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日:林永存〈亞當的七世孫以諾〉

主很快回來,聖經啟示主降臨前必有離道反教之事,在此危險日子我們該如何面對?聖經中有例子可以成為我們的榜樣?可以讓我們仿效學習如何在此紛亂日子中生活、事奉?如何忠心跟從主、持守作見證?

一)以諾的日子

創世記五章記載由亞當到以諾共七代,因當時人的壽命大多超過九百歲,故此到以諾出生,亞當仍在世。有學者估算從亞當到以諾在世的日子,地上已經有非常多人口聚居,按四章有關該隱後裔的記載,人也在商業、文化及軍工方面有相當發展。然而人雖然在外面看似繁華昌盛,聖經卻揭示從神的眼光看人已經走上「該隱的道路」(猶11)。歷史學家約瑟夫在其著作《猶太古史記》中記載亞當有許多兒女,猶太人相傳亞當在該隱、亞伯和塞特以外還有五十多名子女。我們不禁要問:當以諾的日子,地上這麼多人,他們在神面前的光景如何?

創世記四章26節和合本翻作「塞特也生了一個兒子,起名叫以挪士。那時候,人才求告耶和華的名」吕振中譯本則把後句翻作「那時人才開始呼求永恒主之名的」「才開始」一詞原文是Chalal(編號H2490在舊約聖經使用最少141次)主要有兩解釋:一解作「開始、之首、初次」出現過50多次(例:創10:8, 申2:25, 撒上14:35),另一解作「褻瀆、玷污、干犯」出現過70多次(例:利18:2, 19:12, 21:4, 21:6, 耶16:18, 賽56:2, 結20:16)。因此有聖經譯本把四章26節翻作「塞特也生了一個兒子,起名叫以挪士。那時候,人褻瀆妄稱耶和華的名」,聖經學者認為以挪士之前亞當與塞特應已開始求告耶和華的名,加上第四章講論該隱與其後裔後再提起耶和華的名想必也與「該隱的道路」有更大關係,因此認為Chalal在此處解作「褻瀆」而非「開始」更為合適。如果這翻譯正確,我們對以諾的日子就有更多認識:原來從以挪士的日子起首地上的人普遍已經背叛離開神,甚至敗壞到一個地步人居然褻瀆神拜偶像妄稱神的名。到㡳發生了甚麼事?為何人到第三代就如此不敬虔?為何人遠離神拜偶像以別的代替耶和華(參詩16:4)?

二)仇敵的詭計

原來這一切都出於仇敵的詭計。神造人後吩咐人「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創1:28),先知指出雖然神有靈的餘力造多人,但祂只造一人,因為祂願意「人得虔誠的後裔」(瑪2:15),然而魔鬼敵擋神的旨意,聖經指出牠「本來是說謊的」(約8:44)牠在伊甸園謊稱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人「便如神」(創3:5)藉此「用詭詐誘惑了夏娃」(林後11:3)使人違背神的命令,犯罪離開神。由此罪「從一人入了世界」(羅5:12)仇敵所說的謊言也繼續在人裡面發酵使人誤信人不單要像神,甚或可以成為神,因而不自覺地落入牠的網羅中!保羅指出雖然「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羅1:20)人也無可推諉,但因著仇敵謊言欺騙,人漸漸地「雖然知道神,卻不當做神榮耀祂,也不感謝祂」結果「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將不能朽壞之神的榮耀變為偶像,彷彿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將神的真實變為虛謊,去敬拜事奉受造之物,不敬奉那造物的主。」(羅1:21,23,25)

顯然,仇敵一旦能「偷著進來」引誘人犯罪遠離神,牠不止叫人受迷惑拜偶像褻瀆神妄稱神的名,還鼓動人繼而將「神的恩變做放縱情慾的機會」(猶4),保羅指出人往後敗壞的情況一發不可收拾:「他們放縱可羞恥的情慾。他們的女人把順性的用處變為逆性的用處。男人也是如此,棄了女人順性的用處,慾火攻心,彼此貪戀,男和男行可羞恥的事」(羅1:26-27)有聖經學者因此相信同性戀的罪行在以諾的日子已經十分猖獗,其起源甚至可以追溯至以挪士的日子。更甚者,人雖已被仇敵的謊言誘惑犯罪遠離神、對抗神的旨意、違背神的命令,魔鬼卻仍不罷休。牠要進一步欺騙叫人以為即使犯罪審判也不會來到,因為人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以後也未如神所說「吃的日子必定死」(創2:17),故此人即使被警告「神必照真理審判」,卻因仇敵欺騙不相信審判要來,即使真的要來也「以為能逃脫神的審判」(羅2:2-3)。

