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6日:李德光〈怎樣面對屬靈的軟弱〉

經文:王上19:5-18                                                                                     

  • 引言

以利亞是神大大使用的僕人,但他卻也曾陷入極度的屬靈軟弱中,甚至因此要求死。我們行走在這屬天的窄路中,也必定會經歷屬靈的低潮,我們該怎樣面對呢?按着主給我的感覺,今天和大家交通的題目是「怎樣面對屬靈的軟弱」。

二. 先知以利亞的經歴

神藉着撒母耳建立以色列國,直至大衛的兒子所羅門作王。因所羅門犯罪,立了許多外邦的女子作妃嬪,並拜她們的偶像,引致神向他發怒。因此神使以色列分裂成為南北兩國,北國仍稱為以色列,南國稱為猶大。南國猶大歷代的君王都是大衛的後裔,屬靈的光景比北國稍好。北國以色列總共有19個王,都不是大衛的後裔,全部都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主要是犯了拜偶像的罪。北國經過三次篡位,到了暗利王朝,暗利王朝共三代,有四個王。暗利傳位給兒子亞哈,亞哈傳位給兒子亞哈謝,亞哈謝死了,由兄弟約蘭作王,之後就被耶戶篡位。「暗利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比他以前的列王作惡更甚。」(王上16:25)暗利拜偶像的情況已非常嚴重。「暗利的兒子亞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比他以前的列王更甚,犯了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所犯的罪;他還以為輕,又娶了西頓王謁巴力的女兒耶洗別為妻,去事奉敬拜巴力,在撒瑪利亞建造巴力的廟,在廟裏為巴力築壇。亞哈又做亞舍拉,他所行的惹耶和華以色列神的怒氣,比他以前的以色列諸王更甚。」(王上16:30-33)亞哈因為娶了耶洗別為妻,將拜巴力和亞舍拉偶像引進了以色列國,使以色列陷入極度嚴重拜偶像的罪中,神就興起先知以利亞來對抗這些偶像。以利亞曾在亞哈面前指著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起誓,並說若他不禱告,天必不降露不下雨。以利亞是藉此挑戰被認為是掌管風雨的巴力偶像,果然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之後北國首都撒瑪利亞就有大饑荒。接著以利亞在迦密山上試驗出拜偶像的數百個先知都是假的,證明了耶和華才是真正獨一的真神,他並殺盡了拜巴力的四百五十個先知。之後以利亞禱告,天就降下大雨,以利亞為神擺上了非常重要,也非常美好的服事。但後來當他被耶洗別所差來的人追殺時,他卻陷入了一個非常大的屬靈軟弱中。他靈力耗竭,心裏懼怕,信心軟弱,灰心喪志。並且當他逃命去到猶大的別是巴,之後再去到一棵羅騰樹下,他就坐在那裏向神求死。

三. 屬靈軟弱並不稀奇

以利亞滿有能力,但他卻陷入如此大的屬靈軟弱中,我們可能會感到十分稀奇。但事實上屬靈軟弱並不是一件稀奇的事情,即使是屬靈生命較成熟,經常能擺上美好服事的肢體,也有可能會陷入屬靈軟弱中的,聖經裏許多被神大大使用的人都曾經軟弱。摩西曾經很軟弱,當神來呼召他,要使用他時,他對神說「主阿,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就是從你對僕人說話以後,也是這樣,我本是拙口笨舌的。」(出4:10)摩西軟弱到連話都不會說,他軟弱到一個地步要哥哥亞倫作他的口!大衛曾經很軟弱,他軟弱到一個地步竟然和拔示巴行淫,並且用計殺了拔示巴的丈夫烏利亞!以利亞很軟弱,他被耶洗別追殺,他軟弱到要在一棵羅騰樹下求死!十二門徒中那一個最剛強?是彼得,當主預言他會跌倒,三次不認主時,彼得怎樣回答主呢?彼得對主誇口說:「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你!」(太26:35)彼得自信别人會跌倒,他卻不會;别人會離棄主,他卻不會;别人會軟弱,他卻總是剛强的。但是彼得最後跌得比誰都更加慘重!他比誰都更加軟弱!保羅說:「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我若必須自誇,就誇那關乎我軟弱的事便了!」(林後11:29-30)連摩西、大衛、以利亞、彼得、保羅都曾經軟弱,我們又怎能在神面前誇自己剛強呢!若我們在主面前自誇剛強,我們就很容易中了仇敵的圈套,倚靠自己的肉體來剛強,倚靠自己天然的力量來剛強,這樣就必定跌倒,好像彼得對主誇口一樣。所以自以為剛強就成為了我們屬靈生命成長的攔阻。彼得重重跌過一跤後,他學會了這屬靈的功課。主復活後在提比利亞海邊向彼得顯現,當主三次查問彼得愛主的心時,彼得不敢再靠肉體自誇,他只對主說:「主阿,是的,你知道我愛祢!」(約21:15)他不敢再像當日靠肉體來自誇剛強,因他深深經歷過靠肉體自誇剛強,最終必定跌倒。

