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9日:黃漢先〈當豫備迎見你的神 — 一個作了所有信主之人榜樣的教會(7)〉

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五1-11、23-24                                  詩歌:162首

帖撒羅尼迦教會雖然被稱為一個所有信主之人榜樣的教會,但這並不表示她就完全了。不!她還有相當成長的空間,在真理的認識上仍有缺欠處,所以聖靈藉使徒保羅還必須給予他們教導與提醒,就如在第四章裏,我們看見,他們對於那在基督裏死了的人,當主耶穌再來的時候,將會如何產生疑問,所以保羅將這方面的真理給他們闡明。現在來到這第五章,保羅繼續就他們的問題接着說:「弟兄們,論到時候日期…主的日子來到…」,可見他們對此仍存着疑難,保羅為此再給他們提醒與勸勉。

一、主的日子來到:

無疑帖撒羅尼迦教會實在是個等候主再來的教會,他們領受了真道,不只離棄偶像,歸向神,要服事那又真又活的神,同時更積極地等候神兒子從天降臨(一9-10)。然而主甚麼時候會再來?祂來的日子,將會有怎樣的情形?他們顯然仍有不明白之處。保羅說:論到時候日期,不用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自己明明曉得。他們所以曉得,自然是保羅還在他們那裏的時候,曾把這真理已告訴他們(帖後二5),但是因着使徒離開了,在所處的環境,所遭遇的逼迫、困難,使得他們對主耶穌基督的降臨,主再來的日子,心生疑慮,也把保羅所曾告訴他們的忘記了。為着堅固他們,保羅從提摩太得知他們的難處,就在這信中給他們再仔細的幫助。

自然,他們盼望能知道主再來是在甚麼時候日期,好叫他們可以豫備,這樣的心是美的,是對主再來有着渴慕,這實在是值得我們效法的,求主也使我們有這樣切慕的心。但是主的日子,那時候日期卻不是我們所能知道的,因為主自己也曾說,那日子那時辰,連子也不知道,只有父知道(太廿四36)。然而是否因為連子也不知道,我們就可以不必理會,當然不是!因為當主在世上的時候,對於祂再來的日子,就已清楚的給門徒們知道這日子來到以先有甚麼豫兆,並且也勸勉他們應當儆醒,也要豫備,主說:「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太廿四42-44)。現在保羅對帖撒羅尼迦教會所回答的也是一樣。他說:「主的日子來到,好像夜間的賊一樣」。是怎樣的來?乃在夜深,人正熟睡,不知不覺間,想不到的時候。再者,主的日子也是在人正說平安穩妥的時候,災禍忽然臨到。就如主所說的,在人照常吃喝嫁娶的時候,忽然洪水來到,就把他們沖去。保羅說:如同產難臨到懷胎的婦人,絕不能逃脫。因為這是神的審判。我們曉得,從伊甸園人犯罪起,神就對女人說:「我必多多加增妳懷胎的苦楚」(創三16),所以女人生產的痛苦是不能避免的。當然,感謝神,祂恩典的應許,女人若常存信心愛心又聖潔自守,就必在生產上得救(提前二15)。但主的日子來到,卻正是如此,忽然臨到,不能避免。

聖經裏說到主再來,提到主的降臨,也說到主的日子。在第四章裏論到那在耶穌裏睡了的人,保羅說,主必親自從天降臨,那在基督裏死了的人必先復活。但在這第五章,他就提到主的日子,明顯主的日子與主降臨乃不一樣。事實,我們從神的話裏看見,這主的日子,也就是在舊約裏所說的「耶和華的日子」(賽二12;珥二31;摩五18;番一7),新約裏「耶穌基督的日子」(林前一18;腓一6),「那日子」(4;帖後一10),都是指着這主的日子,這日子乃是神「審判的日子」(羅二5);是「全能者的大日;忿怒的大日」(啟十六14、17)。所以保羅說:「災禍忽然臨到」可見這主的日子是個可怕的日子。

二、我們不屬黑夜:

