的大能,他們更要學習心的功課,好能更好的跟從主。這也是我們所有跟從主的人所要注意的。今天我們對主的信心如何﹖但願我們能憑信而向前,跟從主的路上或有時感到信心軟弱的時候,願我們也懂得求主幫助。

二、認識祂憐憫的心腸

A. 醫治身體又醫治心靈(參可一40-45)

主不單是大能的主,祂更有憐憫的心腸,祂曾醫治一個長大痲瘋的

人,用手摸他,使他得著潔淨。這讓我們看到,祂不單使他身體得醫治,更使這本被人厭棄、受傷的心靈得醫治,感到被愛的關懷和接納。

B. 顧念人身體的需要 (參可八1-3)

從主使四千人吃飽的神蹟中,門徒不單經歷了主所行的神蹟,更能知道主行這神蹟的原因,是出於祂憐憫的心腸,祂顧到有許多人聚集,並沒有甚麼吃的,並且,他們和主在這裏已經三天,也沒有吃的了。若打發他們餓著回家,就必在路上困乏,因為其中有從遠處來的,因此,主行了這神蹟。

C. 顧到人屬靈的需要(參可六33-44)

還有,在五餅二魚這神蹟中,門徒也可看見整過神蹟的發生,是源於主看見眾多跟從祂的人,祂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開口教訓他們許多道理。主憐憫的心腸,不單關心人身體的需要,乃是先顧到他們屬靈的需要。之後,身體的需要主也關心,藉五餅二魚使五千人吃飽(只算男丁)還剩下十二籃子。今天願主愛常激勵我們,使我們也滿有主憐憫的心,能更多關心別人的需要。

三、認識祂殷勤忠心的服事

馬可福音讓我們看見主是神完美的僕人,當中常用「隨即」、「就」、「立刻」…來形容主的行動。祂總是忙忙碌碌、殷勤的服事,祂說:「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約五17)。在祂三年半的服事中,更是走過不少的地方,好像是迦百農、加利利、猶大、甚至曾到過推羅、西頓…。但注意我們的主雖然是忙碌,但祂奔跑卻不是無定向的;祂以遵行神的旨意為祂的食物,就是以此為滿足(約四34);並且,祂所行所作的,都是照著神的旨意(來十7)。今天願我們在服事上,一面是殷勤的服事,另一面,也盼我們能更多尋求明白祂的旨意,好能按祂的旨意服事。

四、認識祂的美好榜樣-禱告親近神

主雖然忙碌,但有一件事是祂非常看重的,就是親近神。馬可福音提到,祂就在早晨,天未亮的時候,起來到曠野地方去,在那裏禱告(參可一35)。祂曾提醒馬大,不可以的一件事,要親近主(路十41-42)。還有,主也曾在忙碌中,卻提到要帶門徒一同到曠野去歇一歇,就是要在神面安靜,好能在神那裡從新得力。願這提醒激勵我們,就是極忙之中,不要忘記親近神;也願我們能在一年之中,能分別時間在神面前歇一歇,好像參加特會、退修…等。使我們事主更有力!能更為主作美好的見證!

總結:願我們能在生活事奉中更多經歷主,注意主所作的事,使我們不是風門聞有神,乃是親眼見神(伯四十二5),使我們更深認識主,並跟從主的腳踪,走在主所喜悅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