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2日:陳福生〈警醒預備(二)竭力進入神的安息〉

經文:來三至四

今年教會的主題是:預備迎見你的神。今天你在預備些什麼?人都很會為將來打算及預備,為學業、前途、家庭、兒女;但我們更要為迎見神來預備!主若願意,今年盼望從希伯來書來看我們怎樣警醒預備迎見神!

警醒預備(一)不要忽略神的救恩

神的旨意是要人在地上掌權,彰顯神的榮耀。可是,人失敗了,沒有達到神這個目的。神的旨意是藉著主耶穌的救贖使我們脫離罪惡,更要我們成聖,並且最終將眾子領進榮耀裡去。

神這個救贖還要挽回人到當初神創造人的一個心意。這個心意是甚麼?就是要人去享受神的安息!「天地萬物都造齊了。到第七日,神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祂一切的工,安息了。神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因為在這日神歇了祂一切創造的工,就安息了。」(創二1-3)

警醒預備(二)竭力進入神的安息

神創造人的時候有一個心意,就是要人能與神同享安息。所以希伯來書的作者勉勵信徒:「這樣看來,必另有一安息日的安息為神的子民存留。因為那進入安息的,乃是歇了自己的工,正如神歇了祂的工一樣。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來四9-11)

甚麼是神的安息?

當神有一個家和神的兒子有一個同伴的時候,神就可以歇了祂的工,安息了。當人犯罪失敗後,神仍沒有放棄去為自己尋找一個可安息的居所,及為神的兒子找尋伴侶(新婦)。而教會就是神的家和神兒子的新婦所以「6 …我們若將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便是祂的家了。…14 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就在基督裡有份(或同伴)了。」(來三6;14)我們要竭力進入神的安息,成為神的家和神兒子的新婦。

警醒:

所以我們要警醒:「聖靈有話說:你們今日若聽祂的話,就不可硬著心,像在曠野惹祂發怒、試探祂的時候一樣。在那裡,你們的祖宗試我探我,並且觀看我的作為有四十年之久。所以,我厭煩那世代的人,說:『他們心裡常常迷糊,竟不曉得我的作為。』我就在怒中起誓說:『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弟兄們,你們要謹慎,免得你們中間或有人存著不信的惡心,把永生神離棄了。」(來三7-12)

1. 要聽神的話,不可硬著心

以色列人因硬著心不聽神的話,在曠野惹神發怒、試探神。今日我們活在世上,也像在曠野中,我們要聽神的話,不可硬著心,要遵行神的吩咐;更不可做些事惹神發怒和試探神。

2. 要曉得神的作為,不要心裡迷糊

以色列人不單硬著心不聽神的話,更不曉得神在他們身上的作為,因為他們心裡迷糊。今日你我曉得神的作為嗎?我們明白神在我們身上的旨意嗎?我們不要被世上的事迷糊了,使我們看不到神要在我們這班信祂的人身上作何等榮耀的事。我們要警醒,撒但常用世上的人事物來吸引我們、引誘我們偏離神的道路,我們不要被迷糊,而不曉得神的作為。

3. 要謹慎,免得有不信的惡心離棄神

我們更要警醒謹慎,免得我們有了不信的惡心而離棄永生神,去隨從世上的人事物。或許在我們的人生路上遇到許多困苦和患難,但我們也不要對神失去信心,甚至埋怨神、不信神,以至落入撒但的詭計離棄神。

「我們既蒙留下有進入祂安息的應許,就當畏懼,免得我們中間或有人似乎是趕不上了。因為有福音傳給我們,像傳給他們一樣。只是所聽見的道於他們無益,因為他們沒有信心與所聽見的道調和。」(來四1-2)「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來四12)

4. 要有信心與所聽見的道調和

為何會有不信的惡心?是因為沒有用信心與所聽見的道調和。調和的意思是將兩件事綁在一起。怎樣用信心與所聽見的道綁在一起呢?就是聽了神的話就當遵它而行。

「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太五43-44)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十六33)

四福音書記載了很多主的吩咐和命令,我們要用信心與所聽見的道綁在一起,即是在生活中實行和遵行出來。「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約十四21)

預備:

盡屬天呼召的職份

「同蒙天召的聖潔弟兄啊,你們應當思想我們所認為使者、為大祭司的耶穌。」(來三1)

