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5日:趙永欣〈當預備迎見你的神 – 從撒狄教會看我們的預備〉

經文:摩4:12; 啟3:1-6

撒狄教會

撒狄古時是呂底亞國之京城,有奢華的生活,曾有光輝歷史,後來頹廢墮落。因自以為有天險保障(這地方三面都有峭壁),並城牆堅固,疏於防範,在歷史上曾兩度被敵人奇襲攻佔。根據主對撒狄教會的信,讀聖經的人都指出她是有名無實的教會,只有外表,卻沒有屬靈的實際。但主沒放棄仍對她有提醒。撒狄的名字是有餘數、恢復的意思,從教會歷史來看,這是指到十六世紀宗教改革的時期。改教是在推雅推喇教會這黑暗時期由少數的信徒(餘數)所帶進來的恢復,但因工作不徹底,以至成了有名無實。另一面,這些提醒不單是在那時候,也是今天我們當注意的,因撒狄教會和推雅推喇教會一樣,是直到主再來。

主的自稱(啟3:1)

主向撒狄教會啟示自己,祂是有神的七靈和七星的。有神的七靈,「七」在聖經中代表完全,這就是說主是滿有聖靈的,而撒狄教會正是需要聖靈的工作,好能蒙光照和點活過來。另一面,七星是指到教會的使者(教會中作帶領的人),主曾向以弗所教會自稱祂是那右手拿著七星的(參啟1:16,2:1),因此,我們知道教會不是在人的手中,乃是在主的手中,祂是教會的元首,是祂來治理神的家,教會當注意的是要持定元首。

主的責備(啟3:1-2)

1. 按名你是活的其實是死的(啟3:1)

主知道她的行為,她已失去聖靈的活力,活潑的生命表現,變成按名是活的,實際是死的光境。雖有外面宗教的儀式,卻沒有主的同在。

2. 在神面前沒有一樣是完全的(啟3:2)

另一方面,主指出見到她的行為,在神面前卻沒有一樣是完全的。這提醒她,不要單注意在人面前的表現行為,要注意在神面前隱藏的生活和服事。相信撒狄教會過去也曾有活潑的生命表現,屬靈的經歷,並為主工作的見證,但可惜這都已經過去了,在神面前現在餘下的,就只有外表的美名。從教會歷史來看,撒狄教會可代表教會第五個時期的情形,神從落在黑暗敗壞的推雅推喇教會時期中,興起了馬丁路德、慈運理、加爾文…,帶來了教會的改革。神藉著馬丁路德把「因信稱義」的真理恢復過來,讓人知道藉著信主,人便可以稱義。另一方面,他也將隱藏的聖經恢復,讓信徒可以自由閱讀(約一千年之久聖經被封鎖,只有神職人員才能讀),能直接從聖經中認識神。感謝神!讓神的兒女們,不用再跟從羅馬教在黑暗中摸索。因此,那時有很多人加入更正教大運動,可惜因工作不完全及徹底,後來漸漸冷淡,失去了屬靈的能力,變成有名無實的狀況。

主的稱讚(啟3:4)

撒狄教會雖然如此,但主對她仍有稱讚。因他們間還有幾名是願在神面前分別出來,未曾污穢自己衣服的,如同但以理和他三個朋友,立志保守自己不沾染污穢(但1:8)。雖只有這幾名,但卻是主所紀念和稱許的。

主的勸告:儆醒、回想及悔改(啟3:2-3)

主勸告撒狄教會要儆醒,堅固那剩下將要衰微的,衰微表示曾經旺盛,但現已如同將殘燈火,慢慢的熄滅,因此需要堅固,否則僅有的見證就失去了。還有,要她回想從前是怎樣領受、怎樣聽見的,又要遵守,並要悔改。因為主再來要像賊一樣的靜悄悄來,是不能預計的,那時便要面對基督台前的審判了,因此,當她抓住機會趕快悔改回轉。

主的應許:(啟3:4-6)

主應許凡得勝的必這樣穿白衣。基督徒有兩種白衣可穿,一種是指蒙恩得救的時候,披戴的基督(加3:27),基督作我們的義(林前1:30),並且,每一個蒙恩的人,都在生命冊上,不被塗抹他的名。另一種,就是這裡提到得勝者所穿的白衣,是指到聖徒自己所行的義(啟19:8),他們在將來會因自己今天的義行,而被主承認是配得過這樣穿上白衣,見證他們光明潔白的光景。不單這樣,他們更可與主同行,主將來怎樣,他們也怎樣,能與主一同作王,同享榮耀。感謝主!他們所作的,在主面前並不徒然,因主要在父和父的眾使者面前,認他們的名。

總結: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願主幫助我們,在這黑暗混亂的日子,常常儆醒,並願繼續走在主恢復的路上,願神的旨意早日成全。



□ 趙永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