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3日:陳福生〈警醒預備(一)不要忽略神的救恩〉

經文:來1-2

今年教會的主題是:預備迎見你的神。今天你在預備些什麼?人都很會為將來打算及預備,為學業、前途、家庭、兒女;但我們更要為迎見神來預備!主若願意,今年盼望從希伯來書來看我們怎樣警醒預備迎見神!

警醒預備(一)不要忽略神的救恩

「所以,我們當越發鄭重所聽見的道理,恐怕我們隨流失去。那藉着天使所傳的話,既是確定的,凡干犯悖逆的,都受了該受的報應。我們若忽略這麼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這救恩起先是主親自講的,後來是聽見的人給我們證實了。神又按自己的旨意,用神蹟奇事和百般的異能,並聖靈的恩賜,同他們作見證。」(來2:1-4)「這麼大的救恩」是什麼救恩?有多大呢?若忽略了又有什麼後果?這個救恩我們要從神的旨意說起。

神的旨意

「我們所說將來的世界,神原沒有交給天使管轄。但有人在經上某處證明說:『人算甚麼,祢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祢竟眷顧他?祢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並將祢手所造的都派他管理,叫萬物都服在他的腳下。』」(來2:5-8)這段話是引自詩篇第八篇。太初的時候,神的榮耀彰顯於宇宙天地之中;神的心意是要人管理萬物,並叫人可以得榮耀尊貴為冠冕。神在造人的時候,就說出了祂要人來掌權,能夠管理祂手下的造物。「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創1:26)

人的失敗

神的旨意是要人在地上掌權,彰顯神的榮耀。可是,人沒有達到神這個目的。在創世記第三章,犯罪墮落進來了,人就落在撒但的權下,是因為他們不順服神而揀選自己。伊甸園的故事:生命樹和分別善惡樹的選擇。人若照着神所命定的方法,吃生命樹上的果子,把神的生命接進來,並且讓那生命在人裏面長大並逐漸改變,使人變得與神的形像相似。但可惜人落入仇敵的陷阱裡,接受了撒但提供的速成方法,可以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就能立刻如神能知善惡。今天,人仍然在錯誤的選擇裡,揀選人不揀選神!以至人類歷史陷在一個個黑暗的循環裡!高舉人權,不要神權;只要民,不要主!人仍以為可以勝天,要成為世界的王,控制世界,管理萬物,殊不知連一隻蟑螂都管不了!現今正是老底嘉的時代,教會也都只看重衆人的意見,並跟隨世人的風俗處事;不順服神的教訓,沒有隨從聖靈的引導!詩人寫詩篇第八篇時,已知道人犯罪墮落了,但為甚麼完全沒有題到?因為神的旨意沒有改變,神仍要人管理這大地。但事實,人是失敗墮落了!所以神的救恩就出來了!

神的救恩

「惟獨見那成為(暫時)比天使小一點的耶穌,因為受死的苦,就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叫祂因着神的恩,為人人嘗了死味。」(來2:9)。「…祂洗淨了人的罪…」(來1:3)「…為百姓的罪獻上挽回祭。」(來2:17)主耶穌站在人的地位上,是神成為人,來成就神的救恩,完成神的旨意,恢復人到原初神對人的旨意。「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6-8)神的救恩使人恢復回到神的旨意裡。「原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因那使人成聖的,和那些得以成聖的,都是出於一。」(來2:10-11)主耶穌的救贖,不單救我們脫離罪惡,神更使我們成聖,最終將眾子領進榮耀裡去。救贖是要輓回人到當初神創造的目的裡去。

「…天地就都改變了。惟有祢永不改變…」(來1:12)天地都要過去,惟有神的旨意永不改變,就是人失敗了,但神仍然沒有改變祂對人的旨意。因此,是神親自成為人來完成這麼大的救恩,所以神的旨意永不失敗,並且終必成就!在啟示錄就給我們看見:「祂又對我說:都成了!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初,我是終。我要將生命泉的水白白賜給那口渴的人喝。得勝的,必承受這些為業。我要作他的神,他要作我的兒子。」(啟21:6-7)誰是得勝者?「弟兄勝過牠,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啟12:11)

警醒預備

「耶穌說:你們要謹慎,不要受迷惑…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地要大大震動,多處必有饑荒、瘟疫…人要下手拿住你們,逼迫你們,把你們交給會堂,並且收在監裏…但這些事終必為你們的見證。」(路21:8-13)雖然是要面對許多的患難逼迫,但這些事終必成為我們的見證,就是我們在這些事上持守真道、至死忠心的見證。

警醒

1、要鄭重所聽見的道理

神多次多方藉著先知,以及父、子、聖靈親自向人說話;直至現在神仍然藉著聖靈將神已經啟示的向我們再說一次。除聖經以外沒有新的啟示,若有人說他從神那裡得到新的啟示說怎樣怎樣,那必定是異端!我們要小心,不要聽人的話。
我們千萬不要以為神所有的目的,不過是要救我們不下地獄,進入天堂享福而已。我們要記得,神是要人繼續祂的兒子掌權;神要得著一班人,在地上作神的工作、在地上掌權。救贖乃是要輓回人到當初神創造的目的裡去。求神開我們的眼睛,使我們能看見神所作的事,好改變我們的生活,改變我們的工作。我們所有的工作,如果光為著救人,那我們還是失敗的,因為我們還不能滿足神的心。創造和救贖都是為著神得榮耀。願我們真的能用信心與所聽的道調和,以至明白神的旨意!若我們鄭重所聽見的道理,相信我們的屬靈生命一定有好的成長!