雖然主的日子要忽然臨到,是個黑暗的日子,審判的日子。但感謝主,聖靈藉保羅說:「弟兄們,你們卻不在黑暗裏,叫那日子臨到你們像賊一樣。你們都是光明之子,都是白晝之子。我們不是屬黑夜的,也不是屬幽暗的」。這話實在給帖撒羅尼迦的弟兄姊妹極大安慰,自然這也是我們的安慰。然而是否因此我們就沒有當注意的事?不!保羅提醒說:「所以我們不要睡覺像別人一樣,總要儆醒謹守」。並且我們「當把信和愛當作護心鏡遮胸,把得救的盼望當作頭盔戴上」。換言之,我們當保守我們的信心和愛心,不叫撒旦攻擊我們,叫我們對神的信和愛受搖動。同時,也要把得救的盼望當作頭盔戴上。甚麼叫得救的盼望?我們不是已經得救了嗎?這裏的得救乃指着當主再來的時候,我們進到祂的榮耀裏,得祂國的問題,也是指着我們身體的得贖(羅八23-24)。這是我們的盼望。要保守我們的思想,不受撒旦的迷惑,因主的遲延回來而以為主所應許的不會成就,或以為災禍也必要臨到我們。要持守在這盼望中,以使勝過撒旦的攻擊。當記得「因為神不是豫定我們受刑,乃是豫定我們藉着我們主耶穌基督得救」。或說怎知道神是豫定我們得救?感謝主,祂的話說:「祂替我們死,叫我們無論醒着、睡着,都與祂同活」。若不是神豫定我們得救,我們的主就不必來替我們死了,因為我們本來就是死在罪惡過犯中的,本來是該受刑,該滅亡的。但感謝神,因祂豫定我們得救,所以叫祂的兒子來替我們死,使我們不致受刑,更叫我們藉着祂得救,並且與祂同活。這實在是何等的恩典。有一天,不管是睡了的人,或是仍醒着,活着的,都是與祂同活。而今天呢?今天我們也理當為祂而活,不管我們處理任何境況裏,我們都應當為祂而活。如此的恩典,我們應當謹守,也該「彼此勸慰,互相建立」,這在帖撒羅尼迦的教會,感謝主,保羅說,這是他們素常所行的,自然他們還得繼續如此行,這正是聖靈藉保羅對他們的勸勉。而對我們?我們理當效法他們所行的,彼此勸慰,互相建立,活出信心,愛心和盼望的生活。

三、蒙保守至主來:

十二節至末了,雖然似是另一段落,但顯然也是給我們看見一個知道主降臨,主的日子要來的神的兒女,在曉得主再來的日子,在這日子來到之前的應有的生命學習。「弟兄們,我們勸你們敬重那在你們中間勞苦的人,就是在主裏面治理你們、勸戒你們的…」。這些的勸勉,叫我們看見,我們的等候主不是只屬個人的事,我們乃是活在身體中的,所以我們應當活出在神家中,在肢體相交裏當有的學習。敬重那勞苦服事我們的,以愛心格外尊重他們。在肢體中該彼此和睦,顯出基督的愛來;又當關心各人的需要,當勸勉的則勸勉,當扶助的則扶助,當警戒的自然也當以愛心提醒、警戒之。在我們個人的生活,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我們所定的旨意。也要常注意聖靈的感動,要順從之;要重視神的話,按着主的話所教導的而行。

這些勸勉,實在是我們天天的提醒,然而另一面,之於我們卻又是實在不容易的功課,但感謝主,賜平安的神,祂要親自使我們全然成聖,保守我們的靈與魂與身子,使我們在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能完全無可指摘。因為我們是蒙主所召的。為此,保羅以此為神的兒女祝福,並說:「那召你們的本是信實的,祂必成就這事」。我們實在感謝讚美主的恩典。但願我們更切望主的再來,也仰望祂保守之恩,使我們能在這等候主再來的日子,豫備好迎見我們的神。願主恩待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