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4日:梁景法〈效法基督(六)– 榮神益人的生活 〉

  1. 「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太十一28)
  2. 「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為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祂的腳蹤行。」(彼前二21)
  3. 「我們堅固的人,應該擔代不堅固人的軟弱,不求自己的喜悅。我們各人務要叫鄰舍喜悅,使他得益處,建立德行。因為基督也不求自己的喜悅,如經上所記:『辱罵你人的辱罵,都落在我身上。』從前所寫的聖經都是為教訓我們寫的,叫我們因聖經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著盼望。但願賜忍耐安慰的神,叫你們彼此同心,效法基督耶穌,一心一口榮耀神─―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所以,你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使榮耀歸與神。」(羅十五1-7)

 

一、主耶穌的榜様

神照着祂的形像和樣式造人,人受託管理各樣的活物和全地(創一28),在地上彰顯神的榮耀。可惜第一個亞當犯罪失敗,虧缺了神的榮耀(羅三23)。神一直作恢復的工作,尋找人去跟隨祂,活出神的形像(結廿二30)。神最終差遣衪的獨生子耶穌基督,降生世上,完成父神的救贖。他是第二個亞當(林前十五35-49;羅五12-21),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來一1-3)。當我們重生得救,得著神兒子的生命,成為新造的人,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聖靈在凡事上教導我們,讓我們從聖經明白神的旨意,體會主的心腸,漸漸被模成神兒子的形象。主呼召門徒:「來跟從我!」(太四19)。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兩次提到要人效法他:「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林前十一1);「所以我求你們效法我」(林前四16)。效法的意思是要有榜樣,要人效法並非炫燿自己,乃是為吸引更多人愛慕基督,效法基督。除了言教,更重要的是身教。彼得也強調要作榜樣:「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祂的腳踪行」(彼前二21)。我們應該立志效法基督,照主所行的去行,成為別人的榜樣。

 

二、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1. 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1-5

當我們學習凡事像主一樣以天父的事為念,我們要有主一樣態度和價值觀,才能作岀主所喜悅的決定。耶穌的心是

a. 謙卑的心 : 為了遵行天父旨意,甘心把合理的享受、應有的權利放下。

b. 服事的心 : 祂取了奴僕的形像,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

c. 犧牲的心: 基督耶穌徹底和完全的順服神,以至死在十字架上。祂為人犧牲,看人為寶貴。

2. 耶穌基督最掛心門徒的合一(約十七11

衪為信徒的合一祈求。神作工的目標是使萬有都歸於一(參弗一10),真正的合一結果是彰顯祂的榮耀(參弗一12)。信徒耍努力保守聖靈所賜合一的心。

3. 主耶穌做的一切都是為榮耀神:

「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你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約十七1-4)祂順服父神的旨意到底,在十字架上榮耀神。作為耶穌基督的跟隨者,我們要常在主裡面,學習祂的榜樣,多結果子,在生命和生活中榮耀神。(約十五5,8)

 

三、效法基督耶穌(照著基督)–  榮神益人的生活

1. 不求自己的喜悅,但求別人的益處(羅十五1-3

當肢體軟弱,我們扶持、鼓勵,才能和基督的心意一樣。堅固的人,擔代不堅固人的軟弱。「擔代」就是「擔當」別人的重擔,不僅是寬容與忍耐,且以愛心扶持與服事。「不堅固人」即指「信心軟弱的」人(羅十四1、2) 基督不以自己為中心,不為自己的喜好或益處,尋求鄰舍的益處,(「鄰舍」在此指教會中的弟兄姊妹),使他們在信心上得建造,「因為」基督一生也只求別人喜悅(3節)。信心堅固的人若高高在上,不肯降卑自己,就不能擔代別人的軟弱。基督徒的生活,是克己利人的生活;建造教會,是以愛心不是以道理,是榜樣,以生命影響生命。基督降世為人,受盡誤會、譏誚、藐視,只以神的美意為滿足。祂說: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太二十28);臨上十字架前仍禱告說: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廿六39)。若各人只求自己喜悅,自然就彼此論斷,互相絆跌;反之,若大家願意不求自己喜悅,才可以「彼此建立」(羅十五2)。

2. 彼此同心,效法基督

從前的事寫在聖經上,正是警戒我們末世的人。(林前十6) 因聖經的教訓,得以學效基督忍耐與受苦的榜樣,得著安慰,並生發對基督和未來的盼望。信徒若要彼此同心,須接納大家相異之處,要有忍耐和安慰,而忍耐和安慰乃是從神而來。「彼此同心」並非指信徒對事物的看法必須一樣,乃是說不堅持自己的看法,在愛心裏顧及別人的益處,這就是效法基督耶穌。以基督為教會生活的榜樣,以祂的心意為心意,而不是只以道理知識為準則。信徒最能榮耀神的就是「一心一口」,因這是效法基督耶穌的結果(羅十五5),叫基督耶穌在我們身上得著彰顯。若要說同一的話,必須先有同一的心意;若要有同一的心意,必須先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二5)。惟有讓基督耶穌在心裏和口裏作王掌權,想祂所要我們想的,說祂所要我們說的,才能達到「一心一口」的地步。

3. 要彼此接納,使榮耀歸與神

「所以,你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使榮耀歸與神。」(羅十五7)「所以」表示這是綜合前面經節的結論。憑著人的本性,很難彼此接納,因為各人都很「自我」,但基督的榜樣,叫我們不求自己的喜悅,放下一切,而彼此接納。既然基督按信徒的本相接納了他們,使榮耀歸於神,我們也應當「彼此接納」。基督的接納就是神的接納。(羅十四3) 凡神和基督所接納的,不管信心的程度如何,也無論對道理的看法如何,以及屬靈事物的作法如何,即或是彼此之間有很大的差異,都要互相接納。信徒彼此的接納,必須如同基督的接納一樣,才能榮耀神。我們不但要彼此接納,而且要彼此饒恕。「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裏饒恕了你們一樣。」(弗四32) 饒恕:反映出我們作為神兒女的真實性情。我們饒恕人,就是以行動向世人表明天父的本性:「神愛世人」。主饒恕釘他十字架的人並為他們禱告 -「當下耶穌說:『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路廿三34)

 

四、總結

主耶穌作我們的榜樣:「我給你們做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約十三15)。保羅承繼耶穌基督的教導,也強調「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徒二十35)所以他能夠要求信徒「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林前十一1)聖經強調信徒要長進:「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弗四15)。人要「作好榜樣」,自己要「長進」,長進不僅是增進頭腦的知識,更是一種生命的改變。神的目標是神的兒女整體長進,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弗四13)。我們的人生目標是要更像神、更效法基督、活出神兒子的樣式,在生命和生活中榮神益人。

時間飛逝,2017年又快結束。我們要到主面前,誠實檢視一下:現實生活中,我們效法耶穌有多少?我們是否效法世上的榜樣很多,效法主的榜樣很少?求主將神的話點亮在我們內心的深處,甦醒我們沉睡的心靈。我們無須失望或者洩氣,因主知道且體恤我們的軟弱(來四15-16),衪的恩典夠我們用(林後十二9)。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最後以這節經文互勉、求主施恩、引導我們在主裡有新的開始: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三13-14)

 

□ 梁景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