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9日:黃漢先〈當豫備迎見你的神 – 一個作了所有信主之人榜樣的教會 (4)〉

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2 : 1-4, 6-12, 19-20

帖撒羅尼迦教會,雖然在大患難中建立,信徒蒙恩得救了卻就落在本地人的苦害裏(2:14),然而他們在信心,愛心和盼望上,卻顯出了美麗的表現,甚至作了馬其頓和亞該亞,所有信主之人的榜樣,成為了一個模範的教會,以致保羅、西拉和提摩太,能為他們感謝神。自然,保羅在這信裏也勸勉他們,不能就此停留,還要照他們現在所行的更加勉勵(4:1)。這帖撒羅尼迦教會所以能有如此美麗的生命表現,故然是神的恩典,但也是因着保羅、西拉、提摩太,在他們中間的服事,對他們的影響,成了他們的榜樣。

一、西拉與提摩太:

這信雖然我們常稱為保羅的書信,但卻是保羅與西拉,提摩太聯名而寫的(1:1)。並且在全書中,保羅也一再以「我們」這樣的話發表。這「我們」多是指他和西拉並提摩太。「西拉」新約聖經第一次提到他,乃在使徒行傳十五章,在耶路撒冷教會的會議上,使徒和長老們聽完了保羅、巴拿巴在外邦人中所行的之後,他們和教會就定意從他們中間揀選幾個人,帶同給外邦教會的信,隨保羅、巴拿巴往安提阿去。這西拉就是其中被揀選的。他原是在弟兄中作首領的,也是個先知(22,32)。而在辦完了所交付的事之後,他定意留在安提阿與保羅、巴拿巴同工。其後,保羅和巴拿巴,因馬可而分道揚鑣,保羅就揀選了他同行,他也就一直與保羅同工。在彼得寫給亞西亞一帶信徒的信,托西拉轉交時,信中稱他為「忠心的兄弟」(彼前5∶12)。可見西拉在主面前服事的生命。

提摩太,保羅給他的信中說:那因信主作我真兒子的(提前1: 2)。聖經讓我們看見,他父親是希利尼人,母親是信主的猶太人(徒16:1)。保羅說,他那無偽的信,是從他母親與外祖母傳承的,並且說,他從少就明白聖經(提後1:5,3:15),可見他外祖母羅以和母親友尼基都是敬虔的婦女。當保羅第二次到路司得時,在那裏和以哥念的弟兄們都稱讚他,所以保羅就把他帶同出去,好一面栽培他,也作他的幫手。他也待保羅像兒子待父親一樣(腓2:22)。他和西拉隨着保羅到了馬其頓,離開了腓立比,就到了帖撒羅尼迦,因着那不信的猶太人的攻擊,他們就往庇哩亞去,後來保羅前往雅典,他們就留在庇哩亞。因保羅托人叫他和西拉到雅典,他們就到了雅典與保羅會合。未幾保羅又叫他回帖撒羅尼迦去堅固信徒的信心(3:1)。保羅自己就到哥林多去。西拉很可能亦被打發到馬其頓其他地方。至提摩太把帖撒羅尼迦教會信心和愛心的好消息,帶到哥林多。保羅一面稍對帖撒羅尼亞放下點心頭大石,也與西拉、提摩太聯名寫了這信。

二、使徒們的榜樣:

保羅說:「我們從前在腓立比被害受辱,這是你們知道的;然而還是靠我們的神放開膽量,在大爭戰中把神的福音傳給你們」。這話給我們看見,保羅和他的同工們的服事。他們雖然在特羅亞因看見異象而到了馬其頓,把福音傳到那裏,但是不管是腓立比,或是到了帖撒羅尼迦等地,他們都受到相當厲害的攻擊。保羅,巴拿巴先前在加拉太一帶也幾乎連命都沒有。然而在這樣的大爭戰中,他們卻不畏懼,仍往前把福音傳到帖撒羅尼迦。他們因何有如此勇敢的心?保羅說:「神既然驗中了我們,把福音託付我們,我們就照樣講…要討那察驗我們心的神喜歡」(4)。換言之,正是因着他們認定這是神給他們的託付。不錯,服事必遇艱難,但我們若看見、認定是神給我們的託付,持定這信心。就必在這「充足的信心」(1:5)裏,勝過仇敵與各樣的環境,以使神所託付的得完成。