弟兄姊妹,這豈不正是現今世代的寫照?人豈非沉迷熱衷於敬拜侍奉各式各樣啞巴偶像?人豈非公開鼓吹同性戀試圖把可恥罪行合理化、把同性婚姻合法化?人豈非聽見神要審判卻仍不相信仍以為能逃脫?世人任著「剛硬不悔改的心為自己積蓄憤怒」最終「神震怒」必快來到(羅2:5-6)。

三)以諾的見證

當人犯罪背叛離開神,當人拜偶像妄稱神的名字,以諾如何面對?聖經記載「以諾活到六十五歲,生了瑪土撒拉。以諾生瑪土撒拉之後,與神同行三百年,並且生兒養女。」(創5:21-22)「瑪土撒拉」是指「死後那事就要發生」,按聖經記載似乎以諾是因這兒子才得神啟示曉得將來要發生的事,想必他因此內心生出極大敬畏,學習敬虔度日在世與神同行,立志與世界劃清界線。有人以為與神同行必須離開世界與世人隔離方可,但從聖經的記載我們看見以諾並非如此:他住在人中間並遵神命令「生兒養女」,生活作息實與他人無異,只是聖經指明他乃「與神同行」。神藉先知教導:「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6:8)由此可知與神同行就是在生活各方面按神心意而行,以諾正是如此學習顯出美好見證。

以諾與神同行三百年,他盼望甚麼?他結局如何?聖經記載「以諾與神同行,神將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創5:24)希伯來書解釋「以諾因著信被接去⋯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神是,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來11:5-6)。以諾不但學習與神同行,在那充滿不信的世代中他堅定相信神的所是,當人迷戀世界的情慾時他專心尋求盼望神的賞賜。感謝神!聖經清楚指明以諾的結局:他「在這信上得了美好的證據⋯因著信被接去⋯被接去以先已經得了神喜悅他的明證。」(來11:2,5)以諾誠然在那世代中成為得勝者為主作了美好的見證,他也得著所盼望的賞賜被主提接去,這對今天學習跟從主的人是何等的激勵!

四)以諾的預言

以諾不但為主顯出美好見證,按猶大書的記載他更為主傳講預言:「看哪,主帶著他的千萬聖者降臨,要在眾人身上行審判,證實那一切不敬虔的人所妄行一切不敬虔的事,又證實不敬虔之罪人所說頂撞他的剛愎話。」(猶14-15)原來在以諾與神同行的三百年中,他警告那背棄真道的世代主的審判快要來到,指示不敬虔的罪人必須悔改才能逃避神的震怒。以諾預言主將來帶著千萬聖者降臨,分明指著主耶穌第二次降臨,這實在是劃時代的預言。彼得指出「在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隨從自己的私慾出來譏誚說:主要降臨的應許在哪裡呢?因為從列祖睡了以來,萬物與起初創造的時候仍是一樣。」(彼後3:3-4)保羅說明「主耶穌基督降臨,和我們到他那裡聚集⋯那日子以前,必有離道反教的事」(帖後2:1,3)我們若留意,「好譏誚的人」豈非也正充斥在世人當中?「那日子以前」的情況豈非正是現今的景況?現今的世代豈非不相信主再來?豈非不相信最終有審判?

聖經沒有記載當日有多少人聽到以諾所傳的預言而悔改回轉到神的面前,但我們曉得再過不多的時候以諾的預言就要應驗,仇敵的詭計和謊言就要被搗破,這世界的結局就來到。聖經明言「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約壹2:17)當那日主帶著千萬聖者降臨,祂要在眾人身上行審判。啟示錄預告那時有「一個白色的大寶座⋯死了的人,無論大小,都站在寶座前,案卷展開了⋯死了的人都憑著這些案卷所記載的,照他們所行的受審判。」(啟20:11-12)今天「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3:9)我們是否如以諾般明白時間的緊迫?有否像以諾一樣知道悔改的機會快將不復有?

但願以諾成為我們的榜樣,叫我們一起學習在此紛亂的日子忠心跟從主,在此不敬虔的世代中持守主的見證,靠著賜平安的神得以「全然成聖!」「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帖前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