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9日:陳福生〈預備迎見神(二)住在主裡面〉

經文:創廿六                             

神最終的心意-這座有根基的城(啟廿一1-3

這座有根基的城是神歷世歷代所經營所建造的。「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彼前二5我們應該好好預備自己,成為神合用的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

預備迎見神

我們應該怎樣預備呢?最基本都是從生活開始!

(一)信心的生活

「所以人得為後嗣是本乎信,因此就屬乎恩,叫應許定然歸給一切後裔,不但歸給那屬乎律法的,也歸給那效法亞伯拉罕之信的。」(羅四16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來十一6神不只要得著亞伯拉罕一個人,神要得著一個團體的器皿,要得著亞伯拉罕的子孫,就是教會,以達到祂自己的目的。亞伯拉罕是神的子民的標準,那麼,我們怎麼能達到亞伯拉罕所達到的地步呢?

效法亞伯拉罕之信:一、過帳棚的生活,要與世界分別,不受它的束縛和影響。二、過築壇的生活,明白只有神是我們的能力;同時活在教會身體的見證中;又要常與神交通;並學習全然的奉獻。

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

聖經常有一句話:「我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出三6)當然這表示神是活人之神;但也是要讓我們去認識神是一位怎樣的神。從亞伯拉罕身上讓我們認識神是父。亞伯拉罕認識自己不能作甚麼,要脫離肉體的心思和工作;他生命中的一切都在乎神,祂是父。我們需要學習的第一個功課就是這一個,我自己不能作甚麼,一切都在乎神,祂是父,祂是一切的起頭。神不只稱祂自己是亞伯拉罕的神,也稱祂自己是以撒的神;神要得著的人,必須像亞伯拉罕那樣認識神是父,像亞伯拉罕那樣脫離肉體的工作,也必須認識神怎樣作以撒的神。

甚麼叫作以撒的神?

「亞伯拉罕將一切所有的都給了以撒。」(創廿五5)以撒一生的經歷很平凡,以撒的特點,就是他一生所有的一切都是享受、都是接受。所以,認識以撒的神就是認識神是供給者,認識甚麼都是從神來的;並且順服神一切的安排。

以撒是預表主耶穌

以撒(影子):亞伯拉罕的獨生愛子、背著柴上摩利亞山、順服至死、成為祭物、彷彿從死裡復活、亞伯拉罕經歷喪子之痛。

主耶穌(實體):神的獨生愛子、背著十架上加略山、順服至死、成為祭物、從死裡復活、父神經歷喪子之痛。

(二)住在主裡面

以撒的經歷有甚麼叫我們可以學習呢?

「當他父親亞伯拉罕在世之日所挖的水井,因非利士人在亞伯拉罕死後塞住了,以撒就重新挖出來,仍照他父親所叫的叫那些井的名字。」(創廿六18以撒一生重要的事就是挖了幾口井。我們曾用四座壇來說明發生在亞伯拉罕身上的事,那麼在以撒的身上,也可以用四口井來說明。壇說到的是獻祭,是說到與神交通的敬拜生活。那麼井說到什麼?

世界是與神為敵的

第一口井:「以撒的僕人在谷中挖井,便得了一口活水井。基拉耳的牧人與以撒的牧人爭競、說,這水是我們的,以撒就給那井起名叫埃色,因為他們和他相爭。」(創廿六19-20埃色是相爭的意思。

第二口井:「以撒的僕人又挖了一口井,他們又為這井爭競,因此以撒給這井起名叫西提拿。」(創廿六21西提拿是為敵的意思。

這時候以撒是住在非利士人的當中。這些非利士基拉耳人的牧人,與以撒的牧人相爭,彼此為敵。不信主的人是與神為敵的。我們需要看清楚這一點,我們是沒有辦法和他們在一起的,沒有辦法和他們一起妥協的。在某些事情上,我們必須原則性的畫分界線。但我們要懂得愛他們,要為他們禱告;懂得關心他們,有需要就幫助他們,但是我們不能與他們同負一軛。

