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0日:黃漢先〈當豫備迎見你的神 – 一個作了所有信主之人榜樣的教會 (3)〉

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1:2-3,9-10

帖撒羅尼迦的教會,乃是一個模範的教會,保羅稱讚他們「甚至作了馬其頓和亞該亞,所有信主之人的榜樣」,並且他們「向着神的信心更是在各處被傳開」。雖然保羅在他們中間,把福音傳給他們,勸導他們,只有三個安息日,但他們屬靈生命的長進卻已使保羅每想到他們,就為他們感謝神。他們的靈命表現在甚麼地方?聖靈藉保羅在這信上給我們看見,乃在於他們的信心,愛心和盼望。換言之,他們乃是一個有信,有愛,有望的教會。並且他們的信心愛心和盼望,乃是實在地顯於他們生活上的。這就成了眾教會所當效法,也是我們所該學習的。

一、因信心所作的工夫:

保羅說:「我們為你們眾人常常感謝神,禱告的時候題到你們,在神我們的父面前,不住的記念你們,因信心所作的工夫…」。他們的信心在甚麼事上表現出來?我們已稍說過了,第一,乃是在他們「離棄諸般的偶像而歸向獨一的真神」,同時也在於他們對神全然的信托,所以即便他們因着信主而落在患難逼迫中,他們也能得勝,經歷聖靈所賜的喜樂。並且他們的信心更顯於他們對神的道的領受,叫神的道運行在他們心中。再者,他們信心所作的工夫,也顯於他們的服事上,所以第九節說,他們不只離棄偶像歸向神,又服事那又真又活的神。換言之,他們一信主就服事主。怎樣的服事?不是靠他們的才能、本事、權力…,雖然他們中間有能力權位的或也有好些,因為聖經說,信主的人中尊貴的婦女也不少(徒17:4),這些婦女的尊貴很可能是因他們丈夫的權位財富的原故,但他們的服事卻不是憑着這些,乃是因着信,在信心裏而服事。甚麼是信心裏的服事?主回答那些猶太人的問題,甚麼叫做作神的工?主說:信神所差來的就是作神的工(約6:29),給我們看見,作神的工乃在於信。不錯,聖靈是把各樣的恩賜給我們,但我們怎樣看待自己,運用所賜的恩典?乃是在信心裏,照着各人信心的大小(羅12:3)。感謝神,帖撒羅尼迦教會,他們的事奉乃是在因着信,信靠主而事奉,所以他們雖然在患難中,但他們的心要服事這位又真又活的神,他們在信心裏,信靠基督就顯出這信心的工夫。

二、因愛心所受的勞苦:

他們不只在信心上服事神,也在愛心上顯出了勞苦的服事。「勞苦」二章九節,後書三章八節翻譯作「勞碌」,林後六章五節翻為「勤勞」。這給我們看見帖撒羅尼迦教會,他們乃是一個殷勤,勞碌服事的教會,他們中間沒有一個是懶惰的。他們從前怎樣的服事那些啞吧、無用的偶像,如今更是熱心事奉這位又真又活的神。事實,這本就是生命改變,心思轉向神,一個真正蒙恩得救的人所應有的表現。所以聖靈藉保羅在羅馬書十二章十一節就勸勉我們「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裏火熱,常常服事主」。他們的勞碌是怎樣的勞碌?「因愛心所受的勞苦」,是在愛裏勞碌,在愛裏服事。這正是他們勞苦服事的動力。一個人如果沒有愛,他的服事必生埋怨。馬大為甚麼因為伺候的事多,就心裏忙亂,就向主埋怨?只因她對主,對主的愛還不夠認識,一直等到她經歷了主的愛,她在更大的服事上也沒有半點怨言,就能殷勤的服事。一個作母親的,怎麼能服事一個家,服事兒女們而半點沒有埋怨,沒有覺得自己千錯萬錯就是生了這麼多孩子?只因愛的原故。感謝主,帖撒羅尼迦教會,他們各人的服事,都是在愛裏而服事,因着被主的愛所充滿,也因着愛主,他們就在身體中彼此的服事。在患難中沒有想到自己,只想到別人的需要,彼此的擔代,互相的扶持,使得這教會充滿了因愛心而有的勞苦,難怪保羅一想到他們就心裏喜樂,就為他們感謝神。今天我們在神的家中的服事,是否也是如此的服事?巴不得這帖撒羅尼迦教會的服事,能成為我們的榜樣。