. 神的能力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我們讀哥林多後書第12章就知道保羅在往大馬色的路上被主光照後,曾被神提到第三層天上去,在那裏得著許多神的啓示。保羅說神怕他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所以神容許有一根刺加在他的肉體上,使保羅軟弱,免得他過於自高。保羅為這根刺很苦,他說:「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12:8-9)因此我們知道神是不願意人自以為剛強而自高自大的,並且當我們陷入屬靈的軟弱中,我們需要倚靠神去勝過。如果我們不知道自己正陷在屬靈的軟弱中,也不承認自己的軟弱;或者在軟弱中,不願意回轉,不願意求神幫助,就必定會跌倒。好像士師參孫,他自小奉獻作拿細耳人,要救以色列人脫離仇敵的手。他曾經力大無窮,並且非常剛強勇猛。可借他貪戀女色,他不願意對付自己的軟弱,不回轉倚靠神,這軟弱就使他滅亡,被非利士人挖了眼睛,最後與非利士人同歸於盡!所以我們要認識這屬靈的道理,我們不可以自誇剛強,我們也沒有一個是完全剛強的,我們都有可能會陷入屬靈的軟弱中。所以我們需要儆醒,常常省察自己屬靈的光景。當我們陷入軟弱中,我們要趕快回轉倚靠神,對付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來覆庇我們,因為神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 神使以利亞在軟弱中重新得力
  •  從神得著供應和鼓勵

「他就躺在羅騰樹下,睡著了。有一個天使拍他,說:起來吃吧!他觀看,見頭旁有一瓶水與炭火燒的餅,他就吃了喝了,仍然躺下。耶和華的使者第二次來拍他,說:起來吃吧!因為你當走的路甚遠。他就起來吃了喝了,仗著這飲食的力,走了四十晝夜,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王上19:5-8)

以利亞陷入極度的屬靈軟弱中,為了逃命他從北國的耶斯列走了很長的路程到了南國的別是巴,之後再在曠野走了一日的路程,他已經筋疲力竭。最後他走到一棵羅騰樹下,他在羅騰樹下求死之後,就睡着了。神兩次差派天使來拍醒他,並且給他水和餅。以利亞起來吃了喝了,他疲乏的身體是需要糧食的供應才能恢復。同樣,我們軟弱的靈命是需要靈糧的供應才能恢復,神的話語就是靈糧。因此當我們陷入屬靈的軟弱中,我們需要趕快回到神那裏,要從神話語裏得着供應,要抓緊神的說話,要抓緊神的應許。神說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我們若願意回轉,願意接受神在話語上的供應和提醒,我們必定能夠從軟弱中恢復過來。

神的使者對他說:「你當走的路甚遠。」這是神對以利亞提醒及鼓勵的說話。以利亞的心靈雖然極度疲乏軟弱,但神提醒他這只是一時間的光景,神鼓勵他需要從這軟弱中恢復過來,因為他還有未走完的路,他當走的路甚遠,他還要作神的工,他還要再次被神使用。同樣,當我們陷在屬靈的軟弱時,我們不要因此就自暴自棄,任由自己屬靈的生命凋萎。屬靈的軟弱只是一時間的光景,我們要知道在前面我們仍然有未走完的路,我們還需要事奉神,我們是仍然能再次被神使用的。最重要的是我們需要趕快靠神的恩典,從軟弱中回轉過來!