保羅說:「我們作基督的使徒,雖然可以叫人尊重,卻沒有向你們或向別人求榮耀;只在你們中間存心溫柔,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我們既是這樣愛你們,不但願意將神的福音給你們,連自己的性命也願意給你們,因你們是我們所疼愛的」。他們雖然是基督的使徒,可以叫人尊重,但他們卻沒有向人求榮耀,只「存心溫柔,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般的服事他們。母親怎樣的乳養自己的孩子?豈不把最好的給孩子,把心思都放在孩子身上,供應;餵養,只盼望能乳養他成長嗎?當然,一個母親若身體不健康,就無能乳養孩子。今天我們在神的家,有否也是這樣的服事?並且,為將生命之道供應餵養神家裏的人,按時分糧,自己就更在屬靈上長進,有健康的靈命,以使被我們服事的,從我們而得生命的養育?

他們也像父親一樣,辛苦勞碌,畫夜作工,以為父的心給予他們勸勉,安慰,囑咐。「勸勉」對眾人而言,故然是勉勵,激發各人追求的心志,但就個人而言,則因有的人似乎是步伐緩慢了,跟不上了,而給予特別的勸導、激勵。「安慰」自然是特別對那在患難、逼迫中的肢體。然而怎樣才能作別人的安慰?感謝主,保羅在林後一章裏給我們看見,只有一個經歷過神的安慰者才能成為別人的安慰(3-6)。「囑咐」或說「叮囑」,乃是預先的提醒,以避免落在軟弱、失敗中,甚至給教會帶進難處。就如第四章裏,保羅對他們說的:「…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要你們各人曉得怎樣用聖潔、尊貴守着自己的身體。不放縱私慾的邪情…,不要一個人在這事上越分,欺負他的弟兄…,正如我預先對你們說過,又切切囑咐你們的」(2-6)。先是「存心溫柔,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再而「勸勉、安慰、囑咐,好像父親待自己的兒女」,這都是使徒們對神的教會在愛裏的服事。這樣的服事同樣是今天我們在神的家中,所當學習的服事。

保羅和同工們在信心中靠着神,放開膽量,在大爭戰中把神的福音傳到帖撒羅尼迦,以父母的心腸盡心的服事帖撒羅尼迦的教會,目的是甚麼?他們所盼望的是甚麼?保羅說:「要叫你們行事對得起那召你們進祂國、得祂榮耀的神」(12);並在「我們主耶穌來的時候,你們在祂面前站立得住」(19)。換言之,他們不是僅僅把福音傳給他們就完結了,他們的心所重視的,更是這福音能否使他們的行事為人,對得起召他們進祂的國,得祂榮耀的神;在主再來的時候,他們能否在主面前站立得住。這樣的服事,也應該是我們服事的目的和盼望。只有這樣的服事,才能使我們像保羅所說的「並不徒然」(1)。

一個作父母的,盡心服事兒女,總帶着盼望,同樣,一個事奉主的僕人,也是存着盼望而服事的。作父母所盼望的是兒女成才,而甚麼是一個事奉主的僕人的盼望?保羅說:「我們的盼望和喜樂,並所誇的冠冕是甚麼呢?豈不是我們主耶穌來的時候,你們在祂面前站立得住嗎?因為你們就是我們的榮耀,我們的喜樂」(20)。當主再來,我們都要站在祂面前,我們能在祂面前站立得住嗎?求主恩待我們,使我們那日在祂面前都能站立得住,不致羞愧受責。而另一面,也求主叫我們今天的服事,在見主面的時候,能在祂面前,因所服事的,從主得着榮耀和喜樂和冠冕。

帖撒羅尼迦教會,因着保羅,西拉,提摩太,他們在神面前忠心、盡心的服事,而顯出了信心的工夫,愛心的勞苦,因盼望主耶穌基督的忍耐。我們可以說,只因着有這樣主的僕人,才產生出這樣的教會。但願聖靈在我們的心裏動工,不只叫我們從帖撒羅尼迦教會得提醒,在服事上使徒們更成為我們的榜樣。願主恩待我們。



□ 黃漢先