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7日:陳文光〈「福音」〉

經文:路四16-19;太二十八18-20

主必快來

願主的平安常與弟兄姊妹同在!

這兩年多的疫情,不但威脅我們的生命,也對我們的家庭丶生活丶工作和教會生活,帶來很大的改變和衝擊。我們從聖經中曉得神叫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並且祂不甘使人受苦、使人憂愁。那麼,這兩年多的疫情,對我們有甚麼提醒呢?我想最少有這三方面:

1)提醒我們主快再來:因為路二十一10-11「⋯ 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地要大大震動,多處必有饑荒、瘟疫,又有可怕的異象和大神蹟從天上顯現」,這些徵兆都說明「主快回來」。這兩年間主藉疫情不住地提醒我們:祂快回來,我們是否真的聽見?這段日子中我們怎樣預備等候祂的再來?願我們都愛惜光陰,預備迎見祂的再臨。

2)疫情叫人體會生命的短暫和脆弱,特別是第五波的疫情,很多人因染疫而離世,更可惜是當中有些人還未信主,他們的結局更是可悲,所以求主幫助我們把握機會去傳揚福音,搶救靈魂!我們也要愛惜光陰,為祂而活。

3)考驗信徒的信心丶愛心丶盼望,使我們的屬靈生命能成長。

願主使我們不單經歷祂的平安,更經歷祂更豐盛的生命,叫我們在這日子中,在祂再來之先,好好預備自己迎見祂,更把握機會傳揚福音!

福音

「耶穌來到拿撒勒,就是祂長大的地方。在安息日,照祂平常的規矩進了會堂,站起來要念聖經。有人把先知以賽亞的書交給祂,祂就打開,找到一處寫着說: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路四16-19)

「傳福音給貧窮的人」:有指那些在屬靈上貧窮的(「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太五3);

差遣主報告的:–

● 「被擄的得釋放」:釋放那些被撒但所擄掠並受牠轄制的人。西一13「祂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裏」;來二 14-15 「… 特要藉着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

● 「瞎眼的得看見」:使那些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的人(林後四 4),看見基督榮耀的福音之光。

● 「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把人從那罪惡的捆綁和壓制下釋放出來,得着自由,不再作罪的奴僕 。約八34-36耶穌回答說:「⋯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奴僕不能永遠住在家裏;兒子是永遠住在家裏。所以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

● 「神悅納人的禧年」:舊約時代猶太人每五十年有一次『禧年』,在這一年充滿恩典和自由,如奴隸得釋放丶債務一筆勾消,而祖傳的產業要歸還給原業主的後人(參利二十五8–55)。今天福音的門仍然打開,人可因信主耶穌得救,罪得赦免,與神和好,作神的兒女。這些都是福音在人身上顯出的能力和功効。

弟兄姊妹,這段聖經同樣提醒我們這些已信主的人,今天仍需要神的福音在我們身上作更深的工作,更多經歷福音的大能!使我們能作祂的見證,傳揚祂的福音。

● 「被擄的得釋放」:今天已被主拯救,遷進愛子的國,是天國的子民,我們應以天上的事為念。西三2「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那麼我們的心常掛念甚麼?又或是被甚麼所霸佔?我們的心會否仍被世界所擄?約壹二15「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我們需要主釋放的工作。

● 「瞎眼的得看見」:彼後一4-9「因此,他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正因這緣故,你們要分外地殷勤;有了信心,⋯人若沒有這幾樣,就是眼瞎,只看見近處的,忘了他舊日的罪已經得了潔淨。」彼得提醒在當時的信徒若沒有這幾樣(主性情和生命成長的素質),就是眼瞎。眼瞎或短視的人,只看見近處的事及身邊的事,忘了他舊日的罪已經得了潔淨。我們有否忘記主的恩惠?有讀經的人說這𥚃的「忘了」是故意選擇忘記的意思,所以是「心」的問題。我們需要主開我們的心眼,看見神拯救我們的心意。我們是祂重價買贖回來,神拯救我們是「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就是讓我們模成神兒子的模樣,這就是我們的使命!求主讓我們看見所蒙的恩是何等浩大,若我們認識自己所得着是何等大的赦免,我們就會對主的愛有更大的回應。路七47「所以我告訴你,她許多的罪都赦免了,因為她的愛多;但那赦免少的,他的愛就少。」