2、要恐怕我們隨流失去

為何我們的屬靈生命成長得那麼慢,甚至有不少信主多年的,生命仍然好像嬰孩!因為他們沒有鄭重所聽見的道理,甚至隨流失去!什麼叫隨流失去?隨流有三個意思:(1)漏(有孔的水桶,一路行一路漏);(2)飄(船沒有動力而隨水飄流);(3)溜(船向目標去,但被大風浪吹到別處)。怎樣可以不漏、不飄、不溜?(1)不漏(補孔:勤讀聖經、常常默想神的話);(2)不飄(不被世界思維潮流影響)(3)不溜(持定元首基督,不怕患難逼迫)。隨流失去。失去什麼?「⋯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裏去⋯」(來2:10)希伯來書不是講靈的救恩,是講魂的救恩,是講我們怎樣被模成神兒子的形像,好叫神的兒子能率領眾子進榮耀裡去!不是失去救恩,乃是失去被領進榮耀的機會!所以我們要警醒,免得我們隨流失去。

3、若忽略救恩怎能逃罪

主耶穌是神成為人,來成就神的救恩,救我們脫離罪惡,更使我們成聖,最終將我們領進榮耀裡去。神向我們施這麼大的救恩,我們怎可以不鄭重呢?我們怎可忽略呢?什麼叫忽略?輕看、不重視、不理會;冇恆心、沒有用心去守住。可能你沒有漏、飄、溜,但你沒有重視,沒有恆心守住,就是忽略!若然我們真的忽略了這麼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什麼罪呢?「棄絕我、不領受我話的人,有審判他的,就是我所講的道,在末日要審判他。」(約12:48)主再來時,我們各人都要面對在基督台前的審判!所以我們要警醒預備迎見神!

預備:

1、面對生活

沒錯,我們都要面對生活的難處,無人可避免生老病死。但若我們的態度與未信主的人一樣憂慮、恐懼、害怕!這樣,我們為何要信主?「⋯耶穌⋯為人人嘗了死味⋯」(來2:9)「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羅8:32)神知道我們的難處和需要,祂會供給我們日用所需和夠用的恩典,讓我們去面對生活及難處。我們要相信主必定看顧保守凡屬祂的人。 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太6:33-34)

2、面對逼迫

「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祂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着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來2:14-15)撒但最喜用死來威脅人,人亦最怕是死亡,所以一生就成為撒但的奴僕!罪的公價乃是死,主耶穌成為人,背負人的罪,代替人死,進入死亡,以至堵住了撒但對人的控告,就敗壞了掌死權的撒但的藉口!並且主是勝過了死亡復活了的主,以至所有信主的人都有復活的生命,就釋放了那些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我們要記住肉體的死亡不是人的最後終局,人所面對的是永生!我們因信主而得著復活的生命,就不怕死的逼迫,因我們有的是榮耀的盼望,就是主再來時把我們領進榮耀裡去!
3、面對試探

「所以,祂凡事該與祂的弟兄相同,為要在神的事上成為慈悲忠信的大祭司,為百姓的罪獻上挽回祭。祂自己既然被試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試探的人。」(來2:17-18)主成為「慈悲忠信的大祭司」是經歷過了人的一切艱困與軟弱,祂凡事該與祂的弟兄相同,祂的經歷使祂對人滿有體恤與同情。主凡事受過試探,祂曾被試探而受苦,但祂勝過了。我們有時候偶然被過犯所勝,但主能體恤被試探的人;另一面祂也能激勵被試探的人,因為祂已經為他們開了得勝試探的門,就能搭救他們,使他們不住的在生活上蒙祂的挽回,不至灰心失望而後退。

靠著基督的愛使我們能面對生活艱難、患難逼迫和試探引誘: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如經上所記: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然而,靠着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羅8:35-39)

我們要警醒預備迎見神

我們要鄭重並遵行神所說的話!

我們要警醒不跟隨世界而流失!

我們要靠主面對生活逼迫試探!

我們要預備自己迎見主的再來!

願靠著神的愛和恩典;從我們這班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使仇敵和報仇的閉口無言。

願教會一面見證基督的救恩;一面見證基督的得勝。

最終世人就能夠看見神的榮耀,並好像詩人那樣說:

耶和華我們的主阿!祢的名在全地何其美!祢將祢的榮耀彰顯於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