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3日:陳福生〈警醒預備(四)忍耐行完神的旨意〉

經文:來八至十章                                                                                      

當預備迎見你的神

警醒預備(一)不要忽略神的救恩

詩篇第八篇是說到神的旨意是要人在地上掌權,彰顯神的榮耀。可是,人失敗了,沒有達到神這個目的。神的救恩使人恢復回到神的旨意裡,這樣浩大的救恩,我們怎可以忽略呢!

警醒預備(二)竭力進入神的安息

神的安息是要有一個家和祂的兒子有一個同伴,教會就是神的家和基督的同伴。我們被呼召來作神的家和基督的同伴,我們要存著一個畏懼的心,免得我們有個不信的惡心,失去這個安息。

警醒預備(三)竭力進到完全地步

神要我們完全,要被模成神兒子的形像。所以我們要離開聖言的小學,不要只吃奶要能吃乾糧,更要熟練仁義的道理。我們要長大成人,進到完全的地步,以至我們能成為神的家和基督的同伴。

警醒預備(四)忍耐行完神的旨意

警醒:

忍受各樣苦難(32)

我們要知道,我們一信主後就要面對屬靈的爭戰,而且是與天空屬靈氣的惡魔-撒但的大爭戰,就一定會遭遇各樣苦難,是各式各樣、不同程度、任何環境的苦難。今天我們還未面對過慘烈的大患難,只是一般的疫情、病死、經濟、天災、人禍等,但我們已經好像受不了。希伯來書的作者提醒我們要忍受,要追想往日受苦的心志,持守所信的。保羅也勸勉我們:「反倒在各樣的事上表明自己是神的用人,就如在許多的忍耐,患難,窮乏,困苦,鞭打,監禁,擾亂,勤勞,警醒,不食,」(林後六4-5)

成了戲景叫眾人觀看(33)

正如保羅在林前四9說:「我想神把我們使徒明明列在末後,好像定死罪的囚犯;因為我們成了一臺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的意思一樣,信徒在世上的生活就是給眾人和天使觀看。所以我們行事為人、所言所行都要榮耀神。「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做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腓二14-16)

不可丟棄勇敢的心(33-35)

「成了戲景叫眾人觀看」的眾人也包括那些受這樣苦難的人。當我們自己經歷過被毀謗、遭患難時,使我們能體恤那些被綑綁的,可以陪伴那些受這樣苦難的人。「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林後一4)「甘心忍受」原文是“歡喜地接受”,這樣我們才會全然倚靠神。「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五3-5)就是「家業被人搶去也甘心忍受,因為知道自己有更美、長存的家業」在天上。所以,我們「不可丟棄勇敢的心,存這樣的心必得大賞賜。」正如主耶穌說:「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太五11-12)

忍耐行完神的旨意(36-39)

還有一點點時候主耶穌就要來並不遲延,所以我們必須忍耐,使我們行完了神的旨意,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我們若退後,神就不喜歡;人若灰心退後,雖不致滅亡,因為靈已得救了,但我們的魂會受虧損,得不著賞賜;我們乃是有信心以致魂得救的人。「只是義人必因信得生」可譯作『因信而活』。如果我們是因著信心而生活,就必定有一個態度:一心求神的喜歡,決不肯退後。主喜歡信靠祂的人站住,所以就該脫出心思上的掙扎,忍耐的行完祂的旨意,這樣的討祂的喜悅。主再來的時候到了,所有的苦難都要煙消雲散,苦難便要變成榮耀的冠冕。「弟兄們哪,你們要忍耐,直到主來。看哪,農夫忍耐等候地裡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你們也當忍耐,堅固你們的心,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弟兄們,你們不要彼此埋怨,免得受審判。看哪,審判的主站在門前了!弟兄們,你們要把那先前奉主名說話的眾先知當做能受苦、能忍耐的榜樣。那先前忍耐的人,我們稱他們是有福的。你們聽見過約伯的忍耐,也知道主給他的結局,明顯主是滿心憐憫、大有慈悲。(雅五7-11)