我們都是蒙主呼召的聖潔弟兄姊妹,在我們身上有一個屬天的職份,就是在世人中為主作見証。「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五16)「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林前十31)

堅持到底成為神的家

「摩西為僕人,在神的全家誠然盡忠,為要證明將來必傳說的事;但基督為兒子,治理神的家。我們若將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便是祂的家了。」(來三5-6)

我們就是神的家,我們為了成為神的家,縱然前路有多少艱難與險阻,也要堅持到底。甚麼是我們可誇的盼望?「…基督在你們心裡成了有榮耀的盼望。」(西一27)因有這榮耀的盼望,而從我們裡面出來的膽量,讓我們能面對那些患難與攻擊,並堅持到底。這樣,我們便能成為神的家,是神安息的居所。

堅持到底成為神兒子的同伴

「總要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裡就剛硬了。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就在基督裡有份(或同伴)了。」(來三13-14)

起初確實的信心就是初信時那種單純無懼相信神的心。但當人信主日久,反而事事膽怯,不敢向人傳福音、為主作見証。願我們彼此相勸、扶持,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免得有人被罪迷惑心裡剛硬;這樣,我們就成為主的同伴。

務必竭力進入神的安息

「這樣看來,必另有一安息日的安息為神的子民存留。因為那進入安息的,乃是歇了自己的工,正如神歇了祂的工一樣。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來四9-11)

「這樣看來,他們不能進入安息是因為不信的緣故了。」(來三19)

「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賽卅15)

進入安息是甚麼意思?

「你若在安息日掉轉(謹慎)你的腳步,在我聖日不以操作為喜樂,稱安息日為可喜樂的,稱耶和華的聖日為可尊重的;而且尊敬這日,不辦自己的私事,不隨自己的私意,不說自己的私話,你就以耶和華為樂。耶和華要使你乘駕地的高處,又以你祖雅各的產業養育你。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賽五十八13-14)

「安息」於神有一特點,就是:沒有己意(不辦自己的私事、不隨自己的私意、不說自己的私話)。我們時常不得安息,是為自己的事、世上的事掛慮煩擾;此外不能進入安息是因為不信的緣故。若我們「安息」於神,不為自己作什麼,定能帶來喜樂和恩典。

來到大祭司主耶穌寶座前

「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四14-16)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十一28-30)

得安息的秘訣:

  1. 到主那裏: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2. 學主樣式:學主那樣柔和謙卑,作事不急躁,心就能常平靜。
  3. 負主的軛:主曾凡事受過試探,祂能體恤我們的軟弱;我們只要負主的軛,學主的樣式,心裡就必得享安息。

我們要警醒預備迎見神

警醒: 要聽神的話,不可硬著心
要曉得神的作為,不要心裡迷糊
要謹慎,免得有不信的惡心離棄神
要有信心與所聽見的道調和

預備: 盡屬天呼召的職份
堅持到底成為神的家和神兒子的同伴
務必竭力進入神的安息
來到主的寶座前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安息在那永久膀臂中(像約翰勢靠在主胸膛)

「耶書崙哪,沒有能比神的。祂為幫助你,乘在天空,顯其威榮,駕行穹蒼。永生的神是你的居所,祂永久的膀臂在你以下。祂在你前面攆出仇敵,說:『毀滅吧!』以色列安然居住,雅各的本源獨居五穀、新酒之地,他的天也滴甘露。以色列啊,你是有福的!誰像你這蒙耶和華所拯救的百姓呢?祂是你的盾牌,幫助你,是你威榮的刀劍。你的仇敵必投降你,你必踏在他們的高處。」(申卅三26-29)

一、交通何甜美,喜樂何豐盈,   
安息在那永久膀臂中;   
福氣何全備,平安何神聖,   
安息在那永久膀臂中。

二、今行這旅程,心中滿平安,   
安息在那永久膀臂中;   
越行越光明,恩光照燦爛,   
安息在那永久膀臂中。

三、有何我所懼?有何我所怕?   
安息在那永久膀臂中;   
與主永同居,平安無復加,   
安息在那永久膀臂中。

(副)安息!安息!平安穩妥,一無驚恐;
      安息!安息!安息在那永久膀臂中。



□ 陳福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