三、因盼望所存的忍耐:

再者,他們也是一個因盼望而忍耐的教會。我們曉得一個存着希望和沒有希望的人實在有着極大的差別。感謝神,帖撒羅尼迦教會雖然處在極大的患難中,卻滿有盼望。他們的盼望是甚麼?自然他們必盼望有更多的人,像他們一樣,認識基督而離棄偶像歸向神;他們必也盼望神的家能增長,不只得救的人數增加,每一個神的兒女的屬靈生命都能長大,能長大成人,滿了基督長成的身量,能在主耶穌基督來的時候,在祂面前站立得住;完全無可指摘(帖前2:19,5:23)。但他們更大的盼望是甚麼?保羅說,乃是「我們主耶穌基督」。主耶穌基督就是他們的盼望,當然這也是,亦應當是我們的盼望。這盼望乃是我們靈魂的錨。希伯來書六章十九、二十節說:「我們有這指望,如同靈魂的錨,又堅固又牢靠,且通入幔內。作先鋒的耶穌,既照着麥基洗德的等次成了永遠的大祭司,就為我們進入幔內」。我們曉得,錨沉到海底、鈎着東西,就讓船可以穩住,使船不致被狂風吹襲撞上岩石。我們盼望如同靈魂的錨,拋在主身上,當我們遭遇逆境或風暴的時候,這錨就使我們穩住了,這就是我們的盼望。所以有讀聖經的人說,我們基督徒有的不是希望,乃是盼望,因為希望是個不確定的名詞,是會改變,會叫人的希望變成失望的,但盼望這字的意思乃是絕對確定的,所以我們的盼望乃是穩固不動搖的,因為我們所盼望的乃是昨日,今日,直到永遠不改變的主耶穌基督。不錯,我們有盼望,但這並不表示我們就不會有難處,患難,然而我們若將信心的眼睛注視於主,我們就能不動搖,也能生出忍耐。所以希伯來書十二章提醒我們要思想耶穌,望斷以及於耶穌。就因着拋錨於基督,所以帖撒羅尼迦教會,他們能在患難中存着忍耐,也能堅強起來,活出信心的工夫,愛心的勞苦。因為他們知道有一天,這位神的兒子就要從天降臨,而他們也就是在等候這神的兒子的降臨,他們深知道當主再來的時候,他們就要脫去一切的患難,不再有逼迫了。同時,這位神的兒子,就是從死裏復活的耶穌,祂更要救他們脫離將來的忿怒。是的,當主再來,我們就要坦然站在神面前,因為我們的主,祂為我們的過犯已交付了(羅4:25),我們的罪都因祂的承擔,叫我們全得赦免了,祂也為叫我們稱義復活了,以致我們可以免去將來那白色大寶座的審判。這實在是主的恩典。就因着這盼望,使帖撒羅尼迦教會他們能活出信心的工夫,在信心上顯出美麗的表現,殷勤的服事,也在愛心裏為主勞苦,在患難逼迫中能忍耐。

帖撒羅尼迦的教會,乃是一個模範的教會,榜樣的教會,但願我們能從這教會,從他們身上學習聖靈把他們的光景,記在這藉保羅寫給他們的這信上,學習主所要我們學習的功課,以使我們能在等候主再來的日子裏,能效法他們的信心,顯出在信心裏的行為,在信心和愛心裏的勞苦,殷勤不怠的服事,並因盼望主耶穌基督,在每一個處境裏,能越超,能得勝。在這樣的信心,愛心,盼望裏豫備自己,豫備迎見我們的神。願主恩待我們。



□ 黃漢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