並求主開我們的心眼,看見衪仍坐着為王,一切都在祂的掌管中,叫萬事都互相效力,使愛神的人得益處。今天世界各地所發生的事如疫症丶地震丶戰爭⋯,都喚醒我們,祂的再來已經近了。

● 「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我們信主的人是已經與基督聯合,從罪丶肉體丶己中釋放得自由。但今天我們會否仍常沉溺於罪中丶享受罪中之樂,被罪所捆綁?求主幫助我們,靠着聖靈去活出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穿上新人。另外,我們會否被「己」所壓制,活在自我中心的光境中?凡事先從自己的益處丶角度着想?若是這樣,就不能說是為主而活了。當我們看見肢體有缺乏,需要關心扶助時,我們學習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二4)當我們看見神家有需要時,我們會否學習那位窮寡婦?她自己雖然不足,但她仍先顧念神的需要,把她一切養生的兩個小錢都投上。相對眾人是先滿足自己的需要,才把有餘的擺上給神。(路二十一4)

● 「神悅納人的禧年」:今天主還未回來,祂不是躭延,乃是給我們回轉的機會,趁此贖回光陰,好好預備自己迎見祂,更要把握機會,還福音的債。(彼後三9「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躭延,其實不是躭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三15「並且要以我主長久忍耐為得救的因由(機會),⋯」)

我們真需要更深經歷主福音的大能,好使我們作祂福音的見證。

傳福音:主差遣丶主同在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二十八18–20)這是在主升天前,在加利利的山上對門徒的吩咐,稱它為「大使命」:使萬民作主的門徒,使人不單悔改信主,還要信而受浸,並遵行主的吩咐。「傳福音」就是大使命起點,「⋯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羅十14)信道是從聽道而來的,今天主同樣向我們作信徒的發出這差遣。弟兄姊妹,現今正是神悅納人的禧年,是神寛容我們,給我們機會悔改丶成長,給我們機會傳掦福音,領人歸主,特別是我們的家人丶親友丶同事同學等,他們是主特特安排在你我身邊,是我們的禾場丶福音的工場丶使命與託付,更是我們要向他們還福音的債!我們身邊總有可傳福音的對象,因為只有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路十1–2)。特別此刻在疫情下,人最需要真正的平安,雖然人與人接觸減少,教會實體聚會停止了,但福音的需要卻是更加迫切,求主給我們智慧和愛人靈魂的心,靠祂恩典越過外面的難阻,無論得時不得時,按着主的差遣傳掦福音,搶救靈魂。

感謝主!主的差遣是帶着祂同在的應許:–

「,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二十八20 和合本)

「…。看哪,我天天與你們同在,直到世代的終結。」(和修本);

「…。記住,我時刻都與你們同在,直到現世時代的終結。」(環球聖經譯本)

主特意提醒鼓勵我們,是加強語氣,彷彿知道我們容易忘記祂的同在,並且復活的主是已得着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弟兄姊妹,「主的同在」對我們實是何等寶貴!祂名為「以馬內利」,祂的同在是我們的喜樂丶力量丶幫助丶保護丶安慰丶催促丶光照…。所以弟兄姊妹,我們雖然軟弱,但盼望彼此激勵,主藉各種環境和情況來提醒和催促我們不可再「坐以待斃」,更不要「抱憾餘生」。主吩咐說:你們要「去」,就是我們要行動,不要再停留在過往的地步,因為時候不多,我們不要再停滯不前丶不再沉睡不醒!不再被諸多難阻所困!主快回來!機會快不再有了!

結語

現今正是神悅納我們和未信主的人的禧年,願我們一同更深經歷神福音的大能和拯救,並竭力把握機會傳揚福音,使更多人歸信主。記住,主 —— 這位已得天上地下所有權柄的,時刻都與我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 陳文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