2. 不可逃避神的面

當以利亞得着神在身體及心靈上的供應之後,他就走了四十晝夜,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以利亞在軟弱絕望時走到何烈山,相信他是想在那裏遇見神。以利亞在軟弱中走向神那裏,這也成為我們的提醒,在軟弱中我們不要逃避神。當大衛犯了姦淫罪之後,他靈裏軟弱,逃避不見神的面。那時他的身、心、靈陷入了崩潰的狀態。他説:「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因終日唉哼而骨頭枯乾。黑夜白日,你的手在我身上沉重;我的精液耗盡,如同夏天的乾旱。」(詩32:3-4)後來大衛得到先知拿單的提醒,知道自己犯了極嚴重的罪惡,他就不再逃避神,他趕緊去到神的面前認罪悔改,恢復和神的相交,神就赦免他的罪。「我向你陳明我的罪,不隱瞞我的惡。我說:我要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犯,你就赦免我的罪惡。」(詩32:5)因此,若我們是因著犯罪以致陷入屬靈的軟弱中,我們不要逃避不見神的面。若是這樣,我們就中了撒但的圈套,使我們不能在軟弱中恢復過來。相反,我們需要趕快去到神的面前認罪悔改,並恢復與神正常的關係,與祂親近、與祂相交。神必定赦免我們的罪,祂必定能幫助我們離開罪惡,使我們從軟弱中再次剛強起來!

3. 聽從神微小的聲音

「他在那裏進了一個洞,就住在洞中。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以利亞阿,你在這裏作甚麼?」(王上19:9)當以利亞去到何烈山之後,他就進了一個山洞。神問了他一個問題:「你在這裏作甚麽?」神問這個問題是要以利亞去思想,神仍有許多事情需要他去作的,他為何要藏身在山洞裏?他在那裏做甚麼?他為何陷入這屬靈的軟弱中?以利亞卻向神發出怨氣,他說他為神大發熱心,擺上了美好的服事,殺盡了拜巴力的四百五十個先知,但最終卻被耶洗別追殺。神叫他從洞中出來,站在山上,但以利亞卻仍然留在洞裏。神使烈風大作、崩山碎石、也有地震和火,這些都是神出現時的情景,但神卻不在其中。接著以利亞再聽到神微小的聲音:「以利亞聽見,就用外衣蒙上臉,出來站在洞口。有聲音向他說,以利亞阿,你在這裏作甚麼?」(王上19:13)神為甚麼要用微小的聲音再問以利亞相同的問題呢?神第一次問他,並吩咐他出來,他卻沒有出來。但當以利亞聽到神微小的聲音時,他立刻有了反應。他從山洞出來,用外衣蒙上臉,出來站在洞口,他要出來聆聽神的説話。神微小的聲音充滿了慈愛、溫柔、同情和體諒。這微小的聲音帶著無窮的能力,進到以利亞心靈的深處,成為他的幫助、成為他的激勵、也成為他悔改回轉的力量!

當我們在屬靈的軟弱中,聖靈必定會為我們擔憂,神也必定藉着聖靈向我們說話。當我們正在享受罪中之樂、或貪愛世界、或走在惡人的道路上、或去了不該去的地方、或做了不該做的事情、或對主失去信心、或不願意與主親近、不願意參加聚會時,神也會用微小的聲音問我們「你在這裏作甚麼?」我們不可以掩耳不聽神藉着聖靈給我們這微小的聲音,也不可消滅聖靈給我們的責備和感動。若我們願意聆聽並回應從神而來這微小的聲音,這聲音就成為我們的幫助和激勵,也成為我們悔改回轉的力量,使我們從軟弱中恢復過來!