預備:

要過幔內的生活(19-20)

主耶穌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祂的身體;使我們藉著祂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親近神。甚麼叫「幔內的生活」?就是住在主裡面。「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住)在我裡面的,我也常(住)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人若不常(不住)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約十五5-6)我們如果沒有幔內的生活,我們就像枝子不在葡萄樹上,很快就枯乾了。我們要常住在主裡面,與主有美好親密的交通;主的豐滿就一直流通在你的裡面,你不但不枯乾,還要結果子,還會使別人得飽足。幔內的生活,就是活在神的面前,活在神的光中。如果我們只是活在人的面前,當震動來到的時候,就經不起那個震動。但我們若過幔內的生活,那麼當大震動臨到的時候,我們裡面就有力量站立得住。最重要是使我們像主一樣能面對任何的患難逼迫,因為有主住在我們裡面。

我們必須過幔內的生活,因為這是最好的,也是唯一的準備,使我們能應付時代的轉變。我們今天所處的時代,是一個大轉變的時代。在這個大轉變中,一切能被震動的都要被震掉,連基督教也不例外。但感謝讚美主!基督是永存的。所以我們若不過幔內的生活,有一天就要發現甚麼都失掉了,雖然是得救,但只是僅僅得救而已;所以我們今天要過幔內的生活。我們能過幔內的生活,我們就能應付任何的變動。今天的難處在那裡呢?就是許多神的兒女都是過幔外的生活。他們仰望外面的供應,他們忘記裡面已有最好的供應。只要你過幔內的生活,常常與主有交通,是主保證,你這一個枝子是豐滿的,你要多結果子,叫榮耀歸給神。

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21-22)

有一位大祭司在那裡,所以我們應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神面前。主的恩典已經給了我們,使我們可以過一種幔內的生活,「誠心」就是真誠的揀選神的心;「充足的信心」是裡面滿有把握的信心。用這樣的心思到神面前來,並不是出於人自己的一廂情願,而是根據大祭司主耶穌治理神的家,祂是我們信心的根源。「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 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四14-16)

堅守所承認的指望(23)

神作了的事永遠不會改變。神指著祂所作了的事給我們應許,這應許一定會成就在我們身上,因為給應許的神是信實的。因此,我們的眼睛不看周遭的事物,只看那賜應許的神。祂的話是怎麼說,事情也就照著祂的話而成就。注意說話的神說了甚麼,學習以祂所說的為是,而脫離所有的人、事、物的影響。根據祂說的話來決定我們的腳步和動向,因為我們的指望不在乎別的,只在乎祂。因此,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是十分重要的,沒有指望就是徒然奔跑。所以認識神作工的人都要學習毫無保留的持守神的道。歷代的聖徒就是這樣的走完他們在地上的路程,我們也是不能例外。

又要彼此相顧(24-25)

不可停止聚會

基督徒為甚麼會停止聚會?可能有很多原因!但不要停止慣了!若停止慣了,我們就好像從一堆燃燒的火炭中被抽出來的一粒炭,我們就會逐漸失去火熱、失去溫度,最後冰涼、熄滅。

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

我們要和弟兄姊妹過肢體相交的生活,只有在聚會中才能彼此激勵和扶持。末世雖有逼迫痛苦等,我們不要以此為不聚會的藉口。既知道主快再來,我們更要克服困難,堅持不懈地參加聚會。

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

主耶穌曾警告在末後的世代,人的愛心會因不法的事增多而漸漸冷淡;基督徒應該要彼此相顧,因為末後的日子會更艱難,需要彼此扶持;並要激發愛心,使愛心不致於冷淡。常常聚會就可以透過別人的愛心或見證,而激發我們的愛心及勉勵行神眼中看為善的事。

最後藉著保羅見證的話,我們彼此勉勵,忍耐行完神的旨意:

「現在我往耶路撒冷去,心甚迫切,不知道在那裡要遇見什麼事。但知道聖靈在各城裡向我指證,說有捆鎖與患難等待我。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徒二十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