第三口井:神給我們寬闊之地

以撒看見這個,就與他們為敵,結果,以撒離開那個地方。「以撒離開那裡,又挖了一口井,他們不為這井爭競了,他就給那井起名叫利河伯。」(創廿六22當他離開了這些基拉耳人之後,就沒有爭競了,於是他就給那第三口井起名叫利河伯,意思就是:「耶和華現在給我們寬闊之地,我們必在這地昌盛。」(創廿六22

以撒在神的面前要學習那更深的隱藏生活,學習做一個兒子,他必須先有個認識,看見那個相爭,恨惡他自己的生命,就離開。當他離開那個舊的光景,神就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你父親亞伯拉罕的神,不要懼怕,因為我與你同在,要賜福給你,並要為我僕人亞伯拉罕的緣故,使你的後裔繁多。」

多少時候我們有難處,就是因為我們在世界裡搞不清楚,我們跟世界裡的人纏不清楚。有的是人事的關係啦,有的是金錢的關係啦,有各式各樣的關係,這許許多多的事就把我們給纏繞起來。我們要學會離開,不被世界纏繞。當我們與世界分別時,神就把我們帶到寬闊之地,也就是叫我們的屬靈生命昌盛。

第四口井:別是巴

這個時候,以撒也築壇了。結果他的僕人便在那裡得了一口活水井。「他就給那井起名叫示巴,因此那城叫作別是巴。」示巴是什麼意思?別是巴井的意義:這口井是立約的記號,是亞伯拉罕與非利士人立約,從此沒有來往了,完全斷絕了,世界對我已經死掉了,對世界來說我已經死掉了。這是一個盟誓的井。這口井乃是神向他顯現,他向神築壇的結果。這一口井是一口真正活水井,才能在這口井旁邊,滋潤、維持一棵垂絲柳樹的長成。

一口活水的井

在以撒身上就讓我們看見,怎樣做一個真正的兒子。說到兒子就說到那深處的生活,那個隱藏的生活。在這個地方沒有他自己,一切都是他父親。那四口井說到他屬靈的經歷。從他在基拉耳人的當中,到他離開基拉耳,到神對他顯現,他學會了向神築壇,於是就得著別是巴的活水。

深處的生活

別是巴那裡有一棵柳樹,這棵垂絲柳樹可以生存,表示它的下面有一個活水的泉源。那棵垂絲柳樹可以在那口井的旁邊,就說明了以撒最後的光景,就是他全然的倚靠神。「唯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詩一2-3

主耶穌對撒瑪利亞的婦人說:「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四14意思是:「好在你的腹中成為一井,一個活水的井,從那裡面,水一直湧出來,沒有缺乏。」所以,在以撒身上所說明的,就是真正在神的裡面,從神那裡不斷的吸收,於是我們跟神有一個很深的屬靈的生活。

住在主裡面

「弟兄們,我們是憑著應許作兒女,如同以撒一樣。」(加四28)以撒的意思,是神作事,我們接受。因為你是兒子,你已經住在裡面了。既是兒子,就是後嗣,就可承受家裡的產業,就可享受一切。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約十五5)我們在基督裡,是摸著基督的工作,就叫所有屬乎基督已經成功的一切工作都變作我們的;基督在我們裡,是摸著基督的生命,就叫基督所有的能力都變作我們的。

「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加二20)一面你站在基督裡,你看見基督所成功的一切,都是你的;另一面,你看見基督成為我們的生命,因這個生命是基督自己,用不著我們怎樣花力氣,這一個生命自然而然的顯出來。基督在我們裡面成為我們的溫柔、良善、謙卑、忍耐、聖潔…。不是我們活著來達到神的目的,不是我們靠著主的能力來達到神的目的,乃是基督的生命自然而然顯出來達到神的目的。

「小子們哪,你們要住在主裡面。這樣,祂若顯現,我們就可以坦然無懼,當祂來的時候在祂面前也不至於慚愧。」(約壹二28)

     £陳福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