  • 接受神的託付

接着神吩咐以利亞回去,從曠野往大馬色去,並吩咐他去作三件事情,這三件事情都是神用來懲治亞哈和耶洗別的。神並且告訴以利亞他並不孤單,因為神說:「我在以色列人中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向巴力屈膝的,未曾與巴力親嘴的。」(王上19:18)以利亞因着神的説話和安慰就從低谷中恢復過來,他靠神重新得力,勝過了一切屬靈的軟弱。他就立刻離開那裏,去作神吩咐他作的工。雖然這些事情最後並不是全部由他完成,但他卻仍然能被神使用,並且蒙神喜悅。最後以利亞成為了自從以諾之後,另一個沒有經歴死亡,能乘旋風昇天,被神直接提到天上去的人。

我們每一個被神拯救的人,在主面前都需要竭力追求,也要擺上服事,作主的工,惟有這樣我們屬靈的生命才能夠不斷成長;也惟有這樣,我們才能防範自己,不至陷入屬靈的軟弱中。主耶穌向彼得預言他會軟弱跌倒,他會三次不認主。之後,主向彼得說:「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22:32)主知道彼得會陷入極度的屬靈軟弱中,但祂向彼得說祂已經向父神祈求,雖然彼得會跌倒,但神會保守他不至於失去信心。主並囑咐彼得當他在軟弱中回轉、回頭之後,他要好好的學習和追求,自己要先被堅固。主更託付他要去幫助、服事其他軟弱的弟兄,要負起扶持和堅固他們的責任。因此當我們勝過了屬靈的軟弱後,我們需要從這個經歷裏學習屬靈的功課。我們需要更加儆醒,要避免再陷入同樣的軟弱中。更重要的是我們要比之前更加努力作屬靈的追求和學習,並且要按著神的託付,更盡忠盡力擺上更美好的服事,幫助、堅固在軟弱中的肢體,這樣我們就能夠成為更蒙神喜悅的人!

. 要儆醒、防範

雖然屬靈軟弱並不是稀奇的事情,但我們需要知道屬靈軟弱的破壞性是可以很大的。屬靈軟弱可以使人在追求和服事上一蹶不振,嚴重的甚至可以使人離開教會,更嚴重的可以使人否認主!撒但熱切期待我們陷入屬靈的軟弱中,它也用盡千方百計使我們掉進這個陷阱和深淵裏。因此我們必須儆醒,要有一個敏銳屬靈的觸覺。就好像常使用一支屬靈的探熱針,要常在主面前常常探測,常常省察自己有否陷入某種屬靈的軟弱中。若有這個情況就必須立刻對付,要趕快到主面前,尋求主的幫助。藉著讀經,靈修,禱告,常與主相交,住在主裏面,與主建立美好關係,也可防範自己掉入軟弱的光景中。肢體間也需要多彼此扶持,要多關心大家屬靈的情況,要藉着代禱彼此記念。

. 結語 在軟弱中是否能回轉,屬靈生命是否能繼續成長,視乎我們怎樣處理這個問題。我家在客廳窗台上曬衣服,有一次因曬衣的繩斷了,衣服跌下來壓在窗台面的花盤上,花朵立即被壓得軟弱快死!這些花朵是否一定死呢?不一定的,視乎你怎樣處理,今天這些花朵還長得非常燦爛呢!是因為我及時發現花朵軟弱的危機,並立即積極的處理救亡,花朵就得以勝過了死亡,在軟弱中反倒能茁壯成長。但相反,若我不及時發現花朵陷在軟弱的危機中,或看見花朵軟弱就灰心,不去救亡,花朵就一定死!彼得在極度軟弱中能及時靠主重整生命,後來他傳揚福音一下子就使三千人、五千人得救,更將福音傳給第一個外邦人百夫長哥尼流,這是因為他能在軟弱中及時靠主回轉的果效!甚願我們在軟弱中能趕快回轉歸向神,使我們屬靈的生命不至因為軟弱而凋萎,反倒仍然能夠繼續茁壯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